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aturday, January 21, 2006

季節性的症狀

天冷時身體必需耗費血液為內臟進行保暖,氣溫由冷轉熱時,這些保暖的血液會釋放出來,回到肝臟,使身體呈現肝熱的現象,一如由冬入春的情形。中醫有云:春天是升發的季節,就是這個道理。肝熱會使身體有多餘的能量,開始清除體內的寒氣。因此,有些人在春天就很容易有各種各樣的過敏性疾病。

例如在美國的花粉熱,其實和花粉不一定有關係,只是花粉正好在那個季節出現而已,是肝的升發引起的症狀。

雖然這種症狀普遍出現在春季,但在台灣這樣的地方,四季不是很分明,經常一兩天之內氣溫會相差十度上下,就和季節變換沒有兩樣。

各個季節都有該季節容易出現的症狀,在五行理論中,春天和肝都屬木,春天以肝的症狀為主。夏天和心同屬火,夏天以心的症狀為主,而心和小腸互為表裡,因此夏天出現的腸病毒,實際上很可能是心火引起的小腸熱毒,必需從泄心火下手,可是西醫卻將之當成病毒處理,因此,才會高燒不退。由於每個人都生活在相同的氣溫變化之中,出現症狀都差不多,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傳染病。再到腸子裡找到適當的病毒,就成了腸病毒。很可能無論發不發病,病毒早就在腸子裡了。

仲夏和脾都屬土,在最熱的季節容易出現脾胃的症狀。秋和肺都屬金,秋天就容易出現排除肺部寒氣的症狀。冬天和腎都屬水,冬天就容易出現腰痠之類的腎虛的症狀。

這些季節性的變化,都和各個季節中,人體內部血液的分佈有關。

172 Comments:

At 1/22/2006, Blogger 逸風 said...

依照吳老師及書中的論述,認為感冒是氣血升高產生排除寒氣的現象,但是我遇過很多人在很連續幾天熬夜睡不好的情形下也會產生感冒的症狀,不曉得是否肝熱的情況與感冒症狀類似,或是有其他的解釋,請吳老師明示

 
At 1/2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當身體本身存有大量寒氣時,如果出現肝熱的現象,也會由於肝熱帶動肺熱而出現排寒氣的症狀。這種情形屬於虛火造成的,身體並沒有實質的能量足以把寒氣排出,只是徒然的不舒服而已。

這種情形只要把肝火泄除,症狀就會消失。

 
At 1/23/2006, Blogger Charles said...

吳老師您好!我在網路上查到的心包經是左右對稱的。但在您書中的心包經位置圖是左側的,文字說明中也沒有像敲膽經那部份一樣有強調左右都要按摩。所以按摩心包經到底是左右都要按,或者由於某些原因只要按摩左側的心包經?

 
At 1/2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很抱歉,造成您的誤會。

身體的經絡除了中線任督兩脈的穴位之外,都是左右對稱的,因此按摩時必需左右兩側都按。

 
At 1/24/2006, Blogger 青青 said...

还是失眠的问题要请教老师。我有5 年多的失眠史,入睡很困难,看了一式三招,是认认真真地照着住,但早睡的问题一直困难,有使过泡热水脚,效果不明显。后来还是只有吃了安眠药之后早睡,大概有一月,九点半十点睡,居然能睡到早上八点,那个月人真是很精神。

最近一个半月停了安眠药,又不能睡了,九点半十点上床,12点过了还睡不做,好不容易睡着,第二天又很早 就醒了,梦也多。

请教老师,我 能不能依靠安眠药早睡,等血气上升很多以后再停,这样有什末副作用,还是我只能很早很早起,晚上才能睡?

又请教老师,自从使用一式三招约一个半月后,在我的脖子侧后(天窗)起了很多的湿疹,奇痒无比,是什末现象?

回大陆时,中医给开了很多的逍遥丸,说我肝忧气疵,忘了吃,是不是应该连着吃 ? 心包经上的天池在女性身上不好找,是不是差不多就行了。

谢谢老师,提了大堆问题,真不好意思。

 
At 1/24/2006, Blogger 青青 said...

忘记了,我服的安眠药是Ambien.

谢谢老师!

 
At 1/2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您失眠的問題,請參考氣的調度一文,適當的調度氣,才是對付失眠的最好方法。

心包經的天池穴按對了會特別痛,用痛感來找會比較準確。

 
At 1/24/2006, Blogger Bringer said...

吳老師您好:

您的書裡提到,如果身體中段特別肥胖,是腎臟能力低下無法把廢水排出去的症狀。我想請問:在這種情況下,除了一式三招之外,需不需要按摩跟腎臟有關的經脈或穴道呢?如果需要,可否請您告知,這些經脈/穴道是在身體的哪個部位呢?謝謝您。

 
At 1/2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平時可以用兩手手背交互敲打肚臍背面的命門穴,另外找中醫開些補腎氣的藥也是個方法。

但是腎氣不足最好是增加睡眠,這才是主要的手段,其他的手段都只是輔助性的,少了睡眠其他的手段一點用也沒有。

無論那一種肥胖,睡眠都是健康減肥最重要的手段之一,雖然初期睡多了會有一段時間變胖,但堅持繼續多睡一段時日自然會瘦下來。

 
At 1/24/2006, Blogger 青青 said...

谢谢吴老师!

 
At 1/24/2006, Blogger jack said...

老師新年快樂,兩個問題請教?
1.個人最近好像又進入身體大量修復的週期,心包絡又開始容易阻塞,常覺得很容易疲倦、四肢無力、頭暈、蛋白尿。但是有了經驗後,想辦法多休息、多按心包絡,似乎症狀有些比較緩和的現象。主要的問題在,此次修復過程中首次嘗試刮痧,結果整個背部刮出好多痧,當天晚上變得很舒服睡得非常熟,之後症狀好像就開始有好轉,不知道是身體是在修復哪裡?刮痧的方法是否可在症狀出現時配合使用,此問題請教老師。
2.近日一位朋友西醫診斷出是心肌炎,於是西醫幫她做了心導管、切片,但是聽過她敘述的症狀後,如:胸悶、四肢無力、頭暈至昏倒,看來與心包絡阻塞好像很像,不知道心包絡阻塞與心肌炎是否也有關係?我已經買了一本老師的書送給她,請他試一試老師的方法。
謝謝老師回答!

 
At 1/2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背後刮痧主要是膀胱經,有可能是排泄寒氣的症狀,也可能是其他器官所排出來的大量垃圾阻在膀胱經上,需要看其他症狀的情形才能判斷。刮痧是很簡便的症狀排除,當全身痠痛,頭暈,身體無力等症狀出現時,刮痧有時非常好用。

心肌炎多半是夏天造成的,可能由於冷熱處理不當所致。例如運動後急喝冰水,或滿身大汗之下進入冷氣房,冰水或冷氣所造成的局部器官冷卻,使身體誤以為熱已散盡,因而停止繼續散熱,導致心臟散熱不及,造成心肌損傷。心肌炎之後很容易形成心包積液過多。

 
At 1/26/2006, Blogger 賈斯汀 said...

吳老師,

依照您所說人必須早睡早起以合乎養血的時間.那如果一個本來住在台灣的人到了美國那種和台灣時差蠻多的地方,當台灣是晚間十點時,當地可能是早上十點,那麼這個人的生理時鐘該配合台灣的還是美國的?人體是否也確實有這種智慧可以隨時配合當地的晝夜習性?如果可以那我們每個人是否也可以自己創造自己個人的生理時鐘,變成一個晝寢夜出(白天睡覺,晚上工作)的人?也就是造血時間變成在早上十點?

 
At 1/28/2006, Blogger Terence said...

老師你好,

人體使用手冊出版半年,就連續發行22刷,可喜可賀,可見求得身心永遠的健康,是每個人心中最大的想望。

新的一年,期待您的第二本書上市,讓至今仍尋不著好醫生的患者,可藉由你的真實治癒案例,增加信心,由自己當醫生,把病痛根除,這應是追求身心健康最高的境界。

祝 新春愉快

 
At 1/31/2006, Blogger Neo said...

吴老师:
我对按摩心包经有些问题不太明白。需要您的指点。
需要按的心包经上的穴位是不是指天池,天泉,曲泽,隙门,间使,内关,大陵,劳宫,中冲九个穴位?
除了劳宫要先按,其他的穴位有没有先后顺序?
如果我按的地方或方法不对,会不会有副作用?
谢谢老师回答。祝您新年快乐!

 
At 1/31/2006, Blogger Neo said...

对不起,写错了,要先按昆仑穴?
再加上个膻中穴,那就是一共十一个穴了?

 
At 1/31/2006, Blogger 驿马 said...

吴先生,您好:

通过朋友的推荐,看过您的《人体使用手册》现在正在实践,也想提几个问题。

1 最近大概有7~8年了,我老是有耳鸣,而且到了下午、晚上就比较厉害,根据中医所说:是肾阴虚的表现,要补肾阴,不知道您对这个是怎么理解的,可以怎样来解决;

2 我几年32岁,睡眠质量一般,明知是肝火旺;也尝试过泡脚,揉太冲的方式(2周),可是还是难以早睡……而因为休息不好,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食欲一般;眼睛总是有血丝而且会干涩,时间久了会模糊;脸上还经常有痘(呵呵,都30多了还长呢)

3 我出汗较多,运动时就不提了,吃饭的时候,东西比较热或者时辣的,我都会满头的大汗,甚至背上也大量冒汗,这是因为脾胃虚吗?有个朋友告诉我:汗是人的津液,也是人体的精华,出汗太多是不好的,容易虚……说我脾湿比较严重——我的舌头上齿痕是比较重的……

4 我从小就比较不怕冷,甚至喜欢在冬天穿的比较少,觉得感到有些冷能让人更清醒……这样做是不是欠妥,导致我身体内寒气积累过重呢……我的确有过敏性鼻炎,但是这10年来逐渐好转了,小的时候闹的非常厉害的。
我现在的办公环境和美国人的一样——夏天空调开的很大,有些同事就在屋里穿着夹克;而冬天很暖,我经常就穿一件Tshirt就可以了,请问我需要注意些什么么?

5 肺寒如何来界定呢?我身体还不错,但是每年都会有1~3次感冒,而且一般都不是跟着那种流行性感冒走的,而且一般都自己有预兆,那时我就会多喝热水,注意一下,有的时候就扛过来了,不行的话就尽量扛,也会吃一些康泰克什么的控制一些症状——毕竟还需要上班……按照您所说的,我是在排除寒气吧,可是我是不是能有个方法去衡量我体内的寒气多少呢。

6 经常伏案工作,有时候会有腰疼和颈椎痛,这和人体什么器官和经络有关呢,我一般会适当地运动,但是想了解这里面的表里关系……

7 刚刚查体完毕,竟然有中度的脂肪肝,我现在是每天敲打胆经的,还需要注意些什么?除此我还服用一些美国带来的保健品,比如fish oil,卵磷脂,和护肝的药品(liver life),这些保健品会起什么作用么?

8 血压有些高——90/133mm Hg,接近高血压的水平了,这和我的肝火旺有什么样的关系,应该做些什么来改善呢?我觉得这跟我睡眠质量不高有关系。

……

一下子提了这么多问题,不好意思。不过还是盼望您能百忙之中回复。

新年快乐,也祝愿您的理论能带给更多人以福祗。

谢谢!

 
At 1/31/2006, Blogger 驿马 said...

吴先生:

您有提到过“六味地黄丸”,这应该是一副流传千年的老方子了,是补肾阴的良药了,其药效上就提到了:治疗腰酸痛、耳鸣、盗汗等肾阴虚……

您对这个方子有没有研究或耳闻,象我这样老是有耳鸣的,服用该药是否对症。

一个研习中医的朋友说这个药方传播了上千年,一定有他的道理,而且该药是补、泻结合的,不存在“是药3分毒”的情况。

希望您能指点。

 
At 1/3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賈斯汀

這是個很好的問題,如果您是設計人體的上帝,您會用那一個性質來控制人體的作息?

在中國大陸的經絡物質研究中,發現在人體穴位點中有很多鐵元素,這種鐵元素以三氧化四鐵的化合物存在著,這是一種典型的磁粉,是在軟性磁碟上的主要成份。說明『磁』在人的身體內部的控制可能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就磁的特性而言,在地球上最大的磁場來自太陽,用太陽磁場來控制人體的作息是最合理的。在地球上不同的地方,其對應太陽的磁場每天的變化是相同的,因此應該依照當地的時間作息是比較合理的。

另外人類是有可能改變自己的時鐘,不過那得透過進化的機制。也就是經過千百年人類日夜顛倒的作息,是有可能造成基因的改變。但那時的人類可能會失去白天活動的能力。

To Neo :

自己平日的按摩並不需要按摩那麼多的穴位,只集中在膀胱經的昆侖穴,任脈的膻中穴和心包經的天池穴即可。如果一定要按整條心包經的穴位,則從中沖往上按。

To 驛馬:

1.腎虛是血虛的結果,除了增加睡眠之外,可以找一個好的中醫師開些補腎的中藥,也是會有幫助的。

2.夜間的睡眠和白天的勞累有關,白天需要適當的調整,在工作數小時後,需要適當的休息,避免肝火的升起。否則單獨的泄除肝火,不容易有效果。

3.汗多加上齒痕,顯現目前是脾虛的狀況。這種情形需要長期調養,等血氣上升,身體有能力將腸胃的問題處理好,才能真正去除。但有時吃辣的會滿頭大汗,是正常的反應。

4.可能你的身體長期處於肝熱,你需要改善整體生活和工作的作息,讓肝火慢慢下降。

5.目前沒有什麼好的方法衡量身體內的寒氣多少。

6.血氣不足,身體內部肌肉的含血量不夠就會有這些現象,仍得回到最基本的血氣調養,你的問題不在運動不足,而是休息不夠。

7.那些保健品我不熟悉,無法給您回答,建議仍以調整作息養足血氣,才是根本。

8.仍是作息問題,高血壓的問題在這個 Blog 中有一篇說明。

9.『六味地黃丸』是一味非常好的中藥但其使用,最好找一個好的中醫師診斷後再給予建議。

 
At 2/01/2006, Blogger 驿马 said...

吴先生:

感谢您那么快的回复,我也一直在看你前面的blog,很多的问题,这里还是要麻烦您。

1 您提到人体体内的血量的问题,那么请问:是否输血而增加的血量也可以帮助人体恢复技能呢,那样的话,很多的病症,就算是血液指标正常,也可以通过输血来达到相应的目的了……

2 请问,脚癣是一种怎么样的病症情形呢,从您的人体模型上,怎么来调理这种顽疾呢;

3 敲打胆经,您建议是200下/日/侧,是不是多多益善呢,如果有条件的话,多敲的话是不是对增加血气更有帮助…… 我通常是在晚饭后1~2个小时后敲,是否合理;最好一次敲200下,还是分几次敲更好呢。

4 听说过一个用小苏打水泡脚的方子,治疗高血压,请问是否有过相关的案例……

5 最近经常揉太冲穴,但是感觉没有太好的效果;而且太冲穴附近还有肿胀的现象……按下去会涨,也会痛(没有肿胀的时候也会痛的)
按摩膻中穴是严格按照身体中心线与双乳头交叉点来取穴的,该部位的确是下手就是皮包骨;而且按下去不痛,但是按的久了会痛,然后还有肿胀……不按没有什么感觉但是一按就会痛,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6 母亲今年60岁,退休已有8年,练功,近10年来一直身体不错;母亲心里不牵挂事情,性感也好,不急,也不发火,精神也好,有时候感冒什么的也没有吃药就扛过来……生活很规律,早睡早起而且能保证质量、夜间少梦;但是她近20年来一直比较胖,165cm大概是76kg,大腿的内外侧都堆积了大量的脂肪,小腹部也很突出……象她这种情况是否也是有胆经不畅通呢?是否可以通过敲胆经、按摩心包经来改善一下,排除垃圾,或者其它一些辅助的方式来排除呢?
母亲目前的情况应该属于血气水平比较高了吧?
母亲头发已经白了(但是因为经常自己染发,所以看不出是否全白),请问这与她的血气有何联系。

7 您提到血气增加后,会排除体内积聚的寒气,那样的话必然会发生肺热;而肺热的话又会引起难以入眠,可是如果睡眠无法保证的话,又无法继续增加血气……而如果泻掉肺热保证睡眠的话,又会减缓驱除寒气的能力……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怎么做才好呢?

8 我最近是晚上睡觉很不好,躺下好久才睡着,而且睡的不沉,中间会醒……起来后比较累,精神不算很好。一般是中午饭后我会睡个1小时甚至2个小时,睡的质量就会非常好,精神也随之好了很多
请问这样的话,是不是我在造血上面就欠缺了很多——下午6点到凌晨1点的时候我常常是无法进入深度睡眠的;但是午觉却能使气得到弥补所以精神变好。
在这种情形下,我需要注意些什么?
最近1个月来,一直很注意晚上泡脚,并且坚持敲打胆经的。

 
At 2/01/2006, Blogger 妙觀 said...

吳老師您好:您的書很棒!我想請問兩個問題
1.這些招式孕婦可以使用嗎?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2.您的上師怎麼稱呼?

 
At 2/0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驛馬

1 人體對於外來的血液會有排斥作用,因此所花的能量可能和輸血所帶來的能量相當,但徒增輸血的風險。

2 請參考單腳香港腳一文。

3 多了也沒有太大的作用,一天的需要兩百下應足夠。只要避開飯後一小時即可,一次或分次都可以。

4 沒有

5 你的肝經是有問題,肝熱,但暫時沒有心包經阻塞的問題。

6她的血氣也不足,主要是寒氣重膽經不通,營養吸收不良,白髮是膽經不通的症狀。早睡必需搭配營養的吸收,缺一不可。

7身體不會天天驅寒氣,自會調度能量,順其自然即可,身體的智慧極高,無需多慮。

8建議午睡適當減少,好讓夜間能更早睡。

To 妙觀

孕婦無需敲膽經,只需要增加睡眠和休息,並維持好心情即可。

上師的事恕不便回答。

 
At 2/0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驛馬

1 人體對於外來的血液會有排斥作用,因此所花的能量可能和輸血所帶來的能量相當,但徒增輸血的風險。

2 請參考單腳香港腳一文。

3 多了也沒有太大的作用,一天的需要兩百下應足夠。只要避開飯後一小時即可,一次或分次都可以。

4 沒有

5 你的肝經是有問題,肝熱,但暫時沒有心包經阻塞的問題。

6她的血氣也不足,主要是寒氣重膽經不通,營養吸收不良,白髮是膽經不通的症狀。早睡必需搭配營養的吸收,缺一不可。

7身體不會天天驅寒氣,自會調度能量,順其自然即可,身體的智慧極高,無需多慮。

8建議午睡適當減少,好讓夜間能更早睡。

To 妙觀

孕婦無需敲膽經,只需要增加睡眠和休息,並維持好心情即可。

上師的事恕不便回答。

 
At 2/03/2006, Blogger amy said...

吳老師您好!我的小孩得了"幼年型類風溼性關節炎"2歲發病,醫生說是自體免疫性疾病,吃消炎藥吃了一年,我怕年紀小吃太多西藥對身體不好,自行停藥,一年後發現手關節不能伸直,又趕緊吃藥,又吃了將近一年還未改善,而且吃新藥容易藥物疹,每三個月抽血一次,還是不行,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最近才看完你的書,己經照著書上做,請問到底是身體那一部份出問題,除了照書上做,還有其他要加強的嗎?請指點迷津,感激不儘.
謝謝!

 
At 2/03/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在此先向老師以及這個部落格的好友們
說聲祝福 祝大家新年快樂!~!
請問老師我的皮膚好似不向一般人紅潤潤的
尤其是手心「有時候」會偏黃綠色
請問這是什麼緣故?
(應該不是肝不好,因為先前有檢驗過,而且眼白也沒問題)
是因為綠色蔬菜吃太多的關係嗎 ?
還是因為身體的血氣不足呢?
還有我應該如何改善呢?

 
At 2/03/2006, Blogger lung said...

老師您說肺經在排寒氣時會引發深層的咳嗽,您在書中也提到要仔細辨別是感冒引起的咳嗽還是排寒氣所引起的咳嗽,請問老師說時在的真的不容易分辨,能否請老師以較具體的觀察行為在敍述這兩種的不同?

 
At 2/0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amy:

『起床時又有晨僵現象,但到中午時症狀會紓解』是『幼年型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特癥之一,這個症狀和心包積液過多相同,也和成年人的類風溼性關節炎相同。關節中的腫痛應是尿酸晶造成的,血液中的尿酸晶過多通常是肝熱造成的。因此,和成年型的類風溼性關節炎應無太大差異,都是肝熱加上心包經阻塞所造成。建議參考這個 Blog 中磁鐵的使用一文的方法,到藥房買一種日本的磁石穴位貼,貼在膻中穴、天池穴、昆侖穴、太沖穴等七個點。但這只是治標,不是治本。

治本之道,則需找出疾病的根本原因,幼兒的肝熱主要來自遺傳,以及出生時的寒氣,造成膽經的阻塞,使身體的吸收出現障礙。因此經常輕撫幼兒的大腿外側膽經,提升其吸收能力,使其血氣能適當提升,消除肝熱的問題。

另外,心包積液的問題多半是腸胃的感染,身體於夜間處理該問題造成的。因此,應先阻絕幼兒受到感染的機會,其中最可能的傷害來自成人的唾液感染。等身體有了足夠的血氣,將腸胃的問題處理好,心包積液即會消除。但是如果幼兒身上有其他的炎症也會造成心包積液的問題,雖然這種機會比較小,但還是需要更仔細的檢查。

To jessie:

我沒有看過你這種情形,無法從簡短的文字中明白是何種情況。

To lung:

這部份說明起來可能很長,等我較有時間時再考慮。

 
At 2/04/2006, Blogger Herman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捐血會影響血氣嗎?最近又缺血嚴重,我捐血已滿2個月可以再捐了,可是擔心血氣不足

 
At 2/0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人體的血液有一部份在血管中流動,另有一部份藏在臟腑之中,捐血後會減少血管中的血液,使得血管中的紅血球和血小板的比例立即降低,但第二天即會從臟腑中將儲存的血液補充回來,驗血時又回復正常。但是身體的總血量是減少了,減少的部份在臟腑之中,血氣自然也降低了。

目前西醫認為這是身體又迅速造血的結果,因此認為捐血會刺激人體的造血機能,捐愈多造愈多。從中醫的觀點,這種說法是不對的。

因此,在中國大陸捐血是大家不願意做的,大多數的捐血是單位裡抽籤決定的。被抽中的人,捐完血可以領一份營養金或營養品,並休幾天公假,回家好好休息幾天,把血補回來。

住在台灣的人很難想像有這樣的制度,但從中醫的觀點,這是合理的做法。捐了血的人,最好能在捐血之後,乖乖的回家養幾天血,把損失的血液補回來。

 
At 2/04/2006, Blogger 驿马 said...

1 看到一个介绍按摩穴位调节高血压的,链接如下: http://mfy.nease.net/am/zy/zy112.html
治疗高血压的穴位与指压法
  在脚的大拇趾趾根上,有粗的横纹。在其中央是称为“高血压点”的穴位。
  慢慢的吐气,用两手的大拇指强力按压此处6秒钟。
  在两脚的穴位各做3次。一天请做10次。
  每月不间断的做此指压法一年,无论多高的血压,亦可有很显著的疗效。
不知道是否可以作为参考,您对这个穴位的按摩有何看法.

2 读过您的《高血压》的那个章节,对本人的血压、肝热、睡眠等一些日常的习惯和反应有了些认识,这样又要请教一下:低血压是怎么一回事呢?根据一些中医的说法,那是血虚,缺铁…… 另外,我女朋友经常流鼻血,鼻子非常脆弱,经常是一碰就流血,甚至是不碰就流血,而且不容易止,请问这又是怎么回事。是脾虚吗,脾不统血……

3 您曾经在一篇文章里面提到眼睛酸是修复小肠的原因……
我想知道的是:眼是肝的窍,肝火上攻应该会导致眼睛酸涩,比如熬夜、休息不好…… 而您提到的修复小肠的判断,是应该基于血气在上升阶段,对吗?

4 想知道,您对感冒、发烧等症状一般是如何来应对的;我也一直对这个事情思索过很久:扛过来,不吃药,多喝水、早休息…… 早点吃药,控制症状(不过早点吃药的确能比较好的控制症状,人也少受点罪)。
现在很明显,前者是正确的,但是症状重的时候,是不是会对人体有其它的损伤呢?比如孩子在发高烧的时候会变哑巴或者失聪…… 请明示

 
At 2/0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1 我的理解無論何種治療手段,都需配合調整生活作息,否則都很難生效。因生活作息的問題,才是成病的主因,不治因,只治果,是不會根治的。

2 通常低血壓都源自於心包塞,心臟沒有足夠的能力把血液打到全身。流鼻血有許多不同的原因,無法這麼簡單的就能明白。

3 肝火也會,大多數是小腸引起的,血氣上升或下降階段都有可能。

4感冒時就多休息、多喝水,發燒時就多按摩肺經,通常感冒時只有排肺的寒氣才會發燒。發燒超過三十九度,最好還是用西藥退燒,以免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其他的感冒症狀,多數是無害的,只會讓人不舒適,忍著點就過了。

 
At 2/05/2006, Blogger 驿马 said...

吴先生:

感谢您对我们的关怀,总是那么快地回答。

您的经验里面,经常流鼻血是什么原因呢,和脾是否有一定的关系,常流鼻血的人需要在生活上注意些什么呢。

1驻于体内的寒气是否主要积聚在肺经,其它的脏器呢?

2 我的理解:在身体还没有出现很大的损害(许多症状都表现出来了)前,可以完全按照一式三招来提升人体的血气水平,不用着急针对某些症状服用药物(中草药)来调理脏器,不知道这样理解是否正确,先生您在这个方面的意见是怎样的。

3 您提到过北京有很多有能耐的中医,可是我一直也没有能找到那些能让人信服的,您是否可以介绍我一下您所说的北京那些您认为可以真正理解中医的医师,不胜感激。

4 您曾经提到过的:真正能補血氣的補品,吃過之後會關閉身體透支的大門,身體每天產生的血氣一時還無法彌補原來仰賴透支的能量缺口,初期反而會使精神更差,需要一段時日之後,身體產生的血氣足夠了,效果才能顯現。雖然這種補品實際上是真的改善了健康,但由於吃了會精神不好,大概不容易為市場所接受。
想了解您所说的这种真正可以补血气的补品包括那些?


谢谢您,也祝您身体总能保持到一个最好的水平。

 
At 2/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常留鼻血的問題,份需要直接診斷才能回答。通常肝火,胃火或肺熱都會造成流鼻血。

1在我的書中的寒氣一章,說明身上不同部位進來的寒氣會停留在不同的經絡之中,只有較強的寒氣,或停留在身上很久的寒氣才會進入肺。

2是的,但重病用一式三招是不夠的。

3我有個朋友是不錯的,但並沒有執照,如果您有興趣可以找他,但他的收費可能不低。像您流鼻血的問題,就可以直接請教他。

4我離開大陸好幾年,我不知道有沒有新的好產品,但美國有一些產品是不錯的,目前多數以健康產品形式在市場銷售,但據我所知,幾家提供真正好產品的公司都還沒有進入中國。

 
At 2/06/2006, Blogger lung said...

1.請問老師,小兒發燒您在書中有提到可按摩心包經並配合其他穴道來退燒,請教是按摩整在心包經絡嗎?還有要配合的這些分別是那幾個穴道?

2.最近很多人在咳嗽,請問老師小兒咳嗽可按摩那些穴道來減緩?

 
At 2/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小兒發燒主要有兩個疾病的方向,一種是腸胃炎,這時最好找西醫用抗生素治療。另一種則是感冒引起的,這時抗生素就沒有太大的作用。

感冒引起的發燒,通常只有肺裡的寒氣才會引起發燒,很容易併發咳嗽,這時最好是按摩肺經,可以只按摩從手肘上方的尺澤穴到姆指甲外側的少商穴,這一段的主要穴位。

 
At 2/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小兒發燒主要有兩個疾病的方向,一種是腸胃炎,這時最好找西醫用抗生素治療。另一種則是感冒引起的,如果併發肺炎,就需要在西醫院進行抗生素的治療。但是大多數非肺炎的感冒發燒,抗生素就沒有太大的作用。

感冒引起的發燒,通常只有肺裡的寒氣才會引起發燒,這種排肺寒氣的感冒咳嗽是主要的症狀之一,這時最好是按摩肺經,可以只按摩從手肘上方的尺澤穴到姆指甲外側的少商穴,這一段的主要穴位。

 
At 2/06/2006, Blogger 妙觀 said...

吳老師,謝謝您的回答:
我想進一步了解,孕婦是不適宜敲膽經,還是沒有什麼身體不舒服,沒有必要敲膽經?如果想改善身體狀況,是不是也可以敲膽經改善?

另外,我本來都晚上11-12點睡,睡到5,6點起床,精神都很好!自從看了您的大作後,開始提早睡眠時間,儘量在10點前上床,但都在1030-11點前上床,但睡到3點多就會醒過來 ,然後就睡不著了,要拖到4點左右才又睡著,一睡就睡到6-7點,而且好像睡不夠,精神很不好!這是什麼狀況?應如何處理!謝謝您!

 
At 2/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一來孕婦敲膽經會動了胎氣,產生不必要的危險。二來孕婦本身吸收能力很好,也不需要敲膽經。

您的睡眠狀況是起步階段的狀態,主要是身體的造血充足之後,肝血增加使得三點多會醒。由於睡眠較好之後,身體停止了肝火的透支,而正常生產的血氣一時還不完全充足,出現青黃不接的現象,因此,會覺得愈睡愈累,過去這個時候身體開了肝火來應付,就覺得精神旺盛。再好好睡一段時間,度過了這個階段自然會改善。

 
At 2/06/2006, Blogger 驿马 said...

1 您提到了孕妇不需要敲打胆经,胆汁的分泌一样会很好,所以吸收就会很好,再加上充足的有效睡眠,一定可以养足血气的…… 可是,大多数的孕妇都会因为怀孕增肥很多,而且产后很难恢复回去;但是也有少数人恢复的很快,甚至比产前还瘦了…… 这说明了什么呢?怀孕期间的增肥是因为人体把能量主要用于蕴育胎儿,没有多余的能量来排除垃圾,是吗?可是垃圾的堆积部位也是因人而异啊,这是否反应了孕妇在那个经络的不通畅呢?
孕妇如何调养自己的身体,能提高血气、蕴育好生命、同时还能有效地将身体里面的垃圾排除呢?

2 您提到过的,心包经积液时,会使心脏的负荷与阻力增大,这是否也是造成高血压的一个主要原因呢? 我曾经与先生谈论过本人高血压的问题,先生判断我乃是长期肝热的结果…… 我在按揉膻中穴的时候,不会感到疼痛,是判断我的心包经使通畅的……
请问先生:高血压的情况,是否和心包经积液有直接的关系呢。

3 先生提到的姜茶可以长期服用,以驱除寒气,请问您提到的姜茶是家里自制的,还是可以在外面买到的成品,我对姜茶比较陌生,请问哪里的人有饮用姜茶的习惯?您可以推荐什么品牌的姜茶吗……

4 睡眠经常有一种放松不下来的感觉,就是醒来后觉得身上紧紧的,精神也算不上很饱满,想请教一下,如何改善?
曾经用洗热水澡(淋浴)的方法,但是总不如泡澡(池浴)来的舒服;也曾想联系瑜珈或者普拉提,但是没有坚持下来,不知道是不是有用……

5 您的书中主要关注了寒气,可是除了受风寒之外,人体也可能受热啊,您能对人体受热毒解释一下么?

 
At 2/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1懷孕增肥,主要是身體要將多餘的垃圾稀釋排出,只要睡得更多些,就會瘦下來。產後不容易恢復的人也是休息不夠。垃圾堆積因人而異的不只是孕婦,普通人也一樣,一如您所說的,反應了那個經絡的不通暢。孕婦的調養最重要的還是簡單的兩句話,多休息,維持好心情。

2心包積液過多不是高血壓的主因,高血壓是總血量不足的一個現象。

3在台灣很容易買到現成的薑茶,薑茶是中國人自古即用來排除寒氣的方法,只是今人引進西學之後輕視中學才將之遺忘了。

4心情的事得透過心情調適來改善,不是生理的方法,這就需要靠個人的修身養性了。

5受熱會傷了心臟,也是一個大問題,等有時間會好好說明。

 
At 2/06/2006, Blogger Peter said...

吳老師,您好!
能不能冒昧問一下您平時大概幾點睡,我們這麼多人常常問一些與健康有關的問題,您都很熱心的一一答覆,這樣會不會影響您本人的睡眠時間或敲膽經以及按摩心包經。

 
At 2/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目前在家工作,想睡就睡,大多數時候在十點前後睡,但有時會很早就睡,十一、二點就起來工作。

我也是個凡人,也有失眠的時候,但平均來講,仍屬早睡一族。

 
At 2/07/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對阿~
先前就想請教吳老師
因為覺得早睡對身體真的很有幫助
有一陣子我就嘗試晚上大約八九點就上床
結果反而在半夜12點左右就醒了
這樣會不會反而讓身體錯過了造血機能的時機呢?

 
At 2/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八九點到半夜十二點,也有三四個小時,只要接下來能再睡,是足夠的。

 
At 2/08/2006, Blogger 行者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從今年年初,下決心實踐您提倡的一式三招,並常喝薑茶,把身體養好。這一個多月以來,已經第二次覺得從後頸到整個背部陣陣發冷,而且多穿衣服也沒有用。請問,這也是排寒氣的症狀嗎?謝謝您。

 
At 2/0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是的,是您過去背後受寒留在膀胱經的寒氣,這種現象可以改喝桂圓紅棗茶。

平日要阻絕再有新的寒氣從背後進入。

 
At 2/09/2006, Blogger wjg15 said...

吳老師您好:
在文中您介紹了用"酒"來治療,不過在下卻自小對酒精過敏,這樣的話,該如何是好?
煩請吳老師幫忙解惑..

抱歉一文多發,唯恐您沒有看到><

 
At 2/0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用酒來通經絡只是諸多方法之一,您對酒精過敏不用酒,直接按摩經絡即可。

 
At 2/09/2006, Blogger Kitty said...

吳老師您好!看了您的手冊網上版﹐便立刻開始敲打胆经﹐我不是太胖﹐所以先不理會心包经。另外比平時早睡一小時﹐約十一時半睡﹐一星期以來﹐都在半夜醒來﹐大約是三時至五時之間。好難再睡得深。未敲打胆经之前不會在半夜醒來。是敲经的反應﹐還是我做得不對?

 
At 2/0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三點醒是血進肝臟的現象,表示你的造血機能已提升,但您仍睡得太晚,如能再早睡些,一段時間後這種現象自會消失。

 
At 2/09/2006, Blogger mollie said...

吳老師您好,原本困擾多年的神經痛,經檢查後醫生判定是僵直性脊椎炎。本來需長期用藥物治療,但我一直很擔心副作用的問題。偶然機會下接觸人體使用手冊這本書,無論在知識上或身體的改善上皆有很大的幫助,人生之苦病苦為最,真的很感恩您。我週遭也有一些為慢性疾病苦無對策的家人與朋友,和他們分享本書之後,有些問題想請吳老師您指導:
1.多年的異位性皮膚炎或尋痲疹之類的皮膚病尚需注意或可按摩什麼穴道以解除掻癢之苦?
2.我先生敲打膽經約1個月,最近一星期在嘴巴四周一直冒痘子,而且氣色反而變得暗沈,這是一種反應嗎?
3.中風癱瘓臥床的病人,是否可以按摩其膽經亦或心包經?
謝謝吳老師

 
At 2/09/2006, Blogger 驿马 said...

吴先生:

请教您:
1 有晚上起夜的习惯,从小就是。一般每天晚上都会起来一次,有时候也会两次,除非有时候睡的非常死,或者是喝酒醉了,才是一觉到醒…… 请问这这么来看。如何来改善……

2 最近有在喝花旗参片泡的茶,据说花旗参有补气的功效,这个气是否指的是我们说的血气或中气呢?


谢谢您每次都那么快的回答。

 
At 2/0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夜間起床的情況,在不同的時間有不同的意義,如果身體都調好了,血氣充盈,肝也不熱,應該就能經常一夜到天明。

花旗參補的是血氣的氣。

 
At 2/10/2006, Blogger Ida said...

吳老師您好!拜讀您的書已有一個多月了,也按照書中的建議來保養身體(但最重要的要在10點前入睡卻一次也沒作到,尚在努力調整中..)
有一個疑問希望您可以解惑,您在書中提到每天進食不一定要在固定的時間,餓了想吃就吃,想請問,關於正常排便時間是不是得要像一般的說法最好在早晨進行或是一定要在固定的時間才健康呢?或是和每天吃的食物量有關呢?
不好意思,因為我每天的大號都不是在固定時間,而且常有解不乾淨一天分好幾次的情況,所以很想知道健康腸胃的狀況應是如何運作.
先謝謝老師百忙之中回覆我的疑問!

 
At 2/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身體是一個活的化學工廠,存在著許多不同的化學程序,每天身體不一定都進行著相同的工作。因此,並不一定每天要在固定的時間排便,而且也不一定每天只有一次排便。但在每天清晨,身體清完大腸之後,較容易出現想大便的感覺,但也並非每天如此。只要不是經常好幾天才排一次便,應該都是正常的。

 
At 2/11/2006, Blogger ddttt said...

吴老师您好:
不知道您对中药的研究如何,问您一个关于中药的问题。几个月前在台湾某网站上看到这个药方:

《黃碧松中醫師養生方(補肝腎,保護眼睛,增高)  左歸丸 逍遙散 四君子湯合方,每味藥各三錢
  再加川七一錢 一個星期煎二至三劑的水藥服用
  此藥相當溫和,可適用的相當廣泛。 》

于是就拷贝了下来,请问吴老师这药方是否可长期服用?
另本人今天在本地一个中药店问了下,不知道是不是配药的人的水平不够还是我抄错药方或者是台湾的药跟大陆的讲法不一样?
他说左归丸没草药是已经制好的药丸,逍遙散没听说过只有同样已经制好的逍遥丸且该药是妇科用药?四君子湯合方也没听说过,只有四种药材按一定比例配起来的四君子汤?因为四种药的重量都是定好的,弄不出3钱来。。。川七也没听说过,只有三七?
希望吴老师能帮我解惑下,不甚感激!

 
At 2/1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用藥不是我的長處,因此不能給您建議。

川七是台灣的一種野菜,在中醫古籍中是查不到的。但逍遙散則是很普通的古方,沒聽過的中藥店最好換一家。

 
At 2/12/2006, Blogger 開心大師 said...

拍打胆經,會有結塊及痛的現象,正常嗎?

 
At 2/1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正常,再敲一段時間結塊自會消散,痛感也會慢慢改變。

 
At 2/13/2006, Blogger Ariel said...

開心大師提到膽經有結塊及痛的現象,敝人有過類似的狀況,可供參考,
多年以前腰部受傷多年,看遍中西醫改善甚少,甚至更為嚴重,狀況為右側頸,肩,背,腰,臗骨,大腿,腂,膝,都痛。無奈求助民間國術館
,館內不整骨,而以推拿,按摩為主,館主訽問我的病況後,告知我是因腰部受傷日久,向下向上延伸,腰部及臗關節卡住肌腱,導致神經傳導不良,經館主按摩及推開卡住腰部骨盆的肌腱後(我每個星期六去,去了四次),慢慢的一次比一次好,到現在基本上都好了,
當然我在家裏也自己按摩,才能有如此療效,
僅供參考

 
At 2/13/2006, Blogger Tpchwang said...

1.上面一個MOLLIE的問題老師可能沒看到 尚未看到老師的見解
2.我哥有左耳鳴現象 說像夏蟬在叫的聲音 他習慣不好 常熬夜..有無能快速解除他的困擾的方法?

 
At 2/14/2006, Blogger Kitty said...

吳老師你好,早前未買您的書時﹐原來敲膽經敲得不對﹐現在明白了。希望有更好的效果。現在早了睡(10-11pm),但躺著兩個小時都睡不了﹐好容易睡去﹐差不多每個小時醒來﹐是肝火的毛病嗎? 加拿大有冬夏令時間﹐冬天慢鐘一小時﹐那麼是依著鐘點睡還是要調節呢?

又﹐家母有腿痛的毛病多年﹐經中醫和按摩師的治療﹐基本上不痛了﹐但她的小腿尤其前方非常癢﹐據她說﹐癢不在表面﹐而她的小腿側也有腫的。她都是用大燙的米袋敷﹐只是止癢一會。我也要她試試一式三招。可以說說病因和其他辦法嗎?

又﹐老人便秘也是用一式三招嗎?

謝謝吳老師

 
At 2/1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Mollie:
很抱歉,沒看到您的留言。
1. 異位性皮膚炎多數長在大腸或小腸的經絡,多數是左右對稱的。因此,在生活上應實施公筷母匙,忌未煮熟的動物性食物,斷絕新的細菌侵入的機會。蕁痳疹則多數是身體在排藥物或食物中的化學添加劑,這兩種問題的掻癢我沒有特別的法子,只能用些蘆薈水減少痛苦。

2. 嘴巴四周的痘子,上唇附近的是胃火所致,下唇附近的則是大腸的燥熱,當身體血氣上升時,會開始處理問題,是會有這種反應。

3. 中風卧床的病人可以按摩膽經和心包經,但不直太用力,因其血管可能都很脆,太用力很容易造成瘀血,最好用酒精加熱水的方法,輕輕推拿即可。

To Tpchwang:

耳鳴是腎虛的現象之一,只有睡夠了,補足了腎氣才會消失。

To Kitty:
睡眠應依未調整之前的時間計。

不易入睡時,建議可以試試泡熱水腳。

小腿前方是胃經的部位,應該是胃的問題。這種情形多半時年輕時留在胃裡的問題,年紀大休息多了身體開始清理,家母以前也有相同的問題,必需等身體清理完畢才會不癢,這種情形只能塗些蘆薈水止癢,我沒有好的方案。

老年人的便秘光是一式三招可能不夠,需要很久才會生效。

 
At 2/14/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教您有關身體所需造血的元素為何?
是不是只要有蛋白質即可提供所需的造血元素?謝謝~

 
At 2/14/2006, Blogger Bill said...

吴老师
您好。您曾提到过,锻炼可以帮助打通全身的经络。请问您一下,早上五点钟起来锻炼是否可行?有什么好处?有什么坏处?谢谢吴老师

 
At 2/14/2006, Blogger TSF said...

有關高壓氧治療方法
請問這種直接吸入氧氣的方法對腦部或身體是否有益? 有勞.

 
At 2/14/2006, Blogger 蓉蓉 said...

吴老师,您好!我29岁,多年来一直较瘦(吃的不少,却总不胖),面色腊黄,手脚冰凉,经期结束后仍有好几天有少量血,却很少生病,体检也年年合格。

今年发现肝上有一血管瘤,另血糖偏高,最严重的问题是明显消瘦。请问我这种情况除了您的一式三招外,还应按摩哪些穴位?

 
At 2/14/2006, Blogger Tpchwang said...

昨晚看了一個東森娛樂節目:介紹養生時段
一個患了嚴重癌症病人現身說法談恢復健康

1.21-23時 三焦經--要開始睡
(適合夫妻生活)
2.23-01時 膽經--睡覺休息
3.01-03時 肝經--睡覺休息
4.03-05時 肺經--睡覺休息
5.05-07時 大腸經..起床(適合夫妻生活)
6:30吃早餐 7時後..嗯嗯
6.07-09時 小腸經..若沒吃早餐..則小腸
拿大便當早餐(不知真假)
吃地瓜飯(地瓜2:飯1)中午12時前..若有胃酸問題..可配青椒或番茄壓制..

大家参考一下..只是剛好有看到..來PO一下

 
At 2/1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essie:

血液的內含很豐富,可以轉化成身體所需要的各種物質,因此應該不只有蛋白質,至少還有膠質,才能提供血小板之所需。

To Bill:

依照黃帝內經第一篇就說明,作息應隨著四季的變化而調整,夏天太陽早早升起就早起,冬天太陽晚晚升起就晚起。身體內部的血液分佈和氣溫的高低有密切的關係,冬天臟器需要血液保溫,夏天則需心臟需要散熱。因此如果天冷仍然早起運動,可能運動的好處還沒有得到,身體就先受寒氣所傷。

養成早起運動的習慣最大的好處是前一天晚上必需早睡才爬得起來,身體的造血時間得到了保證。

To TSF:

高壓氧的治療我沒有經驗,無法提供意見。

To 蓉蓉:

你的血氣較低,身體沒有能力修復器官的損傷,體檢必定都是正常的。

肝裡的血管瘤可能和您某一次的大怒有關,這和您的消瘦可能有關。建議您經常按摩肝經的太沖穴或泡熱水腳,疏泄肝氣。

To Tpchwang:

那是介紹陳堅真女士的經驗,他的書『自然律例』有許多不錯的觀念。謝謝您的分享。

 
At 2/15/2006, Blogger Neo said...

吴老师:
我记得您在原来的一篇文章中说,您只提倡早睡,不提倡早起。黄帝内经记载起床时间应由身体自己调节。如果能早上不强迫自己起床,自然醒,的确是非常美好的事。但是我感觉如果早上睡懒觉的话,晚上就会睡不着,而晚上睡不着的话第二天又会起的更晚,这样的话不是又变成晚睡晚起了?您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At 2/1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早上睡懶覺並不一定會晚上睡不著,偶而一兩天可能會如此,長期下來身體自會調整到合理的作息。

 
At 2/15/2006, Blogger 蓉蓉 said...

十分感谢吴老师指教!提到泡脚,有大夫说糖尿病患者不宜泡脚,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我父亲得糖尿病两年,控制饮食,加强锻炼,西药控制血糖,结果极消瘦。按照您早睡早起,敲胆经的办法,现已停西药,但不知应不应该停服中成药,烦请您明示。

 
At 2/15/2006, Blogger 驿马 said...

Mr. Wu,请问您:

3 有时候洗澡的时候,喜欢用比较烫的水(淋浴,很少有机会泡澡),热水接触身体的时候,总是感觉有一种轻松的感觉,而皮肤有种发痒的感觉,仿佛是有些火气要从身体里面通过皮肤迸出来…… 这个时候,总想用指甲在皮肤上不轻不重地挠,马上会有种刮痧的时候的感觉——火气经腠理泻出,轻松很多; 但是身上马上会有些红色的划印(不是象刮痧后那样为淤血的红色,而是仿佛背人打了一巴掌后的淡红色);这种红色一般是第二天就消失了的。
请问这是怎么一回事,我挠皮肤获取的轻松,是一件好事吗?

4 最近身体感觉好像有些虚:喝水后身体会大量出汗,晚上睡觉也会出许多汗——shirt会湿…… 这种状况很少出现的,但是这种出汗与发烧时的出汗有明显不同——身体不会觉得很累。
请问先生,这是身体在排寒气吗?按了小臂上的尺泽穴,没有明显的疼痛,睡觉也没有那种难以入睡的情况……
我每次发烧的时候,睡觉反而会比平常要好,感觉昏昏沉沉的,睡眠质量非常好……
我家屋里供的暖气,温度比较高——晚上被子基本上盖不住,穿睡衣不盖根本不会觉得冷。

 
At 2/15/2006, Blogger frank said...

吳老師您好,
感謝您寶貴意見的分享,我很認同您在”人體使用手冊”中所表達的觀念,人體本身就有自癒的能力,只要能了解自己的身體,其實身體大部份的問題都可以解決。以下有些問題能否請教吳老師的意見:
1我本身有僵直性脊椎炎,據西醫的說法是免疫系統的疾病,只能靠藥物控制,不能治癒,且我有部分脊椎已有鈣化現象,不知在中醫方面,要如何調養? 此外,由於這方面的疾病,導致我有蠻嚴重的骨質疏鬆的問題,能否請吳老師給我一些意見?
2.我的右腰在一次推拿中拉傷,一直無法痊癒,狀況時好時壞,特別是身體狀況較為不好或遇到天氣變化時。有時甚至會牽痛到左右腳的鼠蹊部,不知吳老師有何見解?

謝謝您 !
Frank

 
At 2/15/2006, Blogger lung said...

吳老師您好:
一般按摩的手法有用壓的、用揉的,想請教您如果在穴道上用壓的不動及按住後依順時鐘或反時鐘按摩有什麼不同?

 
At 2/1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蓉蓉:

情況較嚴重的糖尿病人身上如果有傷口將不容易復原,皮膚也比較容易受傷,如果天天泡腳,皮膚是有可能受到傷害。而且糖尿病人如果生活作息較正常,是不容易上火的,也就不需要泡腳。

至於中藥的服用,由於不知所服何藥,建議直接和開藥的醫師討論。

To 驛馬:

洗澡水太燙有可能燙傷皮膚,發癢的感覺和皮膚發紅可能是輕度的燙傷的症狀。因此您的情形可能不是火氣出去,而是輕度燙傷,建議還是儘量不要用太燙的洗澡。

身體在調養的過程,是有一段時間會出現較易出汗的狀態,但原因不一定是排寒氣,可能有其他的因素。

To Frank:

僵直性脊椎炎的成因較複雜不完全是生理的問題造成的,我並沒有成功的經驗,因此不能給您好的建議。但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至少能使其惡化速度減緩,並且減輕骨質疏鬆的問題。

鼠蹊部有肝經和腎經通過,因此可能和這兩條經絡有關。建議您找份經絡圖,瞭解當初推拿傷的是那條經絡,比較容易判斷病因。

To Lung:

我自己按摩穴位,習慣上是壓上就順時鐘按,並不知道反時鐘按會有什麼差異。

 
At 2/16/2006, Blogger Neo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2/1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很抱歉,我沒有這樣的經驗,也不明白其原因。

 
At 2/16/2006, Blogger lung said...

老師抱歉,我表達錯誤,我要問的是穴道用力按住不動跟按住再揉的效用有什麼不同?我記得以前好像看過一些文章說用按的(即用力壓住穴道)是可以將火洩掉之類的功效,而用揉的是補氣,不曉得有沒有說錯,

 
At 2/1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按摩的力道並不需要很大,將意念專注於穴位才是重點,特別是在自己身上的按摩,更是如此。建議您把手指輕輕的放在膻中穴,完全不用力,只是指引自己的意念集中於膻中穴。數分鐘之後,指尖上如果能感受到和心跳相同的脈動,就表示意念已集中於那個穴位了,然後持續一段時間,時間愈長愈好。這是意念按摩,比用力按摩的效果更好。

以前孩子小時,常用這個方法讓孩子順利入睡。方法是將我的手放在孩子的膻中穴,把我自己的意念集中於指尖,同時要求孩子也把注意力集中於我的手指的部位,當他的意念集中時,我能立即覺查到血脈的跳動,他一分心脈動立即消失,隨即用大陸的俏皮話『思想又開小差了』敦促他集中意念。這時他身上的血液會往膻中穴集中,大腦的供血減少了,很快入睡。這是幫別人意念按摩的方法。

用手指按摩,同樣的也要讓自己的意念集中於那個按摩的穴位,如果配合適當的力度(不需要很用力),被按摩的人會感覺力度像是鑽入穴位深處,而且愈來愈深,這是最理想的按摩。這種按摩的方法,會有些微的揉動,但幅度並不大,也不一定是順時鐘或逆時鐘按,有時只是前後微動。

 
At 2/16/2006, Blogger 驿马 said...

吴先生:

看了您给我的回复:
To 驛馬:

洗澡水太燙有可能燙傷皮膚,發癢的感覺和皮膚發紅可能是輕度的燙傷的症狀。因此您的情形可能不是火氣出去,而是輕度燙傷,建議還是儘量不要用太燙的洗澡。

但是我仅仅是用了比较热的水,而不是特别烫。我在蒸桑拿的时候,也会有同样的现象——其它人没有这样。

而且那种轻松的感觉和被烫伤是完全不同的……

 
At 2/1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在我的經驗中,燙傷之前必定會先會發癢。這種輕度燙傷,身體很快即會復原。從這種沒有造成實質傷害的結果,也可以說是燙傷之前的警訊。因此才會如此判斷。

 
At 2/17/2006, Blogger frank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教您取穴的問題:天池穴:乳頭外1寸,當第四肋間隙中。
1.所謂一寸是多少公分?還是可以用多少指幅來計算?
2.另外,所謂的間隙中,是指在肋骨與肋骨中的間隙嗎?
3.我到書局去找相關的經絡穴道圖書,雖有圖片對應介紹,但總還是覺得很難準確的取穴,不知您可否給我些意見?
謝謝 !
Frank

 
At 2/2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1.經絡的尺寸和每個人的身高有關,因此無法用特定的絕對值來陳述。通常是用每個人自己的大姆指的第一個指節或中指的第二個指節的長度,做為一寸。

2.是肋骨和肋骨之間的間隙。

3.只要找到大略的位置,再試壓看看,找到對的位置壓下會有較強的痛感。

 
At 2/20/2006, Blogger frank said...

吳老師您好,
按摩心包經約有一星期左右的時間,最近幾天早晨起床後,都會有黏稠的黃鼻涕,不知是否為正常現象?(以前並不會有)

謝謝 !

 
At 2/2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這樣的資料不足,無法判斷。

 
At 2/21/2006, Blogger frank said...

吳老師您好,
又要請教您問題了:
1.依五行理論,四季有容易出現的症狀。而一天當中是否也有各經脈運行的時間?如果是,是否配合所運行的時間做經絡的按摩,效果會更好?例如:下午5時至7時,是腎經運行,此時做腎經穴道的按摩適合嗎?
2.由於自身僵直性脊椎炎的關係,雖然力行早睡,但在半夜常會因脊椎痛醒,時間大部份都是在凌晨2點~3點,有時是1~2點,所以睡眠品質並不是很好,不知可否按摩那些穴道,可以減輕這方面的問題。
3.日前於2/15請教過老師,有關腰部拉傷的問題。對照過經絡圖後,發現痛點距離膀胱經很近,而膀胱經與腎經互為表裏,如果推拿傷到的是膀胱經的話,是否可以直接按摩膀胱經的穴道來減輕疼痛?
謝謝 !

 
At 2/21/2006, Blogger lung said...

吳老師您好,我有一個親戚從腰後面沿著腳的外側痛到腳底,最近說腳底會麻,據他所說腳的外側好像就是膽經的位置,去中醫診所說是坐骨神經痛,請教吳老師,如果是的話腳底麻代表什麼意思?他痛到連坐都會痛,我也有幫他按尺澤穴,他覺得尺澤穴會痛,但好像沒有辦法幫他減輕坐骨神經的酸痛,(老師在書上有寫到可以按尺澤穴來減輕疼痛),請問應該要如何作才可以恢復呢?

 
At 2/2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Frank:

1.中醫有子午流注的理論,每條經絡有不同的時間運行,依這種時間來按摩理論上是會有幫助,但實施起來太複雜了,我自己沒有試過。

2.12:30-1:30,通常是身體在修復某個器官,導致心包積液太多,身體才將人吵醒,終止修復工作,並將積液排出。第二個時段是2:30-3:30,這個時間是肝熱造成的,也是在血氣上升過程容易出現的現象。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一段時間後就會改變。

3.建議熱敷可能會更有效。

To lung:

那應是膽經痛沒錯,也許需要按摩整條肺經,同時配合一式三招的養血,讓身體有能力確實將寒氣排出,才能緩解。

 
At 2/21/2006, Blogger 娑尼 said...

吳老師你好,

最近兩個星期我六十歲的岳母, 每天便意四五次, 不見得每次都有便, 反而偶爾會有黏稠狀的液體, 有便的話則是呈一截一截的片狀, 或是散狀像下痢, 最近生活習慣沒有太大變化, 晚上約十一點就寢, 早上約七點起床, 飲食正常簡單清淡.

她擔憂大腸有問題, 想去安排大腸鏡檢查, 但是又覺得大腸鏡檢查很不舒服, 不知道她的症狀是怎樣? 有沒有辦法改善, 敬請指點迷津.

對了, 她這幾年有痔瘡的問題, 這兩個星期則是感冒一直未痊癒, 咳得很兇, 不知道跟她現在的症狀有沒有相關.

麻煩你了

 
At 2/2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中醫的診斷需要全面的資訊為基礎來判斷,望診從一個人的外表觀察其氣色、血氣狀況、體質傾向等資訊。用聞診觀察病人身上的氣味,或行為特癥。再用問診瞭解病人長期和近期的生活狀況,判斷其血氣的升降趨勢。最終再實際把脈,瞭解病人當天的狀況。

您陳述的資訊不足以判斷病人的原因,建議還是先到醫院做大腸鏡的檢查。

 
At 2/22/2006, Blogger cj said...

吳老師您好:
約兩年的時間,每隔一個星期左右會有以下症狀同時發生,持續24小時左右:
1)左側耳朵內部,左側太陽穴,沿著左側牙齦,及左側扁桃腺疼痛.
2)上胸口及兩側胸肋疼痛.
3)胃有脹氣感.
4)排氣較頻繁.

去醫院照胸部X光並無異樣,也照胃鏡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及胃食道逆流,看耳鼻喉科說沒問題.
想請問上述的病症是屬於同一病源嗎?(比較不解的是耳鼻喉的不適與腸胃有關嗎?)
該如何處置?
謝謝您

 
At 2/22/2006, Blogger frank said...

吳老師您好,
感謝您每次快速的回答,自從接受了您的觀念,再加上身體力行之後,我覺得身體一天比一天好,就如同您所說的,血氣一天比一天上升,漸漸的對自己的身體找回了自信。這裡有些問題要再向您請教:
1.心包積液,通常以什麼方式及什麼管道排出體外?
2.家母右手的五隻手指指尖會麻,西醫診斷為手臂靠近手腕處的神經壓迫,需開刀治療;而中醫則認為,脊椎壓迫到部分的神經,而牽動到手指會麻。家母常常拉肚子,不知是否跟腸胃感染有關?不知老師可否給些意見?
謝謝!

 
At 2/2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cj:

你不舒服的部位似乎都在胃經上,和你的檢查結果是相符的。

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是無法疏泄的壓力或情緒造成的,胃食道逆流則可能是你的澱粉性食物攝取不足。潰瘍的調養分生理和心理兩個方向,生理方面必需疏泄肝氣,較簡單的方法是泡水腳,以及增加睡眠。心理方面則必需找出工作或生活上壓力的原因,調整環境或自己面對問題及處理問題的方式和習性。不應過度承受壓力或長期承受悶氣。

To Frank:

心包積液會從小便中排出。令堂的問題可能是心包經或三焦經的問題,試著按摩這兩條經絡,可能會改善。

三焦經可以按摩肩髃、臑會、天井和三陽絡四個穴位。

 
At 2/22/2006, Blogger kevin said...

吴老师您好!看了您的书两遍了,觉得受益匪浅,正在努力尝试中。有个问题想请教您,我太太原来记忆力不太好,生完孩子之后记忆力更差了,平时她的工作比较忙,不过身体一直还比较好,有低血压,但是基本上不生病,连感冒都很少。想请教您的问题是:怎么改进低血压的问题,怎么提高记忆力?谢谢!

 
At 2/2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平時基本不生病,並不表示血氣就高,身體就好,很可能是沒有能力生病。低血壓的人,通常心包經都略為阻塞,血氣也低。

記憶力不好,也是身體血氣低,供給大腦的血液不足的結果。

因此,利用一式三招養血,讓身體血氣高了,兩個問題自會改善。

 
At 2/25/2006, Blogger Charles said...

吳老師您好!有些人必須上大夜班,一般人在睡覺的時間他們正在工作,而且可能還得輪班。因此有時候得在白天睡覺,有時又得換成晚上睡覺。像我有位朋友週一到週五有時得在晚上9點到隔天凌晨5點工作,有時又換成在白天工作,週六日則可休息。
(1).若得在白天睡覺的那幾天,請問在那一段時間睡覺比較好呢?
(2).若週一到週五的工作時段他有部份選擇的空間,那選擇全部在夜間工作,一律在白天睡覺較理想?或者幾天上夜班,白天睡覺;幾天上白天班,晚上睡覺較好呢?
(3).當不必工作時,如週六日及假日,他是應該白天睡覺,或者應恢復如一般人在晚上就寢呢?
(4).不知這種工作型態的人在睡眠上該如何調養才能減少對身體的損傷?
謝謝!

 
At 2/26/2006, Blogger Neo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母亲有胆囊息肉,确实有你说的白头发,大腿外侧脂肪堆积的症状。请问有胆囊息肉能敲胆经吗?

 
At 2/26/2006, Blogger frank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教您有關心包經按摩的問題:
一般在書中記載心包經循行路線為:"起自胸乳處(第四肋)外側一寸之天池穴,經腋平線下行二寸之天泉穴,下行....止至中指末端指甲旁之中衝穴(井穴)。"
其意思好像是從胸起至中指末端,可是為什麼按摩整條經絡時,老師建議從中指到胸?其它的經絡(如:腎經或肝經)應該如何按摩較好?

謝謝!

 
At 2/26/2006, Blogger kevin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家的小女儿今年1岁2个月了,最近晚上2点之后老是翻来翻去的,但也不醒,到了早上6点之后反而睡得踏实多了,白天一般下午能睡2个多小时,也挺踏实的,其他的情况都挺好的,您看看从中医的角度大概是怎么回事?
另外,我一直有口腔溃疡的毛病,一般1-2个月左右总要闹上1回,一般是上下唇内有溃疡,厉害得时候连舌头上都有,很多年了。这个症状是那个地方有火气呢?该怎么调理?
谢谢!

 
At 2/26/2006, Blogger Lucy said...

吳老師您好,
可能真的是季節變換的關係,我從過年左右便一直喉嚨有痰,白天都沒事,晚上便會咳.小朋友也是這樣,帶去給醫生看,醫生說是季節變換的關係,所以一些過敏症狀都出來了,還有眼睛也跟著很癢,小朋友會一直揉.我按過小朋友的太衝穴,他沒有感覺.我和小孩都有鼻子過敏的手病.季節變換時便會特別嚴重.

 
At 2/27/2006, Blogger judywang said...

無老師您好:我按摩心包經,按到手肘那裡時會很痛而且會紅腫,有點像蕁麻疹一樣,過了一會而紅腫會消失但輕輕一按還是會痛,這樣是什麼原因,謝謝!!

 
At 2/2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Charles:

夜班工作者白天的睡眠造血機能很差,長期日夜顛倒作息的人,我見過幾個持續十年以上這種作息的人,健康都出現非常嚴重的問題。白天任何時間的睡眠都無法替代夜間的睡眠,因此以六點至半夜一點半之間的睡眠為有效睡眠,則每周至少有三次三小時以上的有效睡眠,由於這種情況只是依正常睡眠者的方式推測,還沒有實證,因此最好能比這個數字更多比較保險。

To Neo:

膽囊息肉是長期膽功能不佳的結果,因此更需要敲膽經。

To Frank:

在按摩的經驗中,按摩時手上的水份會往身體方向流動,因此建議從中指往回按摩。腎經和肝經則建議從上往下按。

To Kevin:

令嬡的情形似乎是肝熱的現象,建議試著輕撫她的太沖穴。

口腔潰瘍是胃火的症狀,胃火可能由於肝火造成,也可能由於身體排除胃寒時產生。肝火的下降,最好是調整作息,避免血氣的透支,或調整工作節湊,降低身體承受的壓力,也可以用泡腳來使肝火下降,或按摩臉頰上的下關穴和肩上的肩井穴來消除胃火。

To Lucy:

春天是肝氣上升的季節,身體會開始排寒氣,多數過敏性疾病的人都會發作。

To Judywang:

可能您按得過度了,建議減輕一點力度。

 
At 3/01/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
晚上若有吃宵夜的習慣,
吃飽飽的睡覺
會不會因為身體要消化食物而影響造血的機能?

另外,若您說有效睡眠為下午六點至半夜一點
那蛋白質的食物就要中午以前吃才能到下午六點以前被身體消化吸收,進而轉化為造血成分囉?
謝謝老師~

 
At 3/0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您提的問題我沒想過,由於我沒有吃宵夜再睡的習慣,因此,沒法回答您的問題。

應該說那段時間是身體造血機能最好的時段,如果能睡得好,會有很好的造血功效。其他時間應該也會造血,但效能就很差了。

您所提的蛋白質的問題,我也無法答覆。

 
At 3/01/2006, Blogger forchange said...

吴老师您好,最近正在拜读你的大作,深感收益。我现在有几个问题想请教老师:
1. 我的肠胃一直不好,经常涨,即使好长时间不吃饭也是,但胃口很好。排便很稀,很少!因为肚胀,我运动的时候,肚子里面响动很大,很不舒服。大概有2年了。
2. 每天在上起床,口中感觉很苦。大概有3个月了。
3. 小便很频繁,我喝完水很短时间就想去厕所了,不知这是不是病?

从上面的症状来看,我是阴阳两虚吗?我该如何做?

另外因为我在我的blog中摘录了吴老师的一些文章,以做平时学习自用,如果老师认为不可,可告知我,我尽快删除。
我的blog: http://gogoyxm.blogspot.com/

 
At 3/01/2006, Blogger 琪琪 said...

吳老師您好
因我本身有蕁麻疹的問題,請教老師我該如何改善此病症,困擾已久,煩請老師指導。

 
At 3/01/2006, Blogger easily said...

老師~~
您好...想要請問您人體對於寒氣是否有比較
容易受寒和不易受寒的差別??還是只有易不易排出寒氣的差別而已?? 因天氣溫差大的關係,每次寒流來特別冷的時候,只要一出門,回家後必定感到自己是否受寒了~也會有點排寒氣的症狀,但我其實也有注意自己的保暖,天冷都會穿很多衣服出門,應該不太有機會受寒才對?!又或是有時候只是站窗口附近或陽台一下,若剛好天氣有點冷,很容易覺得身體熱量就散失了之類的,導致後來氣溫若較低,就會盡量別出門,但常此以往也不是辦法,想請問老師是否還有什麼地方須注意,或該作些什麼增進身體的健康才是??
謝謝老師解答!!:)

 
At 3/0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Forchange:

1.由於不知道您的年齡及身體其他的狀況和這兩年的生活作息,因此很難就所陳述的症狀做出判斷,以及給予建議。

2.早晨起床口苦多數是肝的狀況,但身體往好或往壞的方向發展都會出現這種症狀。建議回想前幾天是不是休息較多,如果是就不用多心,喝杯水就不苦了。如果不是,建議改變作息,休息得好些過幾天就不苦了。

3.小便很頻繁的狀況如果每天發生,有時是喝了太多的水,常常是知識上覺得每天要喝定量的水,所以不管身體需不需要都強迫自己喝那麼多的水,這時就可能出現頻尿。當然有些人肺氣較虛,也會有這種情形。如果是後者,就要好好調養血氣,提升肺氣,再將寒氣排出,就會改善。但短短的幾句話可能得好幾年才能完成。如果只是少數幾天的頻尿,則可能只是身體在排除垃圾,就不需要緊張。

這裡的文章本是公開的,因此,歡迎轉登。

To 琪琪:

蕁麻疹的情形有很多種,有時出現幾天就消失的,多數只是在排除身上的化學合成的毒素。我會另寫專文說明這個問題.

To Easily:

當身體的血氣較低時較禦寒的能力較差,自然較容易受寒,也特別容易怕冷。血液是身體保溫最主要的材料,血液總量愈多禦寒能力就愈好。建議好好利用一式三招養血氣,明年的冬天就會明顯的不再怕冷了。養生的概念不能急,時間要以年來計算。

 
At 3/02/2006, Blogger LIKA said...

之前有看過中醫,他說我是屬於「脾濕」的體質,請問中醫中所謂的「脾濕」,跟吳老師書中所提的「脾虛」是一樣的意思嗎?

 
At 3/02/2006, Blogger frank said...

吳老師您好!
您在書中有提到排寒氣的一些症狀,如:打噴嚏,流鼻水,水瀉...等等,似乎沒有提到嘔吐的症狀。老師曾懷疑腸病毒是心火造成的現象,不知最近流行的腸胃炎所造成的嘔吐與什麼有關,不知老師有何見解?
謝謝!

 
At 3/03/2006, Blogger Neo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的手从小时候开始,就感觉手很热,爱出汗,写字时,汗可以把纸湿透,有时手热的难受,就想摸凉的东西。而且每年手都会褪一两次皮,褪皮的时候心情很烦躁。
脚也有类似的症状。
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如何治疗?

 
At 3/03/2006, Blogger Neo said...

吴老师:
你在书中说过咳嗽,打喷嚏是身体排寒气的结果。那么以后生病,除了用一招三式调养以外,抗生素等西药还能不能吃呢?
如果用药把病压下去了,寒气排不出来。不吃药又怕病情变重,最后吃药也控制不住了。

 
At 3/03/2006, Blogger forchange said...

吴老师,非常感谢您对我问题的解答。
我今年30岁了。自我感觉身体状况一般,应该有阳虚,根据您书上的方法,我发现我的嘴唇颜色较重,牙龈的肉特别少,但是展开双手,我的掌心是白的,指头是红的。
三年前我就有肚子胀的问题,大便像蛋花一样,又少,并且大便排出的失气很多很响,并且2天左右才一次。大概2到3周才有一次大便顺畅,但是大便很粘。但是我的胃口这三年来一直很好,这样导致我现在很痛苦,肚子胀得很,但又拉不出来。根据您书上的方法,我执行大概有一周了,早睡(10:30以前),敲胆经(每天早晚各一次,200/次)。现在有一个症状就是每天凌晨6点,肚子胀痛。不知是不是在自我修复。请老师帮我指正,我该怎么做,早日消除大便不畅的问题。

 
At 3/0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Lika:

脾虛時會使心包容易出現阻塞,因而增加了身體垃圾的堆積,這些垃圾在中醫稱為『痰』也稱為『濕』。

嚴格來說,脾濕從語意上指的應是因脾虛而造成的痰。

To Frank:

排胃的寒氣嚴重時也可能造成嘔吐,但是細菌感染造成的腸胃炎也會嘔吐,兩者不同。

To Neo:

在中醫的概念中,肺主皮膚,大多數的皮膚病都和肺有關。手汗的人身上的汗比較少,所以集中在手上,這是寒氣造成的。必需好好調養血氣,血氣升高到一定程度,身上的寒氣排出後才會改善。

生病時最重要的是自己必需有能力判斷身體在做什麼,確定是寒氣時,輕微的可以不用藥,較重時還是找中醫師開藥調理,中醫有各種調理寒氣的方法。都是發散寒氣,而不是壓制的手段。

To Forchange:

唇色和牙齦是長期的影響,掌上的色澤是近期養生的結果,你的情形說明長期血氣不足,近期睡眠改善。

大便不暢的問題,會隨著血氣的增加,和心包經的疏通而日漸改善。每天清晨六點肚子脹痛,應是身體已開始處理大腸的問題了。

 
At 3/03/2006, Blogger 驿马 said...

吴先生:

我前一段有这样的症状:喝水后马上会出汗,尤其是晚上在家准备睡觉的时候(我北京家里有暖气,比较热……);感觉就好像是水一进来身体就马上出汗了一样……但是尿很正常,这是肺热吗?

请指教,谢谢。

 
At 3/04/2006, Blogger Neo said...

吴老师:

非常感谢您对我问题的指教。您每天要答复这么多的帖子,真的很不容易。我学习了您的书和blog,感觉中医真的很有意思,我每天都不驻的思考您所介绍的知识,调养自己的身体并感觉身体的变化。

您上次告诉我,生病时需要能判断身体在做什么,确定是寒气时,轻微的可以不用药。请问有什么简单的办法能判断身体在做什么,是不是排寒气吗?

我现在坚持早睡,睡醒了才起,还睡午觉,瞌睡了就打盹,坚持了两个星期了,但是白天感觉懒洋洋的,还没有以前精神。是因为睡的太多了,还是身体在调整?

 
At 3/0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驛馬:

我也有過類似的情形,但不常發生。可能是暖氣開得太熱了,當天喝得水不夠,身體的排熱不順暢,因此一喝水就排汗了。

To Neo:

目前的問題還不算太多,每天花半個小時就能處理,但如果更多的問題,可能就處理不來了。

您可以量兩眉之間的印堂穴和鼻尖的素髎穴的溫差,會有三種情形。

1.印堂穴較素髎穴低(攝氏兩度以上),是身體正面經絡上的寒氣排出,通常排的是胃經和大腸經。這時的症狀主要是打噴嚏和流鼻水,有時會特別想吃東西,但有時嚴重點會完全沒有食慾,甚至嘔吐。

2.素髎穴較低,肺裡的寒氣排出。這時的症狀主要是打噴嚏、流鼻水、咳嗽、頭痛、發燒。穴位溫差愈大,寒氣排得愈猛,症狀愈嚴重。

3.兩者沒有明顯的溫差,而喉嚨又有些不舒服,腦後有些脹,肩背酸痛,則是膀胱經的寒氣。這時的症狀主要是整個人不舒服,偶而也會打噴嚏、流鼻水和咳嗽。

睡眠是不會太多的,你的情形是本來身體的能量有一部份是來自肝火,現在睡夠了,肝火泄除了,但是身上的血液總量還不太夠,所承載的氣不足,因此處於青黃不接的階段,整天處於能量不太夠的狀態。

 
At 3/04/2006, Blogger 胡又天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現在服役,和我同寢的行政官(25歲)每天事情都很多,都一兩點甚至三四點才睡,一睡就打鼾,我有和他說過晚睡和打鼾對身體不好,可是他也沒辦法,他說他以前都不打鼾,現在是因為太累才會打。請問老師,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他少打鼾?

 
At 3/0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有一些治標的方法可以暫時停止打鼾,但是都沒有長效,而且也不是人人有效。你朋友仍很年輕,既然是長期晚睡造成的結果,就應該改正這個壞習慣,早睡一段時間,才是治本之道。

 
At 3/04/2006, Blogger Tpchwang said...

老師說有幾個治標停止打鼾方式 能否提供一下試看看 有個朋友可能比較會打鼾 我朋友說他另一半可能受不了打鼾聲 有時會推撞他 害她常半夜會驚醒...嗚嗚~~~

 
At 3/04/2006, Blogger ida said...

請問老師,睡覺時睡左側會有壓到心臟的問題嗎?有人說這樣容易作惡夢,如果是真的是什麼生理情況造成作惡夢的(除了心理的壓力釋放因素外)?您會建議平躺或向右側睡比較好嗎?希望您可以為我解惑,謝謝!

 
At 3/06/2006, Blogger steve said...

吳老師 :
在書局裡無意間看到您的書沒翻幾頁就將他帶回去(這是我找尋生命中答案的方法屢試不爽 , 而且找到許多寶 , 人體使用手冊就是一例) , 回家花了兩小時簡單閱讀就讓我感動不以 , 甚至我花了兩三天將他細細品味更推薦給許多人閱讀 , 自己也身體力行且更是每天為兩位女兒敲敲膽經 , 因為您的理論太人性化太生活化且有一種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感受說啊!我終於找到了.
我有兩個問題 :
1.我大女兒有異位性皮膚炎 , 今年已6歲也就是說聰他出生至今我沒好好睡上一覺而她也是 , 因為她會抓而且睡不安穩 , 手腳都抓破皮且粗皮 , 相信我我看了許多醫生(中西醫)....沒效 !HOW CAN I DO ?
2.您有沒有開課 ? 我想向您學習 !

 
At 3/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Tpchwang:

打鼾的原因主要是心血管方面的問題所致,因此,拍打小臂內側從手彎處開始,直接敲打心經和心包經,一段時間會略微改善。當然最好也能早睡。

To Ida:

我自己睡覺是很隨意的,有時平躺有時側躺,並沒有覺得有什麼差異。因此,建議您放下這個問題,讓身體自然的睡,只要睡得足夠,那一個方式都很好,睡得不夠,那一種方式也都不好。

To Steve:

通常異位性皮膚炎是發的部位較少,而且是兩側對稱,通常這種皮膚炎會長在大腸或小腸經絡上,是大小腸的問題引起的。最近遇到幾個乾癬患者也被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可能是個別的醫師的診斷不同所致。因此,必需明白她的實際症狀,才能判斷是什麼問題。

從中醫的理論肺主皮膚,多數的皮膚疾病和肺有關,而肺又和膽相剋,也可能和膽有關,我想她的病可能和肺或寒氣有關。請直接寫信到我的信箱alexwu2300@gmail.com。

三月十九日我有一場公開的演講,是和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合作的。

 
At 3/06/2006, Blogger Deep Blue Cancer said...

吳老師你好,我想請問一下,我的女朋友常常頭痛,不知道主要的原因是什麼??而且老師您說多睡點會比較好,可是我女朋友睡太多也會頭痛,不知道原因是什麼呢??

 
At 3/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頭痛有很多原因,最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偏頭痛,大多數是側面的部位痛,那裡是膽經的部位,因此當身體出現肺熱時就會偏頭痛。有時吃了冰太急時在太陽穴也會痛,那是胃的問題。另一種整個頭的脹痛,則通常是血氣不足或心包經不通時會出現,這是血液無法充份的送到頭部所致,因此按摩心包經可以改善。平常睡得不夠,偶而睡多了,身體會開始清除積存的垃圾,使心包經造成阻塞,就會頭痛,這時按摩心包經會改善,同時再多睡些,就不再會如此了。

 
At 3/06/2006, Blogger Jeff said...

吳老師您好:

家母現年六十二歲,約二十年前,在爬樓梯的時候,曾不慎跌傷右膝蓋,當時曾以類固醇治療。之後每逢冬天,膝蓋便隱隱作痛。後來練習瑜珈一段時間,疼痛消失,但近年停止練習,疼痛又復發。

半年前讀了老師的書,我們全家人如獲至寶,都照著一式三招來養生,家母也很高興的發現,敲膽經之後,膝蓋在冬天不再疼痛。

大約一個月前,曾受傷的膝蓋的後側(膝彎處)長出一個約比整支大拇指略大,成橢圓形狀的突起物。該突起物不痛不癢,去醫院照X光照不出來,照超音波,則顯示內部包含液體,稱為「水瘤」。西醫判斷是因為關節發炎,所以長出。

想請問老師的是,該「水瘤」是否也是體內排出的廢物,堆積在皮下所造成?是否繼續敲膽經,就會排除呢?謝謝您!

 
At 3/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那個水瘤應該是身體的廢物,排除這個水瘤的方法,可以利用一種名為『烏龍膏』的藥膏直接從皮膚上排出。這是一種依中國古方所製的產品,能將皮下的積液吸出,在表皮長出一個水泡,把水泡剪開讓裡面的黃水流乾,即將皮下的垃圾排出。清除了排出的黃水之後,應該用消毒的藥水清理傷口,再包扎好防止感染,一周後傷口復原即完成整個療程。

這種方法必需在皮膚上貼膏藥二十四小時,在貼上後數小時,即會產生刺痛。由於這種方法如果沒有處理好,很容易產生意想不到的問題,造成糾紛。因此,製造商不敢委托藥房銷售,只針對專業用戶銷售。在台灣可以上網找到製造廠,直接向他們訂貨。

 
At 3/07/2006, Blogger steve said...

Dear 吳老師 :
能不能多談談所謂按對穴道時可以聽到水流聲的狀況與方式 ? 為何會這樣 ? 任何穴道都會有水流聲嗎 ? (好像都會有 , 因為我似乎有聽到) , 但是每壓一個穴道就聽一次嗎 ?
還是按了穴道沒聲就代表不通 ! 通了就有聲 ? ---- 感謝您 ?

STEVE

 
At 3/0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由於人體的經絡是體液的主要流場,如果經絡通暢則體液將延著經絡在體內流動。但並不是所有體液的流動都聽得到聲音,依照流體力學的概念,必需有一定的流速或流量才會有聲音。

當心包經通暢時,在特定的位置上可以聽到流水聲。心包經阻塞時,則聽不到任何聲音。可能是心包經的體液流動較其他經絡多,這種體液的流動,目前醫界還沒有設備能從體外透視出其狀況,從流體力學來考慮,應該要有很大的流速才會有那種聲音。由於只有活體才有這種現象,因此這個疑問解剖也查不明白,可能需要等醫界有更好的透視工具時,才能真正弄明白這種聲音是什麼。

中醫有句諺語:通則不痛,痛則不通。按摩前先按穴位,如果不痛,就不用按。但身體很虛的人,有時會連痛感都很遲頓,這裡討論的是沒有那麼虛的普通人。按摩大多數的穴位大多能找到可以聽到流水聲的位置,但每條經絡的流向不同,聽的位置也各異,不是那麼容易聽到,只有心包經是最容易聽。

按摩心包經時,可以將聽診器放在特定的位置,比較胖的人第一次是很不容易按出聲音的,有時甚至要持續按一個小時才會聽到,第二次之後就比較容易聽到,經常按的人水聲會愈來愈容易出現,聲音也愈來愈清楚。如果很不容易才按出聲音,則會出現按了有聲音,手放掉就沒聲音,這種情形持續三、五分鐘即可以停止,當然按的時間長些也無妨。第二天再按,隨著按摩次數的增加,水聲愈來愈通暢,那條經絡也就慢慢的通了。

但是身體正在修復炎症的人,則可能每天按都是阻塞的狀態,這時就需要把按摩的時間拉長。

 
At 3/08/2006, Blogger lung said...

當身體在排寒氣時,會有流鼻水或咳嗽等症狀出現,請問吳老師那像咳嗽的症狀會不會有病毒或有沒傳染性,會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前一陣子按照老師的方法按摩膻中穴及天池穴,那時按天池穴很痛,甚至按完平常只要一碰到也會痛,但最近好像按起來就沒有像之前那麼痛了,請問老師這代表什麼呢?是不是心包液已有開始排出了呢?

 
At 3/0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大多數的寒氣排出的咳嗽,並沒有細菌,因此不會傳染。

中醫的說法:通則不痛,痛則不通。當天池不痛時,經絡並沒有阻塞。

 
At 3/10/2006, Blogger frank said...

吳老師您好,
由於僵直性脊椎炎的關係,我的脊椎有點駝背,睡覺時無法仰躺,只能側睡。實行一式三招一段時間後,情況有些許的改善,我已能漸漸仰躺,只是半夜時,腰會很酸,並不是很痛.想請教老師,為什麼會酸?這是身體修復的過程嗎?
謝謝!

 
At 3/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情形可能是出現在子時(11:00-01:00),身體出現排寒氣之前的肺熱現象,由於肺屬金,膽屬木,金剋木,肺熱使膽經出現酸的感覺。

 
At 4/06/2006, Blogger steve said...

吳老師 :
3/26無緣聆聽您的演講有一點遺憾 , 不過我卻是您書籍很好的推銷員 , 因為只要是我的客戶或是對身體治療感興趣的人我都推薦您這本書 . 還有機會能聆聽您的演講嗎 ?

敲了我女兒心膽經一個月沒間斷 , 效果很好 !而且還略為長肉呢 ! 您知道做父母的看到孩子有一點胖就很高興 , 謝謝您 !
雖然她的異位性皮膚炎並沒完全解決可是已改善了60%其餘就是她還是會抓她還是會癢 , 還有其他方法嗎 ?

再問您兩個問題 :
1.我女兒晚上睡覺都用鼻子呼吸而且打呼的利害 , 我該如何做 !

2.我母親高血壓一直降不下來 ! 會頭昏 ! 疏張壓最高110收縮壓最高180~190 為何會行成高血壓 ?
我發覺她的肺經及大小腸經似乎有問題 , 因為我替她按摩及觀察的感覺 , 能否請您告訴我高血壓如何行成及該如何治療 !

 
At 4/06/2006, Blogger Mingli said...

吳老師,您好:

您的大作讓我獲益匪淺,在此向您致謝。
自拜讀大作後,我就刻意讓自己提早睡覺,過去很少在半夜一點前睡著的,現在則大約十二點前就會讓自己就寢,精神果然好了很多。不過有幾件事非常困擾我,希望能聽聽您的意見:

我這幾天在半夜1:30-2:00之間都會因蕁麻疹而癢醒,在前胸及肚皮上,佈滿紅紅的疹子,不知這是否是身體排毐、排寒氣的現象?醫生開給我抗組織胺,我很不想吃,但這種症狀已影響我的睡眠品質,讓我不知如何是好。

另外,我最近只要一去泡湯,回來後就會疲倦不已,也睏極了;這也是身體修補的正常反應嗎?整體而言,泡溫泉對身體有好處嗎?


多謝您,期盼得到您的回覆。

另,補充說明一點,我年輕時得過甲狀腺亢進,吃過很多的西藥,最後還是割除了一邊,現在則是甲狀腺激素不足,有每日服用補充激素;另我約在五年前開始有蕁麻疹的老病,治療了約莫兩年,才逐漸痊癒,直到最近才又再犯。

 
At 4/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Steve:

在未來仍會陸續在台灣辦演講。

異位性皮膚炎多數是體內腸胃的毛病引發的,但康復需要一段時間,可以用蘆薈水略加止癢。打呼的情形是心血管方面的問題,隨著血氣的提升,身體才有能力改善,時間仍是必要的。

高血壓的形成在我書中或在這個Blog中2005/4/11貼上的文章中,請參考已經存在的資料。

調養高血壓時,調降血壓的西藥仍是必要的,但無需將血壓降到正常值,應維持在安全的略高值,例如140mmHg是一個經常建議的血壓。當身體改善,不需要那麼高的血壓時,會自己調整腎上腺素的分泌量,降低血壓。這時會使血壓降至140mmHg以下,則可以開始減少藥量,再調回140mmHg。

To Mingli:

您在調養後出現夜間的蕁麻疹,是血氣上升之後,身體有能力將積存於體內多年的藥劑殘留物排出體外的現象。請參考這個Blog中6/29/2005貼上的『體內無機物的排出』一文。您五年前的蕁麻疹也是相同的問題,等身體排完了自然會痊癒,治療和不治療相差不大。建議癢時塗點蘆薈水止癢即可,別再加藥上去。

泡溫泉有些人會很亢奮,有些人則可以泄除肝火,您屬後者。表示您平時的體力經常透支,您的精神來自肝火而不是血氣。因此一旦泄除了肝火,就很睏了。這種反應泡溫泉對您是有益的,如果泡了溫泉後出現亢奮的現象,那就是泡得太久,使血液流動加速了,這樣對身體就不是很好。

 
At 7/13/2006, Blogger 逸風 said...

請教一下吳老師:
這是我近半年來常思考的問題,若依照老師感冒症狀是排寒氣的現象,那麼我們對於感冒反而應該要歡喜的接受,同時要多休息,儘量要忍受喉嚨痛流鼻水咳嗽等不舒服的症狀,不可吃西藥抑制身體排寒氣,而必要時服用中藥或喝薑湯桂圓湯以加速身體排寒氣.不知這樣的作法是否正確?

 
At 8/19/2006, Blogger 一点阳光 said...

吴老师,你好!我想问一下关于我儿子的事情。我儿子生下来的时候,很壮实。但是到他8个月以后,就越长越瘦了。其间感冒过,也腹泻过。可能是受了寒气吧。我想问的是:血常规化验单上的中性粒细胞低,是不是意味着孩子生来体质属凉。我儿子现在一岁七个月了,才20斤,个子也不高。很爱出汗,口水挺多。我很着急。听您说给孩子推胆经有效,怎样推呢?方向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盼答复。谢谢!

 
At 8/20/2006, Blogger 五味子 said...

吴老师:您好!
有两个问题想请教。
1。三叉神经痛在中医中如何解释?如何调理能治好?
2。鼻子通畅,西医检查没有问题,但总觉得闻不到味,嗅觉迟钝,头顶觉得发蒙,使劲吸气仍感吸不够,呼吸不顺,有憋气感,心电图,肺透都正常。神经科诊断为植物性神经失调,抑郁、焦虑症,不知吴老师怎么看?

 
At 8/2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逸風:

是的。

To 一點陽光:

中性粒細胞低,在西醫的解釋是機體抵抗力差,在中醫應該理解為血氣較低。他的瘦弱則可能是出生時受了寒,一直沒排好。口水多則是脾虛的症狀,腸胃受了感染,應注意隔絕細菌的侵入。推膽經時,可以讓孩子趴在你的腿上或側躺在床上,輕輕從屁股往膝蓋推,每天每邊推個二十次即可。

To 五味子:

一叉神經痛在中醫有許多不同的看法,我自己的理解和心靈的問題有關,內心的壓力是主要原因。應從泄除壓力著手。

我沒處理過嗅覺遲鈍的問題,這方面無法答覆您。頭頂發蒙和呼吸不順,則多半和心包積液過多有關。按摩心包經應能改善。

 
At 8/21/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请教吴老师:按摩心包经是一个穴位,还是几个穴位一起按?谢谢。

 
At 8/2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一次按一個穴位。建議你買釹鐵硼磁鐵比較簡單。只要貼在膻中、崑崙、天池三組五個穴位即能輸通心包經,夜間貼著,白天拿掉即可。大小是直徑10mm, 厚1mm,大一點小一點沒關係。一個一兩元人民幣。

 
At 8/24/2006, Blogger jxlcxdxj said...

吴老师好!
我看了您的书后,深有认同.开始实行.但早睡很难做到,躺在床上不能入睡,但在您书中,早睡是最为重要的一节.这就是很难为.我是乙肝小三阳的患者.从去年开始老是两边腋下刺痛.双脚发酸.关节有时也会痛,但肝功一直正常.前一个月稍高,但吃了三天药就好了.现在就是腋下痛,去年一内科医生说是胸部的风湿.我不会咳,也没啖.
请教我这种情形要怎样调养.

 
At 8/2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建議找個中醫調理你的睡眠,不能睡好就算吃藥,也只是治標。你說的腋下範圍很大,很難判斷是什麼問題,建議找張經絡圖,看看是那個穴位或經絡疼,再找中醫調理。

健康檢查肝功能正常,實際上不能說明肝就沒問題。常常是等檢查出問題時,都已經很嚴重了。

 
At 8/25/2006, Blogger jxlcxdxj said...

多谢吴老师这么快就答复,我不知道本地好的中医.想请吴老师给点建议.我主要是
1)睡眠:我能入睡,入睡也不难,但质量不好.一般在晚上十点睡,但在十二点或晚上一点就会醒,再睡就一直不太好.早上五点一定会醒.
2)每天早上起床后都会要大便,但只是偶有腹泄.看过几个医生都说没事.一天就一次.
3)我的胸腋痛并不完全固定,有时在腋下十公分左右处,有时在胸前,在腋下居多.而且去年也是这时,大约在八月开始,持续三个月左右,人瘦了许多.今年又是如些.
4)肝功能一直正常,今年吃了一些保健品,美国的美澳健:(成人维生素,牡蛎胶囊和灵芝软胶囊)先吃成人维生素和牡蛎胶囊没什么感觉,再吃灵芝胶囊时出现红尿,也不知是不是血尿,停止服用后正常,之后就肝功不正常了.也不知是好事还是坏事.先吃药肝功基本正常了.目前已停药.看了吴老师的书,想养足血气.治本.
5)因为学院放假,最近一直在家休息.没劳累.
6)已经一直坚持老师的一招三式二十天了,最近头顶好像血气上冲,绕太阳穴一圈会微痛.不知是不是血气上升.
7)双手指甲只有大拇指有半月,其它八指没有,一周前,右手中指出现了点半月,现在又没有了.我记得一年前是有的.
写了这么多,希望吴老师不要见怪.我现在想认真研究一下中医.问的多了点.

 
At 8/2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調養過程身體開始修復腸胃問題時,會形成心包積液過多,這時會在十二點至一點醒來,是自然的現象。早晨醒來大便或偶而腹泄,也是正常的現象。腋下痛,十公分的位置附近有天池穴和大包穴,你的陳述仍不能說明問題。不過會瘦下來可能是大包穴,那是脾經的問題,可能你的問題在胃。我不熟悉指甲月牙的診斷,不能回答你的問題。頭痛的問題不容易描述清楚,也不易回答。

調養過程,症狀會不斷的變化,因此對於這種變化性的症狀,只要明白其為修復出現的症狀,就不用擔心。

 
At 8/28/2006, Blogger minawithgili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先生的姊姊今年41歲剛檢查出罹患肺癌三轉四期,兩邊肺部均感染,醫生說現階段無法開刀只能使用化療,聽說肺癌是最難治療,老師書上所提的方法對她而言適用嗎?另外我先生的父親也死於肺癌,是否遺傳是無法避免的魔咒?

 
At 8/2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肺癌有好幾種,但都不容易克服。但不一定是遺傳,可能是有共同的習性。

大多數的癌症是習性造成的,光是肉體的調養,不易收效。必需找出習性上的問題,改變習性才是重點。

已經發病後,一方面沒有心情再關注在習性,另一方面也沒有足夠的時間調整習性。這才是真正的難題。

習性的調整,常是一生中的主要功課,有時甚至不只是一生一世的課題。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談的就是習性。

 
At 9/03/2006, Blogger 有错就改 said...

吴老师你好!我15岁时用圆珠笔芯捅过尿道,当时笔芯好像有漏液,没敢向父母说,也没上医院。此后常手淫,几乎2天1次。我18岁好像就得了前列腺炎,那时高考,每周遗精3、4次,看了几次误诊为肾亏,高考后几乎一周一次。27岁时又加重了,发作时一周大约3次,睡眠多梦,怕风,腰膝酸软,在省里的医院检查确诊慢前,经抗菌素治疗1月后多梦,怕风,腰膝酸软等症大为减轻,前列腺常规只是卵磷脂增加,白细胞没有明显减少,精神壮态较好。后来常发作,发作时遗精,每次都是抗生素治疗。我现在30岁,未婚,还能生子吗?能治好吗?吴老师你帮帮我吧!谢谢你!

 
At 9/0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情形似乎受過外來的汚染,情況有點複雜。當身體有足夠能力時,會把以前弄進去的汚染清除出來,或把損傷修復。但那時有可能會被診斷為發炎。每次可能身體都沒完成修復工作就被抗生素給阻止,因此才會反復的發作。

腰膝酸軟的症狀,當身體進行修復工作時,會使心包阻塞,也是相同的症狀。因此,很不容易判別。最根本的方法還是多休息,讓身體有更高的能力,才有機會把以前的損傷修復。

 
At 9/05/2006, Blogger JENNY said...

親愛的吳老師
我的四肢的肌膚上 還有臉 最近逐漸出現小 小的斑點 我還很年輕 怎麼就有這種情形
不過28歲 肌膚就很乾燥 不向一個年輕女孩的肌膚 還有我的月事 量很少 三天就結束了
平時還有白帶 覺得很困擾 不曉得怎樣才能改善?

 
At 9/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身上斑點的出現,顯現你血氣偏低而且肺氣也虛,垃圾無法從正常的小便中排出,只好從皮膚排出。肌膚乾燥更說明你肺氣虛,也就是寒氣重。月經的量最能反應婦女血氣狀況,如果疼痛表示經絡不通,愈來愈少表示血氣愈來愈低,血量突然增加表示身體透支過度,肝熱。月經無法把垃圾有效排乾淨,白帶自然就多。

調養的方法並不是針對這些症狀處理,而是調養全身的血氣。一式三招是最基本的,如果經濟條件許可,也可以配合使用健康食品,使血氣上升速度快些。

 
At 9/06/2006, Blogger alina said...

吳老師您好!
敲膽經斷斷續續敲了大約5個月(因為我本身身體很虛弱,不依定每天敲200下)從今年6月開始每天都睡眠很充足,假日也都一整天很好睡(沒有做惡夢,睡覺還有幸福的感覺)從七月底開始有發燒的症狀(先發冷再發熱然後流汗)一直斷斷續續到現在,左胸肋骨下方也凸起(有時會脹脹的),尿有時候是蛋白尿有時候是正常,發燒完隔天通常會有點小拉肚子,但量不多,整個人這兩個月來都很虛弱,能吃能睡.....請問這是身體在大量修護嗎?

 
At 9/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是的,你的身體在不斷進行修復工作,才會出現經常變化的症狀。

 
At 9/07/2006, Blogger alina said...

吳老師:謝謝您的解答
因為我本身是癌症的患者,之前有做過西醫的治療但效果很差連人都快死了(吃不好睡不好)的感覺,所以我決定改走中醫調養路線,因為我還有在上班,加上又一直有反應,以西醫的觀點總認為發燒是很嚴重的是應該吃退燒藥,同事又會關心,現在知道真的是在修復,很高興這幾個月的努力有了成效...對了!想在請教您,由於有時候在上班時間會發冷發燒很厲害,有什麼穴道或發法可以緩和嗎?畢竟我總不能老是請假回家休息....再次謝謝吳老師!

 
At 9/08/2006, Blogger xiaorq said...

吴老师:我儿子10岁,犯过敏性鼻炎已经好几年了,现在越来越严重,每天早上都喷嚏\鼻子里面有大量鼻涕,甚至眼睛也经常性出现过敏症状,比如要下大雨的天,下午眼睛容易红肿,而且一连几天,生活很受困绕,医院查到的结果是我儿子对二十多种物资过敏,病治不好.他在同年龄人中个头偏高,有点胖,爱出汗,没有力气,不爱运动,爱动脑筋,爱吃肉,不爱蔬菜,爱冷饮,好象有脾虚症状,舌苔厚.我们完整地看完了你的书,也每天给他敲胆经和心包经,但因为学校作业多,他一般要十一点才能睡觉,睡眠不能得到充分的保障,在书中看到您也得过过敏性鼻炎,不知道现在是不是康复了,有什么具体的操作办法吗?要多长时间能治愈?谢谢!

 
At 9/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Alina:

在上班中發冷發燒最好還是請假休息,畢竟身體比工作重要,如果你還是認為工作重於健康,那麼健康就很堪慮了。這時可以按摩肺經,可以快些消除症狀。

To Xiaorq:

我的鼻炎完全康復了,休息是最重要的處方,沒有藥物可以替代。中國人總認為孩子一切以讀書為重,如果不能改變這種觀念,始終把健康放在讀書之後,孩子自然不會有健康,我沒有其他的方法。這是家長和孩子共同的選擇。

人生在世本就不易求全,常需在魚與熊掌之間取捨,當取讀書而捨健康時,誰也幫不上忙。

我也有孩子,也曾經患了相同的病,孩子只要有任何不舒服,甚至只要他覺得累,我就會幫他請假。我利用暑假,要求孩子每天早睡晚起,幾個暑假,加上平時經常請假休息,幾年下來,孩子的病就康復了。如果讀書和健康衝突時,我會捨讀書,而取健康。其實停個一年不讀,把健康養好,可能更值得。

我的概念,讀書的時間可以很長,今年不能讀,明年還可以再讀,但健康失去了,就不容易回來了。而且健康改善了,書也會讀得更好。

 
At 9/12/2006, Blogger alina said...

謝謝吳老師的解答:
但是最近幾乎天天不停的發燒
實在沒辦法天天請假
畢竟我也有經濟上的問題(而且這份工作還算輕鬆,上班不舒服可以趴下來休息)
如果真的很不舒服我還是會請假回家休養的!

 
At 10/07/2006, Blogger 希望 said...

吴老师您好:
非常幸运地拜读了人体使用手册中的部分内容.感觉希望大增.
我姐姐是慢性肾功能不全,目前肌酐达316,尿素30多.在你的文章中,说可以通过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来保健治疗.
但因个人水平所限,看的不是很透.在此想麻烦吴老师详细介绍一下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的具体操作方法和穴位,多谢了.

 
At 10/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希望:

建議心包經可以到設法買一組釹鐵硼磁鐵,用法在這個網站中有一篇談磁力的文章中有。敲膽經在這個網站中也有詳細的說明。

 
At 10/07/2006, Blogger  said...

吴先生,您好!我有幸拜读到您的这本《人体使用手册》,深有感触。也介绍给家人看,他们都坚持用一招三式,相信能有好效果。我想请问我的先生自认为身体不错,而且很多年都没有过感冒,特别不怕冷,感觉他不注重保暖,请问他会不会是身体寒气太重了呢?还有他这一两年有些发胖,是不是也是这个原因?

 
At 10/0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他是血氣在陰虛水平的人,肝火也較旺,所以不太怕冷,也沒有能力生病,結果自以為身體很好。

發胖的因素很多,血氣不足、心包經不通、吃飯太快、吸收不好、寒氣太重...等,都會造成肥胖。

 
At 10/19/2006, Blogger 希望 said...

吴老师:
我有两个疑问向教师请教:
一是胆经的四个穴位到底是哪四个,我没弄明白.
二是在敲胆经时,大腿外侧四个穴位是一共敲二百下,还是每个穴位敲二百下.
在下愚昧,请教师示教.

 
At 10/20/2006, Blogger 希望 said...

吴老师:
我重新拜读了手册中的尿毒症论述。你说尚未进行血透的尿毒症患者完全可以通过中医保健养生的方法来避免实施血液透析。那么尚未进入尿毒症的患者也可以采用保健治疗吧。
是这样的,我姐姐现在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现在是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一般,肌酐由当初的316上升到了336,尿素由30多上升到了40多。我想让她在吃药的同时,采用保健方法辅助治疗(因为现在她还无法完全相信保健治疗),但在手册中保健治疗的具体方法不是很详细,所以想请教吴老师,能否详细说明,或者有具体指导用书,我想要一本。
另外,从网上下载的手册没有图片说明,一些穴位不好掌握具体位置,怎样才能买到完整的手册,请吴老师示下。
请详细解答,不胜感激。

 
At 11/10/2006, Blogger 终于找到原因 said...

吳清忠老师,您好!我敲了3个星期胆经,现在感冒,咳嗽,应该是寒气在排除吧?

 
At 11/10/2006, Blogger 终于找到原因 said...

吳清忠老师,我敲了2个星期胆经,现在感冒,咳嗽,大便干燥,是不是寒气在排除啊 ?

 
At 12/25/2006, Blogger chaoyen168 said...

吳老師
1.乾癬長在命門位置上,要如何醫治?
發生原因為何?
以經絡來看是督脈出問題嗎?
2.荀麻疹是人體排毒現象或是身體出了毛病?
要如何解決呢?

謝謝 老師

 
At 3/13/2007, Blogger 天使喜欢皮实的小孩 said...

吴老师:
您好!偶然的机会使我拜读了您写的人体使用手册,受益匪浅,现已按照您所教的一招三式调理身体,但仍有些问题向您请教。
我去年7月份生完孩子后就开始出现多种身体不适,接二连三,看了这个出现那个,让我非常苦恼。先是手指关节出现晨僵,医院化验后说不是风湿,后来慢慢好了。接着出现每天半夜下地着路时脚背疼,后来慢慢也好了。再后来陆续出现了大拇指腱鞘炎、感冒、起风疙瘩、每天早晨拉肚子等,其间找中医看过两次,说我的血液运行不畅还有脾胃阳虚、膝关节劳损等,最近又检查出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吃药、牵引、按摩等都试过了,腿疼的症状基本消失,但是还是经常出现腰椎酸困,局部有点疼的情况,请问有没有什么治疗办法?至于中医所说我自己感觉有些道理,因为我冬天时手脚冰凉,总觉得小腿是那种从内向外渗透的凉,就好像血液根本循环不到哪里,您说该怎么办呢?看过的中医说这是天生的体质问题没有办法。

 
At 4/25/2007, Blogger 瑩如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的母親有許多慢性疾病,如:長期氣喘、胆結石、脂肪肝等,醫生曾表示母親之新陳代謝功能極差,因此經常服用西藥,在看到您寫的“人體使用手冊”後,即鼓勵母親敲胆經,大約敲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每天十五分鐘,母親告知出現以下症狀:
1、右大腿外側接近髋骨之處,已持續痛了約半個月,但左大腿外側則完全不痛
2、已有兩次快暈倒的感覺,經中醫診脈,其表示應為心臟無力所致
3、容易疲倦、睡眠容易中斷
4、多痰,且多為黃色
5、胃口不佳、胃痛
6、體重下降約1.5公斤
以上不知是否為修復反應所致?若是,請問是否有方法可稍加緩解,減輕其不舒服之感覺。

 
At 4/26/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抱歉!由於博客改版,網友的名字有些已成亂碼。在此就不列名。
問:胆经的四个穴位到底是哪四个,我没弄明白. 在敲胆经时,大腿外侧四个穴位是一共敲二百下,还是每个穴位敲二百下.
答:只要平均的敲在大腿外側四個點就可以,不需要針對穴位。敲膽經除了刺激膽經之外,還有把大腿外側寒氣敲散的作用。只要四個穴位一共敲兩百下就夠了。

問:我姐姐现在是慢性肾功能衰竭,现在是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一般,肌酐由当初的316上升到了336,尿素由30多上升到了40多。我想让她在吃药的同时,采用保健方法辅助治疗(因为现在她还无法完全相信保健治疗),但在手册中保健治疗的具体方法不是很详细,所以想请教吴老师,能否详细说明,或者有具体指导用书,我想要一本。另外,从网上下载的手册没有图片说明,一些穴位不好掌握具体位置,怎样才能买到完整的手册,请吴老师示下。请详细解答,不胜感激。
答:請上卓越網即能夠買。如她能先早睡,再敲膽經,血氣上升了,病情就能改善。保健和服用藥物不衝突,可以同時進行。

問:我敲了3个星期胆经,现在感冒,咳嗽,应该是寒气在排除吧?
答:應該是的。

問:我敲了2个星期胆经,现在感冒,咳嗽,大便干燥,是不是寒气在排除啊 ?
答:應該是的。

chaoyen168 問:1.乾癬長在命門位置上,要如何醫治?發生原因為何?以經絡來看是督脈出問題嗎?2.荀麻疹是人體排毒現象或是身體出了毛病?要如何解決呢?
答:乾癬的問題比較麻煩,如果只有命門上長,就是一個警訊,可能身體其他部位也會開始長。這時應該開始調養血氣,注意生活作息。命門是腎相應的穴位,長在命門,說明腎氣可能較差,大多數乾癬的病人,腎氣都很差。蕁麻疹常是身體排除化學品的反應,休息幾天自會消失,其間只要用些蘆薈水止止癢就好。

天使喜欢皮实的小孩 問:我去年7月份生完孩子后就开始出现多种身体不适,接二连三,看了这个出现那个,让我非常苦恼。先是手指关节出现晨僵,医院化验后说不是风湿,后来慢慢好 了。接着出现每天半夜下地着路时脚背疼,后来慢慢也好了。再后来陆续出现了大拇指腱鞘炎、感冒、起风疙瘩、每天早晨拉肚子等,其间找中医看过两次,说我的 血液运行不畅还有脾胃阳虚、膝关节劳损等,最近又检查出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吃药、牵引、按摩等都试过了,腿疼的症状基本消失,但是还是经常出现腰椎酸困, 局部有点疼的情况,请问有没有什么治疗办法?至于中医所说我自己感觉有些道理,因为我冬天时手脚冰凉,总觉得小腿是那种从内向外渗透的凉,就好像血液根本 循环不到哪里,您说该怎么办呢?看过的中医说这是天生的体质问题没有办法。
答:您整體是血氣低落的現象,建議依循一式三招,耐心的調養血氣,一段時闁自會改善。

瑩如 問:我的母親有許多慢性疾病,如:長期氣喘、胆結石、脂肪肝等,醫生曾表示母親之新陳代謝功能極差,因此經常服用西藥,在看到您寫的“人體使用手冊”後,即鼓勵母親敲胆經,大約敲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每天十五分鐘,母親告知出現以下症狀:
1、右大腿外側接近髋骨之處,已持續痛了約半個月,但左大腿外側則完全不痛
2、已有兩次快暈倒的感覺,經中醫診脈,其表示應為心臟無力所致
3、容易疲倦、睡眠容易中斷
4、多痰,且多為黃色
5、胃口不佳、胃痛
6、體重下降約1.5公斤
以上不知是否為修復反應所致?若是,請問是否有方法可稍加緩解,減輕其不舒服之感覺。
答:是的,這些是可能出現的反應。她應配合按摩心包經,部份症狀即能改善。您也可以利用健康食品,加快消除她的不適。這部份請直接寫信到我的信箱alexwu2300@gmail.com

 
At 8/06/2008, Blogger 芳芳 said...

吴老师:
您好!通过同事介绍有幸拜读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书中有一句话说,您由于牙疼结识了中医,我在这里想要咨询一下,我每次的月经前后就会出现牙疼的症状,是左侧,我在医院开了一些消炎药,但它不治本,每次还是照样疼,并且左侧面部都有瘙痒的感觉,是感觉到里边痒的那种,您看您有没有好的建议可以提供一些,先谢谢吴老师,期待您的回复.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