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onday, January 02, 2006

身體虛弱者替代敲膽經的方法

經常有朋友反應敲膽經很容易造成瘀青,主要原因是這些朋友的血氣較低,血管的營養供應較差,缺乏彈性,敲打之後造成了微血管破裂。一般的年輕人,瘀青之後,建議暫時停一個星期,等敲起來不痛了再繼續敲。通常這種情形在同一個部位,只會有一次的瘀青,以後就不再會出現了。

有些重病的人,身體很虛弱;有些血小板不足的人,身上的內出血不容易止,這些人都不適合敲膽經。這時最好採用較低酒精含量的米酒(台灣)或紹興酒(大陸),用1:1的比例和溫熱的水混合,涂在膽經外測,用手搓揉,也能有很好的效果。

86 Comments:

At 1/02/2006, Blogger T.FranK said...

吳老師您好!
最近我開始看了中醫師(歷來身體狀況都不好),醫師說我寒氣已深入骨頭,還告誡有許多的飲食禁忌,由於我個人沒有判斷能力,請吳老師指導
1.水果2.飲料3.發酵過4.糯米類5.涼性蔬菜6.炸、辣、烤的食物
坦白說...我還真不知該吃些什麼好了,很苦惱啊~~
另外醫師說我肝不好,連運動也得免了,那我只能做做氣功囉?!

 
At 1/0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我只知寒氣入腠理、腑、臟,不知會入骨。飲食也不應有那麼多的禁忌,建議您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如果不能吃的東西,身體會告訴你,你會很不想吃,或吃了很不舒服。水果和蔬菜最好吃當季本地的,飲料別吃冰冷和太多人工加味的,其他就不用太在意了。

找回身體自己的感覺,是養生最重要的目標之一,這是所有動物都有的本能。人也不例外,只是我們以為自己的知識優於本能,時間久了,把本能給丟失了。

運動是血氣升高之後錦上添花的事,不會提升血氣。調養身體一如經營企業,需有策略。企業經營的最主要策略就是要賺錢,只要能賺錢,企業就能活,賠錢的企業必倒無疑,這是人盡皆知的道理。對人體而言,血氣上升就是賺錢,血氣下降就是賠錢。

因此,養生的第一個策略就是讓血氣快速上升,先養血。一式三招的前兩招敲膽經和早睡多睡就是養血的招式,再簡單不過。做氣功也一樣,先養氣,一式三招的養血同時也能養氣,另外就用這個 Blog 中的『吐納之術』能更快的養氣。沒有充足的血,氣養不了多少,沒有充足的氣,氣也行不起來。

所以『養血』優先,『養氣』其次,『行氣』更次,『運動』奠後。

 
At 1/03/2006, Blogger T.FranK said...

承知~~
非常感謝您的答覆,我實在該好好放任身體一下,把主導權交出來了

 
At 1/03/2006, Blogger Lucie said...

請問,"吐納之術"在 blog的哪一期可找到?
謝謝.

 
At 1/0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在二月的文章中。

 
At 1/05/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您說飲食不應有太多的禁忌
然而現代各界的說法卻是不斷的要求國人「三高與三低」
不曉得您對於目前國人觀念中六大類食物的看法如何?
六大類食物各在人體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飲食真的是清淡少油少鹽好嗎?
如果烹調完全不用到油的飲食,長久下來對人體有沒有不良影響呢?

 
At 1/05/2006, Blogger tina said...

老師,
請問您,口腔出現大大小小潰瘍,並且有口乾的情況,請問這是代表氣血變差了?還是身體正在修復哪個器官?

 
At 1/0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essie:

您說的三高和三低大概是『三高』(高脂肪、高熱量、高鈉)和『三低』(低維生素、低礦物質、低纖維)吧。蛋白質、脂肪、熱量、鈉、維生素、礦物質、纖維都是人體所需要的各種物質。我的經驗是過多了身體自會將之排出,不足時身體會出現強烈想吃某種食物的慾望。

最明顯的例子是那種喜歡吃肉的人,大多數是吸收不良的人,他們吃進去的食物身體無法吸收,營養愈缺愈多,身體就愈來愈喜歡吃高熱量和高蛋白的食物。這種人經過適當的調養,改善了吸收能力,口味就變了,不會再那麼喜歡吃肉。

太強烈的調味料會使人體的感覺愈來愈遲鈍,愈來愈分不清是身體的需要還是嘴巴上的喜好。從這個觀點,還是清淡點好。但是也不需要做到完全不用油的地步,中庸是中國人的處世哲學,過猶不及都不好。

To Tina:

口腔出現潰瘍,並且有口乾的情況,多數是胃火造成的,胃火常常出現在身體特別勞累,肝火很旺時。有時也會出現在身體血氣提升,準備排除胃裡寒氣時。

 
At 1/05/2006, Blogger Lucie said...

很抱歉,我只找到2005年4月為第一期.還有更早的期數嗎?如何找?

另外,我舌尖中間,約佔整個舌部的前1/4處突然長出個突黑痣,約直徑0.5公分.巳有半年多,曾找過幾個西醫看過,但他們都認為是瘀血所致..可是這個黑痣,不像瘀血,令我很不安. 加上這個痣是我在去年五月初,因突然眩暈後才有的.當時,是如坐了雲霄飛車的感覺,只要站或坐起就暈.尤其在月經完後更嚴重.後來,不知怎的,又好了.好像勞累時,就會再犯.是不是也敲膽經呢?

我試了您的方法,覺得月經後,好像不那麼暈,但便秘一直沒改善.起床後,總是口很苦,舌胎非常白. 加上怕冷的毛病還是很嚴重.西醫檢查說我有嚴重貧血,但我吃素十多年了,若服鉄劑,肚子更不舒服,腹部脹得很. 有沒有任何可以調養氣血的中藥可服用呢? 曾試過幾次中醫,但效果很有限.那天看了您介紹的含二氣化碳的汽水,不知對提昇體內的氧氣,可行嗎 ?

我每天要用8個小時以上的電腦,眼力很差.不知用您介紹過的磁石,好嗎?有沒有好的方法可以改善這種需要長久使用眼力的保護方呢?我現在都十點就上床,不知怎的,半夜一點就醒了,很不容易再入睡.可是白天約十點左右就想睡了. 有時覺得想睡,但腦子一直放不下,老是想東想西的.睡眠品質很差,是什麼原因啊 ?

真不好意思,一下子問了那麼多問題.還望您能幫幫忙,非常感恩.

 
At 1/05/2006, Blogger 小山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和孩子敲膽經和盡量早睡一段時日以來,身体的狀況改善了不少,真的非常謝謝您!
這次要麻煩您的是~
我那6歲的兒子,自2歲起至今,就會夜間磨牙和乾嘔。乾嘔時似咳又似嘔,真的嘔出痰來的次數極少,咳聲又大又重,通常單聲作咳,夜間過完12:30就會開始磨牙,吃中藥時好時壞,不知有何方法可幫幫他。他向來吃中藥,但是所有規定要打的預防針都打了。˙
因為家中曾養過一隻撿來的狗狗,臨終前6年就像那樣乾嘔不停,彷彿要清理掉喉間的異物,可是卻清理不出來似的,當時我們的獸醫不斷開的是感冒咳嗽的藥,但是死時另一位醫生判定是吃保路狗食引起的中毐性腎衰竭。
這個有關"乾嘔"的聯想,使我為小犬擔心不已。
日前還為此到衛生所查證,經所內醫生證實~那些為了保存疫苗而使用的汞化合物(thimerosal),含量真的很高。
請問您如果真的不幸是汞累積在腦細胞及神經裡,而引起上述症狀,有任何方法可補救嗎?或是這種磨牙、咳和嘔是其他原因引起的?有方法可以幫他改善嗎? 謝謝您!

 
At 1/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Lucie

從這個 Blog 入口網頁右側的 Archives 欄中的 February 2005 進去就能找到。不知您看到的和我看到的入口網頁是不是相同?

對於舌診我並沒有太多的研究,從文獻上看,您的情況似乎是貧血造成的。您所陳述的暈眩也像是貧血的症狀。只要繼續敲膽經及早睡,一段時日應會改善。

二氧化碳是調中氣,不是調血氣。中藥有很多可以調血氣的,但是必需看到人明白缺血的因素,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藥。但好的中醫不易找,只能看機緣。在此之前,建議繼續用一式三招,雖然慢些但總在不斷的提升。

半夜一點醒,以及您的白苔,說明您的身體正在處理腸胃的細菌問題。睡眠品質的改善,必需泄除肝熱,建議泡熱水腳。保護眼力最好的方式,仍是養足血氣。

To 小山

磨牙是心靈問題,可能需要心靈方面的處理。我不知您所說的乾嘔是那種情況,如果是夜間的乾咳,則多數和排肺的寒氣有關。

如果是真有汞累積在體內,是有一些方法可以處理,但在這個 Blog 儘量避免做任何商業產品的直接說明,請直接寫信給我。Alexwu2300@gmail.com

 
At 1/06/2006, Blogger Lucie said...

謝謝吳老師.

我巳找到二月份的文章,原來是在不同的入口網站.
對您的建議,我會繼續用您的方式試一段时間,若有改善,一定會跟您報告的.
另外我還去函到您的e-mail問了些問題,還望您多幫忙了.
You do make a big difference.

Lucie

 
At 1/06/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最近我的手腳很容易麻
不知道是因為天氣太冷
還是敲膽經和早睡的因素所造成?
謝謝... :)

 
At 1/06/2006, Blogger Peter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相信有許多的慢性病都可經由正確的使用方法,如一式三招而獲得改善甚至痊癒,但有少數慢性病,如僵直性脊椎炎(和遺傳基因及免疫紊亂有關),你曾提及此病比較麻煩,無法在這裡說清楚。
我就是僵直性脊椎炎的病患,但我所有的親戚五六十多人只有我一人得此病,我的問題為人體既然是一個充滿智慧的機體,人體演化也是往好的方向去發展,為何還會有這類目前醫學上無法根治的怪病,是基因缺陷嗎?但我小時候明明很健康,好像是後天環境造成我在青春期極度虛弱,然後我就患了此病。
請問吳老師有沒有對其它"免疫類"的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紅斑性狼瘡進行研究或調查一式三招對此病的成效?
我實行一式三招配合中藥及運動約2個月了,目前全身沒有任何痛的地方(從發病到現在7年了卻很少痛過),比起以前的細腿,大腿有稍微變粗了些,我很想治好脊椎和關節些微沾粘的僵硬部分,吳老師能給我一點治療的方向嗎?謝謝!

 
At 1/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essie

您可能是天氣太冷,體內的血大量的用來為臟器保溫,手腳的供向不夠的感覺。

 
At 1/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Peter

類風濕關節炎和紅斑性狼瘡都是複合性疾病。

類風濕關節炎和心包塞及肝火盛有關,只要泡泡熱水腳,經常甩甩手,是有機會改善,不是太難對付的疾病。

紅斑性狼瘡雖然見過這類病人,但沒有實際協助的經驗,因此無法提出成效的說明。

您自己的病,請直接通信討論。Alexwu2300@gmail.com

 
At 1/07/2006, Blogger wo_ow said...

吳先生:
我在網路上看到你的電子書
在"敲膽經"的方法沒看懂
因為現代人對經脈一無所知
圖又不夠清楚

請問四個穴位是指"環跳,風市,中瀆,膝陽關"嗎?
謝謝.

 
At 1/07/2006, Blogger GPWang said...

吳先生惠鑒:請教您一個問題,敲膽經的理論與實踐,對於曾經割除膽囊的人而言,與未割除膽囊的人相比較,有無異同之處?易言之,曾經割除膽囊的人實踐敲膽經,有何益處?敬請 賜教。

 
At 1/0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wo_ow

從環跳開始到膝蓋上方,均勻的分四個點即可。無需敲在穴位上,只要把大腿的外側敲熱即可。

To GPWang

膽囊的主要功能在於調節膽汁的分泌,膽汁是從肝裡分泌出來的。膽囊割除的最大問題,即是膽汁的分泌更差。從中醫的觀點,膽的系統包括了膽囊和整條膽經,割除了膽囊,膽的經絡仍在,因此敲膽經仍會直接刺激膽汁的分泌,其效果可能沒有膽囊仍在者佳,但會比不敲好多了。

 
At 1/08/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請教吳老師
您先前說比較嚴重的變胖是身體長出肌肉
那請問若我在飲食上控制蛋白質的量
是不是就不用擔心身體長出太多的肉而又可以供給身體所需的能量了呢?

 
At 1/08/2006, Blogger alain said...

吳老師您好
本人有鼻竇炎,天氣冷就鼻塞,你書中有提起按摩肺經,不知如何按摩,另外心包經也可否說明.最近半年來服用維他命等食品,感覺消化機能改善睡眠時間縮短,不知老師對這種東西看法如何.若能解答不勝感激,謝謝.

 
At 1/0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essie

那只是暫時的現象,長肌肉時有可能垃圾還沒有清完,等垃圾跟著清完,會回到適當健美的體型。沒有大量的運動,肌肉是不會長得看起來很胖的。這是不能控制也無需控制的。

To alain:

買本經絡圖,按摩相關的穴位,一條經絡每一個穴位按按看,輕輕按就痛的,就需要用力一點按,用了力按也不痛的,就不用按。經絡圖應該是每個人居家必備的東西。

維他命是西醫發明最好的產品,但是必需選擇容易吸收的,美國的許多研究,發現大多數人服用的錠劑維他命,吸收率很差,每年許多城市從下水道都能清出數十萬噸的未消化就排出去的維他命錠劑,其中有些連打在錠劑表面的標誌都還看得到。因此,最好選用較新式的水溶式的粉劑。

服用維他命會有許多不同的改變或反應,但應該不會使睡眠時間縮短,睡眠縮短可能另有原因。

鼻竇炎主要是身體長期排寒氣不是很順暢的結果,最好能增加睡眠,提升血氣,讓身體有更多的能量將寒氣排出,寒氣清得差不多時,鼻竇炎自會消失。

 
At 1/09/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您說身體會自己告訴我們需要什麼元素
然而我父親一輩子幾乎不太吃任何的青菜和水果
難道他身體對於礦物質和維生素都沒有需求嗎?
另外,
他口味很重,吃的很鹹,
您說喜歡吃甜是因為身體缺乏能量
那喜歡鹹或辣口味又是如何呢?
謝謝您!

 
At 1/0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覺知自己需要什麼元素』的能力雖然是所有動物的本能,但是現代人大多數都失去了這種能力,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學習才能再度恢復。

令尊可能長期都吸收不良,因此身體一直想吃高蛋白的食物,但吸收障礙仍然一直沒解決,就這麼成為這種飲食習慣。

鹹或辣的口味形成,必需從其成長的環境去研究,才能斷定其成因。大多數鹹口味都形成於食物較不充裕的地區,他們可選擇的食物不多,經常要吃相同的東西,只好用鹹的口味來刺激食慾。

辣口味形成的地區則多半在較悶熱或較冷的地區,冷的地區吃辣的食物可以使人較不怕冷。悶熱地區的人,很容易形成膀胱經的阻塞,使身體垃圾的排泄受阻,吃辣的食物,會使頸部以上很容易出汗,出過汗之後膀胱經通了,人特別舒服。同時也能刺激大腸排泄一些毒素。

中國大陸吃得較辣的地區集中在幾個大火爐的地區,如四川、湖南、江西、雲南、貴州等,以及東北的鮮族。江浙地區的人就不喜歡吃辣。

 
At 1/09/2006, Blogger ttiffany said...

dear 老師
請問西方人習慣吃冷食,喜歡運動消耗熱量,他們也不坐月子,生活習慣和我們的差異很大,這樣他們的身體為什麼看起來好像影響不大?

 
At 1/09/2006, Blogger susan said...

吴老师您好!

最近拜读了《人体使用手册》这本书,收获很大,给父母也买了一本。

有几个问题想请教您:

我的膻中穴一碰就感到痛,是什么原因呢?

还有,我先生最近感冒,他说感觉是上火,咳嗽有痰,不知这种情况是属于排寒气吗?应该注意什么呢?另外,他有时候好象胸部总有气,总想打饱隔,不知是什么原因?:)

 
At 1/0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ttiffany

西方人的問題和我們不同,他們的習慣有好也有不好的。例如您看到他們不好的地方。但是他們的飲食是每人都分盤的,非常衛生。而他們的睡眠時間大多數也比我們亞洲人早。他們的定期休假的制度、不加班的習慣,都比我們好。所以很難說那一邊的身體會好些。

To susan

心包積液過多膻中穴一碰就會痛。

您所說先生的問題都太籠統,咳嗽有痰和打嗝都有很多種,我無法從這樣的問題給您答案。

 
At 1/09/2006, Blogger crab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買了你寫的書,並且按照裡面的1招三式的方法,敲膽經了一個多月~感覺現下臉色好多了,唇色也紅潤很多(以前是發暗紅色的)。現下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1. 我每次敲膽經之后,大腿內側都會酸疼好幾天,但是大腿外側每次敲打倒是感覺發熱。是不是方法不對?
2. 我也是有過敏性鼻炎的,前段時間是鼻塞,流鼻涕,最近堅持敲膽經,是鼻子暢通了,但是現下每天覺得喉嚨裡有黏液,然後就會主動吐出不少黃色的濃痰,這是為什麼呢?會不會是病症轉移?
3. 還想請問一下,月經期能不能敲打膽經?

 
At 1/0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1. 那是好現象,通常這種酸疼是身體疏通經絡時的現象,膽經發熱是敲膽經的主要目的,讓堆積其中的垃圾能開始流動。

2. 那也是好現象,身體清理器官的垃圾排出的現象。

3. 月經期最好能暫停敲打膽經以免造成身體的不舒適。

 
At 1/10/2006, Blogger ok健康銀行 said...

請教吳兄,
我本身亦深悉中醫之優處,
唯於牙科方面,深論多,資料匱乏,無從著手
我年己半百,牙齦易腫痛,敏感怕冰水熱飲,深為牙周病所苦,又尋著合適中醫師調理牙科方面問題,
自参調配清胃散及甘露飲加六味地黄丸,未見佳效,

牙痛不是病,病起來耍人命!
可否請教吳兄高見?

 
At 1/10/2006, Blogger ttiffany said...

dear 老師
請問例如膝蓋的運動傷害,或是某部位有撞擊之後遺症,像這種的外力撞擊之下的傷害,身體能自己療育嗎,常常有人天氣一變,之前的傷害處就會痛,那是表示這地方還未完全好嗎?要如何調理?

 
At 1/1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OK健康銀行

我自身過去長期為牙周病所苦,這也是我習醫的動機之一。牙周病主要是牙齦收縮,致牙根曝露為細菌所侵,當血氣上升之後會使牙肉逐漸豐滿,改善牙根曝露狀況。但已為細菌所侵之牙,很難再康復。

因此,一式三招養血之法,仍是治牙周病之主要方法,特別是睡眠更為重要,只要睡得好,牙齒的問題就少,連續一段時間睡眠不好,就會舊疾復發,極為靈驗。

To ttiffany:

運動傷害很容易在體內留下應力,必需經醫生將這些問題去除之後,身體的自癒力才能發揮。只要血氣充裕,身體有機會完全康復。

如天氣變化傷處就痛,表示該傷處仍有些瘀血沒有清出來,最好能找到精於外傷的中醫,中醫有清除各種瘀傷的藥能將之清出。

 
At 1/11/2006, Blogger 胡又天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今年二十三歲,自九歲起經常打嗝(然而是可以自主控制怎麼打出來的「嗝」;不由自主且會讓呼吸不順的「呃」較少),最近臉上又有許多痘子,臉色與嘴唇血色較蒼白。上課的時候常常想睡;現在在當兵(心輔官),比較沒有這方面問題。我也知道問題應該出在作息不正常,然而除了書中所提以及常識上的調養方法,請問對於痘子和打嗝兩項,能否指點一二?

  昨日閱畢大作,相當欣賞;今日上來此站,對老師之熱心答客問更是敬佩。只不過,目前老師只在這一篇篇文章後面的回應答客問,來客亦只能如此發問(或是寄信),似乎有些雜亂。不知能否考慮另闢一版面,專門答客,也可以招募熱心版工將問答分門別類,也方便以後來客及老師自己瀏覽,乃至進一步探討。不知老師以為然否?

 
At 1/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謝謝您的提議,這個 Blog 我很不滿意。一來網友的問題雖然會發信通知我,但常要到處找,很花時間。二來沒有訪客數量統計,到底有多少人訪問,我也不知道。三來大陸的網友上不了。但是最近忙著寫第二本書,還有一些課程要上,更要回答大家的問題。同時還有幾家擔任顧問企業的事要處理。實在沒有時間再加以改善,如果有朋友願意幫忙,是到了該搬家的時候了。

你的打嗝和臉上的痘子都和腸胃的問題有關,不知你有沒有便秘?有時便秘會使腸子裡經常積了太多的氣,也會打嗝。你年紀較輕,如果能切實實行一式三招,並且暫時減少肉類的攝取,一段時間即會改善。

 
At 1/13/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您說「『覺知自己需要什麼元素』的能力雖然是所有動物的本能,但是現代人大多數都失去了這種能力,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學習才能再度恢復。」
想請教您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作較好的學習調整呢?
像我阿,我就還有一個很不好的毛病
因為從前學生時代時留下來的後遺症
從前因為功課繁重,一天只睡2個小時是經常的事(一星期大約5天會這樣,另外兩天若可以補眠就盡量補,持續了快一年)
現在的我的身體,好像已經不會告訴我我需要睡眠了,除非我看時鐘,不然我不知道自己該睡覺了...
而且即使不睡,依然精神奕亦...
原本以為是因為我年輕,
聽您這麼說,我突然驚覺這好似一個很不好的「退化」?!

 
At 1/1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您不是退化,而是身體將透支視為常態。

您最好利用一個兩周的假期,在沒有任何壓力下,放任身體想睡就睡,想起來就起來。初期會很混亂,幾天之後,就會開始逐漸改變,大約兩周下來,就開始懂得累了,睡眠的時間也會愈來愈正常。

 
At 1/13/2006, Blogger lung said...

請問吳老師,我都有敲膽經及按摩心包經絡,最近每天都會放屁,量蠻多的(不管是每天的次數及排的量)但不太會臭,請問一下這是什麼原因所造成的呢?

另一個問題是按摩膻中穴時,感覺硬硬的,從書上得知膻中穴是位在兩乳的中心點,但我按的時候感覺好像按在胸骨上硬硬的,最近幾天發現在兩乳的中心點偏右邊約一指幅的位置按下去會痛痛的,不曉得那是不是就是膻中穴呢?

 
At 1/1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放屁是大腸裡堵塞的現象,可能是你的身體正在整理腸子。你會痛的點是肺經別的穴位,在對稱的另一邊按摩應該也會痛。膻中穴必定在身體的中線上和乳頭等高的位置。

 
At 1/16/2006, Blogger 优游度日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想问问孕妇在怀孕期间如何用其它方法来替代一式三招?因为您在书里描述了孕妇不能敲胆经,另外问问孕妇感冒了怎么办?谢谢!

 
At 1/1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孕婦的吸收本就會很好,因此只要多休息,順著身體的感覺吃,想吃酸就吃酸,吸收好時會特別想吃酸的。

感冒時,還是多休息多喝開水,如果鼻尖摸起來涼涼時,可以喝點薑茶,或大陸的午時茶,幫助身體排泄寒氣。

懷孕時最重要的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聽柔和一點的音樂,最好能常常聽韓德爾的聖樂。

 
At 1/17/2006, Blogger JL said...

吳老師您好

看過了您的大作後
也試著早睡早起 敲膽經

之後不斷咳嗽 放屁
現在大便變成墨綠色接近黑色

請問這樣是正常狀況嗎?
有沒有需要注意的
感謝賜教

 
At 1/1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您的放屁加上大便的顏色症狀,顯然您的身體已開始清理腸子裡的問題,這是正常的好現象。

當清腸子時,由於腸道阻塞,腸子裡的沼氣又特別多,因此屁多,這些氣有時也會從上面排出,會形成打嗝或不連續的乾咳。

您的咳嗽資訊不足,無法判斷是那裡來的。從中醫的理論,五臟六腑都會咳。咳嗽需要更多的資訊,才能斷病。

 
At 1/17/2006, Blogger tst said...

吳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問一個奇怪的問題
我可以透過有意識的控制,讓頭皮發麻
然後再把那一股感覺引導到身體及四肢
只是到了四肢後,感覺就變弱了

這跟氣功有關嗎?
還是只是人體的自然現象?

 
At 1/1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那是氣感,是氣功中的罡氣,也是人體自然會有的現象。

 
At 1/18/2006, Blogger 菜蟲 said...

吳老師您好...
根據您的理論基礎...
像我的情況...
24歲男性未婚...
但是有痛風..關節液檢查也是有結晶...
目前我按照您文章內的說法來敲膽經...
以及按摩崑崙檀中內關...
如此是否不需再服用其他中藥經方呢?
煩請撥冗回答...
謝謝

 
At 1/1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睡覺和甩手對是很重要的,最好還能泡熱水腳。

如果能做到,以你的年輕本錢,不需要再服藥。

 
At 1/18/2006, Blogger tst said...

感謝吳老師的解答 m(_ _)m

話說讓那股感覺往下跑還蠻有趣的......

 
At 1/19/2006, Blogger 菜蟲 said...

吳老師感謝您...
很高興有這個機會可以接觸到您的理論...
我會把這方面的東西分享給我的家人以及朋友...

謝謝....

 
At 1/19/2006, Blogger Peter said...

吳老師,您好!
您的書裡有說明肥胖的原因和改善方法,那"消瘦"的原因和改善方法是什麼?謝謝!

 
At 1/1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身體消瘦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是肺虛,二是肝熱。肺是把水份佈到全身的器官,肺裡寒氣太盛或身體血氣太低都會導致肺虛的症狀,使身體的水份無法分佈出去,身體的組織多數處於缺水的狀態,體積也跟著變得很小,自然顯現出消瘦的外貌。

長期的肝熱,會由於『肝逼腎水』的因素,使身體的水份大量流失,出現和肺虛類似的狀況。

這兩種情形造成的消瘦,最重要的調養方法,還是努力養血氣,等身體的血氣能量充足時,肝熱的現象自動會消失。

當血氣充足時,身體也會啟動排除寒氣的工作,當寒氣排得差不多了,身體的水份自然會迅速增加,人也就胖起來了。不過寒氣的排除不是件輕鬆的事,不但需要較長的時間和耐性,同時也會出現許多不舒適的症狀。

 
At 1/20/2006, Blogger ttiffany said...

dear 老師
身體能自己療育,那相對的靈魂也能自己去療育曾經受傷的部分囉!

看了近來流行的催眠療法,甚至於療育你的前幾世,是不是當身體養好了,有能力了,心理想法有所調整時,自己的靈魂方面會比較"敏感"去啟發原本存在的問題.

老師是否有這方面的實務經驗和我們分享!

 
At 1/2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佛家有云:肉身難得。

當靈魂的層次不夠高時,是不容易自己精進的,所以才需要有一個肉身。就永遠不滅的靈魂而言,肉身是一個短暫存在的虛幻體,是祂這個階段修行必要的工具。

靈魂沒有肉身時,不需要食物,不需要房子,不需要任何物質,因此也不容易有慾望。在那個世界,所有人的意識都是互通的,因此惡念也不容易升起。沒有慾望也沒有惡念,但是靈魂仍然存在著習性,而且經常執著於某種習性。

在那樣的世界,每一個『人』即便有很大的缺點,看起來也都是完美的,那些缺點根本不容易顯現,當然也無從提升自己。因此,才需要創造一個肉身,讓自己產生慾望,讓自己的意念和別人不能互通,惡念就有機會升起,缺點有機會顯現,然後才有機會改善自己的習性。所以佛家又有一句話:藉假修真,就是這個意思。

靈魂是個意識的能量體,祂的傷殘可能是意識上的誤會,或者是魂魄上的缺損。有些傷殘有機會自己康復,有些則需要有機緣得到外力的協助才能解決問題。這種機緣往往在自己的意念或習性改變,自然就會適時的出現。在我們的世界,許多事看起來好像都是自然發生的,是隨機變化的。其時真實的狀況並非如此,冥冥之中所有的事情都有著秩序,否則夫妻的姻緣如何能一世一世的累積,在芸芸眾生之中,何以能遇到相同的一個好多次。

我還沒有做好把這個 Blog 提升到身心靈層次的準備,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吧。

 
At 2/06/2006, Blogger  said...

吳老師:
想請教若膽已被割除,敲膽經還有用嗎?

謝謝您!

 
At 2/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中醫的概念中膽是包含經絡的整體系統,而膽汁是從肝裡分泌出來的,膽囊割除了,整個膽的系統仍在,因此敲膽經仍有其功效。

 
At 2/09/2006, Blogger wjg15 said...

吳老師您好:
在文中您介紹了用"酒"來治療,不過在下卻自小對酒精過敏,這樣的話,該如何是好?
煩請吳老師幫忙解惑..

 
At 2/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用酒來通經絡是按摩的一個變通手法,您對酒精過敏則採用普通的按摩即可。

 
At 2/22/2006, Blogger Lucy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敲了三天的膽經,也儘量早睡(如果小孩配合的話)也按摩了包心經,但今天開始出現感冒的症狀,流鼻涕,喉嚨一點微痛,但不知到底是感冒還是敲膽經的關係,有可能只敲三天血氣就可以恢復到可以修復,而產生症狀嗎?

 
At 2/2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按理三天是不會有那麼好的效果,可能是你本來就快要排寒氣了。

 
At 2/26/2006, Blogger Lucy said...

謝謝您的回答,
我這次感冒可能是有早睡,並連續每天有敲膽經,好得蠻快的,感冒症狀也沒有讓我很不舒服.完全沒有吃西醫來舒解感冒症狀.

另想請教您在書中第249頁有提到,依不同季節進行不同經絡的保健.我有翻第二章,但似乎沒有這段,可否提示一下.

 
At 4/22/2006, Blogger ring1012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4/23/2006, Blogger ring1012 said...

吳老師你好
1.請問一下敲膽經有分時間嗎
因為我都是晚上睡覺前敲的
入睡後腳會一直發熱到流汗
然後2.3點就醒來這個現象是正常的嗎

2.另外我有個同事他的黑眼圈黑的離譜
每天都是這麼黑有什麼方法解決嗎

3脊髓小腦萎縮症有辨法治療嗎?是如何發病的

4桃花眼似乎有分兩種一種是眼睛看起來水水的另一種是看起來似睡非睡請問一下這兩種
也是跟身體的虛弱有關還是跟靈魂有關?

以上4點麻煩老師了謝謝

 
At 4/2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1. 敲膽經不需要分時間,不過如果影響了睡眠,建議還是在遠離睡眠的時間敲。腳的發熱和出汗是正常的。半夜醒來的情形也是正常的,不會持續很久,過幾天就會改變了。

2. 黑眼圈的原因有好幾種,大都和腎有關,屬腎虛的現象。睡眠不足是其中的一種原因;長期血氣太低也是一種;另外還可能有心靈方面的原因,那就很複雜了。

3. 我曾見過小腦萎縮症,但沒有痊癒的經驗。這種病人血氣很低,小腦的供血不足才會出現萎縮的症狀。同時這種病人肝火很重,脾氣很急燥。必需調養血氣和脾氣習性,雙管齊下,才有機會。血氣調養較為容易,但習性的改變常是最困難的。

4. 我對桃花眼沒有研究。

 
At 8/05/2006, Blogger 快樂的小獅 said...

吳老師您好!
本人之妹現年35歲, 患有嚴重濕疹, 全身(包括面部)也有, 看了很久中醫(原先是西醫的, 但發現沒有進展, 所以改看中醫), 但仍見有大進展, 請幫忙提點意見。

感激不盡!
P.S. 因為她的皮膚很差, 我怕敲膽經等承受不了, 會嗎?
P.P.S. 她也有很高的血壓(150~180/100~120)(從16歲第一次量血壓便發現了; 我亦屬於第二期高血壓者; 父母亦因高血壓併發症而過世), 經全身檢查也找不出原因, 中醫亦看了很多, 亦同樣未見效, 暫時唯有吃血壓藥

 
At 8/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中醫有云:肺主皮膚,她的問題應出在肺氣太弱,可能是寒氣造成的。敲膽經會有幫助。

高血壓是血氣太低時,身體血液總量不足的現象,應該找出家人共通的生活作息或疾病處理方面的問題,才有機會改善。

這兩方面的問題,都不能從症狀下手處理,必需回到調養血氣的根本做起。

 
At 8/11/2006, Blogger 快樂的小獅 said...

謝謝吳老師!

 
At 8/14/2006, Blogger George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母亲因胆结石已做了胆切除手术,那么是否敲胆经就无效了呢?如果无效是否有其他的日常保健方法?

谢谢!

 
At 8/16/2006, Blogger frank said...

吳老師您好!
请问月经期间敲胆经对生理会有不良影响吗?

 
At 8/1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George:

膽囊切除,膽經膽管都還在,敲膽經仍是必要的。

To Frank:

理論上是不會,但為了避免心理的疑慮,建議還是暫時停止。

 
At 8/17/2006, Blogger Rain.Lew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很想學中醫,但是不曉得怎麽下手。《黃帝内經》太深奧了,看得很模糊。我想先從健康自己的體魄開始。我很容易出汗,而且有很頑固的便秘,喝一點水就要跑廁所。按照中醫的觀點,我應該是脾約吧?但是脾約屬於太陽的陽明病,按理來説應該是身體陽氣多吃麻仁丸才對,但是它是涼性的葯吧。又有兩個大夫說我胃寒腸燥,我不知道怎麽分析了,該怎麽解決我的便秘呢?

 
At 8/1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請參考液態維他命一文,文中的液態鈣即能解決你的便秘,這種方法是疏通阻塞的經絡,讓大腸恢復良好的臑動來解決便秘,因此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是最理想解決便秘的方法。

 
At 8/17/2006, Blogger Rain.Lew said...

谢谢您的答复,我会去试试。另外还有个问题,我的月事大概从一年前就变得时间很短。以前大概7天,现在最多也才3天。我确信还没有到达更年期的阶段,还有二十几年吧。如果按照49岁来算的话:)。那是不是我的身体变差了啊?但是感觉身体比之前好一些才对,皮肤变白了,便秘也比一年前稍有改善(但还是有)。

 
At 8/18/2006, Blogger ennia said...

吴老师您好!
看了您的理论,真得很有道理。可是我怕自己找不到穴位正确的位置,您看是否可以用刮痧板代替在大腿外侧刮呢?效果会有差吗?
谢谢!

 
At 8/1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Rain.Lew:

月經反應了婦女的血氣狀況,血氣漸低血量漸少,期間漸短。皮膚變白不一定是身體更好,有可能是肺裡的寒氣更重了,便秘改善也可能是身體不再處理寒氣,不再有肺熱的現象,肺熱很容易引起便秘。

To Ennia:

膽經在較深層的部位,刮痧很難改善,還是敲的最方便有效。

 
At 8/18/2006, Blogger Rain.Lew said...

吳老師:
我想詳細的說一下我的狀況,可以麽?老是麻煩您還請見諒。我不喜歡吃葯,也沒聽説有比較厲害的中醫師(應該有只是自己不知道吧)只是想先通過飲食或者作息來慢慢調養。我舌頭上自小以來一直都有比較重的牙齒印,還以爲是我自己的舌頭太肥了跑到牙齒縫裏面,因爲我的牙齒縫有幾個也挺大的。不過照鏡子才發現牙齒縫小的位置的舌邊也有。然後就是自己最近(快三個禮拜)經常胃不舒服,好像老是滿滿的。食欲只是這兩天才沒有因爲開始有想嘔的感覺(可是我向來都是比較能吃的,雖然便秘一直伴隨)。會出汗很厲害,同時伴隨這月經時間短,經常胸悶感覺上不來氣,然後就是腦袋在緊張的時候或者平白無故的就會進入麻木的狀態。也開始暈車了。
雖然在去年就看了您的《人體使用手冊》但是沒堅持下來一式三招,最近重新開始老老實實的執行。看您的回復感覺好像已經進入了嚴重階段。很是不安。我一年到頭真的是很少生病的那種。搞得別人都以爲我身體很好,自從去年知道了真相也開始注意了。只是效果不大。
另外您強調要早睡早起,但是又說要睡到自然醒,是不是針對的人不一樣。我從去年就開始早睡了,而且睡得很沉(可是也沒什麽大的轉變)。但是最近會早醒,又想賴床,而且做很多夢。
不好意思,寫了這麽多。

 
At 8/2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舌上有齒痕是脾虛的症狀。胃滿滿的感覺常常是身體修復胃所產生的。胃的問題可能過去潰瘍所留下的損傷或寒氣,可能這種修復是脾虛的主要因素。脾虛會形成心包積液過多,再由於心包積液的問題形成血壓略低,出現胸悶、多汗和容易暈車的症狀。

你睡得早而沉才出現胃部的修復,這就是轉變,轉變不是變得更好,反而是出現更多修復的症狀。多夢顯現是肝熱的現象,肝熱可能是晚睡,或造血改善後肝的存血增加也會形成暫時性的肝熱。

 
At 8/21/2006, Blogger Rain.Lew said...

Hi 吳老師:
多謝您的回復,等了很久呢:)。的確我的血壓蠻低的,心跳也很慢曾經到過49的時候。我大概清楚我的狀況了,會堅持一招三式。
Thanks a lot. 祝您開心!

 
At 8/21/2006, Blogger George said...

吴老师,

真的很感谢您的回复,已经和母亲说了让她也要敲胆经。

又问:我舅舅现在有胆结石,是否敲胆经有帮助还是不能敲(因为担心敲胆经后进一步分泌胆汁造成更多的结石)?

谢谢!
George

 
At 8/2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膽結石是膽汁長期分泌不良,積在膽囊中濃度不斷提高形成的,敲膽經能幫助疏泄,避免其惡化。

 
At 8/24/2006, Blogger 小正 said...

吴老师你好!我的咽喉从小学开始就经常发炎和肿痛,现在26岁了,最近咽喉疼痛发肿伴随发高烧,中西医治了6天才康复,而且期间高烧反复,非常痛苦,据父母说我小时候经常在饭前吃煎鸡蛋,而且要天天吃,请问成人的咽喉炎与这有关吗?究竟是身体的什么原因导致咽喉炎呢?我已经按您在书上的方法在煅练了,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吗?烦请 吴老师指点一二!如蒙赐教,不胜感激!您忠实的读者于广州市 ,小正。电邮bobo1682003@hotmail.com

 
At 8/2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咽喉炎有很多種不同的可能,從你的描述很難判斷是什麼原因。

 
At 10/09/2006, Blogger 轻舞飞扬 said...

吴老师您好:这几年我的月经量很少,经期也很短(不超过三天)。睡眠也很差,吃了很多中药业不见效,请教您我该怎样调整?即盼您的回信

 
At 10/1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婦女的月經隨著血氣的高低而變化,您還是得從最基本的一式三招做起,隨著血氣的回升,月經才會逐漸改善。這才是治本的做法,其他針對月經的藥物,最多只能治標,大多數不會有長效。

 
At 1/11/2008, Blogger lulu said...

吳老師
我敲膽經ㄧ年多
膽附近的息肉變小
但肝的水泡稍微變大一些(1.3 cm 變1.6cm)
請問要如何讓肝的水泡變小?按摩心包經有效嗎?
謝謝

 
At 8/08/2008, Blogger 蓉蓉 said...

吳老師您好,讀過您的使用手冊就開始早睡和敲膽經,連同摸到大腿內側穴位疼痛,也想到不通則痛,所以也非常勤勞地敲打大腿內側的穴位,本想說這麼認真,這次月經來就不會疼痛,但是原本月經都是第二天晚上才有明顯地不舒服,這次卻連白天也覺得小腹有拉扯的感覺,甚至有頭痛腰痠的現象,這是子宮在排寒氣嗎?還是我太虛了,需要再補些什麼呢?結婚多年也未曾生育,是子宮寒氣太重造成的嗎?中醫師常說,我的脈太沉,敲膽經讓血氣上升後,可以改善脈象嗎?希望吳老師能夠幫我指點迷津,不勝感激。

 
At 10/06/2008, Blogger 慢慢 said...

吳老師您好
您在書裡有提到,膽經不通的人,會有排不出的廢物堆著,造成大腿或者小腿部份粗大,那麼有的人在上臂接近肩膀的地方非常粗大,是否也是因為有哪些地方不通,有沒有像是敲打膽經的方法,可以治療呢?謝謝。

 
At 9/01/2015, Blogger 文章 said...

餐飲設備 製冰機 洗碗機 咖啡機 冷凍冷藏冰箱 蒸烤箱 關島婚禮 巴里島機票 彈簧床 床墊 獨立筒床墊 乳膠床墊 床墊工廠 產後護理之家 月子中心 坐月子中心 坐月子 月子餐 銀行貸款 信用貸款 個人信貸 房屋貸款 房屋轉增貸 房貸二胎 房屋二胎 銀行二胎 土地貸款 農地貸款 情趣用品 情趣用品 腳臭 長灘島 長灘島旅遊 ssd固態硬碟 外接式硬碟 記憶體 SD記憶卡 隨身碟 SD記憶卡 婚禮顧問 婚禮顧問 水晶 花蓮民宿 血糖機 血壓計 洗鼻器 熱敷墊 體脂計 化痰機 氧氣製造機 氣墊床 電動病床 ソリッドステートドライブ USB フラッシュドライブ SD シリーズ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