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onday, May 15, 2006

刮痧——古老而正宗的中醫療法

我在北京的好朋友鄭先生,是一個醫術很好的氣功師,我經常請教他問題,他也是我中醫方面最早啟蒙的老師之一,最近開了一個Blog,裡面有很好的文章,今天先引用一篇。

以下文章轉載自『中里巴人』的Blog:http://jinjiduli.blog.hexun.com/

提起刮痧使人通常會想起鄉間的老婆婆,拿著銅錢、湯匙,在人們的後背前胸,刮出一道道紅紅紫紫的血印。以治療中暑發燒、嘔吐等症。有時療效還頗為顯著。

一般人認為刮痧可以去火、排毒、美容。所以在美容院,洗浴健身中心都設立了這個項目。而在大醫院的西醫,視刮痧無異於損傷肌膚血管,愚昧無知的自殘。正統的中醫呢,也因其工具簡陋,操作簡單而不屑一顧,豈知刮痧療法實在是中醫療法之鼻祖。針灸之先驅。中醫棄之,豈不是數典忘祖。

刮痧古稱砭法,是中醫治療六大技法之一。六法:砭、針、灸、藥、按蹺、導引。砭為第一法、可見其重要與常用。砭法又分為刮痧、揪痧、吮痧和刺絡法。

以吮痧為例,望文生義,就是用嘴嘬的意思、主要用於嬰兒的治療,由醫者指導孩子的母親來操作、根據不同的病情在幼兒相應的肌體穴位上進行吸吮、嘬出紫紅痧,患兒病情既時就可得到減輕。孩子們都以為是母親與自己嘻戲、親吻自己、沒有絲毫痛感且心情愉悅、這種治法豈不是醫療的最高境界。可現代中醫對此竟茫然無知,且還輕視遺棄、豈不可惜。

刮痧雖然手法簡單,但醫理複雜,非熟知經絡走向、臟腑虛實者,難以正確的把握。如果認為此種療法有益無損,更是貽害不淺。請記住,刮痧是否出痧,不在於刮的力度是否夠大,而在於患者的氣血是否充足。痧不是醫者刮出來的,而是患者推出來的。正確的刮痧是無痛的,就象抓癢一樣,很舒服。出痧也很順暢。若患者感覺刮的地方很痛,心裏煩燥抵觸,那刮的地方肯定不對,白白的耗費氣血。而且出痧也不多。

刮痧要找好它的適應症,砭法是最適合皮膚、肌肉和關節的疾病,如頸椎病、肩周炎等。療效立竿見影。遠勝於藥物和針灸療法。但對於臟腑病就有些鞭長莫及了。

所以中醫才分出六大治療方法。各有各的優勢。但現在的中醫,用藥的不用針、針灸的不懂藥。至於刮痧和按蹺導引更少人精通。中醫技法變得支離破碎。難怪療效要大打折扣了。其實,今天在這裏不是要給刮痧正名,而是要喚醒同道們找回隨意丟棄的中醫至寶,以重振歧黃大道。

164 Comments:

At 5/15/2006, Blogger peili said...

吳老師,
正確的刮痧方法可以參考哪些資料?或可麻煩您簡單的敘訴一下.
謝謝!
Peili

 
At 5/16/2006, Blogger 希望健康的人 said...

請教吳老師

您對西醫所說的「甲狀腺結節」看法如何?它只是單邊甲狀腺有凸出,但是功能正常,沒有亢進也沒有低下,身體也無不適。西醫唯一的治療是服用甲狀腺素,或許可能消下去,但是容易骨質流失。請問吳老師應該如何保養改善好呢?

 
At 5/17/2006, Blogger 莉莆 said...

吳老師您好:
看了您的書之後真是受益良多,本來每天都看書看到一兩點才睡覺...現在不敢了,每天最晚也要在十二點以前上床就寢...
有一點小問題,想要請教吳老師,如果身體上有一塊很大的脂肪瘤的話,請問要如何才能使其變小或者有沒有可能讓之變為不見呢??是否,只有使用一招三式,讓自己本身的氣血提升之後就可以解決了呢

 
At 5/1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Peili:

關於刮痧的問題,請直接問北京的 "中里巴人"。

To 希望健康的人:

很抱歉,我沒有甲狀腺結節的經驗,無給回答您的問題。

To 莉莆:

脂肪瘤多數是皮下垃圾集結起來的,由於其對生命沒有太大的危害,在身體修復器官的優先順序中排在非常次要的地位,因此必需在身體修復了大多數臟腑的問題之後,才會來處理它,可能會很久才會消失。

 
At 5/18/2006, Blogger forchange said...

吴老师,
我敲胆经3个月了。身高169cm,但体重已经156kg了。属于超胖了:)
我的额头很黑,是不是和大肠经有关?
我最近按摩大肠经,小臂部分很痛!
另外,为什么我的整个肚子皮肤越来越黑了:(

 
At 5/18/2006, Blogger 問題人 said...

吳老師您好:

朋友敲膽經約一個月,之前右腳大姆指大都穴位置就長過雞眼,最近似乎有變大變痛的趨勢,請問您她能如何處理呢?另外,請問您提過的止癢的藘薈水是指用蘆薈煮水後拿來擦癢的地方嗎?謝謝您的回答。

 
At 5/1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Forchange:

你整體的血氣是太低了,血液能供應到皮膚就會白,供應不到就黑。你這麼胖大腸肯定不好。建議你仔細體會『細嚼慢嚥』那篇文章,並且嚴格執行。吃得愈慢嚼得愈細就會吸收得愈多,飯量自然會減少,大腸的負擔也跟著減輕。身體才能慢慢挪出能量來清理積存的垃圾。

To 問題人:

大都穴部位是脾經的穴位,過去長過雞眼顯示其脾經有問題,目前變大變痛有可能是身體在清理內部的問題。可以利用這個Blog一篇文章『清理皮下垃圾的古方』中的『烏龍膏』來協助清理。

蘆薈水是在一般美容或清潔用品店中能買到的標準商品,不需要自己製作。

 
At 5/19/2006, Blogger sam said...

吳老師
看過您的書以及網站上的說明,還是很擔心敲錯位置。敲的位置是大腿外側,但膝陽關的部份該敲在哪裡?能不能有張標示敲擊範圍的圖可以參考。
再者,您說如果淤血就先暫停,如果輕微瘀血或能夠忍痛,能否繼續敲擊?
謝謝

 
At 5/19/2006, Blogger 六六大順大利 said...

吳老師
您好
我先前來請教您有關甲狀腺亢進如何自療
經過幾週來
讓自己充分休息
配合中藥調養身體
目前指數已回復正常值
包括肝功能指數也在停服西藥後
回到正常值
非常感謝您給我的解惑

另外還有問題想再度請教您
目前檢驗出我是過敏體質
對塵蹣與毛屑過敏
也就是說自體免疫力不足
醫生說我是乾燥症
因為西醫開的藥引發的副作用
如可能胃腸不適或視網膜病變或肝毒等等
我看得很害怕
能否再度請教有何方法自療

謝謝您

 
At 5/19/2006, Blogger sam said...

六六大順大利
請教您吳老師所提供甲狀腺亢進自療的方法,感謝

 
At 5/20/2006, Blogger 問題人 said...

吳老師您好:

謝謝您之前的答覆,我又有問題要請教您了。

照著一式三招做整整有七個星期,最近兩次生理期來時比以前順得多,也沒有以往的悶痛或心煩,不過這兩次出現很多的黑色(或深色)血塊,是以前沒有的現象,不曉得是什麼原因?

感謝您的回答。

 
At 5/21/2006, Blogger the j said...

吳老師 您好
感謝您的書讓我改變我的作息...並持續把此書籍當作工作書來閱讀

在此有個問題請教,母親常莫名的頭痛並量血壓高至150~160最近甚到180,找不出原因西醫說憂鬱症,中醫也是刮痧或是其他針灸方式治標。但都無從根治,導致睡眠不好引起不好的情緒。

吳老師是否有哪些建議方向讓我帶母親去西醫或是中醫查看。

 
At 5/2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Sam:

膽經在大腿外側,建議到網路上找張經絡圖,敲的位置避開骨頭,敲大腿骨的外側,只要在大略的位置敲即可,敲打的目的除了刺激膽汁的分泌之外,並使使整片區域發熱,促使堆積在其中的垃圾能開始流動再排出去。

養生是長時間的工作,不急於一兩周,瘀血時最好暫停,讓身體把那些瘀血清出去,同時讓新的微血管有機會長好,不需要忍痛敲打。

To 六六大順:

從中醫的概念大多數的過敏性疾病,都有另外的原因。鼻子過敏實際上是有很多的寒氣需要排出去。皮膚過敏則有兩種可能的原因,一種是身體正在排除體內的毒素,通常是過去服用的化學合成的藥劑殘餘物。另一種可能性則是由於肺氣虛弱,導致皮膚乾燥,容易引發皮膚癢的症狀。

鼻子過敏既然是大量的寒氣需要排出去,就應順其自然,讓身體把身體內所有的寒氣排乾淨,我自己的經驗是打了好幾年的噴嚏才把這個困擾我三十年的毛病去除。

皮膚過敏的問題,如果是排毒是短期的問題,只要用些止癢的方法即可。如果是肺虛造成的,只有好好調養血氣,讓身體有足夠的能量,驅除肺中的寒氣才能將問題徹底解決。

To Sam:

甲狀腺亢進是血氣大量透支的現象,停止透支,調養血氣一段時間即自然痊癒。

To 問題人:

黑或深色的血塊是以前排不出去的垃圾堆積下來的,現在血氣略高即先行排出。

To The J

令堂的問題需要更多的訊息才能判斷,請直接寫信到我的信箱:alexwu2300@gmail.com

 
At 5/21/2006, Blogger 六六大順大利 said...

謝謝吳老師
目前我沒有出現如皮膚癢之類的過敏現象
只是屬於過敏體質
遇到有毛屑如狗毛貓毛
或塵蹣才會流鼻水或蕁麻疹

目前出現乾咳和臉頰酸及手指有小泡疹
醫生說都是因為乾燥症引起的
也就是說自體免疫力降低

想請教是不是敲打膽經可以讓自己血氣較旺
需要配合敲打肺經
或其他經脈嗎
有無食療的方法
謝謝您的再度解答

 
At 5/22/2006, Blogger peterjau said...

吳老師
是不是有刮出砂才有效用,若不知經絡穴道位置的人,是否不要輕易幫人刮砂。
因為我老婆常說背部痛,我就使勁幫他刮,發現第一次有砂(黑),隔天刮的時候就比較少,這樣是否為正常?

 
At 5/23/2006, Blogger andy said...

吳先生: 您好!
我母親將於 5/26回台灣一或兩個月. 母親常年腰痛,背痛了三,四年右大腿鼠蹊部痛的厲害,有時半夜是痛醒的.母親前前後後有過很多中,西醫.有道是醫生緣,主人福,希望早日能有緣.遇到可以幫忙母親的醫生.這兩個月,母親為了敲打經絡,右手腕出現新的痛處.母親平常不喜歡吃藥,連維他命也不肯碰,我希望能請您介紹台北的中醫,好讓為人女子的力一點功,讓我那樂觀的母親又可以多一道陽光和希望

 
At 5/23/2006, Blogger 尼楠 said...

吳老師,您好,

近兩個多月才接觸到你的書,也每天實踐書中的一招三式,精神的確好很多。但還有一些問題並未改善,最困擾我的就是便秘。雖然每日都有排泄,但仍常覺得沒排乾淨或腹部脹脹的不舒服感,不知是否有什麼方法可改善這個毛病?

另外,改變生活作息這兩個月,困擾我許久的經痛改善許多,但經血卻相當少且呈現深色,不知是何問題?

謝謝老師撥冗解答。

 
At 5/2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六六大順:

寒氣需要身體的血氣上升才能去除,敲打肺經並不會排除寒氣。敲膽經可以提升血氣。

可以利用適當的健康食品可以加快血氣的上升和寒氣的排除。

To Perterjau:

刮痧並不需要使太大的勁,輕輕的就會出痧。並不是所有的病都能用刮痧的方法。刮痧也不宜天天刮,最好等瘀血退去再刮。

To Andy:

請直接和我聯絡:alexwu2300@gmail.com

To 尼楠:

血氣低時經血本該較少,但多數人休息不足,常呈肝熱狀態,因此血又多了。當休息夠了肝熱退去,回到本來該有的狀態,因此經血又少了。由於血氣提升,身體清理出較多的垃圾,顏色呈現深色。

便秘的問題,涉及較多的可能性,建議採取前一篇文章中所說的細嚼慢嚥的方式,改變飲食習慣,逐漸減輕腸胃的負擔,一段時間後應能改善。

另外,也可以利用一種液態的鈣,疏通身體的經絡,能夠順利改善便秘。

 
At 5/23/2006, Blogger 小兔 said...

吳老師,
我有一個一直很困擾著我的問題
從前我比較胖的時候腰圍大約有27吋
後來我很努力的節食,硬是把體重減了下來
腰圍大約是23~24吋
然而我卻變成怎麼吃都沒有飽的感覺
因為肚皮變的鬆鬆的
除非吃到把肚皮又撐回先前的尺寸
不然都沒有飽的感覺
我想應該沒有人這麼會吃的吧
但是像從前如早餐只吃一個三明治之類的
我都不會覺得有飽的感覺
總覺得肚子還是空空的呢
你說我該如何是好呢?

不過還想請問吳老師的是
若我真的吃的很多很飽的時候
因為胃沒辦法在短時間消化完
所以我大約一天只吃一餐就可以撐到晚上睡覺
然後隔天早上起來在吃下一餐
這種飲食方式會對身體不好嗎?
謝謝

 
At 5/23/2006, Blogger 六六大順大利 said...

謝謝吳老師的回答
感恩並祝福您

 
At 5/23/2006, Blogger 大願人 said...

吳老師

您好 請教您對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的看法 及其患者的保健建議(可敲哪條經絡 或飲食改善) 感恩!

 
At 5/23/2006, Blogger peterjau said...

請教吳老師
我們公司的健康管理中心有用一台MEAD經絡能量分析儀,來量測公司員工的能量及各條經絡的虛實分析圖,還有五行相生相剋的分析,以上統稱良導絡。想要請教老師這種儀器測出來的能量與老師的總血液能量有一樣嗎?(良導絡)可性度多高?

 
At 5/23/2006, Blogger Charles said...

請問吳老師:
(1)有甚麼時間(如飯後)不適合按摩心包經嗎?
(2)洩肝熱要泡熱水腳,那睡前多久泡較有助於入睡呢?熱水是否愈熱愈好?至少要泡多久才比較有效果呢?
一般若用臉盆裝熱水泡腳,5-10分鐘後水溫可能就不足了,所以若要泡10分鐘以上還要保持水溫,是否要買市面上的泡腳機呢?若要買泡腳機,是否要注意什麼呢?
謝謝!

 
At 5/2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小兔:

你吃東西應該不只是追求飽的感覺,應該還有高昂的食慾吧,讓你一直想吃的動力應該是食慾的成份比沒有飽的感覺來得大些。也許你需要先分清楚這兩種感覺的差異。

我想你可能吸收有問題,吃了很多但是大多數都無法吸收,身體才會一直充滿了食慾。當然也可能有其他的心理因素,那就需要尋求心理醫生的協助。

『一天三餐定食定量』是人為的習慣,自然界中並沒有任何生物是這麼吃的。因此,我認為不想吃就不吃是非常正常的,應該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後果。

To 大願人:

子宮是孕育另一個生命的地方,因此其疾病原因很複雜,常常不是單純生理因素造成的。保健上只能使身體經常維持在較高的血氣,降低其生病的機會。真正防止這些疾病產生的方法,可能必需等人類的醫學知識有能力擴展到身心靈的層次時才會出現。

To PeterJau:

我沒有用過那種儀器,因此不能給您答案。必需明白其理論根據,並且經大量實際的使用經驗,才能理解。

To Charles:

所有經絡的按摩最好都避開飯後一小時,心包經也不例外。

泡腳的時間沒有一定,如果早些泡,泡過後不要再有興奮的事出現。泡多久也因人而異,我自己的經驗是至少半小時,血氣愈低需要愈長的時間,通常泄了肝氣,會出現疲倦感,年紀大的人泡一段時間就睡著了。熱水的溫度不宜超過攝氏四十二度,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超過四十度。

最好使用能定溫的泡腳機,選用泡腳機最好挑品牌信譽較好的產品,慎防漏電。同時最好能加一半的蓋子,有益於保溫。除了保溫以外的汽泡、按摩或其他功能並不重要。

 
At 5/24/2006, Blogger Tpchwang said...

老師曾說一種能提升血氣之類的健康食品..
包刮上面所說的..可以利用一種液態的鈣,疏通身體的經絡,能夠順利改善便秘。

我內人在洗腎10年了..身體很虛弱..真的很需要這種能增加血氣的補助..因為他食慾並不好..惡性循環下..身體精神都很不好..
可能老師在板上發表有顧慮..可以寫信到我信箱嗎?有關這方面資訊..謝謝
r567888@yahoo.com.tw

 
At 5/24/2006, Blogger 小兔 said...

謝謝吳老師
我想食慾是佔了大部分的因素
經常在沒有想吃東西的時候
看到食物又忍不住吃的一肚子
不過我想愛吃是很多人的毛病
只是我肚子比一般正常人還能裝的很多

還有就是我覺得自從減肥後
身體一直處於「不平衡」的狀態
好像身體一直叫我吃
但是我又極度不願意再胖回去
很矛盾 大腦一直在打架

 
At 5/24/2006, Blogger winter said...

我有位同事約五十歲、男、目前單身,去年檢查出大腸癌,經過手術及化療後又移轉,第二次化療藥物改變,伴隨噁心嘔吐副作用讓他無法進食,幾次化療做下來,身體垮了,人瘦了一大圈,目前因為吃不下,也無法排便,還有腹痛住進醫院,醫師幫他安排檢查,喝的顯影劑有排出,這表示腸道並未真正阻塞,但就是無法排便,目前並未檢查出原因。我請教過一位中醫,他的看法是化療的毒素一次次累積在體內,又因身體虛弱無足夠的能量將毒素排出,所以身體其他臟器也受影響。
目前他連喝水都會吐,只能小口小口的喝一點,請教吳老師依目前的情況,有什麼方法幫助他將體內化療的毒素排出呢?感恩….

 
At 5/2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小兔:

我想是你的吸收有問題吧,雖然吃了很多,被吸收的比例卻很少。請看Blog中『細嚼慢嚥』一文,改變飲食習慣提升身體吸收的比例,再勤敲膽經,也許會改善。

To Winter:

這種情形非常困難,也許只能仰賴外來的健康食品,強迫身體吸收。但效果如何很難預料。

 
At 5/24/2006, Blogger Phoenix PA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目前苦於產後肥胖(生產完將近四個月,體重比產前增加10公斤)。執行一式三招約兩個月,但是身材並沒有顯著的變化,腰部、臀部和大腿的水腫仍然相當嚴重。
想請教您:
1.依您所見,造成產後肥胖的原因是什麼?
2.是否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助擺脫產後肥胖?
3.我在考慮找中醫生助我改善體質。對於判斷一位中醫師的醫術高明與否,您可有妙法?

 
At 5/24/2006, Blogger PAW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在五年前曾因子宮肌瘤及卵巢巧克力囊腫開刀,一開始誤診為盲腸炎,不過開刀後發現,將肌瘤、囊腫及盲腸一併處理。
然開刀後一年肌瘤及囊腫即後發,醫生除了叫我開刀,未做任何處置及用葯,並說這種病本來就很容易復發。這樣的建議與說明讓我很難接受,似乎再開刀後,仍無法免於它的威脅,....也許直到切除子宮或卵巢為止!!直至目前為止,我只是定期的追踪,並尋找能夠改善它的方法。
請問依老師您的觀點,以一式三招是否能對治,或有其它建議? 我知道現代很多女性都有一樣的困擾,而不處理它,又很怕轉為惡性的東西,真是為難呢。

 
At 5/25/2006, Blogger Charles said...

有一種紅外線按摩床,也就是有「按摩+紅外線」的功能,使用時仰臥其上。
【按摩的部份】,是透過滾輪從兩腳腳跟到頸部來回滾動按摩,也可以設定只按摩其中一段。
【紅外線的部份】,是從腰部到肩膀(整個背部)有紅外線加熱的功能。
請問吳老師:
(1)一個人的背面從腳到頸有多條經絡,若以這種方式按摩是否叫「亂槍打鳥」會有幫助嗎?或者會適得其反呢?
(2)整個背部若用紅外線加熱,對改善身體某些方面的問題會有什麼明顯的效益嗎?若長期使用能改善體質嗎?(如怕冷、手腳冰冷)
謝謝!

 
At 5/26/2006, Blogger SuiYuan said...

吳老師您好:
敲膽經約两個月了, 身体出现以下情况,不太明白,不知是否属正常反应:(本人肾不好,属肾阴虚,其他还可以),

1。 近来非常怕热,手心发烫,(以前我冬天手脚冰冷,但夏天还可以),
2。 眼白天很干,很累,但晚上要睡前就流眼泪,我想大概和肝有关系吧。
3。 背部(上半部,肺的后面)经常疼,尤其是早上睡醒时,不知是否在修补肺。

请吳老師抽空回答,谢谢

 
At 5/27/2006, Blogger ellie said...

请问吴老师,饮用普洱茶对肠胃有什么影响?
我自从敲胆经以来,大便较顺畅,平均一天半一次,这两天开始喝普洱茶,每天大概4杯左右,每天有两三次大便了,但也不是拉肚子,只是大便很散而已,我想请问这种情况下可以继续喝吗?因为我喝了两天体重轻了一公斤,所以我很希望可以长期饮用下去。
谢谢!

 
At 5/2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Phoenix Pan:

產後發胖有好幾種可能性,我所知道的就有兩種。第一種是生產時身上會出現傷口,產後需要修復,同時體內在生產後也需要有許多調整。從中醫的概念這些工作都屬於脾臟的範圍,產後肥胖顯然生產的傷口沒有復原得很好或者胃部有什麼問題身體趁機修復,以致於身體長期處於脾虛的狀態。第二種是腎虛的狀態,是產後的調養沒做好,這種情形主要的肥胖集中在腰、臀部和大腿。因此,必需實際診斷明白肥胖的真正因素,才能提出有效的對治方法。

一個好的中醫診斷時需說明疾病的根源在五臟六腑中的那一個或幾個臟或腑,而不是以西醫的病名來說明。同時必需告知除了用藥之外,生活中應如何改善。

To Paw:

你的這兩種病都不單純是生理的問題,生理上的症狀只是最終的結果。手術只清除了結果,原因根本沒有改變,當然一段時間又再復發了。

子宮肌瘤和血氣低有關,但也和自己的人生態度有關。根據新時代的許添盛醫師的研究,患有子宮方面腫瘤的患者,對於自己在家中的角色,常以超人自居,承擔起整個家庭所有的責任和遠超過自己所能負荷。我自己的觀察和許醫師的論點很接近,提供您參考。

To Charles:

背後的經絡自己平時不易按到,利用這種按摩床是有幫助的,至少能使整個背部放鬆。紅外線的加熱也有類似的功效,能幫助全身血液的流通及經絡的疏暢。至於改善體質,還是得視睡眠的時辰及時數,以及身體其他機能的改善。

To Suiyuan:

血氣提升之後,身體對冷熱的反應會產生變化,是正常的。
眼部的乾、累以及不適和您小腸的修復有關。背部的不適則和膀胱經的寒氣有關。

To Ellie:

從您的情形看來普洱茶似乎有清腸的功能,這種情形對身體應該有益無害。

 
At 5/27/2006, Blogger 小米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老公有慢性腎臟病(現已瀕臨洗腎的邊界)整個人都常處於身體不舒服狀態,
在朋友推薦下拜讀老師的書,也開始奉行一招三式中的早睡早起及敲膽經,但是肌酸肝指數仍沒什麼起色,想請問老師有沒有什麼建議或推薦中醫可以幫助我老公,遠離洗腎的惡夢

謝謝老師

 
At 5/27/2006, Blogger 淚千行 said...

吳老師,請問一下
我是大學學生,
從前天晚上我開始出現全身發熱的症狀,
第一天有到39度
最近這兩三天還是持續發熱,不過溫度沒那麼高了,而且通常都是下午開始
並不是感冒,
沒有手腳冰冷,不畏寒,沒有喉嚨痛留鼻水咳嗽,總之,一般感冒的症狀我都沒有
可是還是一直全身發熱(也不是中暑),
我懷疑過有可能是什麼傷口發炎的,
可是檢查再檢查,身體無任何外傷,
也因為熱的很難過,昏睡的時間比平常久@@
(不過還是覺得累累的)
除了這個還注意到一點就是,從我開始發熱後,小便的顏色開始比平常黃很多
我就突然想到之前看過您的書,
難道我是因為血氣夠了,"有能力生病了"才出現全身發熱的現象?

 
At 5/28/2006, Blogger 平静是福 said...

清忠老师你好!!!我是心静是福,感谢您的推荐,前些天中里巴人老师为我做了面诊,果然象您说的一样,他是一位无论医德,医术都很好的气功师,对经络的健身与治病有很深的造诣,通过面诊与交谈我学习到了很多的知识,也树立了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一个健康的身体的信心。谢谢您和中里巴人这样的老师,感谢你们为我们在病痛中受苦的人所做的努力!!!谢谢》》》》

 
At 5/28/2006, Blogger Percy said...

吳老師您好
因緣際會下在網路上拜讀了您的大作之電子檔
後來也看了實體書
對您提到的一些理論,感到很有興趣

且有些問題想請問您:
我今年21歲,男生

但是在鼻子周圍的臉部以及兩頰都有凹陷的情形,請問這症狀是因何而起的呢?又該如何改善呢?總覺得是少了什麼。另外,兩眼之間的鼻骨也比一般人凹,使得鼻子呈現有點奇怪的形狀

順帶一提,我曾經有過自發性氣胸,另外也動過鼻中膈彎曲的手術,但是凹陷的情形在手術前就有了,手術前後鼻子外觀並沒有改變。

感謝您撥空回答

 
At 5/29/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
請問您說人會隨著年紀增大而導致機能退化
我想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
可是我經常看一些老人家
食量很大卻骨瘦如柴
像我曾祖母98歲
吃飯都拿大碗公,一天吃五餐
可是簡直可以用皮包骨來形容她了

也許是因為老年人的吸收能力減弱了
但是我想他們的新陳代謝的能力應該也會減退才是
為什麼反觀現在一些年輕人
食量不大卻都胖嘟嘟的呢?

 
At 5/29/2006, Blogger PAW said...

吳老師,您好!

謝謝您的指正,我想,也許我真得需要好好地檢討一下自己的生活態度.....,希望日後能有機會與您分享康復的心得。
另外有一個問題,與健康無關,是在閱讀您的大作時的心中產生的疑問。就是很多氣功大師頭髮都是白的,如果氣血充足,不是比較不會有白髮嗎?為何? 問這種問題有點不好意思,不過真得很想聽聽老師的見解。

PAW

 
At 5/29/2006, Blogger 阿輝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一下,如果敲膽經與按摩心包經,改用塗抹類似萬金油或擦勞滅這種會涼涼的東西在穴位上.是否也有功效呢

 
At 5/3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小米:

身體開始調養之後,肌酸肝指數會有一段時間出現混亂,因此,必需先瞭解這些變化的意義。有時腎臟排出更多的東西時,肌酸肝指數反而會變差,有時暫時停止排泄,則指數又變好。由於這種變化每個人不同,不便在此討論,以免他人從部份內容產生誤解。請直接寫信到我的信箱alexwu2300@gmail.com。

To 淚千行

身體有好幾種情形會產生發燒的症狀,但通常血氣較高的人才有能力發燒。血氣很低的人,除非血氣極低五臟六腑失控,否則不太會出現發燒的症狀。而發燒除了炎症之外,驅除寒氣時也會出現。

但是你的情形說明的內容太少很難判斷是什麼原因。

To S.I.:

你提供的資訊太少,很難給您適當的建議。

To Jessie:

肥胖並不表示身體的吸收能力很好,多數反而是吸收能力不好,血氣不足以將垃圾清出體外,堆在身上之後才變胖的。

To PAW:

髮白是血不足,氣功大師的氣可能很足,但血還是有不足的可能性。

To 阿輝:

據我所知是不太會有用。

 
At 5/31/2006, Blogger 問題人 said...

吳老師您好:

前天按大腿內側很痛,就仿照敲膽經的方法敲了兩條腿內側,後來查經絡圖,痛的地方我也弄不清是肝經還是脾經,不過接近大腿根部處感覺裡頭有條硬硬的筋。敲完那天晚上,舌頭前方有像脈搏跳動的感覺,隔天早上舌尖就長了一個小包包,碰到它時略痛,旁邊還有些很小很小的紅點。想向您請問為什麼會這樣啊?謝謝您。(另外我注意到幾乎每天都有齒痕,是脾溼吧!)

 
At 6/0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舌尖上的小紅點像是心火造成的,但必需確認你疼痛的經絡以及小紅點的正確位置,以及你身體整體的狀況,才能明白是什麼原因。

 
At 6/01/2006, Blogger 賈斯汀 said...

吳老師,

您在人體使用手冊中提到要保持
腸胃的清潔,避免吃有細菌的食物.
那麼養樂多或是發酵乳,味増湯等...
吃多了會對腸胃有影響嗎?
因為這些食物好像都有細菌在其中.

 
At 6/0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那些是對身體有益的細菌,可以幫助消化。但在生魚片或其他生的動物性食物中的細菌,就不是我們身體所能承受的了。

 
At 6/02/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
我知道肥胖並不表示身體的吸收能力很好,而是因為血氣不足無法排出垃圾

但是我想說的是有一些老人家
食量很大卻骨瘦如柴
可是老年人的吸收能力應該不會太好
血氣應該會不足才對
為什麼將垃圾清出體外的能力卻很好呢?
謝謝!

 
At 6/0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骨瘦如材的老人肺氣很虛,身體內的水份必定不足,內分泌也不足,食物進入體內經常是直接就出去了,根本沒有進入各個器官。

而身體由於水份不足,垃圾也都呈脫水的狀態,體積很小。瘦的人不見得垃圾就比較少,只是脫了水的垃圾體積比較小而已。

 
At 6/03/2006, Blogger 淚千行 said...

吳老師~先謝謝你的回答
我喔,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了,
我不僅有發燒(發熱)的現象
因為小便顏色偏深黃,加上口乾舌燥,
一度以為自己是火氣大,
跑去買了西瓜~喝了椰子水卻不見效
而且吃下去的東西感覺消化的很慢,
(但卻不是食慾差,我好餓QQ可是又好脹)
禮拜四去看了中醫,
醫生說我的脈象是肝有問題,
他說我肝很不好,
吃了他的藥之後,小便顏色有稍微正常了點,
就是...顏色沒那麼嚇人,正常黃色,
但是我覺得我的消化功能還是沒變好
所以...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怎了- -"

 
At 6/0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症狀是肝熱,但並不是肝有什麼病,而是你長期透支血氣的結果,這種情形用藥是下下策,上策是多休息,讓身體產生足夠的能量,症狀自會消失。

 
At 6/05/2006, Blogger kirtliu said...

吳老師你好,在網路上大約拜讀您的大作後也有去買您的書來看,書寫的也比較詳盡,但我還是有一些疑問,就是有關心包經的按摩位置,書上的圖不大也沒有寫詳盡的位置在那裡,自己照著圖大概的位置去按,但有些位置感覺會痛有些位置不會,不知道是不是按錯了,可以更詳盡地描述一下心包經的位置嗎?還是只要位置大概對就可以了呢?

另外我有一個困擾很久的問題就是常常覺得氣很短,呼吸很不順,常常呼吸都很大口,稍微動一下心跳就破百,胸口也很悶,去看醫生說這是緊張引起過度換氣,有吃鎮定濟但效果並不很好,而且我就算完全不緊張也會這樣。我想是不是甲狀腺亢進,因為症狀很像,之前有網友說她是甲狀腺亢進但好了,是只要照著一招三式練補足血氣就可以了嗎??我從國中就白頭髮很多,這是不是就是血氣不足的表徵?但以前身體狀況好的很……,大概是從二十歲後變差了,到現在七年多了,的確我從上大學後就生活很不正常,二三點睡是常有的事,會是因為這樣搞壞身體的嗎?問題稍長但希望您能幫忙解惑,感謝感謝。

 
At 6/07/2006, Blogger 旧的充电电池 said...

吴老师:

本人就是您在书中说的“用旧的手机电池”,看了您的书,受益颇多,不过,这里有些小问题,烦请指教:
1,阴虚与血气低是一回事吗?医生诊断我是阴虚,但似乎血气不低(饭能吃,觉能睡,气色不比别人差),但的确是“用旧的手机电池”,精神和精力超差。
2,按您推荐的一式三招做了近一个月,有一天我大拇指甲仅有的一点月牙(一条缝)也不见了,为什么?是好?是坏?

 
At 6/0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Kirtliu:

市面上有許多談經絡和按摩的書,卻很少談病理的書,因此我的書只著重於病理的說明,經絡和按摩的方法請參考市面上其他的書。

你氣很短呼吸不順,是典型心包積液過多的症狀。按摩心包經可以改善。少年白髮是身上寒氣很重,膽經不暢的症狀,敲膽經是你不可少的功課。大學時睡眠時間不對是傷身的主因,目前需要早睡,一段時間身體會開始清理各種問題,排除垃圾,可能會有不少症狀出現。

To 舊的充電電池:

陰虛和血氣不足是一回事,氣色有時是肝火上充造出來的假象,如果臉色紅潤,手掌心也紅潤,那就是肝火造成的紅,是虛症。只有掌心白指尖紅時臉色也紅潤才是血氣充足的紅潤。

手上月牙也能診斷疾病,但這方面我不專精。不過只要早睡敲膽經之後一段時間身體所出現的變化,多數都是身體好轉的現象。

 
At 6/08/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
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睡的比較沈
因為我自從練習早睡了一陣子
發現睡眠時間是增長了
但卻變的比較淺眠
有時候起床後還依稀記得自己在睡眠的時候身體感受到周遭的感覺
不太會形容 不好意思...

 
At 6/09/2006, Blogger James Cheng said...

請教吳老師,
我有一個同事常有過敏症狀,有時一個星期發生1~2次,不知其原因是什麼?要如何治療或調整體質?

 
At 6/09/2006, Blogger moonbow said...

吳老師您好:

一招三式可以治好靜脈曲張嗎?可以泡腳嗎?

 
At 6/09/2006, Blogger kirtliu said...

謝謝吳老師上次的回答,但想再問一個比較不好意思的問題。就是常聽人家說「一滴精十滴血」,這是不是說射精會很傷血氣?一個星期自慰三四次會太多嗎??
不好意思但這是長久以來一直困惑我的問題。

 
At 6/1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essie:

淺眠是肝熱的現象,在調養的過程或春天時比較容易出現這種情形,這時應對的方法可以利用泡熱水腳泄除肝熱即能改善。或在肝經的太沖穴按摩或放磁鐵也能改善。

To James Cheng:

過敏有很多種,皮膚、鼻子或其他的症狀,必需明白是那一種,才能知道如何處理。

To Moonbow:

一式三招可以改善,但需要長些時間,利用健康食品有機會很快改善,視身體的狀況最快有可能在兩三周內改善。這部份請直接寫信給我,Alexwu2300@gmail.com

To Kirtliu:

這部份我沒有大量的統計資料,無法給您精確的回答。從中醫的概念是會傷血氣的,因此,應增加生活上其他的活動,轉移注意力。

 
At 6/11/2006, Blogger kirtliu said...

再次謝謝吳老師的回應,我了解了。

最後有關心包經的按摩想再請教一下。因為實在抓不出書中圖上所畫的心包經位置(就是在上臂上的那幾點)我現在都先按昆崙穴,再按天池穴,最後按膻中穴,這樣效果會不會比較差,但我聽肋骨下方那的確有流水聲耶,就咕嚕咕嚕的(我用聽診器聽的)。還有每個穴位該按多久才較適當呢?

 
At 6/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大多數情形這三個穴位的按摩就足夠了,按摩的時間長短很難說,如果沒有什麼大病,每個穴位每次按摩一至三分鐘應該就夠了。

 
At 6/11/2006, Blogger alligator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得了灰指甲已经有大约10年了。起先是大拇指,之后5个脚趾都灰了。感觉这也属于慢性病,而且都灰在左侧,右侧手脚的指甲都是好的。看了你的书后觉得似乎也和经络有关。不知我是否可以了解一下这种病症通常是由哪部分内脏,大概什么原因引起的。谢谢!

 
At 6/11/2006, Blogger newt said...

吴老师,
我看了你的书 坐骨神经痛 那一章
你的书中只讲了大腿外侧的痛,而我的痛是大腿后侧的痛,我看了经络是属于膀胱经,是否意味着我要沿着膀胱经按摩,刮痧,或者拔罐,还是有其他需要注意的事项吗,谢谢 吴老师

坐骨神经痛患者

 
At 6/1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alligator:

從西醫的細菌研究可以知道灰指甲是黴菌引起的,和香港腳的因素很類似。在這個Blog中有一篇單腳的香港腳,兩種疾病的原因可能很類似,都是胃部問題引起的。

To Newt:

我沒遇見過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的人痛的是膀胱經,因此不能明白您的真正問題。可能需要更多身體的資訊才能判斷。

 
At 6/12/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再想請教您一個問題
我的生理時鐘應該算是挺固定的
每天早上不需要定鬧鐘大約都會在5點到5點半起床
想再睡也沒辦法睡了
我想這樣應該算是睡到自然醒吧
可是問題是我早上的精神都不是很好
一直要到中午睡過午覺以後人才會清醒
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呢?
謝謝

 
At 6/12/2006, Blogger newt said...

吴老师:

我在网上找到一幅图,和我的痛区很相象
http://www.chiropractors.com.hk/Sciatica.htm
第一幅图的红色区域
我并不懂经络,我猜测是膀胱经,请吴老师帮我看看,谢谢.

还有我的腰如果在做转圈运动时,经常会出现"的,的"的轻微响声,(不知道是不是"扳機性痛點").但是我的腰并没有任何受限方向,而且我经常运动,应该说韧带还算不错的.只是每天坐在电脑前,也许坐姿不正确,有些腰肌劳损.

还有我的头发很油,头顶也比较热,我一直在用热水泡脚.感觉有些改善.

不知道这些信息是否足够,非常感谢吴老师.我的工作需要经常坐在电脑前,但是做久了就会痛,比较苦恼,希望得到吴老师的帮助.多谢了.





To Newt:

我沒遇見過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的人痛的是膀胱經,因此不能明白您的真正問題。可能需要更多身體的資訊才能判斷。

 
At 6/1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essie:

不知你幾點睡?以及食物的吸收狀況?很難判斷問題的根源。

這種問題需要看到人,知道整體的狀況,再詢問日常生活的狀況,才能做出判斷。也就是中醫診斷的望、聞、問、切。

To Newt:

那幅圖上的痛區是膽經的區域,你頭髮油也是膽功能不佳的症狀。顯然寒氣不輕。

經常運動不能保證靱帶不錯,只有血氣充裕靱帶才會豐厚且功能正常。你轉動腰部會發出聲音,顯然骨骼間的靱帶太薄了,組織內血液充盈就不會太薄,也不會有聲音。

 
At 6/12/2006, Blogger 小色原Cs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個人有點過敏的現象(對塵埃過敏),所以從很久以前鼻子就很不好,而且皮膚也滿黑的,好像出生就這樣了,根據老師書裡的說法是肺虛?主要該怎麼樣調養呢?
還有,我在開始用一天三式之後,感覺臉上出油量好像變多了,而且我臉上之前就很多痘痘了,可以請老師幫我解釋一下痘痘的成因跟解決方法嗎?
謝謝。

 
At 6/1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臉上油變多了,是血氣提升初期肝火略盛的結果,增加睡眠時間一段時間後自然會再改善。

肺虛是肺中存有大量的寒氣,而寒氣的排除需要耗費身體大量的能量。因此只有把血氣調高到一定程度,才會改善。

調養的方法,最基本的是一式三招,雖然慢些,但很省錢。如果年紀很輕,反正多的是時間,只要堅持長期實施一式三招,一段時間自然會收到成效。如果想快些,可以考慮花點錢,利用健康食品加快進展。

 
At 6/13/2006, Blogger alligator said...

請教吳老師

一式三招中,手厥阴心包经是否左右两侧都需按摩? 谢谢

 
At 6/1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是的,心包經左右對稱。

 
At 6/14/2006, Blogger 惠雅 said...

昨天post 過,不見了, 是否線路問題,現再登一次。


吳老師您好!

拜讀閣下的﹝人體使用手冊﹞《出版者:達觀出版事業有限公司再版30刷: 2006 年 2 月》,實行一式三招已十數天。現對書本上有些不明,敬希詳細說明:

第 50 頁 第 二 段
….中國大陸的一個研究小組經過多年的努力,才在物理實驗室中找到經絡存在的證據。
煩請列明這研究小組的詳細資料。

第 53 頁 第 二 段
……處決王孫慶後,又將其解剖……
為何細竹片可以流動?

第 55 頁 尾 六 行
為何十三比一是差點被否決?
是大比數否決,還是大比數贊成?

第 91 – 92 頁
……..血液總量愈來愈多……..
假設人的體積和重量不變,血液總量是否會增減?

第 116 頁
為何要吃退燒藥?
據閣下理論:身體升溫,正在工作,對症出反應,為何要食藥阻止身體工作?

希望盡快得到您的回覆。

謝謝!

惠雅

 
At 6/1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因這本書和這個網站不是論文答辯,因此,僅就部份內容答覆:

十三比一,是大比數否決,再經上層同意。

從中醫的觀點,補血是有效的,補血後血液總量可能會改變,但體積和重量不一定會跟著改變,因有可能排出了垃圾的量會和血液重量相抵。必需長期觀察,則比重會改變。

發燒過高時,患者可能會冒器官受損的風險,暫時終止身體的修復工作,可以降低這種風險。

 
At 6/15/2006, Blogger Scott H said...

吳老師您好
自從用了一式三招之後,多年的痛風已經不在發作了。而日見光明的頭頂,也長出細毛,真是意外的收穫。
不過有個問題想請教,就是我的兒子。今年十歲,有類似過動的症狀。經心理醫生鑑定後,認為是輕微的不用吃藥。
他就是會坐不住,整天蹦蹦跳跳,脾氣暴躁,很容易分心,有時會脫口講些不理性的話。觀察他在拿東西時,如筷子常會一把抓,不像一般人用三根手指就行。
他在四歲以前,睡眠的都時間不長,甚至比成人短。有時小睡片刻,馬上又精力旺盛。要烘他睡也非常困難。
請問吳老師這種情況有改善的方法嗎?

 
At 6/1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孩子看起來是心火太盛,按摩他腋下的極泉穴必定會很痛。

心火太盛常是由於腎氣太虛所引起,因此改善睡眠是最重要的手段。腎屬水,心屬火,腎虛則心火旺。睡眠不足會使腎更虛,心火更旺;心火更旺會使睡眠更糟;形成了惡性循環。

可以在他的腋下的極泉穴放置磁鐵片,泄除心火,也可以找中醫師開補腎的保養品或利用健康食品,都能改善睡眠。

 
At 6/15/2006, Blogger peterjau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教吳老師有沒有什麼方法或經驗法則可以判斷一個人的體質(濕、寒、燥、熱),因為我覺得一個身體體質長期屬寒的人,應該處於陰陽兩虛的階段,不曉的我的看法對不對?
謝謝吳老師撥空回答!

 
At 6/16/2006, Blogger 惠雅 said...

吳老師您好!
謝謝您的回覆,有關書本上的詢問,純為求知,如有冒犯,請諒。

我己近半百了,也許近更年期吧!(還未亭經,量較前小,2-3 天)

九四前,在金融外匯工作,常日夜顛倒,最後因常失眠,故提早退休。之後的工作雖不用日夜顛倒,但也常因小事失眠。曾請教中、西醫,皆謂更年期前奏,不想用西藥,中藥不到一個月就沒恆心喝下去。始終長期服藥不是辨法。

近年好像有點進步,但有點小掛慮便難入睡,就算睡著了,也是一夜醒數次,尤是經前的一兩個晚上。

自上月尾奉行一招三式後,盡量早睡早起。十時前上床,早上五時許六時必定要起床去大便,以前也有這習慣,只是現在早些上床。

好像這晚過了十一時還未上床,便無法入睡了。這幾天不知是否因敲膽經,常有肚餓感覺,食量也多了。這晚七時前己吃過飯,到十一時許,心口上至喉頭好像而有氣下不去,要打幾个嗝把氣出去才舒服,持績差不多半小時。以前晚飯吃得太飽也有這情況,有時也是睡不著的原因。

請問這是正常現象嗎?可有其他方法令我易入睡,例如多按摩那些穴位、經脈?

謝謝!

 
At 6/16/2006, Blogger 莊李兒 said...

吳老師好:早睡加敲膽經按心包長期來確讓我身體變好, 但久久一段時日便有嚴重心悸的不適感<44歲以前曾有心律不整的經驗> ,另外環跳穴旁股髖關節內疼痛《以前的感覺是麻麻的》也有可能是在修復身體關節內部的組織麼?
謝謝您!

男性 莊李兒 敬上

 
At 6/20/2006, Blogger Dorothy said...

請問您是不是理解中醫的tcm2005啊?
真高興在這裡又碰到你耶!

其實去年開始在網路上找中醫資料時也在MSN Space看到您的中醫思考,然後才在Blake的站上又碰到您。
呵呵~還真是中醫人有緣千里來相會!

 
At 6/2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Peterjau:

每一個人的體質會隨著血氣的提升,和臟腑的修復而不斷的改變,除非身體長期停留在某一特定的血氣水平,否則不會有固定的體質。你的看法是不對的,不知你何以會認定自己是長期屬寒的體質?

To 雅惠:

並無不悅,主要是您的問題的回復是長篇大論,不適合在這個地方回復。

你的現象是身體復原過程中的正常現象,會一段時間一段時間不停的變化,不需要太擔心。通常睡不著是肺熱的現象,可以試著按摩肺經的尺澤穴。既然你已退休,就不必放在心上,一兩天睡不著,就白天補補眠,只要長期都能夜間入睡,就不致於造成身體太大的傷害。

這種對於睡不著的『擔心』有時反而成為疾病的根源。退休的人最大的優勢就是有條件順著身體的自然生活。給您的建議,提高對身體的信任度,是非常明智的。

To 莊李兒:

通常心悸多數是心包積液略多的現象,大多數的心律不整也是。不知您如何分辨是關節內還是經絡本身的疼痛?我的理解大多數是經絡本身的疼痛,也有關節內的疼痛。經絡本身的疼痛,則多數是肺熱引起的,可能得按摩肺經,疏解肺熱能緩解疼痛。如果是關節內的疼痛,而且是調養後才出現的,就可能是身體在修復原有存在的損傷。這時可以服用一些抗氧化的健康食品,增強身體的修復能力。

To Dorothy:

我不是您想的那個人,您說的那幾個網站我都沒有出現過,也許是另一個和我有共同認知的同好吧。無論如何,非常歡迎您常來這裡逛逛。


我不會用TCM2005這樣的名字,對於2005年TCM的狀況,我充滿著失望。期望2300年時,TCM會成為主流。所以我喜歡用alexwu2300這樣的名字.

 
At 6/20/2006, Blogger sam said...

吳老師
您多次提到服用保健食品,可以增加血氣,能不能推薦一些供大家參考。

 
At 6/20/2006, Blogger sam said...

吳老師
對於中醫所說女性因為子宮太冷不容易受孕,能否請較怎麼改善?

 
At 6/20/2006, Blogger 惠雅 said...

感謝吳老師的海涵!
定必遵照老師的建議,盡量順著身體的自然生活,提高對身體的信任度。

 
At 6/20/2006, Blogger peterjau said...

謝謝吳老師的解答;
是這樣的,我有一個朋友平常很怕冷,但是有很喜歡吃冰飲,我建議他遵循一招三式以提高血氣能量排除體內寒氣,所以我會覺得他身體是屬於寒性的,且能量很低,不知依吳老師的看法我的朋友他的體質是屬於熱性(喜歡吃冰飲),還是屬於寒性的(怕冷)。

 
At 6/2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Sam:

由於健康食品的品牌很多,各有各的優勢,我不想讓這個網站成為這類商業的空間,因此,不在這裡推薦任何產品。如有興趣請直接寫信給我。

其實所謂子宮太冷也是血氣不足的一種現象,只要養足血氣,當身體自己衡量有能力供養一個嬰兒時,自能懷孕。

To Peterjau:

喜歡吃冰是肝熱的現象,怕冷則是血氣不足的現象,無所謂熱性或寒性的體質。

身體長期處於透支肝火的狀態,因此呈現肝熱的症狀。長期透支血氣自然使血氣愈來愈低,就愈來愈怕冷。

 
At 6/21/2006, Blogger gugu said...

吳老師:您好!
如果一個人在血氣不充裕的情形下發生病痛,透過針灸、推拿、足部按摩等療法以減輕病痛,這算不算是對血氣資源的強制性再分配?即使病痛減輕,卻透支了原本就不足的血氣,使身體更加虛弱呢?
懇請老師賜告,謝謝!

 
At 6/22/2006, Blogger 小兔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您有關睡前喝一杯酒
可以幫助睡眠
您對這句話的看法如何?

我喜歡在睡前喝酒
頭昏昏的的確比較好入睡
而且我喜歡那種茫茫的感覺
但不知道是不是喝太多
半夜起來上廁所時頭還會昏昏的
另外我也擔心每天喝酒或喝酒過量
會不會造成肝、腎的負擔?
謝謝~

 
At 6/23/2006, Blogger h8188 said...

請問吳老師:
我身體偏瘦,失眠也有幾個月了,敲膽經幾天后入睡還是比較困難,且晚上睡覺一到凌晨3點多就會醒來,且很難再入睡,輾轉反側,直到6點就感覺比較舒服了,什麼睡覺姿勢都可以入睡了;
請教是什麼原因?我該怎麼去幫助人體呢?謝謝!!
另外能否透露您第二本著作的信息,裡面包括什麼內容,何時能出版,我們都急切盼望!

 
At 6/23/2006, Blogger 初塵 said...

吳老師,
我有個朋友一個月前發現左眼看東西時出現一塊塊黑色區塊,後來黑色區塊逐漸擴大,到現在左眼只能看到一小塊區域。醫生檢查過後說是視神經發炎,可他一直沒有好轉。
想請教您除了一日三式,還有其他辦法可改善眼疾嗎?
謝謝!

 
At 6/2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Gugu:

中醫的物理療法通常不算是對血氣資源強制性的再分配,而是疏通阻塞的經絡來緩解疼痛。許多病痛是內部的能量沒有能力使經絡通暢,那些物理療法是利用外力來幫助身體使經絡通暢。

To 小兔:

如果只是一小杯酒即使每天一杯,對身體都有好處。但過量就不好了,酒精會溶解細胞壁,所以不只是對內臟造成傷害,還會對身體許多部位造成傷害。

To H8188:

身體偏瘦的人多數屬於肺虛的體質,體內有較多的寒氣,同時血氣也較低。因此,開始調養後,身體會開始試圖排除寒氣,因而呈現出肺熱的體質,這時就不容易入睡。調養使身體的造血機能改善,肝的血液增多,初期容易形成肝熱的現象,就容易出現清晨三點醒的現象。這種情形持續一段時日,自會改善。

To 初塵:

您朋友的問題如果確實做到一式三招的養生,應該惡化的情形可以很快停止,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而已。另外可以選擇具備迅速吸收特質的健康食品,快速提升血氣,可以較快的恢復。

 
At 6/27/2006, Blogger 初塵 said...

吳老師,
謝謝您的回覆,請問有哪些迅速吸收特質的健康食品,可快速提升血氣呢?
另外,怎區分身體是在清除垃圾還是在做臟器修復呢?

 
At 6/27/2006, Blogger sheep said...

吳老師
您好
我這半年來因為睡不好的關係去看醫生,
醫生說是因為肝火的關係,所以在吃藥調養,
昨天早上不知為何開始頭痛,去看醫生的結果,說是因為火集中到頭部再加上輕微的感冒及中暑而引起的
想請問您一下,因為這樣引起的頭痛,在當下時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疼痛?(要忍著痛去看醫生實在很痛苦,又不想吃止痛藥...)

 
At 6/2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初塵:

我不在這裡談論健康食品,請直接寫信給我,Alexwu2300@gmail.com

清除垃圾和臟器修復是不太容易區分,必需有更大的篇幅才能說清楚。

To Sheep:

從你轉述中醫的說法,似乎是膀胱經的問題吧,也許在背後的膀胱經上刮痧會改善。

 
At 6/28/2006, Blogger 小兔 said...

請教吳老師

為什麼有人喝了酒以後臉會迅速的發紅
有些人卻不會?
還有人喝了酒以後會起酒疹,全身發癢呢?

 
At 6/28/2006, Blogger Stacy said...

吳老師您好

小女今年六足歲,三月份時因黴漿菌肺炎住院,五月底又開始流濃鼻涕及咳嗽且眼屎很多,期間看過小兒科也吃了兩週感冒藥未痊瘉,至今時好時壞但並沒有發燒
請問這是再排肺部的寒氣嗎?該如何協助她解除這些症狀呢?
感謝您回覆

 
At 6/2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小兔:

我自己的經驗,當血氣較高時喝一點酒就會迅速臉紅,血氣低了之後就不會了。

我自己不會起酒疹,也不會全身發癢,但我有一個家人會,他是肺實的體質,就是肺中有不少寒氣,但肺氣本就較強,因此兩者在體內形成對峙。但樣本不夠,因此還不能確認是否和肺的能力有關。

To Stacy:

肺炎是細菌性的感染,西醫的方法是比較好的,但只殺死了細菌,並沒有把留下的寒氣和垃圾清理乾淨,後續的流濃鼻涕和咳嗽是清理那些殘留的垃圾和寒氣。這時應讓她多休息,把垃圾及寒氣清理乾淨。這時可以輕輕幫她搓揉肺經,緩解症狀,最好不要用藥終止症狀把垃圾留下來。

 
At 6/29/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請教吳老師

人為什麼會有油性、中性以及乾性皮膚呢?
又為什麼會有人比較黑,好不容易冬天白了一點,卻隨便一曬又黑了?
而有些人白,怎麼曬就是紅,脫皮後又好了?

這些是天生無法抗拒的嗎?

 
At 6/29/2006, Blogger Scott H said...

吳老師您好,
執行一式三招已將近三個月,並沒有特殊的問題出現。
我以前有痛風的毛病,當初就是因為這個因素才買了人體使用手冊的。那篇有關痛風的文章裡提到,引發的原因是心包積液和肝熱引起的。而我近來都勤加按摩心包,且沒有肝熱的現象,如太衝穴疼痛,頭頂發熱。
生活作息也正常,平常都在十點半至十一點前就寢。
可是在四天前覺得左膝略有酸痛,可能是痛風或運動傷害。按內關並不覺得疼痛,也自認無肝熱,就當作是運動傷害而加以推拿。結果第三天痛風嚴重發作,無法下床。吃了秋水仙素之後,隔天才能勉強走動。嚴重發作時,右邊天池穴會疼痛,其他心包經絡的穴道並無異樣。
請問吳老師,痛風是否有其他發病的因素? 或是肝熱有其他的顯現方式 ?
因為我常常分不清楚痛風和運動傷害之間的區別,而且充分按摩心包經並未能阻止痛風的發作。目前覺得很疑惑 。

 
At 6/2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essie:

我的理解,油性的皮膚是膽功能不佳身體油脂不能被完全處理,因此從皮膚排出。乾性則是肺虛使皮膚的水份不足。比較黑的人是血氣無法供到皮下,因此血氣低的人皮膚較黑,血氣較高的人就算晒黑了也很容易恢復。

因此調養血氣才能使皮膚常保年輕,才是最好的美白方法。

To Scott H:

你的情形可能是原來的痛風還沒有完全康復,在關節處仍殘存著以前堆積下來的尿酸晶。肝熱和心包經阻塞在身體康復過程常會反覆出現,例如當造血機能提升,血管中的血液會日漸增多,一定時間之後多餘的血液才會進入肝臟,這時身體會出現肝熱的現象,很容易在清晨三點前後醒。

心包經的問題也一樣,當身體在修復某些器官時,會造成心包經的阻塞。而心包經的阻塞有許多不同的情況,會反應在不同穴位的疼痛。有時會內關穴特別痛,有時會天池穴特別痛,或其他的穴位也有可能。每種不同的疼痛,可能心包積液堆積的情況有所不同,但目前我們仍無法觀察到這麼細微的變化,只約略知道有這些現象。

從中醫的觀點,除非是經絡不通的穴位疼痛,一般是不會在疼痛發作的部位進行按摩,而會按摩對應點。即左邊的疼痛按摩右邊的對應點,或腳部的疼痛按摩手部的對應點。因為在疼痛的部位按摩,經常會使問題更加嚴重。不知你對運動傷害的按摩是不是直接在疼痛點按摩?如果正好有尿酸晶在關節中,按摩會使其中的結晶割傷了周圍的組織,造成和痛風發作相同的症狀。

 
At 6/30/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請教吳老師

我爸爸因為有慢性胰臟炎
經常會需要注射嗎啡來止痛
也有口服嗎啡的藥物
最近感覺他的需求量異常的大
他說是因為疼痛難耐

請問會有藥物上癮的可能嗎?
嗎啡對人體真的像醫生說的沒有上癮的疑慮嗎?
或是我們應該盡量不要使用止痛劑(忍痛)呢?

 
At 6/3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問題我並不專長,建議和他的醫生討論。

 
At 7/05/2006, Blogger garbo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于前年時因失眠服用西醫抗憂鬱藥物三個月,在一次運動中突然差點猝死,心跳血壓極劇
升高,當時送了急診並去很多家醫院看門診,醫
生都不知道為什麼,我也放棄治療了.我大概有
一年體力都很差,沒什麼力走路,氣血很低..
現在身體逐漸調回來了.想起當時鬼門關前走
一遭深感生命的脆弱,真是慶幸當時沒接受西
醫的治療.

想起當時的情況,還是有些疑惑的地方
不知老師意見如何

1.當時背後膏肓穴附近大片區域感覺非常僵硬
且完全無氣血的感覺,那個感覺很難受,好像
快吸不到空氣一樣
2.當時呼吸氣很短,從外觀看來,看不出肺部
呼吸時的起伏
3.不知道是不是藥物傷到心臟,摸胸口卻感受
不太到心跳
4.敲打身體很容易淤血
5.身體滿寒的,再熱也不會流汗
6.想打呵欠卻打不出來

不知老師對於這些症狀有何看法呢?

最後推薦老師這套功夫,還有感謝老師的不吝法,幫助眾生,我的身體會好也是用類似這方法治好的

 
At 7/06/2006, Blogger clark48 said...

吳老師您好:
近日購買本書,閱讀後有下列問題請教:
1.敲胆經一天只能敲200下嗎?
2.可不可以有空時就敲?
3.有無每天限定敲的次數?
4.一天中何時敲胆經較佳?
5.三餐飯後敲胆經,對消化好嗎?
6.我太太經西醫判定:胆嚴重結石且胆管亦遭結石堵住無法排出胆汁,唯人至今無任何異樣,請問敲胆經會有何作用?能消除結石嗎?
7.如果血氣與血液量成正比,那捐血不就是減少血氣,所以捐血對人體而言就是不正確的做法,對嗎?
8.謝謝!

 
At 7/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Garbo:

你的情況很像心包經阻塞時的症狀,吸不到空氣,血脈較弱,不易出汗等都是。敲打身體容易瘀血,是血氣低落致微血管脆弱。背後膏肓穴的狀況和膽經的不暢也有關,是寒氣引起的。

To Clark48:

年齡較大的身體比較虛弱的人,膽經敲得愈多,血氣升得愈快,身體修復的力度愈猛,症狀會出得愈多,可能會吃不消,因此建議最好只敲一百下。

我們的經驗膽經敲得更多並不會有更好的效果,可以分次敲,敲膽經的時間並沒有限制,飯後立即敲會使胃部不舒服。

敲膽經無法消除膽結石,但由於可以增加膽汁的分泌,因此,可以預防膽結石的產生。這個網站中有一篇去除膽結石的方法,許多人用過,您可以參考。

捐血是一種善行當然是一種付出,付出之後最好能早睡、敲膽經修養半個月才能補足捐血所做的付出。

捐完血卻過著透支體力的不當生活作息,就像向銀行借錢來做善事一樣,對身體必然造成傷害。

 
At 7/06/2006, Blogger 安安 said...

老師:
我今年35歲.約10年前就有白髮了.剛出現白髮就從頭頂冒出一大遍.現在白髮更多了..
髮油.夏天四肢很熱..不易流汗..月經量很少..約二天就結束了..
想請問老師..要如何才能使白髮情況減少或延緩出現?..
有沒有什麼快速的方法呢?
謝謝您的回答..

 
At 7/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大概從小就被照顧得很好,一感冒就趕緊服藥,寒氣全封在身體裡,造成了膽功能的問題,才形成了白髮和接下來愈來愈多的髮油。肺的寒氣會使一部份的汗腺阻塞,有時還會形成手汗。血氣愈來愈低,身體愈來愈沒有本錢,月經量就愈來愈少了。

敲膽經加上早睡可以減緩白髮的產生,但是可能會引發身體排寒氣的反應,會有較多的感冒症狀出現。如果你經濟條件許可,可以利用健康食品加速這個過程。但這部份我不在這個網站討論,請直接寫信給我。

 
At 7/07/2006, Blogger Scott H said...

吳老師您好,
上次請教您有關小朋有好動的問題,您建議用磁鐵置於極泉穴,對治心火盛。
效果還不錯,晚上小孩比較好入睡。而且他還說 : 為什麼當了磁鐵人會想睡覺?呵呵。
以往夏天小朋友都會起痱子或溼疹,他最近卻還好。請問吳老師,是不是心火會引起疹子呢 ?

 
At 7/07/2006, Blogger SuiYuan said...

吳老師,

你好﹐有個問題困擾了我多年﹐就是每天睡醒時(大約6-7時)總覺得腰很疼﹐特別是在兩個腎的位置﹐有時會漫延到上半背﹐但起床後大概5-10分鐘這症狀就消失了。我已用一招三式有3-4個月﹐但情況還是差不多。

請問吳老師﹐我的背痛是什麼原因呢﹖是不是腎功能差的表現﹐為什麼總在早上出現﹐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

謝謝。

 
At 7/0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Scott H:

對於兒童的痱子我沒有特別的研究,心火很容易產生肝火,因而容易造成皮膚上的問題。

To Suiyuan:

你的情況有很多種可能性,必需瞭解身體更多的資訊才能正確判斷。有可能是腎裡有結石,在睡覺的某種姿勢使結石傷到周邊的組織,產生劇烈的疼痛,起床後姿勢變更了,結石的位置改變,就不疼了。另外,當血氣上升之後,身體開始修復腎臟時,則會在起床前後產生痠疼感。這種情形也在起床後幾分鐘就不痛了。

如果是腎結石,最好找中藥房開帖化石湯,可以化解。如果是身體在修復腎臟,則可能是血氣不上不下的,一直修不好,需要等血氣更高時自會完成修復工作。

 
At 7/09/2006, Blogger kirtliu said...

吳老師您好,這一個月來雖然一招三式我沒有每招都能確實每天做到,但至少敲膽經這項我每天都有做,也做了一個多月了。但最近幾個星期一直覺得好熱,以前不會覺得這麼熱的,好像耐熱性降低了許多,白天不吹冷氣都好難過,以前就算很熱我也鮮少吹冷氣的。不知道是我身體起了什麼變化嗎??這以後會好嗎??我覺得現在這樣很糟。

 
At 7/09/2006, Blogger 法持 said...

吳老師
您好
好一陣子沒提問了,因為身體狀況都很好,
PM8-AM5的睡眠、蔬果飲食、持續每天走路與穩定的情緒,
氣色、能量感覺都頗不錯,
前幾週,每天排便次數居然四次(成形、黃色),
很高興看到身體這樣的反應.

但這兩天不知怎的,
左大腿外側與骨盤連接處(正在骨頭突起處)
不斷出現莫名又冷、又酸的抽痛,
該部位原就極易癢,漸形成10元大小的深咖啡色,
請問吳老師這現象意味著什麼?
我會不會過度敏感了?

謝謝您!

 
At 7/10/2006, Blogger Lauren said...

Dear Wu Lao Shih,

I have read you book and is very impressed and in agreement with your theories, therefore, I have already e-mailed/printed your book to many of my friends. I have also started "beating on my bile meridian"...Thank you for all your research and taking the time to write this.

In reading the book, I did find something that I think you need to revise the wording, ASAP. I think this miswording, will cause some people to doubt your credibility and stop reading this book. The miswording is right at beginning, on page 5, last 5th and 6th line from the bottom-It is about the kidney. The kidney is NOT CUT out during the transplant, they just add another good kidney to the existing non-functional 2 kidneys. These days, kidney dialysis and tranplant are so common, therefore, when you use the wording of CUT OUT it really give people doubts.

Once again thank you for the wonderful book. I am practicing per your prescription.

Good Health!

 
At 7/1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謝謝您的校正,確實是個錯誤,已請出版社在下一版修正。

 
At 7/10/2006, Blogger 賈斯汀 said...

吳老師,

請問痛風的成因及治療方法?

 
At 7/1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在這個網頁中有一篇專談痛風的文章,書中也有。

 
At 8/13/2006, Blogger newloghere said...

Greets to the webmaster of this wonderful site! Keep up the good work. Thanks.
»

 
At 8/22/2006, Blogger judy said...

请问吴老师,一直睡不好,多梦,醒后总觉得落枕,应该加强哪些经络的按摩呢?

 
At 8/2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建議你泡泡熱水腳試試。

 
At 8/25/2006, Blogger judy said...

吴老师,您好,我把您的blog打印出来慢慢看,但是为什么有些章节打不开呢?很感谢您的耐心解答,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1.现在夏天也能泡脚吗?我每天洗完温水澡都又热又渴的很难受,泡脚不会更热吗?
2.我现在开始执行一招三式一个多星期了,觉得每天都好困,我以前睡眠不多的,呵呵现在是不是要把以前的睡眠都不回来呀?
3.我两年前开始长智齿,一直反复发炎,拔掉了一颗,现在右边一颗一直有轻微的红肿,早上刷牙会流血,所以一直不敢去拔,以前肿得太厉害的时候吃过一些西药消炎,请问现在有什么方法可以日常保健,发炎的时候又没与什么急救方法呢? 
谢谢您! 

 
At 8/2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Blog的問題我不明白。夏天也能泡腳,只是溫度低一點,也可以在太沖穴放磁鐵,有近似的效果。開始調養時,身體不再透支肝火,血氣又不足,因此會很想睡,一兩周後就會改善。智齒和發炎的問題建議問牙醫,中醫在發炎的處理不如西醫來得有效。

 
At 8/26/2006, Blogger judy said...

谢谢吴老师。我这两天觉得人的气色好一些了。也让老公开始敲胆经了。1.我一直有起夜的习惯,通常在两三点钟,平时一喝水就要上厕所。您书上说是肺气不能运水,所以水喝了不吸收就排出了,所以我会越喝越渴也是这个原因吗?那关于总要起夜的问题,能不能改善呢?2.我足掌靠近大拇指的比较厚的地方一直有茧,最近一边还裂开了,请问是什么原因呢?谢谢您!

 
At 8/29/2006, Blogger sunny said...

吴老师:
我看了你的《人体使用手册》,觉得很有启发!谢谢!

我母亲得了肩周炎,无法用力。不知道怎么做好呢??
谢谢!!

广州 sunny

 
At 8/29/2006, Blogger sunny said...

吴老师:
你好!还有一个问题请教:
我是一名教师,可能最近搬家和备课的原因,这段时间常常觉得要很酸痛。很想敲打。以前也会有。
我仔细阅读了几遍您的书,对应自己的症状判断好像是膀胱经寒气的排出。会不会是肾虚的原因呢?
谢谢你的解答!
sunny

 
At 8/3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udy:

肺氣虛得等血氣升上來才能改善,夜尿的問題則有可能是肝熱的問題,表示身體仍在透支能量之中。足掌的繭也是血氣不足,皮膚的供血不夠,血氣升上去之後,皮膚供血充裕了,足掌自會變軟。

To Sunny:

肩周炎多數是背後積了太多的垃圾,是血氣不足垃圾無法排出的結果,只有調養了血氣,經絡通暢,病即能不藥而癒。在此之前可以尋求針灸醫師緩解疼痛。

膀胱經的寒氣不會造成背後的腰痠,而是整個背的痠痛。腰酸可能是血氣不足平時又缺乏鍛煉,太累了。

 
At 8/31/2006, Blogger judy said...

吴老师您好,我昨天作了一个检查,结果是说我的内分泌失调的问题比较严重,并且淋巴循环也不是很好,请问应该怎样按摩经络,怎样的饮食搭配会比较好呢?谢谢您! 

 
At 9/0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身體有十多種不同的化學程序,例如當使用血氣和肝火兩種不同不同的能源,就是兩種不同的化學程序。另外,身體修復各個器官時,也會有各種不同的化學程序。

在目前的檢查中,假設人體只有一種化學程序,也就是使用血氣並且不修復任何器官的條件下,是正常的。其他的情形都屬於不正常。

在這種檢查方法之下,其他的情形都會被認定為內分泌失調。您的情形即是如此,有太多的可能性。可能在修復器官,也可能正在排泄垃圾。我不能就少量的資訊給您建議。

 
At 9/01/2006, Blogger judy said...

谢谢吴老师,是这样,我近几年来都是月经不调,脸上开始长斑,妇科有些炎症,比较容易长胖,远端循环不好,指甲不坚硬等症状。去年两次准备怀孕都在一个月左右自动流产了。
最近是由于月经不调(每次都延后半个月甚至更多不等)和有时白带异常而去就医,也希望调整好体制为受孕做准备。
医生验血和其他医学手段检测认为我内分泌失调引起一系列女性问题。但我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吃要调理。我是信赖自然医学的,希望能靠营养食疗和物理方法让身体自己修复。
最近一直在敲胆经和心包经,注意喝新鲜蔬果汁和红枣等补气血的食物,但不能每天保证早睡早起,所以暂时还没有什么反应。
请吴老师指点应该怎样进行日常保健.非常谢谢您!

 
At 9/0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那些症狀都是血氣不足的現象,只要依照書中的方法,加上耐心,假以時日即會改善。

 
At 9/06/2006, Blogger 无衣七兮 said...

吴老师,你好!
我想请问,生产后肚皮松弛且有妊娠纹,剖腹产,6年了,这种情况有无好的调理方案?

 
At 9/06/2006, Blogger 无衣七兮 said...

很喜欢你的理论,实用浅显,但境界很高,非常人能及。

 
At 9/07/2006, Blogger 小马 said...

吴老师,
看了您的书,受益匪浅。非常感谢您!
请教您一个问题,您在书上画的肺经,心包经等穴位都是在右边的,那对应左边的是不是也属于相应的肺经,心包经等吗,左边的也要按摩吗?
另外先天的肝血管瘤有办法通过按摩等方法使其缩小或消失吗?可以用一式三招吗

 
At 9/10/2006, Blogger 健康強壯 said...

請問老師.敲膽經的方法若改以刮沙的方式進行.是否可行?同理心包經是否也可以?

 
At 9/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無衣七兮:

適當的提升血氣,應能改善。國外有些產品可以直接改善,包括健康食品和皮膚保養品。但大陸的產品我不熟悉,無法給你建議。

To 小馬:

臟腑的經絡都是左右對稱的,所以兩側都要按。先天的血管瘤,不一定能使其消失,後天的就有機會。但可以用一式三招。

To 健康強壯:

膽的部位肉很厚,刮痧不如敲來得好,心包經能刮,但也不如按摩好。

 
At 9/11/2006, Blogger 长瘦 said...

吴老师您好, 看了你的书之后, 受益匪浅, 真心感谢您. 关于我自己的健康状况, 有几个问题想要请教您:
我有些消瘦, 平时工作压力有些大. 睡眠还可以, 饮食也还可以, 但依然比较瘦. 鼻子有轻微的炎症, 现在耳朵也有点不太舒服.
我的头发是油性(自从青春期后一直这样), 皮肤分泌油脂也比较多, 尤其是在鼻子和后背周围经常有小痘子.
另外, 与别人接触时我感觉自己的体温比多数人都要高; 我手掌也是比较热.
请问吴老师, 我现在的体质是不是属于肝火旺盛, 阴虚型(今年26岁)? 该怎么调理?
非常感谢!

 
At 9/1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是寒氣較盛,身體吸收不好,長年處於肝火透支的狀態。得好好實施一式三招,並把寒氣那章多看幾次。

 
At 9/15/2006, Blogger judy said...

吴老师您好,,我一个月来一直坚持睡前敲胆经,按摩心包经,也按太冲穴,但除了早上特别饿以外,似乎没有什么反应。是我身体仍然没有开始修复呢,还是说没什么可以修复的,但我觉得后者不太可能。。对了,最近几天总是早上6点过一点就醒了,这是不是什么地方在改善呢? 谢谢您!

 
At 9/1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也許你的血氣還沒調到夠高的程度。由於對你身體的其他狀況不瞭解,因此不能給您建議。

 
At 9/18/2006, Blogger judy said...

吴老师您好,我在先前的帖子里有描述我身体目前的状态,现在粘贴过来,麻烦您再看一下。希望能得到您的帮助!非常感谢您!


谢谢吴老师,是这样,我近几年来都是月经不调,脸上开始长斑,妇科有些炎症,比较容易长胖,远端循环不好,指甲不坚硬等症状。去年两次准备怀孕都在一个月左右自动流产了。
最近是由于月经不调(每次都延后半个月甚至更多不等)和有时白带异常而去就医,也希望调整好体制为受孕做准备。
医生验血和其他医学手段检测认为我内分泌失调引起一系列女性问题。但我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吃要调理。我是信赖自然医学的,希望能靠营养食疗和物理方法让身体自己修复。
最近一直在敲胆经和心包经,注意喝新鲜蔬果汁和红枣等补气血的食物,但不能每天保证早睡早起,所以暂时还没有什么反应。
请吴老师指点应该怎样进行日常保健.非常谢谢您!

 
At 9/18/2006, Blogger David Liao said...

請問吳老師:

請問在四肢(上肢)走罐(或較滑罐)的效果,是否可以增強敲打膽經的效果呢?

 
At 9/18/2006, Blogger 长瘦 said...

吴老师,
昨天晚上我的下眼睑有些淤黑, 用热毛巾捂了一会, 又按摩一下, 觉得舒服些. 今天早晨醒来,发现有点很小的红色血点, 但已经不怎么黑了. 请问这是跟小肠有关吗?
非常感谢!

 
At 9/2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udy:

想成功懷孕,調養血氣是最重要的手段,其他的手段都沒有這個重要。

To David Liao:

滑罐的方法,可以疏通經絡。

To 長瘦:

是的。

 
At 9/25/2006, Blogger 大伟 said...

吴老师,今天拜读了你的《人体使用手册》,很受共鸣。我素来身体不好,也很注重保健。在此,向你请教下我的问题。
我发觉自己三年来都是在立秋前后,每天早上睡觉起来后鼻子就留清鼻涕打喷嚏,中午睡觉后也同样如此。奇怪的是,醒后还躺着就每事,只要一做起或下床起来,双鼻孔立马就流出清鼻涕,伴随大声喷嚏,鼻内也痒痒的。这样子一般要持续1~2个小时后,或吃些热饭后就会好,鼻子不再难受。这是为什么?我该如何按摩?我发觉自己三年来都是在立秋前后,每天早上睡觉起来后鼻子就留清鼻涕打喷嚏,中午睡觉后也同样如此。奇怪的是,醒后还躺着就每事,只要一做起或下床起来,双鼻孔立马就流出清鼻涕,伴随大声喷嚏,鼻内也痒痒的。这样子一般要持续1~2个小时后,或吃些热饭后就会好,鼻子不再难受。另外,手脚较别人的凉,冬天更甚;14岁那年夏天摔伤左膝盖,现在28岁。有6年来,早上膝盖怕凉,受凉后腿脚木重,多会拉肚子。这是为什么?我该如何按摩?

 
At 9/2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大偉:

立秋之前是脾胃的季節屬土,身體常在這個時候排胃的寒氣。許多人都會在這個季節出現這類症狀,只是大多數人沒你細心,沒觀察到和節氣的關係。今年立秋是陽曆的八月七日,那幾天找我的朋友都是這個問題。但也不是每個人的身體都能隨著節氣變化,血氣太低就不會有這種現象。在重要節氣變化時,中醫師當天對每一個病人開的藥可能都是相同的。

手腳冰涼是血氣不足的現象。你摔傷的膝蓋可能一直沒有足夠的血氣將之完全修復,而那個部位可能經絡較不通暢。至於拉肚子的原因,必需在出現症狀時仔細的觀察才能明白。你還是得好好調養血氣,等身體血氣充足了,才能把傷完全修復。

 
At 9/29/2006, Blogger 大伟 said...

吴老师,我是沈阳大伟。首先感谢上次你及时解答我的问题!我会按你说的首先提升血气能量。
我还想帮我女朋友问一些问题。她24岁,沈阳人。
1)月经来的很晚,一般至少两个月才来一次。感觉这不正常,西医说是内分泌失调。吃药后(中药和西药都吃过)会来,但也都在两个月左右,来期间小肚还很疼。
2)她身体胖(158cm,120斤),手、腿也胖,但脸正常。
3)双手手心经常很热,容易出汗,尤其非常爱吃冰糕。
4)她容易生气,每每生气或多吃一点之后又会不停地打嗝。
5)在肯德基工作有一年时间,劳动强度不大,但任务多,工作时间长,有时还是晚班得忙到第二天早上5点来钟。上班时也多用嗓子说话,累时嗓子就容易失声,引起咽炎或喉炎。嗓子的事已有5个月了,看了5次,每次都是很多药。吃药会好一些,休息两天之后也同样会好很多,但只要工作很忙很累,嗓子很快就又哑或发炎。但暂时她还不想换。可我发愁!
想问吴老师,她是不是血气能量也很低?除了注意休息和一式三招外,她还应该如何做?

 
At 10/0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是的,她的血氣愈來愈低,肝火愈來愈旺。先把一式三招做好,換一個輕鬆點的工作。如果她自己不覺悟,即便是最親近的人也沒辦法。

 
At 10/02/2006, Blogger 大伟 said...

吴先生,谢谢你及时回复!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我也想说服女朋友要么休息要么换个工作,但很难.我可以麻烦你再帮我从她的病症分析一下她的病因和病情是如何发展的吗?
实在很感激你!中秋快到了,祝吴先生身体健康!中秋快乐!

 
At 10/03/2006, Blogger lightshock said...

吳老師您好:
偶然在網路上看見您的書之後,我也開始實行一招三式,此外也自己學著按摩一些其他的穴道.像上個禮拜感冒,我就天天按摩曲池和合谷穴,剛開始時覺得滿痛的,現在感冒好了再按都不太會痛了;而我因為想減肥最近也開始按中脘穴,結果滿痛的.所以我想請問的是,按壓穴道疼痛的程度,是否和病症的有無成正相關呢?謝謝^^

 
At 10/04/2006, Blogger Jackey said...

请教吴老师:
关于遗传HBV应该如何调节克服?

 
At 10/0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大偉:

她的情形主要有三個原因,寒氣、生活作息不正常、生氣。其實大多數現代人的毛病都是這三個。

To Lightshock:

穴位點會痛,表示經絡不通。有一種說法:通則不痛,不通則痛。

但有些血氣很低的人,由於感覺很遲頓,經絡不通也不會痛。只要五臟六腑略有失衡,就可能使某些經絡阻塞,但這種阻塞有時不處理,只要血氣充裕身體也會自己將之疏通。

To Jackey:

很抱歉,我對這方面沒有研究。

 
At 10/25/2006, Blogger Tracy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以前有便秘的毛病, 敲胆经后第二天大便量多且十分通畅, 但以后几天效果就不明显了, 请问是什么原因?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请教: 我的小孩(男)5岁, 经常出汗, 尤其午睡和晚上前半夜汗多, 经常枕头都湿了, 看书上说可能是盗汗. 他还竟常打喷涕,流鼻涕,看您的书应该是寒气需要排出, 请问是该用敲胆经的方法还是用刮痧方法改善呢? 如果刮痧, 是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刮一次, 还是有流涕的症状再做? 刮痧时是否感觉到疼痛就停止?

谢谢您拨空回答我的疑问.

 
At 10/2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敲膽經開始時改善便秘,主要是當時身體的條件正好缺了點能量,因此,血氣略升,經絡略通,即排便順暢。隨後膽經繼續敲,則身體進入其他的狀況,可能在修復腸胃,也可能在醞釀排寒氣,這時就可能再出現便秘的症狀。

你兒子的問題,確實在排寒氣。敲膽經處理的是膽經,膽經在大腿的一段肉厚,刮痧不易,還是敲為佳。刮痧通常用來處理膀胱經很理想,因此,兩者不衝突,可以並用。

 
At 11/20/2006, Blogger kym said...

吳老師請問您幾個問題:1.我常常身體覺得很熱有股熱氣..但手腳有覺得ok或覺得冷冷的,這是爲什麼呢會是因為我脊椎側灣很嚴重造成的嗎??2.我會有濕疹很癢很癢,看都看不好過每一陣子就會複發一次.3.最近突然間睡覺會有很大的呼聲.我沒感冒??4.請問一大早空腹可以吃水果當早餐嗎?5.聽說有些食物是寒性的但只要是對的時辰吃就不會那麼寒是真的嗎?6. 請問敲膽經要從下敲到上還是相反呢?我對這些問題真的很困擾!祝順心感謝!!

 
At 11/20/2006, Blogger ky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11/25/2006, Blogger 舞动奇迹 said...

吴老师:你好!
我是来自福建泉州的一位女孩,很不幸得了尿毒症,现在医生叫我要做肾移植,目前在医院接受透析治疗。最近一网友介绍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给我看,在书中我学到了很多,我感觉我的肾脏没坏,可是医生硬是要叫我换肾,真是急死人了。我想边透析边做你的一式三招,但是我不能确定我找的穴位是不是准确,具体要怎么操作?我现在晚上总是睡不着,上午的时间又很想睡觉,可以睡大半天,可是这样跟你书中的睡眠时间不一样了,我贫血特重,半个月前血色素才4。8克,后来输了血升到5。3克,我想让您帮我制定一份治疗方案。可以帮我介绍位比较历害的按摩师吗?我们泉州这边的有吗?我的联系电话:13559626761,QQ:165459745,E-mail:perfectgirl540@126.com
谢谢您了!

 
At 11/29/2006, Blogger 蜜蜜甜心糖 said...

老師~~
不好意思~~
我是孕婦~~
可是我現在便秘跟缺乏鈣質的問題挺嚴重的~~
想請教可以用哪種方法改善呢??

 
At 10/31/2007, Blogger chris said...

請教吳老師.你好 日安
看過你的著作.讓我對自己的身體有更加了解.謝謝
請教二問題
我父親因胃癌已切除整個胃.但還有淋巴瘤在體內.目前要做電療及化療
但經常抽不到血及白血球數不足.無法做治療.及體重一直下降.
讓我們好擔心.不知要如何調養身體.

另一是我的皮膚非常不好,在上半身長了許多小顆的肉芽.請教皮膚科醫生只告知要用雷射處理掉
但我看了老師的書之後.更覺得要去找出體內真正的病因.
請教應如何去找相關資訊及介紹中醫師.謝謝

 
At 10/31/2007, Blogger chris said...

請教吳老師.你好 日安
看過你的著作.讓我對自己的身體有更加了解.謝謝
請教二問題
我父親因胃癌已切除整個胃.但還有淋巴瘤在體內.目前要做電療及化療
但經常抽不到血及白血球數不足.無法做治療.及體重一直下降.
讓我們好擔心.不知要如何調養身體.

另一是我的皮膚非常不好,在上半身長了許多小顆的肉芽.請教皮膚科醫生只告知要用雷射處理掉
但我看了老師的書之後.更覺得要去找出體內真正的病因.
請教應如何去找相關資訊及介紹中醫師.謝謝

 
At 6/11/2008, Blogger 123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罹患痛風已經20多年
現在左腳拇趾有大的痛風石
現在腳無法蹲下與四肢關節無法舒展
手指無法握拳 現在不時會發作
拜讀大作 也實施了一陣子敲膽經與早睡
請問 有無辦法根治痛風
謝謝

 
At 8/17/2008, Blogger rint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8/17/2008, Blogger rint said...

吳老師你好

許久之前拜讀過您的著作-人體使用手冊,受益良多十分感謝^^"(小弟開始接觸中國傳統醫學的契機)

在此有2個小問題請教您> <"

1.結婚後我除了幫自己,也依老師您的方法教太太敲膽經,但我的太太先前因擔任百貨專櫃小姐導致在他的大腿外側穴位點附近都有形狀大小不一的靜脈瘤遍佈

目前的困擾是..那些部位光是用手撫摸她就會感覺到麻痺刺痛不舒服了,開始敲打的時候更是苦不堪言無法忍受

嗯..不知這樣的話是否有替代的方式敲膽經呢?或是無法敲了?(已實驗過洗完熱水澡後敲跟以溫熱過的手或按摩器具敲也是沒辦法/ \)

另外..不知久站造成的靜脈瘤是否中醫有方法可以治療而非並一定得去西醫開刀去除呢?



2.家父對於針灸及氣功等亦十分有興趣與研究(1992年開始,目前為中國氣功五行八步氣功教練之一,餘如針灸等均僅有涉略,非專業)
約2年前父親經有人介紹開始吃"鈣離子"(好像是叫宜康保還是什麼),因有看到您的文章提及"液態鈣"的事情,不知您對市面上此類產品的想法為何呢?
或 是否有可參考的相關文章推薦,小弟自行研讀即可,不敢站正老師寶貴的時間> <
(我因抱持觀望態度,目前依舊採氣功+五榖米.糙米.有機蔬菜.少調味料+老師所授方式養生)

附註:
家父對於鈣離子非常熱衷,目前是連家裡的狗都喝鈣離子水,惟長期飲用鈣離子水的人都會發生他們稱為"反應"的作用,據說是身體為了將以前所受的商或是將西醫藥物殘毒排出而生的狀況,比如曾拔牙打過麻藥處"反應"開始時會疼痛劇烈,但我發現家裡有吃的人包含狗狗在內..發生疼痛或是並正的狀況都十分劇烈,連撿回來的流浪狗在反應期間都是大病一場,睪丸腫得跟比棒球還大,狗病的每日都躺在地上無力起身,後來經過月餘睪丸突然破裂流出液體這時才恢復健康,但後遺症卻是狗的頭皮與身體會不自主的一直不斷抽蓄不止

後面甚有家人(患有高血壓+肥胖+糖尿病)的反應是"中風",中風後約半年多猝逝,雖不知是否為"液態鈣"造成,但將一切看在眼裡的我卻是非常懼怕,畢竟這比練氣功之後體溫升高等的身體轉換作用強烈太多了!

不過,以目前來說,家母如身體受外傷以"液態鈣"去塗抹,據她的說法是傷口恢復速度加快很多(當初母親非常反對父親吃鈣離子,是因此才抱持著觀望態度試驗性的服用,惟因我們家人都有依時練氣功所以幾乎無發生病痛這點個人覺得無法證明液態鈣是否有效)


在此先感謝老師的閱讀>"<


PS:若有涉及不當無法適切於板上回答的部分,如果您願意的話..我的信箱是: selace2002@yahoo.com.tw

問題可能打得有些雜亂,還請見諒,再次感謝!!

 
At 9/11/2008, Blogger 3linkres said...

印刷紋身倆個在交友上認識並成為了好朋友, 一起成立公司搞了辦公室傢俬, 英文翻譯廣告設計等服務.

 
At 9/16/2008, Blogger 不惑男子 said...

請問吳老師, 針對濕疹(鼠蹊部)是否有刮痧或穴道按摩的方式呢? 因為已困擾已久, 西醫的外部塗藥或中醫內服儘能短暫有效,希望能有長效或治本方式,謝謝.

 
At 11/12/2008, Blogger 魯魯 said...

吳老師,
您好,現在正在拜讀您的新作
關於刮痧,有一事想請教,
我之前在學習精油的課程,有一位教授按摩的老師說刮痧後,出痧的部份不可碰觸,因為"痧"是毒素,碰到對身體不好,
有從事美容油壓的同學也說,幫身體有狀況的客人做油壓會吸收到不好的"氣"很多從事油壓指壓的按摩師身體都不好,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是否有根據?按摩推拿都是會直接接觸他人身體,若不是傳染性疾病真的會被影響(傳染)嗎?

 
At 11/12/2008, Blogger 魯魯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3/12/2013, Blogger city said...

thanks for share....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