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Friday, October 27, 2006

你真的想要健康嗎?

一個焦急的母親找我幫忙,她女兒十七歲,月經才來了兩年就停了。那是個清秀漂亮的女孩,可惜皮膚黑了點,胸部完全沒有發育,個子也很瘦小。一看就是寒氣很重,肺很虛的樣子。對付寒氣,沒有血氣一點辦法也沒有。我建議她早睡,她說她住校,室友不早睡她很難一個人早睡。建議她搬出學校,她說她很喜歡現在的學校。好像停經是我的事,她總有各種理由拒絕配合。

我轉而和母親談,建議最好能休學一年,在家大量的睡和休息把身體調好,再去讀書。我的理由是她不能早睡,誰也幫不了她的忙。她的問題不單是月經不來的問題,身體沒有發育對一個女孩來說,是影響一生的事。她的年齡已經到了發育的尾聲,目前可能是最後的機會。過了這幾年,就算休學五年,也發育不起來。

健美的身材對任何一個女孩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想八年以後,當她二十五歲時,必定挺著一付飛機場的身材。那時如果知道在她十七歲那年,休學一年,可以有一個大三號罩杯的身材,而她卻放棄了,她一定會很後悔。她母親剛開始也很難接受,但是聽了我的分析之後,總算贊同我的想法,可是女兒無論如何不肯休學。

這樣的例子,我經常遇到。在我們的社會裡,似乎只有得了不能上學的重病,才會休學,我們的文化鼓勵孩子最好能抱病上學。這樣的文化裡,健康總是排在很後面的地位。許多被大眾歌頌的偉人,都是積勞成疾死的。人們常常需要在健康和事業之間做選擇,大多數人總是敬佩那些選擇事業的人。很少有人想到,當你選擇了事業,實際上等於放棄了健康,那麼接下來失去健康就成為必然的結果。

我在四十五歲時,被健康的問題嚇壞了,健康才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目標。經過了十年的努力,我自己覺得目前的健康比四十五歲之前好得多。我的生理年齡實際上比四十五歲時年輕,十年的歲月並沒有真的流失。

前面這個女孩,休學一年,有可能讓她的健康改善很多,也可能會有一個不再自卑的身材,更可能有長而健康的生命,那麼這一年不但沒有浪費,反而是豐收的一年。可是在大多數人的價值觀裡,都把這種情形稱為耽誤了一年

回顧我自己的人生,現在覺得事業最輝煌的那幾年,是最浪費時間的日子。沒幾年工夫,就讓生理年齡老了幾十年,幾乎把整個健康都流失了。可是在過日子的那段時間,覺得可充實得很。每天都是重要的會議,見的都是重要的人物,來來去去的都是天文數字的生意。行程一個接著一個,飛機一趟一趟的飛,一點時間都不浪費。

我也曾經和那個小女孩一樣,一點都不想浪費時間在健康上。

23 Comments:

At 10/27/2006, Blogger Unknown said...

大部分都是这个社会逼的,在大陆,如果想休学,必须办理很多手续和申请,并且理由还得校方接受。在千辛万苦退了修养一年以后,还能不能回到原来的学校是很大的问题,如果校方不同意,还得重新考中考或者高考,然后从头上起……
哎,现在这个社会完全没有注意健康问题了,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不知以后这花朵花朵会开得怎么样……

 
At 10/27/2006, Blogger coquus said...

这篇文字非常的好,好看、好心,也好让人回味。

最近岳母的甲亢很让妻困窘,而老人家偏偏只是相信权威,不能给自己宽心或者寻求更好的改变症状的办法。按照我个人的理解,仿佛老太太的症状,大腿抖动没劲为主,确实和多疑、心重有关,但现在她诉求要是谁可以让她的症状消失或减轻,那是最佳,甚至打算手术或者用碘131“治疗”,全不关心自己的健康。还好,现在是中医在治疗,可她一直坚定的认为,中医是治不好什么的,只是一些调理功效。呵呵,苦笑一下。

谁都会说“急功近利”这词,但谁能了解这里的深切含义呢?

期望她能尽早好转吧。

“可是在大多數人的價值觀裡,都把這種情形稱為『耽誤了一年』。 ”很应该发人深省。我想,“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这话,让很多人自食其力的同时,也自食其果。

文字里吴老师的殷切之中不乏乐处,读了两遍,笑了许久。不知在笑哪个?

在杂志上刊出自己写的《手册》的书评之后,本以为会收到一些读者的问讯,哪怕是批评也好,但实际却无半点回响。或者便是同样的原因吧。

岳于渊

 
At 10/29/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三點:

練氣功有成能提升氣,得其他的生活配合才能提升血氣。

To seabreeze:

這裡提供的多數是自己調養的方法。對治中風,得找專業的中醫幫忙。疾病的調養,五臟六腑是經常變化的,不能用固定的方式對治,必需每天針對當天的情形,採取對治的手段。

 
At 10/30/2006, Blogger 葛妮絲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先生自從買了您的書後,非常認同您書中的方法,我們也開始不吃冰的。
不好意思,想請問吳老師一個問題。我今年37歲,從青春期月經常常不來,多是幾個月到半年以上才有一次,近年更是2年多才一次,我現在明白這是吃冰造成的,所以結婚11年沒有小孩。今年才開始不吃冰,這樣做來得及挽回我的健康嗎?
感恩您的分享。

 
At 11/01/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家銘:

當氣溫從涼轉到熱, 身體血液的分佈會改變. 當天氣涼的時候, 由於身體要保溫, 血液會較集中. 當天氣變熱, 血液會回到肝臟, 造成肝熱的現象, 因而引響睡眠.

To Jessie:

養生非武術, 我對李小龍的死因沒有研究. 李小龍不只是武術家, 也是一個職業演員. 演員的生活作息不一定健康.

To Grace:

目前還無大病, 當然來得及.

To JC:

敲膽經有用, 但是以你母親目前的狀況應要找專業中醫調理. 敲膽經瘀血是血氣差的現象, 微血管硬化並且容易碎. 建議休息幾天等瘀血消除之後再敲, 新的微血管就不會有瘀血的現象.

To Terry:

如果你人在台灣, 請寫email給我.

To 小旻:

可以.

To Rain.Lew:

寒氣會造成膽經閉鎖, 膽經不好會引響吸收, 降低血氣, 血氣低自然會發育不好.

 
At 11/06/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家銘:

目前沒有儀器可以量測血氣, 所以無法知道一個人的血氣究竟夠不夠. 但是, 大多數的人是沒有足夠的血氣的.]

To zhang68li:

胃寒不能光從呼器的冷熱來判斷. 眼袋及皺紋的老化需要個別的中醫來調理, 加上一式三招.

To Sweet:

容易想事情的問題是心裡的問題, 需要自己來解決之後再調整生理的問題. 如果心裡的事解決了, 可以用泡腳來幫助洩肝火.

To 小兔:

資訊不足, 妳爸爸的問題原因有很多可能, 很難從妳的敘述來判斷.

To Christine:

作息改變之後, 血氣上升身體會產生好轉反應, 這時候不同的症狀就會產生而這些症狀是身體在修復器官而造成的. 無需擔心按摩力度的大小, 不會造成傷害.

To bear:

1. 現代人日常生活食物豐富, 不一定需要特別藥材來進補, 提升身體的吸收較重要.

2. 纖維瘤的手術在身體的外層, 沒有危險傷害也不大, 不開也不會有太大的危害. 肝火不是壞的能量, 而是身體的備用能量. 這種能量中醫稱為虛火, 是不會排除垃圾的. 長痘子是身體把本來可以從尿液排除的垃圾從皮膚排出. 如果能量夠了, 就從小便中排出, 少了長痘子的問題.

 
At 11/09/2006, Blogger Unknown said...

請問吳老師
若是多攝取富含幫忙造血的營養素(例如:鐵質)的食品(例如:牛肉、豬肝等)
能夠幫忙提升血氣嗎?

 
At 11/10/2006, Blogger Susan Zeng said...

吴老师,
我的同事,在脚掌中部凹陷处,脚反射图胃的部分,长了皮肤癌,但她的胃通常没什么大问题,他曾患过子宫癌,拿掉,好了。他90%吃素。您说,他可能会是什么问题呢,要如何调养呢?
Thank you
Susan

 
At 11/10/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竹子:

你可能有不少的壓力加上血氣本身不足. 最好能確保健康的作息, 並找中醫師調養, 可能需要放下工作並休息一段時間來恢復血氣.

To Winter:

當血氣回升時, 身體啟動了修復程序確實會出現各種症狀. 只要繼續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這些症狀會一一過去, 不需要太緊張.

To Peter:

你的年齡已經過了發育的階段, 調養會多長肌肉, 但不會把骨架變大. 我沒有接觸過這種儀器, 不能給你建議.

To Bear:

肝火是虛火, 會使整體經絡流動加快, 但並沒有足夠的能量將垃圾從正常的管道排出. 當垃圾從皮膚排出, 就會產生痘子. 為了提升血氣讓垃圾正常排出, 人必須早睡. 但是由於肝火會影響睡眠, 我們必須將肝火洩掉來提升睡眠, 間接提升血氣.

To S.I.:

現在人的問題不是吃的不夠, 而是吸收不好. 如果能將每天的食物細嚼慢嚥加上早睡和敲膽經, 血氣便能提升.

 
At 11/15/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Beck:

煎炸食物身體不易消化和吸收, 身體需要花多餘的能量處理這些食物, 熱氣和寒氣沒有關聯.

To Qianlong:

可以按臉頰兩側的下關穴和肩膀上的肩井穴.

To 阿達:

敲膽經對她可能緩不濟急. 可能需要藉助一些容易吸收和消化的東西會比較有幫助.

To bear:

可能的原因很多, 壓力, 勞累, 睡眠的品質, 寒氣都有可能導致吸收不好並讓人變瘦. 維持早睡早起以外, 仍需要注意生活上的其他細節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At 11/23/2006, Blogger 王之谷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11/23/2006, Blogger 王之谷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9/20/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在半夜三點多時,都會被熱醒,覺得在肝、胃的地方很熱,做過檢查,胃、大腸都沒有問題,看中醫也無法解決,因為睡眠品質很差,造成白天上班精神不好,請問是否有辦法幫忙改善?謝謝。

whf

 
At 9/21/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At 11/16/2006, KK 問:從 今年9月起開始每日敲膽經(有時候會漏掉一天),盡量於11點左右上床睡覺,兩個多月下來,某一日量體重,過去十年來都不曾改變超過正負2公斤的體重竟然 忽然增加了5公斤,實著嚇了一大跳.這些日子以來非但沒有大吃大喝,卻是戒了喝飲料和喝冰水的習慣. 早上起床流鼻水的過敏現象也幾乎消失,除了有鋒面通過的那一兩天,晨間有些鼻塞以外.

其實困擾我最大的是雙眼的飛蚊症,目前有去看中醫,醫生開的藥是以洗肝明目湯為主再外加幾味藥.大概也是服了兩個月左右.乾眼和酸澀的症狀有緩解.可是飛蚊症的依舊.

我參考老師之前的BLOG留言,每天也加強按摩小腸經的少澤穴,希望能對飛蚊症有所改善.

希望老師能夠根據我的狀況給予一些建言,謝謝.

答:體重在兩個月內提升,有可能是體內血液總量的增加,也可能您本來身體的水份不足,在血氣提升之後,身體吸收水份的能力提升的結果。但體重和體積有時不是一比一的增加,體積不一定會隨著體重變大。

飛蚊症在眼部的供血充足之後,會慢慢改善。因此,建議繼續調養一段時間,還是有機會改善的。

At 12/19/2006, fangfang 問:我照吴老师所说的一天三式去做,身体好了些,也在下定决心休病假,自己感觉血气在上升,但是失眠问题一直没有解决,心里很着急,越着急就越睡不着,请问怎么变?
另外我一直都有宫寒问题,有去做中医理疗之类的治疗,但有时候做完会腰痛及下面出少血,请问这是好转的现象还是不适合做呢?
休养之路很漫长,但是没有那么多的假期啊。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我们的身体出现的各种问题呢?
我也对中医有兴趣,请问可以怎样入门?请指教,谢谢!

答:我不知您用的是那種理療, 因此不能給您這方面的建議。如果不是血氣很低,生了重病,身體大多數的不適是身體正在修復器官引起的,建議對身體有更大的信心,身體不會隨便出事的。腰痛很可能是身體正在處理腎臟的問題,這時可以按摩背後的命門穴,和其左右的腎俞穴。命門穴在肚臍的正後方,腎俞穴則在其兩側約五公分的地方。建議您可以看看中里巴人的『求醫不如求己』。

At 3/05/2007, 歡喜壘球隊 問:請問版主,可以轉載此篇文章嗎?

答: 可以
At 9/20/2007, Robin 問:在半夜三點多時,都會被熱醒,覺得在肝、胃的地方很熱,做過檢查,胃、大腸都沒有問題,看中醫也無法解決,因為睡眠品質很差,造成白天上班精神不好,請問是否有辦法幫忙改善?謝謝。

答:那是肝熱引起的,可能您的工作太緊張,或白天太累了。建議您在睡前兩小時,泡泡熱水腳,或睡眠時在左右太沖穴上各貼一個小磁鐵片,方法請參考這裡的一篇『磁力對生理的影響』。

 
At 10/27/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吴老师你好. 我今年31岁,太太30岁. 我们刚刚结婚1年也在计划生孩子.但是试了几次还没结果.请问问题出现在那里? 如何补救!? 而且我太太月经后14天我们继续造人,但是一星期后我太太下体有流红.到底发生什么事情?如果我们继续在造人,会有什么问题吗.?恳请吴老师指点.有什么样的良方吗? 如何加强或增加男性精虫呢?!

 
At 10/28/2007, Blogger  said...

吳老師您好:
本人近三個月常有白帶,已看病吃中藥,都無效,尤其在大號時更多,每每吃一些東西,依然產生,中醫師診斷出我子宮濕熱,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啊?
請問老師:這種情形應如避免之呢?是否是食物的問題而影響白帶呢?每天早餐我吃芝麻粉.豆漿和核桃,也會產生,所以這三天就沒吃了芝麻粉.豆漿和核桃
每天也都有敲膽經和心包經,也按摩了足三里穴和陰陵泉穴,都無效,請問老師,該如何治療減輕狀況呢?現在,中藥也不敢吃,因為還是會產生,煩老師解答謝謝您!

 
At 11/15/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疑似坐骨神經痛,已經有兩三年的病史了,原先是大腿酸麻痛,現在變成小腿大概從膝蓋外側下方一直到腳指頭外二支酸麻到沒力,真想把腳剁掉呢,不知敲膽經能否改善這種情形?大概要多久才能改善?可是膽經是在大腿,我是小腿酸麻也有用嗎?

生理期時可以敲膽經?

謝謝您的回答

 
At 11/16/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At 10/27/2007, daniel 問:我今年31岁,太太30岁. 我们刚刚结婚1年也在计划生孩子.但是试了几次还没结果.请问问题出现在那里? 如何补救!? 而且我太太月经后14天我们继续造人,但是一星期后我太太下体有流红.到底发生什么事情?如果我们继续在造人,会有什么问题吗.?恳请吴老师指点.有什么 样的良方吗? 如何加强或增加男性精虫呢?!
答:建議你們先找婦產科檢查雙方的身體。另外也可以找中醫檢查,可能是身體血氣太虛,也不容易懷孕。

At 10/28/2007, 瑗 問:本人近三個月常有白帶,已看病吃中藥,都無效,尤其在大號時更多,每每吃一些東西,依然產生,中醫師診斷出我子宮濕熱,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啊?請問老師:這種情形應如避免之呢?是否是食物的問題而影響白帶呢?每天早餐我吃芝麻粉.豆漿和核桃,也會產生,所以這三天就沒吃了芝麻粉.豆漿和核桃每天也都有敲膽經和心包經,也按摩了足三里穴和陰陵泉穴,都無效,請問老師,該如何治療減輕狀況呢?現在,中藥也不敢吃,因為還是會產生,煩老師解答謝謝您!
答:中醫講的濕熱,多半是體內脾臟較虛,垃圾排不出去。這種情形不一定和吃有關,可能是長期勞累產生的。這種長期產生的問題,很難有藥立即見效,必需調養一段時間再看結果。每天早餐吃了,就想當天看結果,這麼心急是不對的,你可能會因而錯失真正能治病的方向。

At 11/15/2007, 妙憶 問:我疑似坐骨神經痛,已經有兩三年的病史了,原先是大腿酸麻痛,現在變成小腿大概從膝蓋外側下方一直到腳指頭外二支酸麻到沒力,真想把腳剁掉呢,不知敲膽經能否改善這種情形?大概要多久才能改善?可是膽經是在大腿,我是小腿酸麻也有用嗎?生理期時可以敲膽經?
答:膽經是從頭到腳的經絡,小腿也有。您的問題看起來應該是膽經痛,您可以經常按摩肺經,來緩解膽經的疼痛。但要去病,得從早睡和敲膽經做起,一段時間血氣充足了,身體把寒氣排出之後,才真的能去病。生理期最好不要敲膽經。

 
At 5/26/2008, Blogger stella said...

吳老師您好:您書裡提到手'腳流汗是在排寒氣,那麼腋下和腳汗也是排寒氣嗎?曾因為手汗症而動過手術,不知是否是代償性出汗,提升血氣有救嗎?需要多久時間?
聽說找中醫針灸也可改善?
請問您知道台中好的中醫嗎?
拜託您了,感激不盡

 
At 7/05/2008, Blogger Erin said...

我月經來時, 輕敲膽經, 請問我敲了以後, 兩到三小時後, 肚臍下八個手指處, 會痛到讓我睡不著, 我該怎麼辦?

 
At 2/24/200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在發育的時候沒有充足的營養,現在的胸部雖然不是平胸,卻也只有A。對市面上的豐胸藥物沒信任感。
搬屋公司
搬運
搬運公司
Moving company
House moving
搬屋
搬屋公司推介

 
At 1/13/2011, Blogger norris said...

吳老師你好:
請問有快速提昇血氣的方法?

 
At 1/24/2013, Blogger ali khan said...

查看您的博客,我真的很偉大,它的信息和幫助的時候,我要和我的朋友在我的Facebook分享他們也會喜歡上它,希望你能保持它。讚賞
http://www.webdevelopmentseo.com/website/yahoo-search-marketing-f52.html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