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Thursday, July 07, 2005

心律不整

通常心包積液過多會造成心律不整的症狀。這種現象常發生在上午,大多數情形,十點或十一點之後症狀就消失了。醫院對這個毛病的判定,必需積液的過多達到很嚴重的程度才會被認定。由於這種檢查常常將時間排到上午十一點之後,大多數病人的症狀已經消失了。因此,很多時候,雖然心包積液過多的問題造成病人很不舒服,但是醫生仍然認為心臟沒有問題。

現有制式的檢查,『心律不整』的結果會先出現,過一段時間再檢查,才會出現『心包積液過多』的結果。因此,理論上不能認定『心律不整』是『心包積液過多』所造成的。在『檢查結果是正確的』假設下,將『心包積液過多』的病因歸納為『心律不整造成的結果』,更符合邏輯。

檢查的方法和手段上的一點偏差,常常會把因果弄反了。

相對的,中醫只要一把脈,脈象很沉,很容易就能判定心包積液過多,比醫院裡的儀器提前查知很長的時間,就能發現疾病的症候。

人的感官有時比儀器高明得多,就像我們很容易分辨每一個人的長像,用電腦來做,那就很不容易了,現在最高明的設備,人像識別的正確率也只能達到百分之九十。

6 Comments:

At 7/07/2005, Blogger nobody said...

最近開始在網路上拜讀先生的大作
有些觀念雖然多少都有聽過
但是有人能整理並且提出理論說明
真的很難得,非常感謝吳先生的用心

在這裡我想先提個問題
不知道先生對於「午睡」的看法?
我常常會在中午過後非常疲倦想睡
如果按照先生對於身體血氣的觀點
這是代表身體能量已經開始降低嗎?
還是只是吃飽的現象?
就養生來說,午睡重要嗎?

另外
是否有比較清楚的敲膽經、按摩心包經的圖?
網路上流傳的版本大多把圖去掉了
不知道先生是否有圖片可以提供
十分感謝!

 
At 7/08/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午睡的問題另用一篇"白天的睡眠"答覆。

由於我不擅長畫圖,因此原來在網上的文章沒有附圖。直到最近出平面書,出版商找人畫了之後,這本書才算完整。但是那些圖不是我的,因此,我不方便在網路上散佈。

 
At 7/26/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膽經在大腿外側是最容易受寒的部位,寒氣會在皮下形成一層廢物(在書中有說明),使得經絡造成堵塞,降低了膽的功能。敲膽經在使這些物質能開始流動,並進而排出,使膽經暢通。

因此,敲的四點並不需要太注意穴位,只要讓大腿外側偏下的膽經部位整片都能熱起來即可。次序和姿勢上都沒有特殊要求,可以站著、坐著、躺著敲。唯一要注意的是避免在飯後一小時敲,以免胃不舒服。

 
At 10/20/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情形,我沒有碰過,不知疼痛的情況很嚴重還是輕微的?

肋骨的範圍很大,能把疼痛的部位說得更清楚嗎?

腋下是心經,脾經和心包經的位置,膻中穴是和心臟相關的重要穴位,是有可能引起這三條經絡的疼痛。試著按腋下疼痛的部位,如果非常疼痛,則可能你身上有某個部位正在發炎,或身體正在處理某個部位的問題,出現中醫所說的脾虛症狀。直接按摩那些疼痛的部位,即能改善,疼痛也是身體指引我們按摩的一種信號。

 
At 11/08/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心包經在兩手都有。

 
At 5/29/2009, Blogger margaret said...

拜讀您的大作
有兩個問題想請教
(一)家母今年一月初因心不整引起中風(家母24年次74歲),造成左半邊不能動,漸漸恢復後,現在已能活動,但說話沒有以前清楚,也常常忘東忘西的,這樣做心包經按摩有效嗎?
(二)本人5/24體檢時發現有甲狀腺結節(本人47年次51歲)但甲狀腺的各項指數正常,安排6/10要做超音波及穿刺檢查.因為這個發現,我觸摸到左邊前頸部處有一小腫塊,預計6/1做鼻咽腔內視鏡檢查,我已經做敲膽經與按摩心包經約二個月,不知我應該再按摩哪條經脈?
margaret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