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Tuesday, November 22, 2005

經絡中的體液流動

血液的流動,除了動脈和靜脈內部的流動之外,還會從動脈經微血管滲出體液,在血管外流動,再經微血管滲回靜脈。這些體液不含血紅素,因此是無色的。

通常微血管的分佈是不規則的,但是在身體穴位附近的微血管,則有一部份呈現和經絡平行的現象。這種情形,如果在兩個穴位之間的管外流場呈現些微的壓力差,就會出現部份管外的體液會從一個穴位流向另一個穴位的現象,也就是會循著經絡流動,形成了沒有管道的經絡通道。

中醫的概念:『榮行脈中,衛行脈外』。道家諸家氣法部有云:『故榮氣者,所以通津血、強筋骨、利關竅也;衛氣者,所以溫肌肉、充皮膚、肥腠理、司開闔也』。其中的榮氣,即血管中血液的通道,衛氣即經絡中的體液通道。我們的老祖先在幾千年前,就知道這些道理。

中國大陸的經絡研究,曾經在經絡中注入滲了顯影劑的藥物,在透視設備中,發現藥物會循著經絡的方向流動,證實了中醫所說的藥物循經的理論,也證實了經絡中存在著一個沒有管道的流場。在這種經絡中流場的流動方向,有些是由上往下,有些則由下往上,最終才能呈現平衡的狀態。

這部份的體液,有一部份會再滲回靜脈中,有些則直接透過經絡系統流到背後的膀胱經,再經由膀胱俞穴流入膀胱排出體外。人體的經絡大多數在骨頭旁邊,從經絡研究中發現,除了縱向的經絡之外,在身體許多條緃向的經絡上的穴位,多數是等高的。在身體橫向方面似乎也有橫向的通道,特別在胸部肋骨的位置特別明顯。

實際上肋骨很可能是經絡非常重要的通道,正面的許多經絡都在肋骨的部位,透過肋骨和周圍組織的間隙,將體液流向背後的膀胱經。而膀胱經中也存在著和各條經絡相對應的穴位。例如,肝俞、腎俞、胃俞、....等。

這種經絡中的體液流動,目前只能用流體力學的數學模式來模擬,至今仍沒有足夠精密的設備可以直接觀察到這些現象。而解剖大體時,這些流動已完全靜止,無從驗證。因此,這些推論還需要很多後續的研究加以證實。

這些經絡中體液的流動,密切影響著各個臟腑的運行,也影響著各種疾病理論的推斷,卻是人類至今最為陌生的一門科學,仍在初期萌芽階段。

44 Comments:

At 11/22/2005, Blogger ttiffany said...

dear 老師
所以一般而言經絡氣流是沒有和血液的"流向"有密切關聯囉!那如果按摩的話是不是最好沿著經絡一路按下來氣比較容易順?

 
At 11/23/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是的。

中醫所說的氣,含義很廣,包含罡氣,血液,津液,空氣等。如文中所說的榮氣,指的是血液,衛氣則指的是體液。而經絡中的氣,則指的是罡氣和體液的流動。

 
At 11/23/2005, Blogger PEGGY said...

老師,那依照您前一篇的留言,桂圓紅棗茶看起來是可以常常服用嘍?

 
At 11/24/2005, Blogger Terence said...

吳老師你好,

最近看了醫鑰一書才知道西醫佔據了幾乎全部的國家醫療資源,衛氣的流通路線的順暢與否與疾病的病因有很大的關係,打開了這個研究之門,中醫幾乎可以說可以在21世紀可以不再被可惡的西醫藥說成不科學,西醫不把人命當回事,只想賺錢,才是不科學,
真正的科學是誰治病有效,就開始研究他。

最近很多人說台灣未來產業在哪裡,我看台灣要是衛生署和經濟部和國科會的官員多幾個學中醫的,我們對人體的基礎研究,還有中藥的研究,氣血高低的儀器研發,可以讓台灣至少得幾次諾貝爾獎,同時打出世界品牌,一舉數得,只可惜這個社會大家大腦中,根本不瞭解真正的中醫是什麼。

對了,您說有自己在研發氣血高低的測試機,我很好奇,當人體氣血降低或升高至氣血兩虛的階段,很多生理反映近似,如何判斷此人是往上還是往下? 有經驗的中醫也需要花七年到十年的臨床經驗,才能得知。

又小強的書何時出版?

以上尚請釋疑。感謝。

 
At 11/24/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Peggy:

如果您喜歡,可以常常服用。

不過當身體沒有出現需要它的狀況時,它只是一種可口的飲料。雖然當身體出現狀況時,它能協助解決問題,但是當身體沒有那些狀況時,它就沒有什麼作用了。


To Terence:

中醫是世上少數有機會解開慢性病之謎的科學,由於中醫和中國人的文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中國人是最有機會解開這個謎的民族。

中醫也是一門身心靈的科學,中國大陸的共產黨是主張無神論的,因此,在心靈研究上有很大的限制,台灣在這方面有很大的優勢。正如您所說,台灣是很有機會在這個領域做出成績的。

血氣的量測,限於財力我自己是很難有大的突破,只能在理論上做些推論,再尋求合作的機構進行實際的驗證。理論上,血液的比重較大,約大或等於一,同時調養後增加的血液大多數充斥於臟腑之中,會使體重增加卻不會影響體積,因此會使比重變大。而血氣較低時,身體會在表面上留下愈來愈多的垃圾,使體積增加,而這些垃圾的比重較低,大約0.7上下,重量的增加不及體重的變大來得快。從這兩個現象,可以推論人體的比重是會有變化的,血氣愈高的人,比重應該愈大。

人體的比重必需先量測人體的體積,再除以體重。在過去這種量測很困難,只能把人體泡在水中,檢測水的體積變化。但是今日的數位影像處理技術進步,可以利用很方便的手段即取得人體的體積。

這是其中的一種可能的方法,應該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量出人體的血氣。例如,分析人體血液總量減少時,其各個臟器分配的變化狀況,再從中找出量測的方法,也有機會發展出更為精確的血氣能量檢測技術。

我和小強合作的書,還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出版。

 
At 11/24/2005, Blogger PEGGY said...

老師,假設你的人體比重認知是對的,也就是血氣高的人比重大,血氣低的人比重小。那不知道是否可以用一種簡單的方式自行檢測?方法如下:到游泳池,比較容易潛在水底的血氣就比較低呢?

因為從會游泳以來,我常常是那個很容易沈到池底的人。最近半年我覺得自己血氣比較高了,只是還沒到游泳池去測試就是。

 
At 11/24/2005, Blogger PEGGY said...

疑~~ 好像想錯了~~ 比重大應該是會沈,比重小才會浮起來 >.<

 
At 11/24/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人會動,在水中能不能浮和姿勢及動作有很大的關係,大多數人的比重都小於一,理論上都能浮起來。

身體的比重變化一定很小,應該不會影響浮力。海水比淡水的比重大很多,可是許多人在海裡照樣浮不起來。

 
At 11/25/2005, Blogger Terence said...

謝謝吳老師的解答。

蠻期待小強書的出版。這陣子可能腳部受到風寒,連續下瀝三天,下腰部靠近兩側盆骨)也有些不舒服,耳鳴嚴重,天氣變冷了,現在看了您的書後,知道如何保養自己了。

您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層面,是心靈方面的,最近我常想,終年為疾病所苦的病患,當看到經方派中醫針到痛除,藥一帖即病好一大半的人,會如何看待這些中醫界的高手?當然會把他們當神看待,古代亦然,只是大部分的這些中醫界的高手,都是醫術跟醫德兼修,都不會介入到病人心靈的層次。有些人生病跟情緒長期受西藥藥毒毒害身體無法治癒,所產生的無助無望,對人性的根本信任瓦解有關,但是誰能拉他們一把?而這些病人的家屬更是為病人的病情擔憂,也像自己生了一場大病(心靈上的創傷)一樣。所以,我一點也不奇怪,古代的中醫高手,被民眾說成神醫,醫聖,因為他們除了會醫治病人的生理,同時也兼顧到病人的心理狀態。

西方世界的病人現在碰到的無助是,他們的醫學跟宗教分開,當西醫無能幫助越來越多的千奇百怪的罕見病時,宗教界能給的幫助不多,所以,才會宗教派別越來越
多,因為每個人的生理疾病跟心裡的需求不同,沒有人可以同時解決這兩個問題。

也許有人會說,西方社會有心理諮商,可以幫助病人心裡的重建,但這畢竟只是和諮商師建立的短暫關係,頂多半年一年就結束,但諮商師還是沒法真正體會到病人的痛苦。最多只能和病人談一談較深層的感受。

中國大陸有這方面照顧身心的宗派,但都被禁止打壓。很可惜。

台灣在這方面也許可以有各種社會自由的條件,真正照顧到病人的需要,就是完全把病治好,又可以兼顧到病人身心的中醫,或者像老師這種修為境界的人,台灣多幾個,乃世人之福。

 
At 11/25/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雖說西方世界沒有中醫的概念,生病時以西醫的『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法為主。但是他們的生活,卻大多數是早睡早起,適時休假,勞逸均衡,重視家庭生活,生活上在在都比我們更符合中醫的理念。

我們雖然有最好的中醫理念,卻是全球數一數二晚睡的地區。

也許這就是已開發和未開發國家之間的差距吧,開發中國家的人民,雖沒有溫飽的問題久矣。但記憶猶新,深怕重蹈貧窮的覆轍,社會福利又不足,因此仍以賺錢為生活的重心。已開發國家的人民,早已過了求溫飽的年代,所追求的是更佳的生活品質。

 
At 11/25/2005, Blogger Tpchwang said...

1.這幾天台灣天氣比較冷 我買桂圓+紅棗(跟藥店說要品質好點的)加幾片老薑.熬湯蠻不錯喝.
喝了兩天感覺比較燥熱口乾.但好像也排了比較多的鼻涕(我有點鼻炎)..這兩天還是有喝.感覺沒剛開始那麼燥熱..但鼻涕好像變少了..
2.另外.我內人(45歲)洗腎快10年..身體很虛弱(大概50公斤).前3.4個月前皮膚整手及額頭.背頸上側類似燙傷脫皮.醫生都不知怎麼原因造成..後來看了皮膚科..拿藥擦了約2個月.是有改善很多了..我懷疑如老師說的洗腎脫水..造成肺部受傷..影響了皮膚.
3.目前比較煩惱的是:她大概有2個多月了.會一直拉肚子..都是水(一上午跑去上約5次)..醫生開藥只能止一下..之前檢查胃鏡有十二指腸潰瘍..也沒食慾..更虛弱了
4.最近2星期..開始會咳..不是一直咳..而是開始咳時..止不住..咳到快嘔吐那種情形..很令人擔心..
5.備註:她有很勤勞敲膽經..但心包經我想用磁鐵替代..但他說會不舒服..所以暫時沒用.
由於他又有吃精神科的藥.應該說類似憂慮症.會失眠..要吃一堆安眠藥才能入睡(也不一定能睡)
6.他症狀很嚴重..嚴重到看起來隨時會走那種
每次都要求醫生打蒜頭精..自己買那種很貴的營養劑洗腎時用..真的太虛弱醫生會幫他輸入血漿(沒顏色那種)..不知這樣情況..有沒能幫助他的方式或方向?謝謝!

 
At 11/25/2005, Blogger NONO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照你書中所說的三個方法已經快一個月了

不過我最近身體變的怪怪的

當我上廁所時

總是會排出大量的氣體

就像是放屁一樣

請問你知道這是什麼原因嗎

 
At 11/26/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Tpchwang:

1.身體必需內部燥熱才能把寒氣排出,而寒氣總是一波一波的排。一波排完,身體轉而處理其他的問題,過一段時間再排下一波。

2.肺主皮膚,您的推測很可能是對的。肺部不是受傷,而是肺氣太虛,失去了應有的功能。

3.水瀉是身體排泄肺裡寒氣的方法之一,排肺裡的寒氣是很費體力的,會使身體很虛弱。

4.咳嗽也是排肺中寒氣的現象之一。

5.她的失眠應該是肺熱引起的,由於她的體力很虛,建議敲膽經的數量減半,每天每側不要超過一百下,她的血氣上升得太快,寒氣排得過猛,身體可能吃不消。

6.讓她的血氣上升得慢些,把時間拉長,症狀會輕一點。如果症狀真的太重了,建議暫時停止敲膽經,只要多休息就好了。身體往康復的方向發展太快時,反而症狀會變得更嚴重,確實會有危險。

To Nono:

那是身體開始清理腸子的正常現象。

 
At 11/26/2005, Blogger Tpchwang said...

謝謝老師的說明..但他真的很虛弱..看不出來血氣上升情形..另外他血壓很低(80/60)..洗腎前都要吃升壓藥..但洗到後面..血壓會掉到50.60(高的部份)..這時緊急處理就是灌水回去..讓血壓慢慢上來..因為她真的拉的很嚴重及咳的很厲害..看到老師說明..我已叫她先停止敲膽經動作(他說:她躺在沙發上..有空就敲..我看不只200下..至少2000下吧)..他想說敲多一點..病情能否好一些..
寫到這裡..回想.她是大概11個月前開始敲膽.經..他皮膚出現狀況及近期拉肚子.咳.
真希望是因敲膽經引起的反應..而不是其他因素..總之.謝謝指導..

 
At 11/28/2005, Blogger 劉老 said...

吳老師您好,拜讀您的大作,收穫良多。我是一位國中英文老師,對於『氣』、『血氣』『氣血』名相不是很懂,但對於能量卻是體會很深。常常感到『能量』不足時,連開口講話都不太想,而能量高的時候,上課是可以很有趣的,學生的吸收也快。問題來了,不是時時刻刻都可以維持這樣高的能量,於是乎常常用茶或是咖啡來提神,請問這是提神嗎?還是只是預支未來的能量。如果這樣長期對身體不好,那有什麼方法可以即時提升血氣呢?
另外,我現在對於上課想睡的學生,都叫他們起來拍打膽經,效果未知,不過他們的感覺有趣好玩,又可以取代打罵。實為閣下的功勞。

 
At 11/28/2005, Blogger 劉老 said...

在讀您的大作之前曾深深地被王唯工教授的「氣的樂章』給吸引,同時向不少中醫界的朋友們詢問,他們亦深感興趣。不知閣下與王教授是否可能合作?他在能量的觀點上是以『波」作為解讀,自然關於血氣的部份就可以將波的振幅值做為數據的來源。不知您的氣血的機器是否也可以此為方向?
王教授據說已經退休,且不再看到他從事此類的演講或是著作。不曉得大德您的下一部何時問世,惠我眾生,功德無量。

 
At 11/28/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您的處罰很有趣,也充滿了愛心。謝謝您讓我的理論有一個新的用途。

王唯工教授的脈象儀是很好的設備,可以用來量經絡。血氣則需另外的設備才能量測。我的下一本書,還在努力中,很抱歉讓大家期待。

謝謝您提供了一篇新文章的靈感,請參考『氣的調度』一文。

 
At 11/29/2005, Blogger suchingyuan said...

請問何處能購買該書籍enter9988@yahoo.com.tw

 
At 11/29/2005, Blogger suchingyuan said...

請問人體使用手冊要到何處購買
enter9988@yahoo.com.tw謝謝

 
At 11/2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博客來網路書店,三民書局,金石堂,誠品等書局都可以買到。

 
At 12/01/2005, Blogger vivi said...

老師您好
我有朋友她最近一年得了一種奇怪的病,就是身上皮膚上粗綠色血管清晰可見,甚至還有微血管擴張,手背與腳背青筋異常浮出,看起來有點可怕,全身酸痛夜裡還會失眠,是否與老師講的經絡氣流和血液的"流向"有密切關聯!如果調養是否可以康復,她看西醫醫生都說不會好,說與體質年紀有關,可她今年才26歲耶!

 
At 12/02/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需要更多的資訊,才能做判斷。

 
At 12/05/2005, Blogger Terence said...

吳老師,

請問有實際精神病方面的例子以提升血氣的方法,自我治癒的例子嗎?精神病的真正成因,實際上尚未完全掌握清楚。西醫有很大的限制,頂多控制住,不讓病情發作,但離根治尚有很大的一段距離。每當聽見這些被藥物控制後,行動遲緩,作息顛倒,身材變形,心腎功能被藥毒長期侵害的患者,我便很猶豫要他們繼續看西醫。因為哪天他們 "真"變好了,也是一堆奇奇怪怪的疾病是由藥毒所引發,個人跟社會也是蒙受很大的損失。

我是一個在線上防制自殺並提供諮詢的義工,每當病患提到西藥副作用所受的煎熬,感同身受,但又非常無助,無法提供其他的想法給病患。

我腦海堅信一個信念,人身體有很完善的自癒功能,透過老師書中的實證經驗,以及本人,親屬實際嘗試的斷食,都可以加速並完全治好所謂西醫創造的各種慢性病,但精神病也可以透過提昇氣血,達到
治癒的效果? 謝謝

 
At 12/05/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精神病的情況很複雜,僅有少數由於腦部供血不足導致疾病的人,用這種方法改善的經驗。

更多的情況是心靈方面的問題,單從生理上是無法解決的。

 
At 12/14/2005, Blogger Terence said...

吳老師 你好,

寒氣排除的其中一個方式是打噴嚏,我個人的感覺是受寒後,一兩個小時內便會打噴嚏,有時一下,有時兩下,而且打噴嚏的聲音跟深度,也比去年此時減輕很多。

是否寒氣較重的人,會集中在早晨起床時排,一連打很多個噴嚏,因為休息一晚,身體才有能力將這些寒氣集中排出。而氣血較高的人,身體會很快在一兩個小時內,便將寒氣靠打噴嚏排除。

不知這樣的觀察是否正確? 謝謝回答。

 
At 12/14/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您的觀察完全正確。

 
At 12/15/2005, Blogger Terence said...

感謝吳老師快速回答。

又我因敲了膽經一年,每天早睡,身體已明顯不怕冷,臉上跟手掌背上的皮膚已漸漸變白(接近我身體的顏色),且鼻子也通暢許多,但身體明顯還在排除以前殘存的寒氣。像晚上睡眠時背部流汗排膀胱經的寒氣;早上醒來還有排除肺中寒氣的鼻涕跟胃中寒氣的黃色的痰。

請教:是否氣血高,身體某一部位受寒,會找最近的通道排除,藉以避免寒氣累積過久進入臟腑?像我上次寒流,腿部沒做好防寒,便下瀝三天,且一旦上半身沒穿足夠的衣服,一兩個小時後,會以打噴嚏或流鼻涕的方式排除寒氣。以身體經絡分佈跟實際經驗,我覺得是有這個可能。

謝謝。

 
At 12/15/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身體血氣較高時,上半身受寒是會立即打噴嚏,排出寒氣。但是下半身的寒氣,如果用下瀝的方式排出,並不算就近排出,因為下瀝需經小腸大腸,還是很遠。通常下瀝是從肺經別的寒氣排出的,多數不是近期的寒氣。

 
At 12/17/2005, Blogger garbo said...

吳老師您好,據我的經驗,敲膽經的同時,有時會感到"有東西在跑",那種感覺很明顯,皮下會有震動感,很像是氣又像是液體,請問這現象就是您指的衛氣嗎?謝謝

 
At 12/17/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是的,那是衛氣,是一種罡氣,即氣功師所練的那種氣,每個人都有。

 
At 12/19/2005, Blogger garbo said...

吳老師您好
感謝您一直致力於中醫方面的研究,您的付出,絕對對於大眾有所幫助的。您所提倡的中醫,我認為是最好的中醫,它是完全沒有侵入性的,卻能達到治病的效果。西醫的危險性在於,西醫完全不知道也沒有研究人體內的衛氣或是榮氣。當然,他們也完全不能得知外科手術和化學藥物對於體內氣的影響,事實上會破壞了體內氣的運行,所以那些慢性病服用西藥的人,越吃身體越虛弱,甚至肝腎的敗壞..

我還有一個問題,體內衛氣或是榮氣與經絡究竟有關係嗎?這些氣是循著經絡走還是跟經絡是沒關係的呢?我一直不是很懂經絡..

 
At 12/1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古書中所說的榮氣指的是血管內的血液,衛氣則是管外的流場,在我們的研究中,推論很可能就是延著經絡的流場。在經絡上應有氣功師所說的罡氣,以及在經絡中的體液的流動。

 
At 2/14/2006, Blogger yueshuya said...

老师您好:请问心脏不好的人,是不是只要坚持您所说的,“一招三式”!就可以了呢?还有身体有病了,只要自身的血气含量高了,就会自己诊断自己修复吗?其他的就不需要什么是吗?还有一就是 假如说心脏不好的人,人体自己会如何修复呢?请指教!谢谢!

 
At 2/1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人體使用手冊』不是維修手冊,一式三招是養生的方法,對於一些身體維修所造成的症狀,是會自己痊癒,但一些重病則仍需要醫生的協助。這本書最重要的是提出另一種思考的方向。

心臟的病因隨著疾病的不同需要不同的治療,身體也會自己修復,但過程仍然需要有醫師在旁協助。

心臟的修復需要很高的能量,大多數情形會出現在夏天。

 
At 11/28/2006, Blogger monicacoco said...

吴先生,你好。我的情况比较多,麻烦您提供些建议。
年幼时感冒等较多,小病不断,尤其扁桃腺经常发炎,家人盲目给我吃抗生素,到小学3年级开始发胖,吃的东西受家人限制,由于肥胖,从小自卑,不爱出门,不爱运动,身体上的肉都是硬硬的。
15岁初潮后,经量一直很多,之后一年四季面色都是灰黄,不爱说话,觉得乏力很累,唇色再也没有红过,一直是紫色,或深或浅的。次年夏天暴晒后开始发痘痘,发了8年。
21岁时脸色开始发黑,体重不停上升,10天长7/8斤不足为奇,脸色的黑犹如中毒,青黑色,(虽天生皮肤偏黄,但一直到冬天就返白)。
24岁有做一次人流,之后盲目健身,身体变得很虚,有看中医,说我气血两虚。脸色一直呈灰黄色。
在这些年中,虽然有胖有瘦,身体越来越虚,但是肥胖尚属于四肢匀称型,尤其下半身不臃肿,但背后的肉一直非常厚(按您的书,应该是膀胱经的问题)
但2年前,我突然开始手臂变粗(体重未增加),3个月里粗了三圈,即使体重160时也没有那么粗过,然后颈椎肩周经常会不适。且手臂内侧有很多颗粒状的物质,问了很多医生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再之后慢慢就少了,但是手臂更硬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心包经阻塞的缘故。我现在按摩肝经胃经心包经,中谭,大包,都是很痛,痛到自己咬牙忍的。
我现在手臂太粗了,比一般普通女孩子的小腿还要粗,去年有针灸减肥,但是对手臂也是收效不大,现在看来,扎针的位置主要是手臂外侧的肺经和肠经等。
请吴先生帮我分析一下,我应该从哪里着手。我目前晚上有敲胆经,尽量早睡,也有按摩肝经肾经(按肾经非常痛),按手臂心包经几天后似乎手臂当晚会变软些,晨起还是软的,但是到中午似乎又变得更结实了。

 
At 6/27/2007, Blogger infancy said...

老师,很喜欢您的书,也在坚持每天敲胆经,到现在有2周了。我有个问题想请教您一下。我从小月经就不准,一般都在40天以上,最长的也有3个多月没有。我心跳比别人慢,每分钟60次。我身体比较胖,吃什么好像都长肉,看了您的书才知道是自己血气低的缘故。 我想知道想调节月经除了敲胆经还应该做些什么呢?

 
At 12/09/2007, Blogger fafo said...

我已經把氣得樂章及水的漫舞實際發揚光大,我以其理論用氣功的方式輕易治好許多病
http://tw.myblog.yahoo.com/huangfafo/

 
At 12/09/2007, Blogger fafo said...

自從看了氣的樂章及水的漫舞後對人體機制有了簡單深刻的認識.
我以氣功代替針灸或中藥,完成了各種疾病的治療(我不是醫生).
真的很有效,比西方醫學簡單有效多了.

 
At 10/24/2008, Blogger Hello doggie said...

Dear 吳老師:
我最近在重慶南路買了您兩本書,書中所論述的是我們老祖宗的智慧結晶,其中有談論坐骨神經痛,您提到是因為常年肺熱所引起,由於我大伯是研究能量的,他的腎經能量使用後我的坐骨神經痛就不痛了,可否請教脊椎壓迫神經引起的任何病痛,是否與腎經有關?(因目前我們試過都有效)

 
At 11/10/2008, Blogger marica said...

請問我有高血壓,而且月經1-3年才來一次,問題可能出在那裡﹖
以及如何改善﹖

謝謝您!

 
At 12/23/2008, Blogger scu520520 said...

老師
請問您是否有看診?地點?
我常常沒聲音
容易疲勞
是否可請您推薦好的中醫
我想知道自己的體質及身體狀況等問題
感謝您!

 
At 12/26/2008, Blogger jackl37 said...

Dear 老師 :
我母親為洗腎病患,時常在洗腎時有頭暈,血壓
飆高之困擾,且越來越嚴重,是否有改善之方法
,另外不知老師是否有聯絡的方式或看診處可
提供.感謝 !!!

 
At 11/23/2009, Blogger Fatshin said...

吳老師, 您好,
想請教一下 : 我們知道人體已內置了自我修復的機制, 那麼, 身體必定知道並計算得到什麼時候採取什麼行動才是最好的. 既然身體無時無刻都在運作, 修復程序和幅度都不是由人來決定, 那一切都順其自然 (意思是有良好的作息和心境盡量保持康泰) 豈不是最好 ? 當然,人總是會生病 (小毛病)的, 這時候我們自然會用一些手段去處理它 - 比如說用拔罐, 按穴位..等等. 我的問題是當我們發現自己肺熱, 就去按尺澤穴去潟火, 我們怎麼知道我們不是正在阻礙身體的自我修復程序呢 ? 中里巴人老師評論過我們的某個穴位有時會很敏感, 就好像它正在睡覺, 我們去按它就好比叫醒它起來工作. 理論上設計者設計我們身體的時候應該不期望我們每個人都懂得經絡學, 西方人就顯然不甚了解, 甚至於否定經絡的存在. 那麼, 我們不去按它豈不是更好 ? 但是反過來看, 按了它又看來的確可以舒緩病情. 可否聽聽老師在這方面的評論嗎 ?

 
At 9/01/2015, Blogger 文章 said...

餐飲設備 製冰機 洗碗機 咖啡機 冷凍冷藏冰箱 蒸烤箱 關島婚禮 巴里島機票 彈簧床 床墊 獨立筒床墊 乳膠床墊 床墊工廠 產後護理之家 月子中心 坐月子中心 坐月子 月子餐 銀行貸款 信用貸款 個人信貸 房屋貸款 房屋轉增貸 房貸二胎 房屋二胎 銀行二胎 土地貸款 農地貸款 情趣用品 情趣用品 腳臭 長灘島 長灘島旅遊 ssd固態硬碟 外接式硬碟 記憶體 SD記憶卡 隨身碟 SD記憶卡 婚禮顧問 婚禮顧問 水晶 花蓮民宿 血糖機 血壓計 洗鼻器 熱敷墊 體脂計 化痰機 氧氣製造機 氣墊床 電動病床 ソリッドステートドライブ USB フラッシュドライブ SD シリーズ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