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onday, November 28, 2005

『氣』的調度

許多人精神不濟時,都會喝咖啡或茶來提神。

咖啡並沒有多少能量,喝了咖啡後所增加的能量,應該是透支身體內部而來的。所謂提神或運動員的爆發力,都是透支而來的能量。不單是咖啡,許多吃了會精神很好的補品,都有可能是提高身體透支的能力而已。

真正能補血氣的補品,吃過之後會關閉身體透支的大門,身體每天產生的血氣一時還無法彌補原來仰賴透支的能量缺口,初期反而會使精神更差,需要一段時日之後,身體產生的血氣足夠了,效果才能顯現。雖然這種補品實際上是真的改善了健康,但由於吃了會精神不好,大概不容易為市場所接受。

血氣的補充可以分『血』和『氣』兩方面說明。『血』的補充即依照我的書中方法,時日長些自然能增加血液總量。『氣』就比較玄,摸不著也看不到,是一種無形的能量。『血』是身體各種能量的載體,『氣』即載於其上。因此,如果血液總量愈多,能承載的『氣』也就愈多。

每天早晨醒來精神很好,到了中午,累了半天,精神有些萎靡。和早晨相比,中午時身體少掉的能量就是『氣』。多數人早上醒來身體所充滿的『氣』,大約可以供給身體四至六小時的消耗,血液總量愈多的人,可以用得久些。反之老人或身體很虛的人,可能兩三個小時,『氣』就耗光了。

因此,到了中午時,『氣』耗完了身體就感覺累了。這時最好能小睡半小時至一小時,補充『氣』,然後又可以維持半天的好精神。因此,中國人睡午覺的習慣非常符合養生的道理。

當身體『氣』不足時,用意志力撐一段時間,精神又來了。這時的能量來自身體肝血的透支,也就是『肝火』。如果一天撐個兩三次,肝火就不容易退了,那天晚上自然很不容易入睡,就算入了睡,品質也會很差。

許多人的失眠,其實是不懂得調度『氣』的結果,正確調度身體的『氣』,不但可以改善睡眠品質,更可以去除大多數的失眠。

一個得了重病的朋友,看了我的書後,為了想要在晚上睡得好些,白天都不敢睡。他擔心白天睡太多,晚上就睡不著了。由於他的血氣很低,我估計他的『氣』大概只夠撐兩個小時,因此建議他白天每活動兩個小時就上床培養睡意,能睡就睡,睡到自然醒。果然他每次上床沒多久就睡著了,開始時一次都能睡一兩個小時,醒了之後,活動兩小時再睡。這樣施行了一段時間,晚上反而睡得很好。

110 Comments:

At 11/29/2005, Blogger Viewsonic said...

吳老師您好:
小弟之前工作上常用咖啡與茶來提神,久而久之對這些飲品都已"免疫",同時身體也越來越差......
後來拜讀大作之後,照著書上的方法調養才慢慢改善身體狀況,也已經戒咖啡跟茶一年了,近來身體情況已經好多了,在此先感謝您分享的寶貴知識讓許多人獲異良多.

不知老師文中所提"真正補氣血"的補品有哪些?是否會depend on每個人體質而有些人可以吃,有些人不可以吃?(藥性的寒熱)

另一個問題是,想要在家裡常備薑茶跟桂圓紅棗茶,不知這兩者天天飲用是不是都沒有關係?
腸胃不好的人在吃這些飲品上有無限制?

幾個問題還請吳老師幫忙回答一下,感激不盡!!

 
At 11/29/2005, Blogger shuaim said...

吳老師,您好:
前一陣我的兩個不同的朋友分別給我發來了《人體使用手冊》。第一次拿到的時候只是看了減肥那一部分,因為一直很關心自己的體重,呵呵 :P 另一個朋友傳《人體使用手冊》給我的時候,我才仔細看了一遍。感覺書中很多觀點、看問題的角度很新穎,與我們以前所知很是不同,但是感覺很有道理。
於是想買一本原書看看,結果發現大陸現在還沒有出版。在google上搜索,查到了您的blog,於是將您blog上的各個專題以及與讀者互動交流的資訊都詳看了一遍。現在網上流傳的《人體使用手冊》中,有關“敲膽經”和“按摩心包經”的具體操作和注意事項不是很全,我從您的blog上查了很多資料,現在也自己天天敲了,呵呵。等您的書在大陸出版了,我要多買幾本,給父母、公婆、哥哥姐姐一家一本。讓他們也都一招三式每天提升氣血,排除體內垃圾。
前兩天因右邊最下邊的肋骨總是有些痛,以為肝有什麼毛病,去查了B超,結果發現自己甲狀腺腫大,腫塊有2cm×1.4cm,而且有鈣化現象。另外,去年因子宮肌瘤做過肌瘤挖除手術,這次又查出還有一個0.7cm的肌瘤。我在網上查了查,發現引起甲狀腺腫大的原因有三個:肝、脾、腎的不調(用詞不一定準確),因此確定自己是因為肝氣鬱結而引起的。又查了肝經,肝經正好經過子宮和脖頸。於是,現在每天除了一式三招外,還按摩肝經上的“行間”和“太沖”兩個穴位。我的知識很淺,自己看各種資料瞎琢磨。不知這樣做是不是正確,請您多指教 :)
另,剛開始敲膽經的時候,感覺大腿外側寒氣往外直冒,是不是我寒氣太重的緣故呀?
羅囉嗦嗦寫了這麼一大堆,多有打擾,請您海涵。

 
At 11/2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Viewsonic:

現代人食物種類多數都很充裕,氣血不足的問題主要在生活習慣,和吸收障礙。多數情形不太需要進補,只要平時飲食均衡,加上多吃當季當地的蔬菜和水果即可。大多數人的體質,只是不同血氣水平的一種現象而已,血氣改變了,體質也會跟著改變。

薑茶和桂圓紅棗茶,如果喜歡,可以經常喝,過量時身體自會不想再喝。腸胃有問題的人,最好不要吃不容易消化的食品,飲品則儘量找出身體的感覺,依著身體的感覺喝。

To shuaim:

您自己處理的方向大致都對,從這些病看來,血氣不足是最主要的原因,生活作息的改變是您當前對付疾病最重要的手段。

肝經沒有經過脖頸,您的問題並不是肝氣鬱結,而是過去透支過度所致。現代人身上多數都存了大量的寒氣,只要平時注意穿著的保暖,特別是夜間睡覺時,更應注意。

 
At 11/29/2005, Blogger liudin said...

不好意思,还是不太明白血、气是怎么转换的,您能不能再详细地说一下?谢谢!

 
At 11/2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這篇文章並沒有談血和氣的轉換,談的主要是身體上氣的變化。

氣是人體的另一種能量的形式,可以從日常的飲食,休息或身體儲存的能量中轉換而來。

 
At 11/29/2005, Blogger 劉老 said...

請教吳師,那氣血的不足是不是貧血呢?抑或只是血的攜養功能不足呢?且,造血不是要經過骨髓嗎?直接刺激膽經分泌膽汁不是只有增加小腸吸收養份嗎?好像並沒有牽動到製血的骨髓啊?如何會加血?

 
At 11/2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貧血』從字面上或我們的常識上的認知,是血液總量不夠的意思。但從醫學的檢驗上來看,只是血液中血紅素的比例較低,至於和全身的血液夠或不夠並沒有直接的關係。實際上目前的醫學上並沒有量測血液總量的方法。

氣血不足,包括了『氣』和『血』兩個概念,『血』是身體所有能量的載體,『氣』只是其中的一種能量。血液總量愈多,『氣』也載得愈多。因此,氣血不足的最主要原因是血液總量不夠。

無論造血是身體那一個器官,都需要有足夠的材料和身體造血的環境。刺激膽經增加了小腸的吸收,再加上適當的時間身體進入熟睡,身體才有足夠的材料,也才能有機會完成造血的程序,骨髓才有機會造出血來。

 
At 11/30/2005, Blogger shuaim said...

呵呵,多谢您的解答。以前为了漂亮,经常穿少一件。还因为一直做科研,经常工作到深夜。看了您的建议,以后会注意穿保暖和早休息的。您对每一个人的耐心回答真是让人心里温暖。祝您的书在大陆也发行顺利!

 
At 12/01/2005, Blogger 星景 said...

吳醫師您好

最近家母左肩背會痛,手酸的會拿不起來,晚上也睡不好(大約十一點就寢),她說晚飯過後七八點,就會很睏,但是他又怕早點睡晚上睡不著所又不敢就寢,有高血壓,腳還會水腫,請教吳醫師,該怎麼樣才能讓他好過一點。

謝謝

 
At 12/01/2005, Blogger PEGGY said...

老師,最近我在下午三四點敲完膽經之後,會明顯出現飢餓感,我試過,如果延後敲的時間,飢餓感也會延後出現,而如果不敲的話,就會到六七點才餓,不知這是什麼原因?
另外,我有個困擾,敲膽經之前,mc是每次都20天左右就來,敲了2個月之後,大概是30天左右來;才正在高興終於準時了,再兩個月,就變成40天左右來;現在又過了兩個月,mc超過40天還沒來…… /_\這樣有沒有關係丫?

 
At 12/02/2005, Blogger Susan Zeng said...

吳老師:
又想打扰您几个问题。
1。 敲胆经以来,越来越
怕冷,特别是晚上睡觉。小,大肠经,膀胱经 上到处串痛。尿多(4,5 次夜起),尿很清,(无色),是互很虚。这是排寒气妈?

2。体重也在下降,这正常吗?
3。以前敲胆经,数度较慢。(3 times/2 seconds, or one time per second),
Is that too slow?

感激不盡!!

 
At 12/02/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星景:

她應該放輕鬆,七八點想睡就睡,否則硬撐肝火就上來了,晚上自然睡不好。雖然這麼早睡有可能半夜會醒,但身體睡夠了,醒來對身體並沒有不好。然後第二天再放任身體想睡就睡,如此過一段時間,身體自然會調整到正常的睡眠時間。

她的情形似乎在修復腸胃的問題,可以協助按摩心包經和腳後的膀胱經,讓身體產生的垃圾能順利排出。

敲膽經仍繼續,但敲的數目可以略為減少,讓身體的修復工作緩一緩。

To Peggy:

敲膽經可以刺激膽汁的分泌,提升消化的能力。因此,容易出現飢餓感。

您的月經問題,原來的二十天,應該是身體處於肝熱狀態才會如此。只要睡眠正常,繼續敲膽經,保持血氣的繼續上升,再過一段時間,月經自會調回正常的狀態。

許多婦女在血氣提升後,月經會混亂一段時間,有的時間拉長了,有的一個月來三次,各種狀況都有,但一段時間之後,就慢慢回復到正常的狀態。

To Susan Zeng:

1.肝火較重的人,會比較不怕冷,肝火泄除了,初期會較怕冷,等血氣再更高一點,又不怕冷了。但你可能需要到明年的冬天才會不再怕冷。身體出現不同位置的刺痛,而且不斷的變化,通常在血氣上升的過程中,經絡阻塞的位置都會出現這種現象。您夜尿多,應不是常態,只是偶而一兩天吧?因夜尿多通常是肝火過盛時的現象,但你又有較不怕冷的現象,兩者互相衝突。可能需要更多的信息,才能正確判斷。

2.體重下降是不是正常?通常血氣持續上升一段時間後的體重下降,應是身體排出垃圾的結果。但是當血氣長期下降,導致肝火特旺時,也會出現『肝逼腎水』的狀況,使身體迅速脫水。

3.敲膽經快慢皆宜。

 
At 12/02/2005, Blogger Jack said...

吳老師,為了養氣我中午午餐後都會小睡30分鐘,睡飽後下午精神真得比較好。但是,這幾天看到報導說,{吃飽午飯馬上午睡會消化不良,導致長期脹氣,嚴重的還有可能罹患癌症,因為進食後三小時內全身經絡循環集中在消化系統,睡覺會影響人體運作}。不知道是否有相同看法,或是應該怎麼做比較好。謝謝老師回答!

 
At 12/02/2005, Blogger Susan Zeng said...

夜尿多是有时2-3次,有时3-4次如果喝了水。我很急躁,特撇是工作压力大的时候。这是肝火大吗?是否要多按太冲?另外我 腋下很痛已很久了。心火太旺和肝火太旺有声么联系吗?
谢谢。

 
At 12/02/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ack:

這個新聞見報之後,就預料會有這類的問題。

如果伏在桌上午睡,是會造成胃的不舒服,但醒來一會兒,就消失了,不會有後遺症。

通常嚴重的脹氣都出現在身體修復腸胃的期間,並不會因午睡而產生。如果身體真的會有這個問題,吃飽了不會讓人產生想睡的感覺。

癌症的原因,更有其他重要的因素,血氣低落才是真正的原因。

To Susan Zeng:

您確實是肝火太旺,腋下的極泉穴如果會痛,那是心火太旺。心火太旺會引起肝火也跟著旺。這時應去心火,肝火才能泄除。經常按摩極泉穴,可以泄除心火。

 
At 12/06/2005, Blogger 劉老 said...

天氣變冷了,寒流襲台,小酌一下,身體的感受是很好的。正如同夏天喝冰啤酒一樣。
問題又來啦。到底是要順著身的聲音來喝呢?還是聽醫生說的,那些是對身體不好的呢?想聽聽吳師的看法。

 
At 12/07/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西醫也認為喝一點紅酒有益睡眠和健康。

多數情形,血氣低時喝點酒會使血液運行加速,達到近似於血氣充足的狀況,因而感到很舒服。血氣愈低的人,需要喝愈多才能達到這種境界。

但酒精對身體是有害的,會溶解細胞壁,只要體內的濃度達到一定程度,必定對身體產生傷害。

因此,小酌時必需真的做到小酌,切忌過量。

 
At 12/08/2005, Blogger Jack said...

請問老師,近期身體還是處在修復的週期中,但是有個現象卻是持續的,比較沒有週期性的分別,就是蛋白尿,而尿的顏色大都是淡黃色,不知道是否有何問題,還是如同老師說的在修復腎臟或小腸等,但好像持續修復太久了,約有2~3個月了,謝謝老師回答!

 
At 12/08/2005, Blogger T.FranK said...

吳老師您好,我想向您請教幾個問題
1.尿療法是否真有其效,《千金翼方》中提到「人尿乃傷科中之仙藥也。」這有包括內服嗎?還是只適合外用?在尿液中雖然有些微的營養素,但也有身體排出的垃圾不是嗎?希望您幫我釐清這個觀念
2.我的母親一直很擔心隨著年紀的增加會伴隨著老年癡呆症的威脅,倘若先不談心靈的問題,那麼身體方面我們該注意什麼才好
3.您有提到西方的生活,大多數是早睡早起,適時休假,勞逸均衡,重視家庭生活,生活上在在都比我們更符合中醫的理念。那麼為何他們的心臟病等慢性病還是能擠進榮譽排行榜
已上是我目前的疑惑,盼望您能給個指導,並期待下一本著作的到來,祝 身強體順(這是一定要的啦)

 
At 12/08/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ack:

尿的泡泡有兩種,一種是較大的泡泡,有些超過五毫米直徑,這是修復胃部後排出的;另一種是小小的沫,這是修復腎臟排出的。

不知您出現蛋白尿之前,是不是休養得較好?休養得較好,應仍是正面的影響,但如果是透支的,則是負面的影響。

To t. Frank:

1. 對於尿療法的理論有多種說法,一種認為在夜間身體會排泄褪黑激素,因此,只喝早上起床的第一泡尿。另一種認為自己的尿和身體本身的問題是相同的,如果喝進自己的尿,會引起身體的共振現象,而激發出更有效的反應。兩者都不是從營養素的觀點來考慮,由於我沒有做過這方面的研究和驗證,不能給您建議。

2. 多半老年痴呆症的人,都是血氣偏低加上心包經阻塞,因此,只要每天敲膽經,並且經常做甩手運動,加上改善睡眠狀況,應該可以大幅降低老年痴呆症的發生。

3. 西方人在生活的作息習慣比我們更接近中醫的理念,但有兩件事是很糟的,一是他們在空調的使用,在夏天都開得特別冷,冬天則開得特別熱。這種情形當身體在室內和室外交互活動時,很容易造成心臟的損傷。二是日常均以冰飲料為主要的水份來源,也是心臟損傷的最主要原因。

中醫的理論中,夏天是心臟最容易受傷的季節,主要是夏天的運動過後,心臟需要大量的散熱,這時如果喝冰水,身體局部的低溫使其控制系統誤以為身體的熱已散完,因而停止繼續流汗的散熱工作,使得心臟大量的熱無法散出去,因而造成心臟的損傷。西方人運動得比我們多,而且許多都是非常激烈的。他們運動中的飲料,多數是冰冷的。這些因素很可能是他們心臟病比較多的原因。

許多開發中國家,隨著生活水平提高,而出現愈來愈多的胖子。醫學界和大多數人都以為是飲食所造成的,其實很可能是空調和冰飲料才是最主要的因素,心臟先受了傷,人才會胖。

 
At 12/08/2005, Blogger T.FranK said...

謝謝您這麼快的給予答覆^_^
嗯!我的確只考量了營養素的角度,由於現在才開始了解有關中醫的理論,而手頭的這一本人體使用手冊果真來的很是時候,我相信每件事總是來得適逢其時!這本著作也正是如此告訴我的,非常謝謝您的不吝分享~

 
At 12/09/2005, Blogger 慢活‧瑜珈 said...

吳老師好!
在我臉頰兩側的痘子、排氣的症狀還是持續的發生,雖然非常捆擾,我告訴自己要有耐心的讓身體處理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問題。
我想了解,之前老師有提到,排氣是因為修復的過程中有阻塞的關係,阻塞指的是什麼呢?
另外,最近2周常覺得噁心、沒有胃口,但又容易覺得飢餓,兩餐間覺得飢餓時就吃一點吐司麵包。有幾個夜裡醒來,必須吃一點東西才能再入睡。同時也有胸悶及身體疲憊的感覺。
該怎麼處理呢?

 
At 12/0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腸胃的修復需要很長的時間,有時長達數年,視長期累積問題的多寡和血氣上升的快慢而定。因此,耐心是必要的。

多數人的大腸壁上堆積了許多的宿便,這些宿便有些均已乾而硬化,當身體開始修復某段腸壁時,會先在那段腸子上充水,使宿便軟化並且掉落,大量掉落的宿便堵住了腸道的出口,並且產生沼氣,使需要修復的那段腸子形成了充氣的空間,正好可以讓身體修復腸壁。等那些阻塞腸道的宿便流動到肛門排出體外時,內部的修復工作也已順利完成,這時會很順暢的排出大量異常的大便,這些大便有各種各樣的顏色。

當腸道因修復而阻塞時,就像修馬路要堵住交通一樣,這時再吃進食物,身體不能吸收,只是添亂而已。因此,就讓人產生噁心,沒有胃口,有時氣體排出一部份,胃空了出來,又想吃點東西。

當身體在修復腸道時,會使脾臟的負荷大增,而形成脾虛的現象,這時就會出現胸悶和疲憊的感覺,這時就需要按摩心包經,提升心臟的能力,進而達到提升脾臟能力的目的。

 
At 12/10/2005, Blogger Terence said...

吳老師你好,

你提到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宿便的排除。日本的一些較長時間的斷食寮,幫人治病的重點就是排除宿便做為恢復健康的重點。以我的經驗,這個得至少有七八天以上的斷食才能成功,如果加上斷食前的減食和斷食後的復食的時間,要兩個星期以上。但斷食對身心來講,是非常激烈的排除毒廢物,且剔除不良信念的活動,沒有經驗,或沒有熟悉於此的人在旁陪伴,有時會被身體的激烈反應(嘔吐和暈眩),失去對斷食治病的信心。我的親戚也有人靠每週一日的斷食,持續三個月,只喝現打的果汁,便治癒痛風的例子。

我個人在斷食期間排出的宿便,是深褐色,因為被緩便劑稀釋,其中有一小塊一小塊扁平的硬塊。

我想請問的問題:
1)一般的情況,身體為恢復健康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是排盡宿便為先,還是排光身上的寒氣為先?

2)中醫講百病風之始,風跟寒對身體的影響,差別在哪裡?有人不喜風吹,有人惡寒,表示身體有過多的風寒在身體排不掉,對嗎?

感謝。

 
At 12/11/2005, Blogger Peter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您所指的陰虛和中醫所指的陰虛,是否是一樣的義涵?
中醫所指的陰虛是指精血或津液虧損的病理現象,因精血和津液都屬陰,故稱陰虛。而您所指的"血氣或能量"和中醫所提的"精血和津液"有什麼關聯?可否簡述一下,謝謝。

 
At 12/12/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Terence:

我並不認同斷食的方法,這是違反自然的。雖然能治一些病,例如您所說的痛風,但我懷疑是真的治了病,還是由於斷食使營養供應不足,血氣下降,身體沒有能力修復器官中的疾病,因而脾臟不會太虛,心包積液多不起來,痛風才不會痛。痛風是肝熱加上心包積液過多形成的疾病,只要其中一個因素消失了,就不容易痛。

因為宿便之所以為害,不單是其存在,而是宿便之下腸壁的細菌性損傷是不是被修復了。如果只是把宿便排了出去,腸壁上的坑坑洞洞仍然故我,食物的殘渣再進來時,很快又形成新的宿便。

身體真正修復腸子時,是一小段一小段進行的,一方面把那一小段的宿便排除,同時要花費很大的力氣清理那一段的腸壁。因此整個過程需要好幾天,那時就會出現腹帳多屁或大便不順的症狀。隨著腸子的修復,身體相對應的部位也會跟著變化,例如大腸的改善,會使腹部變小,大臂上的粉刺減少,臉頰兩側偏下的部位變瘦等。

至於您的問題答覆如下:

1.不一定,有些人的問題是寒氣危害較大,身體會先排寒氣,有些人是宿便危害較大,就先排宿便。身體具有極高的智慧,會衡量自身的能力,以及測知五臟六腑的平衡,找出問題最重的臟腑先下手,將該臟腑的能力提升一點,再轉往問題次重的臟腑解決問題。一方面提升各個臟腑的能力,另一方面還需隨時顧及五臟六腑的平衡。

2.中文是非常有趣的文字,風字內部有一個虫字。我們的祖先雖然沒有細菌學的概念,但是從疾病的形態,仍然發現有某些病是受外來物的影響。從現代的觀點,可能是細菌,也可能是病毒性的感染。寒則完全是溫差所形成的疾病。

不喜歡吹風或惡寒的人,很可能身體的血氣較低,身體不具備抵禦寒氣能力的自然反應。我的經驗是調養之後的下一個冬天,就會比較不怕冷。

To Peter:

兩者說法應該是相同的,血液是人體各種能量的載體,它也能轉化成身體各種不同的物質,例如在皮下流通的體液,是津液的一種,但卻是從毛細血管中滲出來的,是少了血紅素的血液。人體骨頭受傷時,身體會將斷骨處流出的血轉變成骨細胞,這種極為神奇的現象說明人體的血液可以轉換成各種人體所需的物質。

所謂的虧虛,即是庫存能量不足的另一種說法。因此,『精血或津液的虧虛』和『庫存血氣能量的不足』是完全相同的意義。血氣是中國人通用的詞,能量則是現代科技大家都能理解的用語,這種說法希望能讓更多的現代人理解。

 
At 12/12/2005, Blogger 慢活‧瑜珈 said...

吳老師,您好!
之前聽說的...晚上10點要入睡,是因為肝臟是在那個時段修復。
臟腑的修復是否一天當中會輪流進行?謝謝您!

 
At 12/12/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肝的修復時間是在丑時,也就是凌晨一點至三點。但必需身體有充足的血氣,才能進行肝臟的修復。因此十點入睡是為了能在上半夜有充足的時間造血。

通常身體修復主要的臟腑都在下半夜,大多數情形每次只會集中能量修復一個主要的臟器,每隔幾天才更換一個臟器。身體會先處理比較嚴重的問題,因此起步的周期會比較長,可能數天至一周甚至有時會長達十天以上。

慢慢的大的問題處理好了,再處理小一點的問題,周期就愈來愈短。當身體已趨於完全健康,大多數的問題都是很小的,才會一天當中輪流處理好幾個問題,這時由於都是小問題,身體的經絡也比較通暢,垃圾很容易就排了出去,很可能我們一點感覺都沒有。這和我們管理公司或其他事情是相同的邏輯。

 
At 12/12/2005, Blogger vaccine said...

老師您好
請問脹氣是如何產生,這些氣也有能量嗎
脹氣常會讓肋骨有疼痛感,能將這些氣變成有用的氣嗎

 
At 12/12/2005, Blogger Amy said...

請問吳老師,我今天在您的Email中提了一個敲膽經的問題,我知道您通常蠻快就會告訴我們答案,但是我卻不知道應該在哪一個區塊中尋找您給我的答案。所以有一點著急不知該怎麼辦。
不好意思,我對電腦不熟悉。

 
At 12/12/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Vaccine:

脹氣的產生,大多數是由於身體在處理腸胃時所產生的。這些氣對身體而言並沒有太大的作用,至於能不能轉為有用的氣,我並沒有這方面的知識。

To Amy:

您的信直接回覆到您的信箱,內容如下。

每條腿兩百下,只要在大腿外側偏下的部位敲即可,主要是讓整片大腿外側偏下的面積都發熱即可。位置不需要很準確。

 
At 12/13/2005,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問您對於拉肚子的看法如何?
為什麼有時候並沒有吃到不潔的食物有會拉肚子?
有時候肚子並不痛,只是便便就是水水的...

 
At 12/13/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情形在中醫稱之為『水瀉』,是排泄寒氣的症狀,不是壞事。這種拉肚子和吃壞了肚子是完全不同的,偶而來個一兩次,不會連續拉個不停。

 
At 12/14/2005,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再請教一下。。。
我有時候在吃的比較多的時候拉肚子,而且幾乎是立即性的。。。
好似因為吃太多,食物來不及消化就出來了,於是以尚未成形的樣式跑出來。。。
請問我這樣子的想法是對的嗎?
感謝您的解答。。。

 
At 12/14/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人的腸子接近十米,就算食物立刻往下流,也要十多個小時才流得出去。所以立即的反應,不可能是因為吃得太多造成的,比較大的可能性是食物中有什麼刺激性的東西,刺激了腸子的臑動,使其排出東西來。

有時我會建議朋友吃點麻辣鍋,用辣味把大腸裡某種宿便排出,這個方法在夏天特別有用。

 
At 12/15/2005, Blogger Susan Zeng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先生曾经做过一种肠境检查。检查要求24
小时不吃(可以喝苹果汁),然后吃一种
帮助泻的药。(在美国的普通商店有卖)。

在肠境检查时,医生给大肠照了一张像。
看上去,非常干净,这是否说明他没有宿便呢? 如果是,能否用这种方法来排掉宿便呢?

谢谢!
Susan

 
At 12/15/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人體的腸子很長,又有很多轉彎的地方,宿便多半在那些地方。宿便的問題不在其存在,而在那段腸壁的損傷和功能降低。單純將宿便排出,而沒有將損傷的部位修復,幫助不是太大。

 
At 12/15/2005, Blogger jack said...

一大早起床前即開始按摩崑崙穴、心包絡和壇中穴,同時使用聽診器觀察其水流聲情形,到盡可能無水聲後停止,依照老師教的方法已經約一個月了。有些心得和疑問請老師指點,即是在按摩時似乎不只穴點會有水聲反應,崑崙穴點往上和往下處按多少也都有水聲;另外,整個胸腔沿著肋骨的地方按,也都有水聲,即是不只心包經絡經過處,整個胸腔按摩好像都有水聲,我都是這樣每天早上都把這些水泄掉,這樣不知道是對嗎?會不會泄到不該泄的經絡呢,而在身體狀況是好轉很多了,謝謝老師回答!

 
At 12/15/2005, Blogger vaccine said...

請問吳老師
如果有脂肪肝現在又坐骨神經痛 醫生說是骨刺 那可以敲膽經嗎 會不會更痛更嚴重??
謝謝

 
At 12/15/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ack:

身體的經絡許多都是延著骨頭發展的,肋骨也是身體水份流動的主要通道。事實上身體大多數的經絡,按摩時都會有流水聲。

您的情形不會有什麼問題,當初我們也是這麼試過。

To Vaccine:

您的情形主要是膽功能不良,血氣不足的結果,敲膽經加上早睡是有機會改善的,但需要一點耐心和時間。西醫有數種狀況都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請仔細觀察痛的部位,通常都是延著膽經的線發展,從中醫觀點,那是膽經痛。

 
At 12/15/2005, Blogger 慢活‧瑜珈 said...

有關坐骨神經痛...之前也有一樣的困擾
聽吳老師說是膽經痛之後
敲膽經一段時間,自然就沒有那樣的困擾了!

 
At 12/16/2005, Blogger Susan Zeng said...

吳老師您好:

现代人,工作繁忙,有些压力的来源暂时不
能避免。请问您有一些能改善
自己承受壓力的處理方式吗?
比如简单易学的气功,打坐可以吗?

感激不盡!!
SUSAN

 
At 12/16/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很抱歉,我沒有這種方法。

您可以試試這個 Blog 中『吐納之術』一文介紹的方法。

 
At 12/16/2005, Blogger 慢活‧瑜珈 said...

吳老師您好,想請教您有關"望舌":
以中醫的望診來看,我的舌頭為"齒痕舌"說是脾陽虛衰,水濕內停。
不大了解是什麼樣的狀況,及如何改善?

謝謝您!

 
At 12/16/2005, Blogger tst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在冬季天冷時,皮膚會特別乾燥和發癢
尤其是臉上眼睛四周特別嚴重(紅腫及乾裂)
從小看皮膚科看到大,醫師給的藥膏總是只能治標而已

拜讀老師作品後,照書上的一招三式調養
雖然症狀還是有,但比較不會那麼難以忍受了

心中有幾個問題想請教吳老師:
1.老師在書上說外表顯現出來的是"症",而病是在身體中的臟腑,我的狀況有可能是哪一種臟腑經絡失調所造成的?該如何調養?
2.聽說皮膚藥膏大多含有類固醇,我不太敢
擦了,現在都只有擦一些保濕的乳液和化妝品,希望老師能在該擦些什麼方面給我一些建議

感謝老師!

 
At 12/16/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慢活‧瑜珈

從中醫的理論,脾臟除了擔負免疫和復原工程的任務之外,還擔負將身體用過的廢水運走的工作。

當身體進行免疫和復原工程的任務時,會擔誤其運廢水的工作,這時會使舌頭肥大,在夜間睡著時被牙齒咬到而不自知,因而留下齒痕。

這時可以勤按心包經,提升脾臟的能力,使身體更順利的完成其修復的工作。

To : tst

中醫的概念,肺主皮膚,又說肺屬金,金生水。肺虛會使皮膚乾燥易裂。

造成肺虛的原因,一方面是身體的血氣不足,另一方面則是身體的寒氣較多的結果。這兩者是互為因果的,肺虛使吸收不好,血氣長期下降。血氣不足又使肺所分配到的血氣不足,肺更虛。

您的保養方法,當然還是一式三招,不斷的提升血氣。同時在天冷時必需注意保暖,不要讓新的寒氣侵入身體,穿衣服的原則不能僅求不冷,最好儘可能多穿,只求不熱即可。雖然我們的意志力可以忍受一定程度的寒冷,卻不能改變寒氣侵入的事實。

至於皮膚藥膏,當然能只用保濕保養品最好,真受不了擦點類固醇的藥也無妨,只要血氣持續提升,過一段時間,身體自然會把那些殘餘的化學藥物排出體外。

 
At 12/16/2005, Blogger tst said...

感謝吳老師的解答
據我母親所說,我的皮膚自嬰兒時期就有這個症狀,這麼看來,我是先天不足,後天又沒有好好保養,才會如此阿!(自業自得@_@)

另外,對於吳老師著書助人,又肯花時間在網路上回答大家的問題,我實在非常感佩!相對於現在社會上充斥崇尚物質,詐騙,權謀,在吳老師身上讓我看到了關懷無私的典型!(我好狗腿阿!)

吳老師加油

 
At 12/17/2005, Blogger Susan Zeng said...

吳老師您好:
按摩心包經流水聲偵測點应该是每时每刻
都有流水聲呢, 还是按的时候才有流水聲呢?
我的心包經流水聲偵測點,刚听的时候
没有流水聲, 按昆仑和檀中,以及其他
穴位,有响声,像气泡在里面钻动的声音。
(不知 是否就是流水聲?)。
这说明我的心包堵了吗?
是否要按到 听不见流水聲为止? 还是要按到
任何时候都听得见流水聲为止?

谢谢您不厌其烦的回答!

 
At 12/17/2005, Blogger Susan Zeng said...

吳老師:
还有一个问题。
您说过要讓膽功能不好的人也能快速吸收,必需把食物加工成類似經膽汁處理過的物質。 这是指将食物打碎吗?

 
At 12/17/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心包經的按摩,有時會從完全沒有聲音,按到有聲音,這種情形是從阻塞的狀態按通了經絡。有時又會按一段時間即停止,這時並不是完全靜止,只是流速較慢,很久才有一兩聲。有時不按也一直有聲音,這就表示經絡是通暢的,暫時不需要按摩。身體是活的,有時有多一點東西需要輸送,有時又少一點,沒有一定要按到什麼樣的狀況才算完成。

新的食物加工的處理方式,除了磨碎之外,還要經過生化處理,把食物加工成和體液類似的濃度和電解狀態,使其能直接滲透進入身體中。

 
At 12/17/2005, Blogger 逸風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憂鬱症是否有適當的經絡或穴道按摩?
最近適逢寒冬,閒暇時練起八段錦,練完後全身猶如剛洗完澡一般,好不舒服,遺憾的是未能如我的老師一樣可運氣隨意走全身經脈.讓我想到氣功老師曾經說中醫可由針灸針對人體的穴道進行治療,但總無法每天每個穴位扎一次來強化身體,但如果每天能運氣行走全身經絡,哪麼效果就猶如全身穴道都經過針灸一般,不知吳老師是否有此經驗?

 
At 12/17/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憂鬱症有很多種不同的原因,其中有一部份是生理引起的。中醫有云:脾主思。因此,當身體出現炎症時,會呈現脾虛的狀態,這時就很容易造成心包經積液過多的現象,身體除了胸悶以外,也會出現鬱卒的情緒。這種情形按摩心包經,並且將炎症消除,會改善情緒的症狀。

其他情形的憂鬱症在現有的針灸工具的條件下,是無法處理的,但未來是有機會出現可以治療憂鬱症的針灸工具。

我不擅長氣功的修練,在這方面目前仍專注於養氣階段。

 
At 12/18/2005,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現在碰到一個很令我感到困擾的問題
先前用節食的方式減肥
是成功了,不過全身的皮膚變的很鬆弛
幾乎全身都鬆鬆垮垮的。。。
我原以為時間久了,身體自然會調整回來
可是自減肥後至今也有一年多了
問題依舊。。。
不知道您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幫我呢?
謝謝囉。。。

 
At 12/18/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節食的減肥,並不是正確的方法,依照您的情形,似乎你節食時把肌肉給耗掉了。在肌肉被耗掉之前,可能也使血氣大幅下降。

如果想調整回來,還是得從一式三招做起,由於那趟減肥並沒有把身上的垃圾排除出去,只是減掉了肌肉。因此,當血氣上升時,很可能身體會先恢復肌肉,再清除垃圾,那麼你很可能回復到減肥之前的體型。

 
At 12/19/2005, Blogger jessie said...

感謝吳老師您的回答。。。
不過
真的只能這樣嗎?
我不願意再變胖阿!~哇哇哇。。。
請教吳老師
有沒有方法在不變胖的情況下提升血氣哪?

 
At 12/1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血氣上升之後的變胖,是暫時性的,身體要把垃圾清出去之前,必需先將之充水稀釋,才能將其透過微血管和血管的系統送到排尿的器官,在稀釋的過程中,必定會使體重上升。但這種體重上升,每次只升一至兩公斤,不會很嚴重。

比較嚴重的變胖是恢復肌肉,但身體有可能先排垃圾,再充肌肉,那就不會有問題了。到底身體會如何處理,我無法預測。

建議您還是好好養血,如果出現了體重略微上升時,不要控制它,仔細觀察自己喝水的行為,在體重上升之前是不是喝得較多,在體重下降時,則小便的次數則較為頻繁。這是身體排除皮下垃圾的模式。

 
At 12/19/2005, Blogger 賈斯汀 said...

請教吳老師,

本人自幼就容易打隔,有時在未進食前也會打隔,有時進食時完後就打隔打不停,曾經長達一小時之久.而且容易感到肚子脹氣,食慾不振,請問這是肝火太旺嗎?(自己的懷疑)
還是這就是膽汁分泌不足,影響消化?

 
At 12/1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很抱歉,在打嗝方面我沒有研究。但應該和肝火沒有太大的關連,是不是和膽汁分泌不足,使胃部的脹氣過多有關,需要實際的案例才能理解。

 
At 12/20/2005, Blogger WANGLINHUI said...

請教吳老師,
我今年40歲,女性,有10年以上腦鳴現象,越靜聲音越大,另頻尿嚴重,白天外出不敢喝水,夜間起床2次以上,上述皆會影嚮睡眠及身體健康.請問用哪些穴位及食物..等方式改善.

 
At 12/20/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問題主要在身體的血氣太低,這個問題不是按摩那些穴位,或吃那些食物,而是利用一式三招的方式,逐漸把血氣調上來。

 
At 12/21/2005, Blogger ttiffany said...

dear 老師
由於受寒的關係吧,晚上睡覺有一段時間鼻子會完全塞住,拿出遠紅外線燈照背部,說也奇怪,這樣竟然能讓鼻子舒服多了,請問是什麼原理呢?是不是和熱灸一樣?

 
At 12/21/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也許您的寒氣和背後的膀胱經有關吧,由於不知您當時的狀況,以及所照射的位置,因此只能猜測。

 
At 12/22/2005,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您說節食減肥並沒有把身上的垃圾排除出去而是減掉了肌肉,也使血氣下降。

您的意思指的是說,身上鬆垮的「皮」是垃圾堆積的成果嗎?我有點不大瞭解哪。。。提升血氣的同時,身體又是如何把鬆垮的皮緊緻回來呢??? 感謝您的回答。。。 :)

 
At 12/22/2005, Blogger ttiffany said...

老師,我只是照上背部,左右肩夾照到熱熱的(其實是整個背都熱了)鼻子就慢慢通了,照完之後就會想上廁所尿尿,那麼說我每次一到冬天鼻子塞的很嚴重是膀胱經引起的囉!常常照遠紅外線燈會有影響嗎?他是不是就是讓循環代謝快一點的道理呢?

 
At 12/22/2005, Blogger TSF said...

吳先生及各位

Merry Christmas

祝各位身心康泰.

Dec 2005

 
At 12/22/2005, Blogger jack said...

一直想找經絡、穴位圖示和療效的參考書籍,可是一直都找不到覺得比較好的,老師可否提供一些意見。謝謝!

 
At 12/22/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essie:

利用節食的減肥方法,開始時只是使身體脫了水,繼續減下去就把肌肉給減掉了。由於皮下的組織減少了,身體又沒有能量改善表面的皮膚,因此才會鬆垮垮。只有血氣充足了,身體才會把垃圾排出去,也活化皮膚使其恢復緊緻。

To: ttiffany:

肩夾的部位是小腸經,膀胱經是背部的兩側,都有可能是寒氣存在的部位,遠紅外線燈會使那個部位的經絡通暢,即會改變症狀。

To Jack:

在重慶南路有一家專賣中醫書籍的書店,我不記得店名,其中有各式各樣的經絡圖,每個人有不同的喜好,建議您到那裡看看。

 
At 12/23/2005, Blogger jack said...

網路上找到了重慶南路中醫書籍專賣店,應是志遠書局吧!(台北市重慶南路一段43號地下室)有空會去找一找,謝謝老師!

 
At 12/25/2005, Blogger Ant said...

吳醫師:
請問一個十多歲的小朋友頭髮經常脫
落,主要是什麼問題?又怎麼可以調理、或
解決這個問題?

 
At 12/25/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年輕人的脫髮大多數是情緒性的問題引起的,可能在功課或感情方面存在太大的壓力。

也可能是單純的生理問題,但可能性較低。

 
At 12/27/2005, Blogger 賈斯汀 said...

請教吳老師,

常常早上起床會有痰從喉嚨跑出來,吐出來後發現是綠色的,聽人說正常人的痰應該是無色的,如果是綠色的是代表肺有問題嗎?

 
At 12/27/2005, Blogger sally said...

吳老師 你好,

有一些問題,想請教您.

家父患巴金森症已經有5年了,最近身體狀況越來越糟,站不穩,喉嚨發不出聲音,心情鬱卒,尿失禁
請問有何方法???

侄女才9歲多,小四,一天到晚喊累,常尿床,且已經來月經,經西醫檢查是性早熟,她現在身高才130公分,非常擔心長不高,
身體不好,請問有方法嗎???

您發明的那套設備可用在以上的症狀嗎???

煩請老師指導,謝謝


小可

 
At 12/27/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賈斯汀

我沒有見過綠色的痰,因此不能回答您的問題。

痰如果從肺裡出來,應該會有灰色或黑色的灰塵,如果沒有則應是從胃裡出來的,您的情形從胃裡出來的可能性比較高。通常早晨的痰都是身體夜間修復臟器所產生的垃圾。

To Sally:

巴金森症主要是血氣較低,加上長期肝熱造成的。由於身體已虧虛過度,單靠自己調養是不夠的。最好能早一個好的中醫師,一方面調理他肝熱的問題,另一方面調理他的血氣。他的膽機能必定也不佳,因此平時可以幫他按摩膽經,提高他的吸收能力。另一方面可以每天為其泡熱水腳,泄除他的肝熱。

您的侄女早熟顯示血氣必定也很低,可能也是寒氣較重,或生活習慣不良。必需從提升血氣的調養做起。

她的情況不是單純設備可以解決,必需從基本的生活習慣的改善,和面對寒氣時的觀念和處理方法做起,需要她的父母接受這種觀念,加上適當的調理,才有機會改善。

 
At 12/28/2005, Blogger Ariel said...

吳老師你好
請問頸椎的毛病,偏移,也能經由調養恢復嗎
還是得去看醫生。

 
At 12/28/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您說的太籠統,必需有更多的資訊才能給您建議。

最好先讓醫生確認狀況,如果有外傷引起的,先得去除外傷所存在的內應力,才能調養。

 
At 12/29/2005, Blogger mayland said...

老师:你的博客主页一直登不上,是不是换了地址?

 
At 12/30/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這個博客一直沒有更動。

 
At 12/31/2005, Blogger a-gi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教老師:我的丈人最近因腎結石開刀,發現有一個腎臟的輸尿管被結石堵塞而變形,而且此一腎臟也因結石而萎縮,功能幾乎尚失,醫師建議我們將此腎臟摘除,因此想請教老師,如果將此腎臟的結石取淨,是否有可能再使這腎臟恢復功能,如果腎臟已尚失功能或功能性很低,留在體內對身體是否會造成影響?請老師給我們一些建議,謝謝

 
At 12/31/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腎臟的萎縮不一定就是單純的結石造成的,多數的情形是身體的血氣太低,長期透支血氣,使身體長期處於肝熱的狀態,才會造成腎的結石。

長期的血氣太低,使身體分配給腎臟的血液不足,造成腎臟的萎縮,多數情形身體的內臟都不容易損壞,如果有損壞只要身體有充足的血氣,會自行修復。但年紀較大的老人,血氣很不容易恢復。失去功能或功能很低的腎臟除非出現炎症,應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但結石有可能會造成發炎,其所造成的傷害沒有實際觀察不易衡量,建議仍以主治醫師的意見為主要考量。

 
At 1/01/2006, Blogger Amy said...

吳老師好:
我曾經在email中請教您冬泳的害處,您也已經回覆了我的疑問。謝謝您!
不過,這些日子來我不時會思考到一個問題,那就是,鍛鍊身體到底有沒有益處?如果有益,它有沒有什麼原則?比如說,年輕人有所謂的寒訓、氣功有所謂的鍊內氣、拙火等等,他們都標榜身體不但不怕冷,還可以把冰雪都溶化。像這樣的鍛鍊長遠來說到底是不是真的對身體好呢?
另外,其它的鍛鍊身體,如果沒有受寒的顧慮也不過度,是否就對身體無害甚至一定有好處呢?
不成熟的問題,請勿見笑。

 
At 1/0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如果經常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鍛鍊身體當然有益處,可以使身體的所有經絡都維持在通暢的狀態,所有的器官也都會維持很好的狀態。但是現代人的生活習慣不好,運動後沒有適當的休息,運動所消耗的血氣能量無從補充,這種情形的運動則對身體不但沒有好處,有時還是傷害身體最重要的原因。

練氣功的人,有特異的能力,有可能抗拒寒冷,甚至不讓寒氣侵入,但他們達到氣功的那些能力之前,必定經過長期的良好生活習慣,或利用氣功的修煉使身體達到非常好的狀態,他們能做到的,常常不是常人所能企及的。

氣功或中國武術的修煉能使身體強健,這是無庸置疑的。這些修煉的方法都源自數百年前,當時沒有電燈也沒有電視,生活習慣必定是早睡早起的。因此,功法中並不需要強調生活習慣的重要性。但今日再修習這些功法,如不保持良好的生活規律,是不容易有進展的。

良好生活習慣是各種鍛練的基本條件,取運動鍛練而捨良好生活習慣,是捨本逐末的不智抉擇。

 
At 1/02/2006, Blogger ddttt said...

吴老师你好,又来提几个问题:
1、您说敲打胆经只要大腿外侧敲得发热就可以了,那是不是说摩擦大腿外侧搓热也可以呢?
2、最近基本上都是10点半左右开始睡觉,睡前也有泡脚,但发现有时候入眠比较困难,就算睡着了大概2 3点的时候就会醒过来,然后就会保持半睡半醒的状态一直到早上,反正感觉睡眠质量不太好,早上醒来后感觉睡得不是很饱。怎么才能改善呢?
3、对于性方面的问题,不知道吴老师有研究吗?比如早泄、阳痿等等问题,从中医来说是怎么回事又如何解决呢?

 
At 1/0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1、也可以,如果老人或血氣很差的人,敲擊膽經很容易造成瘀血,在台灣可以用米酒,在大陸可以用紹興酒,加熱水,一比一的比例,涂在膽經外側,再搓熱效果也很好。

2、當血氣提升之後,會開始排寒氣,在蘊釀期時身體會先出現肺熱的狀態,這時不容易入眠。當血氣升高到一定程度時,肝裡的血液會增加,這時容易在兩三點醒。這種現象過一段時間自然會改變,無須在意。

3、性方面的問題,原因很複雜,有心理的也有生理的原因,年輕人的情形,心理的因素佔較大的成份。心理的原因需要找心理醫生協助解決問題。如果本來是正常的,年紀較大才出現問題者,則多數是血氣低落所致,適當的調養血氣,是有機會恢復的。

 
At 2/19/2006, Blogger happyfly said...

吳老師 你好:

我今年33歲,男性,雙眼眼內有嚴重的飛蚊症,已有十年之久..期間看過無數的中醫都無法治癒眼疾..
而且也曾經嘗試用雷射去把眼內飛蚊爆破除掉,但無法成功..眼科醫師說飛蚊症是高度近視造成玻璃體混濁所致...但很奇怪的是我去眼科做眼底檢查卻沒有很明顯的玻璃體渾濁現象..我不知道要怎樣去解釋這樣的問題..因為從我的眼睛看出去的飛蚊非常的大隻,而且是愈來愈多,但是醫生卻在我的眼底找不到明顯的玻璃體混濁現象...

請問老師:
以你對中醫的了解可以告訴我們飛蚊症的成因為何?
另有沒有有效的方法可以治療飛蚊症呢?

期待你的答覆!!

 
At 2/2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根據我們的經驗,這種情形多數和血氣較低,以及小腸經絡較不通暢有關。

這兩個原因使得眼睛的供血不足,機能退化所致,因此,調養血氣,當身體有能力清理小腸的問題時,這個症狀才有機會改善。

 
At 4/13/2006, Blogger yap said...

吳老師您好:
關於午睡及肝火造成失眠的說明非常精確,
本人實際經驗的確如此。
ps. 「萎糜」應為「萎靡」之誤。

 
At 4/1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謝謝您的指正!

 
At 5/11/2006, Blogger 莉莆 said...

吳老師您好:
看了您的書之後真是受益良多,本來每天都看書看到一兩點才睡覺...現在不敢了,每天最晚也要在十二點以前上床就寢...
有一點小問題,想要請教吳老師,如果身體上有一塊很大的脂肪瘤的話,請問要如何才能使其變小或者有沒有可能讓之變為不見呢??是否,只有使用一招三式,讓自己本身的氣血提升之後就可以解決了呢

 
At 5/14/2006, Blogger lethe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原先身体属于血气极好的那种(对照您的书得来的结论 :))可从上个月先生回国后,睡眠不好,再加上为排遣下班时间隔天就去剧烈运动,吃的也是极其马虎。结果昨天忽然发现牙龈萎缩掉很多,牙显得很长 :( 我还一直诧异自己为什么体重不降呢。而且中午有阵子会极困
现在我应该怎么办呢?除了敲胆经、尽量早睡之外,应该恢复正常吃饭么?需要停止运动么?需要多吃红枣等一些补血气的食物么?
谢谢!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况,一时慌了手脚
p.s. 另一个问题:我的牙齿从快二十岁时换城市后变得很暗的黄黑。并不是牙垢,而是整个牙质,但牙齿并没有其他的毛病。十多年都是这样,我想应该是身体的问题。如有可能,请您也指点一下。多谢!

 
At 6/0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莉莆:

脂肪瘤是皮下的垃圾結在一起的結果,確實只有血氣上升到一定程度之後身體才會將之去除,而且必需是很高的血氣才會去除。主要是這些脂肪瘤除了不好看之外,對生命並沒有實質的威脅,因此在身體的修復優先次序中必定被排在最後的階段,必需等到臟腑的問題都清理乾淨了才輪到它。

To Lethe:

牙齦不會突然萎縮的,必定是長期累積的結果,而且所謂的長期,是數以十年計的。身體極睏和牙齒的黑黃都是平時睡眠不足的結果,只有多睡才能改善。顯然你的血氣是不足的,需要找出原因改善。

 
At 6/02/2006, Blogger 阿龍 said...

請問老師:
按摩壇中穴心跳會變快嗎?
造成胖肚子的原因是否也是因為心包經
不通暢的原因?

 
At 6/04/2006, Blogger courtney said...

我的身體健康狀況很不好,我是一個公共衛生護士,時常衛教許多患者,
如何自我照顧,但是對於自己的狀況卻是一籌莫展,西醫療法帶給我許
多的無奈感,83年當我接觸到基督教的福音,經文處處提到耶穌基督醫治
的權能,我單純的相信,在受洗前,我懇求神醫治我,也開始遵守教會的健
康律法,並且嘗試各種另類療法,食用不少營養保健食品,卻還是令我失望
,家人的不諒解,堅持還是回到西醫的體系,一個偶然的機會藉由人體使用
手冊的原理,意外的改善了健康情況,持之以恆的落實這些健康真理的原則,
竟然痊癒了,健康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為了落實早睡早起,又能兼顧家庭,
我毅然辭去了十幾年資歷的工作,開始認真睡覺,正確對待我的身體,尊重
它的反應,才了解身體自我修復能力是如此的完美,神巧妙的醫治了我.

 
At 6/13/2006, Blogger Brain Lai said...

吳老師您好:

小弟也是資訊出身對您著作的見解理論及舉例非常感同身受。因為本身及家族方面中年以後多有健康的問題,因此平時對於這方面的資訊多少會留些心。

近來大行其道的健康概念幾乎都是從植物食材著手,尤其是標榜天然有機食品;除此之外也有愈來愈多專家學者提倡素食的好處,甚至應該要進一步的生食、同時減少葷食,因此想請教從氣血的觀點來看,素食、葷食何者較為有所助益呢?

感激不盡
Brain Lai

 
At 6/1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阿龍:

正常的情形按摩膻中穴不會使心跳變快。

造成胖肚子的原因很多,血氣不足、心包經不通暢、脾虛、便秘、飲食速度太快、喜好吃冰等。其中心包經不通暢和胖肚子互為因果,胖肚子裡必定問題很多,身體只要有能力就會去處理它,這時就很容易造成心包經不通暢,而心包經不通暢又進一步使腸子的臑動變差,使其變得更大。

減小胖肚子最好的方法是減輕腸胃的負擔,這部份請參考這個網站中的一篇文章『細嚼慢嚥』,那是我自己消除胖肚子的最重要經驗的分享。

To Courtney:

謝謝您的分享,身體確實是神的完美作品,無所不能。但願更多人能理解這份神的恩典。

To Brian Lai:

素食是防毒概念下的飲食方式,主要目的在減少吃進不好的東西。但是付出的代價是只能吃能量很低的食物,因此飲食的量必需大量提升,反而增加腸胃的負擔。當身體有腸胃方面的疾病,同時很虛弱時,利用素食調養,有時速度會非常緩慢,主要是血氣上升的很慢。因此素食有利也有弊。

雖然和人類同科的靈長類動物大多數是素食的,但是那些動物多數生活在熱帶地區,身體不需要太多能量禦寒。但人類進化後克服了氣候,移到熱帶以外的地方生活,這種進化包括飲食的進化,從素食進化到雜食。因為人類增加了葷食,才有足夠的能量應付寒冬的氣候。

雖說葷食有許多毒素,但是由於其所增加的能量足夠將這些毒素清除乾淨,身體沒有那麼脆弱。

其實除了素食和葷食的爭議之外,對健康更重要的是吃進了食物之後的吸收率,並不是所有吃進去的食物都被我們吸收了。現代人由於工作環境的影響,吃飯的速度愈來愈快,吸收也愈來愈差,吸收愈差就需要更大量的食物,過量的食物使腸胃的負擔過重,許多問題從此產生。請參考本網站中的『細嚼慢嚥』

 
At 6/26/2006, Blogger vantsai said...

老師您好:
我是紅班性狼瘡的患者,用西醫的治療方法類固醇化療等皆試過了,控制得並不好.去年全身性水腫腫了快20公斤,住了2個月才出院.現在又再度水腫,腹水很嚴重,肚子簡直要爆破非常難受,吃不下東西,整天非常疲累,但不想再用西醫高劑量類固醇治療,不知老師有何建議?謝謝!

 
At 6/2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VanTsai:

紅斑性狼瘡是西醫的名詞,我的經驗這種病人多數是女性,皮膚白晢,體型較壯。從中醫的觀點,這種病人多數是肺實的狀態,是肺中存有大量寒氣,但先天肺氣較足,與寒氣形成對峙。身體經常呈現肺熱的狀態,因此大腸的運行不是很順暢,很容易形成脾虛的體質。

全身性水腫和腹水的現象,大多數是脾系統瀕臨崩潰的症狀。可能用中醫的手段或西方的維他命療法會更有機會。

 
At 6/29/2006, Blogger 阿Q said...

吳老師, 您好
從朋友那邊得知目前有一些廠商在台灣推廣一種名為 "電位治療椅" 的醫療器材,宣稱有極好的醫療效果,不用吃藥或是長期運動就會讓身體愈來愈健康,有病治病,沒病強身,我很狐疑的是,第一,它是真的對人體有效嗎?如果有效,它又是如何辦到的?難不成也是根據中醫的能量系統去設計出來的嗎?因為很多人都說了用了之後很有效?很值的買,因為他一台要價十幾萬,如果真的可以不用吃藥就可以讓身體變好,我想再貴都值得,但是不知是日本人騙人的玩具,還是說是真的對人體好,這邊想請問吳老師,您有聽說過這種醫療設備嗎?您對於它的療效以及原理,您清楚嗎?可否提供點意見,謝謝您。

 
At 6/2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我也聽說過那種產品,但沒有研究過,因此不知其作用的機理。不過許多老人用過都覺得有用。

 
At 6/30/2006, Blogger microchen said...

吳老師您好,拜讀您的大作之後可說是受益良多,小弟有一個不情之請,是否可以請您對於您書中所說的一式三招出dvd,因為小弟對於書中所說的心包經的位置還是有看沒有懂,對聽水聲的實際操作方法也不甚瞭解,相信有很多人也跟小弟一樣,如果有實際影片作教學,相信必定更容易讓讀者心領神會,小小建議,望您不吝參考,感激不盡~

 
At 6/30/2006, Blogger microchen said...

吳老師您好,小弟還有2個問題想請教您,我有一位朋友曾經跌倒造成
脊椎骨錯位(背後約第3~4節處),不知中醫是否有辦法醫治,如果有
,是否可以請老師推薦?由於我朋友住在台灣,不知老師可否推薦在台灣醫術精湛的中醫師,感激不盡~

另外,我朋友在吃奇異果時,常有口麻的狀況,不知原因為何?是否
為西醫所說的過敏呢?

抱歉~問題多了一點,但請不吝指導~ 感恩!

 
At 6/3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建議很好,不過市面上經絡按摩的書很多,這本書的重點在觀念性的改變。還是會和出版社商量考慮在未來的書中附贈。

外傷會在身體內部產生應力,因此需要先經過這方面專業的骨科醫師處理,或很有經驗的接骨師,大多數的中醫師並不精於此道。我曾經離台很多年,在台灣沒有這方面的資源。另外奇異果的問題,我沒有經驗,不能答覆你。

 
At 8/14/2006, Blogger vichuang said...

吴老师,先试试这好使不好使

 
At 8/16/2006, Blogger chialing said...

吳老師您好:
自從生完小孩後
身體不斷有濕疹情形發生
看西醫.唯一的方法就是擦藥~
昨天,經朋友介紹.買了老師的書來看~
不知老師在中醫的領域裡面,
對這樣的症狀有何見解
中醫判斷我為偏濕體質
究竟我要如何瀉 ?
謝謝老師, 感激不盡!!

 
At 8/1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濕疹常出現在鼠蹊部或腳縫中,大多數情形是身體在修復胃部時排出的垃圾,由於這些垃圾含有大量的養份,很容易使本來就在那些部位的細菌大量繁殖。

這種情形應該是一陣一陣的,只能在出現的那幾天儘量保持乾燥。長期的對策是使血氣上升得更快,避免吃冰冷的東西,減少胃部的寒氣或其他損傷。

 
At 8/26/2006, Blogger guoshang said...

姓名:郭震 年龄:72
身高:170cm 体重:47kg
性别:男 职业:退休教师
电话:010-81797479 邮编:102208
地址:北京市昌平回龙观小区龙华园13号楼2单元502
主要疾病诊断:冠心病 彩超示:主动脉闭锁不全
血压:110/70 心率:平日正常
目前用药:1.通心络+肠阿+消心痛 2.百路达银杏叶胶囊+丹参片
3.维持稳定平日只服用肠阿或银杏叶胶囊

其他病症:
1.动态心电图检查-主动脉闭锁不全,见少量返流血/老年退行性病变
2.血流变检查-血小板凝聚率偏高-血脂、胆固醇、甘油酸脂均不高
3.平时脑热手冷(秋冬季),但是足心发热(公园散步回来后),不活动的时候腿脚还是怕冷
4.最近一年未犯,2003年时突发的心前压心绞痛,但现总感觉左肋肋下(4,5,6肋)冷痛,这个是主要病症, 当前可能北京桑拿天多了, 有湿热, 疼痛又突然转向后背夹脊穴两旁, 是否为中医病称的脊强?
5.每天清晨醒后,口苦,下眼睑有眼袋, 看书坐久后下腿有浮肿。
6.2年来一直后背胀痛,经捏脊锤打后可缓解,但这次夹脊两旁的疼痛捶打无效, 是否未对准穴位呢?
7.从来不发心慌,爬5层楼也不气短, 但是今天早上10点突发心动过速, 约120/分, 3-5分钟后自愈。
8.今年有几次乏力、贪睡、手腕无力,不能握拳,证见杵状指(拨浪鼓指头)睡几个小时后自愈


谢谢!!

 
At 8/26/2006, Blogger guoshang said...

吴老师, 上面的留言是我父亲的病历,希望您给予指导和点拨, 前些时候买了您些的“人体使用手册”那本书, 觉得书中的理念写的真好, 也推荐给老爸看了的。

 
At 12/16/2006, Blogger Mavis said...

吳老師您在12/12/2005 說"肝的修復時間是在...凌晨一點至三點...通常身體修復主要的臟腑都在下半夜,大多數情形每次只會集中能量修復一個主要的臟器"
我開始敲膽經兩個多星期,睡前泡腳且盡量十一時前就寢---可每晚我都醒幾次,未到四時便醒來並且不能再入睡;那不就是說我的臟腑都沒有機會被修復了?

 
At 4/01/2013, Blogger GuildWars2Items said...

I will spare no efforts in doing things WOW Power Leveling, the master of a single trade can support a family. The master of seven trades cannot support himself wow gold, No one has ever been or will ever be strong enough to take our freedom away from us Sell WOW Gold.

 
At 4/01/2013, Blogger GuildWars2Items said...

Your future depends on your dreams. So go to sleep Diablo 3 Gold, he time of life is short ; to spend that shortness basely, it would be too long C9 Gold, It's great to be great, but it's greater to be human C9 Gold Sale. People who are serious about the relation are moody as they have devoted a lot that makes them worry about gains and losses.

 
At 6/24/2015, Blogger Eddie Hu said...

吳老師您好

有一個中醫問題想要請教一下:

有人說臟腑之氣如果太過就變成火, 例如肝氣過旺就變成肝火旺,
而正常的肝氣可以讓乾正常運作, 肝氣如果過多, 不就肝的運作就更旺嗎?
感覺整個運作循環都加快, 那怎麼會產生氣癒或氣阻呢?

是否因為氣要與臟腑內的津液配合, 由氣去指揮液體, 讓肝來正常運作,
而現在液體就這麼多, 氣的指揮突然加快, 導致沒有液體可以聽命, 所以氣就停在那,
而因為憶體一產生就立刻被氣派走, 所以肝會受不了, 最後也不正常運作, 機器操太快就壞了?

因此不論氣虛或是火旺, 最終受害的都是臟腑囉?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