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aturday, March 25, 2006

暈眩

暈眩有兩種不同的可能,一種是血液總量不足加上心包積液過多,使大腦的供血不足,突然站起來眼前發黑一陣暈眩,這種症狀只要過一會兒就會自動消失。這種情形只要開始調養血氣,就會隨著血氣的升高而日漸改善,最終完全消失。

另一種情形是身體修復某一段小腸時,會使耳前小腸經的聽宮穴附近造成腫脹,壓迫了耳內的平衡系統。這種情形通常都會造成天旋地轉式的暈眩,也很容易發生嘔吐。由於這種原因所造成的問題,只會讓人不舒服,身體並沒有真正的損傷,長期也沒有後遺症,但是通常都不會只發生一次,還會陸續出現相同的症狀。

但是這種症狀,對患者而言由於不知身體出了什麼事,而且常常完全無法站立,直覺上會認定自己生了大病,到醫院又查不出所以然來,一段時間後症狀自然消失,也不知是那一種治療手段的成效,或者是身體自然康復。過一段時間又突然出現,完全不可預期。這種情形造成的心理壓力遠超過生理上實質的傷害。

這種症狀經常在早晨六、七點醒來或傍晚六、七點時出現。最好的對策是當出現暈眩症狀時,躺下來休息三小時,如果在清晨醒來發現這種現象,趕緊閉上眼睛再睡三個小時。等經絡的腫脹消失,再站起來就沒事了。如果出現了症狀,又強行站起來,那麼暈眩的症狀就會整天都在。

如果能持續調養血氣,使身體有足夠的能量將小腸的問題完全修復,這種問題就不再會發生。

141 Comments:

At 3/25/2006, Blogger ellie said...

吴老师好,想请您解释一下我身体的变化。

敲胆经有20多天了,本来一直很高兴,因为困扰我多年的便秘终于得到解决了,可以保证每天大便一到两次,不管吃的是多难消化的食物,可是从昨天开始,感觉肚子离开始胀气,即使很努力也不能成功,心里很是苦恼,不知什么原因?难道是开始修复大肠了?可是为什么前一阵子排便很通畅呢?

另外,我睡眠质量也不好,夜里很多梦,而且早上醒得很早,前一天晚上10点半到11点半左右上床睡觉,早上5点左右就醒了,而且经常感觉全身很疲劳,今天早上醒来就是如此。每天晚上都压大腿内侧的肝经,左侧比较疼痛,但是坚持了10天多睡眠质量也没什么改善,不过好在白天精神影响到不大。

还有就是上次月经拖后了5天左右,而且只持续了两天,量很少,以前都是7天左右且量很大的,我想那大概是血气上升了的原因吧?

还有一样,我的膻中穴非常痛,压了一阵子痛得轻一点了,但是心包经上按下去没有一个地方痛的,不知道该如何做?

昨天发现上脘穴和中脘穴附近也很痛,不知是胃的原因吗?该怎么做呢?我就是平时压压

 
At 3/25/2006, Blogger ellie said...

刚刚排便了,看来只有昨天一天不顺利。大便发黄,很细条的,而且看上去不光滑,有很多刺的样子,吴老师您看我现在处于一个什么阶段呢?

 
At 3/26/2006, Blogger Tpchwang said...

老師說的暈眩若是後者..躺2-3小時等聽宮穴消腫...問題是..若是上班的人..沒辦法躺那麼久..有沒能使聽宮穴快一點消腫方法..例如
按摩聽宮穴..或熱敷之類呢?謝謝

 
At 3/27/2006, Blogger 家铭 said...

那如何知道小肠的问题解决完了?

 
At 3/2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Ellie

你已經進入修復腸子的階段,因此腸子裡會開始脹氣,可能有一兩天不大便。這種情形會重復很多次,有時長達好幾年,時間的長短要看你血氣上升的水平和腸子裡問題的多少,沒有一定。

建議泡泡腳應能改善睡眠品質,但你目前肝火的透支在早上應有減少。以前月經時間長和量大,應是長期透支肝火過盛的原因,目前回到時間短和量少,是正常反應生理的狀況,因你血氣不足,本應如此,隨著睡眠的改善,繼續敲膽經,月經還會繼續調整,一段時間後有機會回到更年輕時的狀態,這種方法能讓身體往回走一段時間。

建議依意念按摩的方法,按摩膻中穴、上脘穴和中脘穴。

To TpchWang:

當出現暈眩症狀時,就是想繼續上班身體也辦不到,最好躺著別動,亂動會使暈眩更嚴重。我沒有快一點消腫的方法。

To 家銘:

小腸的問題不會那麼快解決,會一波一波的處理,每一波只處理一部份的工作。因為身體一方面修復各個臟腑的問題,另一方面又隨時要維持五臟六腑的平衡。因此,不會集中一個臟腑的工作,而是一個一個臟腑的修復,每一個都提升一點。

 
At 3/27/2006, Blogger asogo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看了您的書 也找了其它資料
很想了解有關 蕁麻疹的問題
我有蕁麻疹很多年了 還有一個朋友患有紅斑性狼瘡
大概了解這類型的所謂的"過敏"
在某方面來說身體是沒有什麼大病
是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的自我攻擊造成的
對於一般簡單如灰塵這類的東西都是過敏原
如老師說的 如果血氣培養起來上昇之後
就有良好建康的免疫系統 也就不會"過敏"
"過敏"是一般查不出病因的 就給它這個名詞
我調養身體好一陣子 也努力做老師的一招三式
可是好一陣子沒發的蕁麻疹又反復出來
我想會不會是一個好轉會發生的狀況?
如果免疫系統增強
相對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的自我攻擊會不會也很強呢?
這樣的推論不知道對不對?

 
At 3/2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蕁麻疹出現的原因很多,我的經驗開始調養之後所出現的紅點,多數的情形是身體內部的化學品的排出,這些化學品有可能是過去服用過的藥品,也可能是食物添加劑,或化學飲料,或手術時清理身體的化學品。

這些情形和過敏沒有任何關聯,中醫裡也沒有過敏這個名詞。根據我的理解,除非身體的血氣極低,否則不太容易出現失控的狀況,在血氣不是很低的狀況,大多數的症狀出現於身體在清理或修復臟腑的過程。因此中醫不會有『自體免疫系統失調的自我攻擊』的論點。

我的理解是這些化學品對身體而言是無法處理的無機物,也可以稱之為毒素。身體為了防止其傷害其他的內臟,不會讓這些毒素經由肝腎等器官再排出體外,而選擇最短的距離,就近自其存在的部位直接從皮膚排出。而這些排毒的工作多數在身體血氣上升時才有能力進行。

 
At 3/28/2006, Blogger ellie said...

谢谢吴老师的回答!我会继续坚持敲胆经的,真是很神奇的,只不过敲敲大腿外侧,如果我早点知道的话也许腿早就细下来了。

 
At 3/28/2006, Blogger 麵麵 said...

吳老師:
我曾問過一位中醫師,有關嬰幼兒玫瑰疹的問題.他對於退燒的作法給了以下答覆:

""胃火外逼,昇陽散火則癒,退燒?若麻毒內陷是會死人的。""

若退燒是錯的做法,那遇到幼兒發高燒時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At 3/2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我不知那個中醫師為何如此判斷?中醫書中並沒有玫瑰疹的病名。

玫瑰疹的症狀比較像是排寒氣的症狀,而且很可能排的是肺裡的寒氣。這時如溫度超過39度,建議先用西醫的退燒方法,暫時停止身體的工作,這時會暫時退燒,三至五小時後身體會繼續開始排寒氣,溫度會再慢慢升高,到了39度,再進行退燒。這樣可以避免身體因高燒而出現損傷。

在此同時可以用中醫的方法,先利用耳溫槍量測鼻尖和額頭的溫差,如果鼻尖的溫度低於額頭3度以上,即確認是排肺的寒氣。這時可以用熱水和米酒混合,溫度控制在不致於燙傷的條件下,手沾水輕輕在小孩左右手的肺經上推,由身軀往手指方向推,疏通肺經可以提升肺氣,使身體迅速排除寒氣,達到退燒的目的。如果在熱度上升的初期就做此按摩,有可能使熱度不致於升高到39度以上。

 
At 3/28/2006, Blogger 麵麵 said...

吳老師:
不好意思,那再請教,
你寫道可以用"熱水"加米酒擦拭肺經來降溫.
我也曾看過中醫寫到,有時發燒的處理方式,甚至要用溫炙加溫,也有中醫建議雙足泡熱水,以達到發汗退溫的效果.
這種方法與西醫的溫冷水退燒背道而馳,實在令人矛盾.
我是相信中醫的做法,但也想聽聽吳老師的看法.
p.s.雙手的肺經是指外側還是內側呢???

 
At 3/28/2006, Blogger 小嵐 said...

吳老師你好
家母試用一招三式也有一段失時間了精神氣色也有很大的進步,前幾天到醫院做身體檢查報告出來後血糖竟高達500也有血脂,請問這樣會不會有危險,吃降血糖的藥會不會影響身體修復的成效呢.

 
At 3/2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麵麵

西醫的冷水是無法退燒的,只是施術的人直觀的以為能退燒而已,實際上往往會使病情更惡化。

排寒氣的發燒是身體的肺氣和寒氣能力在伯仲之間,形成了對峙的局面,疏通肺經的目的在提升肺氣的能力,使之能勝,燒即退去。

如手心為內,手背為外;姆指側為陰,小指側為陽。則肺經在內側的陰面。

To 小嵐:

當動脈中的血糖過高時,是會有危險的。

我的理解檢查時量測的是靜脈,當身體血氣上升之後,靜脈中會排出多餘的醣份,這些醣份會從小便中排出體外,不會再回到動脈,則不會對身體造成危害。但我的這種理解雖然在病情較輕者身上試過幾例,但樣本仍然不足,因此仍屬理論階段,沒有被醫界證實和接受,因此您必需自己判斷再做決定。

至於吃降血糖的藥會不會影響身體的修復,目前無法答覆。

 
At 3/28/2006, Blogger 平静是福 said...

吴老师,我是内地的您的一名读者,看到你的书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今年30岁了,小时体弱,21岁得过肺结核,吃了一年药好了,不过觉得身体差了很多.从十七岁开始就容易腹泻,就是早上起的稍微慢点,一吸凉气肚子就响,然后就腹泻了.一天三四岁,所以172公分,体重却总是在60-64公斤之间。前两年由于工作缘由喝酒较多,总是吐,胃不太好。2005年初,由于工作忙碌,再加上有一些烦心的事,白天很累,晚上又总是睡不着。连续几个月每晚只能睡四五个小时而且质量很差易醒。而且白天易生气,和紧张,一生气和紧张就心口不舒服,胃上部发紧。三个月就瘦了5公斤。05年六月份查出心脏功能性早搏,后吃西药和中药改变不大,去年还总是觉得左胁下侧部位总是发涨,而且有点痛,平时老觉得胸口有气下不去,要打几个嗝把气出去才舒服。找了个中医看说我是脾胃不和,肝气扰胃,吃了点中药改善不大。我敲胆经和压心包有三周了。觉得睡眠好了点,不过还是容易在一点,五点左右醒两次,这两天有点发烧,今天觉得胁部又不舒服了,去医院看了下,说我尿淀粉酶有点高,可能是胰腺炎,听了后我很害怕,因为我今年才找了个女朋友,准备结婚,本来有心脏功能性早搏了(心律失常),再加个胰腺炎我真的要绝望了,恳请吴老师指点我应该怎么做。另外您说北京有几个好的中医,您能推荐给我吗?多谢!!!EMAIL:wang2339@hotmail.com 或 wangmarco75@163.com

 
At 3/29/2006, Blogger shelly said...

吳老師好,謝謝你專文說明暈眩.
我開始敲膽經和按摩心包經約二個多星期,
按摩昆侖穴還是很痛,膻中穴沒什麼感覺 按天池穴痛已減輕.
三天前開始暈眩,第一,二天早上睜開眼便覺得暈,休息一下就好.
第三天更嚴重,除了早起暈,晚上洗澡後暈得天旋地轉,又想吐.
只得早早上床,但躺下來只要眼睜開或翻身就覺得暈.
今天早上起床後好多了,中午又有點小暈.
我的暈眩是不是身體正修復某一段小腸時所產生?
這情形大約會有多久?

 
At 3/29/2006, Blogger 賈斯汀 said...

吳老師,

我實行一式三招兩三個星期以來,
常常覺得走路時左腳的然谷穴會痛,
(右腳不會)
請問這個穴位會痛代表了什麼嗎?
而且晚上睡覺時反而更容易頻尿,
昨晚起來尿了三次,
這代表什麼現象嗎?
謝謝.

 
At 3/2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平靜是福

你的脅部疼可能是脾經的大包穴吧。就多按按那個穴位,那確實可能和胃有關。不一定和胰腺有關,可能你是那種易生氣,卻有不好發出去悶在心裡的性格,改變這種習性才是去病的方向。

心律不整通常是心包塞的結果之一,可能是身體修復脾胃的問題造成的副作用,不是主病。把習性的問題去除了,自會消失。在此之前建議常做甩手運動,可以協助疏通心包經。
To Shelly:

是修復小腸的現象,每次應不會很久,最多一周吧,需要休息夠。但過一陣子身體還會修那段附近的問題,還可能出現相同的症狀,一段時間才會完全消失。

最好持續維持養血氣的生活方式,讓身體有足夠的能力將之完全去除。有些人血氣忽高忽低的,這個病就永遠不會康復。

To 賈斯丁:

然谷穴是腎經的穴位,應是身體在修復生殖系統的問題。

發生於單腳,是左側身體較弱,左側的腎在修復。

這時相應的頻尿一段時間身體不再處理腎臟時自會消失。

 
At 3/29/2006, Blogger minglong said...

吳老師好,

我因工作需要,時早班時通宵班,年青時也沒怎樣,最近卻很難適應.
有甚麼辦法可以幫助,使身體較好?
長遠計來說,還是賺少些,轉回正常班比較健
康,對嗎!
謝謝您的宝貴意見.

 
At 3/2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長期夜班的人,每周最好利用假日補上半夜的睡眠,雖然這種方式不容易調適,但卻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最重要的是必需明白自己賺這樣的錢所付出去的代價是什麼,再明智的決定該如何做。

 
At 3/30/2006, Blogger Rita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的牙齦紅腫流血狀況不是只有刷牙才會,
在腫腫的牙齦上壓會流血、挖鼻孔會流血、用舌頭舔會流血、有時候漱口太大力也會流血,
甚至平時好端端的沒怎樣也會無故流血,
牙齦紅腫流血的狀況都是發生在整排上排牙齦,
刷牙時最慘,常刷沒幾下就血流成河,牙刷被血染得紅透透,得再擠牙膏再刷
我幾乎每天口乾舌燥全身燥熱,水再怎麼喝都覺得好渴,
以前也去洗牙看牙科照全口X光片,
都只是說輕微牙齦炎,也做過凝血功能檢查也沒問題,
但是我的流血狀況還是很嚴重,我現在不敢再去看牙科了,
以我現在牙齦紅腫流血的狀況,我實在無法承受洗牙那種痛和血流成河的慘況,
況且好像也沒什麼助益,我在想應該是體內體質出了什麼問題,真怕是不是得了什麼怪病...........

Rita

 
At 3/30/2006, Blogger Neo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觉得您一招三式的养生法很管用,已经把您的书推荐给了我母亲。

我母亲现在50岁,有白发已有20多年了(越来越多),还有胆囊息肉,经常头疼已有好多年了,经检查说是脑血管硬化,供血不足。近几年又增加了更年期综合症,潮热、睡不着觉、关节疼、掉头发。近段时间看了您的书后坚持敲胆经,尽量早睡(晚上11点前),现在感觉后腰至臀上部发冷。请问这是否与敲胆经有关?还有什么应该注意的吗?

针对我母亲以上病情:
1、头疼;
2、更年期综合症。
有什么治疗的办法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吗?谢谢您!

 
At 3/30/2006, Blogger 茉莉 said...

吴老师你好!想就我先生的乙肝病情向您咨询。
我先生今年35周岁,从小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属母婴传播。去年10月首次发病住院,转氨酶超过1000,DNA 10的七次方,还有黄疸。住院期间未进行抗病毒治疗,一个月后各项指标降到正常值,出院。随后每隔50天检查一次,DNA和转氨酶承逐渐上升之势,也始终未进行抗病毒治疗。自从今年2月12日看了您的 人體使用手冊后, 他坚持一式三招敲胆经到现在,,最近一次检查(3月27日)情况是DNA 10的七次方,转氨酶133。我们全家都很着急,关于是否要接受抗病毒治疗意见不一,请你有没有碰到类似的病人,出院后病情反弹,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要进行抗病毒治疗? 我急切期待你百忙之中抽空解答我们全家的疑问,由于我先生对您和您的 人體使用手冊非常信赖,望您指点迷津,不胜感激!

 
At 3/3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Rita:

上牙齦的腫痛常和胃火的過盛有關,下牙齦的腫痛和大腸的燥熱有關。而這些問題在血氣上升或下降的過程出現,其意義是不一樣的。上升過程常出現在身體修復胃或大腸時,則修復完了也就消失了。下降過程則當身體透支過度,虛火上升時也會出現相同的症狀。

兩種情形的原因雖然不同,但解決之道卻都是多休息,在上升過程讓身體儘快將胃或大腸的問題修復。下降的過程則讓身體的虛火消失。兩者都能使症狀消失。

另有一種情形,是當身體長期嚴重透支,致使牙齦處的血液呈現深紫色。當血氣回升到一定程度之後,牙齦處的血液對身體而言其血液品質已太差不值得回收處理,則就近從牙齦將之排出。

To Neo:

令堂的問題主要仍是血氣太低,目前的後腰發冷是腎虛的暫時現象,頭疼則可能是膀胱經的寒氣或膽經疼。長期的調養,仍以一式三招為主,其中必需特別著重於睡眠的提前和增加。

日常不適症狀出現時,建議找一個中醫就近調理,減輕症狀的不適。

To 茉莉:

由於我們分隔兩地,我不能給予治療與否的直接建議。只能告知我自己的理解,唯有身體的血氣達到很高時,才能真正殺死病毒。因此,無論是那一種治療,都只是輔助性的,真正的調理重點,在於生活的規律,敲膽經、早睡及維持平靜的情緒。

抗病毒的治療,我不甚明白其作法,如果不會影響睡眠或對身體不是傷害性的治療,應和調養血氣並不衝突。

 
At 3/30/2006, Blogger 平静是福 said...

吴老师,您好,今天去拿了化验结果,血淀粉酶正常,40 低于上限110,血糖有点高,5.9,标准范围3-6.0,我这个血糖是不是有些高呀.昨天吃了些消炎药,今天发烧有所好转,37左右.左胁下部份(在脾经的腹哀穴左右)及左侧胁骨下沿处还是有些胀痛,我问医生,医生说如果是慢性胰腺炎不好确诊.我想问吴老师如果真是的话我应该如何做能改善胰腺的功能呢?另外这会和我这一个月每天敲胆经,压心包经,及这一周每天晚上敲一次肝经有关吗??另外昨天验血的时候说我的尿淀粉酶有点高,还有一个+号的潜血,说我的泌尿系有炎症.这是病还是系统正在恢复呀??请吴老师指点.另外还是想请教一下吴老师,您在北京认识的比较棒的中医师有出诊的吗/?多谢!!!

 
At 4/01/2006, Blogger keith999 said...

吴老师好,上周做了B超,胆囊的息肉到了6毫米,而且胆壁毛糙,后来去看了中医,医生先开了些中药让我把郁结的肝气解掉。但是现在每次吃好饭后胃部都会疼痛,不知道是不是吃了中药的原因引起的,是否可以把现在吃的中药先停掉,让医生先开些修复胃的药?

 
At 4/01/2006, Blogger 平静是福 said...

谢谢吴老师,昨天又去两家大医院看了一遍,说应该是肠胃的问题,有可能是胃溃疡,我想这和我常生闷气有很大的关系,看来调心对我来说是首要的,不过我想请教一下吴老师,对我这个有十三四年肠胃不好,容易腹泻的人来说,应该多按哪些经络,或有什么方法吗???多谢!!!

 
At 4/02/2006, Blogger Raymond said...

老師您好!
有些問題請教一下
*我們家族有"多囊腎"的遺傳,也就是在體內會有小水泡的產生,小水泡會滋生在臟器的周圍,例如肝臟或腎臟,而滋長在腎臟則會衍生高血壓即腎功能減退的現象,目前西醫好像尚無治療之法,不曉得老師對此一狀況有什麼看法或建議?若水泡是從人體所滋長,是否可透過加強身體機能來使水泡變小,甚至消失呢?

非常謝謝老師!!

 
At 4/0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平靜是福:

開始調養一段時間,身體會開始變化,這時的變化多數是正向性的,也就是身體的修復機制的作用,我自己的做法,這時會完全信任身體,如不舒服就多休息。

那些化學檢驗指標是適用於身體沒有任何動作的承平時期的化學程序,但身體有許多不同的狀態,也就是有許多不同的化學程序,當其開始修復時,原來的那組正常值就不適用了。

腸胃不好的人,還是那一式三招,加上注意腸胃的潔淨,另外建議吃東西時速度放慢,細嚼慢嚥。

我的北京中醫朋友和我一樣不開門診,自己研究的性質,我會問他接不接受我介紹的病人。

To Keith999:

您的問題必需問您的中醫師,我不知他開的是那些藥。

To 張小光:

您的病我沒有實際的經驗,不能給您建議。

 
At 4/03/2006, Blogger jamsin_127 said...

吴老师您好,有一件疑惑之事:
我儿子今年15岁,前两个月发现他两耳耳垂肉里都有小硬疙瘩(用拇指食指捏住感觉),这两天再摸发现右边的变得比较大了。另外,这3个月来,每个月都发烧一次,并伴随或泻肚子,或喉咙痛,或头痛。请问,可能是怎么回事?
还有是我本人(女,43岁),按昆仑穴,膻中穴,劳宫穴已经快一年了,可是只有偶尔能听到‘咕唧’一声外,基本听不到流水声,请问是穴位找的不对还是有什么其他问题?
谢谢!

 
At 4/03/2006, Blogger jamsin_127 said...

还有一件事忘记问了:我双脚轮流生小水泡,如果破了就会溃烂,不同的部位轮番生,很辛苦。 请问是否可以通过按摩哪条经络消除这种症状?
谢谢!

 
At 4/03/2006, Blogger crazychao said...

吳先生您好:

有些問題想向您請教:

朋友昨日腰痛到走路困難,之前她看骨科,醫生說是在椎間生了個肉屑,只有平常注意姿勢,或是開刀取掉肉屑二途。今天跟她說了一式三招,她便開心的試了,結果敲膽經時,她腿會覺得痛與麻,還有「好像有什麼流動」的感覺,可是敲完後,腰痛加劇,不但舉步維艱,還會喘不過氣來。
是不是我們敲時震動到,所以現在不要敲,要等到腰不痛了再繼續進行?

另外,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她的痛呢?

謝謝您。

 
At 4/0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amsin_127:

耳垂的問題我沒有經驗,無法答覆您。

您可能心包經常都不甚暢通,因此聲音一直不易聽到,不一定是按摩手法的問題,而是您的身體一直都在處理各種不同的問題。腳部的水泡即是身體處理胃的問題的症狀。

當身體在處理胃裡的問題時,胃的垃圾會延著胃經排到腳上,從腳趾縫中滲出,由於富含蛋白質,因此很容易使腳縫中的癥菌生長,形成水泡。對應之道是當出現腳縫潮濕時,用衛生紙夾在腳趾縫中,保持其乾燥。這是治標的工作,治本則應調養好血氣,找出胃問題的根源,把胃處理好,但處理的過程中,腳的潮濕是不可避免的。

胃的問題有可能是寒氣,可能是年輕時吃了太多的冰,也可能是緊張性格所造成的潰瘍。必需杜絕這些原因,不再形成新的問題。等身體把舊的問題都處理好了,才能根除這個問題。可能需要好幾年才有機會完全去除這個問題。

To crazychao:

請用這個網頁中『身體虛弱者替代敲膽經的方法』文中的方法替代敲膽經。

 
At 4/04/2006, Blogger 月儿明 said...

吴老师您好,我是您内地的读者,是一个同事给了我您的《人体使用手册》,我们全家都看了,觉得写的非常好。所以,想跟您请教一下我婆婆屡治不好的病。
我的婆婆因为生活比较劳累,再加上在2000年时晚上受过一次惊吓,后来就一病不起,最严重时夏天穿毛衣裤还冷,说不了话,睡不着觉,不能走路。我们给她找了很多地方看病,都没什么大的疗效,她胃还不好,有好多药吃了就手上起泡。我公公每天给她按摩,现在好了些了,能外出了。但是,她时常觉得筋紧,有时紧得四肢疼得不能动,然后,心脏就跳动过速,尤其在晚上严重,所以,睡眠非常不好,有时一晚就睡一个小时的觉,我们看了都很心痛,但是很多办法都没效果,所以,恳请您给分析分析。谢谢!

 
At 4/04/2006, Blogger jamsin_127 said...

谢谢吴老师。

 
At 4/0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月兒明:

驚嚇是個麻煩事,傷的不是肉體而是魂魄,不是藥石能處理的。

中醫原本是包含身心靈整體的醫學體系,有治驚嚇的法子,名為『收驚術』,是中國老祖宗留傳下來的智慧,屬於道家的法術。台灣很多道家的廟裡都提供這種服務,很方便。在台灣,小孩受了驚嚇,晚上很容易啼哭不止,到道教廟裡收個一兩次驚,就穩定下來了,效果非常明顯。

大陸在過去幾十年裡,幾次的『破四舊』『去迷信』,把這些祖宗留下來的寶貝當成迷信給去除了。您現處大陸,可能不容易找到能處理驚嚇的人,真不知如何幫助您。

中醫有云:腎主恐。驚嚇傷的是腎,又因腎屬水,心屬火,腎氣虛則心火盛。如果幼年受到嚴重的驚嚇,很容易由於長期的腎氣不足,引發嚴重的心火盛,最終形成心臟的二間瓣閉鎖不全或脫垂。但年長者受驚嚇,由於我沒有處理的經驗,很難預料會形成什麼樣的傷害。從您描述的症狀看來,是驚嚇造成的症狀。

台灣的某些網站有教人收驚術的,但沒試過不知靈不靈。

 
At 4/05/2006, Blogger 月儿明 said...

吴老师您好,先谢谢您的回复。
就象您所说的,我们觉得我婆婆也是主要由于惊吓造成的后果。在看病期间,也有过医生诊断她心有火。可是现在在大陆确实很难找到您所说的道家的收惊术了,如果单纯的对于心有火,应该怎样治疗或者缓解呢?另外,对于她现在筋紧的症状,如果采用按摩经络、穴位的方法,应该怎样操作呢?

 
At 4/0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她的心火是腎虛引起的,因此直接泄心火是沒有太大作用的,最多一小段時間心火會平下來,腎氣仍是虛的,一會兒心火又上來了。

因此與其泄心火,不如補腎氣。但腎氣的虛弱並不是自己出現的,而是魂魄方面引起的。因此補腎氣所能改善的也很有限,但比泄心火的效果要長一些。這方面最好是就近找中醫開些補腎氣的藥。

肝主筋,筋緊是肝火盛造成的,而肝火又是心火引起的,還是同一個病因。

見備急千金藥方卷第二,婦人方。

 
At 4/05/2006, Blogger 月儿明 said...

吴老师,您好!我们全家都对您的中医体系理论非常认同,所以我特别关注您的回帖,感谢您及时的回复.
接下来我还有个问题繁请您答复,您上次说到的"备急千金方卷第二 妇人方"我可以在哪里查到, 谢谢!

 
At 4/05/2006, Blogger 平静是福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这两天还是有点低烧,老是在36.9-37.2之间,吃了点消炎药,不过这些天左胁下侧涨痛的感觉还有,另外这些天觉得有气在胸背乱窜,有时候会觉得象是岔气一样的痛.另外我的肝火可能比较大,有时候和别人说两句就上火了,去年有一阵晚上老做打仗的梦或和别人吵架,吵的喊一声就醒了.不知道我这胀痛和这有关吗?还有我现在压太冲为什么不痛呀?不是肝火旺应该压肝经吗??还想问一句,您说肝,心,胃可以泻,脾,肾绝不可泻,象我心脾两虚,在按的手法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吗?而且肝经和胃经象我这样的普通人可能用逐点按的方法可能找不太准穴位,用象敲胆经一样的方法敲可以吗?最后谢谢您帮我问北京的中医老师,多谢!!!如果他们肯提供治疗的话请您用我的邮箱或在这回话就行!!!谢谢吴老师,您让我认识到自己可以做自己身体的主人,我现在早搏好很多了,谢谢!!

 
At 4/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月兒明:

直接在網上查找『千金備急藥方卷第二』就能找到。

To 平靜是福:

肝火大的人按摩太沖都會痛,可能你的手法不對。按摩的手法文字說不清楚,最好找個按摩師按摩時注意學著點,或找本專業的書看看。肝腎兩經都在大腿內側,可以用敲膽經的方式敲。

 
At 4/06/2006, Blogger 月儿明 said...

吴老师,你好。我在网上找到了《备急千金药方》但是,我不通中医,乍一看好像第二卷178方都是跟妇女产前产后有关的药方,我婆婆的病应该吃哪个方子的药,还请吴老师指点。

 
At 4/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抱歉應是『校注婦人良方第一門第十七章』

內容如下,由於醫生需要見著病人的狀況處方,最好就近找一個好的中醫參詳著開藥。

婦人年六十有四,久鬱怒,頭痛寒熱,春間乳內腫痛,服流氣飲之類益甚,不時有血如經行,又因大驚恐,飲食不進,夜寐不寧,此因高年去血過多,至春桀以生袞盰木,血虛火躁,所以至晚陰旺則發熱。經云:肝臟魂。魂無所附,故不能寐,先以逍遙散、加酒炒黑龍膽草一錢,山梔一錢五分,二劑腫痛碩遇,又二劑而全消,再用片脾湯加炒梔、貝母,諸證悉愈。

 
At 4/06/2006, Blogger jamsin_127 said...

吴老师,您好!
有一些疑惑想请教您:中医讲究养生要跟季节相应,顺应大自然,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保健方式,那么,生活在热带的人呢,终年是夏,是否就可以不管温带的季节,只按照夏季的方式来做?
谢谢!

 
At 4/07/2006, Blogger Kitty said...

吴老师,你好。敲膽經已兩個多月, 還是睡得不好。如十二點睡的話﹐一睡到八點多﹐不會醒來。但我試著早睡﹐十點﹐十一點睡的話﹐開始時很難入睡﹐睡了之後﹐卻在一點多醒來﹐好久才能再睡. 第二天便很累。為甚麼是這樣的?

 
At 4/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amsin 127:

是的。人體在氣溫發生變化時,體內的血液分佈會發生變化,如果氣溫都不變,就不需要調整保健方式。

To Kitty:

一點多醒來,是身體開始修復某個器官,使心包經出現阻塞的症狀。一段時間身體完成了那個器官的修復之後自然會改變。

難以入睡,可以泡熱水腳泄除肝熱,應能改善。

 
At 4/07/2006, Blogger 月儿明 said...

吴老师,您好。谢谢您前几天对我婆婆病的答复,我们准备最近给她找个好的中医按照您的指点看看。除了药物以外,我们现在如果想缓解她的后背和腿部筋紧的症状,应该如何按摩呢?
另外,我还想麻烦您问一下。我同事的小孩大概两周前检查出右眼长了腺粒肿,肿的很大,于是去医院做了手术切除了。可是,前天发现左眼又长了,结果昨天下午又去医院手术了,还说由于肿块时间长被磨破了,还切除了有手指甲那么大的一块息肉。问到医生病因是什么,医生只说是因为腺体分泌太旺盛了,没啥办法治。我同事的孩子只有2岁,比我的孩子大3个月,作为母亲我现在特别看不得孩子受罪,如果照那个医生的说法,那过段时间就去做手术,孩子的眼睛不是毁了吗。而且,小孩前两周做完手术的右眼现在还一直肿的厉害,怀疑里边是不又长出来了。我不懂医,但是我觉得西医现在只能治标,而对于病的本却不去研究,更不用说治。而中医却有一套把人体作为一个整套系统来研究的良好体系,我觉得对这个病中医也应该能有个比较好的调理的办法。所以,我想向您请教一下,我真的挺心疼这孩子,孩子太小了,很想帮助他。

 
At 4/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您婆婆的問題可以試著按摩腎經和肝經。

從經絡看來,眼睛的問題常和小腸有關,而小腸又和心臟互為表裡,這個孩子的問題可能在心臟。但我沒碰過這種病,也很難給建議。

一部新的機器不應該在新的時候就有問題。兩三歲幼兒的嚴重疾病或奇怪疾病,常常不是生理原因造成的。

幼兒的病有時沒那麼容易的,古時的中醫是需要懂很多的,除了醫之外的卜卦、天文、地理都得瞭解。因為疾病的原因包括身心靈都有關係,中醫是一門包含身心靈整體的醫學。

 
At 4/08/2006, Blogger 問題人 said...

您好:
有幾個問題想請教
1.我敲膽經兩個星期,一向好睡的我,兩天後就都難以入眠,且易醒。是什麼原因呢?
2.好像從敲膽經之後,下體分泌物變多,透明無色,黏稠。
3.去年左腳踝曾嚴重扭傷,兩個月不能走,這兩天傷處(大約是崑侖穴位置)很痠很痠。
4.從小臉上有很多雀斑,這也是臟腑的反應現象嗎?

謝謝您的回答。辛苦了。

 
At 4/09/2006, Blogger wjg15 said...

請問最近流行的鈦?鍺?手環
是否真有其用???
寫的都好像很有用似的...
還有一些天珠等首飾,佩帶在人體上,
是否真有其用???
這些問題困擾再下很久了...

 
At 4/09/2006, Blogger 家铭 said...

吴老师,您好。
由您所提出一式三招以“增加血气”的说法,我联想到有些人身体紧凑(比如模特),但体重很重;而有些人身体臃肿,但体重却并不重。因为我们无法测量血液总量,那我们是否可以提出“人体密度”的指标,即体重除以身体体积(可以排水法测量),来间接衡量人体血液总量值。您觉得是否可行?谢谢。

 
At 4/0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問題人:

敲膽經之後,身體吸收的營養發生了變化,因此睡眠的狀況會改變,這種使用健康食品時產生的好轉反應類似。一段時間身體會再調整回來,這時最好白天累了可以適度的休息,盡量順著身體的感覺作息。下體分泌物的改變以及腳踝舊傷的反應,也都是身體調整過程的現象,身體長期沒有足夠的能力處理這些問題,現在能力上升後,開始清理這些被擱置的問題。

臉上的雀斑多半和腸胃的問題有關,會隨著身體調整腸胃而發生變化。但是身體處理問題有優先順序,體內的器官的重要性較高,體表的問題常被排在最後,因此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會改變外觀的問題。

To wjg15:

很抱歉,我沒有用過這類產品,不能回答您的問題。

To 家銘:

我也這麼想過,人體的比重應該和健康有密切的關係,健身房裡練健美的人和醫院裡的癌症病人的比重一定有很大的差異。

目前量測人體體積的設備有兩種都很貴,一種是利用線性掃描設備來做的較貴,約三十萬美元。另一種是利用3D立體攝影技術來做的,價格較低,約七萬美元。但其精度不足(1%~3%),不容易觀察人體的變化。排水法量體積,我實際試過,不容易取得精準的數據,更不容易做大量的統計數據。

這個想法必需用很方便的工具,在醫院裡實際統計分析,經過大量數據的驗證才會有結果,不能讓重病的患者泡水。

 
At 4/09/2006, Blogger asogo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的很多朋友說夏天洗冷水會提升免疫力 到冬天就不怕冷 想請問像北歐人洗熱溫泉 冷泉交替 是加速血液循環 增強健康嗎? 還是向我們熱帶國家的人是不適合的?洗澡一冷一熱是好的嗎?

 
At 4/10/2006, Blogger 風光 said...

請教吳醫師:
  
   如何治療耳鳴?
  
       謝謝!

 
At 4/10/2006, Blogger 法持 said...

我從9月初起半年多來,每天走路至少超過半小時,九點以前睡覺,
體重只少了約1-2公斤,小腹不見了,體型也小了2-3碼,(162公分55公斤)氣色很好,黑黑的黯層不見了,辯白有有光澤了,
唯一的問題是腰痠背痛、特別是肩、背、腰、小腿肚感覺緊、僵硬、痛,走路尚可,行動自如,但上下車或躺下翻身,就得如分解動作般,痛苦不已,
朋友們都說是更年期,一直要我吃荷爾蒙的藥,我一直不願意靠藥物解除身體的所謂疼痛問題,
請問吳老師,
真有所謂更年期問題嗎?若有的話,吃荷爾蒙藥物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嗎?謝謝解答

 
At 4/1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Asogo:

只要泡熱水澡就能加速血液循環,冷水的交替似乎只有增加皮膚的刺激,對身體並沒有太多的好處,但如果沖泡冷水的時間很短,對身體也不致於造成太大的傷害。在寒帶洗完熱水澡身體的體表溫度會較高,和外界的溫差較大,依照物理學的概念,體熱散失得較快,這時用冷水沖身體,會迅速降低體表的溫度,減緩身體散熱的速度。

身體在自然界的情況並不會出現這種冷熱交替的環境,當初的設計者應該沒有設計能適應這種環境的功能。自然界也沒有那一種動物會有類似的行為。

有些時候人的某些行為會讓人很舒服,但卻會傷身體,例如夏天運動後喝冰水,感覺很爽,但是卻很容易傷及心臟,即是明例。

由於目前沒有方法可以測量身體的血氣或寒氣,因此很難斷言這種冷熱交替對身體會不會造成傷害。

To 風光:

耳鳴發生的初期,通常會在較累的時候出現症狀,稍微睡好一點症狀就消失了。耳鳴和腎氣及小腸的狀況有關,當然血氣低更是主要的原因。因此,除了好好養血氣,其他的方法都只能治標,血氣上升到一定程度,耳鳴自然消失。

To 法持:

女士到了停經的年齡,身體會開始調整,目的在停止月經減少血液的損失。更年期的各種症狀在這個時候會出現,而這些症狀會讓人不舒服,但並不會對身體造成長期的傷害。吃荷爾蒙的藥只是拉長這種變化的時期,使症狀減輕。但這種違反自然的方法,由於現階段人類的醫學對人體只有非常粗淺的知識,很難斷言這種藥物對身體有害或無害。

建議您這時可以每天做做甩手運動,減輕心包阻塞的現象,症狀也會減輕。你的那些症狀更像是心包阻塞身體充水的症狀。那些症狀如果是隔一段時間出現,則應是身體正在皮下充水,企圖將其中垃圾溶解排出的現象,那麼就請忍耐幾天,等垃圾溶解排出時症狀就會緩解,這種充水的現象大約會持續一周至十天。這種排垃圾的充水,可以從體重中觀察出來。由於皮下的組織突然由於充水變大了,因此會出現痠痛和腫脹的感覺。

開始的幾天會很容易口渴,喝很多水卻很少小便,但大多數人並不會注意小便減少的現象,這時體重有可能在兩天之內增加一兩公斤。過了七至十天,身體又會出現整天不斷的上厠所而且每次的尿量又特別多的現象,一天之內體重下降了一兩公斤,回到之前的體重。

只要出現這種充排水的現象,同時又繼續保持早睡的好習慣,過沒幾天,這種循環又會再出現,直到體內皮下的垃圾全部清除為止。這就是人體自然的減肥過程,這種過程由於體內器官中的血液不斷增加,因此體重不容易下降,但體型卻會逐漸減小。

 
At 4/11/2006, Blogger 家铭 said...

果真如吴老师所言,俺心包经不通。按摩心包经有近两周,刚开始就感到大便通畅,很舒适,有入释重担的感觉;人近来也渐渐消瘦下来。多谢吴老师指点。另外,我有个问题,您强调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都是通过外力来疏通经络。当然这种方法是最安全的。但您为什么不建议我们去医院针这些经络呢?多谢指教。

 
At 4/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一來膽經和心包經利用按摩效果會比針來得好,二來天天都得做,而且自己做很順手,天天上醫院太麻煩了。還是留著醫生的時間做更難的病吧。而且每個醫生有自己的想法,不一定會依著我的想法做,也不會全聽病人的。

砭、針、灸、藥這四者的順序,砭本就排名第一,也就是能用這種徒手就能治的方法先考慮。

 
At 4/11/2006, Blogger jenny said...

吴老师好,小儿岁7个月,半个多月前发过一次高烧,退后浑身起疹,夜间尤其痒,小孩子啼哭烦躁,浑身都被他自己抓伤了,睡不好觉.因为前个月前曾在发高烧后开始出这种疹,过了好长时间才在多方治疗及泡脚辅助下好转.初步怀疑是一种抗病毒药引起的过敏.医院开了炉甘石\尤卓尔等,但效果极微.请吴老师指点一二,早日帮助小儿摆脱全身痒的痛苦.谢谢

 
At 4/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很抱歉,在您有限的資料很難給您協助。

疹子有很多可能性,藥物是其一。需有當地醫生就地方能解決。

 
At 4/12/2006, Blogger forchange said...

吴老师

手掌蜕皮


我每年的春秋两季手掌就开始蜕皮,这段时间蜕的很厉害,手掌感觉很干。
主要是手掌心和指头,手背很好的。

请问老师,如何避免或根除蜕皮的毛病?

 
At 4/12/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很抱歉,我沒有處理蛻皮的經驗。

 
At 4/13/2006, Blogger LS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曾經在腰部開過雷射手術(腰椎盤突出),開
完刀之後,腰部的疼痛是沒有了,但左側大腿環跳穴會疼痛及小腿外側會有抽痛的現象。

請問吳老師,雷射手術之後,用一招三式可以有效果嗎?還是使用針灸直接在膽經上治療會比較好?
謝謝您的回覆。

 
At 4/1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您膽經的疼痛,是身上寒氣引起肺熱時才會產生的症狀。因此治標的方法是按摩或針灸肺經。治本之道仍需養足血氣,將體內寒氣排出。但這個方向需要長時間耐心的調養,無法速成。

 
At 4/13/2006, Blogger 营养人生 said...

 吴老师,我是北京人,学西医的,也学过中医按摩.由于人身从小肥胖,于是就潜心研究肥胖机理,还有营养学及运动科学,3月有幸拜读您的<人体使用手册>一书,颇感震动,因为其中关于健康减肥的理论和我10多年的研究与体会非常近似,很有感而发,自己原来想写的东西您早就知道了!因此深感您写的东西其实用现代科学的许多研究成果均可以做合理解析.再学习您的书中相关知识,对理解一些减肥中的问题更加透彻.
 例如:运动学认为健康减肥营养一定要跟的上,而且减肥之初体重会增长,减掉的脂肪会给体液中的水暂时代替,以充实皮肤,等待皮肤代谢跟的上减肥速度,再排掉那些水,人就减轻了.还有运动可以令肌肉增长,里面的毛细血管增生,血液增多,循环变好,还有肌肉里含水与糖的数目大幅度增加,可能体重增加几公斤但体形没变化,同时运动可以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旺盛,以便运动中更好更快的输送氧气,这些是否可以说明运动可以增加和改善气血,当然是在合理营养的情况下.而且运动可改善心肺功能,这和打通心包经的效果一样.
  其实现代西医在研究胰岛素抵抗综合征,它带来的是典型的脾胃虚弱而引发的一系列症状,主要的疾病就是我们常见的肥胖,脂肪肝,血脂高,糖尿病甚至癌.中医几千年前认识的东西,西方科学近20年刚刚看到一个边角.
  我受家里人的影响,从小就相信特异功能,气功和中医.我父亲和许多经络研究的部门都有合作,并将经络测绘仪器应用于中医.感觉经络仪测绘人体的时候真的有未病先知的神奇功效,12经的虚实寒热变化一测便知,抱歉,跑题了,由于大陆医学方面的压制,这个仪器即使国内几十名中医专家联名申请,希望投入临床使用,都没被卫生部批准.如果能应用于中医常规检查,应该是中医很好的助手,毕竟随时可以测得经络的虚实寒热的变化,可以给治疗提供有利的参考数据,也可以中医研究"科学化"提供一个武器.可惜,由于各方面的原因,经络仪无法继续开发下去了,也许哪年会交给国外先研制,也许再打回国内,才会给国人接受.不知道您对经络测量有没兴趣?
  看过书后,我父亲给上海经络研究中心的朋友打电话,提级陈老师和您,对方也介绍了您的一些情况,别误会,我们不是调查您,我父亲研制的"HANS药物脱瘾仪器"上海经络研究所在用来搞科研.我父亲是个电子学专家,以前由于喜欢中医,想为中医事业发展做点事情,才会研制经络仪,针灸麻醉仪器,电针仪器.
  最近敲胆经,睡觉,感觉手指甲上长出了一条白色的与月牙平行的横线,不知道是意味什麽?
  写这个只想跟您交流一下,有空请您指点下我写的文章:
http://blog.sina.com.cn/u/1404389865
谢谢!

 
At 4/1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營養人生:

很高興看到您的留言,我已在您的博客中的"健康瘦身規則"一文的留言板中留了言。

 
At 4/13/2006, Blogger 营养人生 said...

thanks!留言已经看到!大陆浏览您的BLOG主页很困难,能在这里留言也是拖台湾朋友将您的BLOG页面另存,从那个页面上点进来才可以看到留言.我原本也在这里注册了"营养人生"的BLOG,可发表的文章自己无法看到,所以就暂时停发了.
  我现在是个电脑工作者,以前是弄临床的,凭着自己的医学知识基础,近年也在研究许多病,因为自己就有胰岛素抵抗,所以想学习任何知识,理想是预防这些病的发生.渐渐发现光医学根本不够看病防病,人太复杂了,需要类似营养,社会,心理,运动....许多因素.
 很担心是否可以成功发EMIAL跟您联络,因为您的主页都无法登陆,可能是大陆网络封锁的原因.与您有同样类似理论的还有好几个国内的气功和按摩师,上个月见过一个,他的理论就是人是万能的,只要疏通经络,没有治疗不了的病.

我的EMIAL是:
atifcbj@alan-tam.net
很担心是否可以成功发EMIAL跟您联络,因为您的主页都无法登陆,可能是大陆网络封锁的原因.

^-^您如何知道当当留言的是我,哈哈!

 
At 4/13/2006, Blogger LS said...

吳老師您好:
謝謝您的回答。
還有一個問題請問您,肺經與心包絡經穴道大都在手部地方,是否可以用甩手運動來代替按摩肺經呢?

 
At 4/14/2006, Blogger Kitty said...

吳老師常提到中醫學是身心靈的治療﹐可惜大部份都失傳了。請問老師對自閉症有甚麼意見嗎? 聽說針疚也有幫助﹐是嗎 ?

 
At 4/1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LS:

甩手是可以增強心臟泵血的能力,也應對疏通肺經有幫助,但可能不如直接按摩肺經來得速效。

To Kitty:

自閉症的起因很多種,有些原因是大人忽略了幼兒的敏感造成的,當然也有更深層的心靈原因。

有一個例子,小孩父親是托兒所的老闆,孩子從小在托兒所和別的小朋友一起長大。由於別的孩子是客戶,父親以幼兒教學的專業教導他們,顯現出很大的愛心。但對自己的孩子,由於身兼父親,就把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混在一起施教,結果顯現得比對待別的孩子嚴厲。孩子分不清自己和別人的差異,但感覺得出父親對待自己和別人的差異,誤會為父親對自己有敵意,一段時間後就出現了自閉症。

大多數的自閉症小孩,只有少數親人能觸摸他,醫生根本不能在他們身上按摩或針灸,由於他們的問題根源很可能來自雙親中的一人,因此最好是教導那個造成問題的父親或母親在小孩身上按摩。這種按摩,穴位不是重點,利用細心而溫柔的觸摸傳達愛心才是重點。在按摩的同時,必需針對問題的根源,改變對孩子的態度。

 
At 4/14/2006, Blogger forchange said...

吴老师,我有个朋友才27岁,在一月份体检中,发现有前列腺炎,我也是昨天才知道的。我很震惊,怎么这种病这么年轻就得了?
麻烦您给些建议和治疗的方法!谢谢了

 
At 4/1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現代的年輕人長期晚睡晚起,或長期風寒纏身,造成營養吸收的障礙,很年輕就會有各種疾病,不足為奇。

前列腺炎不過是疾病的症,真正的病應在血氣或五臟六腑,必需明白五臟六腑的問題或血氣的高低才能提供協助。

估計多半血氣很低,因此先調養血氣總不會有錯,等血氣上升了,這種症狀不治也會消失。

 
At 4/17/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您對於食量大和爆食症的看法如何?
一個人一餐可以吃下3~4個便當算是食量大還是爆食症呢?
您曾經說過每個人的食量都差不多
可是一餐吃3~4個便當不算太正常吧?
謝謝...

 
At 4/1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食量大的人,吃飯速度必定很快,多半是囫圇吞式的吃法,大多數食物進入胃部都還是大體積的固體,同時會使胃部的酸液和身體其他的消化液根本不足以對大量的食物產生作用,可以預期的大多數食物流進小腸時都不是可以被人體吸收的乳糜狀,這些食物大多數只是徒然增加身體的負擔。

也就是大食量的人吃得多吸收比例卻很低,是大量浪費糧食的行為。如果吃飯的習慣不改,身體由於長期吸收不到足夠的營養,會一直刺激這個人的食慾,維持他的大食量。

節食的第一步是『細嚼慢嚥』,確定每一口吃進去的食物到達小腸時,都盡可能呈現可以被人體吸收的狀態,這樣食物的吸收率必定很高,食用的飯量就可以適度的減少,而腸胃的負擔必定可以大幅減輕。

 
At 4/18/2006, Blogger dou1131 said...

吳老師你好
多年不感冒,經朋友介紹,就去書店買"人體使用手冊",我每晚8點泡腳30分,9點30分敲膽經,10點睡覺已經16天,不知為什麼今天
忽然喉嚨發炎,有點發燒,這是血氣上升嗎?
需要看醫生?

 
At 4/18/2006, Blogger 天地人 said...

吴先生您好。

本人的一个朋友(男性)得了“精索静脉曲张“,好像是退行性疾病,也就是说无法治疗。而此人还未有孩子,听医生说这种病可能影响生育,因此非常消沉。

据您的(或者中医的)理论,这很有可能是内脏的问题反映到了睾丸部位。

不知道根据您的经验和知识能否给出一些诊断或建议。

不胜感谢。

 
At 4/1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dou1311:

多年不感冒,顯然你原來的血氣不高。睡了十六天即出現感冒的現象,應該是血氣上升之後的結果。

由於沒診斷過本人,不能建議您需不需要看醫生。

To 天地人:

我沒有處理過這種病,因此,只能提供邏輯上的分析。如果是退化性的疾病,只要血氣上升,都有機會改善。大多數身體其他部位的靜脈曲張,調養血氣都能改善。

 
At 4/18/2006, Blogger 平静是福 said...

吴老师,你好!!
我上周去找了个中医看了一下,说我的胃和胁下痛的问题是双关脉稍旺,肝火扰胃和胃肠功能紊乱造成的.给我开了几剂中药吃,现在稍微好了一点.不过我有点疑问,我在这一年中吃中药调理治疗心脏早搏中,为什么在有一段时间睡眠精神状态都好的情况下反而会出现频繁的早搏,看了您的书我觉得是不是因为身体变好开始修复才会导致积水呢.我这两天又是这样,每天我压膻中及胸口一段心包经一压就有水声不过老是不很连续的泡泡声,压一个地儿压半个小时也这样.这样的话我时间会不够.想问二个问题:1.是不是气血向上行时,由于修复反而会早搏增多.2.压膻中及心包经排积水的话是一点压透还是一次压一小段,尽量整体稍微压通一点??多谢!!!

 
At 4/1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問題應該是長期壓抑情緒造成的,因此調養的方向應該分心靈和生理兩個方面。生理方面建議找大陸專有的釹鐵硼磁鐵,放在膻中、昆侖、天池、太沖等穴位,疏泄心包經和肝經。

在心靈方面則要修正自己事事隱忍的壓抑情緒,利用溝通替代忍讓,才能疏泄氣在身上造成的損傷。

 
At 4/19/2006, Blogger 麵麵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教您!!
年輕女性糖尿病患者,一直有服用西醫降血糖藥.目前懷孕,西醫說需改成自行注射胰島素.
這樣會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
若不敢吃中藥調理,又不想打胰島素,日常生活的飲食及作息如何調整,才能改善身體狀態呢??

 
At 4/19/2006, Blogger ㄚ甜 said...

吳老師你好,我ㄧ直看中醫在調身體,ㄧ年半前,突然發胖至今已胖了10幾公斤,每次經痛的很嚴重,但是去看中醫又說我肝火旺盛,上熱下寒,問題很棘手,調了很久都無效,有買吳老師的書回家看,但似乎沒提到此類問題,想請問吳老師,是否有好的調理方法?謝謝!

 
At 4/19/2006, Blogger 問題人 said...

您好,我又有問題了。

敲膽經約三個星期,請問為什麼有時敲了兩百下後大腿不熱反而覺得涼涼冷冷的,尤其是較粗的右腿,出現好幾次了。謝謝您。

 
At 4/1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麵麵

請仔細再讀書中糖尿病的章節,靜脈血糖的升高並不代表疾病的惡化,更不需要用藥物將之平復,那些多出來的糖本來就從尿中排了出去,並不會回到動脈中危害身體。這時注射胰島素我不知會不會影響胎兒,但知道其對身體並沒有什麼幫助,那不是治病,只是把驗血的結果調整成漂亮的數字而已,對身體並沒有任何幫助。

如果您是自然懷孕的,身體一定衡量過自己的能量,有能量懷孕表示身體並沒有太嚴重的問題。因此,建議您在懷孕的階段,最好完全信任您的身體,並且配合祂的需要調整作息,盡量多睡,多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您這種藥物『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的擔心,對身體和胎兒都不好。

To ㄚ甜:

不知您在發胖之前身體出了什麼問題?或你在生活上有什麼調整?

肝火盛,光用藥物是無法改善的,必需從生活中改變。當身體多休息,早睡之後,身體無需透支血氣,肝火自會泄去。

To 問題人:

您的問題很好,不知您有沒有看我的平面版書中的寒氣一章,書中說明寒氣是身體受寒後產生的一種低能量物質,當你敲膽經之後,這些寒氣物質開始吸取周圍組織的熱量,恢復成原來的成份,這時周圍組織的熱量被其所吸收,於是就產生涼涼的感覺了。敲膽經所產生的熱量,就是要啟動這種化學反應。

 
At 4/20/2006, Blogger Jane said...

吴先生, 您好!

我得甲状腺功能低下有多年。至目前止,已服甲状腺素三年多。虽说效果不错,但总觉得一生服药不是最好的办法。

读了您的“手册”后,非常兴奋。觉得我这病也许还有救。我也许能慢慢地从减药量到完全不用药。

我今年47岁。身体其他个方面也还健康。只是不知从何对症做起。吴先生,您能给我一些建议吗?非常感谢!

 
At 4/2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早期為非特異性,如嗜睡、肌肉僵硬、畏寒、便秘、痙攣及月經過多,後來有智力、運動肌活動較慢、食慾下降、體重增加、皮毛乾而易脫落、聲低沈而嘶啞、聽力可減退,最後有粘液水腫,如:頭髮稀;眼眶週浮腫、舌大、皮粗蒼白而冰涼及表情愚笨。

這些是網路上查到的甲狀腺低下的症狀,從中醫的觀點這些症狀包括了心包經阻塞、脾虛、腎虛、肺寒和肺熱、肝熱等多種問題,所有症狀應該不是同時發生的,而是在不同的時間出現不同的症狀。應該是血氣不足但偶而休息多了身體出現修復器官的現象。

建議還是利用一式三招,好好調養血氣,等血氣上升之後,身體會開始排寒氣,出現各種症狀,等一段時間身體調好了,原來的症狀自會消失。

 
At 4/21/2006, Blogger Jane said...

谢谢吴先生的回贴。您提到的那些病症有些我几年前确实有,但还好,不太严重。又因现在正服药,所以人倒感觉健康正常。虽然药量小,总觉得这样不是最好的法子。

我想您说的气血不足可能是我的病源所在。我会按您的一式三招好好調養血氣。

非常庆辛有您这样的人对中医所做的传播。您的“手册”彻底改变了我对人体及对现代医学的理解。再谢!

 
At 4/21/2006, Blogger 可魯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看完人體使用手冊一書,受益良多!!
我有幾個問題想要請教老師:
1.我有時會有落枕狀況發生,都在右後頸位置,讓我非常難過,但我找不到原因以及要如何按穴道,改善狀況!!請老師幫忙解答?
2.我的太太吃飽飯後都會打嗝,我看起來好像是胃裡氣太多,不知道是否正確!!若是是否要敲打胃經位置嗎?
請老師能撥空解答,謝謝!!

 
At 4/22/2006, Blogger SuiYuan said...

吳老師您好!!
有幸看到人體使用手冊一書, 真的愛不釋手﹐
有相逢恨晚的感覺。
本人男性﹐ 35歲﹐身形瘦(170cm, 120磅)
皮膚很黑。由於長期手淫引致脾腎兩虛﹐經常腰痛﹐有黑眼圈﹐多白髮﹐舌長期有花斑﹐手腳冰冷﹐
非常畏寒。現正服食六味地黃丸。

按吳老師的一式三招調養有兩周﹐有以下變化﹕
壓膽經很痛﹐壓包心經基本不痛。精神好了﹐胃口好了﹐日間沒有那麼喝睡。但經常放屁﹐鼻的準頭和鼻翼很紅很痛﹐右邊臉很多粒粒﹐經常有不明原因的痛在身體的不同部位出現﹐但過幾天就沒了。


我有以下問題請教吳老師﹕
1 這段時間我大約十 時 30分睡 覺。但經常在早 上三-四時就醒了﹐之後通常不能再入睡。你在BLOG講過﹐六小 時的睡眠是不夠的﹐請問應該如何延長睡眠的時間和質量。
2。對于手淫引致脾腎兩虛的病人﹐除了一式三招外﹐在保養方面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和忠告。

希望吳老師能百忙抽時間回復。

謝謝。

 
At 4/22/2006, Blogger 平静是福 said...

吴老师,你好!
我敲胆经,肝经,压必包二个月来,出现过两次脸颊掉皮的现象,第二次是现在,这次比较明显,起了好多小白皮,有点象癣一样的小皮,另外有点起头皮,请问是好是坏呀?而且这两天肠胃有时容易痛.小腹发涨.请您指教>>
多谢!!!

 
At 4/2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可魯:

肩頸部位有很多條經絡,包括膀胱經、大腸經、小腸經、三焦經,其中任何一條的問題都會造成落枕的症狀。出現落枕時,試著按摩這幾條經絡。

打嗝是胃裡的消化不良產生太多的氣造成的,建議吃飯時細嚼慢嚥,如還不能改善可以在飯後服用一些酵素之類的健康食品,改善消化。

To Suiyuan:

1.建議白天補些睡眠,但這種情形不會一直如此,過段時間身體會再調整。

2.手淫只要不過度,通常對身體不會造成傷害。最好是增加其他生活的情趣,分散對性的注意力,比較不容易過度沈迷。

To 平靜是福:

你的症狀多數是身體改善過程的正常現象,只要持續讓血氣上升,這些現象過一段時間就會自然消失或改變。

腸胃改善的過程中,臉部的皮膚容易出現各種不同的症狀;膽功能改善的過程頭皮屑和頭髮的油脂都會改變;腸胃改善的過程必定會出現脹氣和多屁的現象。

 
At 4/23/2006, Blogger 法持 said...

吳老師
前幾年我常一感冒發燒就轉成肺炎、支氣管擴張與肋膜炎,
轉肋膜炎已有兩次經驗(不同的一年),都因右胸口即便未身體沒動,都痛到無法言語,只好掛急診打抗生素(我平常很少吃西藥)
上周三一方面剛辦完活動,可能心理壓力突然紓解,一方面也是疏忽窗簾後的大窗未關,整夜吹風不自知,隔天喉嚨就感到受涼的緊與乾,週四聲音就啞掉,我沒看西醫也沒吃西藥,想試試可否以多睡眠及清淡飲食,靠身體自癒力修護風寒?
但昨天(週六)下午去聽一演講途中,狂殼不已,右乳痛不可言(與前兩次所謂肋膜炎時的症狀一樣)那痛感持續了20幾分鐘,後轉為更裡面的彷彿肺部的痛,稍一動或呼吸或咳嗽就痛撤心扉呼吸急促,腦中一直掙扎著“要不要去掛急診?上次那醫生說肋膜炎延誤看診的話會死人的“
再撐過30分鐘痛感稍歇,痛的面積變小但似乎便更裡面?
返家約7點,就上床睡了,清晨五點多就因痰多而屢屢起身,昨天的痰就開始了,綠痰及白痰都有,(現唯一的自療法是多吃青菜水果、多睡、多煮紅糖薑湯喝)現右邊乳房理側吸氣時仍很痛很痛,咳嗽時須捧著痛避面震動更痛
請問我描述的症狀真是西醫所說的肋膜炎嗎?
按上次西醫的講法至少要吃7至10天的抗生素,才可抑制病毒
我目前為止的方法可行嗎?
這是我目前為止拜讀您的大作(四月上旬吧).及以前讀的【自癒力】【聽!PH值會說話】【食物是最好的醫藥】【疾病的希望】及印證自己半年多來身體力行後,身體的改善經驗,給自己的“藥方“,不知道對不對?請教吳老師
謝謝

 
At 4/23/2006, Blogger 法持 said...

“病情"補充說明^0^
週五晚上睡覺時排大量冷汗,
週六(昨晚)排大量熱汗,
請問這是否是身體在不同階段自我須護的過程?

另小小更正,
剛查了一下日誌
我是今年二月26日受善友大力推薦讀【人體使用手冊】獲益很多很多 在此至上言說不盡的感謝

 
At 4/24/2006, Blogger 法持 said...

吳老師您好
昨天傍晚病情漸有感善:
右胸深部(不敢確定是否肺部?)到現在深呼吸仍痛
但咳嗽時那一痛點已不會隨震動產生痛感,
咳嗽、綠痰與白色泡沫狀的痰很多,
昨天下午六點多,很奇怪的突然沙啞幾近失聲的聲帶稍鬆,
聲音明顯改善了,聲音出來了
同時也開始流鼻涕---清鼻涕
今晨五點多起床(昨九點多才上床)
睡中流了許多熱汗
(冷汗讓汗的差別說明了什麼?)

雖尚未痊癒
但這次的過程
讓我對自己身體變化有更多觀察
發現只要對自己身體這眾生的自我修護能力有信心
就真的不必急急忙忙吃抗生素或更多藥
雖一度我也猶疑過要不要去掛急診?

針對這些症狀
請吳老師給我指點
以免亂摸象
謝謝老師

 
At 4/24/2006, Blogger 可魯 said...

謝謝吳老師的解說

我還個問題想要請教老師,就是我常常都會覺得血液都衝到頭頂上,好像要爆掉又好像是腦血管要爆開一樣.

因為家母有高血壓,我有量過血壓後護士都說我有高血壓,我今年才37歲就有高血壓,讓我非常沮喪,172cm高90公斤我知道自己是超胖,有想減肥過,但沒有成功,我看到老師書上所說的是因為有垃圾無法排出,所以現在都在敲打膽經,是否可以請老師幫我解答?

最近我都又再找老師的其他書籍,因為我想要更進一步想要瞭解經絡及穴道!!
是否可以請老師介紹幾本書籍,可以幫助自己更瞭解,謝謝!!

 
At 4/2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法持:

很抱歉!這兩天還沒來得及回覆,你的病情就已經快好了。當開始流鼻水就到了排寒氣的尾聲,接著是排熱汗。

您這次的症狀,是典型春天的排寒,是氣溫回升肝氣升發所引發的,但所排的寒氣卻可能包括了肺和膀胱經的寒氣。也因為春天的寒氣和肝有關,才會造成喉嚨和聲帶的問題。綠痰可能是時間久遠的垃圾,而且可能內部曾出現炎症的結果。

這次的寒氣排除是您調養一段時間之後才有的成績,應該不會只有這一次,可能還會陸續出現類似的症狀,但症狀可能會輕些。

To 可魯:

高血壓也是血氣不足的症狀之一,血氣不足身體以肝氣上沖的方式保證頭部的供血,因此才會那些症狀。調養血氣是解決你的問題最重要的方向,其中又以充足及正確時間的睡眠最為重要。肥胖也是一樣,是身體的血氣不夠,沒有能力把垃圾排出去的結果。

我沒有寫過其他的書,每個人看書的吸收狀況不同,建議您到重慶南路有一家專賣中醫的書局中找找看,自己看才知那本最合適自己。

 
At 4/24/2006, Blogger 法持 said...

是的,我確有明顯察覺我正好轉,雖表面看起來咳得仍很凶,(我雖戴了口罩,但剛返家前搭捷運狂咳時,還是引來含蓄的側目)但痰更出得來,(可能是明顯有快好轉得感覺,也比較有信心“放心咳“)
今天是幾天來首度排便,(深色但成形)也是排毒的現象之一吧?
您說我“所排的寒氣卻可能包括了肺和膀胱經的寒氣“這解釋了我生病這幾天一直大量排尿的讓我滿費解的現象,謝謝您!
這一次的經驗真的很神奇,為了提問訴諸文字的需求,仔細觀察與描述身體的覺受,對個人也是很奇特的經驗,真的深刻體會:信任自己的身體真是件“知易行難"的事,如果再加上旁人的善意"關心"與近乎不以為然的冠上“固執"的帽子,真的很容易棄甲乖乖打針吃藥去.(不過我的鄰居朋友昨天傍晚也發現“你的聲音好了ㄟ,喔!你真厲害ㄟ,感冒這麼嚴重不看醫生還會好“算是意外收穫吧!)
很高興這次的感冒之旅,也很慶幸生病之前已先服了“身體知識“這神丹,與近乎奢侈的半年多來每天持續的走路(每週至少四次每次超過半小時8000步)讓身體累積了自癒的本錢,感謝【身體使用手冊】讓我重新認識身體這本大書

 
At 4/25/2006, Blogger 法持 said...

吳老師
很抱歉又來留言續我的病情了,希望您不嫌煩
昨天七點多就睡覺了
清晨快五點連著又發了兩次熱汗,衣服全汗溼透,
接下來是狂咳,神奇的是發現在昨天之前都是抱住右胸咳,
(睡前右胸還存在的吸氣就會感覺痛的部位很奇怪不痛了,)
清晨咳時手很自然的抱住丹田(下腹部位),激烈咳嗽到腹部凹進、姑魯姑魯作響,並排氣,
先咳出四口白色有泡沫夾帶約紅、粉紅到變成粉紅血絲的痰,這次我生平第一次咳出“紅色“痰,(不是電影或連續劇演的暗紅或吐血那種,)
接下來仍是狂咳但變成常見的黃綠痰,
咳了40分鐘左右吧,(是真的很費力很辛苦、聲音也挺嚇人的,像肺結核病人似的)六點後身體就安靜下來了,現在的咳嗽就溫和痰是白泡沫狀,感覺較輕鬆,
請問前89年與去年出現與現在相同症狀時,我在右胸發痛的第一時間就掛急診住院,已當時的氣血很差、工作壓力都很大狀況,如以現在的方式處理,身體挺得住嗎?謝謝您耐煩毒我叨叨絮絮的病情描述,無限感謝

 
At 4/2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謝謝您的經驗分享,您的這個經驗相信對很多人有幫助,我甚至想將之寫在下本書中。

感冒時身體處於肺熱的狀態,嘴唇較紅,在過程中大便不暢,但到了尾聲才會順暢的大便,但此時的大便有點乾也會有色澤。

咳嗽應視為深度呼吸,是把深藏在肺中的寒氣或垃圾排出。

您上次相同的症狀,如果沒有到醫院應該也挺得住,否則身體不會發動攻擊,身體一向都能自己衡量能量狀態,做自己做得到的事。八九年前,你的年齡輕,雖透支體力,但能力應還足夠。

 
At 4/25/2006, Blogger 法持 said...

謝謝吳老師的回覆;
這次前後約七天(其實現在也還在進行是當中)的生病經驗,讓個人對“身體"這個眾生的運作能力真的充滿驚訝與讚嘆,
過程中很確定了不要吃抗生素、不吃西藥、飲食清淡多蔬果不要增加身體代謝負擔、多休息讓氣血上升、減少外出頻率、戴圍巾不要再受寒的“策略“,
但周日下午出外,人在演講廳突來的右胸巨痛與呼吸急促,上回急診時和信醫生的警告,讓我開始有點猶豫
但週一迄今身體不等任何人(也不等吳老師回覆喔^^) 就自行根據其節奏與優先次序、不疾不徐穩穩展現自我療護的能力和自信,讓我開眼界、折服之餘,也深深體會到要自我臣服,與真正的謙遜之不易.
疾病真的不是壞事,如果在“太在意“與“太疏忽“的兩極找到傾廳身體發出的訊息的方法,(個人還在努力的路上)會發現很多奇妙的#$$↑↑,至於健康、瘦、美麗、快樂,則是必然的副產品
3月間向吳老師提問時,似提到我體重只下降1-3公斤,但身型小了2-3碼的事(從162公分58公斤降到55 ),我以為那是極限,吳老師預言體重應會再降,感冒前,不經意磅了一下,很驚訝看到指針指在52,簡直不相信,那是我2002年開始意識到健康亮紅燈、小腹一直硬且大,上健身房、指壓、油壓....卻始終無法解決的問題,(後來2005年3月例行子宮抹片檢查時,醫生說子宮有兩粒肌廇共約10公分,終於找到合理化的“代罪羔羊“)
現在的(發燒前)我,重獲很多“新衣服“, 那是我腰、腹圍變大,整個人因水腫(以前不知道只當是中年發福)而變厚變虎背熊腰後的我,一直望而生嘆無法再穿的鍾愛的衣服,

只每天走路、九點前睡覺五六點起床、盡量多蔬果,(我還有兩個很特別的“法寶“:學佛和心理治療,前者讓我對生命有不同的體驗,後者讓我學習面對與處理內在隱藏幾十年的憤怒與創傷)
吳老師說:“這次的寒氣排除是您調養一段時間之後才有的成績“我想,我自己“看“到的是透過自我探索、生命經驗的身心靈漸漸彌合的不可思議的體驗,真得很感恩這幾天吳老師的陪伴、傾聽與解讀,讓我渡過有驚無險的“發燒之旅“,這樣的分享也希望是正向的!

 
At 4/2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再次謝謝您的分享,大多數調養後出現的症狀都不是身體惡化的徵兆,而是身體處理積存問題的症狀,許多人雖然沒有調養血氣,但是生活中有時勞累一段時間之後,也會依著身體的感覺多休息幾天,就出了狀況。

心靈的治療對於大多數人的調養都是很重要的,肉體上的病痛常是反應心靈問題的結果。疾病常常是修行中的一種助力,有機會更仔細的觀察和瞭解自己。

人的情緒疾病多數都是協助修行的一種設計。例如,怒傷肝,肝傷了更易怒,所有情緒疾病都是相同的惡性循環,進了這種惡性循環圈的人,只有自己大徹大悟才有機會從中脫困。

我的理解,當前流行的身、心、靈醫療觀中的『心』談的是情緒,『靈』則是惡化情緒演變成不斷重覆出現的習性。前述的怒傷肝,如果偶而發怒,則受傷的肝有機會慢慢康復。但如果每天都發好幾次怒,發怒成為一種習性,肝在不斷受傷的情形下,不演變成肝癌也難。

這種發怒的習性,只有自己深切檢討,理解自己發怒的習性,再找出改變自己思考模式的方法和對人生的更多認識,不再易怒,才有機會從發怒的惡性循環圈中脫困。除了『怒傷肝』之外,『悲傷肺』、『喜傷心』、『思傷脾』、『恐傷腎』等情緒病都存在著雷同的惡性循環圈。

『無我』是佛家修行的目標之一。在明白了許多疾病的根本原因之後,才明白『不執著某種特定的習性』是走向『無我』的途徑之一,也是去除重病的重要手段。造物者當初設計『人體情緒惡性循環圈』的目的,也許就是協助人類修行的一種方法。

 
At 4/27/2006, Blogger 家铭 said...

请问吴老师是基督徒吗?因为您总说神、造物主。

 
At 4/27/2006, Blogger 麵麵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教您,
孕婦容易便秘,
已經多吃青菜水果了,
大便還是很硬,
解的非常不順,
肛門口也已出現瘜肉了....
有什麼好的保健方法能解決嗎???

 
At 4/2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家銘:

我不是基督徒,但是愈瞭解人體愈覺得人體是被設計出來的,愈明白這個世界不只是我們眼見的部份,還有很大的空間是我們不瞭解。

To 麵麵:

可能您需要健康食品的協助,請直接寫信到我的信箱中。

Alexwu2300@gmail.com

 
At 4/28/2006, Blogger loveinn said...

老師您好,

我之前的睡眠時間為am3:00~am8:00,不過在一次無意間看到有關內臟排毒的生理時鍾後,刻意將睡眠時間調整至pm11:00~am4:00(配合肝臟及膽囊排毒時間),並在下午增加20分的午睡,之後白天精神的確有明顯的改善。

後來看了老師有關血氣模型的理論後開始懷疑白天的好精神是假象,不知道有何方法可以得知?

又自從改變睡眠習慣後,今天已是第八天,我便有開始記錄自己身體狀況的習慣(有點像是儀器使用記錄,哈!),發現最近午睡後開始會有身體發熱的現象,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某種訊息?

 
At 4/28/2006, Blogger jack said...

吳老師您好,持續一招三式將近半年,初期的症狀大都已經減緩了,但是前幾天健康檢查後,發現原有輕度脂肪肝現象,半年後卻變成中度脂肪肝。在這其間因為休息較好,相對的也讓食量增加較多,前後增加了約6公斤,但是以現在的體型來看,還屬於標準體型,並不會太胖,到是以前似乎太瘦了。不知道老師對脂肪肝的看法如何,脂肪肝確實如西醫所說的是病嗎?需要開始控制飲食,並加上更多運動嗎?謝謝老師回答。

 
At 4/2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loveinn:

身體透支肝火有幾種不同的現象,當血氣特別低的人,主要是頭頂百匯穴會較周圍熱。血氣不算太低的人,會出現掌心發紅,或臉頰發紅。低血氣的人,即便肝火上衝,臉和手也不會發紅。

午睡後身體發熱的現象,需要知道身體的整體狀況,才能判斷是何原因。

To Jack:

脂肪肝的出現,說明身體分解脂肪的能力不足,建議您加強敲膽經,增加敲打的數量。西醫也不認為脂肪肝是病,只是一種現象。適度的運動可以疏通經絡,但不需要太多。

飲食的原則並不在於控制,在於吃進去的食物被分解的比例是不是足夠,最好能細嚼慢嚥,提高身體吸收食物的比例,自然會降低食物的總量,同時減輕腸胃的負擔。

 
At 4/29/2006, Blogger 家铭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一直坚持一式三招,最近发现每次午饭和晚饭后会有一口白色的痰。最近我能体会到身体和精力在提高。所以这痰是否是身体修复时小肠产生的呢?
多谢。

 
At 4/2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應該是胃產生的。

 
At 4/29/2006, Blogger wind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開始實施一招三式已有一個多月的時間,
肩膀酸痛的問題有逐漸改善,
不過最近困擾我的是:腳指縫及指頭間開始長出水泡,而且會脫皮,皮膚科醫師說是感染了香港腳,小女也有這種情形,而且她的水泡非常大。右腳擦藥之後逐漸好轉,又轉移到左腳來。我感到疑惑的是:以前從未得過香港腳,難道是被傳染了嗎?我們沒有共同使用毛巾,鞋襪也分開來穿,竟然還會傳染?還是這代表我的體內有毒素要排出的現象呢?
記得小時候我就有手掌上長滿小水泡的紀錄
而且會出手汗,後來婚後罹患富貴手,有一段時間很嚴重。最近也覺得腳汗比較多,這是為曾有過的現象,兒子和女兒的手上偶爾也會出現類似的水泡,不知是否為遺傳,有無解決的方法?請老師解惑,謝謝!

 
At 4/29/2006, Blogger loveinn said...

老師你好,

感謝老師之前的回答。我最近開始出現頭昏的現象,而且精神也開始不太能集中,不知道是體力透支後的現象(畢竟只有睡五個小時),或是好轉現象(我維持睡眠五個小時已經多年,有沒有可能因為改變上床的時間,使得有些原本被放棄修復的地方重新開始修復)?

還有我想確定一下,之前老師所回答的是指可以用身體對肝火的反應來觀察氣血的狀況嗎?若是這樣我想請問老師肝火的明確定義為何?

 
At 4/30/2006, Blogger dou1131 said...

吳老師你好
持續一招三式將近一個月,經過感冒排痰後,
發現我瘦了2公斤,(原身高168cm,體重62kg)
(我不吃魚.肉),朋友都說我有點過瘦,
請問吳老師我還會繼續瘦?
還有6年小聲耳鳴的我,有機會恢復嗎?

謝謝您

 
At 4/30/2006, Blogger 曙光在望 said...

吳先生您好﹗
1﹑我敲膽經和按摩心包經已經近2個星期了。從第3﹑4天開始﹐每天早上4點到5點鐘就睡醒﹐無法再入睡。

2﹑我的體質是陽虛﹐手腳很涼﹐胃也很怕涼。把手放在前胸胃的區域﹐感覺很涼很硬。我現在每天喝一杯姜和紅棗煮的水(這是以前中醫教的)﹐想把涼氣排出去﹐可以嗎﹖

3﹑我先生和我媽媽開始壓心包經的時候﹐都沒什麼感覺﹐我就讓他們先循著經絡敲一敲﹐這幾天已經開始有若干個穴位有痛感了﹐這種做法是對的嗎﹖因為我還要繼續教其他類似情形的親戚。

吳先生如果有時間﹐請幫我解答一下﹐不勝感激。

 
At 5/0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Wind:

你的情況是身體在修復胃部時產生的垃圾排出體外,在這個Blog中有一篇單腳的香港腳中說明過。請參考那篇文章之後,如有問題再提出。

To Loveinn:

氣血的狀況目前是沒有方法可以量測,最好的觀察是記錄之前的睡眠和休息的情形。只要前一段時間睡得好,則血氣就會上升。

To dou1131:

身體瘦主要是肺氣虛弱的結果,你初期瘦的原因應是身體排出垃圾,身體把血氣調養上去之後,自會再長肉變胖。耳鳴的問題和腎的功能有關,也是血氣上升了自然會消失。

To 曙光在望:

依中醫子午流注的觀點,清晨四、五點血行到肺,是身體清理肺中寒氣的時間,因此有時會熱醒,有時胸前會有盜汗,都是排寒氣的症狀。

胃外表摸起來涼涼的,是胃寒的現象。只有身體血氣夠了才會排出,當身體開始排胃寒時,再喝桂圓紅棗茶才有用,不排時喝了沒有幫助。另外應檢討生活中是不是經常有胃寒的侵入,胃寒最常見的原因是冬天依著太單薄;或夏天著無袖上依和短褲,再開冷氣睡。寒氣從身體正面侵入所造成的。因此應著薄長袖長褲睡,

 
At 5/12/2006, Blogger vaccine said...

吳老師你好
常常看電腦螢幕眼睛都很疲勞暈眩不知老師有無保養配方?可按那些穴道或飲品?謝謝

 
At 5/2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血氣顯然不足,最好能提升血氣才是根本之道。雖然有些短時改善的方法,但那只是治標的暫時之道,不會有長效。

 
At 8/06/2006, Blogger Regina said...

吳老師您好:
看了這篇文章後,才一解我這半年多來的困惑
事情是這樣的,(我今年30歳,約6年前盲腸併發腹膜炎開刀),2005年底,因為新婚房子入厝有請喇嘛誦經法事(我本身吃素6年,有修煉氣功但不同法門),從清晨5點一直忙到5點才休息,當天下午6點休息醒來,突然間嚴重的暈眩,嘔吐...發現自己右耳聽力喪失,連一丁點聲音都聽不到,之後這半年多來,很長時間的暈眩,最嚴重時無法正常作息與活動,看了一些西醫中醫,檢查也查不出病因來,目前,聽力只有恢復一點點,在人多的地方會感到有點暈眩.....晚上夢多...但體力已慢慢恢復
我試過一些方法,包括找靈媒問神明,卻也說沒有病....我也相信我沒有病,所以尋找各種能夠恢復的方法,拜讀到這本書,真的是我目前讀過談論身體健康方便最完整周全的一本書了
也決定從作息好好調整開始,並提升自己的血氣^^

 
At 8/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許多暈眩的患者都有勞逸不均的現象,一段時間很忙,可能又有一段時間很閒。可能需要讓作息更趨於穩定,才比較能改善。

另外聽力不佳可能和腎虛也有關,也就是除了需要早睡之外,更要睡足八小時以上。

 
At 8/24/2006, Blogger Regina said...

吳老師好:
讓自己盡量早睡與午時午休後,發現自己的肩頸比較不容易酸痛,也不會一直有疲倦感,沒想到自己居然是敗在晚睡上面,難怪煉氣一直有難以進步之感.
還是要再次感謝此書的問世.

想請教如何調養腎虛呢?(承上一次的留言,耳朵聽不到的2年前左後腰部位曾發過帶狀疱疹)

還有再網路上找了液態維他命的品牌,好像只有德國凱爾發泡錠,請問這個好嗎?
還是有其他推薦的?因為商品的說明大多行銷渲染,實在需要有專業的人幫忙推薦.

在此先謝謝您的回覆.感恩

 
At 8/2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腎虛的調養,最好的方法是睡眠,早睡晚起。液態維他命的品牌問題,不在這裡討論。請直接寫信給我alexwu2300@gmail.com

 
At 9/03/2006, Blogger fangyt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来自大陆。我颈椎后援增生已经有一年多了,最近只要低头看书一段时间(30分钟左右),后颈部就酸胀,头也开始晕,请问吴老师,能否通过经络的按摩解决,如果可以,要按那些经络。
还有一个毛病,看了不少医生,都没有答案,就是我喝多了水以后,左手和膝盖就会发麻,不知是为什么?
谢谢您的耐心!

 
At 9/0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你的頸椎情形是血氣不足,導致後頸肌肉的供血不足。這種情形不是單純按摩經絡能改善,而是需要調養整體的血氣,才會真正解決。至於喝水後發麻的問題,我不能從這麼簡單的信息中找出問題。

 
At 9/21/2006, Blogger 小龙人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患牛皮癣有20年了。前两次吃中药好了,几年没复发。后来吃了些中成药没治好。再后来吃过一年安利的营养品,然后每到夏天就好到可以穿裙子,到冬天却又奇痒难忍满身伤痛。这样自动好已经三个夏天了(不知与吃营养品有没有关系)。现在秋风渐凉,我真担心牛牛卷土重来,请教我该怎么办?依您看这病的器官在哪里?

 
At 9/21/2006, Blogger 小龙人 said...

吴老师您好!再想请问,我婆婆的眩晕据医院说是颈椎间隙狭窄造成的,可能是压迫了神经之类的,从X光片上看确实有一段有点窄,吃过许多中西药,也做过一个月的针炙按摩理疗,当时好了,过一阵子又晕了。请问这是如何?
另,我儿子6岁,很壮也能吃,却常喊腿酸不愿走路,说很累,就想躺或坐。请问是不是吃肉太多体质酸性的缘故?
盼回复!

 
At 9/2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中醫有云,肺部皮膚。大多數牛皮癬都和肺有關,肺氣虛弱使經絡中的水份不足,皮膚的水份不足,很容易產生病變。這個病需要把血氣調得很高,身上的寒氣排得差不多了,才有機會康復。

你婆婆的暈眩和這篇文章所說的可能是相同的原因,這種暈眩本來就會偶而發作。你兒子可能是身體鈣的吸收不足。

 
At 10/08/2006, Blogger sukun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今年得了过敏性鼻炎,在看了您的书后就按一式三招实施,最近在眉头与鼻部区域起了两个侬包,是否与我敲胆经有关?

 
At 10/08/2006, Blogger sukun said...

吴老师您好,
还想请您指点一下我起的包块是哪个脏器有问题?而发出的信号?

 
At 10/08/2006, Blogger 天行者 said...

吴老师好,从朋友处知道了人体使用手册,研读了很多遍,谢谢老师给指出了新的方向。

我以前很少生病,感冒一类的也是很快去看医生。但去年感到目眩后检查却发现脑中有个大的瘤,西医说是脊索瘤,今年动了手术,但半年后又有头痛。检查后发现,肿瘤压迫脑干很厉害。西医还是建议动手术,但又说不能根治。弄的我精神很差。后自己使用中药治疗,服药一周后,头疼小时,精神也好多了。(同时开始每天敲胆经,早起早睡)有几个问题想请教老师:

1,我出生是早产(体弱多病,现在生此病是否和这有关?)

2,我前几年工作压力很大,经常加班,熬夜,是否是疾病的根本原因?

3,我现在还有些情况:肥胖,过敏性皮肤,脚气,口臭,痔疮。是否说明有多个器官存在问题,我应该如何保养?

4,我现在每天按一招三式进行,并按时服药(我看过,是平肝,和利肾的药物,服用后尿多并发黄,服用第三天头部症状就好多了,头再没疼过,头沉重的感觉也好了很多。),我是不是继续一招三式和服药就可以了,需注意点什么吗?

5,敲胆经15天后,大约2点—3点就会醒,后就不想睡,是不是肝气中按太冲穴就可以了。

问题比较多,麻烦老师了。又及:现在我和常人表面看无疑,好想健康呀!,恳请老师指明道路!万分感谢!

 
At 10/0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Sukun:

臉上的膿包多半和腸胃有關,額頭部份和大腸有關,鼻子附近和胃有關,但兩者都和肝熱有關。敲膽經後血行會較快,比較容易形成短暫的肝熱現象,可以暫時減少吃肉類食物,並且多按摩太沖穴,會緩解症狀。

To 天行者:

腫瘤的因素很多可能性,其中還包括性格,由於我沒有處理過腦幹的患者,不太明白這樣的患者可能會有那一種習性,但大多數的腫瘤患者都和壓抑的性格有關。可能得您自己慢慢理解。早產會使肺的發育較差,應該較瘦,可是您又發胖,這讓我有點不明白,也許看到人才知是怎麼一回事。您的情形先天條件較差,不能太操勞,應該選擇較輕鬆的工作。過敏性皮膚和肺虛有關,腳氣和口臭和胃的毛病有關,痔瘡則和勞累有關。

以您的情況,提升血氣,改變習性,放寬心胸,改善壓抑的習性,是您目前需要努力的方向。

 
At 10/10/2006, Blogger sukun said...

吳老師您好:
首先謝謝您的回答。其次再烦劳您几个问题.
我肝上生了两个血管瘤(大的约3*3cm)西医说没办法使之消失,只能控制不再长大,如果按照您书上的良法长期做下去能有改观吗?
我按摩的顺序是:昆仑-心包经-膻中-敲胆经对吗?另外每日什么时段做按摩最好?每日一次够吗?天池和天泉掌握不准可否在附近揉撮?
敬候您的答复 谢谢!
一位大陆的教师sukun

 
At 10/10/2006, Blogger wanyxi said...

吴老师好,从您的书里看到您敲胆经的方法可以治疗重症肌无力,我真是如获至宝。我想问一下您所知道的重症肌无力的患者是否有人用过这种方法了,有效果吗?对于全身型的患者有治愈的可能吗?期待您的回答!谢谢。

 
At 10/11/2006, Blogger 草本精华 said...

老师:您好!
第一次来这里非常兴奋.
我的右侧脚的大拇指的指甲中部,大约于8月10日出现一黑斑(好象是长在肉里),直径大约3毫米,其中还有一条放射线.我很恐惧.因为我看到指甲辩病上说可能是某些器官肿瘤的外在表现,请问吴老师,我该做些什么呢?

 
At 10/11/2006, Blogger 草本精华 said...

吴老师好!
我婆婆已患脑血栓5年,左侧肢体瘫痪.今年又添新病--重症肌无力,眼睑下垂,无法视物,身体无力,牙齿错位,不能正常进食,且怕冷,一冷就口齿不清,肢体僵直.请问怎么做才能改善这样的状况呢?谢谢!!

 
At 10/13/2006, Blogger 坏猫咪 said...

我的生活压力大,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我想自学《黄帝内经》,《易经》。如何着手?

 
At 10/17/2006, Blogger 阿肉 said...

吳老師

請問您有開相關的中醫課或其他保健課程嗎?

 
At 10/17/2006, Blogger sunny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們家人都一起研究"人體使用手冊"這本書, 但是對於按摩心包經還是不太懂. 請問:
1. 按摩心包經的方向是由手指到心或是心到手指? 或是都沒關係?
2. 按摩心包經是否左右兩手都要做?
3. 請問老師有沒有比較大能顯示穴道的圖? 因為我們按來按去都不確定是否按到了穴道? 還是可以用揉捏或是一般按摩的方式, 按摩整隻手臂呢?

謝謝老師

Sunny

 
At 10/17/2006, Blogger sunny said...

老師您好,

請問敲膽經, 可否兩手同時敲, 還是單手先敲比較好呢?

謝謝老師

Sunny

 
At 10/19/2006, Blogger jxlcxdxj said...

吴老师:您好!
又要麻烦您了,我是乙肝小三阳,DNA多次检查都是阴性,三个月前吃了灵芝苞子胶囊,肝功开始不正常,看了您的书后开始敲胆经,心包经还有肝经,也在晚上10点前就开妈

 
At 10/19/2006, Blogger jxlcxdxj said...

对不起,没写完就发了。重发,请见谅!
我是乙肝小三阳,DNA多次检查都是阴性,三个月前吃了灵芝苞子胶囊,肝功开始不正常,看了您的书后开始敲胆经,心包经还有肝经,也在晚上10点前就开始睡觉,最近一周提前到9点。同时吃了一些中药,但是最近几次做肝功和B超,一次比一次差。情况变化如下:
1)肝功转氨酶下降了点,但却有点黄胆了,开始怀疑是有误,但一个月后复查,仍有点黄胆稍高一点。
2)肝内开始只,有一个血管瘤,但现在出现了两个,新出现的血管瘤从考虑血管瘤到目前的15×11MM,只用了两个多月时间
3)开始用中药后,肝门静脉到12,接近临界值。
4)肝内回声从密集到目前的增粗。
5)疼痛:以前是前胸和右肋下胆囊处有疼,现在主要是双肋侧面连及后背。清晨五六点起床前明显,起床运动后减轻。
我现有几个问题请教:
1)问过西医,为什么DNA阴性会出现以上越来越多的症状。西医一直叫我去再查DNA,暂时不用药。可能是认为我的DNA的可靠性。您认为我目前是用药还是不用药好呢?
2)您的书我买了几本送亲人,他们实行一招三式后都认为有效,感谢我,真开心。遗憾书中没有乙肝的治疗和调养。能不能请您指导我怎么调养治疗。
3)七,八份,睡眠不好,一早起来还精神很好,现在吃中药睡眠稍好,特别是最近一周提前到九点睡。早上醒来仍觉得没睡够,头有点痛。请问是什么原因。是血气上升还是下降了。
4)西医师一直叫我放弃用中医治疗,可我看了您的书后还是信任中医。唉,中西医之争让我们普通病人头痛。

 
At 10/20/2006, Blogger xixi said...

吴老师好!能请你看看我的身体问题吗?


--我常常肚脐周围疼(揉的时候)。
--前一段时间晚上10点左右胃开始隐痛,有时晚上都无法入睡(不是很痛)。
--腰酸痛(在弯腰时)。

谢谢你。

 
At 11/08/2006, Blogger cc said...

你好,吴老师,我也是前几天才看到你的贴和书,我很高兴,同时很想请求你的帮助,我的姐姐9岁时得了I型糖尿病,现在已经26年了,这最近两年日益恶化,最惨的就是每天腹部痛,痛起来就直哭,基本上是每天早是6点半左右开始痛得哭,好时到早上10点就不那么痛了,不好时可能要两三天,最坏时还伴随呕吐,不能进食,吃什么吐什么,哭得全家人都心酸,没办法止痛,也前打杜冷丁,现在不敢用,副作用太强,本身容易呕吐,打了更恶心感觉,姐姐一直是用胰岛素控制病情,原先一年也要病上两三次,但一般一周左右就好了,平时都很好,现在可以说病情越难越怪,难也控制,五年前是早中晚三次用药,现在是7点--7U,12点--5U,6点--5U,半夜2点--7U(胰岛素静脉注射),刚开始还行,这两年也难了,有时好有时坏,常常一天出现两三次低血糖,最常出现的是早上5点左右,还有就是早上10点或下午4点左右,每次这样就急喝两杯白糖水,全身大汗,姐姐也前还有100斤左右,现在怕有80斤都不知道,除了上身,胳膊,腿瘦得皮包骨头,而且这近两年基本是卧床不起,好点时才在阳台上座座晒太阳,平时上厕所都没力,一般都是在床边上痰盂,肠胃也不好,不能吃多点油的食物,而且经常胀气,脸色苍白,浮肿,我家饮食一直很清淡,姐姐平时想进补一下也难,平时鸡汤,排骨汤她都不敢多吃,一是觉得油(其实我家做得不油,肥肉都很少吃),二是胃口不好,吃不下太多东西,一般都吃素菜,稀饭,听爸爸说谎姐姐有个肾是积水,现在最让人难过的就是姐姐每天的腹痛,一痛时她就觉得全身都痛,除了腿脚,而且每天听着她的痛哭,真是觉得人生活得难啊,但又查不出是什么原因,吴老师,请你帮帮我姐姐,谢谢你!

 
At 6/11/2009, Blogger 阿倫 said...

吳老師您好:
之前偶然一次在書局看到您的著作,一讀之後驚為天人,
自此之後開始敲膽經,
加上生活規律之後我覺得我的體能精神狀況越來越好,
但是我一直有一個毛病,
看過中西醫都沒有什麼改善,
就是我似乎有{大腸急躁症}
排便時常不順暢,
要不就是這禮拜便秘,下禮拜就腹瀉,
便秘的時候會覺得肚子脹脹的,
但就是不想上,就算硬上可能也只上出一點點,
有時候上出來還會很黏稠,像泥巴一樣,表面滑滑的很不舒服,
腹瀉到還好 起碼上的出來 身體舒服的多!

我的生活也很規律早上五點半起床上班,晚上六點半慢跑ˋ運動,
有時間的話中午會休息半小時午睡,三餐就都吃外食,不常感冒!

後來在網路上自習腹式呼吸之後,剛開始一陣子有比較改善,可是後來就又一樣了,
我實在是不知道我到底為什麼會得這個病,
也完全不知道怎麼治療!

請吳師父幫幫我吧!
感謝大德

 
At 4/11/2010, Blogger 秀卿 said...

老師,您好:

今天放假,白天睡了一整天,在睡不著情況下上網流言給您

我今年38歲,十年前發生一場車禍傷及:
1.頭:住院期間曾癲癇幾次,
2.第一至第二頸椎(帶頸圈)3個月,現左頸處常僵硬
3.內耳(耳石異位):復健後,現留下耳鳴、太累或走吊橋會眩暈後遺症
4.眼睛:視野變小,尤其要看清楚需採右側斜視
5.牙齒:多顆牙脫落,上排牙齒骨巢骨折
6.停經近一年,現月經量少,一次僅來2~3天

看了老師的書,調養後
1.敲膽經:常皮下出血
2.早睡後:常半夜3點或4點半自動清醒(仍能繼續入睡),但白天常感到疲倦、也開始出現打噴嚏、喉嚨乾、嘴破(不太痛)、肩頸酸痛、右腰酸痛、右髖關節疼痛、後背冷(尤其入睡前),今天開始流鼻水(我想跟這兩天偷吃冰冷食物是不是有關),老師我以前有鼻中膈彎曲、輕微過敏性鼻炎
3.維他命B12不足:中醫師多年前警告我造血品質不佳,今年自費抽血發現B12不足、葉酸在正常值低標,自行補充維他命卻成效不大,中醫說我臉色黃(我如素14年,吃葷即上吐下瀉)
4.平甩功1~2個月,左腳底麻痛、湧泉穴2~3點鐘方向起一個似雞眼的硬節,停練功及修剪硬節仍長出
5.視力不佳:常感到眼花花(我近視近1000度)、眼疲勞
6.白髮問題,白天一累就頭昏
7.崑崙穴、擅中穴按壓疼痛:不按左腳的崑崙穴還是痛


請老師撥空指點養身迷津,謝謝!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