Google

Wednesday, July 12, 2006

液態維他命和礦物質營養保健品

最近讀過一篇美國自然療法醫生談到液態維他命的文章,其中的重點如下:

  • 幾年前的某一天,一個病人告訴我她家化糞池的故事,改變了我對健康食品的觀點。她家的化糞池被數以百計未消化的維他命丸所阻塞,其中有一部份甚至還能看得出藥丸上品牌的印記。 
  • 美國華盛頓州塔可馬市(Tacoma, Washington),每6周從污水管中清理出25萬磅未消化維他命和礦物質的錠狀營養品。
  • 美國猶他州鹽湖城,每一個月在污水過濾系統中清出150加侖維他命和礦物質的錠狀營養品。
  • 身體對於錠狀維他命和礦物質的營養品的吸收率只有10~20%,也就是人們花在營養品的費用中,每100元就有80~90元從馬桶中沖掉了。
  • 在美國的醫生工作手冊中則明白的說明服用100mg的維他命片,只有8.3mg會進入身體的血液之中。醫生們則依這個比例來計算病人需要服用的劑量。
  • 過去九年裡,在我的辦公室裡賣出去許多錠狀營養品。改變為提供液態營養品之後,最近的一個月裡,我所聽到服用液態保健品產生的健康改善見證,遠比過去九年的所有案例還多。

By David Friedman, Chiropractic Economics 1998 Mar/Apr

許多人都有長期服用維他命和礦物質營養保健品的習慣,包括鈣片、維他命C、B、E和綜合維他命等。大多數人都以為吃過了這些保健品身體就不再缺乏這些東西了,卻不知道大多數吃進去的保健品都流進了馬桶中。

服用這些保健品還有一個搭配性的問題,例如服用鈣時還需搭配鎂,以及必需有充份的硼和維他命D3,以及適當的胺基酸才能為身體順利吸收,否則會造成便秘的問題。大家都知道服用維他命E能降低心臟病發生的可能性,而維他命E的吸收則需要搭配適量的鋅。這些知識不是一般消費者所能理解的。而多數錠狀的保健品並不能把這些必要的成份全配在一顆藥片中。

我們吃進去的食物到了小腸時,必需成為液態才有機會穿透小腸壁為身體所吸收,維他命也不例外。因此,改善保健品的吸收率最好的方式,是將之做成液態的形式,並且將各種需要搭配的成份全部包含進去,讓消費者能夠在數分鐘內即達到95%以上的吸收率。

新式的保健品目前均朝向液態的形式發展,不但將之做成液態,同時也將各種需要搭配服用的成份全做在一起,並將其濃度、酸鹼度(PH值)、電離度都做到近似於人體體液的狀態,也就是做成在營養學中稱為等滲透壓的溶液。這種保健品的銷售員展示產品時,會將各種不同品牌的維他命溶入水中放在不同的杯子裡,再用一個燈泡來展示,這個燈泡串接兩個插頭,一個插入牆上的插座,一個放入溶有保健品的水中,如果保健品的溶液呈等滲透狀態,那麼燈泡就會亮,表示這種溶液是可以導電的,和人體體液的性質相同,具有穿透小腸壁的條件,可以快速為身體所吸收。幾乎大多數錠狀的保健品都無法通過這個測試。這種測試讓人印象深刻,原來服用維他命或鈣有這種講究。

如果錠狀保健品的吸收率是10%,而液態保健品的吸收率達到95%,假設兩者的價格相同,則錠狀保健品實際比液態貴了9.5倍。價格的問題還小,比較大的問題是錠狀保健品的吸收率實際上很難掌握,而且其中含有太多的粘合劑和表面塗料,都是難以被身體所吸收的化學品。常常服用後根本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相反的液態保健品通常需要在空腹時服用,這樣使服用時的狀態完全符合產品設計者的要求,才能保證吸收率達到標準。許多理論上應該出現的效果,在過去使用錠狀保健品始終做不到,改用液態保健品很快就達到了。例如,理論上鈣的補充能緩解婦女的經痛,但服用錠狀鈣很少能有效果的,液態的鈣就真的能解決問題。

在經絡研究中曾經發現針灸時在穴位附近會出現大量的鈣離子,然後經絡就通了。因此,認為鈣應有疏通經絡的功效,但是試了許多種鈣都很讓人失望。使用了液態的鈣後,終於驗證了這個想法是對的。

便秘是試驗鈣是不是能通經絡的最好方法,因為便秘的成因很複雜,心經、肝經、肺經、心包經、三焦經、大腸經等多條經絡不通都會形成便秘。因此,中醫師必需詳細診斷之後才能開出有效的處方。我認為如果鈣能疏通各條經絡,則有機會對付所有的便秘。

於是建議幾個便秘的病人使用液態的鈣保健品,果然有非常理想的效果,不管是那一種原因造成的便秘都能改善。進一步配合服用幫助消化的酵素(消化酶),效果則更確定。許多長期便秘的人,從此過著順暢輕鬆的日子。這種方法最理想的優點,是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

172 Comments:

At 7/12/2006, Blogger hana chen said...

你好:

維他命與礦物質的吸收本來就是生体必須卻無法自行製造的,需仰賴外在食物的攝取,國內的健康食品還是用藥物的方式再把關,所以國外此類商品像是食物大量的被攝取,價格也較為便宜,液體營養補充品有他的益處,但是保存不易和在人體內生體代謝率快的缺點,況且維他命的吸收 ,誠如文章中所說的一環扣一環,不是單吃什麼就OK,像是吃鈣錠得增加一些重力運動,讓骨鈣更結實。還是要看本身的狀態,選擇適合的營養補充品不論是錠劑或者是液態,最後飲食均衡還是健康的身體不二法門。

 
At 7/13/2006, Blogger dexton said...

老師您好:
第一次在這留言,有問題想請教您,我妹妹於世界杯後,開使在身上出現像過敏的紅斑,而且慨醫生都無效,她去年也曾發生過一次,不過上次是在2腳,這次是在手臂與頸部,因為她看中.西醫皆無效,所以想請教老師;另外我個人有青春痘及過胖的問題,但我的食量不大,也不吃宵夜,但體重卻一直增加,無法減下來,不知是否腸胃循環不好?臉上的青春痘都集中在下巴及下巴下側,請問該如何調理,並請問泄心包經是要按順經或是逆經按才對?一次問這麼多很不好意思,因為摸索不出來,才來請教老師,謝謝.

 
At 7/1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紅斑的出現有多種不同的可能性,有時候是在排體內的毒素,一段時間就會消失,但也有其他的原因。如果是排除毒素,則一段時間自然會消失。毒素的來源有可能是食物中的化學添加劑,或化學合成的藥物,通常都是積存很長的時間才會排出。

胖和吃的多少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身上堆的不是過剩的能量,而是排不出去的垃圾。胖的人多半吃東西很快,不管吃得多不多,真正被吸收的都不多,許多食物都成了堆在大腸裡的宿便。你還有青春痘,顯然肝火也旺,也就是生活作息不是很好,這才是主要的原因。

因此,建議你先調整作息,早睡自然醒。其次每天敲膽經左右腿各兩百下。再調整飲食習慣,忌吃冰的東西,吃冰是許多肥胖的原因。吃東西必需放慢速度,請參考本網站中的『細嚼慢嚥』一文的方式吃東西,提升食物的吸收率,減少進入大腸的垃圾。最後建議實施『午後輕食』,每天早餐吃很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我自己是晚餐只吃流質的東西或水果,不餓就不吃。這種方法並不需要忍耐飢餓,吃得慢嚼得細雖然吃得不多,卻比囫圇吞式的吃一大堆食物吸收得更多。

概念上必需認清『肥胖是能量不足的結果,不是能量過剩』。因此,減肥應該先增加身體的能量,也就是注意讓吃進身體裡的每一口食物都能被吸收。被吸收的食物會轉變成能量,身體有能量才能把垃圾清出去。吃進去的食物如果不能被好好吸收,就變成了身體的負擔,身體不但沒有增加能量反而增加了負擔,必需浪費很多能量處理這些不能被吸收的食物。沒有足夠的能量把積存的垃圾清出去,又增加新吃進來的垃圾,自然愈來愈胖了。

 
At 7/14/2006, Blogger b85200 said...

老師 您接觸過妥瑞症嗎 他們會不自主眨眼 扭脖 鬼臉 手腳抽動 西醫說是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過多造成的興奮狀態 但 西醫也卻無法解釋說明為何會異常 人是一個整體 整體平衡遭破壞時 各種症狀就會顯現 通常妥瑞症都會合併以下症狀 如過敏性鼻炎 多汗 怕熱 易怒尿床 不易入睡 夢遊 好動 老師 不靠西醫神經藥物控制 想自己調養回復健康 我應該怎麼做來幫助妥瑞症的家人 我真的很擔心

 
At 7/14/2006, Blogger duoxi said...

老师你好,我很多年来早上起来舌头两侧都有很深的牙齿印,中医说是脾虚,不知这应当如何调理呢?另外我的腿很怕吹风,就是大热天也要穿长裤才好,但我的大腿却是全身最胖的地方.我是就敲胆经就好还要再加什么吗?

 
At 7/14/2006, Blogger yfanchang said...

吳先生你好
最近拜讀您的大作,開始實行一式三招,身體有了明顯的反應。例如清晨醒來眼睛痛、臉很熱、口乾舌燥等,我知道這是身體在排毒的反應,所以並不擔心。在blog上看到吳先生的文章「自然的吃」裡提到,身體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所以我這兩天吃東西就吃到覺得夠為止,結果這兩天早餐過後,身體覺得很累、很重,想要睡覺。不知道是因為吃東西有問題,還是身體在排毒的反應?因為我分不大清楚"想吃就吃VS跟貪心地吃"這之間的分別。對了,我有細嚼慢嚥喔~
此外,說一件感謝的事情,我兒子二歲半,他瘦瘦黑黑小小的,生的時候產房很冷,出生有非常嚴重的黃膽問題,幾乎要換血,二個星期後,全身性的異位性皮膚炎,非常嚴重,全身都紅紅的,醫生有開藥給他吃,但我沒給他吃,後來六個月大之前養得白白胖胖的,我猜是身體的寒氣排出去了。六個月大之後,體重停滯不前,八個月大開始吃副食品,從這個時候開始,他就變不愛吃副食品,只肯喝母乳,到現在我並不大了解是什麼原因。
最近早晨他還在睡覺,我就幫他按摩膽經、心包經、還有幾個穴道,按到他慢慢醒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才二天的時間,他的食量「大大」增加,原本一餐只吃幾口,最多吃半碗的他,昨天早餐,吃了一大碗粥,中午吃了半個三明治、半飯,晚餐主動說要吃,又吃了一碗飯。今天早上起床吃了150cc的羊奶後,又吃了半碗粥、半碗桂圓紅棗湯、幾片蘋果。敲膽經真的好神奇喔~~以前給他補充什麼營養品都沒有用,敲膽經才2天他的飯量就明顯增加了,ya!!
真的非常感謝您,不好意思,一開心就拉拉雜雜寫了一堆^^!!

 
At 7/1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b85200:

我見過幾個妥瑞症的孩子,有一些論述認為這種病是疫苗受了重金屬感染的結果,但我沒有實際對付過這種病,不能給你很確切的答覆。

不過,您所說的這些症狀,實際是寒氣造成的血氣低落現象。可以用維他命療法,也就是選用好的液態維他命,這些液態維他命實際上做成粉狀,使用時加水沖泡。利用這種方法,可以較快的提升血氣,疏通經絡。血氣高了身體有機會把那些化學的毒素排出體外。

To Duoxi:

舌上的齒痕確實是脾虛的症狀,多半問題出在腸胃。對付的方法,首先要斷絕新的問題進入體內,腸胃的問題主要是細菌的感染和負荷過重。公筷母匙是斷絕細菌的最簡單方法,『細嚼慢嚥』再減少飯量,則是降低腸胃負荷的手段。

除了敲膽經,早睡更為重要。

To Yfanchang:

很高興你的孩子能有進展,他是寒氣使膽汁分泌不足,吃的東西不能消化,所以沒胃口,問題解決了自然就能吃。

通常用一式三招調養之後,血氣略有上升,身體會關閉血氣透支的大門,這時就容易出現疲倦感。這可能是你早餐過後會疲倦的原因。

 
At 7/17/2006, Blogger AnnieHK said...

吳老師您好:
實行了早睡早起及敲胆經已經有兩個多的星期,奇怪的出現了失眠的症狀。我所謂的失眠是在晚間在固定時間(通常是晚上一點半左右)便會醒來,醒來後再睡上也覺不是熟睡,而且在晨早四點又會再醒一次,睡眠質量極差。之前我是在晚餐後兩個小時即睡前半小時敲胆經的,失眠後我改在晚餐前半小時敲胆經,但情況沒有改變。我本來以為是敲胆經的時間刺激到體內一些機能運作所致,但稍為調整了時間又沒幫上忙,有點苦惱了。老師,請問您有類似的經驗可以分享指教嗎?
另外,我右邊眉頭一直都有疼痛的感覺,以前以為是戴眼鏡的關係,後來才發現是膀胱經的穴位位置。而在雙腳尾趾外側都有長著俗稱「雞眼」,穿著皮鞋走路時一直會疼痛的卻一直無法根治。這是否表示膀胱經及胆經運行不順暢的結果? 有沒有解決的方法,是不是經常按這兩條經絡也會有幫助舒緩的呢? 另外,想請教(因為對經絡實在不大熟悉。)是不是所有經絡都是左右兩邊身體對應出現的(有例外的嗎?),因為翻查書本的圖片大都是繪在一邊身體的。在按摩或拍打經絡時會有分從上而下、由內而外的次序的嗎? 其實拍打、按壓又或是按摩經絡對於疏通經絡有分別的嗎?
真的對不起,問題多了點吧!

 
At 7/17/2006, Blogger 珠珠 said...

老师你好:
一个40岁左右糖尿病患者病史三年,合并长期月经不调(月经中期出血,子宫长有小肌瘤),坚持饮食控制,已停服降糖药一年多,但近两个月来,睡眠不好,身体消瘦,但血糖指数正常,很困惑身体是否走下坡路?有何良策?非常感谢百忙中能解答疑问!

 
At 7/18/2006, Blogger 晴晴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7/21/2006, Blogger 清晰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的小孩到今天病了9個月了,現在每天肚子痛(肚臍周圍包括肚臍痛)、胃痛。痛的時間長,有時痛10多個小時,不能正常上學,非常痛苦。看病去了比少醫院,做了B超,CT、胃鏡、腦電圖等检查,只檢查出淺表性胃炎,血清檢查有幽門螺杆菌,服用胃三聯無效。也看過中醫,喝過中藥。我給他敲膽經2個月按摩心包經1個月了,現在吃飯還行,大小便正常,不燒心、不反酸、不惡心了。有時頭痛、全身酸痛關節痛,不知是不是在排寒氣,敲膽經前也有過這些現象。小孩今年11周歲,身高163cm,體重41公斤,身體瘦弱。求您給與指導治療。求您!求您!
求您!

 
At 7/2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AnnieHK:

你的這種情形是身體好轉過程的正常現象。午夜一點多醒是心包經阻塞的現象,四、五點醒則是肝熱造成的,過一段時間自然會消失。心包塞是身體修復腸胃時產生的,肝熱則是肝裡的血液增加後的現象。

除了身體中線的任督兩脈之外,五臟六腑的經絡都是左右對稱的。拍打膽經時最好從上而下。

To 珠珠: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控制能使血糖維持正常數字,但不會改變身體的繼續惡化的趨勢,甚至會使惡化的速度加快。請再讀書中糖尿病的章節,糖尿病是血氣極端低落的現象,增加營養提升血氣是最重要的調養手段,但隨者血氣的上升,身體會把體內多餘的醣份排出,使血糖指數上升,而且會升到相當高的程度。但這時的高血糖指數,身體卻有更健康的感覺。建議這時應相信身體的感覺,而不是血糖指數。

To 楚楚:

晶體退化是血氣不足的現象,調升血氣飛蚊症自然會消失。食物過敏有一部份不是永久性的,會隨著血氣改變而改變,有些則不會。特別是幼年不會過敏,到了某個年齡才會過敏的食物,會隨著血氣提升而改變。

天池穴在乳頭等高線肋骨的側面,男性可以用大姆指貼著乳頭往外水平推出,一面推一面感覺痛感,最痛的那點即是。其和乳頭的距離大約和大姆指的長度相同。

肺是佈水的臟器,肺氣很虛時才會出現乾燥綜合症,改善之道是提升血氣,使身體有足夠的能力將寒氣驅出,提升肺氣之後,肺的佈水功能恢復自然就不乾了。

To 清晰:

你的孩子似乎有很大的壓力,寒氣也重,應從改正生活作息、營養吸收及泄除壓力著手,單純的藥物是很難生效的。請直接寫信給我alexwu2300@gmail.com。

 
At 7/21/2006, Blogger baby said...

老师您好,我想请问您那纽崔来营养补助食品这锭状营养适合供我们使用吗?因为我周围的朋友近来开始都很疯狂的使用着呢?而我本身也知道单只从一天三餐中也依然无法摄取到身体每天所需要的营养这个原理,故想吃些营养补助食品,但又不知该选哪些才好,望老师您能给些意见。谢谢!

 
At 7/22/2006, Blogger 清晰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已給您發郵件,不知您能否收到。登陸您的博客很難,要試用好幾個代理服務器才能上去。
我的郵箱是:
heihezlk@163.com

 
At 7/22/2006, Blogger Lisa said...

吳先生 您好:
請問在月事期間,可以繼續做一招三式嗎?
有特別注意事項嗎?謝謝!
Lisa

 
At 7/23/2006, Blogger 江鸟鸿 said...

尊敬的吴清忠先生:
我是大陆创办最久的医学科普杂志《大众医学》的编辑,很高兴能看到您的博客,本人非常喜欢,由于很多人看繁体字不是很方便,所以我私自把你的文字转为简体版在我个人博客刊出,如果涉及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我会尽快删除。
同时欢迎您能浏览我们杂志网站www.popumed.com,提出宝贵意见。期待您的联系。 我的email guojiang.zhou@gmail.com

 
At 7/24/2006, Blogger 晴晴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7/24/2006, Blogger 六六大順大利 said...

吳老師您好
又再度來請教您
前陣子我請教過甲狀腺亢進的自療
目前已在控制中
這次想請問
免疫活化的自療

不知道甲亢與免疫活化是否有相關
是否影響到各種腺體
應該如何注意

謝謝您

 
At 7/24/2006, Blogger 樂活小天使 said...

請問老師:
您說的液化鈣可以是牛奶或是優酪乳嗎

 
At 7/24/2006, Blogger lilyuan711 said...

吴老师你好!
请问你听说过"醋蛋液保健"的说法吗?不知道您对此有何认识(例如长期服用是否好). 醋蛋液的概念是不是和"液体钙"类似呢?呵呵~~

 
At 7/2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Baby:

我沒有用過紐崔來的產品,因此不能給您建議。不過身體吸收錠狀的營養補充品的能力並不理想,大約只有8~15%的吸收率。由於大陸目前對於直銷公司進入有很高的門檻,使得許多國外很好的產品暫時無法進入中國,因此消費者的選擇很有限。大多數新的健康食品,其服用的方式都和傳統的藥物或食物不同,需要一對一的指導使用,因此無法在一般的商店中銷售,多數以直銷方式銷售。

To Lisa:

早睡自然醒是任何人在任何時間都可以使用的。另外兩招月經期間也能使用,月經期間身體容易呈現肝熱的現象,特別是血氣較低的人,有時會因而出現血崩或月經不止的現象,這時一方面要增加休息時間,另一方面可以透過泡熱水腳來泄除肝熱,緩解這種症狀。

在許多營養書中提到鈣的補充可以緩解經痛,但大多數的鈣補充品並沒有這項功效,但少數液態的鈣補充品則確實能大幅改善經痛。

To 江先生:

謝謝您的告知,放在網上的文章本就是提供給大眾的資訊。我並不在意他人的引用。我並不在意他人的引用。

To 楚楚:

我不在這個網站中討論健康食品的細節,請直接寫信給我。

To 六六大順大利:

甲亢和免疫活化能力低下都是血氣不足的結果,兩者的因都是血氣不足。當血氣不足時,身體其他的各種內分泌也都可能不正常。

To e的北鼻:

市場上有液態的鈣營養補充品。不是牛奶或優酪乳。

To Lilyuan711:

我沒有試過這種保健品,因此不能給您建議。

 
At 7/25/2006, Blogger schen said...

老师您好, 我於三年前开始感觉口腔内壁有些干燥, 舌尖有灼痛感。虽不严重, 但伴随终日。另外我的舌苔有一条较深较长的裂纹及几条较浅较短的裂纹。西医找不出原因,只是建议嚼无糖的口香糖以增加唾液。 我试了一段时间, 无大助就停了。三年来生活照旧,能分泌唾液, 只是口内老是不太舒服,舌尖痛痛的。 没有严重也没有好转。 我去看过中医, 中医说是阴虚火重, 至今已服了三个多月的中药, 效果不明显。最近看了您的书, 觉得非常好, 已开始了一式三招。老师您认为我的症状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作何种治疗为好?非常感谢!

 
At 7/27/2006, Blogger baby said...

老师,
我把您告诉我的讯息传达给我的朋友们后,他们竟然把那些营养品拿来搅,说是什么营养早餐之类的,还做了应该与您文中提到的灯泡示范一样的东西,结果灯泡竟然亮了!!!
然后他们就说,我们人体依然可以吸收到约80%-90%的营养成分而且还说已经拥有约70年的历史了。。。。
老师,据他们做的这些种种的东西,我是否就可以放心的选用这种营养品呢?请给我一些小小的意见。。。谢谢!

 
At 7/28/2006, Blogger Andrew Wang said...

很棒的文章,拜讀過您大作, 很受用
也希望您常來我blog 指導..

http://blog.webs-tv.net/masky/

 
At 7/31/2006, Blogger Queen said...

吳老師您好:
有4個問題想請教您
1.如何改善吸收問題?除了細嚼慢嚥是否還要注意什麼?
2.父親有高血壓,可以立即停止用藥而改以您建議的一日三步驟(敲膽經,早睡早起,按摩心包經)取代嗎?
3.母親長期便秘,光以實行一日三步驟可以改善嗎?
4.請問您有開業看診嗎?
謝謝!

 
At 7/3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Schen:
你的情形很可能是胃火過重,一如那個中醫所說的是生活不正常引起的,先調養一段時間,應能改善。這種虛火,藥物雖能去一時的症狀,但不久會再復發,根本之道還是改正作息,先用這一式三招一段時間,再視症狀決定下一步驟的調養。

To baby:

建議先確定是不是大公司的產品,如果是應該很安全,那就先試用看看一段時間檢驗其效果是不是很確實。

To Queen:

除了細嚼慢嚥之外,可以借助綜合酵素可以進一步提升食物的吸收率。中國人傳統有很多補血的方子,古代食物運輸不便,窮人平時多數營養不良,故需要那些東西。現代人食物不再潰乏,補血就不需要那些東西,只要能提高食物的吸收率的產品,就是補血的好東西。

高血壓的藥仍需服用,但血壓不要控制得太低,只要在140mmHg就好,讓身體經常處於安全的高壓狀態。當血氣提升身體改善後,同樣的藥劑會使血壓呈現較低的狀態,這時就可以適當的減少藥的劑量,再將血壓控制在140mmHg的壓力。如此一步一步往下減少劑量。

便秘是很擾人的問題,可能的原因很多,不過好的液態鈣確實能解決這個問題,請直接寫信給我。Alexwu2300@gmail.com

我不是醫生,不能看診。

 
At 8/01/2006, Blogger jack said...

老師您好!一陣子未上網發問了,持續使用老師的方法快一年了,一開始時的症狀現在大都已經緩和了,但是最近又有一個問題需要請老師解答。一式三招執行半年後,約在今年2月,原本背上的一個很久的痘子,突然熟了並且排出很多的癑,之後就平了。但是,這幾週同一個地方卻又漲出了一個腫塊,與上次的不大相同,看來比較像是脂肪瘤或是粉瘤,因為老師好像提過皮膚表層的沉積物,是身體的垃圾應該讓他排出,所以不敢看西醫,而到圓環一家專門賣膏藥的老店買藥,貼了約一周目前並未解決。因為持續有脂肪肝現象,而此次的脂肪瘤似乎又有些關聯,可能是身體對脂肪分解能力有問題,應細嚼慢嚥的問題,我會再加強注意,膽經是有多敲了,其他不知道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再請教老師,謝謝 !

 
At 8/01/2006, Blogger 想要健康的人 said...

您好:
有一個問題想請教老師。我女兒常常會在經期的中間少量出血持續十幾二十幾天,這個月他也是這樣,目前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才能讓他止血呢?也請問老師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平常應該讓他如何保健呢?
實在是已經去看西醫很多次了,檢查都沒什麼問題,所以來請教老師,謝謝您。

 
At 8/02/2006, Blogger fiber said...

老師您好:
我的女兒4歲半,兩週前開始實行老師所教的一式三招,希望能夠幫助她身體健康。
在敲膽經時,很明顯的發現左右側反應不同:敲右側時她說很舒服,但左側時卻出現閃躲並喊痛的情形(我用的力道很輕)。
她因胎兒時期出現橫隔膜缺損(破洞)而在出生一週內就接受了救命的外科手術做修補,手術的疤痕在左腹的肋骨下方處,橫向從身體中央至側邊約膽經處。
我最近才知道手術會影響到經絡的運行,而女兒的身體似乎很明顯的在左側出現一些不一樣的發展:左眼弱斜視、左腿較短一些、左腳板較小1公分、氣喘照x光時常是左肺積痰較多。
我不知道她的症狀是否是因經絡曾受到外科手術的截斷而造成的,但很擔心長期的發展下去會讓左右側差異擴大。
懇請老師建議我一些可以幫助女兒的方法,感激不盡…

 
At 8/02/2006, Blogger 阿男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對您書中所提到發現經絡的過程較感興趣,想提出一些問題請教。
以您書中所提的意思,是否指這些形成經絡的膠原纖維具有傳遞遠紅外線的功能?
若是,則在在人體中,經絡所傳遞的遠紅外線,其作用是做為訊息傳遞還是能量傳遞?
除了傳遞遠紅外線之外,是否還發現經絡能傳遞其它物質(或能量)?
人體有十四條經絡,包括手足三陽三陰還有任脈督脈,不知在這些經絡中,其訊息或能量的傳遞是單向或是雙向的?
不好意思,一次問了那麼多問題。
感謝吳老師賜教!

 
At 8/02/2006, Blogger pouredwater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8/02/2006, Blogger pouredwater said...

吳老師您好

因為好奇想問一些問題

1. 液態鈣有疏通經絡的效果,那麼對於練氣功的人來說,能加速導通氣脈嗎?

2. 腎主骨,液態鈣對腎的健康有幫助嗎?
經個人比較後感覺,液態鈣比傳統的「龜鹿二仙膠」溫和,感覺比較舒服。而且「龜鹿二仙膠」應用於體虛的人身上,可能會造成筋緊的負面效果,所以「液態鈣」是否為相對較佳的營養品呢?

單純是好奇想問的
謝謝 :)

 
At 8/02/2006, Blogger lily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今年51歲,子宮有4公分的肌瘤,去年開始月事來量很大,這幾個月會有血塊,平時做一招三式外,請問,還需要特別注意那方面的保健,謝謝!
Lily

 
At 8/03/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
請問您!
我爸爸胰臟炎已經有快六年了
在這六年以來身體越來越虛弱
目前除了胰臟以外,陸陸續續也檢查出其他器官許多的毛病
兩個月前他手術脊椎(腰間盤突出症)後,身體突然虛弱的很厲害
原本高血壓高的時候可以高到220
最近卻莫名其妙的降到90~110
也經常頭暈,甚至站不住而跌倒!
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

 
At 8/04/2006, Blogger fineweek said...

吳老師您好

膽去除的人,是否还可以敲胆经?

谢谢。

 
At 8/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ack:

通常身上的腫塊或粉刺都長在經絡上,和該經絡所對應的臟腑有關。這種腫塊可以參考這個網誌中的一篇『清理皮下垃圾的古方』,其中的烏龍膏可以解決你的問題。

To 想要健康的人:

婦女的月經直接反映血氣的高低狀況,你女兒的問題是血氣低同時肝火盛的症狀,是長期透支血氣的結果。泄除肝火可以有效的止血,但長期的保養仍以恢復正常作息提升血氣方能真正解決問題。

To Fiber:

通常每一個人的左右都有些差異,血氣愈低這種差異愈大。經絡被手術阻斷也會使是問題更嚴重。這種情形必需儘快的提升血氣,必要時可以利用能快速吸收的液態保健品加快過程,由於幼兒所用的劑量為成人的三分之一,因此費用不會很大。請直接寫信給我alexwu2300@gmail.com

To 阿男:

您提的問題超過了我們目前擁有的知識,我們只知道那些膠原纖維對特定紅外線的光纖特性,以及氣功師能從手指尖發出紅外光,那應該是一種能量,但這種能量是不是利用膠原纖維傳導到指尖的,就還沒有證據。這種活體的實驗目前還沒有什麼工具能檢測。

據我們所知經絡除了具備光纖的特質之外,還具備體液的流通通道的特質,可以傳輸營養到身體各個部位,也可以把各個器官所產生的垃圾傳送到排泄器官再排出體外。這種體液的通道,可以說是一種能量的傳送。從氣功的運行,似乎這種傳送是單向的,依著子午流注的臟腑順序一條接著一條傳送。

To Pourewater:

液態鈣對氣功的影響我沒找人試過,還不明白。理論上應該有很好的助益。既然液態鈣能疏通全身的經絡,當然也能對腎有幫助,也因此其才能有效的改善婦女的經痛問題。從中醫的觀點,液態鈣是非常好的中藥。

我沒用過「龜鹿二仙膠」因此不能回答您這部份的問題。

To Lily:

你的問題來自過度勞累,長期透支血氣,目前肝火很盛。建議泡泡熱水腳,如果經濟情況許可,健議使用一些健康食品,能夠較快速改善。

To Jessie:

他目前是嚴重的貧血,整體而言他的血氣愈來愈虛,各種治療的方法也都是傷血氣的手段。目前的頭暈是腦部供血不足。

To Fineweek:

可以,膽汁是從肝分泌的,膽囊割除了但膽管仍在。

 
At 8/06/2006, Blogger 賈斯汀 said...

吳老師,

飛蚊症的問題是出在小腸嗎?
請問如何治療飛蚊症?

 
At 8/06/2006, Blogger jack said...

謝謝老師回答,忘了說明粉瘤的位置,是在膀胱經的心俞上,是否代表心臟有問題。請問目前用的是類似火箭膏(狗皮膏藥),是否和烏龍膏不同,如果真的無法消掉,是否可以不管它,謝謝老師回答!

 
At 8/07/2006, Blogger 愛肥 said...

吳老師您好:

本人媽媽年齡超過八十歲,近一年消瘦了20磅。經常感到害怕,是不是心血少?我每天都有帶她到中醫師打B12補血針。最近我又帶她去看另一位中醫師,說她的症狀是痿症,身體器官開始痿縮。肝臟不是太好,而且胃臟有幽門螺旋桿菌,所以吃錯了少少食物就會不舒服。中醫師說我媽媽情況可以吃冬蟲草,於是我便燉冬蟲草瘦肉加龍眼肉給她吃。初初睡眠得好好,後來半夜肛門痛及很辛苦地去大便。所以害怕了吃冬蟲草。請問冬蟲草適合她吃嗎?可否給她吃燕窩嗎?一式三招適合她老人家嗎?現在應該怎樣去調理她的身體?她的情況會不會得越來越壞?

謝謝您的幫忙!

愛肥

 
At 8/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賈斯汀:

飛蚊症是血氣不足加上小腸有點問題才會出現。調理的方法是提升血氣,身體有了足夠的血氣自會修復小腸的問題,飛蚊症自然會消失。

To Jack:

有可能,需要再觀察其他的症狀才能確定是不是心臟有問題。狗皮膏藥和烏龍膏不同,烏龍膏是專用於拔除皮下垃圾的工具。

去不去除無傷大雅,重點在心臟的可能問題是不是有機會去除,那就需要平時調養血氣,等明年夏天可能會出現早晨不易起床,則是身體開始自己修復心臟的問題的症候。心臟的問題常常只有身體自己可以修復。

To 愛肥:

她一年瘦了二十磅,表示肺氣很虛,身體留不住水,用冬蟲夏草是對的,冬蟲夏草可以補肺氣,肺氣強了就開始排寒氣於是出現肛門痛大便辛苦,這是正常而且必然的現象。萎症就是西醫說的退化,也就是血氣太低了。只要提升了血氣,身體開始清理東西,就會出現各種不舒適的症狀。如果她害怕各種不適,又沒人能讓她理解,那就很難了。

身體不適和愈來愈壞是不同的,真的愈來愈壞時是不會有不舒適的。就像先前她的肺氣愈來愈虛,只會愈來愈乾,不會有其他的不適。必需先讓她明白這種道理,否則只能用西醫頭痛醫頭的方法,緩解她的症狀而已。

 
At 8/08/2006, Blogger 愛肥 said...

吳老師您好:

十分多謝老師回覆,還有以下問題想補充。
請問以下煮食冬蟲草那一種方法,對我的媽媽身體容易吸收:
(1) 冬蟲草磨成粉狀加入熱湯;
(2) 燉或煲瘦肉及龍眼肉。
市面上冬蟲草的藥丸跟煲冬蟲草功效是否相同?
是否可繼續打B12補血針下去?
如何改善胃部幽門螺旋桿菌?
有什麼健康產品可提議給她吃?是否可同時跟冬蟲草一起吃?
在日常飲食當中有沒有食物可以改善她的身體?

謝謝你不厭其煩地回覆我的問題。

愛肥

 
At 8/0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蟲草的服用不需要太多,每天一根也就夠了,昨天立秋,秋天是補肺的好季節,正是服用蟲草的時機,煮食的方法愈簡單愈好,最簡單的方法是用點熱水煮熟就可以,一個秋天服五十根蟲草也就夠了,多服無益。

我不知B12如何能補血?不過只要能細嚼慢嚥,最多再服用目前市上場很多的綜合酵素,就能增加營養的吸收,再加上早睡,造血機能就能改善。

胃部幽門螺旋桿菌的問題主要來自於她常生悶氣的性格,必需她自己調整環境及心態才能改善。最多能用一些健康食品緩解症狀,爭取更多的時間供她調整習性。健康食品的問題不在這個網站中討論,請直接寫信給我。Alexwu2300@gmail.com

 
At 8/08/2006, Blogger 日番冬狮郎 said...

老师您好,第一次在这里发言看了您的书,感觉很有道理,现在开始天天敲胆经~有几个问题想请教您一下:1.我从小身体就不是太好,只要有人感冒就会传染给我。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晚上如果不用暖水袋脚会一直冷到第二天早上,但是到了夏天手心脚心又比一般得人要热,请问一下要怎么调理?2.前两年军训太阳暴晒一个礼拜后得了白癫风不过用了中药现在已经消去,只在脖子上留下米粒大小的一块白斑怎么也消不掉,请问怎么保养?3.最近一段时间发现在膝盖弯曲的内侧两边对称的出现一小片不规则状颜色比较深象脏了一样的颜色,摸上去比较粗糙不光滑,本来以为是皮肤不好,但今天我仔细看了一下,在手臂内侧前臂,上部,手肘内下侧都有这样的东西出现而且几乎是对称的,心里很是不安,请问可能是什么问题出现?谢谢!

 
At 8/0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小時候的感冒可能不是別人傳染給你,而是和別人一樣有寒氣,遇上氣溫變化就出現排寒氣的症狀,顯然你從小身上寒氣就不少。手腳的冬冷夏熱,是血氣不足的現象。既然血氣不足,調養的方法自然是調養血氣。

皮膚上的白斑從中醫的理論,肺主皮膚,應該是肺氣不足的現象,和小時的感冒是相同原因的延續。寒氣不足的原因,是體內寒氣仍多。調養的方向還是得調養血氣,血氣充裕身體才有能力把寒氣驅出。

膝蓋後的那個位置是腎經的陰谷穴,前臂上的位置是心經,手肘上的相應位置是心經的少海穴。腎屬水,心屬火,應該是腎氣不足的問題,有可能會轉成乾癬,最好能在剛出現症狀時,就開始調養血氣,提升腎氣(血氣提升,腎氣即會跟著上升),改善症狀。

 
At 8/09/2006, Blogger lilyuan711 said...

吴老师你好:
我想请问一下关于喝芦荟汁保健的问题:
本人生活在国外,最近经朋友介绍开始和纯芦荟汁(99.5%纯度,15~30ml/day), 断断续续有一年多了. 据说它对肠胃里的有益菌群有好处(我本人有慢性胃炎). 我觉得效果不错,我脸上的痘痘也都没有复发了.
但是听说芦荟汁性偏凉,所以想问老师长期喝会不会不好?还有经期可以喝吗?
我还发现一年以来,我喝芦荟汁感觉到的口味有很大变化(喝的是相同的芦荟汁,但是自身感觉变化很大),例如最初觉得很辛很冲鼻,就象消毒水的味道一样,过了2~3个月,变的咸咸的,再过几个月又苦苦的,现在是觉得像白开水一样没味道.据说感觉到不同味道是对应身体不同器官,例如咸对肾,苦对心(五行对五味).没味道就是身体在平衡的好状态.不知老师您是否有对芦荟汁这方面的经验.觉得很有趣,就想和老师以及大家在这里分享一下.

 
At 8/09/2006, Blogger ILoveCTM said...

吴老师,
近几年月经一直不正常,因为生活变动较大压力也较大的缘故。近两个月来试行一式三招,尤其是早睡和敲胆经,看见了牙龈的变化(牙龈增长而且新的部分是白色),因此认为血气一定有所上升。但是月经仍然不正常,从上回(很通畅)完了后,迄今已晚了近3个星期,而且最近两周每天早上5:30醒来很难入睡,7,8点钟该起床了睡意又回来了。以前只是一年一两次的心悸,现在一天都要一两次。真是痛苦啊。
好像怎么比以前身体还差了呢,好像一下子老了10年。是不是上升过程中修复的过程呢。我现在人在澳洲,身边可信的中医师很少。
谢谢吴老师的指教。

 
At 8/09/2006, Blogger winterrain said...

非常感谢吴教授在百忙之中回答我的问题如此详细,能否再回答我几个问题吗?
1.我母亲今年60,肠胃不好有几年了,一般是大便比较频繁,在1998年查出胆结石,在2005年做了手术,现在大便还是不好,有时候吃过饭立即就跑厕所,人也比较虚,夏天大汗淋漓,这两天去医院看了一下,医生查了一下甲状腺彩超,右侧正常左侧有一小节,请问敲什么穴位可以改善一下?她从今年年初开始在做回春保健操,也是敲打全身穴位的,也会敲到胆经,象老年人敲多少下为宜?老年人如果日常进补,补什么比较好?虫草可以吗?
2.入了夏以后又有一些胸闷气短的现象,查过心电图一切正常,想问一下要按摩什么穴位?
3.看到吴教授的解释,现在开始按摩心包经但还是找不准穴位,想问一下怎么才能找准?
4.我近视度数也比较深,上千度了还有200度散光,开始敲胆经和肝经,但是我摸不到肝经大腿内侧的穴位,想问一下怎么样能找准?因为我摸上去都是腿上的肉。
非常感谢~

 
At 8/09/2006, Blogger niexiao said...

吴老师,您好!
是因为先生的合作商的推荐才看到《人体使用手册》,感觉真是相见恨晚呐!
主要为我先生问问情况吧,他今年35岁,任公司产品总监,平时工作非常忙,大部分是晚上10点才从办公室回到家,周末也经常整天整天开会,压力非常大,身体时不时出现毛病,主要症状有:
1、经常感觉四肢疲软、两腿乏力、没有胃口、睡不着觉等亚健康症状;
2、感冒发烧,曾经有3个月连续发烧,大多数是扁桃发炎引起,如果有半年没有发烧我们全家就会谢天谢地。
3、有直径3.4cm的胆结石,有可能是诸多症状的病因;
4、经常腹痛,怀疑有肠胃炎,未证实;
5、经常腹泻,总怀疑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但一家人都吃了啊,可其他人没有问题的。
6、容易上火,一上火就嗓子疼,偶尔也脸上长痘痘;

针对我先生的这些情况,请吴老师指导一下具体的经络按摩方法吧。我代我们全家谢谢你!

 
At 8/0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lilyuan711:

食用的蘆薈汁有很多種製造方法,但是大多數的方法都已經把其中主要寒性的物質蘆薈大黃素去除了,因此應該不會再屬於寒性的食物。反而是排毒很好的產品。至於經期合不合適喝,由於各家的製程不同,藥性也有異,因此必需直接向供應的廠商詢問。

To ILoveCTM:

當血氣低落時,身體大多數的修復工作都不會進行,身體不適的問題較少。但是開始調養之後,身體開始把累積了幾十年的問題拿出來整理,這時問題才開始多起來,也會使心包開始阻塞,於是出現了你目前的現象。

To winterrain:

各種慢性病不是敲某些穴位就能改善,從生活作息調整才是方向。進補的重要性不及生活作息的改善,單純的進補許多中醫師都能開立處方,而且處方必需不斷的視身體的變化而調整。
老年人敲膽經最好不要太多,以一百下為宜。令堂的狀況以按摩心包經相關的穴位為宜,穴位圖在市場上許多書中都有,如仍學不會,我在這裡寫得再清楚你也學不會,建議就近找個按摩師直接學習。

To niexiao:

你先生問題的根源是太忙碌及太大的壓力,如果不針對這些事改進,按摩的效果不會太大,按摩不能取代休息,也不能卸除壓力。

 
At 8/10/2006, Blogger Yan said...

老師好:
看完你的書,我很震憾,請教一下您...
我臉上的青春豆并不是長在正臉..而是布滿了整個側臉以及下巴,現在可能因爲休息好了一點點,有了好轉,可是豆疤以及紅腫已經兩個月了都不見好轉.而且我是不能吃"熱氣"的東西,一口餅乾,甚至一點奶粉都不行,吃完后身體以及臉頰會馬上髪熱以及長豆豆...我也不敢吃其他東西,因爲每次都是"入不敷齣",甚至試過14天都沒有排過宿便..
我的腰是直的,沒有什麽腰型,因此身材完全走樣..這譵女性得殺傷力的確很大..
我的情况是不是非常嚴重?能有治愈的方法嘛?謝謝.

 
At 8/10/2006, Blogger ILoveCTM said...

吴老师,

谢谢您。

感谢您发扬大爱,在网上帮助大家。希望您也身体健康。

 
At 8/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Yan:

兩側下巴的痘子主要和肝熱及大腸的問題有關。建議一方面調養血氣,另一方面請參考細嚼慢嚥一文,先降低腸子的負擔,並且在痘子長得很嚴重時暫時停止葷食,改為全素,一段時間應能改善。如在美、加、澳、台等地,則可以服用液態鈣保健品和消化酵素,可以有效疏通經絡,使症狀迅速消失。

 
At 8/11/2006, Blogger 无为而为 said...

吴老师,你好!

我正在拜读花城出版社你的大作,觉得深有启发,同时也觉得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能有吴老师这样的有为淡利之人真是我辈幸甚,也为这个世界增添了光彩。

以后一定有很多不解之处向你请教,在这里只能跟贴提问吗?这样似乎有损你帖子的主题明确性,提问的问题有时会与你的帖子主题无关啊

 
At 8/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提問無需和帖子有關,這是Google的網誌,是公用的東西,只能將就著用。

 
At 8/11/2006, Blogger 无为而为 said...

谢谢吴老师回答

英文版那边也是吴老师写的吧?那边的问题很少啊,是不是老外们还是不相信中医?

 
At 8/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由於英文版的書還沒有出版,同時也不像中文書先在網路上流傳了三四年,有很高的知名度。

現在已有很多人要求把書翻成英文,目前正在努力中。

 
At 8/11/2006, Blogger forchange said...

吴老师,您好!
最近您的网站很难登进:(
我想问一下,我的下牙龈肉很下陷的利害,有两颗已经可以看到牙根了。但是我最近一直保持在11:00点前休息,怎么牙龈反而下陷呢?而且上牙龈是正常的!请老师帮忙分析一下!
谢谢, 祝 安康!

 
At 8/11/2006, Blogger niexiao said...

感谢吴老师的回复!
其实,我先生的身体一直都不算特别好,从小不知吃了多少中药和西药,他现在吃中药都当喝饮料(我婆婆是中医,稍有不舒服就给他吃中药,吃多了就不觉得难喝了),感冒了就给他吃抗生素,这两天到复泰草堂粗略看了看,感觉他就是寒凉中药以及抗生素吃多了,导致他现在这么多状况。(这里不是责怪我婆婆,平心而论,我婆婆对我先生的爱以及我这个儿媳的宽厚慈爱,我的心是知道的)

我还是想问吴老师,针对我先生这个情况,能不能通过经络按摩给予调理达到彻底治愈?比如说老师书里特别感谢的陈玉琴老师,如要找她治疗,怎样才能找到她呢?可以把信息发到这个邮箱:iamnjq@yahoo.com.cn

 
At 8/11/2006, Blogger Shine said...

老師好:
我是YAN...

我前天開始使用一式三招,感覺很好,雖然有點感冒的感覺,頭有點疼和暈,但是其他感覺都很好,特別是汗出得多,人感覺很輕鬆...謝謝您...
不過..今天好像出了點問題...
午餐過後吃下去的食物好像又消化不良了...
肚子很脹..
十點的時候回到家,有饑餓的感覺,然後就吃了點消化餅乾和一瓶達能...
剛剛洗澡的時候..我發現喉嚨有點東西...結果就吐了些血絲...
請問...我繼續用一式三招還可以嘛?
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我還想堅持下去...
十分感謝

 
At 8/1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Forchange:

下牙齦和大腸的血氣有關,可能最近身體在處理大腸的問題。

To Niexiao:

可能由於母親中藥的照顧,使他有恃無恐,生活作息就不注意了。他的情形還是從生活作息調理開始會比較有效。陳女士聽說目前不在大陸。

To Shine:

建議還是繼續堅持下去,會有更多的體會。這種方法已有非常多的人都證實可以有效改善健康,不用擔心。

 
At 8/13/2006, Blogger doow said...

吳老師您好:
在下也去買了您的人體使用手冊來看,真的是於我心有戚戚焉,看的很過癮,在下有白斑,也就是中醫所稱的白癜風,在左邊的下巴和脖子右邊則沒有,就是長半邊就對了,大約快八九年的歷史了,最近由於在吃中藥加上外擦補骨脂(有感光的作用刺激黑色素的產生),另外有練甩手功,感覺最近有一些黑色素長出來,不過效果還是很慢,另外有白斑問題的人也不少,因為在下在加入奇摩的白斑的家族,發現受此困擾的人不少,而且往往也找不到好的療法,不知您是否可以提供一些好的建議給大家,另外在下也開始奉行早睡的習慣大約十點就上床睡了,不過還是跟以前一樣,要睡到早上七、八點才起的來,這算正常嗎?
希望您可以給些建議,或者是有可能的發病的原因,造您書上所講,白斑是症,至於病那就不太曉得了,有人所是免疫系統紊亂,造成免疫系統殺死黑色素細胞,所以就白斑了,中醫常見的說法是風邪搏於肌膚氣血不和所生,
大概就是形於內而發於外,因該身體體內有問題,所以在外在顯現,這是在下經由多年看一些有關健康方面的書,所得到的結論,煩請賜答,功德無量,謝謝!

 
At 8/1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我沒有處理過白斑症,不能直接給您建議,只能就中醫的理論提出我的看法。

中醫有云:肺主皮膚,我見過白斑症的人大多數也確實是肺虛的體質,肺虛的人膽功能都不太好,食物的吸收能力較差,可能身體缺少某種物質所致。

調養的方向,必定是從血氣調養做起,等血氣上升到一定程度,身體會開始排泄寒氣,需要等寒氣排到一定程度時,才可能有所改善。針對個別症狀的調養通常效果不會太好,最好是從身體整體的血氣調起,血液是身體所有能量和物質的載體,血液總量不足,各種能量和物質才會缺乏,血液總量充足,各種物質也就不缺了。

 
At 8/14/2006, Blogger 晴晴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8/14/2006, Blogger 快樂的小獅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剛開始敲膽經, 有時出現瘀塊, 有時沒有, 是什麼原因? 是否與月經有關?

另外, 我不知道有沒有膽石, 膽位置也沒有痛, 但患有胃液倒流(輕微)及高血壓(第二期), 是否適合用去膽腫的方法, 來清洗一下膽?

謝!
p.s.您曾提及的方法:當膽囊腫大後,選一天買一瓶500西西的橄欖油,分成一小杯一小杯,以三分之一檸檬汁,和三分之二的橄欖油,目的在讓其好喝一點。半天之內將500西西的橄欖油喝光。接著在六至八小時內,由於橄欖油的潤滑作用,使化開的結石從大便中排出,結石呈綠色,浮在馬桶的水面上。

 
At 8/14/2006, Blogger 冷傲枫 said...

您好:
我今年18岁了,患慢性咽炎5年了,吃药吃了很多,激光也做了,但没什么效果,还是经常犯病,请问有什么好办法,谢谢。

 
At 8/14/2006, Blogger doow said...

吳老師請問:
您書中所說的前額禿,我也有這種情況,真的是因為生氣造成肝氣上充,所造成的嗎?
其實我也是很容易就生氣的那種人,
那假如按太衝穴,頭髮會在長回來嗎?另外早睡早起,身體氣血上揚後,頭髮也會長回來嗎?謝謝!太衝穴我看您書中的畫是在大姆指和次指中間的縫對嗎?

 
At 8/15/2006, Blogger 翻书等缘 said...

吴老师:
您好!感谢您真诚和无私的分享。从您的《人体使用手册》中真是受益良多。
baby请教您纽崔莱营养补助食品的问题,我也想请教您。纽崔莱是安利公司旗下的产品。我不知道纽崔莱在台湾叫什么名字,但是我知道安利公司在台湾叫安丽。安丽公司是比较大的直销公司。安丽公司的营养补助食品的锭状营养适合供我们使用吗?吸收率难道也是8~15%吗?
再次感谢您!

 
At 8/15/2006, Blogger 龍頭 said...

吳老師您好: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我女朋友生理期時會很不舒服,請問
這樣平常敲打膽經會有效嗎?
另外我身上的痣好像很多,聽說似乎是
經絡不順暢才會引起,是不是這樣呢?
之前好像有看到老師您的文章,
甩手似乎也可以另心包經通順,
那大概以次要甩多久?
麻煩您了!謝謝~

 
At 8/15/2006, Blogger YE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是最近一二年發作有心律不整(二尖瓣膜脫垂及心室早期收縮)我三十五歲的女性,最近心律不整的頻率增加很多,每天一靜下來就聽到自己心律不整,我是跳的不規則的那型,一聴到就感覺心很慌,也有吃抗心律不整的藥,而我體質又差常感冒,背痛,胸腰椎側彎,腸胃不好,氣血不足,變瘦,尤其心臟的問題搞得我快得憂鬱症了,請問,我到底要如何做才能改善我的心律不整,氣血不足現象,西醫只教我吃藥,感覺沒有積極處理,不症現象症狀更加明顯,這問題困擾我很久了,看了中西醫也無解,希望老師指點迷津,感激不盡力!

 
At 8/16/2006, Blogger kerry said...

吴老师:

您好!

我现在在澳洲工作,31岁,今年3月份看到您写的书,极为震惊,于是就托人回国买了2本,看完后就按照您说的去按摩,效果非常好.我以前在下午的时候就感觉精力不够充沛了,自从按摩后感觉好多了,精神也非常愉快.这种好情况持续了有3,4个月.

可是最近又有了一些变化,那就是半夜经常多次醒来,睡的不踏实.以前也是半夜1,2点钟醒过来,但是睡饱了的感觉,感觉充满了力量,就像您在书中写的一样.现在的情况是因为半夜多次醒来,而且伴随着很多梦,第二天早晨起床后就感觉头晕,而且稍微做一些脑力活动脸就发红,到下午时都红到有些发黑了.经常感觉头晕,还有时伴随着头疼.不知道这是怎么个情况.希望得到吴老师的答复.

非常感谢.

 
At 8/16/2006, Blogger 北京夜色 said...

吴老师您好
偶然的机会看到您的书之后,我对中医产生了无尽的热爱。现在我亲戚的病想简单跟您描述一下,听听您的建议。

他今年62岁,04因为血钙一直高达3.67。在协和医院检查确诊是甲状膀腺出了问题,再河南郑州做手术后切出两个瘤。当时医生应该20年不会复发,可是今年6月份血钙突然又高了起来,再次达到3.68,西医认为有危相,我们从河南再次来到北京解放军总医院再次做了手术再次切出2颗瘤,并且把左侧的甲状膀腺全切除,然后7月份再次检查的时候血钙再次高了起来,现在我们正在北京协和医院住院观察,各种检查都做了,发现目前甲状膀腺处又有问题出现还要再次准备做手术,同时还发现肺上也有阴影,医生说有转移。经过全面检查,其他器管没有发现问题,目前准备的医疗方案是先做甲状膀腺手术,然后准备做肺部手术。
病人精神状态及饮食休息都很正常。现在我对西医已经没有信心,认为他们根本就是没有找到问题所在,一直建议有时间一定要听听中医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在这里我想听听您的建议。

非常感谢!请吴老师务必给我答复,在这里回复或者发MAIL给我也可以。再次非常感谢!Eail:e-nyc@vip.sina.com

 
At 8/16/2006, Blogger vichuang said...

吴老师,最近看了你的书,看了好几遍。很感触,可是我碰到的问题是睡不好(而睡觉又是您治病的良方),最近在看中医,效果还可以,但比原来慢了好多。现在的状况是每天一颗瑞美隆(抗抑郁),舒乐安定,该怎么操作比较好呢,我现在就每天敲胆经,谢谢吴老师!!!

 
At 8/16/2006, Blogger ivy said...

吳老師您好!我父親有靜脈曲張很多年了,親吻除了一招三式之外,需要再持些什麽補品可以快點好起來。
我有一堂妹最近長瘤,是長在脾、大腸及腎的三結合處,醫院經過會診也不知道怎麽回事,就先進行切除了,但現在發現沒有切除幹淨,已經花了很多錢了,不知道您有沒有什麽合適的方法可以調養不用再動手術了,要按摩那條經絡?謝謝您!萬分感謝!

 
At 8/1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楚楚:

大多數的西藥是化學合成的,屬於無機的化合物,身體是不能吸收與處理的,吃多了自然對身體不好,當身體血氣上升能力足夠時會從皮膚中將這些殘存的無機化合物從皮膚排出,形成類似紅疹的東西,當被診斷為蕁麻疹,有時會很癢,可能出現在全身的任何地方。

關節的問題在西醫分成很多不同的病名,在中醫的觀點都差不多,這方面的調理,建議請參考這個網站中『痛風的調養』和『磁力對生理的影嚮』,依照其中的方法,可以有效改善。

To 快樂的小獅:

瘀血是血氣低血管新陳代謝不足,較硬脆破了,休息幾天再敲就不會了。

沒有膽結石不需要用那個方法,那方法不是很舒服,勤敲膽經就不會結石了。

胃液倒流的原因可能和你澱粉攝取不足有關,加點米飯應能改善。高血壓則是你血氣太低的一個現象,更應該早睡敲膽經。時間可能需要長一些才能改善。

To 冷傲風:

你的情形必定是長期晚睡或吸收不好,身體經常處於透支肝血的肝熱狀態。不改變生活作息,或改善吸收,停止身體的透支狀態,吃太多藥或多做幾次激光也沒有用。

To doow:

前額秃是想得太多,也容易生悶氣的結果。出現這種結果時這種特質多半已成為習性,不是很容易改變。按摩太沖穴只能治標,不容易讓頭髮長回來,改變自己的習性才是重點,讓前額秃不再惡化就很好了。改變習性通常是人生最大的功課,習性沒有好壞,只要不執著於某種特定的習性即不會造成健康的傷害,這是非常困難的目標。所謂修行即在去除對特定習性的執著。

To 翻書等緣:

我沒有用過安利的產品,不能回答您的問題。錠狀維他命的吸收比率8.3%,是美國醫生手冊中的數字。

To 龍頭:

婦女生理期不適主要是腎經不通暢,可以用液態鈣適當改善。身上的誌和其相應經絡的狀況有關。甩手運動有好幾種不同的方法,有些不需用力,有些可以用力,如果不用力的甩需要甩久些,用力則不需要太久。主要看自己的體力,體力好時多甩些,不好時少甩些。

To Yen:

你的情況可能是心包積液較多,建議參考這個網站中的『磁力對生理的影嚮』,在膻中、崑崙、天池三組穴位貼上磁鐵,應該會改善。

To Kerry:

你的情況是血氣上升之後,身體開始清理的現象,有可能是清理肝臟,建議每天晚上泡熱水腳半小時至四十分鐘,即會改善。一段時間之後,這些現象自會消失。

To 北京夜色:

我沒有處理過甲狀膀腺的經驗,不能給您答覆。從這種病的說明看來,許多這類問題都和腎結石同時出現,可能這種病和長期的肝熱有關,長期肝熱的情形多數出現於長期的體力透支,或脾氣急燥。甲狀腺亢進是透支過度形成的,可能這個病也是如此。因此,改善作息或利用中藥疏解肝氣可能會是最重要的手段。

To Vichuang:

失眠的原因很複雜,必需和心靈及生理問題都有關,應該先理清楚是那一種原因,您目前提供的信息不足,不能給您建議。

To Ivy:

對付靜脈曲張最好的東西是抗氧化劑,抗氧化劑能使血液中的自由基迅速消失,使集結成團的血球消失,血液的效率提升,血液流動較為順暢,病情即能改善。近年來最有名的抗氧化劑是OPC有些人稱之為葡萄籽,實際上葡萄籽只是其中的一種成份。有許多廠牌都生產OPC,最好選用粉狀產品,使用時加水沖泡成為液體的效果會比較好。

腫瘤的問題很複雜,心靈和生理原因都有,生理原因主要是血氣不足,調養血氣會有些助益。這種病不是按摩那條經絡能夠解決的,五臟六腑是平衡的,當某個器官有問題時,其他器官也好不到那裡去,身體的調理是一個一個器官輪流整治的,不斷的改善每一個器官,但也要同時維持五臟六腑的平衡。因此尋求一個好的中醫師配合調養,必需不斷的視身體的變化調整用藥或按摩不同的經絡。

身體的調養最好在更早還沒有什麼病的時候就進行,等到出現了腫瘤時,多數會非常困難,同時調養的過程所需要排出的垃圾會特別多,出現的症狀也會更複雜。

 
At 8/16/2006, Blogger 翻书等缘 said...

感谢吴老师的答复。给您添了不少麻烦。再谢!

翻书等缘

 
At 8/16/2006, Blogger 快樂的小獅 said...

謝謝吳老師! 我會努力敲膽經的。敲...敲...敲.....
:) 再謝!

 
At 8/16/2006, Blogger 冷傲枫 said...

老师您好:
谢谢您的回复,我才高考完,以前学习确实比较累,而我的肠胃也一直不好,我从小体质不好,经常感冒。请问除了施行您的3式以外,我还需做什么别的吗?
谢谢

 
At 8/17/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您
當季的有機蔬菜對人體很好
但是吃太多會不會不好?
例如皮膚顏色比較黃?
寒性體質?
還是有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呢?
謝謝!

 
At 8/17/2006, Blogger ivy said...

謝謝吳老師!謝謝您這麽不厭其煩的回複各位網友的問題,所謂醫者父母心,如果天下的醫生都如您一樣,那就太好了。

我想再請教您一個問題,如果小腿肚上靜脈曲張並且關節處有骨質增生,可以同時調養嗎?骨質增生要怎麽調養?如果小腿肚上靜脈曲張應該不會影響到關節不能彎曲吧,我父親左腿已經無法彎曲了。

您所說的治療靜脈曲張的OPC這種藥,大陸也有嗎?不知道您是否了解?

 
At 8/17/2006, Blogger liuxue said...

吴老师:您好
  您的书已拜读,觉得挺好的,现在正按您说的一式三招每天都坚持.前段时间出现咳嗽和晕眩呕吐的现象,我想这应该是肺和小肠的修复引起的吧.近来感觉身体状况好多了,谢谢.我已经把您的书推荐给亲朋好友了,希望他们也能受益.
  在此有个问题请教.我的朋友因为高考时考的学校不理想,心情郁闷.到大三开始出现掉头发的现象,现在后脑勺的头发掉的很多了,前额的头发也所剩无几了.也去看过中医吃了些中药都不见效,医生说是脂溢性脱发,请问吴老师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的.望回复,将不胜感激.

 
At 8/17/2006, Blogger liuxue said...

吴老师,您好.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的左手臂下侧靠手腕的地方长了三个肉痣(听说是肉痣)每个肉痣由几十个小圆柱状的东西组成,请问这个可以用乌龙膏治疗吗?这个已经有很多年了.

 
At 8/17/2006, Blogger Susan Zeng said...

吴老师,
我妹妹,37,胆管查出有石头堵塞,肿了,请问你的观点是做手术还是喝中药保守疗法?
非常感谢!
Susan

 
At 8/1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冷傲楓:

請參考『細嚼慢嚥』一文,解決腸胃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腸胃的負擔。經常感冒的體質比從不感冒要好得多,堅持調高血氣,把寒氣排乾淨,也是很重要的方向。

To Jessie:

蔬菜可以幫助腸子的臑動,但其本身卻不太容易消化,以草食為主的牛羊都必需長時間咀嚼才能消化,咀嚼不夠的蔬菜常常原樣就從大便排出。

有機蔬菜強調的是沒有污染,營養並不會比較多,再乾淨的蔬菜仍然只是蔬菜,不會有蛋白質、脂肪或澱粉的營養。因此,吃有機蔬菜時,仍然要注意其他食物的均衡攝取。

To Ivy:

當血氣提升後靜脈曲張和骨質增生都能改善,但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這兩者並都是血氣不足的症狀,彼此不一定有因果關係。

OPC不是藥,是一種健康食品,國外近年來比較流行的產品,是一種強力的抗氧化劑。至於大陸目前有沒有這類產品,我並不明白。

To Liuxue:

突然的大量掉髮大多數是情緒上的問題,情緒回覆後自然會改善。其他的掉髮我沒有處理的經驗。

我所知道烏龍膏只能處理在皮下的垃圾,無法處理肉誌。

To Susan:

建議先採用中藥的方法處理,真的沒辦法再動手術,這種手術通常都把膽囊割除,是永久性的傷害,非必要時,應儘量避免。

 
At 8/19/2006, Blogger forchange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最近脚趾得了甲沟炎,很痛苦。不知道您有没有良方?

 
At 8/1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這個疾病用西醫的手段比較理想。

 
At 8/19/2006, Blogger robertxu516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是在法国的留学生,有幸看了您的著作,现在我咳嗽5个多月了,前4个月在国内吃中药调养,本来症状已差不多好了,但回到法国又复发了,期间做过各种检查都正常,就是发现有咽炎,这是我第3次发病,每次都要持续几个月,真的很苦恼,现在在法国医生给我用的消炎加哮喘的干粉吸入剂,但2周来疗效不大,您能帮帮我分析一下病因吗?有的大夫说是哮喘有的说不是,我真的很困扰,如可能望您千万帮帮我好吗?

 
At 8/2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中醫認為五臟六腑都會咳,從您的信息,很難判斷是那個器官引起的。

 
At 8/20/2006, Blogger robertxu516 said...

吴老师您好
谢谢您能回复信息
我总是干咳,但在嗓子里总觉有痰,痰不多是白痰。同时我脾胃不好,脾虚,总拉肚子;嗓子有咽炎症状咽部出现息肉已用激光切除,上火或吃太饱时就会干呕,引起咳嗽,或者在有空调环境下待时间长也会咳,平时会觉得嗓子和气管好像总是不太舒服,痒痒的好像有东西似的。几年前在国内偶遇到一位练气功有成的人说我心与脾不好,练气应着重加强心包经。不知咳嗽是否源于心和脾。
此外每次咳嗽都由于感冒咽部发炎,后开始久咳不愈,使用各种消炎药都无效果,肺功能,胸透,血液各项检测都正常,上次在法国医生给我一种叫FORADIL的防哮喘药,几次后就不咳了,但这次却无效果。我也对比过内经咳论,查过各种资料但还是自己不太能确定,真不好意思能麻烦您再帮我分析一下吗?不胜感激之至!

 
At 8/2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大概長期晚睡,肝火太旺才會導致咽炎並出現瘜肉,你的咳嗽則可能還有胃部的痰造成。胃部的痰主要有三種可能性,一種是可能曾經出現潰瘍的損傷;第二種則可能和寒氣有關;第三種則可能是幼年細菌感染殘留的問題。從你簡單的陳述還是無法判斷這三種中的那一種原因。

建議先改善作息,去除透支肝火的習慣,否則過一段時間瘜肉會再長出來。胃部的問題,血氣再高些身體應會自行將問題去除。

 
At 8/21/2006, Blogger ruyin said...

吴老师:
您好!在网上看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受益匪浅。我同时买了两本书,一本留给自己,一本送给父母。
非常遗憾您现在已经离开了上海,我现在非常迫切地想解决自己的健康问题,所以冒昧地请您能帮我看一下我的问题,可能比较长。

——我母亲生我时难产,出生后我颅内出血,曾经住过十四天保温箱;
——出生时有心脏二级杂音,6岁后消失;
——三岁时曾经得过肺门结核,自己钙化;
——总的来说体质比较差,每年都有感冒发烧现象,活动量很小,性格爱静,但基本没有什么大问题;
——2000年、2004年分别做过两次人工流产;2000年人工流产后一周曾有腹痛现象,打了一周点滴好转,但性欲一直比较低;2004年流产不全作了清宫,之后曾有右边子宫与输卵管粘连现象,还有小腹涨痛、痛经现象,并引发急性尿路感染,
——当时还有慢性浅表性胃炎伴广泛糜烂,我集中吃了一年多汤药;直到2005年6月,感觉胃炎和盆腔炎恢复差不多了,痛经现象还有,不是非常严重。但头两天都是一点黑色的东西,要到第三天才能下来;而且痛经的感觉和得炎症之前也不同,以前是整个肚子疼,现在是几处好像有筋吊着那样疼;有过几次排卵性出血;
——从小手脚到冬天冰凉、夏天火热,有时感觉自己呼出的气非常热,但是用手去感觉却并不热。喜欢吃冷的东西,后来因为胃病现在基本上不吃冷的了;
——身体肥胖,应该是属于胖的均匀的那种,相比的话就是胃、肚子、臀部、腿更胖一些,但肉比较松,始终处于疲劳状态;
——2005年因支原体感染肺炎住院一周,2006年7月又得了一次支气管炎打了点滴,到现在早上还有白痰。
——从2005年开始,早起有时手肿、眼肿、脸肿,牙龈疼,心慌,活动之后症状缓解;晚上有时右边耳鸣,是那种轰隆的声响,身体向左侧时非常明显,右侧时就没了。而且有黑眼圈,腰酸,洗衣服洗碗之后感觉腰直不起来;
——右乳98年作过纤维瘤手术,现在小叶增生也比较严重,每年例行检查时还有一个1公分左右的良性包块,因为几年来都没长过,所以我也不去管它了。
——以前脾气非常急,性格属于多思多虑型,现在我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开始有意识地调整自己。
——使用抗生素打点滴从2000年流产后开始,2004年5月到9月也是抗生素用的比较多的时期,之后转入中药治疗。05年9月肺炎用过半个月抗生素(青霉素和阿奇霉素),06年支气管炎又用了半个月抗生素(点滴一周,口服一周,主要是青霉素和左氧氟沙星)。
——现在基本不用药,有时吃藏药巩固妇科问题。
——打针找不到血管,十个手指现在只有两个大拇指有一点“小月亮”,有时指甲上面会出现一些象针刺一样的小洞洞。
——我自己看舌头,两侧有锯齿状的凹陷,舌尖上有紫红色的点,舌苔白,自己感觉牙床变薄了,脸色也没以前好,开始有色斑。而且以前我大便非常正常,每天早上七点左右一次,现在不知道什么原因已经便秘十天了,每天倒还是上午排一次,只是非常干燥。
——胳膊外侧、大腿、臀部的皮肤比较差,就是俗称的“鸡皮肤”,有金属过敏现象,还有神经性皮炎和手足癣。
——同事们让我多锻炼,可我现在一锻炼就累,一累就病。看了您的书我知道是因为我现在血气不足,所以只能找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否则会损耗我不多的血气。您说瑜伽是否可以?

我存在这么多问题,有很多原因。一方面以前我的生活方式不健康,饮食方面自己喜欢的东西使劲吃,不喜欢的一点也不碰,吃完热的就吃凉的,体育锻炼非常少;另一方面是我性格上的很多问题,在04年几乎精神崩溃,但我也从中开始知道一个人应该去怎么生活和对待别人,可是面对被自己折磨的千疮百孔的身体,又觉得十分悲观,不知道从哪里入手使自己的身体好转起来。
昨天我去看了一个中医,他说我心肝脾肺肾都有问题,给我开的汤药方子有22味药,还说要调养半年到一年才能生孩子。因为我经常生病,而且家人也一直很相信中医,我自己现在对这方面也很有兴趣,我感觉他的方子就是类似于西医的做法,哪里不好就开哪里的药,只不过换成了中药而已,所以我没拿。
非常希望望您能给我以帮助,帮我找出问题症结之所在,我想有一个好身体来度过以后的日子,并且成为一个母亲。

 
At 8/21/2006, Blogger Hsu said...

吳老師您好:
自從看了你的書,每天睡眠前皆敲膽經,覺得效果不錯,但因時間花比較多,請問是否可以坐著敲膽經?是否可以同時敲兩邊,以節省時間,謝謝!

 
At 8/22/2006, Blogger ake said...

吴老师好:

两个月前拜读您的书,现在正在照着做。有以下问题相问:

近日经常出现晚上睡不着症状,想睡的时候精神却来了。昨晚发现两脚有稍微浮肿,还是第一次出现,摸着就象胖了一圈。躺在床上感觉两脚里面特别发热,烫烫的,热的我也睡不着,不知道这也是血气上升的现象吗?还好早上醒来浮肿没了。

我母亲有胆囊炎,向她推荐敲胆经,一日三招,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只要坚持应该可以恢复吧。

我今年23岁,从小就胃不好,发现慢性胃炎到现在有七八年了吧。目前的问题就是胃涨,晚上躺哪里敲胃部咚咚响。实行一日三招、吃饭细嚼慢咽后,食欲比以前差好多,我想是在慢慢改善。不知道解决胃涨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另外我自己按摩足三里也多日,现在按那个穴位依旧疼,不知道到底管用不。

另外我近视,400多度,在学校学习用眼睛时眼睛经常酸,不论白天晚上。特别是昨晚睡眠不好的话,次日就酸一整天。我自己也在做眼部穴位按摩,吴老师有没有好的建议?

谢谢!

 
At 8/22/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吴老师:看了您的书收益匪浅。我和父母均开始身体力行。现有问题请教于您:
我早睡、敲胆经10日有余,其间3次感冒症状,第1次吃摇,后两次不药而愈;双脚很凉,脚趾关节痛,北京30多度的高温不敢光脚;每天晨起眼睛肿胀直到傍晚;今日发际处发痒,但没有包,也不红。
依您见我的身体在排除寒气吗?
另外,按摩心包经是1个穴位呢?还是1组穴位。
盼复。谢谢。

 
At 8/2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Hsu:

任何姿勢都能敲膽經,不過不論那一種方式都是十分鐘的事,如果連這樣都覺得時間太多,你可能太忙了。還是要挪點時間給身體。

To 庭院散步:

胃的問題比較慢,可能你情緒也不是很好,是不是常生悶氣?你想像身體一邊修損傷,你一邊生悶氣製造新的損傷,那一天才修完?中國人說『生悶氣是把氣往肚子裡吞』,一點都沒錯,生氣的能量把胃打出洞來。所以調養胃的問題,最重要得學習溝通,改變生悶氣的習性。

膽囊炎的人多半有結石,建議參考網站中有一篇介紹去除膽結石的方子。


你腳的浮腫是身體修復胃部排出的垃圾延著胃經往腳上排的結果,等胃的問題都解決了就不會了。兩腳裡面發熱的部位可能是脾經,說明身體正忙著呢。

眼睛的問題是血氣不足,分配不到充足的血氣,等血氣上升後慢慢會改善。

To Youyouran:

感冒是能確定是在排寒氣,眼睛的腫脹和髮際的發癢則和腸胃的修復有關,按摩心包經能改善。

建議你買釹鐵硼磁鐵比較簡單。只要貼在膻中、崑崙、天池三組五個穴位即能輸通心包經,夜間貼著,白天拿掉即可。大小是直徑10mm, 厚1mm,大一點小一點沒關係。一個一兩元人民幣。

 
At 8/2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Ruyin:

你的問題太長,不適合在這裡回答,已寄信到你的兩個信箱。

 
At 8/22/2006, Blogger lisir said...

吴老师:您好!我妈前两天查出贲门癌,2*2厘米。医生说是早中期,建议手术治疗。否则会长大堵住食道。请吴老师给出个主意,有否传统方法,能控制住不再长大。用何保健方法按摩什么穴位。急盼您的回复!

 
At 8/2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這種癌症和性格有密切的關係,性格的調整曠日廢時,傳統的方法的控制可靠性難以掌握,在目前的狀況,手術能切除還是切除為宜。

 
At 8/22/2006, Blogger 无为而为 said...

吴老师,你好!

再次感谢你,使我们能分享你写的这么好的书。

我再过几个月就40了,身体总体状况还算不错,但有过敏性鼻炎及不算重的痔疮,几个月来,排便一开始总是较疼,还会带出点血,但很奇怪的是,自敲胆经的第二天起,排便就很顺,已经两礼拜了都这样,请吴老师解释下,谢谢

另外,上礼拜鼻炎发作,我就不吃药了,多喝水休息,四五天后就没事了,请吴老师就我的这两个事判断下我的身体情况,使我心中有数,谢谢

 
At 8/22/2006, Blogger lisir said...

吴老师:十分感谢您的回复!我会更加注意身体自身的调节能力。

 
At 8/2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無力而為:

排便會疼表示大便比較乾,是肺熱造成的症狀。過敏性鼻炎的人身上寒氣較重,身體排寒氣的能力在排得出和排不出之間的臨界狀態,因此身體經常處於肺熱的症狀。敲了膽經使血氣升高,身體順利將寒氣排出,肺熱的症狀很快消失,大便就順暢了。同樣的道理,鼻炎的發作其實就是身體在排寒氣,血氣升高寒氣排得乾淨,就沒事了。

 
At 8/23/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谢谢吴老师的答复。
最近两天胃涨得厉害,昨晚疼痛,不想吃东西,不想喝水;我刚刚开始按摩心包经、昆仑穴及檀中穴。
另外近几日开始做梦、起夜、每天夜里12点半左右和2—3点都会醒大约半小时,敲胆经之前没有这些症状;请无老师指点这些症状应该敲或按摩哪个经络。

 
At 8/23/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吴老师再加一个问题:昨晚的胃痛今早减轻了一些,但疼痛的点向右侧移动了,而且还是挺痛的,用手去摸时,连外面的皮肤都会痛。
自从早睡和敲胆经后,还有一些症状今天一并告诉老师:每天下午6点以后会有很多屁,有4天左右没有大便,有大便时很干燥。今天眼睛的肿胀减轻,但感觉双手开始涨;请吴老师指点。

 
At 8/23/2006, Blogger 无为而为 said...

吴老师,你好!
感谢你耐心而又通俗地回答我的问题!看了你的书,真觉得中医是一门科学、实用、有趣的学科,我相信自己也会去学一些基础中医知识。再次向吴老师请教:1,肺热的人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平常保健上要怎么做才好?2,我从小上胳膊的外侧皮肤表面就有许多小疙瘩,皮肤不光滑,有医生说我是火体,那些小疙瘩会排身体里的热毒,不知是否如此?请吴老师谈下看法,此问题已困扰我近三十年了!

 
At 8/23/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吴老师:我刚刚发现了我身体的好现象,急着告诉您:我的下嘴唇有名明显的颜色分别了,很清楚的一条线,里边比外边的颜色鲜艳一些。我的血气是不是已经在上升了?

 
At 8/2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無力而為:

是的,中醫確實是很科學的學科,你的例子最好說明了。由於肺和大腸的經絡是在一起的,在手臂的正反面,因此肺熱時大腸就燥熱,大便就乾了,這就是『肺和大腸互為表裡』的一種現象。肺是臟,大腸是腑,臟腑相對應。全世界只有中國人把器官分為臟腑,這是非常科學的。最近想把書翻成英文,英文中就沒有『臟腑』相對應的字。

肺熱的飲食沒有什麼特別,重點還是均勻,並且細嚼慢嚥,現代人營養供應都夠,只要把吸收改善了就好。你大臂上的粉刺是大腸問題的反映,隨著調養的進展,大腸的問題逐漸改善,手臂上的粉刺也會跟著慢慢消失。我自己也有相同的問題四十年,現在都沒有了。

To Youyouran:

你的身體正在修復胃部的損傷,你可能有生悶氣的習慣,曾經有潰瘍。這種修復多半在夜間睡著時進行,會造成心包積液過多,當多到一定程度時,就會自然醒來,醒來的時間通常就是夜裡12點半左右。兩三點的醒則是肝熱的現象,也是血氣提升才會出現的,一段時間自會改善。都不是壞事,這種身體的現象,按摩經絡沒有作用。

當身體在修復腸胃時,就像高速公路修路時造成塞車一樣,腸胃會不太順暢,因此會阻滯了很多氣體,大便也會很乾燥,或造成幾天的便秘。眼睛和手的腫脹都是心包積液過多的現象。

嘴唇的色澤反映了血液的變化,你的情形是血氣上升的現象,鮮艷的顏色會逐漸往外發展,整個下唇都變成鮮艷的顏色,大約需要一年的時間。下唇變色完成上唇才會開始變,兩唇完成變色大約需要兩年時間。

 
At 8/23/2006, Blogger 无为而为 said...

谢谢吴老师耐心回答,祝吴老师身体康健

 
At 8/23/2006, Blogger ruyin said...

吴老师:
您好!今天一开机就收到了您的回复邮件,您耐心细致的解答和开导让我十分感动,也让我树立起了信心,我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刚两天,我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
我想请问您按摩穴位的手法是怎样的,是按压还是揉压?另外昆仑穴和tan中穴的按摩手法也是一样的吗?
另外,我丈夫他睡觉的时候磨牙,还会发出好像很累一样的喊声和呻吟,早上起来的时候床单都是摺皱,显然他睡得很不安静,他说他一直如此,您说这是什么问题呢?
他现在抽烟,体检结果就是甘油三脂偏高,肝脂肪浸润,其它的没什么.

 
At 8/23/2006, Blogger 晴晴 said...

老師您好:

請問有沒有聽聞吃甜的食物會對脾臟無益?因為會降低白血球的抵抗力。
這些食物包括所有生果(因為生果有果糖),其他例如紅蘿蔔、栗米、番薯及南瓜等等。是不是少吃為妙。
脾臟是不是很重要器官?若果不好的話,是否會引發很多疾病?
驗血的結果說白血球偏低少少,是什麼原因?這些數字是不是很浮動?有什麼可以改善白血球偏低?

楚楚

 
At 8/24/2006, Blogger fineweek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最近发现患有甲狀腺功能低下和高胆固醇。 西医处方了药以补充甲狀腺素和降低胆固醇。我42岁,女,很胖,而且很结实 (不是虚胖),自从看了您的书就想通过实行一式三招减肥和促进健康。

体检前我刚开始了一式三招一周(不过还没有早睡)。请问:
1/ 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成因是什么?
2/ 坚持一式三招对甲狀腺功能低下有用么?

谢谢!

 
At 8/24/2006, Blogger Jenhwa said...

吴老师:
您好!

前几天和您谈过一次。也谢谢您给我答复。情况是这样的。我今年31岁,男。

6个月前我开始敲胆经和心包经,效果非常好。

1.5个月前,我开始睡眠质量不好,晚上经常醒来,多梦,第二天头晕,并有些头痛。我现在在澳洲,现在正好是春天。

2周前,我咨询您这个情况,您建议我用热水泡脚。于是我用热水袋(找不到大盆子)泡脚,每晚30-40分钟。效果很明显,当晚就睡眠质量改善很多。

现在的问题是:晚上又睡不着觉了。我以前经常10点钟就睡觉,现在是经常很晚才睡着,早晨又早早醒来,睡眠质量虽然提高了,但是感觉睡眠时间不够,第二天感觉有些精力不够。

还有,6个月前,我的体重大约是145斤,敲胆经之后,现在只有120斤了,就像您在书中所写的一样,减肥效果非常明显。我的身高是173cm,这样是不是太瘦了?还要继续敲吗?

非常感谢您的答复。

 
At 8/24/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吴老师:非常感谢您的回复。
如您所说我目前的身体状况按摩经络没有什么用处,我可以理解为不能缓解症状吗?我继续按摩经络只是帮助血气提升吗?
我前天开始按摩心包经,天池穴、天泉穴很疼,其他穴位还好,不算疼;另外我按摩昆仑穴和膻中穴都很痛;是不是心包积液很多?我有胸闷、憋气史至少7、8年,我一直认为胸椎变形造成的,早睡和敲胆经大约4、5天后胸闷加剧。
我盘腿而坐,敲大腿内侧的肝经,靠膝盖那边的大腿的二分之一部分敲起来很疼,是不是我的肝火很盛?
我的鼻翼下部有些红,右边肋下昨天很痛,摸上去皮肤很热,是怎么了?
又面肌痉挛该如何做,请指导。
再次谢谢吴老师。

 
At 8/2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Ruyin:

按摩手法市場上有專門的書,也可以按壓再自然的揉。你先生可能壓力太大了,體檢的結果顯示他的血液總量太少了,需要改變生活作息才有機會改善。

To 楚楚:

白血球偏低,應該是身體的總體能量不足的結果,和甜食的關係是西醫的猜測,實際上應沒有太大的關係。改善這個問題還是得回歸到調養血氣,才是根本之道。

在中醫的概念,脾是一個包含脾臟和經絡的完整系統,是非常重要的系統,負責防疫、修復器官、排除廢水等多種任務。在中醫的概念裡,身體裡沒有那一個器官是多餘的。

To Fineweek:

甲狀腺亢進是透支過度造成的,甲狀腺低下則是血氣不足的結果。堅持一式三招能使血氣提升,身體會開始調整各個器官,一段時間後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問題會逐漸改善。

To Jenhwa:

春天是肝升發的季節,泡腳可以改善肝熱,肝熱會使睡眠不沈。但目前你睡不著可能是肺熱的因素,肺熱是身體排寒氣之前出現的症狀,肺熱會睡不著。建議可以按摩肺經的尺澤穴,泄除肺熱。

體重的下降,有可能是腸子裡的宿便排出,也可能是皮下垃圾的清出。一段時間血液再增加,體重應該還會再適當的提升。建議繼續做下去。

To Youyouran:

我指的是你睡眠變化的部份,是身體正常的反應,並非經絡不通所造成的,因此按摩是沒有作用的。

那些穴位很痛,說明你確實是心包積液過多,並且肝火也太盛。鼻翼紅說明可能有潰瘍正在發作,近來可能有壓力無法疏解或生悶氣,加上面肌痙攣,說明你該放輕鬆休息了。不能一味的尋求外力改變身體,必需增加休息,並改變生氣的模式。

右肋骨下方的疼痛和發熱,不知確切部位不能答覆。

 
At 8/24/2006, Blogger moonlight said...

吴老师,你好!
我父亲患胃病已经多年了,医生说是胃溃疡。4月份开始敲胆经至今,现在常用胃酸,口酸的感觉。作心包经的甩手练习时,可以感觉一股气从小腹上串到肚脐,有隐痛感。不知这些症状是否是正常反应,敲胆经和甩手练习最佳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对于有胃病的人是否有什么禁忌?
谢谢!

 
At 8/24/2006, Blogger vichuang said...

釹鐵硼磁鐵,钕铁硼磁铁,吴老师,你说的这东西,在大陆什么地方可以买到呢,贴穴位就可以了么

 
At 8/24/2006, Blogger 賈斯汀 said...

吳老師,

請問注射感冒疫苗是否有會副作用?

 
At 8/2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Moonlight:

些都是正常的反應,胃病是情緒病,最重要的就是要改正自己的情緒,特別是溝通的方式,不能生悶氣或過度承擔,否則一邊調養一邊還在傷害自己。

To Vichuang:

釹鐵硼是大陸特有的礦產,至於在什麼樣的店能買到,每個城市不同,也許上網找找看。

To 賈斯汀:

有一個朋友大姆指沒來由的疼痛了很長的時間,始終找不到原因。仔細觀察疼痛的部位實際上是延著肺經痛,可是無論如何都無法疏解。他的身體呈現肺熱的症狀,可是卻不會感冒,寒氣排不出來,於是形成大姆指的疼痛。仔細問她,才知她打了感冒疫苗,寒氣跟本排不出去。

打了感冒疫苗,最好不要用一式三招養生,血氣上升後,身體排除寒氣的行為和疫苗的作用相抗,可能就會出現這種情形。從中醫的概念,感冒是排除寒氣垃圾的行為,用藥物阻止垃圾出去是很不衛生的。

 
At 8/25/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吴老师,很感谢您的耐心回答。确如您说,我工作中的压力很大,且近来无法排解。
胃痛及右下肋的疼痛都已经很轻了,眼睛肿胀的感觉也小时了,只是手还有些涨涨的感觉,胃也有些涨涨的感觉;大便很干燥,但近两天每天都有。您说我肝火很盛,我要怎么做呢?按摩肝经吗?我试着敲大腿内侧,靠膝盖的地方很疼。是不是我做得不对?
另外抱歉,面肌痉挛不是我,是我的妹妹,她看了很多医生,吃了很多奇奇怪怪的药,但都没有效果。不知一招三式对面肌痉挛有作用否。

 
At 8/25/2006, Blogger 龍頭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有人天生下來就屬於是「胖」的體質嗎?
還是說不論是誰利用「一式三招」或是「細嚼慢嚥」皆可以讓身形變成較瘦的體型?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請教,有時候剛吃飽了,但是沒多久又餓了,這不知道是什麼情況?是吃進去的食物沒有被吸收嗎?還是胃熱之類的~?

謝謝您~

 
At 8/2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youyouran:

肝火盛的原因來自於血氣的透支、怒氣,只有去除了原因,才能真的改善。治標的方法,可以泡熱水腳,或按摩太沖穴,或在太沖穴貼磁鐵,按摩肝經也有幫助。

面部痙攣需從兩方面著手,一方面調養血氣,另一方面去除生活中不開心的壓力。

To 龍頭:

我不知是不是天生就是胖的體質,但不是每一個人用細嚼慢嚥都瘦得下來的。有時不能說是體質,而是胖的原因有時不是生理的問題,而是心靈方面的問題,那就很複雜了,目前很難解。

你的想法和我的理解相近,剛吃飽沒多久就餓,很可能是胃熱的現象。

 
At 8/26/2006, Blogger godfox said...

老师:
您好,我是中国大陆,去年看到您的大作后,从11月开始敲胆经,到现在近10个月,中间由于工作原因有两个月时间没有早睡,在开始敲胆经的时候,觉得效果很好。但是现在面临一些问题,我本来就是很瘦,175,60现在体重没有任何的变化,原来后背经常疼,中间一段时间没有问题了,现在开始疼了,特别是中间脊椎附近,一般是下午4点以后,好像吃点东西后,后背就好点,或者用热水敷一下,就舒服点,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请老师指导!

 
At 8/26/2006, Blogger Peter said...

老師您好:
您說實行一式三招後因而停止透支肝火,而實際能供應的血氣又不敷身體的需要,因此出現整體能量不足的況,身體困乏渾身無力,那請問此時停止透支身體的火時,臉色(氣色)會較先前較好還是暫時較差?

 
At 8/27/2006, Blogger Roger Chen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教幾個問題,我媽媽若是有吃西瓜隔天就腰痛到站不直,有什麼原因會造成呢?是水果屬性的問題嗎?
另外,不知為什麼,最近她就是會持續腰痛(在背部兩邊),而造成站立時,腰或屁股會右高左低或是左高右低,出現人歪一邊的情形,無法正常站立,不知道跟她早期抽骨髓檢查有無關係?該怎麼治療呢?
還有,有一個痛點約在尾椎算上來約15公分處,針對該痛點熱敷有效用嗎?

 
At 8/28/2006, Blogger ivy said...

吳老師你好!
請問男孩子前胸(胸部以上)和後背上(包括肩膀)都長痘痘,最開始是肉色的小顆粒,逐漸就變成紅色的暴出來很大,請問這是什麽原因?該如何調養?非常感謝你!

 
At 8/2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Godfox:

你的情形我無法從簡單的陳述中瞭解,建議找幾個中醫看看。

To Peter:

如果血氣本來不差的人,透支時臉色會泛紅,調養後這種紅色就退去了,看起來好像氣色變差了。但如果是本來很虛的人,本來沒有泛紅,只是沒有光澤,這時反而臉色會好些,會恢復光澤。

To Roger Chen:

她的血氣已經很低了,背上的肌肉沒有足夠的供血,支撐不住了,同時左右也失衡。需要好好休息調養,多卧床休息。

To Ivy:

必需仔細觀察痘痘的位置在那些經絡上,同時也需要知道他的作息,和身體其他的狀況才能判斷。這些東西的冒出來,有時不見得是身體變差了,有時反而是身體正在排些東西。但總是一個警訊,說明某個器官有問題。

 
At 8/30/2006, Blogger ivy said...

吳老師你好!手上的指甲大部分內陷(凹進去了),請問是什麽原因?該如何調養?謝謝!

 
At 8/31/2006, Blogger ivy said...

吳老師你好!我母親55歲了,最近偶然發現手上的指甲大部分內陷(凹進去了),請問是什麽原因?該如何調養?謝謝!

 
At 8/3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對於指甲的現象,我沒有經驗,無法回答您。

 
At 9/02/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吴老师:你好。
最近又有问题需要请教。
我早睡和敲胆经有20多天,按摩昆仑、天池、天泉和膻中有10多天,按摩太冲、热水泡脚也有6、7天了。
最近两天开始感觉有穴位疼痛:(1)后脑右侧靠上边,(2)右肩胛骨上,(3)左大腿外侧从上往下四分之一处,(4)左大腿内侧从上往下四分之三处,(5)身体两侧从下往上第一和第二根肋骨之间。我到痛点另外一侧也很容易找到痛点。
麻烦您告诉我这是怎么了。

 
At 9/02/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吴老师:还有今天后背酸痛,两腿酸软,望指教。谢谢。

 
At 9/0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問題,請核對經絡圖,就知道是那條經絡的問題。這些疼痛有很多可能,最大的可能是本來不通的經絡,身體正在疏通。

 
At 9/03/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谢谢吴老师的指点。
我对照经络图有点看不懂,是不是有的经络挨得很近。那我怎么区分我按的是哪条呢?或者用穴位分?
如果说我的身体正在疏通经络,是不是代表我的血气水平正在上升?我就靠早睡,敲胆经,不去按摩经络或穴位,是不是也可以?
再次感谢吴老师。

 
At 9/0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大多數的經絡都不會太近,最好找一份專業的經絡圖,我書中的圖只是一種示意,尺寸和比例畫得不好。

大多數情形只要早睡敲膽經身體就會自己克服各種問題,持續保持上升的趨勢。

 
At 9/05/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谢谢吴老师,我会找来经络图仔细对照的。
这两天不断地有新的穴位在痛,我除了坚持早睡和敲胆经之外,基本以哪痛按哪为原则。这样做可以吗?谢谢吴老师。

 
At 9/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可以。

 
At 9/08/2006, Blogger zenqun said...

您好!

我是因胆结石而切除胆囊,我想请问这样的情况能敲胆经吗?如果可以的话什么时候敲最好呢?因为没有胆囊不是不能储存胆汁吗?

另外我有常按太冲穴,但是我晚上后半夜醒来就不能再入睡,请问有何解决方法?
迫切希望得到您的回复,多谢!

 
At 9/09/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吴老师:到今天,我敲胆经和早睡一个月了。明显的改善之处是脸上的斑变淡了很多,脸色也变得白皙了很多。
可能是秋天来了,昼夜温差大吧,昨天晚上我觉得自己后背很疼,尤其是颈椎附近,只想躺着,但躺久了头又痛;身体其他地方的皮肤很痛;发冷,从身体里面冷出来,好象发烧了;夜里有咳嗽,是从很深的地方咳出来的那种;却没有打喷嚏、流鼻涕。
请教吴老师,我这是感冒呢,还是一种调整反应呢。真的是挺难受的。

 
At 9/09/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另,吴老师:我按摩心包经重点穴位(天池、天泉、极泉;还有昆仑、膻中)也一个月了,但这些穴位现在按下去依然很疼,是我按得不对,还是我的经络堵得厉害,还是什么其他原因?
谢谢吴老师指导。

 
At 9/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Zenqun:

膽囊切除了膽經仍在,還是可以敲膽經。敲膽經的時間不是太重要,只要避開飯後一小時即可。膽汁是肝分泌的,膽囊割除了膽汁還是可以排出來,只是控制得較差而已。如果繼續調養,後半夜睡眠的問題,過一段時間自會改善。

To Youyouran:

現在入秋了,秋天是肺的調養季節,也是排寒氣的季節。你的情形是身體排寒氣的症狀。心包經的阻塞是經常會出現的,只要身體在調整心包經就很容易阻塞。因此,經常按還會痛是很正常的。

 
At 9/12/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谢谢吴老师。
后背在疼了一天半之后缓解了。但在胸椎部位脊柱两侧开始疼痛,且比较剧烈,只想找个东西去顶住疼痛的部位。在背痛的同时,肚子还痛,想拉稀那种,不过开始时有拉稀,后来只是有拉稀的感觉,但却不拉了,只是放屁;背不痛了,肚子也不痛了,依然有屁,且伴有肠鸣。
随后,陆续出现新的穴位疼痛;还有口腔溃疡(但不象以往是一小片溃疡面,而是一个个小红点,疼的感觉是一样的)。
另外最近几天每每夜里醒来浑身的肌肉都会酸涨(还是酸痛、还是涨痛,我都说不太清楚),比较难受的。
吴老师,这是不是代表我的血气升得很快?

 
At 9/13/2006, Blogger zenqun said...

您好,吴老师!

首先我要非常感谢您,自从读了您的书后按了心包经,我胸闷就再也没有出现了!另外我还有几个问题请教您:
有时我会突然一天之内大便4-6次以上,感觉消化系统很紊乱,非常难受,请问能判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吗?而且本人有服用鱼油及卵磷脂,大便呈漂浮状,请问这和吃这些有关系吗或是其他原因呢?
另外本人最近肝区有轻微的疼痛,能请教吴老师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或者治疗的吗?
多谢!迫切希望得到您的回复!

 
At 9/1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youyouran:

你應該很年輕,自然比較快。

To zenqun:

你的情形有很多可能性我不能判斷。

 
At 10/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老樵:

我們還是用E-mail討論為佳。

 
At 10/14/2006, Blogger 周周 said...

吴老师好,我得了“不宁腿综合症”,每天晚上都腿酸难以入睡,早上经常被腿脚酸醒。网上有的说是由于腿部经络不通造成的,吃了一段时间的活血化淤药,刚开始有效,后来就不明显,怎样才能疏通腿部经络呢?谢谢

 
At 10/15/2006, Blogger taoyu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看了您的书,也照着做了.身体也有了好转.但是我按摩心包经拿不准,我就做拴手操.这能代替按摩心包经吗?我好象也没听到有水的声音.我弄不清楚?您能告诉我吗?

 
At 10/1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周周:

這是缺少鈣的現象. 缺鈣會造成經絡不通.

to taoyu:

甩手操可以代替按摩心包經.

 
At 10/23/2006, Blogger lisa said...

吴老师您好:
真心感谢您可以出这么好的书,把人体解析得这么透彻。我一直都是身体不太健康,各种书看了不少,可是见效不大。30岁,女性,头发少,黄,因情绪、压力问题一直在掉头发;皮肤黄、有斑、晦涩、没有光泽,以前下巴上经常有豆豆,颧骨处也会起;四肢皮肤不均匀,仔细看都在穴位处有肤色不均匀;有乳腺增生,体检时心律不齐,心跳缓慢,平时不能受惊吓;吸收不好,不容易饿;大便常不成形,便溏,经常3天左右才上一次。大臂处特别肥;例假发暗,往后推,来时要酸;脾气暴躁。看了老师的书后用一式三招现已经3个月,大部分时间都是10:20上床,按摩心包经时没那么用心,认真敲胆经。下巴两侧和颧骨两侧处一直在出大包一挤有脓和白色的点。有过胃涨、现在大便基本每天都有,但还是经常不成形,小便这几天特别黄,脸色还是很黄,牙齿出现了新的牙肉。请问吴老师这些问题什么时候可以条理好?皮肤什么时候可以不起豆?

 
At 10/23/2006, Blogger lisa said...

吴老师您好:
真心感谢您可以出这么好的书,把人体解析得这么透彻。我一直都是身体不太健康,各种书看了不少,可是见效不大。30岁,女性,头发少,黄,因情绪、压力问题一直在掉头发;皮肤黄、有斑、晦涩、没有光泽,以前下巴上经常有豆豆,颧骨处也会起;四肢皮肤不均匀,仔细看都在穴位处有肤色不均匀;有乳腺增生,体检时心律不齐,心跳缓慢,平时不能受惊吓;吸收不好,不容易饿;大便常不成形,便溏,经常3天左右才上一次。大臂处特别肥;例假发暗,往后推,来时要酸;脾气暴躁。看了老师的书后用一式三招现已经3个月,大部分时间都是10:20上床,按摩心包经时没那么用心,认真敲胆经。下巴两侧和颧骨两侧处一直在出大包一挤有脓和白色的点。有过胃涨、现在大便基本每天都有,但还是经常不成形,小便这几天特别黄,脸色还是很黄,牙齿出现了新的牙肉。请问吴老师这些问题什么时候可以条理好?皮肤什么时候可以不起豆?我还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At 11/18/2006, Blogger 终于找到原因 said...

谢谢您,吴老师!我还有2个问题:
我在学芭蕾舞的时候,常常喘不过气来,而且,练功都比别人痛苦很多,稍微一压腿就疼的不得了,请问这是不是身体上的问题?
大道养生八宝不知道你有无听说过,那里的中医建议我晚上10点睡觉,早晨5点起床,而且我也想早点起来学习,您说,我真的5点起来合适吗?那是不是会睡眠不足啊?

 
At 11/23/2006, Blogger JoMyBabie said...

最近讀完您的大作,對中醫的治療又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家中小女出生石患有先天性的心室中隔缺損(VSD)並在一歲動手術縫合。重點是,她的體重在數後出現驚人的成長,從原來在生長曲線落後的25%到現在超過平均值的100%,達到18公斤(目前2.5歲)。這讓我聯想到你書中提到有關肥胖多數是由於代謝系統不正常而非營養過剩造成,這也間接說明她其實吃的並不是特別多的事實。再者,我也懷疑她的心臟功能是否也是循環不佳原因之一呢? 我曾經嘗試帶她找中醫診治,但最大的問題都還是沒也找到一位信賴且信服的中醫診所或中醫師,可以介紹嗎? 謝謝您。

 
At 12/02/2006, Blogger Kate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大女兒常暈車,而即使非坐車時,也偶而會說頭暈,頭痛..除此外平時身體狀況還好,請問那會啥問題呢?另外我小兒子有嚴重的鼻過敏,晚上睡覺會鼻塞打噴嚏,晨起也會打噴嚏流鼻水,看中醫西醫皆無法根治,請問該如何較好?如您書上所訴敲膽經有幫助嗎?另外如果要補充液狀維他命有幫助嗎?謝謝!!

 
At 12/10/2006, Blogger sunny said...

您好:
您的人体使用手册,我读了不知道多少遍了。彻底改变了我对疾病、对医院、对中西医、对人体的看法,思想上应该说是获得了极大自由。非常感谢!
现在有个问题困扰我,我10年前拔过一颗牙,至今未镶。现在还有2颗虫牙,一点点虫蛀。我了解了牙齿构造、医院镶牙/补牙方法,觉得不是最好解决。
半年以来,我的血气上升很快,不断地出现各种症状,感觉牙齿比以前坚固一些,门牙好像厚度都增加了些,因此就想人体既然很智能,那么究竟能否重生出牙,被虫蛀的部分是否也可以再生?
如果理论上可以,我应该具体怎么做呢?
希望得到您的指导。我实在不想让医院搞。多谢!

 
At 12/15/2006, Blogger 莎小娜 said...

老師你好,我先生最近這兩三個月開始喝opc液狀營養品,出現一些好轉反應,他的肝附近長了一些斑是不會癢的 不是太紅,而且他的手臂也長了一點一點白斑不是太多,但兩手都有,這是因為他體內哪裡不好ㄇ?會不會跟他長期使用香港腳擦藥有關?
謝謝!

 
At 1/17/2007, Blogger smwong said...

吳先生
你好,請問[液態的鈣保健品]在哪裏有售?
smwong1010@yahoo.com.hk

 
At 1/21/2007, Blogger wenhui said...

to b85200
你所描述的在大陆叫抽动症,千万不要用西醫神經藥物,越用计量越大,只能用中医方法医治,目前我儿子吃的是广东高明的龟龙脑康,是一种保健食品,你可以上网搜索一下

 
At 5/15/2007, Blogger 迷茫 said...

吴老师:
您好!我从2006年7、8月份失眠至今,期间偶有好转,主要是容易入睡,但夜里1、2点醒来很难入睡,而且多梦,白天痛苦不堪,10多年前面部就有黄褐斑,尤其是额头部分更加严重,同时多年来一直未孕,我今年40岁,结婚10年,请问吴老师能有什么解决的办法吗?

 
At 7/20/2007, Blogger ann730204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問一下,有一個小朋友約7歲,有氣喘,請問美安的產品要喝什麼能讓它改善氣喘的問題??謝謝^^

 
At 8/20/2007, Blogger Tan said...

吳老師, 您好!

幾年前我看過一本書"不生病之真法".
作者強調"鈣離子"可以治療很多種病.
請問:

1)鈣離子跟一般的鈣片有何不同?
2)您是否有病人吃過該離子?如有,效果如何?

我本身身體很差,吃了很多中藥無效.希望能尋找其他方法.謝謝!

 
At 5/22/2008, Blogger ady said...

請問我可以把您的文章, 貼在我的部落格上面嗎? 我會註明出處: 您的網址 & 大名. 謝謝!

 
At 8/13/2008, Blogger 3linkres said...

好文! 支持!!!

交友, 亞洲交友, 交友中心, 亞洲交友中心

 
At 9/09/2008, Blogger 子不语 said...

老师您好:
我今年20,但有胆结石3年了,据我看人体使用手册上说可以敲胆经,但是在别的地方又说这促进胆汁分泌,会使胆结石更严重,请解答一下好吗?
还有就使自从我敲胆经以来(大概半个月了),每晚都起夜,我这个人很不爱喝水,一天加起来也就700ml,而且晚上7点以后从不喝水,一直都很少去厕所,不能理解为什么每晚都起,有时甚至起两回,请老师指教。
谢谢!

 
At 9/11/2008, Blogger 3linkres said...

交友 | 翻譯 | 家務助理 | 迷你倉 | 減肥 | 翻譯公司 | 搬屋公司 | 新娘化妝 | 傢俬 | 室內設計 | 僱傭公司

 
At 3/05/2009, Blogger 香港宜家搬屋公司 said...

搬屋公司
搬運
搬運公司
Moving company
House moving
搬屋
搬屋公司推介

 
At 3/05/2009, Blogger 香港宜家搬屋公司 said...

PVC商标
PVC软胶
PVC胶章
PVC滴胶
PVC礼品
PVC钥匙扣
软胶礼品
滴胶
滴塑
胶章
鞋花
钥匙套

 
At 3/05/2009, Blogger 香港宜家搬屋公司 said...

OBO
OBO避雷器
避雷器
防雷器
电源避雷器
德国OBO防雷器

 
At 3/05/2009, Blogger 香港宜家搬屋公司 said...

英语培训
英语在线学习
雅思口语
在线英语
英语口语培训

商务口语
托福口语
英语口语陪练
网上学英语
在线学英语

 
At 3/05/2009, Blogger 香港宜家搬屋公司 said...

防伪标签
防伪商标
防伪印刷
防伪包装


防伪胶带
防伪公司
特殊防伪
特殊标签
防伪材料
防伪不干胶

防伪印刷材料
防伪封箱胶带
物流标签
保修标签
防伪胶带
防伪标
防伪标贴
防伪标识
防水标签
保修标签

 
At 6/30/2009, Blogger  said...

吳老師請問您書籍裡,有紀錄這一段資訊嗎

 
At 10/17/2010, Blogger gao said...

醫生你好:

我自從09年5月份開始突然出現皮膚劃痕癥,找不到原因。去看醫生,給開了一種叫“reactine"的抗過敏藥,每天吃一顆就好多了,但是我體重一直無原因上漲(+40磅) 而且容易餓 我猜也許是這個過敏藥的問題。可是如果停掉藥的話每天晚上必然會很癢,請問我該如何改善呢? 能用其他藥物或者食物代替reactine嗎? 謝謝了。

 
At 8/02/2011, Blogger Victor said...

I when through some of your blog posts and in my opinion you have a flair to write. Keep it up, hope more will come !

office removals in London

 
At 4/01/2013, Blogger GuildWars2Items said...

buy c9 gold you laugh at me for being different, but I laugh at you for being the same, the past is gone and static. Nothing we can do will change it. The future is before us and dynamic. Everything we do will affect it cheap c9 gold, don't go around saying the world owes you a living. The world owes you nothing. It was here first c9 money.

 
At 4/01/2013, Blogger GuildWars2Items said...

It takes strength to resist temptations and distractions Diablo iii Power Leveling, it takes strength to do what is right D3 PowerLeveling, it takes strength to do al these things. And all the while, these are the very things that build even more strength D3 Power Leveling.

 
At 9/01/2015, Blogger 文章 said...

餐飲設備 製冰機 洗碗機 咖啡機 冷凍冷藏冰箱 蒸烤箱 關島婚禮 巴里島機票 彈簧床 床墊 獨立筒床墊 乳膠床墊 床墊工廠 產後護理之家 月子中心 坐月子中心 坐月子 月子餐 銀行貸款 信用貸款 個人信貸 房屋貸款 房屋轉增貸 房貸二胎 房屋二胎 銀行二胎 土地貸款 農地貸款 情趣用品 情趣用品 腳臭 長灘島 長灘島旅遊 ssd固態硬碟 外接式硬碟 記憶體 SD記憶卡 隨身碟 SD記憶卡 婚禮顧問 婚禮顧問 水晶 花蓮民宿 血糖機 血壓計 洗鼻器 熱敷墊 體脂計 化痰機 氧氣製造機 氣墊床 電動病床 ソリッドステートドライブ USB フラッシュドライブ SD シリーズ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