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unday, April 30, 2006

細嚼慢嚥

近來電視上常有大胃王的比賽,在一定的時間裡吃得最多的人得勝,這是最糟不過的比賽了,得獎的人也許目前還不是大胖子,在不久的將來應該逃不過肥胖的命運。在我認識的胖子中,『吃飯速度快』幾乎是每一個胖子共通的毛病。但是在『肥胖是吸收太多熱量』的肥胖理論下,『吃飯速度』從來沒有被認定和肥胖有關,當然也就從來不是減肥的處方之一。

現代人吃飯的速度愈來愈快,大多數的食物都沒嚼幾口就進了肚子,『囫圇吞』成了典型現代人的飲食習慣。雖然『細嚼慢嚥』就像『早睡早起』是大家從小就被教導良好的健康習慣,但是也像『早睡早起』一樣的長期被大家所忽視。

2005年,我接觸了一種美國的健康食品,這種食品和以前我所知的健康食品有很大的差別。早期的健康食品多數都著重在萃取了食物的精華,再將之製成膠囊或錠狀營養片劑。這種營養膠囊或錠狀片劑人體需要四十分鐘至四小時才能將之消化,身體狀況較差的老人或病人,則可能由於體內消化酶的分泌不足而完全無法吸收,直接從大便排出。在美國許多城市的下水道分析其堵塞物時,發現每季都會從下水道中清出數十萬磅的維他命錠劑。

但是這家公司採用一種專利的製造程序,模擬人體的消化功能,在工廠中先將萃取的食物進行體外消化,使其達到可以直接滲透進入小腸壁的狀態,再將之乾燥成粉劑。消費者使用前只要將粉劑用適量的水沖泡,即能還原成液體。這種液體無論在電解狀態、酸鹼度、濃度都和食物經人體消化之後的狀態非常接近。這樣的液體在空腹時喝入,大約五分鐘即能達到百分之九十五的吸收率,幾乎是喝進去後直接滲透進入小腸。

在接觸了這種新式的健康食品之後,提醒我必需重新思考並且調整平時的吃飯習慣,提高食物的吸收比例成為我追求的目標。

當食物進入人體之後,從口腔經咀嚼並且加入適量唾液初步的處理之後進入胃部,經胃酸的溶解再送入小腸,經膽汁和各種消化酶的分解之後,部份食物呈電解性的液體狀態,部份仍是固體的狀態。其中液體的部份才能滲透進入小腸壁被小腸吸收,固體的部份則流向隨後的大腸,在大腸中身體進一步把剩下的液體吸收乾淨,固體的殘渣就成了大便排出體外。

在整個過程中,可以發現食物只有轉化成液體才有機會被人體吸收,固體食物是不容易被身體吸收的。我們所吃的食物大多數是固體的,因此才需要咀嚼將之磨碎,嚼得愈碎的食物到了小腸時成為液態的比例一定愈高。另外身體分泌的消化酶的充份與否,也決定了食物被吸收的比例。

現代人囫圇吞式的吃飯習慣,大多數的食物都在很大顆粒的狀態下就進了肚子,加上生活習慣不好和阻塞的經絡使得消化酶的分泌不足。快速的吃飯習慣,更使身體分泌消化酶的速度趕不上食物的供應。大多數的食物不是由於顆粒太大,就是由於消化酶的不足,而使食物到達小腸時成為液態的比例非常低。大多數食物仍然是塊狀的固體,這些固體的食物最終只能被當成大便排出體外。雖然吃了很多的食物,可是身體吸收到體內的比例很低。

食物的吸收比例是一個大多數人從來沒有考慮過的問題,總以為吃進肚子裡的食物都被身體所吸收了。真實的狀況是只有很小一部份被吸收了,大多數都成了排出去的大便。而食物被吸收的比例會隨著咀嚼的結果和吃飯的速度而改變。咀嚼愈細消化酶愈充份,食物到達小腸時成為液態的比例就愈大,被吸收的比例也愈高。細嚼慢嚥和囫圇吞式的吃飯習慣,其食物的吸收比例有可能相差數倍之多。大多數沒有被充份咀嚼的食物,只是徒然增加身體消化系統的負擔,並且增加大腸中的宿便而已。

人體需要的營養是那些被吸收的食物,因此如果食物的吸收比例愈高,則吃進去的食物量就能減少。那些飯量愈來愈大的人,很大一部份都是囫圇吞式的吃飯習慣,大多數的食物只是到身體裡空跑一遭而已。身體一直無法吸收到充足的營養,只好不斷的提高食慾增大食量,也愈來愈喜歡高能量的食物。

『細嚼慢嚥』的吃飯習慣可以大幅提高食物的吸收比例,身體由於吸收了充份的營養,食慾自然降低,不再需要那麼大的飯量。飯量減少加上大多數食物被小腸所吸收,食物的殘渣大量減少,包含腸胃在內的整個消化系統的負荷大幅減輕。不但新增的宿便減少,而且身體也開始有能量和機會清理長期積存在腸胃中的垃圾。

用一組假設性的數字來說明『細嚼慢嚥』對腸胃負擔的影響。假設本來囫圇吞式的吃飯習慣,身體對食物的吸收率為10%,此時有90%的食物進入大腸,最終成為大便。假設一天吃了一公斤食物,則每天身體吸收了一百公克的食物,胃和小腸的食物處理量為一公斤,大腸的食物處理量為九百公克。如果『細嚼慢嚥』能使食物被吸收的比例提升到30%,此時應可將食量減少至原有的50%。則身體所吸收的營養達到原有的一百五十公克的食物,比原有增加了50%。胃和小腸的食物處理量為五百公克,為原有的50%。大腸的食物處理量則為三百五十公克,為原來的39%。

『細嚼慢嚥』吃的食物量減少了一半,但是吸收的營養卻增加了50%,胃和小腸的食物處理量減少了一半,大腸的處理量更減少到原有的39%。身體處理較少的食物卻得到更多的營養,腸胃系統的負擔大幅減輕之後,就有餘力將原來積存的垃圾或宿便清除乾淨。

囫圇吞式的飲食習慣,加上從不中斷的每日三餐過量飲食,人體的消化系統長期處於過度負荷的狀態,使得腸胃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垃圾堆積愈來愈多。身體無力處理腸胃的問題,則使脾臟的負擔也愈來愈重。中醫認為脾主運化,脾臟的能力愈來愈虛時,身體的垃圾也就是中醫所說的『痰濕』也就在全身慢慢的堆了起來,外表自然就愈來愈胖了。

我自己有很長的時間都是囫圇吞式的吃飯習慣,大多數食物都在很大顆粒的狀態下進入肚子。開始『細嚼慢嚥』後,由於吃得慢,食物經消化酶的充份處理增大了體積,吃沒多少就出現了飽足感,飯量自然減少。由於食物的吸收比例提升,雖然減少了飯量,身體吸收到的營養反而增加。許多平時喜歡的高能量食物,慢慢就沒有興趣,口味自然改變為以輕淡的食物為主。過程中體重自然下降,大腹便便也很快的消失。

當我發現了這個方法和邏輯之後,迫不及待的告訴周圍的朋友們。一個朋友認真的執行『細嚼慢嚥』,在短短的三周之中,本來就不算胖的體型就減少了四公斤。最令她開心的是減掉的部位都是女人最想減的腹部、腰部和臀部。

『細嚼慢嚥』是追求健康和減肥最重要的手段之一,這種減肥手段不需要忍受任何飢餓,是最自然和健康的方法。

78 Comments:

At 5/01/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
人在進食後
身體已經有飽足感了
但因為食物太過美味
或因為太貪吃
而造成的過渡進食
這種問題您怎麼看待呢?
應該如何解決呢?

 
At 5/0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人間如道場,人到這個世界是來學習和修行的。

『貪吃』是貪念的一種,抗拒貪念自然是功課的內含,得自行克制。

 
At 5/01/2006, Blogger keith999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想问问胆囊炎的话是否还可以敲胆经?敲胆经的话有什么影响吗?谢谢。

 
At 5/01/2006, Blogger 六六大順大利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問甲狀腺亢進因對西醫藥物過敏
引起肝功能指數上升
除了開刀或放射性碘之外
中醫可有可能醫治
有無自療的方法

還想請問
即使沒有吃酸性食物
臉頰兩側易感到酸溜溜
不知何因

謝謝您

Ella

 
At 5/02/2006, Blogger SuiYua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實行一式三招差多一個月了﹐ 但最近手腳特別冰冷﹐在室內二十多度也是這樣﹐ 但在吃過飯後就感覺暖一點﹐過一會就變冷了。我不明為什麼會這樣﹐血氣回升應該手腳會
暖和才對啊﹖

還有你在之前的BLOG裡講過除以式三招外﹐也可以敲/按摩肺﹐肝﹐腎經﹐可否詳細說明如何敲。



謝謝

SuiYuan

 
At 5/02/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老師
不好意思
再請教您一個問題
若是說一個「細嚼慢嚥」的「大胃王」呢?
會不會讓身體的負擔不是那麼大
還是說這樣子也不好?
應該要定量比較好呢?
謝謝。。。。。

 
At 5/0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Keith999:

膽囊炎時必需先把炎症去除,敲膽經是不會消除膽囊炎的。膽囊炎多數是由膽結石尖銳了的外表傷了膽囊引起的。這樣的人膽汁的分泌必定不好,敲膽經可以加強膽汁分泌,減緩膽結石的增加。

To 六六大順大利:

從中醫的觀點,甲狀腺亢進是長期透支血氣的結果,只要停止透支的生活習慣,一段時間症狀自會慢慢減輕,進而達到痊癒的目標。

至於臉顂酸的問題,我沒遇見過,不能給您答案。

To SuiYaun:

你原來手腳不冷是肝熱的結果,調養後肝熱退去,身體回覆本來血氣不足的狀態,即出現手腳冰冷的問題,隨著血氣再度上升,手腳會逐漸回暖。

全身的經絡按摩方法,市面上有許多書說明,建議直接參考。

To Jessie:

只要注意身體的感覺,身體需要再吃,則『細嚼慢嚥』一段時間後,身體自然不會想再多吃,因此不可能會成為『大胃王』。身體需要的量是會改變的,還是順其自然的好。

只有少數心靈異常的人會出現不停吃東西的問題,這就需要心靈醫生的協助。就像中國人所謂的『餓死鬼投胎』的情形,這是可能出現的。

 
At 5/02/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
謝謝您的答覆
不過我想應該有很多人都會有這樣子的問題
像我就很愛吃
有時候會在很努力一件事情以後
會到所謂「吃到飽」的店去
好好的犒賞自己一番
而且
目前那種店到處都是
雖然每次都吃到很撐
可是都還是會檔不住美食的誘惑呢!
或許
真的是要靠修行。。。

 
At 5/03/2006, Blogger 家铭 said...

吴老师,我朋友的女儿七八岁吧,经常流鼻血,比如大笑后。您看这该怎么办?谢谢。

 
At 5/03/2006, Blogger Neo said...

吴老师,您好:
您在前面的帖子中说"人到這個世界是來學習和修行的”,“『貪吃』是貪念的一種,抗拒貪念是功課的內含”这个观点我非常赞同。人生在世,修养自己的身性固然是相当重要的。

我曾经看过一位高僧告诉人们如何修身养性,其中一条是“睡不十分足,食不十分饱”。我还看到网上有人说中医里有“久卧伤气”的理论。大概是教人不要贪吃和贪睡。请问您对这些观点怎么看,它们和您提出的自然的吃,自然的睡有无矛盾?

中国的哲学,教人顺其自然,也教人克制欲望,违反了那一个可能都对身体不好,而顺其自然与克制欲望之间实在不好平衡。 请问您在这“顺”与“制”之间如何平衡?

 
At 5/03/2006, Blogger Neo said...

吴老师,您好:
您在前面的帖子中说"人到這個世界是來學習和修行的”,“『貪吃』是貪念的一種,抗拒貪念是功課的內含”这个观点我非常赞同。人生在世,修养自己的身性固然是相当重要的。

我曾经看过一位高僧告诉人们如何修身养性,其中一条是“睡不十分足,食不十分饱”。我还看到网上有人说中医里有“久卧伤气”的理论。大概是教人不要贪吃和贪睡。请问您对这些观点怎么看,它们和您提出的自然的吃,自然的睡有无矛盾?

中国的哲学,教人顺其自然,也教人克制欲望,违反了那一个可能都对身体不好,而顺其自然与克制欲望之间实在不好平衡。 请问您在这“顺”与“制”之间如何平衡?

 
At 5/03/2006, Blogger kyliao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人體的淋巴系統跟哪些經脈有直接的相關.目前正為頸部(下巴兩側)淋巴腺發炎腫脹困擾不已(半年多),幾次求助西醫,醫生皆稱之無大礙,吃了許多的抗生素偶有好轉,但是依然無法完全消除腫脹現象,日前(一二週前)又感覺到咽喉附近,吞口水或是按壓時會稍稍的疼痛,就西醫檢查,亦稱無異狀,再次服用抗生素漸有好轉,但一停藥偶而又會感覺到疼痛.十分的困擾.請問老師,這是不是身體的某各部分出現了隱藏的病症呢?
謝謝您..

 
At 5/03/2006, Blogger loveinn said...

想請問老師
「洗澡」對氣血有何影響?
建議早上起床後洗澡嗎?

 
At 5/0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essie:

自然界的動物不是每天都有得吃的,當有機會吃時必定吃得很飽。因此這種偶一為之的大吃大喝並不會造成身體傷害,如果天天如此,當然就會有問題了。

To 家銘:

流鼻水有多種不同的原因,必需更多的資訊才能瞭解其病因。

To Neo:

貪吃是動物的本性,人之所以為人就在能有克制的能力。動物之所以貪吃,實是不知下一餐何時還有,人沒這個困擾,應該不需要再有這個貪念。

我不太理解『久卧傷氣』的道理,我的理解睡足了就再也不會想睡,除非有些人想借久卧來逃避什麼事。

To Kyliao:

西醫和中醫的系統沒法這麼一對一的對應,最近的咽喉痛多數是排膀經寒氣的症狀。你的方法一直沒對路,建議在背後刮痧應能改善。

To loveinn:

適當的水溫洗澡應該不會使血氣有變化,但太熱的水會使人亢奮,如果腄前洗會不易入睡。

與其睡前洗澡弄得睡意全消,不如清晨洗澡。

 
At 5/04/2006, Blogger mario said...

請問吳老師:
我自從開始實施一招三式之後
已經連續七個星期,小便都有很多泡泡,請問是只有修補腎臟才會有泡泡嗎,大泡泡是修補胃嗎
這樣一直有泡泡,會不會有其他問題要注意的呀
謝謝吳老師的回答

 
At 5/04/2006, Blogger jack said...

請問老師,最近可能因為季節轉換關係,早上很早就醒來,今天決定提早1小時起床,並利用此時間做瑜珈和打坐,但是做完後卻還是有些睡意,比較嚴重的是覺得心臟跳得很吃力,但是心跳每分鐘86下,應算正常。想到老師說夏季心火容易過旺,可按極泉穴,按了後真的非常痛,之後到中午就好像好了。請問老師此現象是否確實是心火旺問題,如是,夏季如何防止心火過旺情形?謝謝老師回答。

 
At 5/0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Mario:

你的看法是對的,只要繼續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些現象一段時間即會過去。

To Jack:

台灣目前的氣溫還沒有到心火會旺的時候。你按極泉穴全痛,則應是心火有點旺或心臟有其他的問題,可能不是氣候引起的,而是其他的原因。例如曾經中暑造成的心肌損傷,或生氣或其他的心臟疾病。建議到醫院適當的檢查。

 
At 5/05/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教您有關囫圇吞式的吃飯習慣和經絡阻塞
有沒有關係呢?
還有
什麼原因會造成經絡阻塞呢?
謝謝!

 
At 5/0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許多原因都會造成經絡阻塞。例如寒氣的入侵,使寒氣物質堆積在經絡中;血氣不足使經絡的運行不順暢;臟腑的病變….等。

囫圇吞式的飲食習慣,會增大腸胃的負荷,降低人體的吸收,使血氣降低,腸胃產生病變,經絡自然阻塞。

 
At 5/06/2006, Blogger SuiYuan said...

吳老師您好
除了進食時要慢慢吃外﹐
許多研究都認為酸性體質是很多慢性病的
溫床﹐請可否分享一下
你對食物酸鹼性的看法。

 
At 5/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很抱歉,對於人體和食物的酸鹼問題,我沒有特別的研究。

 
At 5/06/2006, Blogger ute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問您是否接觸過幼兒型類風濕關節炎的兒童患者!我的姪子在國小一年級因爬樓梯時跌倒~繼而膝蓋僵直~慢慢變成手脕關節和脖子也會在早晨僵直且疼痛!被西醫判定為"幼兒型類風濕關節炎"!現在姪子已經國小四年級了!
吃了四年西醫開的類固醇和消炎藥!身體的情況還是時好時壞,而且身材瘦小!
小朋友的父母最近開始灰心~打算放棄西醫!
轉而向神明壇求符水和奇怪的偏方!讓我心裡很著急!
在此誠懇的請教吳老師對此種病症的觀點如何?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我們應該如何改善小朋友的體質和疼痛呢?
煩請吳老師撥空解答! 感激不盡!

 
At 5/06/2006, Blogger 六六大順大利 said...

吳老師

謝謝您的解答
讓我安心許多

感激不盡

 
At 5/06/2006, Blogger karen said...

我有一个朋友刚得了慢性小淋巴细胞淋巴癌,与白血病类似的血液病. 他看起来身体很不错,也经常锻炼,可是因为工作忙,经常会感觉很累.看了您的书后,我建议他早睡早起补气血.他是素食者,肠胃应该还好,可是不知为何还是会闹肚子.我看到他身上有很多块色斑不知是不是气血不足的另一种体现.知道不能尽诉病情,不知您对他的病有何建议.非常感谢.

 
At 5/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Ute:

我沒有接觸過幼兒的類風濕關節炎,但人體的構造大人和小孩是相同的。他的病應該不是那次摔交造成的,那只是個導火線,是身體內臟更早就出了問題,而且問題多半出在心臟。特別是早晨的狀況較多,是心包積液過多的典型症狀,可以試著按摩心包相關的幾個穴位,應該會較其他穴位痛。如昆侖、膻中和整條心包經的穴位。除了心臟的問題之外,應該還有肝熱的問題,這可能是從父母遺傳來的問題,雖是如此,還是可以透過調理的方法泄除肝熱。

類固醇和消炎藥目的只在止痛,並沒有針對問題的根源下手,長期服用對身體會造成很大的傷害。

可以用釹鐵硼磁鐵放在下列七個穴位,應該就能緩解症狀,膻中穴、昆侖穴、天池穴、太沖穴。要根治這個問題,則需要從生活作息調整開始。我手邊還有幾個磁鐵,請直接寫信給我,alexwu2300@gmail.com.

To Keren:

您提供的信息太少,不足以知道病人的狀況。

這類疾病通常不單純是生理的問題,可能心靈問題才是真正的根源。需要對身心靈整體進行全面的瞭解,才能找到問題的根源。

 
At 5/07/2006, Blogger peili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兒七歲,這半年來有流鼻涕的狀況,右耳裡也常有一塊像鼻涕的耳屎,但不十分嚴重,故並無特別治療,ㄧ個月前讀老師大作,開始幫他敲膽經,約過一個多星期,他的鼻涕嚴重,並伴有輕微中耳炎的狀況,聽力明顯退步,又咳嗽不止,請假三天休養,仍不見好轉,爸爸堅持一定要用西醫藥物控制中耳炎,以免影響小孩的聽力,請問老師,這樣的狀況是否可視為因氣血回升造成的好轉反應?看過西醫服藥後聽力已大有改善,但兩天前去海邊玩,大概是受涼了!晚上耳朵痛到無法睡,急診後服用止痛藥才能入眠,請問老師,在他痛時,我該如何幫他?在服用西藥消炎的過程中,是否仍敲膽經幫助身體修復?或還有較西藥更為自然的方法可以幫助中耳炎的康復?

小孩的作息正常,飯量也好,但有一點壯壯的,以往有受涼的情況,我就給他一點風寒的中藥粉(如桂枝湯加減)吃,但常會流鼻血!是否能飲桂圓紅棗湯或其他飲品,幫忙寒氣的排除?

謝謝老師!

 
At 5/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當出現中耳炎時,先用西藥消炎是正確的方法。他的中耳炎有可能是鼻涕的影響,也可能是身體其他的問題,需要找到其真正的病因才能給您建議。

不過整體看來這個孩子身上的寒氣很重,需要將寒氣清出,才能真正解決問題。膽經的推拿是長期需要的,同時平時更需要注意避免新的寒氣侵入。請直接寫信給我。

 
At 5/07/2006, Blogger 劉老 said...

打嗝是怎麼一回事呢?
吳老師您好:
一般說來,打嗝是飽足感的表現不是嗎?可是我自小時常空腹也會打嗝,而且打的不是小嗝,而是約1到2秒才打完的長嗝。而且打出來的位道即是之前所吃進去食物的味道。由此可證,我的消化與吸收能力上是有問題的。問過一些能靈視的中醫師,他們的答案很一致,都說是我的胃和十二指腸的問題。可是,我肚子的問題比之週遭的朋友強健多了,時常我們一起吃到不乾淨的東西時,朋友都肚痛了,我卻沒事?那與我的胃不好不是矛盾嗎?
請吳老師撥冗回答,謝謝。

 
At 5/07/2006, Blogger 劉老 said...

順道二提問:
那吃飯時適不適合談話呢?
自然的情況是談話有助於用餐情緒?
但有一派說法指飯交談會影響嚼與嚥。
吳老師認為呢?

 
At 5/07/2006, Blogger 法持 said...

吳老師您好
一個關於姪女的問題請教您:

姪女從小就是個胖娃娃,
今年20歲現在166公分85公斤,

四年前讀高中時,
常拿很重的樂器跟譜架,
走路也常不小心屁股著地跌倒,
導致脊椎受傷,前後復健1年多
吃藥、針灸、整骨,似乎沒治好,
太累時腰部就會疼痛,
平躺著休息就會好些,

今年二、三月,
姪女體重從75公斤增加到現在的85公斤,
舊創剛開始復發只有腰痛與小腿酸痛
約二月中 ,
右腳明顯變得很無力,
目前右腳趾沒辦法向上、右腳跟也沒辦法著地走路,
右小腿因腳跟無力,較少使力,
右小腿肚肌肉有明顯萎縮比左腿瘦的現象,
倘無人攙扶,極易跌到,
因跌過幾次,半夜需家人協助如廁,
現休學等待開刀.
晚上12或1點入睡到隔天上午11點,
沒睡飽的話會很痛,

照過電腦斷層跟核磁共振,
作過肌電圖,膝反射正常、神經有受損,
醫生診斷為HIVD【椎間盤脫出症】
一些醫生建議過內視鏡或顯微手術或傳統手術
但都不敢確定成效

姪女說前幾年因為念明星高中功課被逼得比較緊,
生活緊張、壓力大,
晚上12 、1點才會睡覺,
高中那段時間經常睡眠不足,
不過一躺下就會睡很久,
在學校如果是輕鬆的課也常打瞌睡,

可能是遺傳因素 ,她說她的骨質不好,
有一顆小臼齒發育不良
牙根只長了一點點,後來發炎被吸收掉,
那棵臼齒好幾年都處在發炎狀態.
目前植牙中.

請問吳老師,
她所敘述的狀況真是醫師判斷的【椎間盤脫出症】
解決辦法也只有開刀一途嗎?
又造成她腳掌無法向上彎曲的脊椎受傷問題,
除了摔跤的外力因素之外,
與她的體重過重、氣血虛弱是否有關?
(體重問題應該也與睡眠不良、
外食、營養攝取部均衡有關.
她們很喜歡炸雞、漢堡、汽水...等)

姪女才20歲,就被禁錮在病痛裡,
實在讓人看了很不忍,
期待吳老師的建議!謝謝

 
At 5/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劉老:

你的胃確實有問題,才會產生許多氣體。吃了不乾淨的食物,別人有問題你沒事,說明你的腸胃已經失去自衛的敏感性,你是周圍的人中腸胃最差的。

髒東西進入了身體,最好策略是把它儘快的排出體外,但這需要身體有敏感的感知能力,能夠迅速的分辨食物的好壞。

以前我經常吃應酬飯,邊吃邊談生意,常為了談話的氣氛囫圇吞的吃飯。現在改為細嚼慢嚥的吃法時,就沒時間談話了,光是把幾口飯菜嚼細,一頓飯至少得四十分鐘。現在應酬飯是儘量避免,一定要吃時,就少吃點。不過細嚼慢嚥之後,全家人的飯量都大為減少。吸收的效率增加後,不再需要吃那麼多食物,平時也不再對零食有興趣。

To 法持:

人體的脊椎只能承受垂直力量,橫向的力量則需要依賴肌肉的拉力。當身體血氣持續下降致血液總量不足時,肌肉無法充斥於背後的肌肉,使得整個身體的支撐出了問題。『椎間盤脫出』只是反映最終的結果,右腿無力和萎縮的問題,也是血氣不足的結果,肥胖也是血氣低落的另一種結果。

這種情形開刀只暫時解決了結果,一方面手術的風險不小,另一方面基本原因並沒有改變。如果身體其他條件不調整,一段時間後還是會出現其他的問題。根本之道必需從生活作息的改變做起,調養血氣,既然已經休學了,正可以好好的調整,只要方法對了,幾個月的時間就會有很大的進展。

 
At 5/07/2006, Blogger 芻狗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失眠的情形已經很久了,其間看過許多醫生都不見太多成效,我也有照您說的敲膽經等一日三式作,但是對失眠問題似乎是鞭長莫及。看了很多中醫,吃中藥都不見起色,目前只能靠西藥的安眠藥與抗焦慮劑勉強入睡。請問吳老師,我該怎麼辦呢?

對生命很絕望的人敬留

 
At 5/0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失眠的原因有生理和心理兩個方面,長期失眠在生理方面主要和平日作息的控制不當有關,白天累了沒有休息,使得肝火上升,到了晚上精神就更旺了。請參考這個Blog氣的調度和失眠的調理兩篇文章。

心理的原因,就非常複雜了,而這方面的處理必需針對心理的問題,或者是改換環境去除焦慮的根源,或者尋求心理醫師的協助。

 
At 5/08/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放屁是不是因為消化不良所造成的?
我經常在吃的比平常多的時候會一直放屁
這是什麼原因呢?

 
At 5/08/2006, Blogger sheep said...

您好
看了您上一篇的文章,關於暈眩,想請問一下
我昨天下午突然開始頭暈,起先還好,後來越來越嚴重結果躺著睡了一個晚上才漸漸好轉,今天還是有一點點的頭暈,去看醫生後,他說我是因為身體虛的關係才會頭暈,好像是因為睡不好的關係,請問睡不好會引起頭暈嗎?

 
At 5/0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essie:

身體在正常的情況下經常會從肛門排出氣體,但大多數是沒什麼感覺。但如消化不良,或身體在修復腸子時,也會產生大量氣體,就會放屁。消化不良多數是吃得太快造成的,細嚼慢嚥能改善這個問題。

To Sheep:

單純的睡不好是不會引起頭暈的,是身體有另外的問題才會。

 
At 5/09/2006, Blogger winter said...

請問吳老師身體腸胃在修復時會增加掉髮嗎?前一陣子感覺體力比以前好很多,約二星期前腸胃覺的有點漲氣,排便比以前硬一些,肩頸與上背部酸痛,這些症狀大概四天左右酸痛就好多了,最近這個星期除了上述症狀外還有咳嗽,但沒有痰,咳了幾天也自動好了,可是從二星期前掉髮量增加很多,以前洗髮大概掉幾根而已,現在是一把,身體修復期會有掉髮增加的情形嗎?很擔心這樣下去會禿頭,我46歲,女生. 麻煩吳老師,謝謝~

 
At 5/09/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最近不曉得是怎麼回事,早上起來眼睛總有一些眼屎,請問那是什麼緣故呢?

 
At 5/09/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不好意思
想再請教吳老師
用手稍微用力一點摸皮膚
會在表皮下層摸到有一粒一粒的組織
也就是西醫所謂的脂肪球
請問您認為那是什麼東西呢?
是不是您所說阻塞經脈的垃圾呢?

 
At 5/09/2006, Blogger 疑问 said...

有个疑问,请教吴先生。
按照中医经络理论,只要经络不通人体就会生病,那么对一个截肢的人,有很多条经络都不通,这个人不是要生很多病,还怎么能生存下去呢?

 
At 5/10/2006, Blogger 法持 said...

吳老師
謝謝您給姪女病況的建議

我的感冒似已痊癒了
除了還是有許多痰卡在喉嚨及不時流青鼻水的感覺

連著好幾天清晨都發一身熱汗而醒來,
汗溼不舒服到非起來沖澡、換衣服不可
白天也特別感到餓、食量也變得比平常大,
是因為前陣子嚴重感冒前後約10天
身體癒後的現象嗎?

冷汗是體虛、熱汗是您說的身體在排寒氣的現象嗎?
謝謝您的耐煩答覆

 
At 5/1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Winter:

身體修復沒聽說過會掉髮,但有這個可能性,也可能是睡眠不足或情緒上有什麼壓力。這些原因引起的,在原因消失之後,會長回來。

To Jessie:

眼屎的出現說明身體那天晚上在修復小腸,一兩天就會消失。

皮下的顆粒應該就是身體排不出去的垃圾,如果不能順利排出,會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大。但只要開始調養血氣,就有機會將之排出。

To 疑問:

這是一個好問題,截肢的人都知道在截肢的部位存在著幻肢,他們可以感覺到那些幻肢的癢和痠,經絡可能仍然在幻肢上。

人體就像電腦一樣,有硬件和軟件,經絡的主體可能在軟件上,硬件上只是承受的部份。這種說法有點玄,不過電腦的軟件不也是看不到的東西嗎?這只是我的推理,僅供參考。

To 法持:

是的。清晨熱醒,排的是肺裡的寒氣。

 
At 5/10/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請問吳老師
有關皮下的顆粒也就是所謂的垃圾
除了調養血氣將之排出以外
有沒有其它輔助的方法
例如按摩經絡或是什麼的
我發現我大腿後側(靠屁股那側)和小腿前側(靠腳趾那側)都摸的到一粒粒的說。。。
真恐怖,我身上竟然有這麼多垃圾!
不過,會不會是因為我很瘦所以才摸的到?

 
At 5/10/2006, Blogger mario said...

請問吳老師:
我因右腳踝軔帶鬆脫~所以去給國術館看~可以他貼的藥膏是涼性的~一整天都可以感覺右腳踝一陣一陣的冷~像寒氣侵入的感覺~我怕這會不會造成寒氣入侵呀
謝謝吳老師的回答

 
At 5/10/2006, Blogger 法持 said...

謝謝吳老師的解惑

再請教另一有關子宮肌瘤問題,
去年此時作例行抹片檢查
發現子宮肌瘤兩個合計約10公分大;
今天再去作例行檢查,
原猜測與偷偷期待,
會因為這半年多快8個月的調養,
那垃圾累積形成的肌瘤可變小或消失,
因我的小腹已從36減至目前的32,
也沒原來那麼硬了呀!

但今天檢查結果是,
肌瘤還在,
且各約6.4與5公分大,
醫師認為3公分以下肌瘤有機會自行排掉,
超過者只有建議開刀拿掉,
(現有壓迫膀胱及小血塊現象)

請問吳老師的看法與建議

 
At 5/10/2006, Blogger 飛揚蘇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有關盲腸炎的問題,現代西醫對於盲腸好像覺得它是無用的器官,當發炎疼痛時好像只有割除一途,可是我們的身體不會給我們一個無用的器官吧;請問日常的保養是跟哪一條經絡有關呢?如果發炎疼痛時不選擇割除還有其他辦法嗎?是不是一定會引起腹膜炎,又如果已經割掉了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呢?謝謝老師

 
At 5/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essie:

別擔心,每個人隨著年齡的增長,身上的垃圾都會不斷累積,最終在全身上下都增加個一兩公分厚的垃圾,或更多更厚更硬,這是正常的老化現象。

延緩老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早睡,養成各種良好的健康習慣,一點一滴累積而成。沒什麼捷徑。

To Mario:

很抱歉,我不熟悉外傷的治療,無法回答您的問題。

To 法持:

我知道一些朋友的肌瘤有非開刀而消除的經驗,但是不是三公分以下就不得而知了。但醫生的說法限於血氣持續下降的人吧,如果血氣持續上升,可能就不會有這些限制。那些肌瘤消除的經驗,除了生活調整之外,也服用一些排毒的健康食品。我不在這個地方討論健康食品,因此如果您有興趣瞭解,請直接寫信給我。Alexwu2300@gmail.com

另外,情緒因素也可能是肌瘤形成的原因。新時代的許添聖醫師在一本書中提到過,女性得子宮腫瘤的患者,多數都是在家庭中的扮演超人的角色,自己承擔了過重的責任,也許去除這種心態也是必要的一種心靈調整方向。

To 飛揚蘇:

我對盲腸炎沒有特別的研究,無法給您完整的答覆。我的理解,盲腸是大腸把一些一時無法處理的廢物暫時存放的地方。例如,有一個朋友曾經有一段便秘的日子,經常使用甘油球通便,後來有機會開始調養血氣,一段時間之後,有一天大便時就排出了許多油來。我們猜測那些油是以前通便時留在大腸的殘餘物,大腸一時無法處理,只好暫時存放在盲腸,直到身體有能力處理再將之排出。

To 熱水街九號:

您的問題太長了,不便在此回覆,請直接寫信給我。

 
At 5/11/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那請問吳老師
我們可不可以「限制」垃圾進入身體呢?
所謂的垃圾是飲食不當所造成的嗎?
還是有其它的因素呢?
若知道原因應該可以盡量避免吧!我想。。。

 
At 5/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皮下的垃圾是其周圍細胞的排泄物累積而成的,是身體血氣能量不足,沒有能力將之排出的結果。這也是我書中所說肥胖不是吃得太多,而是排得太少的真義。

身體血氣充足,經絡通暢,細胞所排出來的垃圾每天都會被運送出去,就不會堆積在皮下了。

當血氣不足,每天都利用透支的肝火來運行,這時身體的能量只夠維持運行的需要,沒有多餘的能量來排除垃圾,就堆下來了。

身體的垃圾一如家裡的垃圾。如果你每天很忙沒時間打掃,家裡慢慢的就變得到處是垃圾。沒有人會把垃圾帶回家,家裡的垃圾是每個人每天慢慢產生的,家裡的人必需花費適當的力氣,才能把家打掃乾淨。

 
At 5/11/2006, Blogger 茉莉 said...

请问吴老师有没有接触过乙肝病例。
我先生患乙肝住院一个月,各项指标降至正常后出院,出院至今已有半年。他除了吃药,还坚持一招三式和敲胆经,也很注意休息,但是各项指标还是逐步上升,并且胃口也变得不好。请问在乙肝的康复过程中出现指标反弹、波动是否正常?我们该如何帮助他数立信心。谢谢!

 
At 5/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當身體開始清理肝臟時,會排出更多肝臟的垃圾,各種指標會逐步上升。肝臟的問題惡化時,各種指標也會逐步上升。在目前的醫學檢測手段下,這兩種情形是很不容易分辨的。只能從自己的生活習慣是不是改善,休息是不是增加來判斷。

胃口的不好,可能是身體開始修復腸胃的現象。

 
At 5/12/2006, Blogger vaccine said...

吳老師你好
肚子每天都脹氣氣都排不完很久
食物系嚼慢嚥也是會脹氣 不知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善?謝謝回答

 
At 5/12/2006, Blogger zhaoss said...

吴老师您好:
十分荣幸可以看到您的这本书,我在大约7年前有过一次口服青梅素过敏,当时浑身皮肤过敏,之后每年夏天都会有皮肤过敏的情况发生,只是有时较重有时较轻。但每次都需要激素压制。我现在已经开始练习您的一招三式,我坚信他能克服我的顽症,请问除此之外我还因该注意些什么?(比如是否需要一些其他经络的按摩?)在治愈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什么样的现象发生?十分感激!

 
At 5/14/2006, Blogger ring1012 said...

吳老師您好
本人患有乾癬多年
請教一下吳老師的看法
對乾癬病人有沒有什麼共同之處
有完全治療好的病人嗎?
有什麼方法治最好呢?

麻煩老師了謝謝

 
At 5/1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Vaccine:

細嚼慢嚥一段時間,食量慢慢減少,脹氣會逐漸改善,這種變化不會立即生效,需要一點耐性。

當身體長期腸胃負擔太重,累積了一些問題,生活習慣改善之後,身體有能力慢慢清理腸胃時,也會產生脹氣的現象。

你可以利用一些市面上的酵素,改善食物的吸收,也會改善脹氣。

To Zhaoss:

皮膚過敏有時是排除體內的化學藥物,特別是夏天身體能力較強時,方有能力清除這些垃圾。這時只要止癢,盡量利用一些天然的東西止癢,例如蘆薈水,最好不要用藥物,身體會自己痊癒。

過去常有這種問題,現在調養時,很可能還會出現相同的問題。如果那只是身體排毒的過程,就不需要特殊的治療手段,耐心的等身體完成其工作。

To Ring1012:

乾癬的病人通常在性格上有些缺陷,必需身心靈全面的調整,不是很容易克服。我和一個長年乾癬的病人正在嘗試克服之,目前雖有改善,但還沒有完全成功。

 
At 5/15/2006, Blogger zhaoss said...

感谢吴老师您的解答,同时您的其他文章使我也受益匪浅,谢谢!

 
At 5/15/2006, Blogger sunners said...

昨天看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是关于“念力医学”的,就是用意志力去治病,您对此怎么看?
月13日世纪大讲堂 念力医学--何斌辉
自古以来医学的发展,就是人类和各种疾病相斗争的历史,然而即便是在今天,在西方医学相对发达的今天,还是有许多疾病是人类无法治愈的,比如愈像艾滋病,又比如说像癌症,就被宣判成为了绝症。但是现在却出现了一种新的医学理念,叫做念力医学,它不同意这些说法,而且还认为只要通过念力来进行治疗,所有的疾病都是可以治愈的,那么究竟念力医学是一种怎样的医学?它的理论依据是什么?它又有着怎样的治疗方法?今天的《世纪大讲堂》邀请到了念力医学的创始人何斌辉先生,为我们来解析。

 
At 5/1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人的習性和心念是會致病的,心念和習性改變實是去病最主要的手段之一。

但沒看過您說的那個節目,也沒看過他的理論細節,因此不便評論。

 
At 5/26/2006, Blogger 茱莉安 said...

吳大哥您好:

日前曾經請問過說如果是白白瘦瘦的人,要怎麼改善,您說需要更多的資料

那麼我列一些資料,不過由於是我自己推測您可能需要知道的

白白瘦瘦

小時候是一般中等小孩,大概從小學三年級開始變瘦,大學時檢查出甲狀腺亢進,後來吃中藥似乎已經改善?因為抽血數值已經正常(不過可能是表面正常吧)

目前26歲 165公分 49公斤

家族夏天手腳都會流汗,推測可能是心火及肝火過旺。

高度近視,應該是肝跟腎問題?

其餘系統似乎還正常

想請教吳大哥我是否還需要補充什麼以及增胖之道

 
At 5/2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情形似乎寒氣相當重,手腳才會出汗,家人都會出汗表示家人對寒氣的處理方式都大同小異,身上都積存了大量的寒氣。

寒氣使身體的佈水能力低下,同時吸收也不好,身體自然瘦。因此只有把血氣調高,身體有能力將寒氣驅出,才會變胖。

 
At 8/04/2006, Blogger fineweek said...

吳老師您好

膽去除的人,是否还可以敲胆经?

谢谢。

 
At 8/09/2006, Blogger niexiao said...

吴老师,您好!
是因为先生的合作商的推荐才看到《人体使用手册》,感觉真是相见恨晚呐!
主要为我先生问问情况吧,他今年35岁,任公司产品总监,平时工作非常忙,大部分是晚上10点才从办公室回到家,周末也经常整天整天开会,压力非常大,身体时不时出现毛病,主要症状有:
1、经常感觉四肢疲软、两腿乏力、没有胃口、睡不着觉等亚健康症状;
2、感冒发烧,曾经有3个月连续发烧,大多数是扁桃发炎引起,如果有半年没有发烧我们全家就会谢天谢地。
3、有直径3.4cm的胆结石,有可能是诸多症状的病因;
4、经常腹痛,怀疑有肠胃炎,未证实;
5、经常腹泻,总怀疑吃了不干净的东西,但一家人都吃了啊,可其他人没有问题的。
6、容易上火,一上火就嗓子疼,偶尔也脸上长痘痘;

针对我先生的这些情况,请吴老师指导一下具体的经络按摩方法吧。我代我们全家谢谢你!

 
At 8/18/2006, Blogger youyouran said...

吴老师:我按照早睡的方法去做一周了,其中有三天流鼻涕、头晕、打喷嚏、下眼睑肿胀;还有最初三天感觉脚底发凉;有一天腰酸痛,发凉;不怕热;这些都是好转反应吗?

 
At 8/1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Fineweek:

膽去除了,膽經仍在當然可以敲。

To niexiao:

你先生的情形原本血氣不差,目前過度勞累,才會如此。他的膽結石說明寒氣也重,這些問題不是單純按摩可以解決的。既然是勞累形成的,這才是真正的病因,改善要從這因下手,增加休息才是正途。

To Youyouran:

是的,都是好轉反應,顯然你的血氣不算太低,很快就有反應了。請繼續努力,趁問題剛開始積累就去除,可以長保年輕和健康。

 
At 9/02/2006, Blogger JENNY said...

看了"人體使用手冊"之後,盡量早睡與勤敲膽經...
可是怎越容易累 雖然早睡早起 平時白天也覺得很想睡覺, 另外 最近有心煩的事 可是自己很努力克制不去想 也就不想了 可是怎麼身體都覺得很熱 很容易流汗 早上睡醒都是一身汗 還有越累的時候 就越容易口渴 喝完水 一下就跑廁所 然後又口渴 又在去喝水
這樣是心火大嗎 還是是身體血氣正在復原當中~~

 
At 9/0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本來身體的能量有一大半來自透支的肝火,早睡之後肝火泄除了,血氣又還不完全足,因此越容易累。身體對氣溫的感覺會隨著血氣提升而改變,本來很虛的人,是不太會熱的,血氣夠了。喝水的問題,也是隨著血氣的上升會不斷的改變。只要持續調養,這些現象都是正常的,還可能出現更多的現象。

 
At 10/27/2006, Blogger jenny said...

吳老師您好
您把中醫表達的很好,容易懂.
我有一個多年的問題.
就是運動時或按摩時容易打膈.
平常患口氣很困擾,涼的補的東西也都不能吃.
最近天天泡澡,看你的書也敲膽經.按摩崑崙穴時,打膈打比較多,是不是有氣滯的問題?
如何發現是哪裡氣滯及治療?

2006/10/27

 
At 10/2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enny:

您的口氣和打嗝有關,通常口氣來自胃火,而胃火是身體修復潰瘍或去除胃寒時的現象。潰瘍會有胃痛的經驗,胃寒是沒有感覺的。

潰瘍來自於工作中無法疏解的壓力,或生悶氣的性格。胃寒則是從身體正面侵入寒氣的累積。

需先阻絕新的傷害,讓身體把舊有問題清理乾淨,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因此,潰瘍患者,應調整生悶氣的性格,或轉換無法疏解壓力的工作。胃寒患者則需注意平時的保暖,避免受寒。

 
At 12/12/2006, Blogger 小蓝 said...

吴老师您好,我想请问下有乙肝跟气管结核的人能敲胆经吗?或者还有按摩哪些穴位对这样的病情有缓解呢。谢谢您能答复。

 
At 12/21/2006, Blogger news said...

请教一下:

"...開始『細嚼慢嚥』後,由於吃得慢,食物經消化酶的充份處理增大了體積,吃沒多少就出現了飽足感..."


进餐时间最多半小时就能使“食物經消化酶的充份處理” ?

进而 增大了體積 --〉飽足感 ?

谢谢。

 
At 5/10/2007, Blogger  said...

吳老師:
  內人上了您的課,我跟著實施”細嚼慢嚥”一個多月,瘦了七八公斤,精神也好多了,謝謝您。

 
At 1/08/2008, Blogger aichen said...

吳老師您好
去年四月拜讀您的大作後, 非常認同, 並即奉行一招三式.
十月開始身體出現下列狀況:
1. 肩頸背酸痛難耐, 一度到無法起身的地步
2. 常咳嗽, 易喘, 公司11月體檢發現肺纖維化
去年是正常的
3. 五年前開始困擾我的鼻過敏 不藥而癒

1.2 問題有去看過中醫 奇怪的是 咳嗽改善了 肩頸背酸痛卻加劇

請問老師您的看法 又肺纖維化是否可能逆轉? 謝謝

 
At 1/08/2008,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小蓝 問:我想请问下有乙肝跟气管结核的人能敲胆经吗?或者还有按摩哪些穴位对这样的病情有缓解呢。谢谢您能答复。
答:可以敲膽經。病情的緩解就需要長時間養足血氣才有機會。

news 問:"...開始『細嚼慢嚥』後,由於吃得慢,食物經消化酶的充份處理增大了體積,吃沒多少就出現了飽足感..."进餐时间最多半小时就能使“食物經消化酶的充份處理”?进而 增大了體積 --〉飽足感 ?
答:這是相對於進餐五至十分鐘的人而言,如果咀嚼時間多了兩三倍,那麼食物的體積必定會大些,而且確實吃原來一半的食物就飽了。建議您試了再說,反正又沒損失。

aichen 問:去年四月拜讀您的大作後, 非常認同, 並即奉行一招三式. 十月開始身體出現下列狀況:1. 肩頸背酸痛難耐, 一度到無法起身的地步2. 常咳嗽, 易喘, 公司11月體檢發現肺纖維化,去年是正常的。3. 五年前開始困擾我的鼻過敏 不藥而癒。1.2 問題有去看過中醫 奇怪的是 咳嗽改善了 肩頸背酸痛卻加劇。請問老師您的看法 又肺纖維化是否可能逆轉? 謝謝
答:肺纖維化不是短期間形成的,前一年正常可能只是沒有查出來,今年你有咳嗽症狀,特別注意查就查到了。五年前鼻過敏的不藥而癒,應該是血氣低到一定程度,身體不再反應症狀了。寒氣更深入肺部了。做了一式三招之後,血氣開始回升,身體就開始排除寒氣,這時就出現你的那些症狀。肩頸的酸痛可能是排肺寒時的膏肓穴和大椎穴疼痛,也可能是排膀胱經時產生的。肺纖維要很長時間的調養才有機會慢慢改善,從中醫的觀點是有機會逆轉的。

 
At 4/12/2008, Blogger Emily said...

吳老師:
您好,我是一個高中生,我吃不胖,而且體重輕,162公分只有42公斤,我曾經因為想要吃胖,每一餐都吃ㄧ般人的兩倍,可是還是無濟於事,該怎麼做我才能"健康的變胖"?

 
At 6/27/2008, Blogger 酒鬼 said...

吳老師您好,拜讀了您的大作以後,開始奉行「細嚼慢嚥」的吃飯方式,不過遇到了這樣的問題......

以前囫圇吞式的吃飯,伴隨著邊吃飯邊看電視,看書,或是看電腦上網,現在改細嚼慢嚥式吃飯,常常只要一不專心吃飯,就會囫圇吞......

是不是古時候高僧教人吃飯要專心吃飯,就有這個因素在呢?

 
At 11/27/2008, Blogger sanny said...

go to die愛的天國春天的氣息女生的秘密花園女人的心事是我想得太多原生態的美流行第一線愛恨千百回夢想國度

 
At 7/19/2010, Blogger @h2c1314 said...

吳老師你好我常晚上要睡平躺時會腸鳴偶而有便祕的現象眼下常黑一塊曾經10年前有胃潰瘍過縣在還好偶而吃甜食或不當的食物才會胃不舒服不然一切正常我有在網路上買到磁石我要貼那些穴為可以改善我的黑眼圈還有更年期的失眠要入睡很難按摩太衝穴跟玉枕穴後有好些但有時有事煩心就會失眠要貼那些穴位才能改善請老失指點謝謝

 
At 11/04/2010, Blogger Voon + Chan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女儿今年四岁半,可使体重却和两岁三个月的儿子一样只有十三公斤.再过一个月恐怕就要超越她了.
平时我女儿吃饭都是细嚼却不咽, 都已经嚼到不能再细了还不吞.三催四请才几经辛苦的吞下.为什么会这样呢? 通常一餐饭都需要超过一个小时半才吃完.
可是小儿子却是相反, 吃什么都不咬. 多大块的食物都是这样直接吞. 吞不下也不肯咬, 就这样衔着.
我实在是不明白为什么他们俩会这样子.应该怎么办呢?
谢谢吴老师.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