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Thursday, March 08, 2007

不再創造新的疾病是養生的第一步

去年夏天,一個年輕的女同事每天上午都不停的打噴嚏。
我問她:『晚上是不是穿短褲睡覺?』,
她說:『你怎麼會知道?』
我說:『看你天天上午噴嚏特別嚴重,猜出來的。』
我建議她晚上睡覺時改穿長褲睡覺試試。
第二天開始,就不再打噴嚏了。

由於她很年輕血氣也不差,每天上午噴嚏打得特別嚴重,到下午下班時就好多了。她的打噴嚏是寒氣的排泄,根據經驗,應該是她生活中有某些習慣造成寒氣經常侵入身體,最大的可能性是夜間睡覺時進入的。特別是在台灣炎熱的夏天,大家都開著冷氣睡覺。如果睡覺時穿著短褲,那麼寒氣會從大腿的膽經和胃經侵入身體。年輕人血氣較高,第二天早上就開始把前一晚進入的寒氣排出去。因此,一到夏天身體每天都上演相同的戯碼,於是就成了過敏性鼻炎。改穿長褲之後,大腿不再有寒氣侵入,早上就不再打噴嚏了。

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許多慢性病是患者每天不斷製造新的病因造成的。如果不先杜絕新的病因產生,就算有仙丹妙藥,也只能把昨天的病去除。今天創造的病因,明天還是得處理。沒完沒了的,總怪醫生無能,不能斷根。

一個朋友,醫院裡查出肝裡長了血管瘤,問我該怎麼辦?從中醫的概念,這種血管瘤來自於過去的大怒。大怒造成肝內部出血,這些血出不去,就在肝裡形成血管瘤。這種瘤短時間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但等到年紀大了,血氣近於枯竭時,才會形成其他的疾病。我給他的建議,是調整自己的脾氣,避免再出現大怒,長出更多的血管瘤。再調整血氣,等血氣夠高時,身體自會將形成的瘤清除。

慢性病的調養,第一步先從生活作息和脾氣中找出造成疾病的原因,改變自己的生活作息和脾氣,不再製造新的問題。再調養血氣,讓身體有足夠的能量,把舊的問題清理乾淨。

56 Comments:

At 3/08/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原來如此啊,一語道破夢中人,感謝您!

 
At 3/09/2007, Blogger lihaile said...

您好,我每天吃完饭后都要咳嗽会,您能给我点建议吗?是那种剧烈的咳嗽,谢谢您了.

 
At 3/09/2007, Blogger lihail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3/11/2007, Blogger jinlan said...

吴老师您好:

感谢您前几天给我的指导。

我想再请教几点:
1、尺泽穴的按摩,是按住不动一分钟,还是按摩2-3分钟?

2、我姑娘要减肥,她主要是在腰间(腰两侧,肋骨下方,皮带上方)有较松弛的两块肉,向去掉它,请问这是哪条经络的毛病?按摩可去掉吗?

3、您给我指导了“心包經可以只按主要的穴位:勞宮、內關、曲澤、天池等四個穴位”,非常感谢!
我最近除了一式三招外,因入睡难,半夜三、四点还要不必要得醒来,故睡觉前要按摩肺经和肝经。
请给我再分别说一下肺经、肝经、胃经、肾经、脾经、膀胱经、大肠经、小肠经、三焦经的主要按摩的穴位。
我身体的毛病较多,这是刚刚开始,以后慢慢的需要按的经络,多数要按才会见实效,请老师给我指点一下。

祝您万事如意!
谢谢

 
At 3/12/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您好
請問依您的養生三法(敲膽經,按摩心包經,早睡早起),高血壓也能夠治療嗎?

謝謝您,祝 安好

 
At 3/12/2007, Blogger 3412win said...

你好~我經常拔頭髮..頭總是痛.. 最近有耳痛..請問會影響腦嗎? ,您可以給點建議嗎,謝謝!!.

 
At 3/12/2007, Blogger finefly said...

尊敬的吴老师您好,最近一直在拜读您的《人体使用手册》并坚持一式三招半个月了。但是还是希望请教及咨询一下您...

我27岁,从事IT工作,在半年前由于工作劳累过度,和妻子早产带来的思想压力,身体搞夸了。半年来一直头晕耳鸣,身体极易劳累,很难入睡并在半夜易醒,舌苔白腻,气色不好,体重也减轻了10斤。尤其头晕耳鸣目前非常严重,我也去过了很多西医院做了血液,以及胸CT,颈椎检查,但均无异常。在中医医院,不同大夫的说法也很不统一,均治疗了一段时间没有什么疗效。

真诚希望吴老师给一些建议,目前身体状态已经影响了工作与生活。望吴老师给予帮助!

 
At 3/12/2007, Blogger finefly said...

吴老师补充一下,半年来我的大便每天2-3次总是很稀。

望您给予一下帮助!

 
At 3/15/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吴老师,请问一下,
冬天洗冷水澡,冬泳是否会降低血气水平?
有些人冬天产很少的衣服,这对身体好吗?

夏天洗澡,您建议是用热水还是冷水?

 
At 3/15/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吴老师,请问一下,
冬天洗冷水澡,冬泳是否会降低血气水平?
有些人冬天穿很少的衣服,这对身体好吗?

夏天洗澡,您建议是用热水还是冷水?

 
At 3/16/2007, Blogger Ernest said...

吳老師,

您好!太太(33歲)已洗腎有四個幾月,而一月份又患上肺癆,而每一日都要食肺癆藥,食藥後發現有以下症狀,請問有何建議.
發燒(差不多每一日,時間早上去到中午),
醫生說因有菌在肺裡,所以發燒.
身體痕癢及出癬與紅斑,醫生說是藥物敏感,但不能停止肺藥,只給予止痕膏.
劇烈的咳嗽及有痰.最近還有甩頭髮,醫生說因進食太多藥所引致.
她進食肺藥外,還有血壓藥,肥仔丸,一般腎藥.
吳老師我們實在沒有辦法,希望你能給點建議.謝謝

 
At 3/16/2007, Blogger ++00 said...

老師你好. 本人約40歲, 女, 有近視約300度, 戴眼鏡已20多年. 最近發現右上眼皮有硬物突出, 體積約尾指指甲大小. 由於不痛也不痕, 也不知甚麽時候開始長出來. 見醫生後, 說是眼瞼內毛囊阻塞, 並發現於左眼下眼瞼也有, 只是體積小很多. 醫生說沒有治療方法, 但情况可以變壞, 即有可能眼皮下會有很多硬物生出. 請問老師現在我可以怎樣做呢? 按那條經絡或食療可以有幫助及改善? 謝謝!

 
At 3/17/2007, Blogger tanchongwei said...

吳老師你好﹐我是吉隆坡的仲偉﹐兩個月前閱讀了人體使用手冊﹐才發現我這個從小吃西藥長大的人(這十年來改吃中藥﹐因消炎片失效了)﹐原來對感冒的觀念是一無所知。我是一個每星期游泳四次﹐但一淋到几滴雨便生病的人﹐請問老師﹐我的中醫師說我常患的感冒是風熱﹐不是風寒(他讀過你的書﹐說馬來西亞是熱帶國家﹐情況和中港台有別)﹐這使我不知如何是好﹐請你給我一些意見﹐如何處理風熱??(兩個月前我開始敲膽經和按心包經﹐這期間雖感冒了一次﹐但很快康復。敲膽經的確改善了我的健康。)

 
At 3/18/2007, Blogger Dennis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太太長期有膏盲痛、五十肩及眼窩痛的毛病,依照一式三招,執行一個月後,已有改善,是否其它方式或其它經穴的按摩,更為適切?
另外本人也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目前是以西葯在控制,也執行一式三招,吳老師是否有其它的建議。
謝謝。

 
At 3/19/2007, Blogger soleil said...

吴老师,
我30岁,经常腰酸背痛, 去年心情不好,今年初就发现脸色变黄,眼角出现黄褐斑,细纹,脸上发豆红血丝,以前我皮肤还不错的。西医给开了药,痤疮消了,红血丝还在。
我平常很少生病,极少吃药。但是身体很虚弱,觉得哪儿都虚,不知道该怎么调理。
比如手指甲总是断裂,只有拇指食指和中指有小月牙;我蹲下站起来就天旋地转的,小时候咳嗽很长时间不好,硬吃药压下去了。后来有时候给呛着了,或者空气不好,一咳就不停,没有痰,老觉得肺里不干净。例假量不多,要6天左右,刚开始和最后几天颜色黑,粉末样的。白带很多。

我刚开始敲肝经,穴位把握不准,就是两边大腿这么敲敲打打的,很疼,都青了,然后按昆仑穴,心包经和膻中穴,也是估摸着按得,一按就是一个红点然后发青。我是这样的体质。第一次按完了,感觉小腿很舒服。 我下午小腿总是肿肿的。按了两天吧,来例假,好像有感冒的症状,咳嗽头晕。

手少阴肺经和足厥陰肝經,足少陰腎經,两边都有的吗?还是只在身体一侧?我看图上就标在一个腿和一个胳膊上。

另外有几个小问题
1.我很瘦,肉都在小肚子和腰上。这个可以改变吗?很烦!
2.两眼视力差别大,左眼很糟糕。从小眼睛敏感发红,问题不断。我是不是该按肝经,肺经和肾经?
3.我习惯晚睡,半夜前怎么也睡不着。就算晚上早睡,早上早醒了也困,整天没精神。
4.经络一定要按得吗?我买了个木头的按摩棒,有手掌那么大,像个梳子,上面有木头的小头头。用这个敲打行吗?肝经,肺经和肾经?

谢谢解答。

 
At 3/20/2007, Blogger Doggy Bagger said...

吳老師:
您好,對於您的大作見解十分配服,想請教一個問題?書中少有對人的體質及食物的"溫熱寒涼"作說明,不知老師對於這方面有否研究?
謝謝!

 
At 3/20/2007, Blogger mei said...

吴老师,偶尔看到了你的这个博客,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将你的文章一直细细的看了,真是受益不浅.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好希望能得到你的答复.

我今年27岁(女),1997年的时候发现了甲状腺肿瘤,2000年的时候做了手术.一年后发现复发,这6年间去医院检查过两次,医生都说问题不大,因为我不想做手术,便一直拖着,前两年还偶尔吃点药,上个月开始吃灵芝孢子粉.

吴老师,像我这种情况,如果不做手术,单靠中医能治好吗?现在肿瘤虽然暂时没明显的症状,但是发现也会慢慢变大,尤其是不开心或者发怒的时候,会发现有的压迫气管的感觉.

心理很是不安,可是非常恐惧手术.非常期待你的建议.谢谢.

 
At 3/20/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lihaile 問:我每天吃完饭后都要干呕,您能给我点建议吗?是那种剧烈的干呕,谢谢您了.
答:咳嗽有很多原因,很難從這麼少的信息做出判斷。可能您吃得太快吧。

franly 問:我耳鸣得厉害,有过夜里睡着被耳鸣吵醒的经历,去医院查了,不是器质性的问题。我想知道有什么办法吗?另外,我总在下巴、脸颊和脖子交界的地方还有耳朵下面的脸颊部分长痘痘,已经35岁了,怎么办,谢谢!
答:耳鳴和血氣低落及腎氣虛弱有關,針對症狀的治療功效不能持久,還是得從養血氣的根本做起。你的痘痘大多數和肝火及腸胃有關,建議您先參考『細嚼慢咽』一文,放慢飲食的速度,並改正作息,使肝火和腸胃問題得到改善,臉上的症狀才會改善。

Bear 問:尤記得你曽在blog提到當人的血氣上升時,月事會變得紊亂。我發覺我平常30-40天才有月事,今月18天後出現啡紅色的經血,但不多,今天是第一天。這到底與血氣底有關還是與血氣高有關? 當血氣上升時,月事又變得怎樣紊亂呢? 我這三個月里都有吃中虊調理身體。
答:血氣提升的初期,則有可能使月事周期變短,也可能變長,每個人情形不同。排血的量也會有各種可能的變化,有時會一個月來兩次。

qianlong 問:大陆内地近几年非常流行早起后空腹喝白开水(温或凉)。近日有人认为:若早起空腹饮用凉开水,因水克火而抑阳故,乃反其道而行之(天地阴阳五行生克制化之道)!即便是饮用温开水,毕竞水性克火而抑阳,也都会慢慢毁损体质,先天身体素质好或年少者,受害轻而慢而已! 我也喝了好几年,对此感到迷惑,特请教老师,答疑为盼。
答:五行不是這麼用的,我對這方面沒有研究。

jinlan 問:1、尺泽穴的按摩,是按住不动一分钟,还是按摩2-3分钟?2、我姑娘要减肥,她主要是在腰间(腰两侧,肋骨下方,皮带上方)有较松弛的两块肉,向去掉它,请问这是哪条经络的毛病?按摩可去掉吗?3、您给我指导了“心包經可以只按主要的穴位:勞宮、內關、曲澤、天池等四個穴位”,非常感谢!
我最近除了一式三招外,因入睡难,半夜三、四点还要不必要得醒来,故睡觉前要按摩肺经和肝经。请给我再分别说一下肺经、肝经、胃经、肾经、脾经、膀胱经、大肠经、小肠经、三焦经的主要按摩的穴位。我身体的毛病较多,这是刚刚开始,以后慢慢的需要按的经络,多数要按才会见实效,请老师给我指点一下。
答:尺澤穴最好按摩兩三分鐘。您姑娘的那個部位是帶脈,可以到中里巴人的網上去找一種推腹法。您其他的問題看來得寫本書才說得清楚,市場上有許多可以參考的書。

Sophie 問:請問依您的養生三法(敲膽經,按摩心包經,早睡早起),高血壓也能夠治療嗎?
答:高血壓是血氣不足的一種現象,許多人用這個方法調養血氣,血氣升高了,血壓也降了。

3412win 問:我經常拔頭髮..頭總是痛.. 最近有耳痛..請問會影響腦嗎? ,您可以給點建議嗎?
答:您的問題太簡單了,看不明白。

finefly 問:我27岁,从事IT工作,在半年前由于工作劳累过度,和妻子早产带来的思想压力,身体搞夸了。半年来一直头晕耳鸣,身体极易劳累,很难入睡并在半夜易醒,舌苔白腻,气色不好,体重也减轻了10斤。尤其头晕耳鸣目前非常严重,我也去过了很多西医院做了血液,以及胸CT,颈椎检查,但均无异常。在中医医院,不同大夫的说法也很不统一,均治疗了一段时间没有什么疗效。真诚希望吴老师给一些建议,目前身体状态已经影响了工作与生活。望吴老师给予帮助!
答:您的問題主要在血氣太低,得從調養血氣做起,針對症狀的治療,不會有太大的療效。

MPA100 問:冬天洗冷水澡,冬泳是否会降低血气水平?有些人冬天产很少的衣服,这对身体好吗?夏天洗澡,您建议是用热水还是冷水?
答:冬泳可以鍛煉意志力,但是會使大量寒氣侵入身體,長期會使身體經絡不通,吸收不良,血氣自然下降。冬天穿太少衣服,身體只好調用血液來保溫,這時手腳就沒法分配到足夠的血液,很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感覺,同時寒氣也會不斷的侵入身體。這些寒氣冬天身體沒有能力排,只能等到春天或夏天,身體不再耗費血液保暖,同時身體也有充足的血氣時,才開始排寒氣。夏天洗澡只要不用太冰冷的水,都不太會傷身體。

Bear 問:承上(3/9/2007,bear提到),後來第二天開始來的經血是紅色的,至到第八天。流量和以往的少。請問月經早來了一個星期而且第一天來的時候是深啡色的較多,這是正常的嗎? 這是身體血氣上升的關係嗎?
答:在調養血氣的初期是可能出現這類症狀。

Ernest 問:您好!太太(33歲)已洗腎有四個多月,而一月份又患上肺癆,而每一日都要食肺癆藥,食藥後發現有以下症狀,請問有何建議.發燒(差不多每一日,時間早上去到中午),
醫生說因有菌在肺裡,所以發燒.身體痕癢及出癬與紅斑,醫生說是藥物敏感,但不能停止肺藥,只給予止痕膏.劇烈的咳嗽及有痰.最近還有甩頭髮,醫生說因進食太多藥所引致.她進食肺藥外,還有血壓藥,肥仔丸,一般腎藥.吳老師我們實在沒有辦法,希望你能給點建議.謝謝
答:我不知他吃什麼藥,很難給您建議。她身體的癢和斑,多數是排藥反應。可能她得從作息調起。

alain 問:近年來,我只要喝太冰冷飲料,不久就感覺不太舒服,類似感冒發燒,尤其頸肩部位較感不適,回想起來,幾年前在速食店灌一大杯冰可樂,回家後發生中暑現象,之後鮮少喝冰冷飲料取而代之為溫熱開水,想請問吳老師,要如何才能改善這種現象,謝謝
答:身體很熱時喝冰水,很容易造成心臟的傷害。這種傷害必需先把血氣調到一定的高度,身體才會在夏天開始修復,修復時會出現早晨賴床,起床後很累的現象。

++00 問:本人約40歲, 女, 有近視約300度, 戴眼鏡已20多年. 最近發現右上眼皮有硬物突出, 體積約尾指指甲大小. 由於不痛也不痕, 也不知甚麽時候開始長出來. 見醫生後, 說是眼瞼內毛囊阻塞, 並發現於左眼下眼瞼也有, 只是體積小很多. 醫生說沒有治療方法, 但情况可以變壞, 即有可能眼皮下會有很多硬物生出. 請問老師現在我可以怎樣做呢? 按那條經絡或食療可以有幫助及改善? 謝謝!
答:這是血氣不足,小腸經不通的結果,必需從調養血氣做起。也可以利用能加快血氣提升的健康食品,會有幫助。

chongwei 問:吳老師你好﹐我是吉隆坡的仲偉﹐兩個月前閱讀了人體使用手冊﹐才發現我這個從小吃西藥長大的人(這十年來改吃中藥﹐因消炎片失效了)﹐原來對感冒的觀念是一無所知。我是一個每星期游泳四次﹐但一淋到几滴雨便生病的人﹐請問老師﹐我的中醫師說我常患的感冒是風熱﹐不是風寒(他讀過你的書﹐說馬來西亞是熱帶國家﹐情況和中港台有別)﹐這使我不知如何是好﹐請你給我一些意見﹐如何處理風熱??(兩個月前我開始敲膽經和按心包經﹐這期間雖感冒了一次﹐但很快康復。敲膽經的確改善了我的健康。)
答:繼續敲膽經,並且早睡,讓身體自己處理。

月 問:老師你好,我的臉很奇怪,一直都是紅紅的,而且非常的乾燥,除了紅之外還會出現白色的屑屑,有點像脫皮,尤其剛洗完臉更紅,然後水一乾,臉就馬上變的很乾,然後開始出現白屑....也會有點養...所以只要不抹乳液,白色屑屑就會很多在臉上,很困擾..
雖然之前很會長青春痘,但有1個月都沒在長了,而且這紅的也不是痘疤,而且臉皮乾燥到變粗操又硬...即使天氣不冷也都如此...請問老師這是身體的那裡不好,所引起的呢?該如何改善這個問題呢? 先謝謝老師了!
答:中醫有云:肺主皮膚。你的問題是肺虛的現象,必需從調養血氣做起。血氣升高了,身體會開始排寒氣,寒氣排得差不多了,肺功能提升後,臉部的水份才會增加,症狀才會改善。

Dennis 問:我太太長期有膏肓痛、五十肩及眼窩痛的毛病,依照一式三招,執行一個月後,已有改善,是否其它方式或其它經穴的按摩,更為適切?另外本人也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目前是以西葯在控制,也執行一式三招,吳老師是否有其它的建議。謝謝。
答:膏肓痛是寒氣造成肺熱時的現象,五十肩則可能是小腸的問題,眼窩痛我就不太明白了,可能也和某一個器官有關。但這些都只是症狀,根本的問題是血氣不足,身體沒有足夠的能力把這些器官調好。因此敲膽經有機會改善。類風濕關節炎主要是長期生活作息不良,過度勞累,造成的肝熱,加上腸胃問題引起的心包經不暢。兩個問題加在一起才會形成的。因此,可以利用『磁力對生理的影響』一文裡的方法,在七個穴位貼磁鐵可以暫時改善。根本的方法,還是改善作息。另外,也可以利用健康食品加快血氣的上升。

Bear 問:承上(9/3及16/3)。我的中医師說我的月經計算應在今月的第一天至下月的第一天。正常應在21-30天,所以今次的月經並沒早來,25天是正常的。另外,她說頭一兩天來的經血主要是啡色帶少少紅色,估計應是以前累積下來的垃圾今次排出來了,是件好事。我讀過吳老師的書,平常也有留意blog的內容,所以我也這麼認為。請問吳老師對此有何見解呢?
答:您已經找了中醫師,最好先聽從他的建議,畢竟在網上沒有直接經過望、聞、問、切的過程,不能給您太具體的建議。

soleil 問:我30岁,经常腰酸背痛, 去年心情不好,今年初就发现脸色变黄,眼角出现黄褐斑,细纹,脸上发豆红血丝,以前我皮肤还不错的。西医给开了药,痤疮消了,红血丝还在。
我平常很少生病,极少吃药。但是身体很虚弱,觉得哪儿都虚,不知道该怎么调理。比如手指甲总是断裂,只有拇指食指和中指有小月牙;我蹲下站起来就天旋地转的,小时候咳嗽很长时间不好,硬吃药压下去了。后来有时候给呛着了,或者空气不好,一咳就不停,没有痰,老觉得肺里不干净。例假量不多,要6天左右,刚开始和最后几天颜色黑,粉末样的。白带很多。我刚开始敲肝经,穴位把握不准,就是两边大腿这么敲敲打打的,很疼,都青了,然后按昆仑穴,心包经和膻中穴,也是估摸着按得,一按就是一个红点然后发青。我是这样的体质。第一次按完了,感觉小腿很舒服。 我下午小腿总是肿肿的。按了两天吧,来例假,好像有感冒的症状,咳嗽头晕。手少阴肺经和足厥陰肝經,足少陰腎經,两边都有的吗?还是只在身体一侧?我看图上就标在一个腿和一个胳膊上。另外有几个小问题
1.我很瘦,肉都在小肚子和腰上。这个可以改变吗?很烦!
2.两眼视力差别大,左眼很糟糕。从小眼睛敏感发红,问题不断。我是不是该按肝经,肺经和肾经?
3.我习惯晚睡,半夜前怎么也睡不着。就算晚上早睡,早上早醒了也困,整天没精神。
4.经络一定要按得吗?我买了个木头的按摩棒,有手掌那么大,像个梳子,上面有木头的小头头。用这个敲打行吗?肝经,肺经和肾经?

答:除了任督兩脈在身體的中線之外,所有臟腑的經絡都是左右對稱的。
1. 身體的胖瘦和血氣及各個經絡的平衡都有密切的關係,得先調好血氣,身體才會慢慢達到胖瘦均勻。
2. 眼睛的視力,也和血氣有密切的關係,不調血氣光按經絡是不會有效果的。
3. 不改變習慣,誰也幫不了你。剛開始早睡,都會愈睡愈睏,得把過去長期欠身體的睡眠債還完了,才會慢慢有精神。
4. 睡眠比按經絡更重要。

chris 問:想請教一個問題?書中少有對人的體質及食物的"溫熱寒涼"作說明,不知老師對於這方面有否研究?
答:身體自有選擇食物的能力,當自己不適合吃那種食物時,面對那種食物就不會有胃口。現代人吃得太快的問題,顯然比吃什麼食物更大。所以我並沒有研究食物的溫熱寒涼。這些知識,已經有很多書在討論,很容易找到。只是不容易判斷是不是真的。

mei 問:我今年27岁(女),1997年的时候发现了甲状腺肿瘤,2000年的时候做了手术.一年后发现复发,这6年间去医院检查过两次,医生都说问题不大,因为我不想做手术,便一直拖着,前两年还偶尔吃点药,上个月开始吃灵芝孢子粉.像我这种情况,如果不做手术,单靠中医能治好吗?现在肿瘤虽然暂时没明显的症状,但是发现也会慢慢变大,尤其是不开心或者发怒的时候,会发现有的压迫气管的感觉.心理很是不安,可是非常恐惧手术.非常期待你的建议.谢谢.

答:從你的陳述中很難知道是那一種腫瘤,因此不能給您直接的建議。但你明白不開心或發怒時,會有異樣,顯然這是長期勞累和這類情緒引起的。因此,在您沒有決定之前,應該先試試調整良好的作息,保持良好的情緒一段時間,看身體會不會因而出現轉機。

 
At 3/20/2007, Blogger stansu said...

吳老師你好,我對幫助別人變得更健康也很有興趣,你可以對我幫助別人變得更健康的方式給些意見嗎?謝謝你。我的聯絡方式是polygonmesh@yahoo.com.tw

 
At 3/21/2007, Blogger Sirius said...

吳老師您好
最近剛買了您的"人體使用手冊",看得非常入迷,也發現了書中的一些打字錯誤,在此提供給您參考,或許再版時可以修正。

我買的是達觀書局出版的繁體中文版,再版94刷,2007年1月。

第170頁第3行上半部,"細胞中所排出來'垃圾的'..." --> "細胞中所排出來'的垃圾'..."

第225頁第7行"...一方面在'心裡上'可以..." --> "...一方面在'心理上'可以..."

因為我本身也有長期原因不明的身體疼痛,主要是頭部,所以看了您的書之後也開始敲膽經和努力早睡,希望能有所改善。

 
At 3/21/2007, Blogger 貝殼貓 said...

您好,我今年22歲,在1月頭的時候發高燒,病好之後發覺左邊大腿外側會有輕微麻痺的感覺,有時還會陣痛,但感覺不嚴重也沒理會,可是到前陣子夜晚睡覺時有幾次痛醒,睡不好才發覺問題有點嚴重,之前用手按摩大腿外側是有麻麻的感覺,但現在按按是痛,這一個星期我在晚上睡覺前貼風濕膏貼,剛躺上床時左腿還是會有點痛的感覺,但已經可以睡到天亮。
請問會有些什麼原因造成我左腿的疼痛呢?
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情況繼續惡化,減輕痛楚嗎?
我有嘗試過敲膽經,但因為實在很痛而停止,如果繼續敲膽經對改善病情有幫助嗎?
感謝吳老師的解答!

 
At 3/23/2007, Blogger moonlightshadow said...

吳老師您好:
經朋友推薦拜讀您的大作,深感認同,想進一步請教您:我是1973年出生的女性,但我從事的工作精神上承受相當大的壓力,性情變得急躁、易怒,又常常隱藏情緒,大約六、七年前就有嚴重經痛的症狀,每個月在經期及排卵期時發生疼痛約二星期,但此症狀持續約半年就消失。我平日作息正常,幾乎不熬夜,平均在十二時以前就寢,睡八個小時。但在2002年時,因感情問題急速消瘦,食慾不佳,體重從54減至48公斤左右,此後一直持續至2005年。其間到了秋天常常會間歇出現失眠及憂鬱症狀,但大致體力還不錯,只是運動完會有虛脫感。為了保持身材,飲食有刻意節制。至2004年春認識現在的先生而與之交往,交往期間心情常處於緊張或亢奮,開始長期失眠,並容易感冒。繼而發生嚴重口臭、口乾、疲倦的情況。至2005年2月因腹膜炎送醫急救,經診斷為卵巢發炎及巧克力囊腫,開刀治療後,我盡量讓身體休養,但還是有不易入睡的問題。因為自己有婦科的毛病,我希望盡快懷孕,吃中藥調理的結果是經常喉嚨發炎、陰道發炎、膀胱炎等小病,不知是否吳老師說的血氣上升情形。後來我停止吃藥,想讓自己放鬆休養,現在體重也增加至53公斤,睡眠狀況比之前穩定,體力也比去年好很多,只是一運動就會感冒,不能太勞累,經期又非常痛。今年初去做不孕檢查,經西醫診斷我的子宮內膜異位又復發,骨盆腔沾黏嚴重,而且輸卵管不通,無法自然懷孕。而我去年健康檢查時,也發現我有左邊乳房纖維囊腫,右邊有鈣化點。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一到晚間,左上背部的膀胱經即背骨至脊椎間非常疼痛,左側腰部也很痛,但白天就還好。寫了這麼多病史,是想請吳老師指點像我這種身體除了老師說的一招三式外,在生活方式、飲食上還有其他可以調理治療的方式嗎?有沒有自然懷孕的可能呢?做試管對我的身體有無傷害?

 
At 3/23/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問:我按摩心包经、敲胆经已有一段时间了,但都是先按摩心包经,而后再敲胆经的。这个做法可以吗?还是要先敲胆经,后按摩心包经好。不知在次序上有那种是正确的。请您给指教一下。
答:您問的問題我沒想過,我想應該沒有太差別吧。

erin 問:請問一下有飛蚊症的原因為何?應該如何做,會讓症狀好轉,謝謝!
答:我有許多朋友在敲膽經和早睡一段時間,飛蚊症就消失了。飛蚊症是眼部的供血不足的結果。

cxj_4168 問:有个很严重的问题想要请教您。我的一个朋友有很严重的糖尿病,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身体调养后,忽然血糖升得很高,医生建议他开始注射胰岛素,但我认为是好转反应,请问:注射胰岛素会不会中断好转反应?如果不注射会不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血糖升高的现象会持续多长时间呢?
答:在我書中有提到,現在糖尿病的檢測是有問題的,有糖尿病的人,血氣提升必然使血糖升高,但身體並沒有不舒適,而且整體的狀況愈來愈好。這種高血糖有時會維持一年以上,才慢慢降下來,有時半年,每個人情況不同。現階段這種調養很困擾,依著醫生的血糖控制,身體愈來愈差,可是調得愈好,身體狀況愈好,但指數愈差。這就得病人自己做抉擇了。

FLYSBU 問:我按照您的建议现在心脏疼好多了,谢谢:)但还有一个问题.我小时候,用很冷的水洗头,结果现在右边偏头疼,我对照了一下,是胆经的位置.现在到冬天了,让冷风一吹,我就头疼,不过比敲胆经以前好多了,身上尤其是额头发烧,身体发冷.请赐教,谢谢
答:再過段時間就會改善。

sukun 問:我肝上生了两个血管瘤(大的约3*3cm)西医说没办法使之消失,只能控制不再长大,如果按照您书上的良法长期做下去能有改观吗?我按摩的顺序是:昆仑-心包经-膻中-敲胆经对吗?另外每日什么时段做按摩最好?每日一次够吗?天池和天泉掌握不准可否在附近揉撮?敬候您的答复 谢谢!
答:血管瘤是生氣造成的,由於對身體沒有太大的威脅,身體只在血氣很高時才會處理,繼續調養是有機會去除的,但需要很長的時間。重點是今後不要再發大的脾氣,避免再長出新的血管瘤。您按摩的順序是正確的,時段上並不需要太在意,只要避開飯後一小時即可。一天一次夠了,找不到穴位,在附近按就可以,如果有問題會痛,很容易找,不會痛,按不按就無所謂了。如果血氣不是太低,身體的穴位痛則不通,通則不痛。

Jack 問:家人經醫生診斷出肝腫瘤10公分,判斷只剩6個月時間,請問該如何是好?西醫化療還是提升氣血的中醫療法?哪裡治療好?
答:西醫的化療,對身體有害無益,但在癌症末期,病人需要在醫院照顧,如果不做又不能住醫院,所以可能有點難處。中醫療法在現階段成功的機會可能也不高,但還是尋求中醫,協助改善吃、喝、拉、撒、睡的基本功能,讓病人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To : Sirius
謝謝!

貝殼貓 問:我今年22歲,在1月頭的時候發高燒,病好之後發覺左邊大腿外側會有輕微麻痺的感覺,有時還會陣痛,但感覺不嚴重也沒理會,可是到前陣子夜晚睡覺時有幾次痛醒,睡不好才發覺問題有點嚴重,之前用手按摩大腿外側是有麻麻的感覺,但現在按按是痛,這一個星期我在晚上睡覺前貼風濕膏貼,剛躺上床時左腿還是會有點痛的感覺,但已經可以睡到天亮。
請問會有些什麼原因造成我左腿的疼痛呢?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情況繼續惡化,減輕痛楚嗎?
我有嘗試過敲膽經,但因為實在很痛而停止,如果繼續敲膽經對改善病情有幫助嗎?
答:你那是膽經痛,身體準備排寒氣,但沒有足夠的能力,因此經常處於肺熱的狀態。通俗的說,是身體一直處在想感冒,卻沒有足夠的能力感冒的狀態。很疼時可以按摩肺經的尺擇穴,但只能暫時止疼。根本的方法,還是得早睡,敲膽經提升身體的能力,把寒氣排出去,也就是讓身體能順利的感冒。也可以多喝點薑茶,提升身體排寒氣的能力。只有把寒氣排出去,才能真的達到治本的目的。但可能不是一次感冒就能清乾淨體內的寒氣。

CHIAKI 問:經朋友推薦拜讀您的大作,深感認同,想進一步請教您:我是1973年出生的女性,但我從事的工作精神上承受相當大的壓力,性情變得急躁、易怒,又常常隱藏情緒,大約六、七年前就有嚴重經痛的症狀,每個月在經期及排卵期時發生疼痛約二星期,但此症狀持續約半年就消失。我平日作息正常,幾乎不熬夜,平均在十二時以前就寢,睡八個小時。但在2002年時,因感情問題急速消瘦,食慾不佳,體重從54減至48公斤左右,此後一直持續至2005年。其間到了秋天常常會間歇出現失眠及憂鬱症狀,但大致體力還不錯,只是運動完會有虛脫感。為了保持身材,飲食有刻意節制。至2004年春認識現在的先生而與之交往,交往期間心情常處於緊張或亢奮,開始長期失眠,並容易感冒。繼而發生嚴重口臭、口乾、疲倦的情況。至2005年2月因腹膜炎送醫急救,經診斷為卵巢發炎及巧克力囊腫,開刀治療後,我盡量讓身體休養,但還是有不易入睡的問題。因為自己有婦科的毛病,我希望盡快懷孕,吃中藥調理的結果是經常喉嚨發炎、陰道發炎、膀胱炎等小病,不知是否吳老師說的血氣上升情形。後來我停止吃藥,想讓自己放鬆休養,現在體重也增加至53公斤,睡眠狀況比之前穩定,體力也比去年好很多,只是一運動就會感冒,不能太勞累,經期又非常痛。今年初去做不孕檢查,經西醫診斷我的子宮內膜異位又復發,骨盆腔沾黏嚴重,而且輸卵管不通,無法自然懷孕。而我去年健康檢查時,也發現我有左邊乳房纖維囊腫,右邊有鈣化點。現在最大的問題是一到晚間,左上背部的膀胱經即背骨至脊椎間非常疼痛,左側腰部也很痛,但白天就還好。寫了這麼多病史,是想請吳老師指點像我這種身體除了老師說的一招三式外,在生活方式、飲食上還有其他可以調理治療的方式嗎?有沒有自然懷孕的可能呢?做試管對我的身體有無傷害?
答:您的問題很複雜,很難說將來能不能自然懷孕,但至少可以說現在的血氣是不能的。做試管會不會傷身體,我沒有研究,最好直接向婦產科醫生諮詢。從中醫的觀點,如果身體狀況都調好了,血氣也夠,身體才有機會懷孕。如果身體的各種條件不足,勉強懷孕,在中途很容易流產,那時對身體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因此,建議您還是先把身體調好,再考慮懷孕的問題。你乳房纖維囊腫的問題,是情緒引起的,特別是感情方面的情緒,得從兩人的溝通方向調整。背脊的疼痛,說明你的血氣還不足以供養背後的肌肉,這種情形如果懷孕增加個幾公斤,可能會更形惡化。因此,建議你背痛沒有完全改善之前,最好不要懷孕。當身體的血氣足以供養多一個胎兒時,肌肉的供血也必定足夠。

 
At 3/28/2007, Blogger soleil said...

吳老師,
我简直要发疯了。我从10点半一直躺到下半夜1,2点,根本就睡不着,头大如斗。到下午困了,打个盹,到晚上又精神了。难道和敲胆经有关吗?我才敲了不几天而已。怎样能睡着?我困累但是睡不着。
我是前些日子开始敲胆经, 2,3次,上周例假停下了,来例假的时候,咳嗽溜鼻涕,例假结束就没有了。这个周继续敲,我用的是一个木头按摩棒,敲完胆经顺便在腿上左右两边后背敲打几下,按下太冲,感觉血脉通畅。严重了,午夜前根本就睡不着。
能给我点建议吗? 谢谢您

 
At 3/28/2007, Blogger soleil said...

昨天晚上我又失眠﹐10點鐘躺下﹐一直都睡不著,到凌晨才小睡了一會。 白天頭暈暈的﹐眼睛好累。 是不是要按肝經? 我不確定。 因為我肺﹐腎都虛。
谢谢!

 
At 3/28/2007, Blogger soleil said...

吳先生
人體使用手冊問答錄上說﹐失眠可按肝經﹐
中里巴人先生博客說﹕ 有些人,敲完膽經后,頭痛腦脹,失眠多夢。這多是因膽經之濁气沒能從腸道及時排出,而循同名經“手少陽”三焦經上于頭面所致。這時只要拔動膽經的陽陵泉,讓電麻的感覺傳導到腳趾,同時點揉右側三焦經的支溝穴。不适症狀都會明顯改善。

像我這樣整夜睡不著的該怎樣﹖¨

不好意思﹐ 我太緊張了。 我在國外﹐沒有中醫也沒有中藥﹐看了您的書以後很喜歡﹐想作一招三式。

谢谢您

 
At 3/30/2007, Blogger soleil said...

抱歉我又来了。28日晚上反映很强烈。请给我点帮助。
我3月15日开始敲胆经,看图找心包经穴位,按了几下。 17日因月事暂停敲胆经,24日继续。24,25 开始早上早醒,5点多。26日失眠,27日只睡了1,2个小时。3月27日没有敲胆经。
3月28日22点,认认真真的按肝经。大腿根部按压几下,大腿内侧用按摩棒敲,膝盖,小腿和脚指压。然后昆仑穴,膻中穴,后背的隔俞摸不到,用个小木棍子顶了顶。默念着,宽心舒气。23点不到,满怀睡个好觉的希望上床睡觉。
大约一个小时后(我后来看的时间)感到异样,说不出来的感觉,就是不舒服,从胸口到头部发涨,晕乎乎的,有点恶心。立刻起来(当时起的太猛了),穿衣服,想着打急救中心的电话。起来以后,感觉头的右边发热,热血沸腾的,右耳呼呼的要像大风吹过。当时23点40分。
犹豫要不要去医院。怎么跟医生解释?先从经络谈起。。。。。。 一个人在国外,在此时倍感孤独。
我又躺下了,迷糊一会,那种感觉又来了,右脸右耳热,我潜意识里抵抗,醒过来,就这样来回几次。去了两次洗手间。头昏眼花没仔细观察。后来睡着了。
早上8点钟醒来精神还算好。看小便的颜色比往日稍稍黄些,仍然有泡泡。有点不舒服,好像感冒似的,眼睛酸涩。
我脉搏80多,有时心慌闷。这个是血不够+心包积水吧。尿蛋白是肾亏。我一向早睡不了,不是我不愿意,是睡不着,是肝的问题吧。

我是因为有朋友病重,给她推荐中医,我就找资料,看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我开始敲胆经,也叫她敲。现在有点怕,我反映尚且如此,不知道她会出现什么情况。她是一种慢性病,纤维肌痛综合征,医生说无药可救,代谢不好体内器官衰竭毒素排不出来,到最后就是瘫痪死掉。她每天努力起床做家务。很多东西都不能吃。她小孩才14岁。西医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耽误了她。

您能给我陈玉琴老师的email吗?我的信箱soleilfr@hotmail.fr 谢谢。

 
At 4/01/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festiva 問:看到之後才知道我打噴嚏的原因,還以為少穿衣服睡覺是好的,感謝您的提出分享。另外請教一個問題,我照超音波知道有膽結石已經十年,不知如何調養與照顧,可否請您解說該如何作。
答:在這個布落格中有一篇談膽結石的文章,請先參考。

To soleil
您的問題太長了,就不重列。
建議您參考這個網站裡的一篇文章『氣的調度』,也許您白天太累了,夜間也睡不著。如果您擔心敲膽經造成您睡眠的問題,可以停一兩天或一周看看。失眠可能的原因很多,遇有一種情形,是血氣提升了,身體開始有排寒氣的能力,可又不是很足,因此,身體會有一段長時間呈現肺熱的現象,這時也不易入睡。

 
At 4/02/2007, Blogger soleil said...

您的意思是说我肺熱? 不是肝的问题吗? 那为什么我按了肝经反映那么大? 当时以为我要完蛋了
最近好像感冒了一样,浑身无力。

 
At 4/16/2007, Blogger xfdr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从2月以来坚持每天一式三招,并泡热水脚,从四天前我的双脚变的很黑,就像一夏天光脚晒的那样,您能解释一下是怎么回事儿吗?其他没有别的不适.谢谢!

 
At 4/26/2007, Blogger 影子 said...

吳老師您好:
女友母親長期有氣喘、胆結石、高血壓、新陳代謝不良、肥胖等慢性疾病,因此經常服用西藥,但都只能維持穩定,無法根治。偶然機會下拜讀您的大作,當中提及敲胆經可治療慢性疾病,便鼓勵其敲胆經,每天十五分鐘,約二個月左右,但近日卻告知發生以下症狀:
1、右大腿外側接近髖骨處極為疼痛,已持續約兩星期,但左大腿外側卻完全不痛。
2、有兩次快暈倒之經驗,中醫告知應為心臟功能不佳所致
3、噁心、胃痛、食慾不佳
4、痰多,且多為黃色
5、疲勞想睡
6、體重減輕約1.5公斤
7、感覺自己經常有感冒情況
以上不知是否為修復反應?若是,請問是否有方法可緩和上述症狀,以免其因身體不適而放棄調養自己的身體。

 
At 11/03/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先生,

拜讀 貴作"人體使用手冊" 多時, 獲益良多, 並常依照書中保養章節, 勤敲膽經大約一個多月後, 我四肢出現蕁麻疹(狀似蚊子叮咬之紅疹),常常舊疹未消,新疹又起, 至今約有兩個月了, 請問這是正常的反映嗎? (I smoke for over 40 years, and I usually have plenty of sleep, and am in sound health, I think. I have taken some allergy madicine but the symptom persists. )

 
At 2/20/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自幼受鼻炎所苦,之後後鼻塞加劇,漸漸會覺得體內虛寒,伴隨大腸急躁症和筋骨酸痛。在拜讀您的大作後停用中西藥,以刮痧、整椎和泡熱水的方式去除寒氣,無奈天氣一冷鼻塞又極度嚴重,影響睡眠及作息。不知是否要先靠藥物(中藥或西藥)去除鼻內腫大(我有鼻中膈彎曲),還是繼續不吃藥?
我的體質一直很不好,家人一直想勸我吃補藥。不知是否靠排除寒氣就能改變虛弱的體質?

 
At 3/27/2008, Blogger Rebecca said...

吳老師,您好,看到了你的書讓我非常的開心,裡面的論點真的是一針見血,也讓我多年來的疑惑解開了…真的很感謝你多年來的經驗分享給我們。
過去我是一個過敏性鼻炎嚴重的人,一直以來都有著嚴重的黑眼圈,這也讓我困擾多年,還有著輕微的氣喘。
最近開始有照著吳老師你所說的一式三招來做練習,晚上還有去操場跑步(這二天才開始),跑了一圈之後就開始有輕微氣喘的感覺,而且右胸會痛,不知道是因何緣故?而且我長期都有拉肚子的問題也是正常的嗎?是不是在排垃圾出來呢?
感謝您唷~^^

 
At 5/19/2008, Blogger kate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今年39歲上週有一次搭公車正好坐在冷氣口下方,駕駛將冷氣開的很強,當時我感覺冷氣瞬間直接灌注到我的雙肩一般,肩膀感覺酸痛了起來,這是有生以來肩膀第一次有那樣的酸痛感,之後這幾天只要是進入冷氣房,我肩膀就會感覺非常痠痛,不知是不是您所謂的受了寒氣,該用什麼方法驅寒呢?謝謝您!!

 
At 5/19/2008, Blogger 吳清忠 said...

soleil said... 您的意思是说我肺熱? 不是肝的问题吗? 那为什么我按了肝经反映那么大? 当时以为我要完蛋了。最近好像感冒了一样,浑身无力。
答:您經常晚睡,按了肝經自然有反應。肺熱身體就會開始排寒氣,就出現感冒的症狀。

xfdr said...我从2月以来坚持每天一式三招,并泡热水脚,从四天前我的双脚变的很黑,就像一夏天光脚晒的那样,您能解释一下是怎么回事儿吗?其他没有别的不适.谢谢!
答:您提供的信息太少了,我無法判斷。

kaoeric said... 女友母親長期有氣喘、胆結石、高血壓、新陳代謝不良、肥胖等慢性疾病,因此經常服用西藥,但都只能維持穩定,無法根治。偶然機會下拜讀您的大作,當中提及敲胆經可治療慢性疾病,便鼓勵其敲胆經,每天十五分鐘,約二個月左右,但近日卻告知發生以下症狀:
1、右大腿外側接近髖骨處極為疼痛,已持續約兩星期,但左大腿外側卻完全不痛。
2、有兩次快暈倒之經驗,中醫告知應為心臟功能不佳所致
3、噁心、胃痛、食慾不佳
4、痰多,且多為黃色
5、疲勞想睡
6、體重減輕約1.5公斤
7、感覺自己經常有感冒情況
以上不知是否為修復反應?若是,請問是否有方法可緩和上述症狀,以免其因身體不適而放棄調養自己的身體。
答:1.應該是膽經的環跳穴痛,是肺熱引起的,敲了膽經血氣上升,身體開始排寒氣,正常的現象。她有膽結石,說明體內有不少寒氣,膽功能長期都不太好。2. 3. 4. 5. 可能身體開始處理胃裡的問題,她的氣喘有可能是胃的問題引起的。氣喘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胃的問題引起的。當身體能力提升時,身體即會開始處理胃的問題,產生許多不適的症狀。6. 可能她近期小便較多,當身體血氣上升時,會清理體內的垃圾,垃圾中醫稱為痰濕,其中有不少水份。7. 血氣上升,身體會排除積存的寒氣,即出現感冒。這些都是身體好轉之後會發生的正常現象。

Linker said...拜讀 貴作"人體使用手冊" 多時, 獲益良多, 並常依照書中保養章節, 勤敲膽經大約一個多月後, 我四肢出現蕁麻疹(狀似蚊子叮咬之紅疹),常常舊疹未消,新疹又起, 至今約有兩個月了, 請問這是正常的反映嗎? (I smoke for over 40 years, and I usually have plenty of sleep, and am in sound health, I think. I have taken some allergy medicine but the symptom persists. )
答:可能身體在排除體內的化學物質。在我第二本書中說了這種情形。

kaochen said...我自幼受鼻炎所苦,之後後鼻塞加劇,漸漸會覺得體內虛寒,伴隨大腸急躁症和筋骨酸痛。在拜讀您的大作後停用中西藥,以刮痧、整椎和泡熱水的方式去除寒氣,無奈天氣一冷鼻塞又極度嚴重,影響睡眠及作息。不知是否要先靠藥物(中藥或西藥)去除鼻內腫大(我有鼻中膈彎曲),還是繼續不吃藥?
我的體質一直很不好,家人一直想勸我吃補藥。不知是否靠排除寒氣就能改變虛弱的體質?
答:其實您體質不算太差,真的很差的人,根本連鼻塞都沒有能力。建議您先注意平時的穿著,必需保暖,您常排寒氣,可能日常生活中,不斷的寒氣侵入的問題。先堵住新的寒氣,再讓身體把體內的寒氣排淨,就會好的。補藥有沒有都不重要。

Rebecca said... 過去我是一個過敏性鼻炎嚴重的人,一直以來都有著嚴重的黑眼圈,這也讓我困擾多年,還有著輕微的氣喘。最近開始有照著吳老師你所說的一式三招來做練習,晚上還有去操場跑步(這二天才開始),跑了一圈之後就開始有輕微氣喘的感覺,而且右胸會痛,不知道是因何緣故?而且我長期都有拉肚子的問題也是正常的嗎?是不是在排垃圾出來呢?
答:可能吧,但是您的右胸範圍很大,不容易判斷是什麼問題。

kay said...我今年39歲上週有一次搭公車正好坐在冷氣口下方,駕駛將冷氣開的很強,當時我感覺冷氣瞬間直接灌注到我的雙肩一般,肩膀感覺酸痛了起來,這是有生以來肩膀第一次有那樣的酸痛感,之後這幾天只要是進入冷氣房,我肩膀就會感覺非常痠痛,不知是不是您所謂的受了寒氣,該用什麼方法驅寒呢?謝謝您!!
答:應該是寒氣引起的,建議您多休息幾天,身體血氣上升會出現排寒氣的感冒,肩膀的寒氣會從膀胱經排出。排寒氣需要身體有充份的能量才會啟動。下次這種情形,回到家就應該喝杯薑茶,讓身體當時即排出。時間長了,寒氣進入較深的部位,薑茶作用就不大了,就需要等身體的能力適當提升之後,才能再排了。

 
At 6/11/2008, Blogger Jess said...

我太太長期失眠,又有慢性鼻炎,怕冷怕熱,體重下降。
請問吳老師,要從哪裡下手來調整?

 
At 8/27/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已经告诉老婆了,她最近每天都是这样。谢谢

 
At 8/27/2008, Blogger 魚魚 said...

吳老師您好~

為母親買了兩本您的著作,先謝謝吳老師帶給我們這麼珍貴的知識。

想請教兩個問題:
1..母親的嘴角周圍有類似刷牙時殘留之牙膏色塊(西醫診斷為白斑),由於在嘴唇的周圍,甚明顯,母請想請教有什麼方法可以去掉這白斑嗎?

2..母親長期有胃酸逆流(檢查說有幽門桿菌),近幾年又患中耳積水,連續開了好多次刀(要裝引流管,把耳朵內的積水給排除),總是裝了又掉裝了又掉,中耳積水的問題也不見改善,現在母親咳嗽或是做臉部運動都不敢太用力。

文獻指出,耳朵積水是因胃酸逆流引起的,日後得注意更嚴重的諸多症狀,想請教無老師,有無辦法可改善兩者(胃酸逆流和中耳炎)的症狀?

3..父親有俗稱的大脖子,但究竟是亢進或是低下不清楚,只知道不能吃海帶!!可我不瞭解的是,人家不是說大脖子就是缺碘引起的嗎?(我們有家族遺傳史,叔叔以及堂姐妹都有,堂姐妹比較嚴重,已經拿掉了)很多醫師都不建議父親開刀,因為認為不會影響健康,但是其物體越來越大,父親吃東西的時候常會被嗆到,所以可能會在下半年度做手術拿掉。

想請教吳老師,該怎麼建議我父親,術前術後的調養,或是需注意的事項??

(或許是甲狀腺的關係,父親住利利常常不集中,易興奮,也易疲倦,我們常勸他要慢慢來,要靜下心,但是父親常常無法控制焦躁的心)

謝謝吳老師

 
At 11/04/2008, Blogger felix1101 said...

Dear 吳老師

從小就為健康所苦
也長不胖
最近更是瘦的厲害
但自覺身體狀況還好
只是真該多休息了
可不可以請您介紹台北市的優質中醫師
如果能夠像您那樣以五行或臟腑的原理來
解釋我的身體狀況更佳

感謝您
陳嘉興敬上 felix1101@gmail.com

 
At 11/17/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吴老师,您好!

在此向您说说我的情况,希望能得到您的赐教。
我按时间段介绍下我的身体变化过程:
1、我小时候身体较弱,十一岁时得过肺结核,治疗一年痊愈。后来读中学,大学,我会感冒,一吃坏东西就拉肚子,我也没用药,知道药有副作用。那时所以感觉身体很好,皮肤也很好,精力旺盛,脾气性格很好。但从工作后一直觉得很辛苦,在大学做科研,但我很少熬夜。到29 岁时我开始明显感觉身体体力在下降,脚踝经常有些肿,肝脏指标是小三阳,其他正常。2、因工作上压力很大, 2005年6月我在早上洗澡时晕过去,嗑破后脑皮,留了血,缝了六针。用中药调养了一个月。3、 2005年8月,我去上海。刚到新环境,我连续拉了两次肚子,每次一周,实在太严重,最后我就合用氟哌酸和藿香正气水,因为止不住泻,我就用了较大的量。 这两次在拉肚子好的前一天,晚上我睡在枕头上时,我都听到一点点很小的耳鸣,但第二天醒来就没听到,拉肚子也好了。从此感觉身体很累,我只要晚于十一点睡,第二天感觉就很不好。4、那年夏天第一次让我感觉到夏天太难受 (以前我不怕夏天,只怕冬天),熬了快一年,最后我很伤心退学了,丢了学业和工作。身体很疲劳,每天呕吐很严重,月经由原来的四天变成了八天。我当时不知原因,很紧张,而自己不知道如何解决,我看了很多医生,做很多检查,只有胃镜显示浅表性胃炎。5、2006年十月份,我来到美国芝加哥和丈夫在一起。芝加哥气候像国内的沈阳,天寒且燥,接来三个月我一直拉肚子,呕吐。体重减十多斤。这里的医生也说我是胃炎,用雷尼替丁,很快拉肚子转成便秘了,两周后我呕吐更严重,开始难以入睡,就停了。很快我又拉肚子。那时芝加哥是零下一二十度。当时我是身体受寒,心情害怕。6、2007年1月份,电话中国内的一个中医朋友让我服用补脾益肠丸,他认为我脾胃虚寒,温阳补脾虚。我开始用补脾益肠丸。但三天后我听到耳朵里有声音,耳鸣就这样出现的,左侧更响很多。因为当时我神志不是很清楚,我就没多想,估计当时我有烧。我服了两周,结果是我脑袋嗡嗡响,肛门长出了痔疮,呕吐更严重,舌头上长出了白刺和白疮(鹅口疮),容易有血泡,月经有十天。7、2007年3月份,做胃镜显示整个上消化道,胃腔都严重红肿。医生说我有幽门螺旋杆菌,所以开了阿莫西林,甲消唑,和抗酸药潘托拉唑,我吃了两周,副作用让我骨头都痛。呕吐后来更好了,但脸上开始出现大量的肿块,之后就成片状黑斑,耳鸣,便秘也更加严重了。耳鸣日夜不停,左耳一直都更响很多,右耳更轻微。大便如算盘子,色偏黑有时还常看到像白色痰样的东西。从此, 我吃蜂蜜水或任何甜的东西身体就不舒服;吃面食,饼干,西红柿,西兰花,就更便秘;黑米,小米,阿胶等吃了也很燥睡不着;吃萝卜或芹菜,就睡不着,身上起火,便秘;吃红薯,板栗吃了胃和腹部有发烧的感觉,耳鸣更响;吃牛肉,羊肉我睡不着,身上和阴部瘙痒。吃苹果口腔立马就起几个大血泡。后来发现一吃坏东西体温不正常,一发烧我就不吃东西,烧会慢慢退会正常值。所以我就专吃米饭,稀饭,豆腐,芥兰,白菜,有半年多。 睡觉越来越难。因为各种问题,生活中很多事情我也是生过很多气。8、2008年1 月开始,我开始觉得下腹部隐隐有痛的感觉,妇科B c超检查了子宫正常,人工检查了乳房正常。胸部X 透视发现乳头下好像有阴影。我没有复查,因为我觉得辐射对身体伤害大。胃镜检查胃壁皮下有很多血泡,轻度胃炎。9、 2008年6月,吃了一个荷包蛋,立马拉肚子,便血。做腹腔的CT, 消化道正常,但看到右肾有小囊肿和结石。 10、到现在,这样生病两年多下来,我正个人完全变样,瘦了十多斤,从很好的江南人的皮肤(当时没有皱纹和斑迹),朝气蓬勃,变得黄瘦,满是黑斑和皱纹,吃什么都过敏上火。现在耳鸣还是很难受;最近失眠更严重,特别是入睡难,中间醒了就再难入睡;有时几天睡不着,耳鸣就更响,心情会烦躁;整个左侧身体从头到脚都不舒服,左耳耳鸣更响,有时候左侧头痛得很;左边下眼皮会跳,脸上黑斑连成片更明显,左脚膝关节一吃坏东西就痛,后面膀胱经有痛点,整个背部,肩胛骨,左腋下,很痛,也很重;最严重的是我摸到左侧肺肋骨上有很多较大的包块 (象气泡)。乳房在月经后十几天开始痛。我两年什么都没做,所以各方面心理压力都很大。每天我都祈祷耳鸣能变得小点,希望自己能找到原因,着手治疗。

吴老师,您能给我些建议吗?谢谢您花时间读。 我的邮箱地址:natureping@gmail.com
谢谢!

 
At 12/18/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拜讀您的書之後,知道肝血管瘤是生氣造成的,那腎血管瘤是如何造成的?謝謝!!

 
At 1/30/2009, Blogger 拯救健康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想請教不孕症的問題。我因不孕症求西醫治療,西醫抽我血液說是泌乳激素太高,導致無法正常排卵。後來吃了降泌乳激素的藥和排卵藥才順利懷孕。醫生說我以後若還想懷孕,都必須藉助吃藥打針的方法才行。
請問就中醫的觀點來看,我到底要怎麼調養身體才能自然懷孕呢?謝謝!

 
At 2/24/2009, Blogger annpopogua said...

吳老師您好,首先要非常感謝你出了那兩本書,讓我們的健康出現了一線曙光,真的非常感謝您,只是因為還要帶兩個小孩,沒辦法慢慢的細讀一遍,不過我上回發燒怕冷,照老師教的按穴位真得一下就退燒了,讓我深信老師的理論不移,實在是太神奇了。再則有件比較急的事要請教老師,我的孩子才五歲,兩三個星期前開始感冒,因為我有聽到他在咳嗽,所以知道他感冒了,但是他一天頂多咳個一兩次,一開始是一直眨眼睛,後來眼睛不眨了,換成他的鼻子有時候會一直呼吸急猝,以前從沒有過這種情形,今天帶他去給西醫看,醫生說是有一點鼻竇發炎,還說不吃藥會變成慢性的鼻竇炎,可是我一點也不想給他吃藥,所以想請教老師該怎麼幫他去除這個感冒引起的鼻竇炎呢?謝謝!!!!!可以e-mail到jimp@mail.pvi.com.tw給我解法嗎?非常感謝!!!!!!!!!!!!!

 
At 3/06/2009, Blogger annpopogua said...

吳老師您好:
續前一封提問.
呼吸急促的情況大概就好像連續吸氣那樣.
一般正常的呼吸是一吸氣,一呼氣, 交替進行.

我家小孩的狀況,
之前(農曆年前2星期到年後2星期左右), 是吸氣後, 還想再連著吸好幾口, 感覺好像快喘不過氣來那樣.
最近的情況(約1~2個星期了), 有點變成呼氣後, 還想再連著呼幾口出來, 所以都會有持續的發出鼻音(ㄥ.. ㄥ.. ㄥ..)這樣.

昨天晚上先幫他按摩手肘附近的 尺澤穴, 沒很用力, 他就說很痛很痛.(其他地方不會很痛)
我們不確定他的問題在哪邊, 只是覺得他現在的症狀已經有持續一段時間了, 似乎並不算正常,
所以想請教老師, 看能否幫我們推論看看病灶在哪裡.
或者以西醫判定的鼻竇炎來論定的話, 依老師的經驗, 鼻竇炎該如何處理為宜.

再補充我家小孩的一些生活作息給老師參考.
1.晚上睡覺時間沒有很固定, 一般都會在10:30左右, 原因之一是跟著大人就寢, 原因之二是他自己也不想睡.
通常上床後約20分內就會睡著, 除非他根本就不想睡或精神很好.
2.下午一般沒有午睡的習慣.
3.每天早上起床幾乎都會咳嗽好幾聲, 但開始正常活動後(約1~2個小時), 就不再咳了.
4.幾乎每天媽媽規定都要吃一大碗的青菜.(但是他不是很喜歡吃)
以上.


謝謝老師!!

 
At 4/21/2009, Blogger akane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您在人體復原工程中提到『小腸與心臟互回裡表』也提到夏天休養問題?
請問修養的方式為何?而夏天的休養
是幾月到幾月呢?指的是什麼事情都不做,只需三餐飽足.睡眠充份嗎?
謝謝回答!

 
At 4/27/2009, Blogger TNF said...

吳老師你好:去年開始出現月經失調的症狀,經血常常流不止都超過一個月以上,有時會出現血塊,都吃過中藥和西藥,吃一兩個月之後情況有改善,但不久後又復發。小腹和下半身很胖,尤其是小腹,因為最近有瘦一點,但小腹似乎還是很胖,不知和月經失調有何關聯。同時嘴唇也非常乾燥。看中醫師時是說子宮虛寒且氣也很虛,從今年2月開始持續拿中藥吃,但效果有限。請問吳老師是否有方法改善?

 
At 5/17/200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感謝你的分享3y3成人色色網0951成人頻道下載080中部人聊天室ut080cc成人色網台灣18成年人網av168成人18禁地少女遊戲45av45av免費視訊173liveshow080aa片直播18sxe成人影城ut387視訊聊天080aa片直播5320 視訊交友18jack主入口聊天室13060免費383v live實境影音聊天室13060免費kk 視訊聊天5278論壇520sex視訊交友13060 免費視訊聊天080視訊聊天室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0204 視訊交友168 視訊聊天25xxx成人影城免費視訊聊天室dudusex成人網台灣18成年人網18jack主入口視訊聊天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0204 視訊交友080中部人聊天室ut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辣美眉173show影片176 視訊聊天168 視訊聊天080cc成人色網辣美眉173show影片13060 免費視訊聊天13060 免費視訊聊天080視訊聊天室080聊天室av168成人4qk色美媚入口13060 免費視訊聊天免費視訊173liveshow85cc免費影城視訊聊天g8成人下載85cc免費影城6rq色女人專用176 視訊聊天383v live實境影音辣美眉173show影片0509 免費視訊聊天秀

 
At 10/14/2009, Blogger 先是臣服與感謝,才是夢想與理想的展現 said...

吳老師您好:請問新生兒心臟中隔缺損是否有辦法根治呢?

 
At 1/31/2010,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大約三個月前開始晚上十點睡覺,現在額頭長滿痘子,我瀏覽您目前為止的回覆,猜想我應該是血氣上升後身體在清大腸。我想請教我的這個猜想是否正確?又,我並不想要臉上老長痘,化膿發炎,就去看皮膚科醫生,吃女性荷爾蒙,把痘子數降低。請問我這樣的處理會對身體帶來更大的損害嗎?還有怎樣才能讓身體將寒氣、或無機藥物,排在臉脖以外的地方ㄋ? 預先謝謝您的回覆。

 
At 4/25/2010, Blogger Hion said...

請問吳老師
我媽媽七十七歲,意識清楚,本來就有支氣管擴張的毛病,四年前因為呼吸衰竭所以做氣切,使用呼吸器就必須長期臥床,住在呼吸照護病房,用鼻胃管進食,雖然每天有外傭幫她做化痰、拍背、翻身、抽痰,可是痰還是容易累積在比較深的支氣管內造成肺部發炎,所以白血球一向偏高但沒有發燒現象,而且因為痰的累積和發炎,造成肺泡氣體交換功能變差,因此動脈血氧中二氧化碳濃度過高,這半年來動脈二氧化碳濃度都在PaCO2 70~80多,呼吸器的呼吸次數已改成每分鐘28下,並未將二氧化碳洗出來,請教從您的觀點,如何清除痰液減少肺部發炎,還有排出二氧化碳,營養上應如何調理,謝謝吳老師。

 
At 2/09/2011, Blogger 小ㄚ頭 said...

請問敲膽經的話
方向有規定由上往下嗎?
或者是都可以?

 
At 4/28/2011,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 我耳朵似乎都一直處於發炎狀態 都一直有黃色耳垢 請問是什麼原因?

 
At 4/18/2013,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清忠老師您好,
真的很感謝您無私的分享寶貴的-人體使用手冊及人體復原工程,我受益良多

然而最近在台北巿二二八公園裡,都會看到有些上年級的大姐,雙腿腫大,還有點潰爛,看起來很不舒服的樣子,想請問您,可否也請他們敲膽經及心包經呢?

PS.雖然我也不清楚我按心包經的經絡,正不正確

感謝您

 
At 6/02/2013, Blogger Detry said...

寫評論很好的服務。我們已經鞏固了我們的名字,在市場上,你可以檢查出來。论文网站

 
At 4/22/2024, Blogger David Hemp said...

腎移植は、家族や社会のサポートが欠かせない治療法です。手術後のリカバリープロセスは、精神的にも肉体的にも患者にとって大きな挑戦です。家族や友人、地域の支援グループが、患者が困難に立ち向かうのを支える重要な役割を果たします。 海外 腎臓移植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