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Friday, September 08, 2006

頭髮掉光了,怎麼辦?

最近一個朋友來找我,她得了一種怪病,十天之內滿頭的頭髮掉得快光了。到醫院去看,醫生告訴她是情緒上受了嚴重的打擊。但是她始終找不到情緒上的問題。

當天看到她的兩側鼻翼有點泛紅,再三確認她沒有感冒打噴嚏,應該是十二指腸或胃潰瘍的症候。說明她正在生悶氣,而且這種悶氣不是來自她的先生,或者和感情有關的人。這是很少見的,一個四十多歲的女人,生的悶氣多半來自她的另一半,但是這種悶氣不會造成潰瘍,卻會形成乳房的腫塊。只有工作上持續的悶氣才會造成潰瘍,但是她卻是個不上班的家庭主婦。

我懷著滿心的疑惑問她,請她想想近一、兩個月來,有沒有那件事惹她生很大的悶氣?這種悶氣她無從宣洩,卻始終放不下。而這次的生氣和她的先生或男女的感情無關。她立刻問我是如何知道的,她確實有一件令她生了兩個月氣的事,那件事也確實和她先生無關。她參加社區的活動時,和一起活動的人發生肢體上的衝突。由於事出突然,使她不知如何應付,在衝突中吃了虧,事後又不知如何討回公道,只能離開那個她很喜歡的活動,覺得非常委曲,又無處申訴。

當醫生問她有沒有情緒上的問題時,她只想到家人或先生,覺得幾個月來都沒有異狀,無論如何都沒想到這件事。她不討回公道實在心有不甘,問我該如何處理。

我建議她有兩個方向可以考慮。第一個是再去和對方理論,直接討回公道,但這個方法有很大的風險,很可能架吵不贏,再一次受到傷害。第二個方向是用另一種角度看這件事,把這件事做為自己修行中的一個課題,設法改變自己的習性。

首先請她衡量那次肢體上的衝突,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和目前她掉頭髮的傷害,那一個比較大?實際上那次的肢體衝突,被對方推了一把,在生理上並沒有實質的傷害,只是在心理上受到重創。而目前她卻被從來沒有出現的掉頭髮給嚇壞了。當然是現在的傷害比較大,而且大得多。

我告訴她,其實她本來就有生悶氣的習性,這件事只是突顯自己的這個習性。應該把握這個機會,正視自己的這個問題。對方既不是親人,也不是必需每天共事的夥伴,在人生的旅程中,不過是個不相干的路人甲。那個衝突並沒有造成實質的受傷,可能在場所有人都已經忘記了,只剩下她自己還記著,還在生氣,更糟的是還造成掉光頭髮的重傷害。從這個角度看來,她自己都覺得愚蠢。其實那件事和在路上遭到狗吠兩聲相差不大,實在不值得生那麼大的氣。

我的訴說使她跳出長久以來心理上被困住的窠臼,回想自己的性格,確實很容易生氣,但是從來沒想到生氣會對自己造成這麼大的傷害。那次的衝突,像個照妖鏡一樣,使她看到自己從來沒看到的缺點。談到這裡,她鼻翼兩側的泛紅退去了不少,再也找不到長久鬱積在心裡的怒氣。

過了半年,再一次遇見這個朋友,她的頭髮已經長出來了。開始時東一塊西一塊的長,過一段時間就均勻的長了。這半年來她經常反省和檢討自己的人生態度,回顧自己生悶氣的習性,潛心修正自己待人處世的心境。同時也注意調養生理和作息,半年來不但頭髮長回來了,本來困擾多年的皮膚方面問題,也改善許多。身體整體的狀況更比以前年輕得多。

這次的掉髮危機成了她人生反敗為勝的重要轉機,這個疾病衝擊完成了它的真正任務。在生命中出現的疾病,不一定是完全負面的意義。如果正確的面對,常常可以成為生命修行中非常重要的轉變機會,就看我們如何面對。

130 Comments:

At 9/08/2006, Blogger Susan Zeng said...

我在生气的机制里发了一个问题,后,看见这个新的文章,但心你看不到,再在这里重发一下。如有不妥,请指出和原谅。

吴老师,
看了"生氣的機制" 很受启发,有一问题: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
既不能發作,也不能隱忍,有不能忽略, 那该怎么办呢?一旦怒气到了肝或其他脏器,如
和逆转这个机制呢? 是不是打坐或气功可以帮忙?Meditation 算不算忽略?
Thank you very much!
Susan

 
At 9/08/2006, Blogger ake said...

请问吴老师:

 我妈妈脾气大,(心眼也小吧),老爱生气,生气数落时嗓门也大,不知道的都会被她吓着。她以前两次因为生气就突然流鼻血不止,幸亏及时去医院止住血了。请问她流鼻血是伤到哪里了?流鼻血时该如何及时止血呢?

 
At 9/08/2006, Blogger sweet_windy said...

吴老师:
请教您,女人在月经期间可以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么?谢谢!

 
At 9/08/2006, Blogger 渴望健康 said...

吴老师:
您好!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得到您的答复,真是非常地感激,谢谢!
我目前的状况是这样的:我今年43岁,两年前除了手术切除胆囊外,还因为患甲状腺腺瘤把右边甲状腺也切除了.这两年来身体一直不怎么好,健康成了我最渴望的事情.近来肠胃不好,经常拉肚子,前几天肛门还长了一个肉疙瘩,医生看了后说是痔疮.
自从8月份看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后,我现在每天都在早晨先散步10分钟,然后做一套五禽戏,接着敲胆经(两边大腿外侧各五十次).每天晚上临睡前按摩心包经.十点半左右入睡.
我的基本情况就是这样,吴老师对我有什么好的建议,请指教.另外我还想请教吴老师:1:早晨空腹敲胆经好不好?一天中什么时候是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的最佳时间?
2:我父亲今年已经70多岁了,一直患有比较严重的冠心病,心肌供血不足,服了很多种药,效果一直不理想,现在身体比较弱.像他这样能否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
希望吴老师能抽空指教.谢谢!

 
At 9/08/2006, Blogger 易醒 said...

吴老师:您好!
读过您的《人体使用手册》后觉得很有启发,现有个问题请教;
⒈晚上不容易入睡,时间较长,
⒉眼屎多(长年)。
⒊患有轻度脂肪肝、高血压(收缩压高)。
请您在百忙中抽出宝贵时间给予指教,应通过哪些经络来激活、相应的腑臟,以过到治疗的效果。
谢谢!

 
At 9/08/2006, Blogger winter said...

尊敬的吳老師您好:

之前曾向您請教過身體開始修復(小腸)時,是否會有大量掉髮的情形發生。
當時您的回覆:有可能,但沒碰過這樣的例子。
今天看到這篇「頭髮掉光了,怎麼辦?」,讓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我去年因腹痛檢查出有輕微十二指腸潰瘍。這幾年因接觸佛法,及常聽經、唸佛,對世事已不像以往執著,當然也不再生悶氣。但在修行之前確實常生悶氣,而且都是工作上人事的問題。

最近實行老師書上說的一招三式,早睡早起、並敲膽經。我還有吃健康食品(有機螺旋藻),身體開始有修復的反應出來,整個小腸經(上背部、肩頸、手臂)都會疼痛,每次大約有三天非常疼痛,請家人幫我刮痧,會舒服一些,同時只要背後及肩頸開始疼痛,掉髮就會比較嚴重。抓了一下自己的頭髮,大概已經掉了四分之一了。

我的腸胃問題應該與我吃了二十年抗過敏的西藥,及止痛藥有關,七年前有緣碰到貴人,針灸及吃中藥調理,已停西藥,只是身體狀況仍然很差,有時甚至覺的人生很灰暗,這樣的身體老了怎麼辦?!

看過吳老師的「人體使用手冊」讓我又燃起一線希望。現在開始有好轉的反應,雖然過程像當初生病時一樣辛苦,但內心充滿感激,謝謝老師無私的付出,為大眾解答各種問題,感恩~ 再感恩~

微笑 頂禮

 
At 9/09/2006, Blogger Rain.Lew said...

good morning.吳老師,這篇文章還沒看就急著問您其他問題了...因爲我覺得很奇怪哦.我已經敲了一個月的疸經了.便秘基本正常了.也不怎么睡懶覺了.因爲偶爾有次看中醫网,說賴床也是氣血不足的表現。而且這段時間也比較注意早睡早起,吃東西也不吃涼的。可是這次的月經只有一天,您之前說月經是氣血的表現,這麽説來我的氣血在下降麽?還是什麽呢?我曾經看您說有人敲了膽經都有一個月來兩三次的。那有沒有踫到像我這樣的例子呢?謝謝~

 
At 9/09/2006, Blogger James said...

吳老師:

偶爾於書局碰到《人體使用手冊》一書,閱後感到獲益良多,剛巧又在吳老師Blog中讀到有關脫髮的情況,盼吳老師能為小弟給予一點意見...

內子小時候移居加國後不久患上皮膚敏感,經常癢得死去活來,更萬不可被陽光曝曬,要不就是發癢,嚴重時更會出現紅腫,更可能要上一週紅腫才會消散。其敏感症一直以來都要每天靠藥物控制,至今內子已服藥逾十多年...

近年,內子除了皮膚敏感,頭頂更出現頭油及脫髮... 雖然未至禿頭,但她頭皮經常現出淡紅色,與正常灰白的頭髮有很大差異,且部份頭髮變得越來越幼,更出現頭皮痕癢。每天在家中掃地時都可以掃到她的頭髮,且為數不少。

不久前內子曾使用某去頭油的洗髮精,初期效果顯著,但一段日子後,頭油分泌反而多起來...

過去為此曾帶她看中醫,差不多所有醫師都說內子的情況,是肝熱致血熱脾虛,肝火上昇致頭油旺盛;然醫師處方上的蛇皮及蟬退,實令受洋化教育的內子吃不消... 無論如何她都不肯用藥。

過去由於工作關係,內子習慣過了半夜才肯睡覺,早上過了九時才會起床... 為此生活惡習,也不知與她吵過多少次...

剛剛內子作了一次眼部檢查,眼科醫生懷疑她視網膜下陷,要她作更詳細的檢查...

坦白說... 內子情況雖非絕症,但她的敏感及頭油問題,好像已到山窮水盡的境況...西醫只能繼續處方敏感藥壓抑痕癢,中醫的方法內子寧死都不肯接受... 她的情況浪費了我倆不少時間及金錢。我倆本來打算要小孩子,但每次想到她每天都要服用抗組織的敏感藥,便令我不能不打消念頭...

不過,所有的症狀,都好像給我一個訊息:問題出至她的肝臟。

拜讀吳老師大作後,打算為內子議定一方案,還請吳老師及各位前輩指點:

1. 敲膽經及強迫性早睡早起;
2. 內子常說太早睡不著,故此睡前為她準備溫水泡腳,使肝氣疏泄;按摩太衝穴,引導上升的肝氣向下宣洩;
3. 戒絕生冷的飲料養好脾胃;
4. 禁戒房事;
5. 暫且對她千依百順... 以免她生氣

希望以上方法能令內子的血氣有所改善,舒緩徵狀。

謝!

 
At 9/09/2006, Blogger ake said...

朋友得前列腺炎已有多日,大腿跟部不适,左边睾丸有下坠感,药吃好多不见效,甚为苦恼。
请问先生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该如何治疗?

 
At 9/09/2006, Blogger 想与不想之间 said...

尊敬的吴老师:
认真看了您的《人体健康手册》,我和我的朋友都很受启发。
敲胆经一个多月,按摩心包经一周,效果非常理想。精神比原来好多了。
我是一名乙肝大三阳患者(主要症状:早晨起床时,肝区有点疼痛,早餐用完后,疼痛感减少。眼睛较黄,而且酸痛,经常持续一整天。口比较干渴,而且苦涩(服用三七老师推荐的五仁茶后,明显好转)。舌苔为黄苔, 额头斑点比较多。全身特别是背部关节仍然比较酸痛。大腿头内侧与阴囊交接处常常很痒。精神比较差。 另外,肾虚比较严重,勃起次数极少,且时间极短。)想请问先生平时除了一式三招外,还有其它办法可以减轻我的病痛吗?

多谢先生!!!

 
At 9/10/2006, Blogger harker1113 said...

吳老師,請問一下,不知道你有沒有碰過一種叫做精索靜脈曲張的病,這個病並不會影響健康,可是嚴重的話會導致不能生育,以及劇烈的下腹部疼痛,發生原因大部分在於,久站以及有性衝動的時候,這些問題讓我非常苦惱,可以請你告訴我有沒有改善這種病的方法呢?
西醫的說法是,疼痛只能用藥物止痛,沒辦法解決.....(其實我吃了藥,也還是很痛)

 
At 9/10/2006, Blogger yvonnex said...

吴老师,我以前心脏供血不足,可能西药吃太多,肾脏还受损,所以脸色看起来很黑。虽然如今气色红润了,但体形还是很瘦的,敲胆经能减肥,是否也能让人变得丰满些????我需要注意些什么????
你在《人体使用手册》中提到,除了一招三式外,还需要医术高明的中医帮助调理身体,在我服中药时,敲胆经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吧???
自从看了《人体使用手册》后,现在自己也开始看一些中医书,我渴望和别人一样拥有健康的自信。请你指点一下,谢谢!!

 
At 9/10/2006, Blogger purehealth said...

吳老師,您好,看了您的書,受到很多啟發,也有些問題想請教您。我有少白頭,從17,18歲就有白頭發了,現在25歲,已經有很多白頭發了。我的父母頭髮也白的早,我一直以為自己是遺傳的,後來在您在書中寫到年輕人有白頭發是身體能量不足的原因。我堅持您的一招三式已經差不多有2個月,並沒有什麼改觀,不知道我還應該作些什麼,要過多久才有成效。另外我才25歲就有脫髮的跡象,主要是兩個額角,現在額角已經有點稀疏了,有點像我的父親。我現在正在讀研究所,每天很多時候要面對電腦,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聯繫。在看您的書以前我的生活不太規律,經常在12點以後睡覺,有時候會到2、3點才睡。而且我的睡眠品質不也太好,多夢。我想請問吳老師這是我身體什麼地方出了問題,我還應該怎樣做,我真的想擁有健康的身體,健康的頭髮。謝謝您。

 
At 9/10/2006, Blogger 快樂的小獅 said...

吳老師:

很多謝你的悉心教導, 希望你能給我一些意見。

我在去年年底患上濕疹, 是全身的, 經差不多一年的醫療, 已沒有了出水的情況, 身體本已在康復中, 因此再次回醫務所工作(我是疹所護士)。工作了約四個月後, 這兩星期濕疹又再復發, 在手肘、頸、下巴、前胸、手節位置出現(而且在擴大中), 頸甚至有些硬。當然又再服藥, 但未見好轉。應如何處理?此外,有什麼方法可以止癢, 因為太癢而睡不到覺?

另外, 我的大腸一向很乾, 沒有水份, 並有內、外痣, 每天雖有排便, 但量小、形小,而大便有時是一粒粒的。我已有喝蜜糖約一個月, 但像沒有太大效果。

我有洗腸習慣, 覺得頗有效。在這兩星期因濕疹復發, 每星期洗腸二次, 是否太多?

 
At 9/11/2006, Blogger 水仙 said...

吴老师:我女儿今年四岁,得过敏性鼻炎有二年多了,现在我每天给她敲胆经和按摩肺经,最近几天出现了咳嗽和鼻痒(因为她有三个月没犯鼻炎了,药也有一个月没用了),请问是怎么回事?象他这样还要多按摩几个穴位?而且她晚上还要尿床,身体很差,经常感冒,请问要多长时间才能有效果?

 
At 9/11/2006, Blogger 龍頭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教一個問題,最近開始每天晨泳,
游泳上來也稍微敲一下膽經,每天
也比較早睡!期盼自己的身體能好一點!
體型也能瘦一點,
但是為什麼最近似乎常感冒!
是否因為血氣上升一次次的將
身體的寒氣排出的關係呢?
如果有在運動是否還需要敲膽經,
及按摩心包經呢?
麻煩您了!謝謝!

 
At 9/1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Susan Zeng:

打坐或氣功能不能幫忙,人人功力不同,效果自然也不同。

只要是人都會生氣,雖然會傷害身體,但是身體也有自癒的能力。如果生氣的時間少,不生氣的時間多得多,血氣也夠,那些傷害都有機會克服。如果,生氣的時間比不生氣的時間多,血氣又不夠,那就難了。

To 閑庭散步:

流鼻血的情形有很多種,得看身體整體的狀況才能確定。

To Sweet Windy:

月經期間暫停敲膽經,但心包經可以繼續按。

To 渴望健康:

健康是慢慢養出來的,只要持之以恒,就一定能得到健康。敲膽經和按摩心包經,沒有時間的限制,空腹也能敲膽經。

令尊的情形,是心血不足,整體血氣也不夠。也是需要慢慢養。他可以敲膽經和按摩心包經,最好能泡泡腳,改善睡眠。

To 易醒:

很多人都有晚上不容易入睡,我也有很長時間相同的經驗。後來發現是每天工作到睡前才上床,滿腦子都還在工作,而且充滿了血液,自然不容易睡。因此,我改變了習慣,夜間七點之後,就不再做動腦的工作。腦部慢慢冷卻,自然能睡了。

眼屎多可能和小腸有關,脂肪肝和高血壓都是血氣不足時的現象,對於症狀的治療,效果不大,也不持久,建議你還是從改變作息,調高血氣,使身體有能力自己啟動修復機制,去除疾病,才是正途。

To Rain Lew:

你的情形是血氣較低的現象,繼續調養月經的情形會繼續改變。

James:

中醫有云:肺主皮膚,她的皮膚由於肺虛導致的乾燥,加上長期作息不良所引起的肝熱,以致於很容易形成過敏。油性頭髮也是由於寒氣引起的,因此,如您所訂的方式養生,是她最需要的。

不過看您信的感覺,這些方案是你想要她做的,並不是她自己的意思,這種情形會事倍功半。最好還是要設法讓她自己覺悟,而自發的想改變,才會真正的有效。特別是她的問題,一旦調養得法,必定會出現許多不舒適的症狀,如事前不能理解,當問題出現之後,恐怕很難繼續正確的調養,因而半途而廢。

To 閑庭信步:

我沒有處理前列腺炎的經驗,通常如果確定是發炎,最好找西醫先把炎症處理好,再用中醫的方法調養。

To 想與不想之間:

除了一式三招之外,如果能遇上好的中醫,可以請他幫你開藥調養。但你的某些症狀,是身體好轉過程中必然會出現的症狀,應正確的認識它。如背部的酸痛是背部肌肉血氣不足,或血氣正在增加的症狀。口乾而苦,則在肝血增加的過程也會出現這種症狀。精神比較差,是血氣略升肝火退去的正常現象。至於性能力,則完全和血氣的多少成正比。

To Harker1113:

很抱歉!我不熟悉這種病。

To Yvonnex:

膚黑、體瘦是肺虛的症狀,隨著血氣的提升,寒氣的排除,都會改善。一式三招和中藥不衝突。

To Purehealth:

養生的效果因人而異,每個人身上的問題程度不同。有時兩三個月,有時一年多才看出來。額角稀疏,主要是你的肝熱引起的,可能你的性子比較急燥或火爆,除了良好的作息之外,同時在性格上要放慢腳步。建議現在可以泡泡熱水腳,先改善你的睡眠,睡眠不好,另外兩招也沒有太大用處。

改善的進度人人不同,如果經濟條件許可,可以利用健康食品加快改善的進度。但是你這種急切的心境,正是你性格上需要改善的部份。

To 快樂的小獅:

你對付疾病的方式仍是西醫追著症狀處理的邏輯,可能需要從基本概念上進行調整。你大便的狀況,從中醫看來是肺熱的症狀。皮膚的問題也是肺的問題,大腸和肺在中醫是互為表裡的器官,肺熱自然會使大腸燥熱,大便就乾。洗腸的習慣,短期看起來有效,但長期卻對身體會有不良的影響。尤其每周洗三次,太頻繁,大腸裡自然的生態根本無法建立。

建議還是回到改變生活作息開始,讓身體的血氣提升之後,自己發動清理大腸和肺的工作。才是自然而且不會有不良副作用的方法。

To 水仙:

如果鼻頭摸起來比額頭涼,則咳嗽來自肺。你可以按摩她的肺經,但得很輕。尿床是腎虛的現象,也是血氣不足的結果。改善的時間很難說,如果吸收能改善,幼兒多半較成人快。

To 龍頭:

你常感冒可能和游泳後吹風讓寒氣進了身體有關,最好能確認游泳時沒有寒氣侵入,最好游完泳能喝杯薑茶,把寒氣當場驅出。當然也可能在排過去的寒氣,運動時最好也能敲膽經,因為你的運動不一定會使膽經暢通。心包經倒是可以免。

 
At 9/11/2006, Blogger flythinker said...

吴老师:
你好,我腿老是发酸,肌肉很紧,运动后肌肉也极不易恢复.晚上睡觉易醒多梦,腿也很不舒服,我知道这是我肝热,睡眠不好,请问我腿是怎么回事啊,是不是也是血气低啊,这个也能通过一招三式调整好吗?

 
At 9/11/2006, Blogger 快樂的小獅 said...

吳老師:

多謝你的指導。

既是肺熱, 除一招三式外, 還有什麼多法可以調理? 例如可按什麼穴位、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等等。

另外, 我想問如何可以排走淋巴(尤其是頸部)的熱毒病邪?

Thanks very much!

 
At 9/12/2006, Blogger Kitty said...

Hi Mr Wu,
I searched 釹鐵硼磁鐵 in the web and found a Taiwan web site selling this. The dimension is 13 mm and 4mm in thickness. I saw You said you use the 1mm thick ones. Do you think these 4mm ones will be too strong?

Regards,
Kitty

 
At 9/12/2006, Blogger 非常 said...

吴老师,想请教一下,为什么肚子很饿,可刚刚吃了几口饭就又觉得肚子饱了,吃不下了?

 
At 9/12/2006, Blogger 悬壶 said...

您好,

前面有篇文章讲胆结石的,但是似乎胆结石有很多种,不知道是否都可以使用那种方法来排呢? 我有“右肝内胆管结石”,是否可行?

 
At 9/12/2006, Blogger ake said...

谢谢吴老师,再向老师请教两个问题。

家父今年五十多岁,身体还好,就是这两年总是耳鸣,总感觉后脑勺那“轰隆隆”响,这段时间严重些,隔段时间会轻些。他以前害过几次中耳炎,农村叫“害点儿”,都治好了,不过耳朵一直听力不太好。最近去医院检查耳朵也没毛病。今年发现有有时轻度高血压,但血压最近还好。这是哪里的毛病呢?

家母常年腰痛,医院检查是腰间盘脱落,一直治愈不好。通常早晨睡醒后疼的特别厉害。立秋以来这段时间更疼了。今年又出现两个胳膊疼,就是骨头部位疼。因胳膊上经络也好几个,我不能判断是哪个经脉疼,我给她按摩几天稍有效果,但一直不能治好。在这里向吴老师请教,麻烦指导。

 
At 9/12/2006, Blogger 水仙 said...

吴老师,看了手册,最近又读了健康指南"二式三调"文章.启发很大,自一个多月前开始做敲胆经和做穴位.一次大便多,一天拉二次,且量多;一次二天拉稀.人消瘦了,多少时间可以改变.

 
At 9/12/2006, Blogger sweet_windy said...

谢谢吴老师!
还请问我已经敲胆经一个多月了,我在敲胆经后的半个月后出现下午3点和晚饭后胃脘痛,并放射到背部文胸带子的部位(我原来就有胃痛的,但有一年左右没痛了);吴老师,还有就是我大便很干,不顺畅,很少放屁的。前三天在月经期也敲了胆经,按摩了心包经,但已经连续四天出现感冒(先扁桃体发炎,然后鼻塞,今天开始打喷嚏,感冒现象在好转)和失眠的现象,上床人很累,但睡不 着,直到凌晨3、4点才睡。早上头重脚轻的,眼干涩,我心里有点害怕,请问怎么办?谢谢!

 
At 9/12/2006, Blogger xyz said...

吴老师,你好!
除了做一招三式,希望还能使用些保健食品加快血气提升。不知台湾有什么牌子的OPC和液态钙比较流行,望老师推荐!(准备到澳门或香港看有无卖)。
邮箱xyz113@126.com

Thank you very much!

 
At 9/12/2006, Blogger 渴望健康 said...

吴老师:
您好!
感谢您再次解答了我的问题,谢谢!
在练习一式三招前,我几乎每天都是半夜12点钟以后才睡觉,有时更是到一.二点钟才睡,难得有在11点钟以前睡.可能是日积月累地消耗血气的缘故吧,人一过四十,身体状况就越来越糟.自从看了《人体使用手册》后,练习一式三招已经有一个月,每晚坚持十点钟上床睡觉.但是与以前相比较:一是不容易入睡,不像以前一样,一上床就能睡着,现在一般要个把小时才能入睡.二是睡不塌实(睡不沉),下半夜会醒几次,整个晚上睡眠分为断断续续的几个段落,睡眠质量感到不如从前.请教吴老师有什么办法,既能早睡,又能改善睡眠质量.
另外,最近这段时间晚上夜尿次数增多,一晚上一般要起夜两次,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再有,近段时间背部肩胛骨下方经常感到隐隐作痛(主要是右边),里面好象有一根筋牵连着一样.咽喉常常发痒,干咳无痰,医生说我有咽喉炎.我按摩两臂肘关节附近肺经上的尺泽穴时,感觉比较痛(也是右臂比左臂痛).请教吴老师:我是不是肺部有肺热啊?(或者是肺部有寒气?)晚上睡眠不好是不是与此有关?应该怎么办?喝姜汤管不管用?
还有一个我感到比较奇怪的地方,我的身体怎么都是右边的器官容易出毛病啊?两年前因为胆结石而切除的胆囊是长在右边的;因为患甲状腺腺瘤而切除右边半个甲状腺;以前患过的肩周炎也是右臂;现在右腿膝关节逢阴雨天也会隐隐作痛.难道人的两边器官会因为某种原因而一边先衰退?不解!不解!也不知道别人有没有这种情况?
不好意思,又要麻烦吴老师能抽空帮我解惑.先谢过了!
祝万事顺利!

 
At 9/13/2006, Blogger chris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問吳老師,

子宮肌瘤應該如何治療呢?
因內人已發現有不小的子宮肌瘤,但我們不想採西醫的建議開刀,因為想懷孕生小孩(目前尚未有小孩)。
已看了好一陣子不同的中醫了,但似乎都沒有什麼效果。朋友介紹您的書,看了後覺得您書中所言非常有道理。但書中並沒有提到這個問題,故想向您請教。

謝謝!

 
At 9/13/2006, Blogger 王丽娜 said...

吴先生,您好:
我是《大河健康报》的主编,看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想邀请您到中原来。《大河报》是河南影响力最大的报纸,有102万订户,大陆都市报四强;《大河健康报》是《大河报》的子报,随大河报发行,在医药健康领域有深远的影响力。
我们想邀请你到河南来,让中原人亲耳聆听您对健康的独特见解。
大河健康报主编 王丽娜
我的电话13503711796 0371-65795633

 
At 9/13/2006, Blogger Rain.Lew said...

good afternoon:請教您個問題:我在上大四的時候就會出現一種情況到現在都四五年了。春秋的時候如果天氣潮濕沒有風,站在外面就有時候會身體發熱(不會出汗)然後全身上下包括臉上都繪起很多包包,就像被很多蚊子叮了一樣腫起一塊一塊的。當然大部分時間都是沒事的,夏天如果爬山爬到出汗,再遇上涼風也會這樣子。很癢,但是如果躲在暖和的地方呆上一段時間就會漸漸退去。冬天穿得多一打球也會這樣子,似乎是如果汗熱散不出去再遇上冷的空氣就會這樣子。前段時間就出了一次似乎比往常更嚴重,連小腿都腫起一片一片的。請問這是爲什麽呢?
還有我買了WELLLIVE(威萊)液態鈣,不知道這個產品怎樣。。您有接觸過這個產品麽?

 
At 9/1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flythinke:

是血氣低。

To 快樂的小獅:

你需要的是更大的耐心。

To Kitty:

那不會太強,只是比較大而已。

To 素問:

我不能確定。

To 闲庭信步:

那些都是血氣不足的現象,按摩自然治不好。

To 水仙:

每個人的情形不同,時間難說。

To sweet_windy:

排寒氣時會出現肺熱的現象,其中之一就是不易入睡,可以按摩肺經改善,一段時間寒氣排完自會回復正常。

To 渴望健康:

你過去確實透支太多,出現的都是血氣不足,長期肝熱的現象。

不易入睡的問題,可能是你睡前仍在工作或看有趣的東西,最好睡前兩小時就開始放鬆,試試看。尺澤穴會痛只能說明你肺中寒氣較重。薑湯的使用有兩個時機,一是身體初受寒時,可以用薑湯迅速將寒氣逼出。二是必需等身體有能力開始排寒氣再喝。

血氣很低時左右自然會失衡,而致一邊先行出問題,隨著血氣提升,會逐漸平衡。

To chris:

子宮肌瘤的人多半比較勞累,特別是過度承擔了較多的責任,這是性格上的問題,因此必需先從這方面調養做起。再配合作息調整,必要時使用適當的健康食品,也會有助益。如果你在台灣,請直接寫信給我,alexwu2300@gmail.com

To Rain.Lew:

你的情形是風疹,但我不確知原因。我讀書時也曾出過,後來是吃了幾頓麻油雞就不再發了。

你說的那種鈣我沒用過。

 
At 9/14/2006, Blogger Bill said...

吴老师,

您好,看了您的书后,受益良多。已经实行一式三招几个月了,身体正在恢复之中。非常感谢您。请教您一个问题,我有颈椎病,后脑总是嗡嗡响,还有耳鸣,这个病困扰我7、8年了。请问吴老师,除了一式三招之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这个病的恢复,比如需要吃什么保健品或者需要按摩那条经络。在这里先谢谢您了。

 
At 9/14/2006, Blogger nia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我先生因工作緣故,長期大約都是1~2點才睡,所以有血氣低落而出現的毛病,如高血壓.脂肪肝。他平常很喜歡去做腳底按摩.身體按摩,請問如果按照您的經驗,那些是有用的還是只是治標不治本?

現在他每天敲膽經,我幫他按摩心包經,睡前用熱水泡腳,這樣下去對提升血氣有幫助嗎?

還有他都是9~10才吃晚飯,食量很大又吃的快,所以有點胖,我已叫他細嚼慢嚥,請問如果無法改變吃飯時間,該怎麼辦?晚吃對身體影響很大嗎?謝謝。

 
At 9/14/2006, Blogger sweet_windy said...

谢谢吴老师,坚持敲胆经、按摩心包经后,这两天感冒症状逐渐消失,胃肠部的胀气也好了,只是睡眠还是没有睡意,人只有疲倦但没有瞌睡的感觉。想请问您,肺经的按摩是整个都按摩还是只需要按摩尺泽?如果按摩整条肺经,按摩顺序是从少商到云门?还是反过来?
还有请问如果大便不顺畅,有时很多也很畅,第二天就会像羊屎一样干,这样的情况怎么解决?谢谢

 
At 9/14/2006, Blogger YEN said...

我家女兒今天四歲綜觀全部頭髮,見每根頭髮不會全黑,有不均勻的白或 銀色褐色,記著二歲時就發現有,但當時不明顯,近日,剪短頭髮竟發現有白頭髮一根很明顯,且相較二年前似乎更多,其餘就像上面所述,一根頭髮內竟不會全黑,她不是白化症,小兒科西醫說有可能是免疫系統出問題,可是也說不清原因,但又說要現在觀察就好,遠看小兒的頭髮還是黑,近看(30公分以內)很明顯。小女有過敏氣喘體質加上時常感冒,時常看西醫,每日也服務欣流的藥,及吸入性支氣管擴張氣,西醫說保養及預防肺病,小女肺功能不佳,運動跑步常喘,不知白髪與藥物是否關連,請問你知道原因及如何處理或防止加重嗎?西醫是認為藥與白髪無關,那就不知何因?惠請提供意見
感恩不盡!

 
At 9/14/2006, Blogger Grace said...

吴老师,您好。看了您的书,对我很有启发。我执行您的“一式三招”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了。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7月底8月初的时候,我因为某些原因连续三次生气,郁闷,不开心,直接后果是有两天晚上都彻夜难眠,加起来只睡了3个小时左右。大约一周后我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已经不再为那些生气的事情生气,还出去旅游,直到现在都一直维持一个较为愉快的心情。但是这次生气的后遗症是我的额头长出了大片的痘痘。尽管从8月初调整情绪后到现在9月中,我一直都在早睡,敲胆经,按摩肝经和按压檀中穴,吃东西也非常注意,热性食物一概不碰,一直吃很多凉血,清火的食物,但是这额头上的痘痘怎么都下不去了。已经1个多月,还是不见好转。中间还刮过一次痧,医生轻轻几下就在后背刮出了大片紫红色的痧。刮痧后几天睡眠质量有所改善,但是对痘痘好像没有什么作用。可否请吴老师指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怎样才能改善?

 
At 9/15/2006, Blogger 无为而为 said...

又看到吴老师的好文,高兴

吴老师说的那个中年妇女一定不是个基督徒,耶稣为救我们甘愿受酷刑,而且还为刽子手祷告,这个妇女如果也试着去原谅与她争吵的人,结果就不是这样

 
At 9/15/2006, Blogger villa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的一个朋友是教师,长期因父母及公婆的一些不妥做法生气而郁郁寡欢,然后在一次家庭暴力后感觉两手发麻,后来愈来愈严重,到手足关节及指头疼痛,去很多医院找西医看过,风湿检测也是阴性,可她现在痛得越来越厉害,尤其在天阴下雨的时候,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
谢谢!

 
At 9/1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Bill:

耳鳴是腎虛的現象,只有好好養血氣才能改善。我不熟悉大陸的保健品,因此無法給您建議。

To Nia:

健康得自己覺悟保養,即便最親近的人也幫不上忙。改善作息是最基本的,這部份做不到,其他的方法沒有太大作用。晚吃對睡眠不是很好,不過和晚睡比起來,傷害也就不算什麼了。

To Sweet windy:

肺經的按摩,可以先按尺澤,如果還不能見效,再按整條經絡,按摩時從中府、雲門往手指尖按。通常大便乾是肺熱的現象。

To Yen:

從中醫的觀點,白髮是寒氣阻滯了膽經使膽的功能不彰,和他的氣喘及常感冒的症狀是相符的。這麼小就白髮則未來的發育可能會不好,因此應小心處理每一次的寒氣。建議盡量用中醫的方法處理感冒。

To Grace:

那些痘痘的出現,生氣造成的肝熱只是個引子,可能是腸胃方面長期造成的問題引起的。最好還是耐心的調養血氣,等身體有足夠的能量時,自會處理。

To 無為而為:

不是基督徒就有那麼好的修養,得修道有成才行。其他宗教修道有成也是一樣的。

To Villa:

她的情形可以用磁鐵貼在穴位上緩解,主要穴位是膻中,天池,崑崙,太沖。但這只是治標,她必需克服環境和情緒的問題,才是治本。

 
At 9/15/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請問吳老師
人的牙齒若不小心斷掉一小節
會有機會再長回原先的長度嗎?

 
At 9/15/2006, Blogger 燕赵凡子 said...

吴老师,近日才在偶然的机会看到您的《人体使用手册》一书,深受思想上、认知上的启发,使我对曾经不以为然的中医甚至中国古文化有了浓厚兴趣,并对现实生活有了重新认识的想法,愿以后能得老师的赐教为盼。

 
At 9/16/2006, Blogger 从新开始 said...

吴老师
您好。我现在敲胆经有3周了,这几天脾气变得很火爆,我给一岁半的女儿敲了2周胆经了,她已经连续三天夜里要到12点多才睡,我为此大发雷霆,气得头都要昏了。我要多敲肝经吗?我也一直在敲,但是火气为什么还这样大?我女儿晚睡是怎么回事?她人黑瘦,厌食。另外,我的记忆力很差,很差,来月经时量很少,一两天量大,余下三四天就点点滴滴,来前人憋得难受,光想发火。
这几天人变得不舒服了,是身体在调整?我早晨刷牙后总有白痰要吐,感冒时有时会咳出血丝来。请问,我该加敲哪几条经络?谢谢您,期盼您的帮助!!!

 
At 9/16/2006, Blogger michle said...

吴老师你好,
我母亲74岁,通常受寒了就会头晕无力,拉肚子,吃什么东西都没有味道,不愿意吃饭,还会浑身痛,年轻时候经常跟我爸吵架,她血压高。
不知道是什么问题,应该如何调理?敲胆经可以吗?

先谢过了。

 
At 9/17/2006, Blogger 燕赵凡子 said...

吴老师,再问一个身体问题:我有一个多年的毛病,每次“上火”都要引发口腔溃疡,且常常是容易“上火”,而且近年来我头顶前部的头发逐渐稀疏,发质也是干燥变黄,头皮屑增加,请问这也是由于血气能量较低的缘故吗?应如何调治?我自我感觉身体还是不错的,今年36岁还常打球锻炼,饭量也不小。

 
At 9/17/2006, Blogger 快樂的小獅 said...

謝謝吳老師, 我會努力的!

 
At 9/18/2006, Blogger zhang68li said...

吴老师:您好!
自8月读过您的《人体使用手册》后觉得很有启发,现有个问题请教:
我敲胆经后月经有两个月没来了,不是怀孕,
以前心情特别烦躁,两个月来心情平和,没什么异样,月经不来我很担心,能否用药,或者给些建议。谢谢

 
At 9/18/2006, Blogger zhang68li said...

吴老师:
刚才还有一个情况未说明,我今年36岁从事微机工作多年,有颈椎病,腰间突出,老师给些指导建议,谢谢

 
At 9/18/2006, Blogger 渡水 said...

吴先生,连续几天按摩心包经会觉得胸闷,停下来又好了。请问这种情况是否应该继续按摩心包经?

 
At 9/18/2006, Blogger Bear said...

吳老師:

你好!讀過你的"人体使人手冊",深受啓發。近半年身體有許多改變,希望吳老師可以指導建議。不勝感激。

我一直受面上暗瘡及暗粒的煩惱(主要長在面頰和下巴位置),但早半年前似有惡化跡象,暗瘡不停的長出,而且月事由平常每月4至5天的正常流量跌至只有現在一兩天的少流量。看過中醫兩個多月,本來皮肤及月事有改善,但到最後連兩邊腮的位置也出現突起呈紅色的油脂粒。月事到最後還是沒有改善。這下子我已沒有再看中醫了。

我其實也需要每星期一次通宵班,工作關係比較難做到早睡早起。

請問我會不會是因為血氣不斷下降,以致有以上情況發生?

又是否因為腸胃不好而造成呢? (我每次飯後都有胃氣呼出,有時1至3天才有大便)

我開始學習瑜珈已經三個多月了,請問瑜珈對我這些問題有好處嗎? (之前我不知道原來做運動需要有足夠能量才做,不然會造成肝火上升,所以這兩星期開始我都儲夠精神才去做瑜珈)

 
At 9/18/2006, Blogger mei said...

吳先生:
有幾個題想請教.
1.打嗝是人體中有氣要排出,還是只是橫膈膜的震動.
2.我在按摩任何經脈時都會打嗝,請問為何會有這樣狀況.
3.我在按摩三焦經時打嗝的氣是由下腹嗝出來,但在按其他經脈時是由胃中嗝出,不知為何會有差別?
謝謝

 
At 9/18/2006, Blogger sweet_windy said...

很感谢吴老师,上次提出的问题,我在您的指导下,坚持敲胆经,按摩心包经和尺泽和睡前用热水泡脚,从上星期四开始睡眠恢复正常,这几天大便也正常了,咽喉也不再痒了。但发现在吃海鲜和牛肉后,会在肘关节和文胸背带附近痒,抓挠后,长风疹样的疙瘩,第二天就好了。请问,这是什么问题呢?谢谢!!

 
At 9/18/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Jessie:

牙齒斷了不會再長。

To 從新開始:

孩子晚上不睡,有很多可能性,可能是身體快要開始排寒氣的肺熱,她的寒氣應該不輕。也可能是長期晚睡的習慣。這種調整需要耐心,每天調整一點,如果全家都關燈睡覺,有了氣氛孩子應該就能睡。

你可能肝火太旺了。你的血氣太低了,需要慢慢調養,不用心急,只要明白了道理開始做,每天進步一點即可。

To Michle:

他血氣不足,可以敲膽經,但一邊只能敲五十至一百下,敲多了身體的反應太大,可能受不了。最好找中醫調養,老人自己的吸收能力不好,進展不易。

To 燕趙凡子:

口腔潰瘍加上你頭頂頭髮的變化,是胃火的現象,是你的身體在修復你生悶氣所造成的胃損傷。你除了血氣不足之外,還容易生悶氣,或性情急燥。調養的重點,除了一式三招之外,更重要的是改變和人溝通的方式,或放慢腳步。

To Zhang68li:

你的情形可能是血氣太低了,本來是肝火撐者,現在肝火退去,身體沒有多餘的血液可以供月經排放。請繼續敲膽經,更早睡,一兩個月應該就會來的。通常開始調養的前幾個月,月經都會出現紊亂的現象。並不需要用藥。另外你的頸椎病和腰間突出,主要是背部肌肉缺血,無力支撐身體。血氣升高,肌肉中有充足的血液,這些毛病不治也會好。

To 渡水:

應該繼續按摩。

To Bear:

你確實是血氣太低的現象,才會有長期肝火上升的現象,你可能得考慮調整工作,如果不能早睡,什麼調養的方法都不會生效的。你腸胃也必定有問題。

To Mei:

打嗝是有氣要排出。可能你的胃有問題。至於按摩三焦經的問題,我不明白,無法回答您,抱歉。

To Sweet Windy:

您的問題我不明白,不能回答您。

 
At 9/19/2006, Blogger Bear said...

吳老師:

謝謝你的回覆。你建議我認調整工作及認為我腸胃有問題,我還有幾個問題想請你給些意見。謝謝!

因為我工作的關係要輪班,有時晩上11時下班後我零辰12時許才睡覺,早上6時許又起床上早班去(只得6小時休息)。當我早更下班時,已是下午3時許了。每次早更下班,身體一停下來便很累,這時我小睡一小時可否補充身體的血氣? 但我小睡後,人是精神了,有時晚上郤會睡不著。

請問怎樣才知道腸胃正在收復? 現在我吃食物時都尽量慢吃慢吞,是名附其實的"慢吞吞"。若果飯後的胃氣少了,是否我的腸胃有改善的迹象? 有沒有其他signals代表腸胃開始有所改善?

 
At 9/19/2006, Blogger 龍頭 said...

吳老師您好:
最近幾個月我的後腳跟在走路時會痛,
走一陣子後就好多了,但還是偶而會痛,
但應該不是痛風的疼痛,查看之前老師
的文章有提到這可能是身體正在修復
腸胃的過程所造成的,原本只有右腳跟
最近幾個禮拜連左腳跟也開始,如果是正修
復腸胃毛病是否跟我開始細嚼慢嚥有關?
可以怎樣做使其疼痛能改善?
麻煩您了~

 
At 9/19/2006, Blogger 小雨 said...

请问吴老师:
开始敲胆经两肋下就疼得不得了,差不多有一周,现在已经好了,前几天有些晕眩,现在也几乎没有了,感觉身体真的是一点点地变好,谢谢!
但是最近左眼的下眼皮一直在跳,很不舒服,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还有连着两天睡得都很不踏实,晚上3:30左右鼻子就会流血,也不多,但是连着两天都是这样,不知道是不是屋里太干的缘故?还有,有时候会有胸闷的感觉,你能告诉我这些是怎么回事吗?谢谢您!

 
At 9/19/2006, Blogger 燕赵凡子 said...

感谢吴老师的回复,我会谨记在心,努力改变的。会长期关注老师的。

 
At 9/19/2006, Blogger sweet_windy said...

非常感谢吴老师,目前吃得香睡得好,胃部的毛病和咽喉的毛病都在没了,您的一招三式带给了我一个健康的身体和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我已经将您的书推荐给身边的所有朋友,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从您的书里获益。感谢您!!

 
At 9/19/2006, Blogger 温暖 said...

吴老师:
您好!去年秋天我用针炙减肥,减了两个月左右,每天早起只吃鸡蛋豆浆,中午吃鸡腿蔬菜,晚上只吃西红柿。月经被打乱,但没其他症状。今年春天我又去减肥了,同样方法,但坚持的不好,连续三个月每月只减一周,月经就被打乱了,直到现在才调整过来。以前春天一起风脸上就过像是过敏后出现的那种痘痘,但今年从春天起一直到现在脸上的痘痘一直没下去,但又不太像青春痘,天气热时有些痒,像是含在皮肤里面一样,不大,但很多,尤其在额头和下巴更多。我看了两个中医,他们都说是青春痘,但两个美容院的美容师都说是过敏,有的说是紫外线过敏,有的说是因为风吹引起的不明过敏源造成的过敏。
请问您我脸上这种痘痘是因为减肥对肠胃千万的伤害而引起的吗?还是同时是对什么东西过敏?那些美容师说今年出这种痘的人很多,可能跟气候有关系。也请问您怎样医治?我敲胆经有两个月了吧大概,跟这个有无关系?谢谢!

 
At 9/20/2006, Blogger 尼楠 said...

吳老師,您好:

依你所提倡的一日三式練習了幾個月,身體、精神都有所改善。但最近卻發現手腳異常冰冷,即使在大太陽下依然覺得身體畏寒。想來,並非天氣因素,而是自己身體的問題了。不知這在身體修復的過程中是否正常?或有什麼可改善手腳冰冷的方法呢?

 
At 9/2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Bear:

一小時的睡眠並不深沉,最多只能補氣,不會有太大的造血功效。只有具備隨時躺下就能睡本事的人,可以從事這種睡眠時間變化很大的工作。

腸胃開始改善的過程中,會常常出現脹氣,同時身體躺平時用手按壓腸胃,有時會找到血脈跳動很明顯的部位,那就是身體正在修復的位置。

To 龍頭:

腳後跟的疼痛,是修復腎相關生殖系統的問題。只有等身體完成了復工作,這種疼痛才會消失。

To 小雨:

很抱歉,眼皮跳的原因我不明白。凌晨三點半流鼻血是肝熱引起的,過一段時間自會消失。胸悶是心包經塞住的現象,是身體修復過程中常會出現的症狀,可以透過甩手或按摩心包經或使用磁鐵改善,這些方法在這個網誌中都能找到。

To 燕趙凡夫:

你減肥過程似乎是完全不吃澱粉類食物,這種情形腸胃的臑動會很差,可能留下了不少宿便。你目前長痘痘的原因有可能是敲膽經使身體開始有能力清理問題,阻塞經絡中的垃圾直接從皮膚排出。

調養的方法,建議暫時停止葷食,改成素食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當然細嚼慢嚥、一式三招都是最基本的方法。

To 尼楠:

你的情形是本來血氣較低,但長期依賴肝火支撐,這時手腳不會冰冷,也比較不怕冷。血氣提升之後,肝火漸漸退去,加上最近入秋之後,身體主要的器官需要較多血液進行保溫,手腳的供血減少了,就出現你目前的狀態。改善的方法,建議進入有冷氣的空間時,最好能添件衣服。也許要到下一個秋天,血氣更多時,這種現象才會改善。

 
At 9/20/2006, Blogger michle said...

最近两个手的中指靠近指尖的关节处有些肿,捏的时候痛,不知道什么原因,反映了什么内脏问题

 
At 9/20/2006, Blogger 温暖 said...

请问您下半身胖而上半身不胖的人,是否是脾脏有问题?如果是,应如何调养?
谢谢!

 
At 9/20/2006, Blogger phamal said...

吴老师,您好!
昨天把您的书一口气读完,很有启发。您解释阴阳虚热的角度很有见地。
在此请问您怎么看待献血?既然您说人体最宝贵的是血气,其中又以血液为代表。您同意献血是提升肝脏功能,加快新陈代谢的说法么?
盼复!谢谢!
phamal

 
At 9/21/2006, Blogger ake said...

早睡敲胆经两三个月,形成习惯,发现如果偶尔突然晚睡身体会很不舒服,第二天早上也感觉没有睡好。
这两天有感冒征兆,老打喷嚏,早上起来头痛,打了几个喷嚏后头不疼了。但白天眼眶疼,是什么原因呢?以前没有这个症状,搞不清是肌肉疼还是经络疼。

谢谢老师指导!

 
At 9/21/2006, Blogger tcm said...

吴老师,在血气上升的过程中,是外表先发生变化,比如是牙龈先变化还是体内器官先进行修复呢。

谢谢。

 
At 9/21/2006, Blogger sweet_windy said...

吴老师:
我发现女人的天池穴很难定位和按摩,心包经的按摩能用其他心包经穴位代替么?谢谢您!

 
At 9/21/2006, Blogger Mina said...

過去我病了20年,2年多的調養下來,一連串的恢復過程,讓我意外重新經歷青少年、幼年的種種生病經驗,有如倒放人生電影,真是有趣。突然明白了這些病的連結,追本溯源,很意外竟是幼年5-6歲的一次酷暑吃冰,加上錯誤的醫療,與生活習慣、飲食長久不良,以致脾一路虛下去,其他臟腑都受累。很感謝老師無私地解說身體的語言,讓我對身體有了全新的認識。

近半年早晨練功有些狀況,不甚明瞭,想請教老師。我練功時呵欠、眼淚、鼻涕、咳嗽全會出來,近幾月偶爾會吐出非常酸的黃痰,酸得像檸檬,黃得很螢光。早上運動前都會空腹喝杯檸檬汁,噁出來時我都以為是檸檬汁反逆,因為味道很像,吐出來看時才知是一大口黃痰,且吐前,會咳得很厲害,尤其入秋後,黃痰吐得較多,一星期有一兩次,而夏天時約出現2-3次。想請教老師這黃痰會是哪個器官在修復呢?

先謝謝老師的回覆。

 
At 9/21/2006, Blogger thum said...

吴老师:
请问:依书中所说,会拉肚子是肠胃自洁的功能在起作用,但是拉得很严重,到了脱水的地步,如果不打点滴都止不住的情况,这应称之为什么现象?如何处理?

 
At 9/22/2006, Blogger Mina said...

今早練功,卻不咳了,黃痰吐了好幾口,感覺好像是從胃裡出來的,所以,趕快上來更正一下。

 
At 9/22/2006, Blogger zhang68li said...

请问吴老师:
我先生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有十多年的病史了,球部变形,每年的春。秋两季胀气,疼的利害,多年服用治胃的西药(雷尼替丁)最近几年应酬比较多,大多喝啤酒,自今年春天,鼻子红肿,用了红霉素药膏,好了,最近又有过三次,用了红霉素药膏也没有太多的效果,他比较早睡。春.秋有时流鼻血
的现象也有多年了,我先生应怎样调养或治疗
我儿子11岁有时候也流鼻血,是不是遗传?
大陆有一种21金维他(含有21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不知老师可用么?

 
At 9/22/2006, Blogger jack said...

老師您好:
從老師的大作中學習到了,運動的目的是在打通經絡,個人也都逐漸的培養出運動的習慣,另外,每天有時間也會打坐,身體姿勢以前因工作關係有一點駝背、頸部前彎的現象,目前是有比較改善了。唯一有個問題,一直找不到答案,心想或許可請教老師,即是當我在打坐,全身放鬆後,當吸氣胸部微微挺起時,在背部脊椎身柱點附近的骨頭,時常會發出[Da]的聲音,其聲音如同壓手指發出的聲音,此現象已經有好幾個月了,請教老師的看法。謝謝老師回答!

 
At 9/22/2006, Blogger Rain.Lew said...

吳老師:
您好。請問長期脾虛會導致什麽結果啊?敲膽經的日子裏有1個禮拜的拉肚子,也不是很嚴重還是一天一次只不過有點溏泄的感覺。怎麽就一個禮拜啊?時間是不是有點短?
而且發現後背的痘痘不知道什麽時候沒的,從小時候到現在我後備總會出很多痘痘,痘痘沒有了説明哪的地方變好了麽?還有我之前便秘的時候小便幾乎是無色的一喝水就要跑廁所,後來便秘好了小便就開始變黃,也不會跑廁所那麽頻繁了。有時候覺得肚子很脹跑去廁所卻只有一點點。這段日子老是要麽失眠很早醒來,要麽早上困的爬不起來這樣輪回。是怎麽囘事呢?謝謝!

 
At 9/22/2006, Blogger 从新开始 said...

吴老师,您好。
现有一事不明,请指教。我女儿1.5岁,我为她敲胆经有3周了,这几天她睡觉时老是出汗,不知是什么原因。她黑瘦,眼白上有灰斑是肺里的寒气原因吗?前几天她要闹到夜里12点左右才睡,我问过您,说有可能肺热。我还应该给小孩按摩哪些穴位?谢谢。

 
At 9/23/2006, Blogger Bear said...

吳老師:

你好!實行一招三式已一星期多。三式中,我只是早睡比較難做到,不用上夜班時,我都會尽量做到。若睡不著,我會用熱水浸腳。最近發現上顎牙肉有一道很明顯的痕。我以前沒在意。因讀過老師的書,所以才留意到。我自己也不知道此痕何時出現。現又有幾個問題請教老師。

這條牙肉痕把我的上顎牙肉分成上下兩色。下面近牙齒的是偏粉紅色,上面的則偏白。請問這些跡象是否只能反映我過去一段時間的生活習慣或工作壓力的變化? 能否反映血氣的變化呢? 還是不足或升降?

另外,你說運動可以通經絡。若果我當天做了運動,那麼可以不按摩心包經嗎?

謝謝!

 
At 9/24/2006, Blogger 天真 said...

吴老师,您好!
看了《人体使用手册》,受益匪浅。请问,月经不调(后错),怎么调理呢?

 
At 9/25/2006, Blogger ruyin said...

吴老师:
您好!我练习一式三招已经月余,除了因工作繁忙有时没做到早睡之外,其余二招我基本都坚持了。
自己感觉好像身体轻了一些,虽然体重没变化。但是感觉脚踝骨那里的骨头有点明显了,因为我人比较胖,另外就是觉得大腿似乎有点瘦了。
但是,我胃部、小腹部的肉还是很多,另外右边耳鸣的现象没什么改变?请问您能有什么好办法吗?
我已找到一名中医,他说我没大碍,给我开的方子是益气补肾健脾温中的,我吃了一周,觉得胃里很暖和,后因出差中断了,我准备国庆后再去找他看。

 
At 9/25/2006, Blogger zhang68li said...

请问吴老师:
我四肢比较多毛,毛黑长,上嘴唇也是,特别是月经来之前,更 明显,医生说内分泌失调,内分泌失调是不是与气血低有关,请老师指教

 
At 9/25/2006, Blogger qianlong said...

吴老师,您好:
有2问:
1)经络按摩是自上往下吗?如从极泉至少冲顺序
2)吴老师答疑问时曾说按压天池、昆仑等穴应有痛感,但我无此痛感,反而在按压天池、极泉等穴时,天池、极泉等穴所在的经络如心包经、心经均有呈经络走向的微麻感觉,是何缘故?是否本人的经络感较强?(平时喜欢运动和调息)

 
At 9/2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Michle:

可能是類風濕關節炎,但是您提供的信息太簡單,不容易判斷,最好到醫院檢查,確認是什麼原因。

To 溫暖:

您提供的信息太簡單不足以判斷。

To phamal:

既然是『獻血』身體自然有所付出,血液必定會減少。因此,獻完血最好能在家早睡半個月,把血補回來。人體的血液可以視存放在幾個不同的區間,抽血時血管中的血液減少了,各種檢驗指標立即下降。但第二天即把肝裡原來存放的血液轉移過來,血管中的檢驗指標隨即恢復正常。但是總體的血液還是減少了,除非有充足的營養供給,加上充份的睡眠,失去的血液是不會憑空長回來的。

To Ake:

您的陳述不夠清楚,無法判斷。眼眶的那個部位?那一種疼?

To Tcm:

不一定,每個人的情況不同。

To Sweet Windy:

建議找本經絡圖,按對了會疼,這個穴位找不到,其他的穴位也可能找不到。

To Mina:

大多數的疾病都是幼年時形成的,大多數的性格也是,而對性格的執著又是中老年時重病的根源。因此,幼年的養成會影響一個人的一生。

你的痰大多數可能都是來自胃部。

To Thum:

多數拉肚子是腸胃自潔的作用,但是如果拉得過頭,可能是腸胃的感染極為嚴重,最好還是先利用抗生素使之止住,等身體有足夠的能量再進行清理。

To Zhang68li:

有潰瘍病史的人,壓抑的性格才是真正的病因。流鼻血的問題也多半和胃的問題相關。您兒子的性格可能和他父親接近。

我不明白金維他,無法回答。

To Jack:

您的狀況我不明白。

To Rain.Lew:

造成脾虛的原因很多,長期脾虛的狀況也就各有不同。每一個人排垃圾的情形不同,因此順其自然即可。

後背的痘痘可能和膀胱經有關,最好觀和經絡圖核對,看長在那條經絡上。由於五臟六腑必需經常保持平衡,因此在調養的過程,身體會一個一個器官修復,一邊修復一邊還得保持平衡。因此,症狀會不停的變化,你的情形是身體修復的典型變化。便秘的原因很多,你的情形不同的時間便秘的原因可能不同。早些時可能血氣不足,腸子的臑動不足;調養中有時是身體準備排寒氣之前的肺熱,這時大便很乾,會出現便秘的現象,就算出來也像羊大便似的。隨著血氣提升,便秘改善後,腎功能也跟著改善,小便自然就黃了。有時睡著時身體修復器官消耗多些能量,早上就起不來了。

To 從新開始:

她的情形是排寒氣的症狀,你可以用酒加熱水搓她的肺經。

To Bear:

牙齦較白,有兩種可能,一是睡眠的時間不對,二是營養吸收不足。運動之後可以不用按心包經。

To 天真:

女人的月經直接反應血氣的高低,因此月經不調的調理就是提升血氣。

To Ruyin:

睡眠是一式三招之中最重要的,少了這一招效果大打折扣。胃部的肉多,可能是胃寒,必需血氣很夠才有機會。對你可能三招得再加一招,就是得有耐心,一個月不過剛開始而已。

To Zhang68li:

你的情形需更多的信息才能答覆。

To Qianlong:

每條經絡的順序不同,心經應從極泉開始,少沖止。我的習慣是依子午流注法的順序決定起止的方向。每一個人的經絡感不同,調息的人比較敏感。

 
At 9/26/2006, Blogger 睛睛 said...

吳老師

請問什麼是坐骨神經痛?曾經有幾次背脊痛到起不來,是不是屬於坐骨神經痛?還有什麼可以判斷為坐骨神經痛?有什麼方法可以處理?請指教。謝謝!

 
At 9/26/2006, Blogger qianlong said...

吴老师,您好:
您9月26日的答复悉,致谢!
一问:如何“依子午流注法的順序”決定按压穴位起止的方向,并烦请介绍各条经络按压的起止顺序,对此甚感兴趣,万望赐教。
二问:一式三招施行2月后,晚上8、9点就想睡(以前10:30睡觉),且易感疲劳,是否与此法调理有关?原因何在?

 
At 9/27/2006, Blogger Jenhwa said...

吴老师:
您好!

前段时间和您谈过两次。也谢谢您给我答复。情况是这样的。我今年31岁,男。

7个月前我开始敲胆经和心包经,效果非常好。

2.5个月前,我开始睡眠质量不好,晚上经常醒来,多梦,第二天头晕,并有些头痛。我现在在澳洲,现在正好是春天。

1个半月前,我咨询您这个情况,您建议我用热水泡脚。于是我用热水泡脚,每晚40分钟。效果很明显,当晚就睡眠质量改善很多。后来又晚上睡不着觉了,您建议我按摩肺經的尺澤穴,泄除肺熱。效果不错,现在每晚都能在10:30左右入睡。

现在的问题是虽然早早入睡了,但早晨会比较早醒,然后就睡不着了,感觉还缺半个小时的睡眠。另外,睡眠质量好象又不好了,半夜也经常醒来,(但比以前好),早晨醒来后还有些头晕,另外因为半夜经常醒来的缘故,脸上的皮肤也非常粗糙。(我现在还是每天坚持敲胆经和心包经)

非常期待您的答复。

谢谢!

Kerry

 
At 9/27/2006, Blogger crase_su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9/27/2006, Blogger ake said...

是眼眶内部隐隐疼痛,挨眼球,左眼疼痛厉害。不过疼了两三天不疼了。但不疼后左上眼角那长了个小红肿包,有点发痒,我没理它,估计是在那泄火吧。这两天已经差不多好了,包快消了。

一直以来我晚上一过8点精神就不好,估计是该睡了,以前老是撑到11点。昨晚不到9点就想睡了,躺下就睡着了,今早6点半醒来精神饱满。

谢谢老师。愿大家都能获得健康!

 
At 9/27/2006, Blogger 三點 said...

吳老師您好,

拜讀老師大作,獲益非淺,雖只跟隨老師一式三招個多月,已感覺身體有明顯改善,謝謝老師無私的分享。

唯有有關尿毒症一事不明,書中提到大多數尿毒症實非腎臟毛病,治療重點理應不在腎臟,然為何西醫的腎臟移植手段能夠達到治療的效果?另外接受腎臟移植後的病人都要長期服用抗排斥藥物,這些藥物對身體會有甚麼不良的影響嗎?一式三招對這些病人會有用嗎?

謝謝!

 
At 9/27/2006, Blogger crase_su said...

吴老师,您好!
上周因为两颗牙齿松动且牙槽骨脓肿去医院看牙,后来拍了张全景片,医生说我牙周病很严重,需要手术治疗,且两颗松动的牙齿必须拔掉。后来又去看了次专家门诊,确定我得的是侵袭性牙周病,并叫我去验血。后来验血报告显示白血球过高,暂不能进行牙周病的治疗,也没开药缓解我的牙槽骨脓肿,难道要让其自生自灭?最近为这事搞得心神不宁,我真的得按医生所说拔掉那两颗松动的牙齿,并进行手术治疗吗?还是每天早睡早起,敲胆经就能有所改善呢?

还有,我患斑秃很多年了,尝试了很多药物,都未痊愈

 
At 9/28/2006, Blogger Bear said...

吳老師,

你好!實行一式三招二個多星期。三式中,睡眠一環對我比較困難實踐。除每週有一晚通宵班,平時仍可保持晩上11至12點半前睡覺。晚上睡得不好會浸5至20分鐘腳,那晚便睡得很好,很快入眠。

但我仍是十分擔心自己的身體。除了月事每月遲來及只得一兩天外(我知道這需要幾個月的調理),面上兩旁腮位,額頭的暗粒似乎沒有減少,反而增多。其實未做一式三招前已有幾聲喉嚨癢造成的乾咳,實行二招後開始越咳越多(開始不是由喉嚨癢造成),越咳越辛苦,並偶帶白痰。上顎的牙肉仍舊分上下兩色,上偏白下偏粉紅。我每天也會慢慢吃東西以幫助消化。唯一似有好轉的是我現在每天可去一至兩次大便。

請問吳老師腮位及額頭粒粒情況返映了我身體那個系統出現問題呢?
另外,這樣持續性的乾咳有問題嗎?我怕自己患上肺結核。我本是一名護士,過去偶有接觸一些患肺結核的病人。我怕自己其實當時感染了也不知道,現在身體差了又復發起來。再下去我便決定走去做肺結核測試了。

得吳老師回覆,不勝感激!在此謝過。

 
At 9/29/2006, Blogger Kitt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9/29/2006, Blogger 家铭 said...

请问吴老师,中医所说的“脾虚”是否指脾脏储存的血液少呢?谢谢。

 
At 9/29/2006, Blogger jessie said...

請問吳老師
胸部出現纖維囊腫和纖維線瘤的原因是什麼呢?
謝謝~

 
At 9/29/2006, Blogger 家铭 said...

再请问,我有这样的疑惑:清晨是否适合做剧烈运动?一般好像认为清晨适合做轻度的运动,如打太极拳等。但当兵的和运动员清晨好像跑五千米的多,而且他们身体很好。请您谈谈您的看法。谢谢。

 
At 9/29/2006, Blogger crase_su said...

吴老师,不好意思,我犯错了。应该不是牙槽骨脓肿,而是牙龈脓肿,因为那两处脓肿的地方,牙槽骨已经吸收的挺严重了。我今年24岁,医生说一般只有五六十岁牙槽骨才有可能是这种状况。前些日子心情很不好,不过我现在已经慢慢调整过来了,现在坚持每天早睡早起,保持愉快心情,对牙齿的清洁也很用心了。
吴老师在《人体使用手册》中有谈到只要按照相应方法调整生活习惯后,就能长出新的牙肉,不知道牙槽骨方面也会有所改善呢?如果真的非动手术不可,我能否等到春节过后呢?这段时间会不会加重病情?还望吴老师帮忙解答。非常感谢!!

 
At 9/29/2006, Blogger runian said...

吴老师:
您好!
我各处关节响或疼痛已将近两月,尤以两膝为甚,活动时常不灵活。前段到医院检查各项指标正常。上星期又去复查说可能是骨关节炎,又可能是类风湿早期。开的药是奥泰灵、西乐葆,对胃都有一定损坏,有造成溃疡的可能。尤其西乐葆为非甾类药。
而我今年4月底因做胃黏膜脱垂电切割导致出血,6月底复查为慢性浅表胃炎。
7月下旬因咽痛到医院检查,又查出慢性扁桃体炎。而关节的病是8月初出现的,先只是左膝,医生判断是滑膜炎。因此今年也吃了不少的药(做胃黏膜脱垂手术前,因同时有慢性隆起糜烂性胃炎,已吃药将近两月),其中就包括消炎药,甚至在判断为滑膜炎时吃过10天的非甾类药。
我性格内向、敏感、易焦虑;自得胃病后,我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中;查处慢性扁桃体炎后,医生告知要切割,更让我加重了紧张程度,时常为身体出现的什么不适而紧张;出现左膝关节不适后,有几天恐惧的不行,以致一吃饭胃极胀,经调节才能继续吃饭。
得胃病以来,我改变了原来的作息时间(原来经常夜里1、2点后睡),都在夜里12点前入睡。入睡都不算困难,只是夜里时常醒来,且醒后经常不由自主感到恐惧,脑子老往坏处想,以致再入睡时常需花些时间,且近天亮时醒来,就再难以入睡。
关节的不适发展的目前这种状况,更让我惶恐不安,感觉这么年轻(今年34)就可能遭受巨大痛苦,简直无法接受。甚至时常想到死。而且现在总感病情在往不好的方向发展,慢慢有些新的反应,活动起来老感到一些不适。
可现在我对吃医生开的药也感到恐怖,自上星期去复查(需到省城),因饮食难得照顾,吃得随便,回来后就发现上腹常痛,这让我对吃那些药更是避尤不及。
看过你的《身体使用手册》,感到很受触动,加之今年已吃过那么多的药,更让我对吃那些药感到抵触。
要说现在精神老处于恐慌状态中,前几天看你的这书,却让我镇定下来。且这几天试着实施,早睡却有点难,尽量实行,可夜里仍老醒来,仍是前段的状态。在按摩心包经时,我人也能放松下来,只是照书中的图,对按的穴位位置是否准确,手法是否正确很没把握。
吴老师,我现在真过得挺痛苦,虽不停调节,可是很难。我极其渴望您的帮助,如果我的这种病真的很难,您你否介绍好的中医大夫帮我度过难关。
吴老师,我知道这样很麻烦您,但我别无他法。现在家里还有年迈的老母亲,身体很不好,且父亲今年去世给她造成她极大的悲痛,我不想又因为我的原因让她雪上加霜。
在此先致以深深的谢意!
祝您快乐幸福!

 
At 9/30/2006, Blogger Roger Chen said...

吳老師你好:
之前曾看過老師發文說明白髮是因為有寒氣在體內造成,不知如何才能排除體內寒氣呢?

 
At 9/30/2006, Blogger 小龙人 said...

吴老师您好:
您的《人体使用手册》真是功德无量,期待着您的新著作。
我在11岁时得了牛皮癣,后经中医治疗好了。6年后复发又中医治愈。后来几乎两三年犯一次,都不能彻底好。前年起每到夏季身上的牛牛就自动消失,到秋冬季又复发。这样的情况已经三年了。现在又值仲秋,我真怕牛牛再卷土重来。请问有办法可以预防吗?您认为牛牛的得病原理是什么呢?我自己感觉夏天天越热汗越多牛牛越少。
盼您的回复!

 
At 9/30/2006, Blogger tst said...

吳老師你好:
1,我現在在學校裡面唸書。由於功課份量很重,只能犧牲睡眠時間來看書。目前我的做法是晚上十一點就寢,早上六點起床。扣掉入睡前及半夜醒來的時間,實際睡眠時間約六小時。遇到週末或放假我會睡到自然醒。請問這種做法會不會有什麼弊病?或應該如何調整才好?
2,前陣子因為壓力的緣故,變的沒有食慾,也經常下痢(一天三、四次)。我的改善做法是從正面的角度來看待壓力、多微笑及睡前作腳底按摩,但是效果有限。希望老師能給我一些意見和改善的方法。
感謝吳老師!

 
At 10/0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晴晴:

坐骨神經痛是西醫的名詞,你的問題得問西醫。從中醫的觀點,某些被西醫判定為坐骨神經痛的患者,應是膽經痛,但這只是西醫定義的坐骨神經痛的一部份。背脊痛到起不來,得仔細觀察是那個位置,才能斷定是什麼原因。

To Qianlong:

子午流注的順序是肺、大腸、胃、脾、心、小腸、膀胱、腎、心包、三焦、膽、肝。肺的經絡是從胸到手;大腸經則從手到頭;胃經從頭到腳;脾經從腳到胸;心經從胸到手;小腸經從手到頭;膀胱經從頭到腳;腎經從腳到胸;心包經從胸到手;三焦經從手到頭;膽經從頭到腳;肝經從腳到胸;再接肺經…如此一條經絡接著另一條,周而復始。

施行一式三招之前,大多數人到了下午身體的血氣就不足了,經常處於透支肝火的情況而不自知,這時常不知疲倦。施行一式三招一段時間之後,血氣較充裕,身體不再輕易透支肝火,血氣不足時,則出現疲倦的感覺。

To Kerry:

第一次建議你泡腳,是身體肝的能力在提升,出現肝熱。泄肺熱,則是身體開始清理肺寒。清晨早醒可能是身體在排肺熱(會熱醒),或清大腸(醒來想大便)。皮膚粗糙應該和這些現象沒有直接關係,可能和肺的狀況有關,也不會是短期間形成的。

大多數人長期處於血氣下降的趨勢,身體累積了不少問題。當開始調養血氣回升後,就開始清理這些問題,因而出現各種症狀,這些症狀不處理一段時間也會自行改善,無需太擔心。

To 三點:

雖然尿毒症的病因不是腎本身,而是身體整體的總血量不足,但是長期沒有血液滋潤的腎組織,有許多部份均已損壞。如果更換了外來的健康腎臟,加上換腎之後必需調整到正常的作息,因此表面上能過較正常的生活。

但換了腎的人和常人還是不同的,他們必需長期服用抗排斥的藥物,同時血氣也不能調得太高。因排斥作用是每一個健康的身體都會出現的自然反應,血氣愈高排斥反應會愈嚴重。因此,這種病人是不適合一式三招的。

To Crase Su:

當牙齒已經鬆動而且略為浮起後,就留不住了,遲早得拔掉。血氣提升只能保住那些還沒有浮起的牙齒。

我不明白你斑秃的情況如何,因此無法給您這方面的建議。不過中醫有云肺主皮膚,多半和寒氣有關。

To Bear:

腮位和額頭的顆粒反應的是大小腸的問題。中醫有云:五臟六腑都會咳,你的乾咳可能是身體好轉後,某一個臟腑正在處理的現象,不一定和肺結核有關。

To 家銘:

通常脾虛是身上有某些損傷或炎症,脾臟忙於修復的工作,脾臟系統的負荷過重。

從中醫的概念都不主張做激烈的運動,中國人講的是中庸,運動也一樣,過與不及都不好。中國武術的鍛鍊也是漸進式的,隨著身體的日漸強壯,逐漸增加負荷。

年輕時當兵時的晨間鍛鍊,沒有什麼不好,經過適當的訓練,跑五至十公里仍可負荷。

To Jessie:

多半是肝氣鬱結造成的,婦女生性伴侶的悶氣很容易出現這種問題。

To Runina:

你的疾病來自兩個方面,一是長期透支使血氣很低,同時長期的肝火較重。另外,性格上的容易焦慮和無發疏泄的悶氣或壓力,也是疾病的原因之一。

這種病必需從調整生活作息做起,停止身體血氣的繼續透支,並利用一式三招的方法提升血氣。另外也需要調整容易焦慮的性格,並改善壓力的疏泄方式。

To Roger Chen:

寒氣必需身體內部有足夠的血氣,才能由身體自身排除。因此,調養血氣是最重要的手段。

To 小龍人:

牛皮癬是個很麻煩的病,我和一個病人朋友研究了很多年,有一些進展,但還沒有徹底的康復,因此還不能給您建議。只能說這個病和寒氣有很大的關聯,要完全康復得努力的排除大量的寒氣。這個觀點一如中醫基本的理論,肺主皮膚。

To tst:

如果只能睡六小時,建議提早幾個小時睡,更早起床,讓造血的時間長一點。當腦子裡有更多的血液,會使記憶力和理解力更佳,可能就不需要那麼多時間讀書了。

至於你的腹瀉,由於不知詳情,不能給你建議。

 
At 10/02/2006, Blogger 三點 said...

吳老師:

十分感謝您對有關尿毒症問題的回覆。

我一個朋友的腎臟據西醫的說法是有排水的能力,但沒有排除其他毒素的能力,現時每星期須要定期作血液透析的治療。到了這個階段,一式三招是否足夠令他可以好轉到無須洗腎的程度呢?如果他找到了合適的腎臟,老師認為他應否接受腎臟移植呢?

謝謝!

 
At 10/02/2006, Blogger Bear said...

吳老師,

非常感謝你的回覆。我還有幾個問是想請教,希望藉著與你傾談能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謝謝!

如你在1/10的回覆,腮位和額頭出顆粒是大小腸的問題。以腮位的顆粒為例,我以前從未出得如此多(已蔓延至頸位兩邊)。這種現象我可理解為大小腸正做修覆的工作而造成、我血氣太低而令大小腸出問題而造成、還是因月事遲遲未來,不能適當地在月經中排除垃圾而造成呢?

另外,兩個月前為皮膚出荳荳和月事不順的問題看過中醫。他建議我每天也要吃西瓜,還建議我多吃薏米等食物,請問這些食物對我的大小腸問題有幫助嗎?

 
At 10/02/2006, Blogger caroline said...

請問吳老師:
我現在頭皮頭頂及耳後四週都很癢,且會長痘痘及掉頭髮,困擾了我好久,要如何以中醫的方式改善.......

 
At 10/04/2006, Blogger Chenyu1 said...

吳老師,

練氣功會不會使心跳頻率降低,若無頭昏現象,心跳每分鐘只四十下,需要耽心嗎?我已練氣功十多年。謝謝說明。

Chenyu1

 
At 10/04/2006, Blogger Jenny said...

请问吴老师:脂肪瘤是什么原因形成?如何才能除掉?

 
At 10/04/2006, Blogger Jenny said...

请问吴老师:如何可以治疗掉头发(不是因为生气)?如何治疗黑眼圈?

 
At 10/04/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三點:

已經洗腎的患者,一式三招不足以使其好轉到無需洗腎,但可以使他病情的惡化減緩。至於換腎的考慮,可能得由西醫來決定。這個課題需要未來中西醫合作進行研究,才有機會發展出治療的方法。

To Bear:

通常痘痘不會長在老人身上,這是由於老人的血氣不足,長不出痘痘。因此能長痘痘,說明血氣還不算太低。但也不夠高到足以把垃圾順利排出。月經的延遲和長痘痘不是互為因果的關係,兩者都是血氣不足的結果。

現代人的問題多半和吃沒有太大的關係,比較大的可能原因是生活作息,和情緒壓力。

To Caroline:

你的情形還是規規矩矩的早睡、敲膽經,把血氣養上來,這些症狀才會改善。

To Chenyu1:

有可能,我無法回答您需不需要擔心的問題。

To Jenny:

脂肪瘤是身體血氣不足,經絡不通,皮下垃圾堆積而成。掉頭髮和黑眼圈也是血氣不足的結果,只有提升血氣才有機會改善這些問題。

 
At 10/04/2006, Blogger 82686839 said...

尊敬的吳老師您好:
现请教您一下: 男 65岁 糖尿病有两年了 平时主要服用西药 现已发展到 双手指与脚趾 麻木。如何治疗????谁能给个治疗方案吗???谢谢了

平时晚饭时有喝酒 ,是否要停??

 
At 10/04/2006, Blogger 享受人生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是一个体重比较大的人,也减了数年的肥,总是在反复,现在也在看人体使用手册,跟着书中您教的做,但是我不知道在按心包经的时候是什么顺序,还有就是想请教我想减肥是不是就敲胆经和按心包经就可以了吗,我已经做了一个月了,没有什么效果,是不是我做的次数不够,或者是穴位找的不准

 
At 10/04/2006, Blogger 享受人生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是一个体重比较大的人,也减了数年的肥,总是在反复,现在也在看人体使用手册,跟着书中您教的做,但是我不知道在按心包经的时候是什么顺序,还有就是想请教我想减肥是不是就敲胆经和按心包经就可以了吗,我已经做了一个月了,没有什么效果,是不是我做的次数不够,或者是穴位找的不准

 
At 10/05/2006, Blogger FLYSBU said...

吴老师看了您的书以后,一些身体的问题一下明白了问题发生在了哪里,可还有一些问题得麻烦您给一下答案。谢谢
我是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是室间隔缺损,缺口不是很大,大概有一分硬币大。我是85年做的手术,当时6岁。做完了效果很好,复诊都没有问题,体育可也可以正常上。就是97年考大学时,经常感到很累,胸口疼,不是很频繁,疼的也不厉害当时没有看任何医生,上大学功课不累,就漫漫好了。工作以后,由于经常加班,04年开始我胸口又开始疼,开始时,位置不定,有时在上方,有时在下方,这时检查,心电图有早搏和不齐,但B超等无问题。喝过一点中药,当时好一点,但过几天又开始疼。今年开始工作不是很累了,但很容易生气,一生气胸口上方疼的厉害。我看书开始敲胆经(我大腿内外侧肉厚且松,有肉纹),第二天顺着敲的经络,腿上就出现了青紫,一块比较大的青紫的地方,里面还出现了一些颜色更深一些的圆点,就象拔罐拔出的。
我胸口疼主要是气血不足吗?敲胆经出现青紫是经络不通吗?我现在天天生活在恐慌中,不知道自己是否突然心脏就会停止跳动。盼回复 谢谢

 
At 10/05/2006, Blogger 四人行 said...

清忠老师:
  您好,近日得拜读您的<人体使用手册>,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向不少朋友大力推荐,也相互作了不少交流,准备依照您的理论进行保健.但目前家中小弟癌症在身,全家精力都放在他身上,只想照顾好他后再说.
  对于我弟癌症康复之法,想请清忠老师指导,希望老师不吝赐教:我弟今年31岁,去年12月确诊为鼻咽癌,住院化疗放疗后,肿块消除,各项指标正常.今年2月出院,3个月复检后未见异常,且3个月休养期间身体很好.今年7月开始,出现头痛鼻出血咳嗽等症状,回院检查,医生说是治疗的后遗症,属正常反应.8月初,又出现呕吐,无法进食,加之头痛,无法入睡,于8月15日再度入院,经磁共振检查,右小脑有一2.5*2CM的阴影,说是脑转移.随之出现右边面麻,右眼复视,右嘴难张等症状.住院三周后无任何效果,决定出院自行调养.回到家中,找了几个游中医,用了诸多偏方,每天也继续输营养液,现基本能止吐,头痛偶发,时有头晕,右边面麻,右眼复视(几乎失明),右嘴难张等症状仍未减退,体重仍继续下降,进食困难,仅能进食流质食物,偶有头痛,全身乏力,卧床不起,嗜睡.家中束手无策,茫然不知所措.细读您的<使用手册>,知道对于癌症,贵在预防,但如今时间不可倒流,如何康复并进行有效治疗,仍恳请清忠老师您指点一二.

 
At 10/06/2006, Blogger Tiamo said...

请问吴老师,胆经的穴位为什么没有在书上出现,反而心包经的穴位和经络图都很详细呢?
谢谢吴老师!

 
At 10/06/2006, Blogger Emily said...

吳老師: 您好!

我偶而會敲敲膽經、甩甩手、泡腳及按摩(那裡酸就按那裡), 最近頭上冒出多粒痘子、胸前也有幾顆紅疹(不癢), 我發現牙肉有長到牙縫, 但牙齒卻露出來更多, 我知道出疹是正常的, 但頭上長痘及牙肉部份的反應, 是否是正常?

還有經常使用電腦, 右邊從脖子、肩膀到手腕已酸痛多年, 幾年前雖針灸、放血拔罐但都無效, 請問老師這是屬那個經絡的問題?
謝謝 !

 
At 10/06/2006, Blogger kity wu said...

吴老师,

  两年前开始修习瑜珈, 几个月后出现过敏性鼻炎, 额上开始长痘,但身体状况改善: 小时脸色发黄但光泽润滑, 下体胖, 因骨格小未显成胖子, 喜零食,水果. 练习后, 下身日趋匀称, 饮食以素食,水果为主,渐不喜零食(身体自动慢慢调节的,并未刻意而为),脸色也转好,但鼻炎和痘痘一直未消, 在秋冬季最严重时是早晚涕泪交流,不明原因也不想由医生摆布,由其发展, 偶尔头疼时用红糖堡姜.直至年初拜读手册后才有所悟.
  其后每天敲胆经和按摩心包经,未执行早睡.上个月开始严格执行十点睡,但不能及时入睡,睡眠质量倒是很好,一夜无梦,早晚还是会排寒气,这两周只是在早上打几个喷嚏,排几口清痰.额上的痘更多了,细细小小的,这几天连右嘴角边也出现.没胃口,但不觉得饿,有便秘感觉,且有时腹痛,一下就好,应是在调理肠胃.这周入睡前开始用意念按摩膻中,开始几天除感觉血脉振动外,睡眠开始不好,多梦,但早上还是精神好,是否肝热?前天听见有汩汩若流水声,先是在膻中周围,迅至下腹,并有一团气阻在那儿,摸上去硬硬的.更奇怪的是昨天,将意念聚于穴位不久,四肢都有振动感,如四条线,后脑也有感觉,最晕的是肚脐上方跳动,赶紧停下,但这个跳动一直持续,用手按住也在动,真实的感觉,换睡姿也未停,就这样睡着了,当然也没睡安稳,早上有排宿便且感觉体温比平时略高,不象感冒发热.
  有痘痘的话我的血气应该不是很足够修补身体机能的,个人感觉现在是在肠胃,而我最近的食欲不强想来是身体发出的信号,我是否应该合理节食一天,让消化系统彻底休息?最困惑的是近两晚的情形,自已没办法解释,人体真的很复杂而奇妙.
  谢谢您的书和您的善念!
   
  中秋快乐!

 
At 10/06/2006, Blogger kity wu said...

吴老师,

对不起,忘了还有一个症状, 右手无名指尖有湿疹, 脱皮,好几周了, 是否和肺有关?以前两手也长过, 根本不能碰水, 后来医生开了些药,搽了些药膏就好了. 这次倒不同, 痒是有, 不严重且不扩散就在指尖,也不出水,也就由它了.

 
At 10/06/2006, Blogger 关东老枪 said...

请问吴老师:
最近拜读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受益良多。我现在四十刚过,正该调养的阶段,身体没有太大的毛病,只是感觉手脚燥热,不知是什么原因?应该怎样调养?
祝先生中秋节快了!

 
At 10/07/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82686839:
糖尿病的問題在現有檢測手段之下,沒什麼好方案。真正的好方案,調養時反而會有一段時間會使指數不斷上升,往往被檢查為惡化。目前西醫對糖尿病病理的解釋是有問題的,檢測的方式也有問題。在醫學界沒有發展出糖尿病病理正確的病理,以及正確的檢測手段之前,不能給您建議。

To 享受人生:

心包經的按摩,先按摩膀胱經的崑崙穴,再按摩任脈的膻中穴,最後再從心包經的天池穴往手上的方向按摩。

減肥不單是一式三招,還得加上細嚼慢嚥的飲食習慣。另外,減肥還需要很大的耐性,需先把血氣養足了,身體的寒氣排出,體內五臟六腑調好,才會開始瘦。如果是剛胖沒多久,可能會快些瘦下來。如果胖了很長的時間,那麼可能也要相對長的時間才能瘦下來。而且這種減肥的手段,不能用體重來衡量,而要用體積來衡量。因此得經常量身上重要部位的尺寸。

To FLYSBU:

你幼年有心臟病史,雖然手術看來都沒有問題,但實際的情形是只有表面的問題被解決,實際上身體仍比旁人差些。因此,平時不能像旁人一樣的操勞,必需比旁人更加小心的保養。

敲膽經會出現瘀血,顯然你的血氣很低了。建議你再到醫院檢查心臟,先確定是不是沒有問題。然後現在開始加強一式三招的養生,把血氣調好,而且最好能長期保持這種養生的生活習慣。

To 四人行:

西醫對鼻咽癌的定義很廣,從鼻腔到頸部的腫瘤都是。從中醫的觀點,一如我書中所說,『病存於五臟六腑,症現於四肢五官』。鼻咽癌的腫瘤在那條經絡,應是那條相應經絡的疾病。通常鼻咽附近的經絡以大小腸和胃的經絡可能性比較高。也就是雖然症在鼻咽,病卻在腸胃。

目前的化療或放療,主要追求讓腫瘤消失,就算痊癒了。實際上腫瘤很可能是身體垃圾堆積起來的,用化療或放療的手段,很可能只是把這些成堆的垃圾再打散回身體各個部位,並沒有排泄出去。就像在家中掃地,已經把垃圾掃成堆了,一陣風來又把垃圾吹散了。散在各處的灰塵,不仔細看是找不到的。這種療法,可以稱之為駝鳥療法,眼睛看不到就算痊癒了,實際上身體反而由於治療手段的傷害而變得更差了。

建議目前的狀況,也只能找好的中醫,以補氣養血的方法為主,排毒的手段為輔。讓病人多睡,經常做全身性的經絡按摩,使各條經絡經常保持通暢,臟腑維持在最佳的狀態,逐漸提升五臟六腑的能力,由身體自身對抗疾病。

To Tiamo:

這本書建議敲膽經所在的大腿外側部位,並沒有建議按膽經的穴位。

To Emily:

長痘子和紅疹是正常的反應,但牙齒變長就不對了,可能是你的視覺錯覺吧,如果牙肉長到牙縫裡,根部也會蓋得更高,但由於牙縫被牙肉蓋住了,視覺上牙齒變窄了,感覺上就變長了。

肩背的附近有三焦經、大、小腸等三條經絡,可能其中有一條出了問題。必需多休息,身體把這三個問題處理好,才會有效。外在的治療最多能緩解一時,不會長久。

To Kity Wu:

你的身體很敏感,直覺也很好,很懂得聽身體的聲音。腹部跳動不是你的意念引起的,只是你意念集中於穴位時,身體較為敏感,而能感知體內的流水和跳動。跳動的部位是身體集中了大量的白血球,正在修復某一段小腸。這時就像修馬路需要封路一樣,身體自然沒有味口,這時想吃就吃點,不想吃就不要吃。

手指上的皮膚問題,和腸胃的修復有關,但詳細的病理我也不明白。

To 關東老槍:

手腳冰冷和手腳燥熱都是血氣低落的症狀。建議用一式三招耐心調養,幾個月後自會改善。

 
At 10/11/2006, Blogger flythinker said...

吴老师,你好!
我朋友他妈五十多岁,现在是脑动脉硬化,血压是150/120,舒张压比较高,血稠,伴有心脏功能不好,请问这样她能实行一招三式嘛?胆经能敲嘛?或者说还需要注意什么,才能调解好自己身体。
谢谢!

 
At 10/11/2006, Blogger 小舒 said...

吴老师您好!在网上无意中看到介绍您的文章,前天去书城买了您写的书。请问吴老师:我妈妈53岁,一年前得了宫颈癌,检查出来中期,医生说已经不能手术了,只能做放疗和化疗,在肿瘤医院住了两个月出院,现在每三个月复查一次,目前没查出什么问题,也没有吃任何药。出院时人都站不隐,很稀弱。在家每天吃五餐而且下午睡一会儿,现在状况好很多,人也胖了些,就是正常偏胖的那种样子。但我很担心,所有人都说得了癌就是定时炸弹,随时都会复发并且最多活五年。请问吴老师用什么方式增强她的体质?一招三式是否适合她做?

 
At 10/14/2006, Blogger griffith said...

请问吴先生,人体使用手册一书上经络图画的都是单侧的,那实际上是两侧对称分布的还是怎样?

 
At 10/1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flythinker:

最好用先用西藥把血壓控制在180以下,再敲膽經, 但可能需要很長時間身體才能改善.

to 小舒:

規律的生活, 早睡並多睡. 建議找中醫師進行長期的調理. 以你母親目前的身體狀況, 最忌過度操勞, 需要盡量保持輕鬆的心情.

Griffith:

兩側.

 
At 10/17/2006, Blogger ala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看人體使用手冊上提到, 敲膽經的速度為一秒兩下, 這是很快的速度, 所以想再和您確認一下. 謝謝

 
At 10/18/2006, Blogger 小舒 said...

谢谢吴老师的回复!请问可以让我妈敲胆经吗?

 
At 10/2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Alan:

敲膽經的速度不重要,一秒兩下應該不會太快,就像時鐘的鐘擺一樣。

To 小舒:

敲膽經是人人都可以做的,令堂當然可以敲。

 
At 10/27/2006, Blogger 小舒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妈前天晚上牙痛,一晚上没睡,昨天去牙科拔掉了两颗大牙,现在拔牙的地方红肿痛,连带那边舌头下面都红肿痛,医生让下午去打消炎针(她做过化疗),我没让她去,只让她吃点白木耳瘦肉汤和黄豆汤,如果今晚至明天没有恶化的趋势就让她慢慢好。您说这样处理对啊

 
At 10/2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小舒:

您的方法不太好,拔牙最好依醫生指示,用點抗生素,以免發炎,不可收拾。

雖然抗生素對身體有害,但發炎的後果更糟。另外只要平時注意生活作息,大多數的西藥都會被身體從小便或皮膚排出去。只要不是天天服用,影響不大。

 
At 10/30/2006, Blogger 小舒 said...

谢谢您!
她28号早上去打了三针抗生素,现在已基本好转。
一直想找个好中医帮我妈调养,因为几个犯癌症的亲戚都是出院两年左右去逝的,我妈现在正好是两年所以我很担心(我在广东打工,我妈在江西农村老家,只能一直用电话联络)。
我读了(人体使用手册)及陈老师所有回复贴,教我妈按几个经络她都没有痛感,只太冲穴有一点点酸痛。
另外每年这个时候她膝关节都痛,不能下坡,关节内侧和下侧痛,吴老师您有什么好的方法减轻这种疼痛吗?

 
At 1/02/2007, Blogger 阿志 said...

吳老師您好,我有兩個問題請教如下:
1.我是依個白斑(白癲瘋)患者,此並已經困擾我六、七年了,雖然身體並無不適,但是卻造成影響了我的外表。請問早睡早起+敲膽經對這樣的病症有效果嗎?或是請問您知不知道此病發生的原因,以及日常生活該如何注意與調養呢?
2.請問使用輪棒滾動膽經,和用拳頭敲膽經能達到一樣的效果嗎?謝謝!

 
At 1/08/2007, Blogger 阿智 said...

b

 
At 2/04/2007, Blogger monsir said...

吳醫師您好:

我是一位被頭髮問困擾著的青少年,已經兩年了,頭頂的頭髮都明顯的比較稀疏,第一年的時候作息還滿規律的,第二年的時候就比較常熬夜,而飲食方面向來都很清淡,在這兩年的期間也甚少有大量掉髮的狀況發生,但是頭髮就是不會長出來,之前去長庚醫院皮膚科看診,醫師只翻了翻我的頭,看了看就說是『雄性禿』,而造成男性荷爾蒙增機的原因好像也有很多。

想請教的是中醫對於有關這方面的病症,
有相關的對治之道嗎?如果有的話,那該會是如何治療呢?

 
At 2/20/2007, Blogger Cyber_t_2007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也是一位被脫髮困擾的青年,今年23歲,我中學和大學時的生活十分混亂,經常晚睡,幾乎每晚都一,兩點才睡的,結果從中學畢業開始頭髮便開始變幼,稀疏,到大學時開始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看過醫生後,醫生說我屬於脂溢性脫髮,在此之後,接著我曾試過塗生髮水,也試過按摩頭部及塗薑片等偏方,但效果不甚理想,到現在為止,我已開始出現M字頭了,好怕頭髮會越脫越少,最近有幸拜讀吳老師您的書,覺得自己有了希望,也對自己不節制的混亂生活感到十分後悔,因此想在這裏問幾個問題,請吳老師指教:

1.我相信我是嚴重的血氣不足,所以正計劃採用吳老師的養生方法來補回過去多年來所消耗的血氣,請問除了敲膽經,早睡早起和按摩心包經外,有沒有什麼食物或運動能有助身體補充血氣?
2.聽說頭髮毛孔一旦壞死,便永遠無法再生出頭髮,那我的頭髮毛孔會不會已因"營養不良"而壞死(我才23歲)?若我勤於按照吳老師的方法養生,能讓不再生髮的部位重新長髮嗎?還是只能維持現狀,不讓它惡化?
3.針對脫髮問題,我們還能做點什麼嗎?

相信有不少受到脫髮問題困擾的朋友會有著與我類似的問題,煩請吳老師指點迷津,感激不盡!!!

 
At 5/19/2008, Blogger Zo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