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onday, April 16, 2007

放孩子一條生路吧!

我曾經在加拿大住過幾年,發現加拿大的老外隣居,平時大多數都很早就睡了,晚上九、十點,整條街大多數家庭的燈都關了。特別是家裡的小孩,都在晚上八、九點就趕上床了。回到亞洲,無論住在大陸還是台灣,所有的孩子做完功課都已經十一點了。兩岸的教育系統都用古老的填鴨式教育,只著重於灌輸書本的知識,從來不注意知識和生活的聯結。

雖然在學校裡也有健康教育的課程,卻僅止於文字,從來沒有讓孩子有機會真正過著可以得到健康的生活,現在的孩子連最基本的早睡都是奢侈的妄想,在這樣的環境,再多的健康教育也不能帶給孩子健康。沒有良好的睡眠,學校裡的體育課,也不可能真正鍛練出健康的孩子。發展出這種病態教育體系的兩岸教育主管機構和官員,實在是人民健康的最大殺手。兩岸的醫療支出愈來愈大,年輕人得到重病的機率愈來愈高,病態的教育體系是主要的罪魁禍首。

早睡早起身體好,是每一個人幼年時學校裡都教過的內容。可是單單學校指定的功課,就已經讓人無法早睡。大多數孩子在年幼時,根本沒有機會試試早睡是不是真的可以讓身體變好。這種知和行不一的教學方法,使得『光說不練』都快成了中國人的民族性。中國人是最懂得養生知識的民族,但是生活上卻是最不健康的。香港和台灣是全世界睡得最晚的地區,大陸的主要城市這幾年的『現代化』,也慢慢跟上了港台的腳步。

兩岸的中國人都有『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想法,因此,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安排各種補習的功課。家庭環境好的,除了正常的功課,還加上鋼琴、畫畫、舞蹈、珠算等。這些繁重的功課壓力,不僅沒有真正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常常讓孩子還沒有起跑就先輸掉了健康。

孩子的過敏性鼻炎,『需要早睡』身體才能有能量排除體內的寒氣;孩子的成長遲緩,『需要早睡』身體才有足夠的能量提供成長的需要;孩子的過動,『需要早睡』才能使身體不再透支血氣,肝火和心火才會下降,過動才能改善;……;孩子的未來,需要現在早睡,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和幸福的人生。

大人們,放孩子一條生路吧!

124 Comments:

At 4/16/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難怪外國小孩長得是又高又壯,有正常習作,配合早睡早起,真的粉重要!!

 
At 4/16/2007, Blogger 面包 said...

请问吴老师经常觉得手臂和肩头冷是不是因为有寒气聚集?如何改善?手臂肥胖是否和大腿肥胖一样是因为寒气聚集?谢谢!

 
At 4/16/2007, Blogger 鹤缘 said...

吴老师:您好!我最近看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很受启发,鼓动我的父亲(今天53岁)也来敲胆经,早睡早起。到现在有一周左右了,最近一两天在凌晨3-6点左右,他的左手的小臂都会发麻,7点以后就没事情了。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他自己很担心,作为儿子也很焦虑,特向您请教请教。是不是因为气血多了,冲击病灶的原因呢?我父亲年轻的时候有点操劳过度,一直腰痛,晚上还会失眠,让他敲胆经,早睡早起也是想能改善他的身体状况。期待您的回复:)关心老爸的儿子

 
At 4/16/2007, Blogger Bago said...

看到這篇我就想到
現在的大學生們
每個幾乎都在12點以後睡
三四點睡的也不在少數

從小的時候就已經睡不夠了
到了高中 大學 就已經在大量消耗能量
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的身體健康
真是令人感到相當的憂心阿!

 
At 4/17/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人體使用手冊
以過來人的立場,寫出來的書
對我相當有幫助

過去我也是相當無助,
書上提及的概念,相當有幫助
幫助我掌握到身體狀況
有掌握感,讓人安心,
雖然人還是會老去,身體會壞去,
但是,我慶幸在還沒老死之前,
還能掌握到健康的身體,
原以為就此老死^^


久病成良醫,

你的病是怎麼好的?
是怎麼改善的?

病了這麼久,
能撐到現在,你是怎麼辦到的?


*****
再配上通俗的諮商技術,相得益彰

(焦點解決諮商)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206050410218

提高掌握度

這是第幾次憂鬱(或迫害幻想、焦慮、失眠、失敗、思考混亂)?

這次的憂鬱(或迫害幻想、焦慮、失眠、失敗、思考混亂)程度如何?

沒有憂鬱(或迫害幻想、焦慮、失眠、失敗、思考混亂)是0分,
嚴重憂鬱(或迫害幻想、焦慮、失眠、失敗、思考混亂)是10分

這次是幾分呢?為甚麼是這個分數?



在這種情況下,還能做甚麼?還能怎麼辦?

如果能做些甚麼,這些方案可以加幾分?為甚麼是這個分數?

0分表示沒幫助,10分表示能解決問題


無法做些甚麼的話,放棄執著,不甘心的話,重新來過


一直都不成功,是否意味著誤解了甚麼事情?這種方式根本就不可能,不要在不可能中求可能

(條條道路通羅馬,也許你走錯路(不可能到達的路),或是比較難走的路,
每一條路遇到的問題都不一樣,你會遇到這樣的問題,是因為走在這樣的路,也許有很輕鬆的路,
也許沒有那種沒問題的路,也許有那種問題比較少的路)

人生活100年,甚麼事情都遇的到,
得個幾次憂鬱,受到幾次挫折,成功個幾次,失敗個幾次,也算正常

人生起起落落,
沒有人每天在過年

 
At 4/17/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Dear Sir,

Please have a look at the health products on www.synergyworldwide.com.
The mother company of Synergy is NSP (Natural Sunshine Products) in the U.S.
www.wretch.cc/blog/nanatia

 
At 4/17/2007, Blogger Tabo said...

吳老師, 您好!
我的手指的關節總是黑黑的, 是身體出現甚麼問題嗎?

 
At 4/17/2007, Blogger Manto said...

頗有同感,但是要改變孩子的從小到今的習慣還真是困難。

想請問吳老師,孩子20歲女生,後面腰部和左大腿上方外側有些許疹子,不癢但壓會痛(痛感像淤青),不知怎麼回事?

謝謝

能分享行醫經驗和知識是造福普羅大眾,值得鼓勵和掌聲。

 
At 4/17/2007, Blogger run away said...

吳老師: 您好!有些問題想請教一下.不知為何我從小就不時地受到胃酸上湧,覺得從胃部到喉嚨的食道一直被胃酸灼燒,非常痛苦.而且很容易胃氣漲.慢慢長大後比較注意休息和飲食了,犯病的頻率變得比較少一點.但一直沒辦法痊愈.而且我一直都屬于中等偏胖的身材.尤其臀部大腿位置更甚.即使變瘦了,臀部和大腿位置也很不明顯.平時也很容易水腫.雖然晚上儘量不喝水,但早上起來臉,眼睛還是常常容易水腫.我從不久前開始打膽經,和儘量早睡.請問,我還應該怎樣調理呢?有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謝謝!

 
At 4/17/2007, Blogger lj001 said...

请问吴老师我有风湿性关节炎,现在在做针灸治疗,如何能更好更快的改善?谢谢!

 
At 4/18/2007, Blogger Jimmy Lio said...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有關牛奶的害處,研究發現過量飲用牛奶有可能導致過敏症狀、腸胃問題甚至癌症。其實,這是否牛奶內的乳糖所作的怪?過份的甜甘導致脾虛,以致引起不同的過敏及腸胃症狀?

 
At 4/18/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面包 問:经常觉得手臂和肩头冷是不是因为有寒气聚集?如何改善?手臂肥胖是否和大腿肥胖一样是因为寒气聚集?谢谢!
答:不一定是寒氣,有可能是血氣不足,或穿的衣服少了,使得身體沒有足夠的血氣供應到手臂和肩頭,最好不要穿沒有袖子的衣服。手的上臂肥胖,通常大腸都不是很好,手臂上比較容易造成的堆積是大腸經。

鹤缘 問:最近看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很受启发,鼓动我的父亲(今天53岁)也来敲胆经,早睡早起。到现在有一周左右了,最近一两天在凌晨3- 6点左右,他的左手的小臂都会发麻,7点以后就没事情了。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他自己很担心,作为儿子也很焦虑,特向您请教请教。是不是因为气 血多了,冲击病灶的原因呢?我父亲年轻的时候有点操劳过度,一直腰痛,晚上还会失眠,让他敲胆经,早睡早起也是想能改善他的身体状况。期待您的回复:)关 心老爸的儿子
答:身體局部出現不適,是調養過程經常會遇到的。在我們的環境裡,傳統的教育告訴我們只要身體有不適就生病了,但是實際的情形是大多數身體在修復任何損傷時, 都會出現不適。最明顯的是皮膚上的割傷,在康復過程會出現紅腫,癢等不適,這些不適是身體修復的一種現象而已。令尊的手臂麻,有可能是心包積液過多的現 象,當身體在修復某個器官時,都會出現這個現象。

Tabo 問:我的手指的關節總是黑黑的, 是身體出現甚麼問題嗎?
皮膚黑通常是那個部位血液循環不好的現象,可能是你整體的血氣很低的緣故。

Jack 問:孩子20歲女生,後面腰部和左大腿上方外側有些許疹子,不癢但壓會痛(痛感像淤青),不知怎麼回事?
答:可能需要看到身體整體狀況才能判斷。

run away 問:不知為何我從小就不時地受到胃酸上湧,覺得從胃部到喉嚨的食道一直被胃酸灼燒,非常痛苦.而且很容易胃氣漲.慢慢長大後比較注 意休息和飲食了,犯病的頻率變得比較少一點.但一直沒辦法痊愈.而且我一直都屬于中等偏胖的身材.尤其臀部大腿位置更甚.即使變瘦了,臀部和大腿位置也很 不明顯.平時也很容易水腫.雖然晚上儘量不喝水,但早上起來臉,眼睛還是常常容易水腫.我從不久前開始打膽經,和儘量早睡.請問,我還應該怎樣調理呢?有 哪些方面需要注意呢?謝謝!
答:您的胃的問題,可能需要找醫生仔細診斷,無法從簡單的陳述就斷出原因。早晨臉和眼的水腫,是脾虛的現象,可能是身體夜間在修復某個器官造成的,不是壞事,可以多按摩心包經改善。建議您繼續早睡讓身體慢慢把該修的器官修好。

lj001 問:我有风湿性关节炎,现在在做针灸治疗,如何能更好更快的改善?
答:需要改善作息,一式三招加上細嚼慢咽。針灸只能治標,治本得靠自己的努力。

Jimmy Lio 問:最近在電視上看到有關牛奶的害處,研究發現過量飲用牛奶有可能導致過敏症狀、腸胃問題甚至癌症。其實,這是否牛奶內的乳糖所作的怪?過份的甜甘導致脾虛,以致引起不同的過敏及腸胃症狀?
答:對於這類報導,最好看到真正的實驗方法,再自己思考是怎麼一回事。這類醫學的研究,有許多是互相矛盾的。
現代的診斷方法,根本分不清什麼是病?什麼是症?皮膚過敏有可能是身體在排泄體內毒素造成的,鼻子過敏則可能是身體在排泄寒氣的現象。從這個角度,牛奶可能提升了血氣能量,使身體有足夠的能力做這些事。那麼結論不就相反了嗎?如果這些基本疾病的定義都有問題,那麼結果如何判讀?又如何相信?
在醫學界沒有真正解決過敏或其他慢性病之前,這些研究只能聽聽,別太認真。過一段時間,說不定又有完全相反的結論出現。醫學沒有大家認定的那麼進步。

 
At 4/18/2007, Blogger 谁动了我的健康 said...

请问吴老师:我结婚6年了,一直没有怀孕,最近检查老公精液正常,我的输卵管通畅,还有子宫发育正常,月经正常,无抗体,有宫颈炎。这月又做卵泡测试,已经是月经第17天了,可却未见明显发育卵泡,子宫内膜0.8cm,(之前我用排卵试纸测试,昨天才显弱阳性,)我很着急,不知道到底怎么了,自己是不是不能怀孕啊,请问吴老师,敲胆经对怀孕有帮助吗?谢谢!

 
At 4/18/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在4/16您的文章「捐血真能刺激身體的造血機能嗎? 」後Post了ㄧ篇回應提問,或許您沒有再瀏覽舊文章,因此,將之轉Post到此! 亟希望能得到您的幫助與解惑,謝謝!!
-----------------------------------
我是卵巢癌第三期(下)患者,經過手術化療, 2006年底又復發了。雖已決定不再採取傳統西醫的毒殺式治療,但也只能透過練炁、休養心性等方法來自我調理。尤其最近病情日復加遽,每晚9-10點睡覺,半夜總是睡睡醒醒, 一晚要醒來三四回,一次只能睡2-3小時,且中焦(約中脘處)及下焦(整個腹腔)十分難受、無法平躺。最近腹部更是不分日夜腫脹疼痛,拜讀過您的大作,若對照您書中的血氣能量示意圖,恐怕我已經到達「血氣枯竭水平」的臨界點了。我有許多疑惑希請老師指點,不知是否可以寫e-mail給老師 (請問老師的mail帳號), 以詳細說明我的問題及病況!

另外,吳老師您提到中醫師對於血氣能量升降趨勢的掌握判斷十分重要,否則其治療可能適得其反。然而截至目前,更換過幾位中醫師,卻仍無法找到真正合適的中醫來看診。我應如何才能到一位能協助我的身體進行自我療癒的的好中醫師呢?
ting.ch520@gmail.com

 
At 4/18/2007, Blogger 平衡 said...

按摩心包经时,应该从天池,往太冲方向按,还是正相反?选择什么方向,理论根据是什么?谢谢!

 
At 4/18/2007, Blogger  said...

老師你好,不知你對突發性耳聾是否有研究?
我在半年前,晚上睡覺早上一醒來,右耳有超大聲的耳鳴和阻塞感,然後右耳就整個聾了!

發病第2天去醫院,就立刻住院一星期,吃大量內固醇,但7天內聽力卻只恢復一點,西醫說經過2星期急救還不行,那就是醫不好了,到目前共經過半年多了,但聽力卻還有稍微在恢復,只是很慢很少,幾乎可說每2個月只能感覺恢復一點點的感覺,而且高頻的聽覺神經幾乎壞死,因為我感覺到只有高頻的聲音,從發病到現在完全沒在恢復,目前狀況比重聽還慘,因為就算聽的到人說話,但卻聽不清楚在說什麼,聲音聽起來的音都是變音且模糊!

發病到目前,耳鳴和阻塞感從沒停止過,尤其我發現我如果有運動的話阻塞感更強,我查過這病,大部分的人都像我一樣,聽力只恢復一點然後永遠耳鳴,極少數在一星期內急救成功而且聽力能恢復9成,這病到目前依然讓我很沮喪,因為幾乎宣判沒救了!

有人說耳鳴是因為聽覺神經還沒壞死,所以才還會耳鳴,不知這說法是否正確?

不知老師對此病有何見解,希望老師能提供我任何有希望的治療方法~ 謝謝! (男 26歲)

 
At 4/18/2007, Blogger Manto said...

吳老師您好
今天帶孩子去看家庭醫師,得知可能是帶狀疱疹,已開藥方先治療一週看看,除藥物治療外,是否有甚麼穴道可按摩增強免疫系統呢?
謝謝

 
At 4/18/2007, Blogger nia303 said...

吳老師您好
不知你對高血壓有何見解?因在你的書中"慢性病"篇中並沒有有關高血壓的論述,但倪.彭等中醫師非常反對使用降血壓藥...等任何西藥,因反而會造成心肝腎衰竭,但我去看的這位中醫(西醫出生)卻告知不可停藥,說是看過停藥一年即造成腎衰竭或尿毒指數升高的例子,我真的很煩惱,我明知不該繼續吃,但是先生會緊張擔心,他已吃3年,收縮壓都在130~150之間,舒張壓都低於90,吃中藥.運動我想應能根治,結果反被驚嚇,我真的很生氣又難過....,請問老師你的觀察?謝謝!!!

 
At 4/19/2007, Blogger visakate said...

您好~請問夜間盜汗的原因?夜間全身出汗一次(有時兩次)~量多到衣褲.床被濕~謝謝!

 
At 4/19/2007, Blogger 哈卡妈妈 said...

吴老师您说得太好了!现在大陆的孩子们是最辛苦的,早上出门最早的是学生,下午回家最晚的是学生,晚上睡觉最晚的是学生。学校布置得作业晚上11点以前是完不成的。休息日和节假日还得上各种培训班,看着孩子们那么辛苦,真心痛,可有什么办法呢?假如都能向您说得那样“放孩子一条生路吧!”让孩子们都能早睡早起,得到充足的睡眠,那可真是积德呀!

 
At 4/19/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Dear Dr. Wu,

Could you please let me know your email address or phone #? I have questions want to ask you after reading your book which i love it a lot.

Thanks!

Wendy email wjiangus@yahoo.com

 
At 4/19/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吴老师,您好!

您可不可以把您的电话告诉我, 我有些问题非常想请教您. 因为我从美国来,中文打字不行.

谢谢!!!!!!!!!!!!!!!

蒋维琳
WJIANGUS@YAHOO.COM
0755-25426943

 
At 4/20/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大哥
好久不見,雨琳又收到了親友轉寄過來的書檔,呵呵,所以上網和吳大哥請安.最近好嗎?雨琳還在ETtoday.com,您呢?您在復興北路原來的辦公室,現在好像已經變成了我的朋友開的餐廳,非常之巧.吳大哥還在台北嗎?有空一起喝個茶喔~^ ^

 
At 4/20/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谁动了我的健康 問:我结婚6年了,一直没有怀孕,最近检查老公精液正常,我的输卵管通畅,还有子宫发育正常,月经正常,无抗体,有宫颈炎。这月又做卵泡测试,已 经是月经第17天了,可却未见明显发育卵泡,子宫内膜0.8cm,(之前我用排卵试纸测试,昨天才显弱阳性,)我很着急,不知道到底怎么了,自己是不是不能怀孕啊,请问吴老师,敲胆经对怀孕有帮助吗?谢谢!
答:不孕的原因很多,其中血氣不足是很重要的原因。敲膽經可以改善這個因素。

平衡 問:按摩心包经时,应该从天池,往太冲方向按,还是正相反?选择什么方向,理论根据是什么?谢谢!
答:我自己是從手指往胸部按,因為水份是這個方向流動的。

月 問:老師你好,不知你對突發性耳聾是否有研究?
我在半年前,晚上睡覺早上一醒來,右耳有超大聲的耳鳴和阻塞感,然後右耳就整個聾了!
有人說耳鳴是因為聽覺神經還沒壞死,所以才還會耳鳴,不知這說法是否正確?
不知老師對此病有何見解,希望老師能提供我任何有希望的治療方法~ 謝謝! (男 26歲)
答: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

Jack 問:今天帶孩子去看家庭醫師,得知可能是帶狀疱疹,已開藥方先治療一週看看,除藥物治療外,是否有甚麼穴道可按摩增強免疫系統呢?
答:多按摩心包經和脾經,可以增強免疫系統。

nia303 問:不知你對高血壓有何見解?因在你的書中"慢性病"篇中並沒有有關高血壓的論述,但倪.彭等中醫師非常反對使用降血壓藥...等任何西藥,因反而會造成心肝腎 衰竭,但我去看的這位中醫(西醫出生)卻告知不可停藥,說是看過停藥一年即造成腎衰竭或尿毒指數升高的例子,我真的很煩惱,我明知不該繼續吃,但是先生會 緊張擔心,他已吃3年,收縮壓都在130~150之間,舒張壓都低於90,吃中藥.運動我想應能根治,結果反被驚嚇,我真的很生氣又難過....,請問老 師你的觀察?謝謝!!!
答:在這個Blog中有一篇專談高血壓的調養。

visakate 問:請問夜間盜汗的原因?夜間全身出汗一次(有時兩次)~量多到衣褲.床被濕~謝謝!
答:您的情形多半是排體內寒氣造成的。不是壞事。

Wendy 問:您可不可以把您的电话告诉我, 我有些问题非常想请教您. 因为我从美国来,中文打字不行。蒋维琳WJIANGUS@YAHOO.COM0755-25426943
答:由於電話會影響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因此,還是以書信為宜,您可以直接寫英文,我的信箱是alexwu2300@gmail.com

 
At 4/20/2007, Blogger nia303 said...

最近去吃喜酒,遇見老朋友,他女兒3歲,我問他女兒幾點睡?他說跟大人一起約12點,我很吃驚,不會太晚了嗎?但朋友說女兒整天睡眠的時間量是夠的,我想很多人都有這樣錯誤的觀念(我自己以前也是),有一次陪父親回大陸探親(鄉下農民),才知道他們8~9點就睡覺了,父親說他小時後更早,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啊!

 
At 4/20/2007, Blogger Joyce said...

吳老師:
請問切除膽的人拍打膽經還有用嗎? 另外在北部地區尤其是新竹, 是否有理念與老師相符並熟悉的中醫師, 不知是否可介紹或老師有在行醫?

 
At 4/21/2007, Blogger Jimmy Lio said...

最近發現身邊不少友人及家人都被無名痛楚困擾。內子經常感到不定期的腹痛,但經觸診及超聲掃描後,醫生卻沒有任何發現,亦不能下任何定論,最後亦只能估計是身體某部份發炎,開了點消炎及止痛的藥就自算了...
當問朋友有否類似經驗,驚覺原來十之八九都有類似痛症,有的在肚腹,有的在胸腔,有的在頭,有的在腳...不過大都表示一段時間後痛的位置便改變,甚至消失了...
其實,這些無名痛症是否只是身體一些訊息?只要有充份休息,儲藏足夠能量便會自動被身體處理?

 
At 4/21/2007, Blogger Jimmy Lio said...

另一問題是關於黑色眼袋。原以為只有自己睡眠及生活規律欠佳,才會引致眼袋近鼻樑附近淡黑色一片... 最近細心觀察週圍的人,發現同樣十之八九都有這個情況。曾有一位中醫告訴我這是脾虛的表徵...但總不會大部份人都脾虛吧...

 
At 4/21/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在下是26岁女性,有垂直传染的乙肝大三阳。过去3年来头皮感觉越来越油腻。尤其在过去一年半,不但头皮非常油腻(冬季也要隔天洗头),面部皮肤也是油汪汪的,连耳朵里面也很多油垢。这段时间里面一直掉头发,而且头发生长速度越来越慢,现在几乎已经不再生长。脱落的头发都带有毛囊。头皮最油腻的地方,连刚生长出来很幼细的毛发也带着毛囊一起脱落。

中医理论认为头发代表人的血气,而我也有很多贫血的症状,例如时常感觉晕眩,经血稀少色淡,面色苍白。同时头发是否也和肾脏状况有关,我的肾脏常感觉酸痛,小便清澈色淡。不知道吴老师对这些情形有何见解?

 
At 4/21/2007, Blogger Sirius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前天開始在書中提到的七個穴道上(壇中,崑崙,內關,太衝)使用磁鐵,發現晚上睡眠似乎變得比較淺,早上也比較早醒過來,但不像是睡眠足夠的醒.請問這是否和使用磁鐵有關係呢?
Sirius

 
At 4/21/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先生您好,

剛剛才把您的大作全部讀完,恍如大夢初醒.

其實我在前兩天讀到一半時,就又上網訂購了幾本,分別寄給我的家人及好友,我認為正確的觀念將使他們的後半生受益無窮.

您簡明的文字把中醫最重要的理念講的非常清楚.而這基本的觀念使的現代錯綜複雜使人心惶惶的諸多疾病的解決似乎有了一個清楚的大方向.

對於一般人來說,一個正確的方向就是希望,每天都能夠更好,至於細節與證明,就留給中醫師與專家吧.

不知您願不願意推薦台北地區的中醫師給我.特別是木柵,新店,或台北市地區.非常感謝!
caleb1338@yahoo.com.tw

 
At 4/22/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雨琳:

我寫信到您的信箱,不知收到沒有?我的信箱是alexwu2300@gmail.com

 
At 4/22/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的好友的母親得了胃癌,因為朋友大都在醫院照顧母親,委託我上網請教您。他母親胃癌末期已經於上週手術將胃部整個割除,因此目前食道直接與小腸連結。西醫診斷需要再做化療,因為癌細胞已經擴散,但是我朋友很擔心這個方法是否有助益。想請教您的是,以中醫的看法,事到如今該怎麼做才好,飲食上以及治療方式上有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若有推荐的中醫也煩請您指教,感謝!

 
At 4/23/2007, Blogger yoyo said...

吴老师,您好!有幸在网上遇到您的网页.现在有一些问题想请教.我妈妈三年前做过手术,取了一个肾.现在基本上都恢复好了,只是不能长时间站着,腰会不舒服的.而且睡眠也不好,房外有个风吹草动,她都能在睡梦中听见.经常是一个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这样过上一段时间,就会病一次,需要大睡几天来休息.昨天,妈妈说她感觉脸很胀,好像血管在膨胀一样,很不舒服,去医院查了血压和体温,一切都很正常.她在前天吃了三次的肌肝片,昨天上午也吃了一次,然后就不舒服了.我想请问吴老师,您有什么建议能让妈妈身体恢复得更好呢.最起码不能晚上睡不着,经常得病.

 
At 4/26/2007, Blogger laura said...

請問吳老師:
同事是一癌症患者,最近白天常常咳嗽,甚至晚上咳到無法睡覺,喝了咳嗽藥水,没有效果,請問他該如何做才能止咳及睡好.謝謝

 
At 4/27/2007, Blogger Jesse said...

吳老師您好.我太太最近發生急性腎盂腎炎的情況,去看西醫目前服用抗生素治療,一般西醫的說法是以三星期的抗生素治療再以尿液培養再看看尿液中細菌濃度是否降低,急性期以西醫的方法是一種手段,是否有何種穴道按摩可以輔助使用,因為好像處理不好有機會變成慢性腎盂腎炎,那就麻煩了.謝謝了!

 
At 4/27/2007, Blogger snowsailer said...

吳先生﹐您的理論很有道理﹐我也已按您的方法堅持了一個多月了。感冒過一次﹐沒吃藥就好了。但有個問題是﹐有時睡到中間會醒來﹐而且較難再入睡(以前此種狀況較少)﹐而且睡得不深﹐常作夢(這也與中途醒來有關)﹐這情況如何處理﹖另外﹐我肝上有一血管瘤﹐胳膊和大腿也有不少脂肪瘤﹐人高瘦﹐右腳長期有腳氣﹐但左腳從來沒有﹐頸肩常酸痛緊張﹐這幾個月常有痰﹐性能力不是很強(不夠持久)。大概就這些毛病﹐肯請吳先生指教﹐多謝。

 
At 4/28/2007, Blogger 生活梵行者-噶瑪蘇南多傑 said...

今天有緣看到你的書,深表同感.

唯一有點疑問,真的要100年後才能評論你的見解嗎?

我在這裡提一些我的見解,請賜教!
對人體本來是沒病的見解我就不在說明了(見解相同)其他也不在囉說了我直接提重點:

人體存活的能量(中醫所謂的氣)是由體內70%的水分共振而來的,而這些部位(器官)的共振產生的能量都有他的一定的頻率,我稱他為能量訊息(生命密碼),然而這些能量訊息在大自然裡都存在的,因為人也是大自然的一份子;因此,只要找到相應的訊息,配合時辰用來調整人體,因基因或生活習慣造成的不正常頻率,讓人體達到身'心'靈真正的健康,當你達到真正的平衡時,人由內到外會變得柔軟,而且命運也會重寫;您對我的見解如何呢?還有很多很深入的東西於此不方便多說.請賜教~!!謝謝

# 建議大家多喝高分子水(每天2,500CC以上),腎臟有問題的人當酌量;水分子越小越有利於體內的震盪頻率的穩定,能量就越強.

 
At 4/29/2007, Blogger TLZ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敲胆经将近一年了,吃东西特别容易上火,吸收也不好,几乎不感冒,舌苔特白,脾虚胃动力不足,附件炎折磨了我十几年,看了很多医生,也吃过很多中西药,也打过针,都没有用。
请问老师这些病的病因是什么呢?应该如何调理呢?谢谢老师!

 
At 4/29/2007, Blogger  said...

老師你好! 請教幾個問題~

我最近睡覺早上醒來,身體都有無力的感覺,沒力氣的感覺,又很想在睡,請問這是單純睡不好嗎?

請問我如果沒睡午覺,下午頭就會重重沉沉,後腦還會痛,一般來講不是應該只有累的感覺,為何後腦也會痛呢,尤其搖晃的話..

最近黑眼圈很重,發現體重下降,食慾又非常不好,雖然很盡力在早睡,但還是都躺到12點才睡著..真是無奈..

 
At 5/01/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吴老师,您好,我一亲属,2003年因结肠癌手术,现肝有较大肿瘤,饮食睡眠欠佳,精神还好,尚在工作,运用一式三招需注意什么,有药物或药方用于调理吗?谢谢吴老师,谢谢您的人体使用手册。

 
At 5/05/2007, Blogger じ☆v寳寳oО said...

(a)吳老師,
您好!請問手腳冰冷是甚麽原因?蔣如何才能更好的改善呢?謝謝!

 
At 5/05/2007, Blogger 雪人 said...

請問吳老師夜裡睡覺會磨牙昰什麼原因呢?

 
At 5/07/2007,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昨天陪我媽媽到醫院檢查肝臟超因波
醫生說他的肝臟都是水泡
講的好像很嚴重的樣子
讓我媽媽非常擔心
而且我媽媽最近是真的有比較容易疲倦的現象
晚上經常不到10點就想睡覺
白天也常常不時的想睡覺
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
只要他有時間睡覺又想睡覺的時候,就算是吵雜的環境裡他也可以馬上睡著
他平常從事務農工作,所以可能會比較勞累一點
不過時間倒是都可以自己掌控,所以平常想睡覺就可以睡覺
我想睡眠應該不會不夠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導致他肝臟會有這種現象
(對了,他是B肝帶原者)
所以想請教吳老師
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有什麼辦法改善嗎?
看到自己媽媽這樣,我真的挺焦急的! :(
拜託您了!謝謝!

 
At 5/07/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Chia Ying 問:我的好友的母親胃癌末期已經於上週手術將胃部整個割除,因此目前食道直接與小腸連結。西醫診斷需要再做化療,因為癌細胞已經擴散,但是我朋友很擔心這個方法是否有助益。想請教您的是,以中醫的看法,事到如今該怎麼做才好,飲食上以及治療方式 上有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若有推荐的中醫也煩請您指教,感謝!
答:化療是沒有太大的助益,這個病主要是性格和情緒的問題,多數胃癌的人,有要求完美的性格,容易生悶氣,而且長期記住所有的不愉快。如果性格沒有放開,治療很難有功效。但得了病之後,身體的不適,使她很難有心情調整性格,這才是真正的難處。在調養上,重點在如何能讓她能睡得好,吃得好。由於胃已割除,因此,可能需要尋找容易吸收的保健食品,她才有機會吸收。平常的食物一定要嚼得很細,身體才有可能吸收。建議她多吃地瓜、薏米、山葯等一類很容易吸收的食物。

yoyo 問:我妈妈三年前做过手术,取了一个肾.现在基本上都恢复好了,只是不能长时间站着,腰会不舒服的.而且睡眠也不好,房外有个风吹草动,她都能在睡梦中听见.经常是一个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这样过上一段时间,就会病一次,需要大睡几天来休息.昨 天,妈妈说她感觉脸很胀,好像血管在膨胀一样,很不舒服,去医院查了血压和体温,一切都很正常.她在前天吃了三次的肌肝片,昨天上午也吃了一次,然后就不舒服了.我想请问吴老师,您有什么建议能让妈妈身体恢复得更好呢.最起码不能晚上睡不着,经常得病.
答:她睡眠的狀況屬於肝熱的現象,建議您參考這裡一篇『氣的調度』文,白天適當的休息。在傍晚時最好能泡熱水腳,泄除肝熱。

laura 問:同事是一癌症患者,最近白天常常咳嗽,甚至晚上咳到無法睡覺,喝了咳嗽藥水,没有效果,請問他該如何做才能止咳及睡好.謝謝
答:咳嗽有很多可能性,必需明白是那個器官造成的咳嗽,才能找方法止咳。通常晚上的咳嗽多數和肺有關,可以喝點薑茶,或按摩肺經試試。

Jesse 問:我太太最近發生急性腎盂腎炎的情況,去看西醫目前服用抗生素治療,一般西醫的說法是以三星期的抗生素治療再以尿液培養再看看尿液中細菌濃度是否降低,急性期以西醫的方法是一種手段,是否有何種穴道按摩可以輔助使用,因為好像處理不好有機會變成慢性腎盂腎炎,那就麻煩了.謝謝了!
答:身體發炎時很容易造成心包經的阻塞,形成脾虛的現象。因此,必需經常按摩心包經。同時也可以按摩腎經提升腎的能力。

snowsailer 問:我按您的方法堅持了一個多月了。感冒過一次﹐沒吃藥就好了。但有個問題是﹐有時睡到中間會醒來﹐而且較難再入睡(以前此種 狀況較少)﹐而且睡得不深﹐常作夢(這也與中途醒來有關)﹐這情況如何處理﹖另外﹐我肝上有一血管瘤﹐胳膊和大腿也有不少脂肪瘤﹐人高瘦﹐右腳長期有腳氣 ﹐但左腳從來沒有﹐頸肩常酸痛緊張﹐這幾個月常有痰﹐性能力不是很強(不夠持久)。大概就這些毛病﹐肯請吳先生指教﹐多謝。
答:身體調養的過程有時睡到中間會醒來,這時可以在睡前兩小時泡熱水腳約四十分鐘可以適當改善。肝裡的血管瘤是過去生氣造成的,只要不再生那麼大的氣,不再產生新的血管瘤就可以了。由於這種血管瘤對身體沒有太大的危害,身體只有在血氣很高時,行有餘力才會處理。腳氣是身體排胃的寒氣造成的,請參考這裡『單腳的香港腳』一文。肩頸常酸痛緊張,多數是睡眠不足,休息不夠所造成的。在身體調養過程,有許多體內垃圾需要排除,這時會產生大量的痰。性能力和血氣有關,提升血氣自然會改善。

生活梵行者-噶瑪蘇南多傑 提到...
對人體本來是沒病的見解我就不在說明了(見解相同)其他也不在囉說了我直接提重點:人體存活的能量(中醫所謂的氣)是由體內70%的水分共振而來的……
答:我的書隨時可以評論,只是其中許多觀點誰對誰錯,在一百年之內是不會有結論的,所以就不需要浪費時間了。您說的水的問題,也是一樣。目前的科技仍在很早期階段,很多事的評論常常只是徒然浪費時間而已。

TLZ 問:我敲胆经将近一年了,吃东西特别容易上火,吸收也不好,几乎不感冒,舌苔特白,脾虚胃动力不足,附件炎折磨了我十几年,看了很多医生,也吃过很多中西药,也打过针,都没有用。请问老师这些病的病因是什么呢?应该如何调理呢?谢谢老师!
答:不知您敲膽經的同時有沒有實施早睡?這兩招中,早睡是主,敲膽經是次。少了早睡,做了等於白做。上火就和吃東西沒有什麼大關係了。建議您從早睡做起,少了這項,吃什麼藥也沒有太大功效。

月 問:我最近睡覺早上醒來,身體都有無力的感覺,沒力氣的感覺,又很想在睡,請問這是單純睡不好嗎?請問我如果沒睡午覺,下午頭就會重重沉沉,後腦還會痛,一般來講不是應該只有累的感覺,為何後腦也會痛呢,尤其搖晃的話..最近黑眼圈很重,發現體重下降,食慾又非常不好,雖然很盡力在早睡,但還是都躺到12點才睡著..真是無奈..
答:大概您的身體在睡覺時正在進行某件工作,因此醒來時心包積液較多。後腦痛多數是膀胱經塞住了,得按摩或刮痧才能解,是太累時很容易形成的問題。您還是得從睡眠改善做起,可以泡泡腳,或補充鈣(必需容易吸收的產品),都會改善。

naiwenchen 問:我一亲属,2003年因结肠癌手术,现肝有较大肿瘤,饮食睡眠欠佳,精神还好,尚在工作,运用一式三招需注意什么,有药物或药方用于调理吗?
答:他可以用一式三招,只要不在飯後一小時做就可以。他可以就近找中醫幫忙開方調理。他的調養最重要的是要減輕工作壓力,放輕鬆過日子。

じ☆v寳寳oО 問:您好!請問手腳冰冷是甚麽原因?如何才能更好的改善呢?謝謝!
答:血液不足以供應到手腳上,才會冰冷。因此調養血氣才能改善。

Derek 問:請問吳老師夜裡睡覺會磨牙昰什麼原因呢?
答:壓力。

jessie 問:昨天陪我媽媽到醫院檢查肝臟超音波,醫生說他的肝臟都是水泡。講的好像很嚴重的樣子。讓我媽媽非常擔心,而且我媽媽最近是真的有比較容易疲倦的現象,晚上經常不到10點就想睡覺,白天也常常不時的想睡覺。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只要他有時間睡覺又想睡覺的時候,就算是吵雜的環境裡他也可以馬上睡著。他平常從事務農工作,所以可能會比較勞累一點。不過時間倒是都可以自己掌控,所以平常想睡覺就可以睡覺。我想睡眠應該不會不夠,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導致他肝臟會有這種現象?(對了,他是B肝帶原者)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有什麼辦法改善嗎?看到自己媽媽這樣,我真的挺焦急的!
答:您可以上網查查肝水泡的成因,水泡不太容易惡化,或形成嚴重的疾病。不用太擔心,只要平時注意不要讓寄生蟲感染就可以。她只要想睡就睡,多睡覺把血氣能量留給身體處理問題。

 
At 5/07/2007, Blogger Sirius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教一下,如果全身皮膚極度乾燥(四肢和臉部最嚴重),即使在夏天都很容易有脫皮現象,冬天擦乳液也不太有用,這可能是什麼原因呢?用一式三招可改善嗎?

 
At 5/09/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是一位護理人員,我曾詳讀您的大作,發現您對於中醫原理的闡釋相當精闢,和我以往所接觸的中醫師,以及最近在網路上看到的相關中醫師的理論,幾乎是完全相同,在這裡貼上這兩位中醫師的網址,也許您會有興趣了解
http://www.kocm.com.tw/all-index.htm

http://www.hantang.com/chinese/ch_Articles/Ch_index.html

 
At 5/09/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好,吴老师!我本人非常信奉人体使用手册,因为在我身上都能印证。我最近持续发烧38度5左右,3-4天了,我理解这是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休息后的身体自然反应。请问我是否不应该吃退烧药和消炎药?如不吃,应该如何治疗?谢谢!
我的个人邮箱 jiequ99@gmail.com

 
At 5/09/2007, Blogger belle said...

這篇留言是分享給網友的。

拜讀了吳先生的大作,整理成筆記,在此

之後,似乎是老天爺的安排,我們去上經絡拍打課程。當中許多觀念,與吳先生不謀而合。而且有我們健康好轉的親身經驗,各位若不嫌棄,歡迎參考。

健康真的需要自我負責,與大家共勉之~~

 
At 5/10/2007, Blogger april said...

吳老師, 您好. 您在書中提到不生食動物肉是保持腸胃不受感染的方法. 那請問生機飲食提倡的生食蔬菜也在此之列嗎? 是否有越吃生菜體質越虛冷的可能? 就這問題. 謝謝吳老師的幫忙解答. 謝謝!

 
At 5/10/2007, Blogger Jimmy Lio said...

一位親戚大腿「生蛇」(帶狀疱疹),癒後大腿仍感到疼痛不已,西醫診斷為神經痛,只能使用較強的止痛藥鎮痛...

該位親戚年約62,女性,需長期使用血壓藥,曾有收縮壓超過200的紀錄,頭髮稀疏,十分消瘦...剛從外地回港第二天便出現「生蛇」的症狀

不知中醫有何解決方法?針灸等療法有幫助嗎?

 
At 5/11/2007, Blogger 潜龙毋庸 said...

吴老师你好。我是大陆的一个读者,前一段时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得了肺结核,现在我动员全家每天一招三式,但是锻炼之后腿发麻,还有点疼痛,觉得不舒服。这个是不是正常现象啊?谢谢

 
At 5/13/2007, Blogger 智傑 said...

吳先生您好

請問你對腳底按摩的看法如何
有些醫生說只要不用太用力 腳底按摩對身體很有幫助 那最好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我很瘦 臉頰兩邊都凹陷
手臂很細
這是哪裡出了問題
怎麼吃都吃不胖 很困擾
每個人看到我都說我好瘦
但自己也希望胖一點比較好看

我的睡眠也不是很好
大約躺一小時才睡著
如果半夜醒來 就很難睡著了
上班時卻很想睡覺
該睡時睡不著 但不能睡時卻很想睡

洩肝火最好的食物是什麼
吃科學中藥的菊花能洩肝火嗎?

你能提供您早餐吃的食物
希望能讓自己健康一點

謝謝您寶貴的時間!

 
At 5/13/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Sirius 問:如果全身皮膚極度乾燥(四肢和臉部最嚴重),即使在夏天都很容易有脫皮現象,冬天擦乳液也不太有用,這可能是什麼原因呢?用一式三招可改善嗎?
答:這是肺虛的典型症狀,肺虛主要是肺裡的寒氣造成的,寒氣的排除需要有充足的血氣。一式三招是養血氣最基本的方法。

Qu 問:我最近持续发烧38度5左右,3-4天了,我理解这是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休息后的身体自然反应。请问我是否不应该吃退烧药和消炎药?如不吃,应该如何治疗?
答:發燒有兩種可能,一是身體有炎症,二是排寒氣。您可能是在排寒氣,這時可以按摩肺經,並且多休息,應能退燒,如果超過39度,就先用退燒藥緩解。

april 問:您在書中提到不生食動物肉是保持腸胃不受感染的方法. 那請問生機飲食提倡的生食蔬菜也在此之列嗎? 是否有越吃生菜體質越虛冷的可能? 就這問題. 謝謝吳老師的幫忙解答.
答:生食的蔬菜只要洗乾淨是不會有問題的,主要是擔心其中的寄生虫。

Jimmy Lio 問:一位親戚大腿「生蛇」(帶狀疱疹),癒後大腿仍感到疼痛不已,西醫診斷為神經痛,只能使用較強的止痛藥鎮痛...該位親戚年約62,女性,需長期使用血壓藥,曾有收縮壓超過200的紀錄,頭髮稀疏,十分消瘦...剛從外地回港第二天便出現「生蛇」的症狀。不知中醫有何解決方法?針灸等療法有幫助嗎?
答:中醫有藥的療法可以治,最好就近找中醫治療。

潜龙毋庸 問:我是大陆的一个读者,前一段时间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得了肺结核,现在我动员全家每天一招三式,但是锻炼之后腿发麻,还有点疼痛,觉得不舒服。这个是不是正常现象啊?
答:腿的發麻,多半是膽經造成的,可能是身體在處理肺的問題,形成肺熱的現象引起的。按摩肺經可以緩解。

智傑 問:請問你對腳底按摩的看法如何?有些醫生說只要不用太用力 腳底按摩對身體很有幫助 那最好的時間是什麼時候?我很瘦,臉頰兩邊都凹陷,手臂很細,這是哪裡出了問題?怎麼吃都吃不胖,很困擾。每個人看到我都說我好瘦,但自己也希望胖一點比較好看。我的睡眠也不是很好,大約躺一小時才睡著,如果半夜醒來 就很難睡著了,上班時卻很想睡覺,該睡時睡不著,但不能睡時卻很想睡,洩肝火最好的食物是什麼?吃科學中藥的菊花能洩肝火嗎?你能提供您早餐吃的食物,希望能讓自己健康一點,謝謝您寶貴的時間!
答:按摩或腳底按摩都能改善健康,甚至治病。但施術的人需要有好的醫術,才會真正達到效果。如果只要痛的點就按,這就不行了。按摩師必需具備診斷的能力,知道病人當天身體在做什麼,再決定當天應該按摩那些經絡。
很瘦的人,通常是肺虛造成身體無法留住水份。肺虛是肺裡的寒氣造成的,必需調養血氣之後,才能由身體把寒氣驅出,肺的能力提升了,組織才留得住水份,人才會胖。
肝火的洩除,治標的方法是泡熱水腳,治本的方法,則是長期睡眠良好。因此,並不需要藥。

 
At 5/14/2007, Blogger ST said...

吴老师,您好。现在的小孩生活得太累了,功课繁重,反复抄写,反复计算已经学会了的数学题,占用了他们大量应该到户外玩耍和晚上睡觉的时间,真的搞不好还没起跑就输在健康上。我儿子现在小学二年级视力已很差了,本身也是先天性散光,现在近视是逐渐加深,他的体质也不是很好,过敏性鼻炎,经常感冒,小时候有哮喘,一感冒就有可能引发哮喘,扁桃体经常发炎。现在正开始尝试敲胆经来驱寒气,请问除了敲胆经还需要按摩其他穴位吗?另请问您对视力保健方面有心得吗,现我小孩这样的情况有没有办法提升视力呢? 谢谢指教。

 
At 5/15/2007, Blogger uu月亮水瓶 said...

我僅敲膽經一天
第二天開始出現嚴重的蕁麻疹
是不巧遇上了過敏原
還是身體的排毒現象呢
希望您能幫我釐清一下
謝謝

 
At 5/15/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讀過您的書,剛好我吹空調受寒,喉嚨腫痛,我按書上的圖按摩肺經,每天還拍打膽經,早睡早起,

現在連續4,5天每天早上都擤齣很多鼻涕,比較多也比較濃,不知道是不是在排寒氣呢?

我從小感冒不斷,總是喉嚨痛就服用消炎藥,現在上班后就不常感冒,還以為是身體好勒。

請務必給一點建議,謝謝老師。

 
At 5/15/2007, Blogger 漂泊的荷兰人 said...

这篇留言是和大家分享的。中里巴人(吴老师的博客首页有中里巴人的博客的链接)最近也出了一本书,叫《求医不如求己》。我建议大家也买来读一读。我觉得可以 把吴老师的书和中里巴人的书结合起来读,我的体会是:吴老师倡导的“一式三招”是养生保健的根本方法,是一个大方向和最最根本的基础;而中里巴人老师针对不同病症和不同经络的分析,给出了很多实用的按摩小窍门,小运动和一些常用的中成药的辅助方法,是帮助大家更快提升气血,更快改善健康的的小窍门。如果把两者结合起来,对于健康的改善是相当明显的。打一个比方,一辆汽车要行驶,必须有最基本的汽油,吴老师的“一式三招”就是汽油,没有早睡造血,就没有健康的根本;中里巴人老师给出的很多生活小窍门(包括饮食和用药)和经络穴位按摩指导,则是良好的汽油添加剂,可以使得其更好更高效的发挥作用。用中里老师的“捷径”加上吴老师的“基础”,会让每一个向往健康的人如虎添翼,走得更好。我非常同意上面某一位读者的留言,当我们从这些前辈那里得到了如何才能健康的知识之后,剩下的事情真的就是自己对自己负责了。要持之以恒,健康才能到来。

 
At 5/15/2007, Blogger 晴晴 said...

請問吳老師,最近一年時常都感覺頭暈和頭痛,常常有感冒象徵。還發現在頸背的後面(近頸尾中間的位置),有一堆很厚的肉。這是什麼原因?

謝謝!

 
At 5/15/2007, Blogger april said...

謝謝漂泊的荷蘭人的心得分享. 我獲益良多. 不知台灣有沒有出版"求醫不求人"? 要不, 我就上網訂購了. 我自己也正在實行吳老師的一招三式. 到現在一個月又多幾天. 今年三月在復建診所做肩周炎及右手五十肩及右手中手指的扣板機指炎. 四月才真正開始落實吳老師的早睡(盡量11點以前睡. 這個禮拜可以10點上床了.)

這過程真的很辛苦. 也很"痛". 肩膀又硬又痛, 硬的部份真的是一片僵硬, 推不動也推不開. (也不能推, 一推拿就痛. 晚上更難入睡, 躺左躺右都不行.). 而且也許是去年一整年都在上吐下潟的腸胃型感冒度過. 體力超差. 變成只要有風吹, 我就關節膝蓋酸痛, 而且要患感冒的感覺)

總之, 第一個月先在診所做復健, 第二個月不斷重覆讀吳老師的書, 用吳老師的方法為自己在家做復健. 現在中指可以開始使用了(瞧, 我不是在敲鍵盤了?)(但還是要適度, 還沒好全). 五月初發現自己比較不喘了, 比較有氣力了. 雖然風吹來, 還是會咳. 我想這是吳老師說的, 肺裡還有寒氣. 還沒徹底好. 但無論如何. 這真是令人高興的進步. 還有肩膀, 因為復健科醫師說有痛到神經, 所以會好得比較慢. 我想也是, 因為手指雖然可以用了, 但右手五十肩和肩周處還在痛. 肩膀還是硬的. 但有感覺, 比較軟, 可以推得動些了. 不過, 痛得程度不若之前那麼痛了. 右肩也可以開始做旋轉動作了. 這一切一切, 都有進步. 真得要謝謝吳老師的書, 讓我有機會, 可以用不吞藥的方式, 找回自己的健康.

因為之前的喘及無力, 讓我一度想去做甲狀腺檢查. 但現在我想照這種方式下去, 應該是可以不用了.哦, 對了. 在手臂, 手腕, 後背肩胛及前胸及脖子在2個禮拜前開始長疹, 而且很癢. 現在有開始退的感覺了. 不知在往下的過程中, 會不會再長?

有時間, 會去讀吳老師的舊文章及大家的留言. 免得重覆問到之前別人問過的問題. 那就不好意思了.

拉拉雜雜寫一堆. 吳老師, 是真有個問題請教. 請問流鼻血的成因是什麼? 去年底還是今年初吧, 我先生突然流了鼻血. 本不在意. 但昨天和我公公通電話, 我公公說, 他也流鼻血. 怪怪, 是家族遺傳嗎? 還是他們剛好吃到什麼不該吃的? 平時, 我需要特別替我先生注意什麼?

謝謝吳老師.

 
At 5/16/2007, Blogger april said...

吳老師, 不好意思. 又是我. 我今天稍早閱讀了您之前的舊文章及大家的留言. 有看到有關流鼻血的可能成因及穴位按摩. 我想那這部份就不麻煩吳老師回答了.

多謝吳老師總是不厭其煩地回答大家的問題. 佔用吳老師的時間. 真是謝謝了.

 
At 5/17/2007,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最近約1個月來
不知怎麼的
便便都是一顆一顆的
而不是長條狀
又不太像便秘那樣ㄣ\不出來

 
At 5/20/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首先謝謝您之前回應給我朋友母親的建議,另外想請教一事---自從24、25歲之後我發現臉上和身上的黑痣明顯增多,大部分都是由淡淡的淺咖啡色轉變為深黑色,形狀大部分是平面的圓形,少數會凸起。我請教過皮膚科醫生,她的分析是遺傳加上防曬沒有做好,解決方式就是徹底防曬;但我也聽過一位自然療法的老師說過皮膚上的斑點和痣是體質和健康不佳的結果(他提到身體「過氧化」,應該要多吃能夠補充「氧」的保健食品)。想請教您到底是什麼引起這些皮膚的變化,黑痣會「長」是否也有方法讓它「消」? 日後要如何改善並預防繼續長斑點或痣呢?

 
At 5/20/2007, Blogger Sirius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一下中里巴人所著的"求醫不如求己"在台灣有販售嗎?還是只有大陸買得到呢?
除了一式三招,也很想配合其他簡單實用的養生小技巧...

 
At 5/20/2007, Blogger wing1238 said...

智傑

你好 我猜我們是同一類的人, 很瘦, 無法吸收水份, 很難睡著又易醒來, 又不容易再入醒, 以前也有不太行的中醫教我喝菊花, 但我發現這並不是好方法. 因為我們這種真正虛弱的體質是不可以光用下火的方法來把 "虛火"撲滅的, 這样只有越下火, 火越大, 後來我也是看了別的中醫把身體養好了才開始睡得好的.
我覺得你才應該去找一個好的中醫去調養身體才好, 別自己亂吃中成藥

另外我還很想大家都分享一下, 對於習慣了 1 點以後才睡的我, 想要早點睡真不太容易, 十點以前就躺下去了, 結果還是要 1 點多才入睡的, 最慘我是不能用熱水泡腳的人, 因為肝火太旺越泡越精神, 請問大家現在試用一式3招時, 都是怎麼讓自己提早入睡的呢? 謝謝

 
At 5/21/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ST問:我儿子现在小学二年级视力已很差了,本身也是先天性散光,现在近视是逐渐加深,他的体质也不是很好,过敏性鼻炎,经常感冒,小时候有哮喘,一感冒就有可能引发哮喘,扁桃体经常发炎。现在正开始尝试敲胆经来驱寒气,请问除了敲胆经还需要按摩其他穴位吗?另请问您对视力保健方面有心得吗,现我小孩这样的情况有没有办法提升视力呢?谢谢指教。
答:散光是先天的問題,無法透過調養改善。近視則和血氣的高低,以及心臟、小腸、膽和膀胱的經絡通暢有密切關係。因此,可以透過調養血氣和疏通經絡改善,不過需要較長的時間。平時可以多用意念按摩膀胱經在眼睛內側的睛明穴,和眼睛外側膽經的瞳子髎。也可以轉動眼球,順時鐘和逆時鐘各25圈,方法是把視力先看到一側的極致地方,慢慢轉動。轉動的目的在於運動眼球後面的肌肉。

uu月亮水瓶問:我僅敲膽經一天,第二天開始出現嚴重的蕁麻疹,是不巧遇上了過敏原?還是身體的排毒現象呢?希望您能幫我釐清一下。謝謝!
答:這種情形大多數是身體正在排除體內殘存的化學物質,如過去吃過的化合物性質的藥物,或食品添加劑。應該一星期左右就會退去。

susu問:讀過您的書,剛好我吹空調受寒,喉嚨腫痛,我按書上的圖按摩肺經,每天還拍打膽經,早睡早起,現在連續4,5天每天早上都擤齣很多鼻涕,比較多也比較濃,不知道是不是在排寒氣呢?我從小感冒不斷,總是喉嚨痛就服用消炎藥,現在上班后就不常感冒,還以為是身體好勒。請務必給一點建議,謝謝老師。
答:是在排寒氣。喉嚨不舒服,可能排背後膀胱經的寒氣,是表層的。建議平時注意別讓新的寒氣再進來,特別注意背後的保暖。

晴晴問:請問吳老師,最近一年時常都感覺頭暈和頭痛,常常有感冒象徵。還發現在頸背的後面(近頸尾中間的位置),有一堆很厚的肉。這是什麼原因?
答:頭暈和頭痛可能是頭部供血不足,一是血氣不足,二是心包經常被阻塞,無法把血順利的泵到頭上。頸後的厚肉,多半和小腸經的不通有關,而小腸又和心臟互為表裡,因此根本的問題可能在心臟。您可以-試著按腋下的極泉穴,如果很疼,這種推論就正確。平時多按這個穴位,並且切實執行一式三招。

april問:不知台灣有沒有出版"求醫不求人"?
答:『求醫不求人』的台灣版出版社正在進行重新出版中,可能需要等一段時間。

jessie問:最近約1個月來,不知怎麼的,便便都是一顆一顆的,而不是長條狀,又不太像便秘那樣ㄣ\不出來。
答:可能是肺熱,肺和大腸互為表裡,肺熱大腸也燥,大便乾,就大出羊大便了。

ChiaYing問:自從24、25歲之後我發現臉上和身上的黑痣明顯增多,大部分都是由淡淡的淺咖啡色轉變為深黑色,形狀大部分是平面的圓形,少數會凸起。我請教過皮膚科醫生,她的分析是遺傳加上防曬沒有做好,解決方式就是徹底防曬;但我也聽過一位自然療法的老師說過皮膚上的斑點和痣是體質和健康不佳的結果(他提到身體「過氧化」,應該要多吃能夠補充「氧」的保健食品)。想請教您到底是什麼引起這些皮膚的變化,黑痣會「長」是否也有方法讓它「消」?日後要如何改善並預防繼續長斑點或痣呢?
答:通常誌會長在不通的經絡上,過度晒太陽也會長斑。因此,調養血氣疏通經絡,可以改善。

 
At 5/22/2007, Blogger 潜龙 said...

吴老师:
一招三式对脂肪肝有用吗?如何配合用经络按摩消减肝脂肪?谢谢!

 
At 5/23/2007, Blogger jessie said...

那請問吳老師
造成肺熱的原因是什麼?
又要如何卸除呢?
按摩肺經有效嗎?

 
At 5/23/2007, Blogger jessi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5/24/2007, Blogger 石头 said...

请问压心经,是不是按书中图上所标注的只要按左手的经络

 
At 5/27/2007, Blogger  said...

吴老师,你好,人体使用手册一书是我的气功老师介绍的,看了后我感到人身有回希望..我自小便手脚脱皮,手红脚红(有时会红得好厉害),香港手香港脚,读中学时开始出现湿疹,直至现在也有,通常夏季发得严重。去年新年,身体突然极度疲倦,看中医后治好,但现在有时会多梦,难以入睡,口苦等。虽然西医抽血验不到,但我清楚这是遗传性肝炎,以我的理解该是我自出生就被嗜肝性病毒影响我的肝脏功能及造血功能,导致出现以上各种症状。请问吴老师,如果我实行一招三式,但同时肝炎病毒又影响我的造血功能,那么我做一招三式会否有效?对于肝炎患者是否需要特别的方法处理?

 
At 5/28/2007, Blogger honZ said...

從小身體就瘦~
現在20歲

身高 170公分
體重  47公斤

請問吳老師 我改如何改善?需要花多久的時間?

 
At 5/28/2007, Blogger  said...

不好意思,剛剛在網上看到你一篇關於"肝炎的調養",以上所問之問題我己在文中找到答案,但同時有一些關於肝炎養血的問題想問,我已send了email給你,期待你的回覆~
呀,email忘了說,我也是很瘦,再吃也不吸收的~

 
At 6/03/2007, Blogger 小寶日誌 said...

我從一月來開始拍胆經,敲心包經,神奇的是吳老師要我們壓膻中穴前,先壓崑崙穴,竟然會幫我把頭痛治好. 我以前幾乎每個月都會頭痛,都是吃止痛藥才好的. 可是這幾個月的頭痛(我的痛都在後腦接脖子的地方),我壓了崑崙穴以後(我發現每次頭痛時,崑崙穴的地方也會痛),頭痛就慢慢減輕了. 很神奇,給大家參考一下. 也謝謝吳老師. Vickie

 
At 6/04/2007, Blogger ayu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一下一些問題
1.大腿內測的腎經敲下去比膽經痛3陪以上
是否腎情況比膽還要嚴重
2.我的頭髮髮質很差在日光燈下看還有黃有
紅色的現像經過我對中醫的研究好像是
血氣不足與腎不好引起的想請教一下吳老
師的看法?
3.我的臉很容易出油想請教一下是那個部位
不好引起的要如何改善?

以上3點麻煩吳老師了謝謝!

 
At 6/04/2007,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可不可以請您為我們解說有關小便顏色和身體狀況之間的關連性
讓我們平常也可以自我觀察身體的狀況


有時候感覺好像吃的比較鹹一點的時候
小便的量會比較少、顏色也較深
(為什麼喝的水是透明,但尿液又是有顏色的呢?)
謝謝您

 
At 6/05/2007, Blogger forchange said...

吴老师,最近我的舌苔一直很黑,不知为何?

 
At 6/06/2007, Blogger 晴晴 said...

我大約在十多年前注射過預防肝炎針,有效期為十年。但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有足夠的抗體?若果再注射的話,請問有什麼見解?肝炎針是不是等如注射了細菌?謝謝!

 
At 6/07/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問您, 因為敲膽經, 雙手也跟著疼痛, 如果改由"乾刷"來替代敲打, 是否作用一樣呢? "乾刷"是否對身體會有不良的影響? 謝謝.

 
At 6/07/2007, Blogger angus0214 said...

無意見逛了過來,是一個很棒的部落格~
以後會常來^^
--
嗨歡迎大家到我博客走走
http://www.idovideo.tv/blog
亂拍angus

 
At 6/07/2007, Blogger angus0214 said...

無意見逛了過來,是一個很棒的部落格~
以後會常來^^
--
嗨歡迎大家到我博客走走
http://www.idovideo.tv/blog
亂拍angus

 
At 6/13/2007, Blogger zoo_chiou said...

吳先生您好

冒昧打擾
本人就任於金像電子
www.gce.com.tw
想邀請您到廠內來作專題演講(針對廠內約200位幹部)
演講內容針對您的著作
人體使用手冊
作說明與問題解答即可
(我們副董事長買了您的作品分送廠內所有理級主管)

可否告知如何與您連絡


邱孟嬌
 
03 -4612541 ex21213
0937020234

 
At 6/20/2007, Blogger FORNA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在十多歲時突然胰臟失去功能,
至今每天注射胰島素,超過十年
在部落格看到您說
糖尿病是不是病
是症
而我該如何保健?
前陣子腸胃漲氣嚴重
後來每天早上上廁所都拉肚子
又該怎麼辦呢?
深深謝謝您!

 
At 6/20/2007, Blogger Frank said...

To Mr Wu,

Hello there, I am from Sydney and new to your blog, I must thank you for your insightful articles on the human body. I was wondering if you could be so kind to give me some advice on my own troublesome body conditions. I have developed quite a few 毛囊 blockage, mostly under my skins, and some are fairly big, I had a few black heads around my stomach a few years ago, but the last few month I have been getting more, and some new 毛囊 blockage on my neck and back. I have been following your teachings on sleeping early, 敲膽經 and 甩手, I am definitly feeling healthier then before as I have a 寒性體質 so I am wondering why is it that I have the 毛囊 blockage and still growing? And what could be done to treat them? I am sorry for my long question and thank you so much for taking your time~

 
At 6/21/2007, Blogger Alex said...

吳老師;
我的太太她預產期為7月初,請問產後坐月子是否可以洗澡/洗頭呢?有甚麼事情要注意的呢?

另外她最近常感到氣喘頭暈,是否血氣不足呢?懷孕期間怎樣舒緩此些不適呢?

謝謝你

 
At 6/25/2007, Blogger Nacs said...

請教一個問題,
我看了您的書,也遵照您用一式三招的方法調養身體,結果不但沒瘦,反而更胖了。整個人漲了快5公斤的體積和重量。
但是當我檢視自己的身體時,牙肉有慢慢長出來,嘴唇也比較不容易破了,理論上來說是身體變漸康的傾向,但是為什麼整個人卻不斷發胖了起來呢?

 
At 6/26/2007, Blogger Nacs said...

想請問,我有遵照您說的一式三招,每天做,到現在也快半年了,最近一個月卻整個人突然漲大起來,體型看起來大了5公斤左右。您有提到減肥是減體積不是減重量,為什麼我的體積卻大的這麼突然又可怕?可否請您指點,我該如何檢視,自己是往血氣能量上升的路途走,還是在走回頭路?

 
At 6/27/2007, Blogger hyc1102 said...

人體使用手冊,對我相當有幫助. 現每天晚上睡前敲膽經ok 嗎? 可是小朋友身體尢其是四肢都很發熱...這是什麼狀況呢? 請吳老師提供意見....

 
At 6/27/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先生:

您在您的書中提到,您之前也有慢性鼻炎,後來敲膽經及早睡早起等,多年後才好。
我目前懷孕八個多月,在七個多月時,一次散步回來,不知沒有熱水了,洗了冷水澡,鼻瘜肉變得很大(我鼻竇炎病史近二十年),從此鼻塞得很嚴重,但此時沒有任何醫生願意開藥,我可以怎麼做呢?

又,您之前動過鼻子手術,我是否再來也需要動手術?

煩請撥冗解惑,謝謝您!

 
At 7/04/2007, Blogger Cindy Lai said...

Dear Mr Wu

Sorry, I've used the slot here to pose a different question. Hope it's ok.

I read your book with great interest and have been trying to do some, though not all yet, of the measures suggested in your book, eg,敲胆经. However, my right arm suffers from lymphedema due to radiotherapy and removal of lymph nodes some 10 years ago. I just wonder if it's ok to use the right arm to 敲胆经, or I just do the left side only? In addition, do you have any good tips which might help alleviate the swelling of the right arm which is nearly double the size of the left, eg, 穴位按摩. I'm also under the treatment of some manual lymphatic massage but just wish to know if there are any "Chinese" methods in helping the situation. Many thanks for your kind attention.
~ CL

 
At 7/04/2007, Blogger 賈斯汀 said...

吳老師,

記得您說過夏天時會容易產生心火,
那麼有哪些方法可以泄除心火?

 
At 7/06/2007, Blogger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很有道理,谢谢分享

 
At 7/06/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本人從小體弱多病,在您的著作與部落格中,多次看到有病患或是朋友,在您面對面的幫助下,直接找到最源頭的病因,因此非常渴望能有機會拜訪您,期待您的指引...感謝您

 
At 7/13/2007, Blogger WiseFree said...

I came back from Sydney. YES, what U said is relly right.

if you have chance, pls also come and visit my BLOG at yahoo.
http://tw.myblog.yahoo.com/wisefreelovefun

have a nice day. tks for ur sharing.

 
At 7/15/2007, Blogger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我朋友的小孩

他現在小學五年級

他從以前就常常胃酸倒流

每次嚴重時 就要住院.

但醫生也無法根治

所以他的小孩常常去醫院,讓他的媽媽

很擔心

請問吳老師這是什麼原因?

這有辦法根治嗎?

謝謝吳老師!

 
At 7/16/2007, Blogger 小金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我的手腳常常可以搓出很多"仙"(台語)
請問那樣是好現象嗎?
是表示身體的廢物隨著汗水排出來嗎?
謝謝 !

 
At 7/17/2007, Blogger jessie said...

請問....
這個部落格還有人嗎??

 
At 7/18/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潜龙 問:一招三式对脂肪肝有用吗?如何配合用经络按摩消减肝脂肪?谢谢!
答:脂肪肝對身體不會形成立即的威脅和傷害,在身體修復的優先順序中,往往被排在很後面。因此,只有在身體把五臟六腑大多數的問題都清理差不多時,才會來處理這個問題。重要的是現在開始,經常敲膽經,早睡加上細嚼慢嚥,不要讓身體堆積更多的脂肪肝。

jessie 問:造成肺熱的原因是什麼?又要如何卸除呢?按摩肺經有效嗎?
答:當身體準備排除肺裡的寒氣時,就會形成肺熱,集中大量的能量在肺裡。然後才出現感冒的症狀,把肺裡的寒氣排出。但有時這種肺熱會由於肝熱的虛火引起,只有肺熱的症狀,卻沒有足夠的能量排除寒氣。這時才需要卸除肺熱。按摩肺經能有效卸除肺熱。

石头 問:请问压心经,是不是按书中图上所标注的只要按左手的经络
答:需要按左右兩手。

文 問:你好,人体使用手册一书是我的气功老师介绍的,看了后我感到人身有回希望..我自小便手脚脱皮,手红脚红(有时会红得好厉害),香港手香港脚,读 中学时开始出现湿疹,直至现在也有,通常夏季发得严重。去年新年,身体突然极度疲倦,看中医后治好,但现在有时会多梦,难以入睡,口苦等。虽然西医抽血验不到,但我清楚这是遗传性肝炎,以我的理解该是我自出生就被嗜肝性病毒影响我的肝脏功能及造血功能,导致出现以上各种症状。请问吴老师,如果我实行一招三式,但同时肝炎病毒又影响我的造血功能,那么我做一招三式会否有效?对于肝炎患者是否需要特别的方法处理?
答:肝炎應該檢查得出來,您的問題可能只是肝火偏熱而已。一式三招應能有效改善,其中最重要的是早睡。

yabahon 問:從小身體就瘦~現在20歲,身高170公分,體重47公斤。請問吳老師 我改如何改善?需要花多久的時間?
答:得看您幾點睡,每天睡幾小時,吃東西是否細嚼慢嚥?是否每天敲膽經?以及您的寒氣有多深?過去透支有多嚴重?現在是否都不再受寒?

ayu問:
1.大腿內測的腎經敲下去比膽經痛3陪以上,是否腎情況比膽還要嚴重。
答只能說兩者都有問題,很難說那個較嚴重。
2.我的頭髮髮質很差在日光燈下看還有黃有紅色的現像經過我對中醫的研究好像是,血氣不足與腎不好引起的想請教一下吳老師的看法?
答:我無法從這麼簡單的信息做出判斷。
3.我的臉很容易出油想請教一下是那個部位不好引起的,要如何改善?
答:膽汁的分泌不足,也可能吃東西太快了。

jessie 問:可不可以請您為我們解說有關小便顏色和身體狀況之間的關連性
讓我們平常也可以自我觀察身體的狀況。有時候感覺好像吃的比較鹹一點的時候
小便的量會比較少、顏色也較深(為什麼喝的水是透明,但尿液又是有顏色的呢?)
謝謝您
答:很抱歉,我在這方面的研究不夠深入,不能給您答案。

lei 問:最近我的舌苔一直很黑,不知为何?
答:我在這方面的研究不夠深入,不能給您答案。

晴晴問:我大約在十多年前注射過預防肝炎針,有效期為十年。但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有足夠的抗體?若果再注射的話,請問有什麼見解?肝炎針是不是等如注射了細菌?謝謝!
答:這個問題可能得去問西醫。

lala 問:想請問您, 因為敲膽經, 雙手也跟著疼痛, 如果改由"乾刷"來替代敲打, 是否作用一樣呢? "乾刷"是否對身體會有不良的影響? 謝謝.
答:我不知什麼是乾刷,您可以用工具敲打。

FORNA 問:我在十多歲時突然胰臟失去功能,至今每天注射胰島素,超過十年
在部落格看到您說,糖尿病是不是病,是症。而我該如何保健?前陣子腸胃漲氣嚴重,後來每天早上上廁所都拉肚子,又該怎麼辦呢?深深謝謝您!
答:我所討論的是II型的糖尿病,您可能是I型的。兩者不同。我對I型的糖尿病沒有太多的經驗。

Frank 問:I am from Sydney and new to your blog, I must thank you for your insightful articles on the human body. I was wondering if you could be so kind to give me some advice on my own troublesome body conditions. I have developed quite a few 毛囊 blockage, mostly under my skins, and some are fairly big, I had a few black heads around my stomach a few years ago, but the last few month I have been getting more, and some new 毛囊 blockage on my neck and back. I have been following your teachings on sleeping early, 敲膽經 and 甩手, I am definitly feeling healthier then before as I have a 寒性體質 so I am wondering why is it that I have the 毛囊 blockage and still growing? And what could be done to treat them? I am sorry for my long question and thank you so much for taking your time~
答:身上的誌或毛囊多半沿著經絡長,血氣愈低這種問題就愈多。建議找張經絡圖,對照著圖看是那條經絡上長得較多,可能就是相應的器官的問題。您也可以努力調養血氣,血氣回升,這種問題也會跟著減少。

Alex 問:我的太太她預產期為7月初,請問產後坐月子是否可以洗澡/洗頭呢?有甚麼事情要注意的呢?另外她最近常感到氣喘頭暈,是否血氣不足呢?懷孕期間怎樣舒緩此些不適呢?
答:坐月子可以洗澡/洗頭,但是得注意儘快吹乾頭髮,不要受寒。她目前的症狀可能是脾虛造成的心包積液較多,可以在膻中,昆侖,內關等穴位貼磁鐵,疏通心包經。

nacs 問:我看了您的書,也遵照您用一式三招的方法調養身體,結果不但沒瘦,反而更胖了。整個人漲了快5公斤的體積和重量。
但是當我檢視自己的身體時,牙肉有慢慢長出來,嘴唇也比較不容易破了,理論上來說是身體變漸康的傾向,但是為什麼整個人卻不斷發胖了起來呢?
答:可能您身體本來肺氣較虛,水份較少,身上堆的一些垃圾太乾了。血氣上升之後,身體嘗試排除這些垃圾,就必需先充水,稀釋那些垃圾,才能將之排出去。這種重量的增加,大多數是充水的結果。也有一部份的重量是體內臟腑中的血液增加的結果。建議您量量身體的尺寸,有時尺寸和重量不是等比例增加的。

hyc1102 問:人體使用手冊,對我相當有幫助. 現每天晚上睡前敲膽經ok 嗎? 可是小朋友身體尢其是四肢都很發熱...這是什麼狀況呢? 請吳老師提供意見....
答:睡前敲膽經沒有問題。小朋友的問題陳述太簡單,我無法判斷。

敏馨 問:您在您的書中提到,您之前也有慢性鼻炎,後來敲膽經及早睡早起等,多年後才好。我目前懷孕八個多月,在七個多月時,一次散步回來,不知沒有熱水了,洗了冷水澡,鼻瘜肉變得很大(我鼻竇炎病史近二十年),從此鼻塞得很嚴重,但此時沒有任何醫生願意開藥,我可以怎麼做呢?又,您之前動過鼻子手術,我是否再來也需要動手術?
答:那次洗冷水澡雖然可能進了點寒氣,但不一定是接下來症狀的主因。懷孕的休養會使血氣上升,然後才開始排寒氣,那些寒氣應該早就在身體裡了。建議目前最好能在家多休息,讓身體自己把寒氣排除,可以適當的按摩肺經。除非鼻蓄膿已很嚴重,否則大多數的鼻子手術是可以避免的。養足血氣讓身體把潛在的寒氣排淨,鼻子的問題自然就消除了。懷孕期間身體的吸收特別好,最好利用這段時間,早睡多休息,同時注意營養的攝取,和飲食時的細嚼慢嚥,讓身體能充份吸收營養,血氣會上升得特別快。

Cindy Lai 問:Sorry, I've used the slot here to pose a different question. Hope it's ok.
I read your book with great interest and have been trying to do some, though not all yet, of the measures suggested in your book, eg,敲胆经. However, my right arm suffers from lymphedema due to radiotherapy and removal of lymph nodes some 10 years ago. I just wonder if it's ok to use the right arm to 敲胆经, or I just do the left side only? In addition, do you have any good tips which might help alleviate the swelling of the right arm which is nearly double the size of the left, eg, 穴位按摩. I'm also under the treatment of some manual lymphatic massage but just wish to know if there are any "Chinese" methods in helping the situation. Many thanks for your kind attention.
~ CL
答:建議您可以用電動按摩器來代替手的按摩,膽經最好是兩側都敲。

賈斯汀 問:記得您說過夏天時會容易產生心火,那麼有哪些方法可以泄除心火?
答:可以按摩心經的極泉穴,來泄心火。極泉穴在腋下。

Dorian 問:我本人從小體弱多病,在您的著作與部落格中,多次看到有病患或是朋友,在您面對面的幫助下,直接找到最源頭的病因,因此非常渴望能有機會拜訪您,期待您的指引...感謝您
答:請直接寫信到我的信箱alexwu2300@gmail.com

傑 問:請問我朋友的小孩,他現在小學五年級,他從以前就常常胃酸倒流,每次嚴重時 就要住院。但醫生也無法根治,所以他的小孩常常去醫院,讓他的媽媽很擔心。請問吳老師這是什麼原因?這有辦法根治嗎?
答:這是性格方面造成的,孩子可能性急,或有無法疏解的壓力,或經常生悶氣。這種性格不斷創造新的病因,自然無法根治。因此,必需從心理和生活環境下手,協助他排除造成疾病的環境因素,才是上策。

小金 問:請問,我的手腳常常可以搓出很多"仙"(台語),請問那樣是好現象嗎?是表示身體的廢物隨著汗水排出來嗎?
答:至少那不是什麼壞現象。

 
At 7/18/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 我有氣管敏感, 類似哮喘, 晚上很多痰 (大約4-5am), 呼吸不暢通, 我現在嘗試三伏天, 請問你認為有幫助嗎?

還有什麼方法可治療我的病呢?

謝謝.

 
At 7/19/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

我本來就常覺得胸口悶悶的,深呼吸都不太順,前幾天按摩檀中穴,當時就有點痛,本來以為按摩過後氣會比較順,結果隔天胸口按摩過的地方有些疼痛(觸碰的時候更痛),連睡覺時胸口也覺得更悶,我想請問是否該忍痛繼續按摩?還是等不痛了再按?

謝謝~

 
At 7/19/2007, Blogger FORNA said...

吳老師還是謝謝你,我的確是第一型的
台灣這樣的病例比較少,只能企求各器官和五臟六腑不要因為都泡在糖水裡而很快的衰弱,想請問您;現在夏天我只是坐在那膝蓋內側都會一直流汗像水蒸氣一樣一直冒,是不是淋巴的問題呢?還是心臟氣血不足?該敲哪裡?謝謝您!

 
At 7/20/2007, Blogger che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想請問我媽媽的身體健康問題

底下是我對我媽媽身體健康的描述

我媽媽因為長期賣冰品

現在導致手指前端關節腫、變形

請問這是怎樣的疾病

我叫我媽媽去看病

但是我媽不大願意去看

有沒有什麼可以透過食療的方式

來減輕或者治療

可否告知我是什麼樣的疾病呢

因為我不太確定是哪一種疾病

我可以上網幫我媽媽找一些醫療方式

我想我會先叫我媽不要在賣冰品了

不然在這樣下去只會更嚴重

但我怕我媽不聽我勸

謝謝

 
At 7/25/2007, Blogger LuLu said...

吴先生你好

读了你的人体使用手册这本书,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我的亲身经历正验证了你的观点。
我自20多岁就有胆囊炎, 时好时坏,直到现在70岁终于把胆切除了。
由於长期消化吸收不良,导致营养不足,气血亏虚。36 岁时又患高血压 (生第二个孩子后) ,之后, 血压控制的不很好。体力经常透支,还开夜车。
2005年,由於过度劳累,患了严重的心律不齐,服用慢心律后,心律不齐“好了” 。但身体大不如前,易累,做不完一顿饭就要休息一下。后来由於搬家过度劳累,突发严重房颤,停不下来。住院静脉输药后才止住。之后,又犯过二次,房颤后不能多活动,不能多说话。病情一天天严重,心情也因此不好。自以为血气已枯竭。西医认为我可以正常活动,但我一活动就胸闷气短,因此几乎天天躺在床上。正如你书中说的,人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知识,请烦你替我“诊断” 一下,看我需如何医治保养。(看过许多西医,做过几乎所有心脏检查,均未发现严重问题,唯一的问题是心脏舒张功能不正常。) 多谢多谢。

现在我还按照你书上“敲胆经” ,按摩心包经法天天敲打按摩,不知对胆已切除的人是否有所裨益。也请你不吝赐教。另外,我每天晚上八,九点就睡觉,凌晨三,四点醒后就无法再次入睡。经常失眠,对气血有较大损失。而这还是靠吃抗忧郁药而得到的。我觉睡好了,人就有点精神,但稍一活动就又了。正如你的那位重病朋友一天要睡十个小时的觉,我也要如此。不知如何按中医原理合理安排起居。

 
At 7/27/2007, Blogger a mother of 3kids said...

Hi, 老師您好!謝謝您一生受用的資訊!

我們近期將計畫搬到上海或是北京長居
請問吳老師可有認識可信賴的中醫師?

為三個孩子憂心的媽 留

 
At 7/31/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Sweety 問:我有氣管敏感, 類似哮喘, 晚上很多痰 (大約4-5am), 呼吸不暢通, 我現在嘗試三伏天, 請問你認為有幫助嗎?還有什麼方法可治療我的病呢?
答:建議把治療的概念改變成養的概念,您的病是體內的寒氣造成的,去除寒氣得有充足的血氣,因此,只有長期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養足了血氣,身體把寒氣完全驅出,才能完全去病。服對了藥能有加速的效果,但如果只服藥不養生,再好的藥也很難發揮功效。

rae 問:我本來就常覺得胸口悶悶的,深呼吸都不太順,前幾天按摩檀中穴,當時就有點痛,本來以為按摩過後氣會比較順,結果隔天胸口按摩過的地方有些疼痛(觸碰的時候更痛),連睡覺時胸口也覺得更悶,我想請問是否該忍痛繼續按摩?還是等不痛了再按?
答:您可以在這裡找到一篇『意念按摩』的文章,膻中穴可以用意念來按摩,省去不少疼痛。

FORNA 問:我的確是第一型的。台灣這樣的病例比較少,只能企求各器官和五臟六腑不要因為都泡在糖水裡而很快的衰弱,想請問您;現在夏天我只是坐在那膝蓋內側都會一直流汗像水蒸氣一樣一直冒,是不是淋巴的問題呢?還是心臟氣血不足?該敲哪裡?謝謝您!
答:應該是氣血不足,身體對外界溫度的反應比較慢,只好多排汗來散熱。通常氣溫升高體溫也會跟著升高,讓身體能用皮膚的溫差來散熱。如果血氣較差,身體面對高溫的環境,一時無法調高體溫,熱散不出去,就只好用大量的排汗來替代。可以按摩心包經,或膀胱經來改善。不過長期還是得靠血氣的提升來改善。

chen 問:我想請問我媽媽的身體健康問題,底下是我對我媽媽身體健康的描述,
我媽媽因為長期賣冰品,現在導致手指前端關節腫、變形,請問這是怎樣的疾病?
我叫我媽媽去看病,但是我媽不大願意去看,有沒有什麼可以透過食療的方式,來減輕或者治療?可否告知我是什麼樣的疾病呢?因為我不太確定是哪一種疾病。我可以上網幫我媽媽找一些醫療方式,我想我會先叫我媽不要在賣冰品了,不然在這樣下去只會更嚴重,但我怕我媽不聽我勸。
答:她可能是風濕性關節炎,不過最好得由醫生來診斷判定。這是長期過度勞累造成的結果,當然也和她的手經常泡在水裡有關。不過這種病的人閒不下來,總是不停的找事做,得她自己覺悟,放輕鬆過日子,才比較有機會。這種性格造成的疾病,食療不一定有效。

LuLu 問:读了你的人体使用手册这本书,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我的亲身经历正验证了你的观点。我自20多岁就有胆囊炎, 时好时坏,直到现在70岁终于把胆切除了。由於长期消化吸收不良,导致营养不足,气血亏虚。36 岁时又患高血压 (生第二个孩子后) ,之后, 血压控制的不很好。体力经常透支,还开夜车。
2005 年,由於过度劳累,患了严重的心律不齐,服用慢心律后,心律不齐“好了”。但身体大不如前,易累,做不完一顿饭就要休息一下。后来由於搬家过度劳累,突发严重房颤,停不下来。住院静脉输药后才止住。之后,又犯过二次,房颤后不能多活动,不能多说话。病情一天天严重,心情也因此不好。自以为血气已枯竭。西医认为我可以正常活动,但我一活动就胸闷气短,因此几乎天天躺在床上。正如 你书中说的,人过高地估计了自己的知识,请烦你替我“诊断” 一下,看我需如何医治保养。(看过许多西医,做过几乎所有心脏检查,均未发现严重问题,唯一的问题是心脏舒张功能不正常。) 现在我还按照你书上“敲胆经”,按摩心包经法天天敲打按摩,不知对胆已切除的人是否有所裨益。也请你不吝赐教。另外,我每天晚上八,九点就睡觉,凌晨三,四点醒后就无法再次入睡。经常失眠,对气血有较大损失。而这还是靠吃抗忧郁药而得到的。我觉睡好了,人就有点精神,但稍一活动就又了。正如你的那位重病朋友一天要睡十个小时的觉,我也 要如此。不知如何按中医原理合理安排起居。
答:您可能是心包積液過多,這個問題可能由於年齡大了,身體整體機能退化有關,也可能和腸胃的問題引起的脾虛有關。最好能找個好的推拿師,每星期定期做推拿,並且著重於心包經的按摩。這個方法會比服用藥物有效而且沒有副作用。
雖然膽已切除,但是膽經還在,更需要敲膽經。失眠的問題比較複雜,有時是想的事多,這就需要自己調理思緒,醫藥是幫不上忙的。也有可能是白天過度勞累,上了肝火,晚上就睡不著了。建議白天每兩三個小時,就小睡半小時,晚上才會比較好睡。

a mother of 3kids 問:我們近期將計畫搬到上海或是北京長居,請問吳老師可有認識可信賴的中醫師?
答:很抱歉,我無法給您推薦醫師。

 
At 7/31/2007, Blogger KEL8686 said...

想請問吳老師可否推薦上海或是北京的可信賴中醫師?因孩子們將移民過去,環境不熟悉我有些憂心!

三個孩子的媽留

 
At 8/05/2007, Blogger 教練 said...

我想問一下
我有看您的書
書中介紹的"心包經"是在人體左邊
可是網路上的介紹確是右邊
那我們按摩的時候到底要按哪一邊??

 
At 8/29/2007, Blogger Yoshi said...

吳老師:您好!我住在美國。10年前體檢時,西醫講我的S結腸上有數個息室。自從4年前開始,每年的春夏季,息室都會發炎2到3次,疼痛;發燒;腹脹和便秘。每次西醫用抗生素7到10天,才可緩解症狀。副作用很大,十分痛苦。另外,我的膽囊已于10年前被手術摘除,但無其他慢性病。請問吳老師有何良策能夠幫助我脫離痛苦?期待着您的回復!甚謝!

 
At 11/02/2007, Blogger 徬徨的母親 said...

吳老師您好,您的書真的是非常受用呢~尚有一問題請教,我大女兒在六個多月大時忽然發作.....在眼睛看左邊時回不來並有抽慉的現像經送中國醫X大學附設醫院,住院期間也做了非常多的檢查......卻也查不出什麼原因,醫師宣布了一個我當時難以接受的病~癲癎~出院後零星發作1、2次就沒再這樣了,我不知道是否是藥物控制得宜,我們都乖乖按時吃藥(Phenobarbital)及定期半年檢查;心中真的十分不捨,年紀小小就必需吃這些藥已長達兩年了,醫生說這次腦波檢查如果和前兩次一樣是正常到極輕微的放電,就要開始減藥了....沒想到這次是極輕微到輕微......要不要減藥看我們自己(?)我真的很難過,更不知該怎麼辦......
我有找了一些相關的記載~說是懷孕時受到驚所致......中醫也有相關的方劑及針灸之法,但我卻找不到專門的中醫師......我可以用大作"人體使用手冊"的方式嗎?真的是胎內受到驚嚇嗎?
請幫幫我吧.......感激不盡!!

 
At 11/02/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At 7/31/2007, KEL8686 問:想請問吳老師可否推薦上海或是北京的可信賴中醫師?因孩子們將移民過去,環境不熟悉我有些憂心!
答:我離開大陸已數年,幫不上您的忙。很抱歉!

At 8/05/2007, 教練 問:我有看您的書,書中介紹的"心包經"是在人體左邊,可是網路上的介紹確是右邊,那我們按摩的時候到底要按哪一邊??
答:人體的經絡是兩側對稱的,因此按兩邊。

At 8/29/2007, David 問:我住在美國。10年前體檢時,西醫講我的S結腸上有數個息室。自從4年前開始,每年的春夏季,息室都會發炎2到3次,疼痛;發燒;腹脹和便秘。每次西醫用抗生素7到10天,才可緩解症狀。副作用很大,十分痛苦。另外,我的膽囊已于10年前被手術摘除,但無其他慢性病。請問吳老師有何良策能夠幫助我脫離痛苦?期待着您的回復!甚謝!
答:您膽囊摘除,膽汁的分泌比較不容易控制,建議仍要敲膽經,並尋求適當的人工酵素幫助提升消化能力,增加身體營養的吸收。腸子的問題,也和您消化不良,長期累積的垃圾有關,建議您可以適當借助健康食品調養,一方面提升血氣,另一方面幫助排便。吸收改善後,食物的量可以略減,腸子的負擔才能減輕,腸子負擔減輕了,身體才有多餘的能力排除積存的垃圾和問題。

At 11/02/2007, 徬徨的母親 問:您的書真的是非常受用呢~尚有一問題請教,我大女兒在六個多月大時忽然發作.....在眼睛看左邊時回不來並有抽慉的現像經送中國醫X大學附設醫院,住院期間也做了非常多的檢查......卻也查不出什麼原因,醫師宣布了一個我當時難以接受的病~癲癎~出院後零星發作1、2次就沒再這樣了,我不知道是否是藥物控制得宜,我們都乖乖按時吃藥(Phenobarbital)及定期半年檢查;心中真的十分不捨,年紀小小就必需吃這些藥已長達兩年了,醫生說這次腦波檢查如果和前兩次一樣是正常到極輕微的放電,就要開始減藥了....沒想到這次是極輕微到輕微......要不要減藥看我們自己(?)我真的很難過,更不知該怎麼辦......
我有找了一些相關的記載~說是懷孕時受到驚所致......中醫也有相關的方劑及針灸之法,但我卻找不到專門的中醫師......我可以用大作"人體使用手冊"的方式嗎?真的是胎內受到驚嚇嗎?請幫幫我吧.......感激不盡!!
答:很難說是不是胎內受驚的結果,但這種問題的治療,在一般的中醫可能不會,在道醫之中才會有方法。如果孩子營養吸收好些,腦部的發育較好,這個問題也有機會自行改善。那些藥既然醫生這麼說,建議您就停吧,那些藥不一定真的對身體有益,但長期服用卻必定對身體不好。您還有問題可以直接寫信給我,alexwu2300@gmail.com

 
At 11/06/2007, Blogger 小鱼 said...

吴老师,您好,我的宝宝2岁了,1岁左右开始便秘,看过西医,说让多吃粗纤维食品,开始有一定改善,但没过多久又不行了,5月份看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开始给宝宝敲胆经,按摩心包经及推腹(这个他不太喜欢所以做得不太规律),食欲绝对是大大改善,以前不好好吃东西,现在什么都爱吃(想到这里就开心极了,真是感谢您),便秘的情况有些许好转但便便仍是有些干,有个学过中医的朋友说宝宝有肝火,于是开始按摩腿内侧的肝经,其他没什么变化,就是最近起床后眼屎特别多,眼睛都睁不开,得用水洗一下才行,请问这是什么原因,另外宝宝的便秘有什么办法能治疗吗?万分感谢。

 
At 12/02/2007, Blogger Little Fish said...

吳老師,我知道這條問題有些離題,但是我想問一下,你有沒有對自閉症或發展障礙作過研究?中醫又有沒有這方面的文獻?

 
At 2/27/2008, Blogger Karen Ke said...

吳老師您好:

看了您的書覺得有很大收穫,想要搭配中醫一起把自己的身體健康找回來,但是因為坊間的中醫診所實在太多了,擔心醫生的素質問題,也對來路不明的中藥材感到害怕,能不能請您推薦優良的中醫診所?我人住在台北市。非常感謝您。

祝您萬事如意。

Karen

 
At 4/22/2008, Blogger 櫻桃 said...

吳老師您好:
看到你的書很開心.終於可以解開很多身體的密碼.最近又看到鄭老師的書.更讓我開心到做夢都會笑.真是開心.謝謝你們......開心

 
At 5/05/2008, Blogger yu said...

吳老師,想問最近房事常覺持久力不足,(只是最近,不知為何?上個月還好好的... ) 是否和腎氣有關呢?還是心理的因素居多呢?還有就是最近下背後(近腰的位置會酸痛...) 有什麼可以改善呢?另想問有冇一些有關房事的補篇/注意事項可以說一下嗎?謝謝你...

 
At 9/03/2008, Blogger li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9/10/2008, Blogger 阿君 said...

親愛的吳老師
我女兒長不高,西醫說可能生長激素太少,請問中醫的看法如何?有辦法改善嗎?
我兒子的大腿非常怕冷,請問跟經絡有關係嗎?有辦法處理嗎?謝謝
阿君

 
At 1/07/2009, Blogger 愛心企業 said...

沒錯。而且,我們的小孩也不見得比老外的利害多少。社會要改變。

 
At 6/14/2009, Blogger gorgorpet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6/14/2009, Blogger gorgorpet said...

敬愛的吳老師,
邮購自香港寄來英国,拜讀了老師的2本書,沒有與我11歲兒子之问题相似的,只好厚颜請教老師.兒左足踝痛,1個月後喉劇痛,扁桃很腫,看西医多次,吃了4種抗生素和多种清熱中成藥,喉稍好卻未癒,但足踝痛曼延右腳及腳面和足腕皆痛,2次驗血皆正常,泡脚後明早更痛,除此外,他一切好.现病已3個月,我為母親,焦慮非常,請老師指導,功德無量.

 
At 11/20/2009, Blogger 中華海事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12/10/200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早睡早起,原來如此重要!

對不懂的未上市公司,千萬別買它的未上市股票

 
At 3/18/2010, Blogger 橘子凱西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想請問小女今年四歲,去年10月底咽狹炎發燒後
之後開始流黃鼻涕咳嗽,將近一個月黃鼻涕才不見
今年二月底又再次咽狹炎發燒後,
2/28鼻塞之後開始流黃鼻涕至今,
剛好看書上有提到過敏性鼻炎,
對於流黃鼻涕是否為發炎還是在排寒氣?
我想請問若想用中醫治療調理要往哪個方向才能幫助小女早日恢復健康?
謝謝您

 
At 10/24/2010, Blogger 梅雨 said...

"放孩子一條生路吧!"

每次我跟別人宣導請讓孩子早點上床,都會被視為怪胎,比較好的回應是:冷漠不回答.

要讓孩子早睡,很難的.

父母自己都沒有健康概念了,如何要求孩子呢?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