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Wednesday, November 15, 2006

中醫和西醫的爭論

最近聽說在中國大陸有人提議廢除中醫,而且還是科學界的人提出來,並且有不少人附和,經常有人問我這方面的意見。我認為在所有慢性病都還沒有找到解決方案的今天,對於中醫和西醫做出評價都是很不智的。這些爭論並不會使醫學有絲毫進展,不可能從這些爭議中發展出任何慢性病的治療技術,實在沒有太大的意義。

西醫在細菌學方面的發展,克服了大多數的傳染病,無疑的為人類做出極大的貢獻,而這方面知識和技術的應用,也將長期繼續為人類服務,是中醫完全無法替代的。

另外,西醫在外科手術方面的長足發展,以及在急救技術上的各種手段,無疑的也是中醫無法也不需要替代的。

雖然西醫佔據了今天主流醫學的地位,從醫院的外觀看來西醫似乎非常進步。但是仔細檢驗醫學的成果,所有慢性病的病因今天還沒有一個被理清楚,也沒有發展出任何一個慢性病確實痊癒的治療技術。從結果看來,醫學還在發展階段,離成熟階段還有很長遠的距離。說得更白一點,還在尋找發展方向的階段

在慢性病的治療方面,雖然中醫也不具備已經成熟的痊癒技術。但是相較于西醫,中醫有更完整的理論基礎,也有更大的機會發展出解決方案。這些都是仍在發展中的技術,在沒有完全證實成功或失敗之前,沒有必要在這個時候決定中醫的去留。

另外,對於迷信或『不科學』的判定,在不同時代會有不同的標準。大多數認定中醫是迷信或不科學的人,其假設是現代的科技已達到非常發達的年代,這是每一個年代都有人會犯的錯誤。

從現在的觀點評論一百年前的科技,沒有人會認為一百年前科技很發達。同理,一百年後我們的子孫,也必定沒有人會認定我們今天的科技很發達。現代不能被科學認證的理論,很可能在一百年或五百年後的科技手段就能被認證。在人類歷史上的五百年甚至一千年,轉眼即逝。不能被現代科學認證的理論,有可能是迷信,也有可能是現代科技還不具備足夠的證實能力。

根據西方國家的估計,今天的科技成份,大約有95%是過去五十年發展出來的。從這個觀點,相較於今天的科技水準,可以說五十年前科技還在萌芽期。也許到了五十年後,人們還是會發現當時的科技成份有95%是接下來五十年發展出來的。從當時往回看,今天的科技仍在萌芽期。就人類歷史而言,五十年不過是很短的瞬間,可以說從今天往前或往後一百年之內,都在科技的萌芽期,今天的科技仍處於非常原始的階段。

以我們今天經常使用的汽車為例,今天最好的汽車,其燃燒效率大約在20%上下,大約有80%的能源都成為污染空氣的廢氣,和提升地球溫度的廢熱。一部小轎車大約有一千公斤,大多數情形車上只運載一個不到一百公斤的人,也就是不到十分之一的能量是最終用來載人,兩個數位相乘真正用來運人的能源效率只有2%。從這些數字上看,汽車實在是非常原始的交通工具。

十六世紀,哥白尼發表了地圓說,被當時的主流科學家嚴厲批評,哥白尼還因此送了命。當時的主流科學家,即立足於當時的科技已經非進步的假設基礎所做出的結論。歷史上這種錯誤總在不斷的重演,難保今天提議廢除中醫的這些科學家們,不會和當年批評哥白尼的主流科學家犯了相同的錯誤。

西方國家有感于循著西醫的方向似乎找不到慢性病的解決方案,近幾年紛紛成立了中醫的研究中心,試著從中醫的理論中擴展他們的思路。在這個時候中國正在討論是不是要廢除中醫是非常諷刺的。

33 Comments:

At 11/16/2006, Blogger joane said...

吴老师,

十分感谢您百忙抽空回答我的问题。想再请问老师应如何提升血气及肌肉的血液呢? 除此之外,要注意哪方面的调养以消除腰酸背痛及子宫疼痛的问题?

谢谢您!

 
At 11/23/2006, Blogger doll said...

吳老師,您好:

本人受脫髮及月經不調困擾多年
月經量很少
有時更不來
水腫得很利害
兩年來胖了廿多磅
頭髮掉得快光
情緒很低落
不受控制似的
我的脫髮問題跟月經不調有關嘛???
我才廿多歲
為甚麼跟我媽媽的更年期症狀這麼相似???
我應該怎麼辦????
我以前頭髮很多的......唉

期盼您的答覆,先謝謝您!

 
At 11/2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oane:

書中的一式三招便是提升血氣的方法. 當血氣升高後肌肉自然就有血, 其他問題便會改善.

To Bear:

資訊太少, 無法判斷.

To 家銘:

沖水的體重上升很快. 約一兩天就上升兩三公斤.

To qianlong:

頭屑增多是膽經改善過程中的現象.

To Jessie:

2-4點醒轉是身體清理肝臟的現象. 一段時間後便會改善.

To 劍雪無名:

目前的中醫理論大多數是來自約3000年前的黃帝內經. 這本書的來源是一個謎. 西醫的歷史建議參考生命潛能出版的自然療法. 打坐對身心都有益, 但需要找好的老師學習.

To sunflowerling:

血氣提升後, 身體開始清理肝臟和其他器官會使睡眠品質變差, 這是一個過度期. 寒氣排的慢時會打噴嚏, 排的快時則會流鼻水.

To Christine:

月經需血夠了才會來. 西藥是在血不夠時用藥物的刺激使其排出, 並不是讓本身的問題痊癒. 所以說, 並不是月經來了, 就代表身體好了, 先刺激後調理對病情沒有什麼幫助. 應該要恢復正常作息, 養血氣, 當血氣到一定的程度, 月經自然會恢復. 你的女兒們的身體是經過很長時間的血氣透支才會有今天的問題, 這些問題是不可能幾天就能改善的. 調養的成效, 不能以天計, 應以月計.

 
At 12/07/2006, Blogger Miss Deng said...

不好意思,今年因為十月時超音波例行健檢時
經醫生提醒進行了更進一步地去做了ct scan發現左右各有一個七公分及五公分的血管平滑肌脂肪瘤,醫生建議開刀摘除,以避免由於腫瘤突然的破裂而影響安全
而由於 七公分的腫瘤離右腎的主動脈血管很近,所以醫生告知開刀的風險可能會失去一個腎,所以很想請教 如果我想用您書上的方法,我有沒有什麼步驟或是可以加強的
先感謝您的閱讀,感謝您的回應 謝謝

 
At 12/19/2006,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教老師,我有長期「耳鳴」的困擾(從小時候到現在都會),且耳鳴的方式很奇怪,會不定時出現,且感覺上都是左耳,甚至左半腦有尖銳的聲音。

這有可能是某身體部位有問題的前兆嗎?或者我該怎麼作可以減輕症狀?

謝謝您!

 
At 1/17/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阿義:
我的書和文章的轉載,不會造成我的困擾。其實這是種福田的工作,有了福田,自會有福報。雖有這麼多的地方轉載免費的版本,但書還是很暢銷,就說明了這個道理是真的。

To 小綠:
早睡多睡,加上敲膽經。

To cmk0521:
很抱歉!這種情形我沒有遇見過,不能給您建議。

 
At 4/12/2007, Blogger Cathy said...

吳老師 :
我居住在加拿大8年了.去年取得針灸師的執照.目前正繼續學習中藥.希望今年能考取中藥執照.拜讀了您的大作後深深受到啟發.目前盡力持續執行每天做一招三式.也教導鼓勵我的孩子早睡早起.敲打膽經.
我個人有一個小小的心得想要和大家分享 : 因為住在溫哥華.氣候偏涼.所以幾乎一年到頭都不會出汗.剛開始覺得真好, 不用像在台灣一樣受罪.但是慢慢的發現人很容易疲勞, 睡很多都不解乏.直到 2 年前開始作熱體瑜珈後大量出汗並且出現感冒症狀好幾個月.現在終於明白原來我是在驅逐體內的寒氣.我目前身體狀況感覺非常好.睡眠胃口均佳.而且如同您所說的.雖然體重微增 1 到 2 公斤.但是所有的衣服都還很合身.
當我大量出汗排毒之後.瑜珈老師建議我們立刻多補充水分及維他命礦物質,因為吸收會非常完全.我想了解一下您對出汗排毒的想法及建議.謝謝.

 
At 4/12/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汗腺是身體排泄皮下垃圾非常重要的通道,身體是很有智慧的,有些在皮下的垃圾,如果有機會從皮膚排泄,一定優先走這個通道。例如寒氣所產生的垃圾,多半存在皮下,直接從皮下走是最省力了。

另外,某些有毒的化學物質,如化學合成的藥物,或食物中的化學添加物。這些物質是無機的,身體沒有能力分解處理,如果任由其經由肝腎去處理,很可能造成更大的傷害。因此,身體也多半從皮膚排出,這樣其通過的距離最短,可能造成的傷害最小。這些物質排泄時,會在皮膚上出現紅色的斑點,常被定義為蕁麻疹。

 
At 4/13/2007, Blogger ahken said...

因膽石已被西醫割去膽,此時敲膽經有用嗎?
植物人是不是關閉大腦去修復身機能嗎?
但大腦是最重要,那應該一有足夠氣血就要開啟,對嗎?
幫植物人敲膽經和按摩心包經會有幫助嗎?
若植物人已已被割去膽,那敲膽經有用嗎?
謝謝

 
At 4/16/2007, Blogger xiongpeter said...

老师您好,阅读了您的手册后感觉受益匪浅。我想请教您一个问题:我在十八九岁后就感觉到身体不是很好,总是易感冒,掉头发。现在27岁,做同样的工作出汗比别人多,一活动就大汗淋漓,而且如果稍微缺一点水就心烦口燥的,并且现在晚上出现了盗汗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吗?谢谢您!!!

 
At 4/20/2007, Blogger 哈卡妈妈 said...

吴老师:我在你的留言处发不上去,只好在此留言。请教您:植物人坚持做能不能有效?健康人“一式三招”可不可以躺在床上做,一天做几次为最好。“早睡早起”几点睡觉,几点起床为最佳。我现在正坚持每天做“一式三招”,等有效果后向您汇报。谢谢您!邮址:wxcczc@163.com

 
At 4/20/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ahken 問:因膽石已被西醫割去膽,此時敲膽經有用嗎?植物人是不是關閉大腦去修復身機能嗎?但大腦是最重要,那應該一有足夠氣血就要開啟,對嗎?幫植物人敲膽經和按摩心包經會有幫助嗎?若植物人已已被割去膽,那敲膽經有用嗎?謝謝
答:膽割除了,膽經仍在,更應該敲。人體是身心靈的系統,植物人的問題不單是生理上的,還有其他可能的原因。如果靈魂不想受到不能動的身體的束縛,而不願意再回到身體裡,就很難再甦醒了。幫植物人敲膽經和按摩心包經,可以減緩身體機能的惡化,但不一定能使其甦醒。

xiongpeter 問:我在十八九岁后就感觉到身体不是很好,总是易感冒,掉头发。现在27岁,做同样的工作出汗比别人多,一活动就大汗淋漓,而且如果稍微缺一点水就心烦口燥的,并且现在晚上出现了盗汗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疗吗?谢谢您!!!
答:先試試一式三招。

哈卡妈妈 問:植物人坚持做能不能有效?健康人“一式三招”可不可以躺在床上做,一天做几次为最好。“早睡早起” 几点睡觉,几点起床为最佳。我现在正坚持每天做“一式三招”,等有效果后向您汇报。谢谢您!邮址:wxcczc@163.com
答:一式三招可以躺在床上做,一天做幾次都可以。早睡最晚十點,天黑後愈早愈好。起床最好是自然醒,不一定幾點,順著身體的感覺生活最好。植物人的問題,請參考給ahken的答覆。

 
At 4/20/2007, Blogger elvisell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4/21/2007, Blogger 哈卡妈妈 said...

谢谢吴老师在百忙之中予以指点。还有一个问题,我看到有人也问过此问题,但是没找到答案。我每天按要求至少做两遍“一式三招”,做了快一周,最近两天晚上10点半躺下,辗转反复两三个小时睡不着,但是只要睡着了一觉到早晨,过去我的睡眠还好,是不是坚持做以后就会扭转。最近犯了腰痛病不能弯腰,躺在床上坚持做了三天,有效果。

 
At 5/25/2007, Blogger Hua said...

吳老師,
一個朋友,吃了美安的產品(opc+atx+ca+enzyme),最近產生血糖偏高的問題,能跟你談談這一類的問題嗎,我處理這一類血糖升高的健康問題(很頭痛),看到你對糖尿病成因的分析,很想跟您討教一下。

 
At 5/27/2007, Blogger Nancy said...

听了您在电台的讲座 与陈音的 。 刚知道这本书, 正在读 。我想问问您乳腺癌术后应如何保养?应如何预防 ?谢谢!

 
At 6/21/2007, Blogger Alex said...

吳老師;
我的太太她預產期為7月初,請問產後坐月子是否可以洗澡/洗頭呢?有甚麼事情要注意的呢?

另外她最近常感到氣喘頭暈,是否血氣不足呢?懷孕期間怎樣舒緩此些不適呢?

謝謝你

 
At 7/18/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小育西瓜 問:看過您的書"人體使用手冊"後才知道自己發病(慢性腎臟衰竭)的主因在於氣血不足所致.目前已作腹膜透析5年餘;併發症-高血壓(220/130mmHg) 卻一直困擾我.雖有服用抗高血壓的藥但是仍控制不好.近日在醫院檢查出心臟有肥大、無力的情形且瓣膜有閉鎖不全的現象.內心時感惶恐故想請教吳老師有何方 式可以改善.感謝老師的回覆.
答:您的病得從睡眠調起,那些藥及治療的方法只能緩解症狀,並不是用來改善整體健康的。心臟肥大、無力即是長期心包積液過多的結果,經常按摩心包經會改善,但您心包經相關的穴位可能很遲頓或按下去很痛,可能用磁鐵會比較好。請參考這裡的『磁力對生理的影響』一文。瓣膜閉鎖不全,則是長期腎虛引起的心火造成的,在腎的問題沒有改善之前是不容易改善。

Jimmy Lio 問:先感謝吳老師之前關於舌脤的回覆!由 於我經常來往港澳,近來發現,每次舟車勞頓,回家後睡醒第二個清早,舌脤、舌邊齒痕及白舌苔的情況都會比較嚴重,但待一兩天休息好後,雖然情況仍在,但又會感到稍為紓緩,這是否表示身體血氣因舟車勞頓而減少,致身體沒有足夠的能量抵抗腸胃內的細菌?吃乳酸菌、酸乳酪有幫助嗎?
答:舟車勞頓可能作息也會不正常,血氣自然會降低。您脾虛的問題應是腸胃問題引起的,建議您參考這裡一篇『細嚼慢嚥』一文。

Ting 問:我是卵巢癌第三期(下)患者,經過手術化療, 2006年底又復發了。雖已決定不再採取傳統西醫的毒殺式治療,但也只能透過練炁、休養心性等方法來自我調理。尤其最近病情日復加遽,每晚9-10點睡覺,半夜總是睡睡醒醒, 一晚要醒來三四回,且中焦及下焦十分難受。最近腹部更是不分日夜腫脹疼痛,拜讀過您的大作,若對照您書中的血氣能量示意圖,恐怕我已經到達「血氣枯竭水平」的臨界點了。我有許多疑惑希請老師指點,不知是否可以寫e-mail給老師 (請問老師的帳號), 以詳細說明我的問題及病況!

另外,吳老師您提到中醫師對於血氣能量升降趨勢的掌握判斷十分重要,否則其治療可能適得其反。然而截至目前,更換過幾位中醫師,卻仍無法找到真正合適的中醫來看診。我應如何才能到一位能協助我的身體進行自我療癒的的好中醫師呢?
ting.ch520@gmail.com
答:在網上的討論,只能給予養生上的建議。您的情形已經超過養生方法所能提供協助的。在這個時代,良好的中醫,有時是可遇不可求的,得看自己的機緣。

AnnieHK 問:想請教以中醫方法醫治婦女的子宮肌瘤和卵巢瘤好還是以西醫手法把腫瘤切除好?若果瘤的體積已經觸手可感覺到,西醫建議立即開刀切除,但身體屬血氣不足類,那採用中醫治療會否太遲?
答:您的問題很難回答。有時得視您遇上的是那一個水平的中醫和西醫。如果遇上優秀的中醫,就不會太遲。

 
At 7/31/2007, Blogger 哈卡妈妈 said...

吴老师你好!我按照书上的要求坚持做“敲胆经”和“压心包”快四个月了。最近有半个月了吧,胳膊内侧和腿上后侧起了很多小疙瘩,很痒。一片一片的,很像过敏,但是我也没吃什么特殊的东西。后来吃的降胆固醇的药也停了。降压药是一直吃了几年的了,没什么过敏现象。不知是否是在排毒?需不需要治疗?特请教。谢谢!

 
At 10/22/2007, Blogger Anna said...

我是最近才知道这本书的,让我很是高兴呀

 
At 4/19/2008, Blogger 鲍其远 said...

吴清忠老师您好,我是一个西医医学院校的本科学生,同时对中医很感兴趣,通读本书后,对关于“减肥”,“夫妻相”等等问题的独到见解觉得很有趣。
特别是关于慢性病和肿瘤的问题。我想问一下:既然这些理论听起来合乎逻辑,那么
1--至今有没有一些临床证据或试验证据吗?肿瘤目前是不可能的,那么像高血压,高血糖之类有真正痊愈的吗?
2--如果没有,那么这些中西不同疗法的对比治疗在小鼠,蟾蜍这些试验动物上可以复制吗?
3--您提到的一些慢性病的并发症,比如糖尿病引起的肾脏,眼的疾病按中医理论不是高血糖的继发症状,而是血气不足,阴阳两虚的症状,是西医“粉饰太平”压制了人体血气回升的后果,那么为什么西医的临床证据表明:通过控制血糖并维持其低于一定数值能有效的避免并发症的发生?(不是说糖尿病并不可怕,而他的并发症很严重吗?)

谢谢!

 
At 7/20/2008, Blogger 米加 said...

吳老師你好:
從一年前開始拜讀您的人體使用手冊,從你科學的角度分析中醫的奧妙,獲益良多也實在令人佩服.
想請教您,懷孕的婦女可以敲經絡嗎?因為懷孕初期有一些腰痠不適以及腸胃不適,但是擔心會刺激到不當的穴點影響胎兒
我目前才懷孕2個月,想請教吳老師往後的孕期要如何保養身體,或是可以順勢調理身體的方法,謝謝!!

 
At 9/08/2008, Blogger nancy said...

吳老師,
你好,我已經28歲了現在想要,還沒懷過小孩,現在想要個小孩,去醫院做了全面檢查都沒有問題,但因月經一直不調,所以就很難懷上了,有時遲幾個月都不來,有時遲半個月或一個星期就來了,驗血檢查發現是激素偏低,我一直都有去醫院看,醫院幫我用西藥工人周期調了三個月,但三個月過後又不正常了,後來我又去看中醫,吃了都半年的中藥了,都看不到什麽效果,上個月又吃了醫生開的黃體銅才來的,但這個月都過了十天了還不見來。感覺都很失望,不知道吃什麽藥才有效。老師有什麽好的見意提一下我嗎?

 
At 10/20/2008, Blogger  said...

吳老師您好:
連續拜讀人體手冊I和II,關於敲膽經和按摩心包經,不知可否請教您一些問題

關於按摩心包經,您建議可以用磁鐵貼住內關穴和膻中穴來取代

我突發奇想,那敲膽經的步驟可否也可用貼磁鐵的方式取代呢?如果可以的話那建議貼哪些穴位呢?

我當然知道膽經用敲的效果一定比較好一些,只是想說有無更簡便的取代方式,像按摩心包經用貼磁鐵取代,我覺得這就非常方便了^^

 
At 10/23/2008, Blogger EspressoAdventurer said...

老師好,個人目前在美國陪老公唸書 上個月婆婆因病去世返台時有幸買到人體使用手冊第二集 現在要請問ㄉ是關於P153排除體內化學物質反應

是這樣ㄉ由於那段期間在醫院照顧婆婆加上辦婆婆的後事 作息不正常而導致火氣很大 每天失眠 心跳也變很快 有時會心悸 因此也有蛋白尿產生的陰道炎(看書才發現原來是蛋白尿產生的...塞劑用了3週還有口服抗生素)覺得自己整個人體質很差 後來決定看中醫 吃了一周的藥 返美前一天竟發現急性結膜炎 (眼醫開的藥水有類固醇一天四次) 沒想到一下飛機就起紅疹(隔天才知道是蕁麻疹)本以為隔天會好 後來卻蔓發到全身 只好去看急診 這裡西醫開給我Prednisolone類固醇 12天 CLARNIEX 10天(抗阻織胺ㄉ藥)
現在吃ㄌ4天的藥 很怕之後變成慢性蕁麻疹 請問醫生我現在可以做些什來預防嗎

 
At 4/14/2009, Blogger 小愛 said...

吳老師你好
如果身體吸收了有毒物質
而且這種物質是無法被肝臟分解的
像是合成界面活性劑之類的
或是重金屬
那麼身體會用什麼方式排出呢

 
At 5/03/2009, Blogger lucia said...

吳老師:

請問大人狐臭如何改善呢,且女兒現在小一也有此狀況,上網查資訊得知,可能青春期會更明顯,希望可以提早改善,目前都有在敲膽經,還有可以努力的嗎?

謝謝您!

 
At 6/20/2009,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

馬凡氏症病患常因結締組織異常而有下列病症:
- 腹主動脈剝離,
- 升主動脈腫大,

(1) 但上述僅為現象, 其病因為何 ?

(2) 若能及早發現, 推拿心包經與敲膽經是否有助消除其病因 或 改善其病症( 是否有助提升血管的強度 ) ? 還是有其他的食療可以輔助 ?

冒昧相詢, 盼覆, 感謝您 !!!

 
At 8/02/2009, Blogger Unknown said...

Dr. Wu

Read your 2 books, didn't see your comment about prostat cancer and possible cure, my PSA reading is 5, please help

 
At 8/09/2010, Blogger david.lai said...

吳老師您好:
本人因最近驗血,驗出有甲狀腺亢奮之病症,有去新光醫院新陳代謝科看診,但情況無法立即改善,想請老師不知有何方法可盡快治療的方法,本人住台北市(是否可以介紹中醫院或中醫師,或者哪家甲狀腺亢奮專科醫院,謝謝
david.boos@msa.hinet.net

 
At 2/09/2011, Blogger Smallfry said...

吳老師您好:
很有幸運地,最近我因為沒有工作,長時間在家休養,拜讀了您的第一本人體使用手冊,深受震憾。您所提出的理論,符合我自身的經驗,包括自己身體的使用及過去工作上的印證。
我本身是學習西方醫療理論的護士,也從事過臨床工作數年,多年前離開醫療界以為是對護理工作失去信心,如今我才知道是因為對於西醫的不信任。如您所提過的,當時若有人問我得了癌症時,我會去醫院治療嗎? 我的回答是: 不會!大多都治不好,只是折磨著延長壽命。這是我在醫學中心看到的多數現象。雖然我也曾經對於"為何有些人仍然能克服癌症呢?"這個問題不解,當時我的解讀是:保持信心及樂觀的態度繼續生活。 如今,能從您的深入淺出的解釋中醫的觀點,我逐一印證了當時觀察到的現象。 至今我身體也因為這十年來過於透支,開始出現坐骨神經痛、易感冒咳嗽多痰、許多白髮出現的情形。目前我開始遵守身體使用原則,經常做一式三招,希望能用自己的身體來印證,並且影響我的家人朋友。

 
At 3/14/2011, Blogger angelgrace's garden said...

吳老師您好:
您的書讓我受益良多 感謝您!
想請教您 我的女兒從三四個月大時開始出現皮膚過敏症狀。西醫給口服類固醇和類固醇藥膏 因深知此不能治本反而有害 我沒給嬰兒使用

女兒以食物過敏為主 任何新食物都造成她腸胃不動 十幾個小時無食慾 接著大拉肚子...皮膚出紅疹 得吃很多中藥才會漸消。她從五個多月開始看中醫 她很小就開始吃中藥 剛開始很有效 隨著時間越來越沒效...至今一歲二個月已換過幾位中醫師

她對很多食物都過敏:牛奶 黃豆 玉米 香蕉 甚至連白米粥的湯 清江菜 紅蘿蔔 高麗菜 波菜 蘋果...這些溫和的都會過敏...尤其米湯都能整個腸胃故障 癢到無法睡...吃中藥一個月才慢慢消下去。
抽血結果是對塵璊 灰塵 羽毛 和黃豆 玉米...等過敏 西醫的診斷是小腸黏膜漏(受損)所以吃什麼都過敏 ...她很瘦小 長不大 營養不良

目前她全身四肢和臉 都是整片紅疹(久久不癒) 腿部已粗乾如象腿...看過她的醫生都說很嚴重~

我本身沒有過敏體質 但先生有(過敏性鼻炎 皮膚溼疹 腸胃功能差)
我想如果是體質問題 中醫才能改善 也一直讓女兒吃中藥 可是好像不見起色 每位醫師說法不同 我不知如何幫助女兒。請問您 是否能給我些寶貴的建議 讓我知道如何照顧 幫助年幼的女兒 謝謝!

 
At 1/31/2013,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哥白尼提出的應該是日心說, 而不是地圓說.
當時反對日心說的應該是主張地心說的羅馬教廷, 而不是主流科學家.
哥白尼也沒有因支持日心說而死.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