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Tuesday, April 22, 2008

新書出版


這一段時間忙著新書的出版,經過幾個月的努力,總算順利出版了。感謝晨星出版社全體工作人員的努力。下列網址是出版社的新書介紹。
http://www.morningstar.com.tw/bookcomment-2.aspx?BOKNO=0138018

出版社配合新書的出版,辦了四場講座,詳細情形請參閱下列網站。在這個網站中,也有新書內容的介紹。
http://star.morningstar.com.tw/epaper/human-body/data-3-1.html

586 Comments:

At 4/23/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恭喜吳老師出新書,祝新書大賣,身體健康!

 
At 4/25/2008, Blogger p&a said...

我是来自马来西亚。请问该如何购买「人体手册」这本书。
谢谢。

 
At 4/28/2008, Blogger 王之谷 said...

首先在此恭喜吳老師出新書,祝您身心如意,財源滾滾!

另外,請教吳老師,對於"多相睡眠"有何看法?

之前看到網路的維基百科對達文西(67歲)的介紹,網址如下
http://zh.wikipedia.org/wiki/列奥纳多·达芬奇
畫家達文西的多相睡眠方式是每隔4個小時就睡15分鐘,也就是一天只睡90分鐘
但是在當時而言,他是個很長壽的人(1452年4月15日-1519年5月2日).
以很健康的人才能夠長壽的觀點來說.達文西雖然睡的少,但是卻很健康.長壽,對於時間的利用率大大增加,並且是當代有名的大師

網路上有很多人都在討論著"多相睡眠"法,
有人說毛澤東主席作息方式是想睡時就睡, 睡不著就找人談話,或開會,或看書。(83歲)
而周恩來有人說是全國睡眠最少的人,但是記憶力卻很驚人(78歲)

鮮少看到有關中醫對於此睡眠方式的論點

而在人體使用手冊中,您的看法是"每周至少保持午夜12點以前累計有八個小時睡眠"

希望吳老師能為我們解惑,到底這種方式是好還是不好?對於血氣的影響如何?

如果真可行的話,相信會對原本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的生活方式形成強大的衝擊!

 
At 4/29/2008, Blogger FREDERIC said...

許久未見吳老師寫新文章,原來吳老師要出新書了,真是開心,我會廣為宣傳的!
祝老師新書大賣!!

 
At 4/29/2008, Blogger 藍莓優格 said...

新書出來我一定會去買的 !
祝吳老師的書大賣囉 !

 
At 4/30/2008, Blogger JY said...

吳老師你好,奉行"人體使用手冊"中早睡早起及敲膽經已經一個星期,卻在前天睡醒後發現臉頰咀嚼肌部位不明脹痛.經由一位中醫兩位西醫會診的結果都不是腮腺炎,說是不名原因咀嚼肌發炎,但是吃了消炎藥並未改善,而且已經腫到下方靠近脖子的地方.特別睡覺時會充血腫脹感更明顯,已經影響到正常進食.不知道這樣描述吳老師可否判斷原因,是否為血氣上升的過度現象?

 
At 5/03/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原本不知道吳老師5/3在夢時代有場演講,遠居外地的我只是旅經高雄,卻因緣際會的搭上老師的新書發表會,因此而得到受益不盡的善知識,會後窮追不捨的追問也只是想表達所受到的震憾,希望沒擔誤了老師預定的行程,也希望看書的人都能理解當中重要的大觀念,而不是片段的去看方法。

 
At 5/08/2008, Blogger 腹語娃娃 said...

請問吳老師,您在本書中疏通心包經的章節中有提到可以藉由貼磁鐵來達到與按摩類似的效果,我想請問的是,其他的經絡也可以貼磁鐵嗎?一次最長不要超過多久呢?若磁力太強又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謝謝老師

 
At 5/11/2008,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就中醫的看法
咖啡因對人體的好處與壞處
謝謝!

 
At 5/11/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
我有駝背和脊椎側彎的毛病,請問我該怎麼辦?

 
At 5/11/2008, Blogger YCL said...

吳老師清忠您好:
老師的新書已閱讀完畢,還想再重複看第二遍,想直接跟您說您的攻德實在無量。將這樣的正解告諸世人,實在貢獻非凡。另外,想再請問您兩個問題:
一、關於異位性皮膚炎,不知您有何看法,因此疾病已困擾我多時,常以意志力與之抗衡,很多時候抓搔所帶給我的皮膚傷害,常令我社交卻步,影響我相當大。
二、想再請問老師對下列網址內容的看法
http://tw.myblog.yahoo.com/jw!di0tLbCDBRKh7.iVDyoKiZM-/
謝謝您百忙之中撥冗回覆。

 
At 5/12/2008, Blogger jou said...

體檢發現有1.5cm的膽囊瘜肉,
早睡與敲膽經會消失嗎?

 
At 5/12/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拜讀了兩本大作後,想請教女性子宮肌瘤與肌腺瘤要如何調養呢?因為近年來真是太多婦女深受其苦了!!!

 
At 5/12/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您好, 我有參加您的第一場簽書會, 本想現場發問, 只是手伸不長, 殘念
想問的是不知您對"預防針"也就是"疫苗"的想法, baby出生到就學前要打很多的預防針, 但有些孩子打玩針後會引發氣喘或是皮膚方面的疾病,甚至聽聞國外還曾有成人後引發癌症的事件, 不知您對於這方面的想法及觀念為何

對了, 我當場就將這本書買回,目前正努力消化學習中

 
At 5/12/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好, 我有參加您的第一場簽書會, 本想現場發問, 只是手伸不長, 殘念
想問的是不知您對"預防針"也就是"疫苗"的想法, baby出生到就學前要打很多的預防針, 但有些孩子打玩針後會引發氣喘或是皮膚方面的疾病,甚至聽聞國外還曾有成人後引發癌症的事件, 不知您對於這方面的想法及觀念為何

對了, 我當場就將這本書買回,目前正努力消化學習中

 
At 5/12/2008, Blogger 微風 said...

恭喜吳老師出新書,我與妻子再書一出版後就迫不及待的馬上購買,覺得老師以企業組織的方式來描寫經絡氣血五行的關聯真是絕妙,讓我實在不得不驚嘆老師的博學!

但是我有一事至今無解,小兒今年4歲,上週帶他同去爬山後,出現身體高熱,嘴唇乾裂,大便不解並且引發咳嗽的現象,我認為疑是中暑現象,經推拿按摩肺經與大腸經及肝經太沖穴,看是否可以將體內火氣去除,但是都不得其效.也因大便不通現象導致胃口不佳,一天能吃完一頓就相當欣慰,後來也一直按摩其膽經與胃經足三里;看了中醫開了一些清毒解熱解大便的藥,也不見效果;後來不得已看西醫,西醫仍然說不出所以然,只是確定肺並無發炎現象,喉攏也無紅腫.
請問老師我是不是有那些地方做錯,還是有何處做的不夠呢??
看著小兒如此折騰,我與妻子都心感難受,希望老師可以提供意見

謝謝!!

 
At 5/13/2008, Blogger  said...

想請問sle的病人如何利用您的書保養,94年因血小板低下後診斷為sle,目前白血球仍較低-3000,牙齦偶易出血,採用中西醫一起治療,97年開始利用您的書所寫內容保養身體,請問您有更好的建議嗎?

 
At 5/13/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您好,想請問您一個拜讀大作後困擾我許久的問題。坊間有些美容偏方推崇洗完澡後用冷水沖全身,以致肌膚緊實,您認為這會不會造成寒氣侵入呢?而若會,我亦已習慣此種保養方式,究竟該如何取捨呢?

 
At 5/15/2008, Blogger 吳清忠 said...

p&a said...我是来自马来西亚。请问该如何购买「人体手册」这本书。
谢谢。
答:您可以上博客來訂購,不過運費可能會高些。也可以向當地的華語書店詢問,可能有售。

風之谷 said...另外,請教吳老師,對於"多相睡眠"有何看法?
之前看到網路的維基百科對達文西(67歲)的介紹,網址如下
http://zh.wikipedia.org/wiki/列奥纳多•达芬奇,畫家達文西的多相睡眠方式是每隔4個小時就睡15分鐘,也就是一天只睡90分鐘,但是在當時而言,他是個很長壽的人(1452年4月15日-1519年5月2日). 以很健康的人才能夠長壽的觀點來說.達文西雖然睡的少,但是卻很健康.長壽,對於時間的利用率大大增加,並且是當代有名的大師 網路上有很多人都在討論著"多相睡眠"法, 有人說毛澤東主席作息方式是想睡時就睡, 睡不著就找人談話,或開會,或看書。(83歲) 而周恩來有人說是全國睡眠最少的人,但是記憶力卻很驚人(78歲) 鮮少看到有關中醫對於此睡眠方式的論點 而在人體使用手冊中,您的看法是"每周至少保持午夜12點以前累計有八個小時睡眠" 希望吳老師能為我們解惑,到底這種方式是好還是不好?對於血氣的影響如何?如果真可行的話,相信會對原本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的生活方式形成強大的衝擊!
答:達芬奇是不是這麼睡,其實很難考證,現代也沒有人做這樣的實驗。但我們在許多朋友身上看到的,並非如此。只要看氣色不好的人,猜他們的作息很差,通常都不會錯。毛澤東的方式,回歸自然,就很難說他睡得夠不夠了。這些論點,必需等量測血氣的儀器出現之後,才能真的做實驗來驗證那種說法是對的。

JY said...吳老師你好,奉行"人體使用手冊"中早睡早起及敲膽經已經一個星期,卻在前天睡醒後發現臉頰咀嚼肌部位不明脹痛.經由一位中醫兩位西醫會診 的結果都不是腮腺炎,說是不名原因咀嚼肌發炎,但是吃了消炎藥並未改善,而且已經腫到下方靠近脖子的地方.特別睡覺時會充血腫脹感更明顯,已經影響到正常 進食.不知道這樣描述吳老師可否判斷原因,是否為血氣上升的過度現象?
答:這樣確實不易判斷原因,有可能和胃火有關。可以試著按摩胃經。

腹語娃娃 said...請問吳老師,您在本書中疏通心包經的章節中有提到可以藉由貼磁鐵來達到與按摩類似的效果,我想請問的是,其他的經絡也可以貼磁鐵嗎?一次最長不要超過多久呢?若磁力太強又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謝謝老師
答:磁鐵最好用來泄,不要用來補。通常我只用在肝經和心包經,不用在其他經絡。使用時最好晚上貼了,白天拿下。否則時間長身體適應了,就沒有效了。

jessie said...請問就中醫的看法,咖啡因對人體的好處與壞處。謝謝!
答:我對咖啡因沒有太多研究。只知道如果喝咖啡當天不吃水果,咖啡能幫助大腸排泄。

hsinli said...我有駝背和脊椎側彎的毛病,請問我該怎麼辦?
答:調養血氣,當背部肌肉裡有充足的血液時,自然就會改善。

YCL said...老師的新書已閱讀完畢,還想再重複看第二遍,想直接跟您說您的功德實在無量。將這樣的正解告諸世人,實在貢獻非凡。另外,想再請問您兩個問題:
一、關於異位性皮膚炎,不知您有何看法,因此疾病已困擾我多時,常以意志力與之抗衡,很多時候抓搔所帶給我的皮膚傷害,常令我社交卻步,影響我相當大。
二、想再請問老師對下列網址內容的看法
http://tw.myblog.yahoo.com/jw!di0tLbCDBRKh7.iVDyoKiZM-/
謝謝您百忙之中撥冗回覆。
答:異位性皮膚炎多生長在大小腸的經絡上,血氣提升之後,會慢慢去除。也可以用些抗氧化劑之類的保健食品,幫助身體較快的克服問題。
至於該網頁討論的手淫,太過自然會傷害身心,對日後的婚姻也有不良影響。但只要停下過度的作法,一段時日身體自會恢復。

jou said...體檢發現有1.5cm的膽囊瘜肉,早睡與敲膽經會消失嗎?
答:有機會,但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

j said...拜讀了兩本大作後,想請教女性子宮肌瘤與肌腺瘤要如何調養呢?因為近年來真是太多婦女深受其苦了!!!
答:這種病多數發生在過度忙碌的女性身上,這種人花太多的心力在周圍的人身上,對自己的關注太少了。因此,除了一式三招之外,多注意自己,必需明白先照顧好自己,再去照顧周圍的人。最好能找個中醫師調理,會更快改善。

YICHIE said...您好, 我有參加您的第一場簽書會, 本想現場發問, 只是手伸不長, 殘念想問的是不知您對"預防針"也就是"疫苗"的想法, baby出生到就學前要打很多的預防針, 但有些孩子打玩針後會引發氣喘或是皮膚方面的疾病,甚至聽聞國外還曾有成人後引發癌症的事件, 不知您對於這方面的想法及觀念為何?對了, 我當場就將這本書買回,目前正努力消化學習中。
答:很抱歉,我對這方面沒有研究。

微風 said...恭喜吳老師出新書,我與妻子再書一出版後就迫不及待的馬上購買,覺得老師以企業組織的方式來描寫經絡氣血五行的關聯真是絕妙,讓我實在不得不驚嘆老師的博學!

但 是我有一事至今無解,小兒今年4歲,上週帶他同去爬山後,出現身體高熱,嘴唇乾裂,大便不解並且引發咳嗽的現象,我認為疑是中暑現象,經推拿按摩肺經與大 腸經及肝經太沖穴,看是否可以將體內火氣去除,但是都不得其效.也因大便不通現象導致胃口不佳,一天能吃完一頓就相當欣慰,後來也一直按摩其膽經與胃經足 三里;看了中醫開了一些清毒解熱解大便的藥,也不見效果;後來不得已看西醫,西醫仍然說不出所以然,只是確定肺並無發炎現象,喉攏也無紅腫.
請問老師我是不是有那些地方做錯,還是有何處做的不夠呢??
看著小兒如此折騰,我與妻子都心感難受,希望老師可以提供意見
答:他應該是受了寒,而且不輕。應該他充份休息,每天幫他用熱水加酒搓肺經和膽經,提升肺的能力。大約一星期應該就會正常了。

Echo said...您好,想請問您一個拜讀大作後困擾我許久的問題。坊間有些美容偏方推崇洗完澡後用冷水沖全身,以致肌膚緊實,您認為這會不會造成寒氣侵入呢?而若會,我亦已習慣此種保養方式,究竟該如何取捨呢?
答:當然會造成寒氣侵入。如您已習慣此種保養方式,如長時間會慢慢使肺氣下降,最終形成肺虛現象,到時候皮膚將呈現乾而黑的狀態,並且您將窮於應付各種可能的病症,而不再在意容貌。您應該先明白這種可能的後果,再自行取捨。
其實只要血氣充盈,皮膚自會呈現緊實狀態。

 
At 5/15/2008, Blogger 三橫九難 said...

吳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
不太會用blog的功能
不知在這留言洽不恰當
如有違規 請多多包含 並刪除之

請問一下
您的好友
"中里巴人"提出的 排寒"取嚏法"
(用衛生紙捏成針狀去刺激鼻內壁)
您覺得妥當嗎?

在下多年來
一直鼻塞 有痰 都是清涕 清痰為主
但症狀也不嚴重 幾乎不打噴嚏 不流鼻水
但就是感覺有東西塞在鼻腔 喉嚨
應該是肺有寒
且身體的氣血能量不足 無法自行打噴嚏排除

約3-4年前
自行發明了跟中里巴人大師完全一樣的
取嚏法

但後來覺得這樣可能不正常
就沒繼續進行了

而這3-4年來
先當兵 作息即不正常 又常受寒 過度勞累
加上入伍之前 生活習慣已經嚴重不良
托著殘軀去當兵 大傷身體

但卻於此時認識了中醫

2年來
靠中藥調養...當然中間也歷經誤治很多次...
後來用逐寒狀火的 四逆湯
改善很多症狀

可這鼻塞的症 始終無法解決
最近幾天
看了該書上的"取嚏法"...
又開始試了

但總覺得不太妥當

覺得這樣有點過度刺激該排寒機能
似乎不正常....

不知您怎麼看

萬望您的回覆
謝謝!!


您的新書
一定會抽空買來閱讀
祝新書大賣 身心如意

 
At 5/15/2008, Blogger Bela said...

第一本書買了,沒想到第二本也出版了。
我有藏書的習慣,會再去買第二本。

書裡或部落個裡沒有提到的是【孕吐】
想請教關於醒著的時間無時不刻的宿醉難過樣,
想吐又沒有,就是悶悶的反胃,
愛吃的食物全部改變,對味道極為敏感,
卻一刻也不能餓著,
偏偏點了的食物一上桌又反胃只好再點其他或再覓其他餐廳,
著實折騰,卻又無力以對,
孤狗了一些偏方,不是很有效,
也許吳老師有解?

 
At 5/16/2008, Blogger Jimmy Lio said...

新書終於到手!實在令人興奮!

吳老師曾說過脂肪是人體堆積的垃圾,那動物的脂肪相信亦是它們體內堆積的垃圾。若嗜肥甘之物,經常以大塊肥肉果腹,那豈不是把動物的垃圾吃進我們自己體內?令我們的身體更快變成圾圾場?

 
At 5/16/2008, Blogger nantes said...

吴老师您好, 恭喜您新书出版,不致大陆何时也能看到,非常期待。
现请问您关于敲胆经和胃经后的发生的皮肤瘙痒,红疹,是不是就是排病反应呢,我先生全身很多处大片红疹,奇痒,局部还有流水现像甚至在两个乳头都有破溃,尤其是夜里3-5点痒的更甚。现在已经停止敲经,但仍不能缓解, 请问这种情况有什么办法缓解痒的痛苦?谢谢!

 
At 5/16/2008, Blogger profu said...

請問有一些比較嚴重的傳染病
像是:AIDS,SARS,B肝,肺結核等等
這些非因自身血氣下降使身體運作失調
而是由外來的病毒,細菌,黴菌
所引起的諸多外來傳染疾病
也是可以單透過一招三式就足已治療嗎?
在遭遇這些疾病時應如何來因應呢?
如遇細菌型的疾病,抗生素快速卻傷身的療程
是否值得採用?
還請老師指點迷津。

 
At 5/17/2008,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三橫九難 said...請問一下,您的好友"中里巴人"提出的 排寒"取嚏法", (用衛生紙捏成針狀去刺激鼻內壁) 您覺得妥當嗎?
答:這種方法沒什麼不好,不過那只是去除結果,讓身體舒服點。您還是得從防止寒氣的侵入,以及調養血氣,讓身體把體內的寒氣排淨,才是根本。

Pari said...書裡或部落格裡沒有提到的是【孕吐】,想請教關於醒著的時間無時不刻的宿醉難過樣,想吐又沒有,就是悶悶的反胃,愛吃的食物全部改變,對味道極為敏感,卻一刻也不能餓著,偏偏點了的食物一上桌又反胃只好再點其他或再覓其他餐廳,著實折騰,卻又無力以對,孤狗了一些偏方,不是很有效,也許吳老師有解?
答:懷了孕,身體要移動內臟騰出空間供胎兒成長,因而形成孕吐。沒有這種內臟移動的經驗,自然會有這些不適。沒別的好方法,只能建議您多休息,讓身體有更多的能量和時間來完成工作。懷孕之後,身體需要的食物和您平時不同,您點菜時不能依著過去的喜好點,要細細感覺身體的需要,或向懷孕過的前輩請教,點些過去您不會吃,但多數孕婦常吃的食物。懷孕時,不要用大腦來思考,要學著聽身體的聲音,如果一時做不到,就多休息。千萬別因此影響心情,保持愉快的心情是懷孕最重要的方向之一。懷孕時,才知道身體的能力有多奇妙,好好體會吧。懷孕是養生最好的機會,身體的吸收能力最好,血氣上升得最快。

Jimmy Lio said... 吳老師曾說過脂肪是人體堆積的垃圾,那動物的脂肪相信亦是它們體內堆積的垃圾。若嗜肥甘之物,經常以大塊肥肉果腹,那豈不是把動物的垃圾吃進我們自己體內?令我們的身體更快變成圾圾場?
答:並不是身體的脂肪都是垃圾,而是許多垃圾都被當成了脂肪。肥肉中有些異物是和肥肉分離的,用手一拉就分開了,那就是垃圾。其他拉不開的脂肪細胞,則是正常的組織。

At 5/16/2008, Blogger nantes said...吴老师您好, 恭喜您新书出版,不知大陆何时也能看到,非常期待。现请问您关于敲胆经和胃经后的发生的皮肤瘙痒,红疹,是不是就是排病反应呢,我先生全身很多处大片红疹,奇痒,局部还有流水现像甚至在两个乳头都有破溃,尤其是夜里3-5点痒的更甚。现在已经停止敲经,但仍不能缓解, 请问这种情况有什么办法缓解痒的痛苦?谢谢!
答:大陸是同步出版,只是地方大,舖貨比較慢些。您先生的情形,建議多按摩背後的膀胱經,會有幫助。他平時的情緒,似乎不是很好,經常自己忍讓,把怒氣壓抑在體內,長期下來才會如此。

profu said...請問有一些比較嚴重的傳染病,像是:AIDS,SARS,B肝,肺結核等等。這些非因自身血氣下降使身體運作失調,而是由外來的病毒,細菌,黴菌,所引起的諸多外來傳染疾病,也是可以單透過一招三式就足已治療嗎?在遭遇這些疾病時應如何來因應呢? 如遇細菌型的疾病,抗生素快速卻傷身的療程是否值得採用? 還請老師指點迷津。
答:一式三招是用來養生的,並不適合用來治病。傳染病必需分細菌性和病毒性兩方面考慮。細菌性的疾病,西醫的抗生素還是最理想的。但使用了抗生素之後,最好還是利用一式三招提升血氣,讓身體有足夠的能力徹底修復細菌所造成的傷害,同時把殘餘的藥物排乾淨。病毒性的疾病,有些當前的抗生素也無能為力,也只有利用一式三招,不斷的提升身體的血氣能量,由身體自己克服疾病。

 
At 5/17/2008, Blogger  said...

吳老師您好
您的書上有寫的皮膚有紅疹可能是身体在排出化學毒素哦
想請問一下,我身上也長有紅斑一直無法消除,嚴重時幾乎整個上半身都會長,但是不會痛也不會癢
之前看過西醫好幾年了,每次都說是汗斑,擦了藥後就會消除,不擦藥就會一直留在皮膚上不會消失,頂多顏色變淡點,但是就算今年擦藥消除了,明年還是一樣會長出來...
請問這是那裏有問題呢?是我過去吃西藥吃太多了嗎>.<

 
At 5/18/2008, Blogger Jimmy Lio said...

三年前我出現一個奇怪徵狀:用膳後便會不停打噴嚏。友人估計是我體內的血氣都去了胃部處理食物,導致身體各部份,尤其肺部的血氣不足,噴嚏有助血氣回到肺部。

至今這個徵狀仍經常出現。近日天氣轉熱,從戶外進入有空調的房間時,亦會出現噴嚏的情況,是否亦意味肺部血氣不足,需要排寒?

 
At 5/18/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買了老師的新書,早前依一式三招身体明顯改善, 現在工作都很忙,很難實行。

請問老師對近視, 散光等症狀有何養生意見? 聽聞龍眼茶中之龍眼、枸杞對修復眼睛有療效。
謝謝。

 
At 5/18/2008, Blogger jack said...

吳老師:
請問磁鐵是這樣貼嗎?
膻中穴 左右腳崑崙穴 左右手內關穴

那左右的天池穴和左右腳的太衝穴也可以一起跟著貼嗎?

 
At 5/19/2008, Blogger ZK said...

吳老師,

從小因為媽媽肝硬化 一直以來不斷尋找西醫以外的治療方法(因為西醫根本沒輒) 也對中醫有稍許的淺薄概念 我拿到你的第一本書後 心裡真是歎服不已 更被你的寬宏心胸所感動 一讀再讀 把氣血的概念讓媽媽了解 並改變了她的作息方式 在三十多年以來 首次聽到媽媽說體力精神變好 氣色也得到改善 十分感謝! 我自己的身體也因改變作息變得更健康 回台必定要拜讀第二集.
現在唯有一個較困擾的問題就是我頭皮的皮膚炎 給人看過說是脂漏性皮膚炎 皮膚會紅腫 然後變得粗糙產生白色的厚厚皮屑 有皮膚炎的位置在右後腦勺下面的髮際 還有左耳後方髮際 多年來都無法根治 醫生所能給的也只是含類固醇的藥膏 擦了就好 停藥就復發 我試過按摩頭部 也沒有什麼效果 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引起? 有沒有較為直接的治療方式?

 
At 5/19/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恭喜吳老師出新書 祝老師新書大賣!!


------------------------------------
咖啡機http://www.coffeecenter.com.tw/

 
At 5/19/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said...拜讀了兩本大作後,想請教女性子宮肌瘤與肌腺瘤要如何調養呢?因為近年來真是太多婦女深受其苦了!!!
答:這種病多數發生在過度忙碌的女性身上,這種人花太多的心力在周圍的人身上,對自己的關注太少了。因此,除了一式三招之外,多注意自己,必需明白先照顧好自己,再去照顧周圍的人。最好能找個中醫師調理,會更快改善。
感謝吳老師真的有回答我的問題! 想繼續請教: 我已經遍訪中西名醫調理五年以上, 西醫很有良心地跟我說就算開刀拿掉還是會再長,不然就要整個子宮拿掉, 但是我結婚8年也很難懷孕, 還是想要有個孩子,所以不想拿掉子宮. 吃中藥調理, 最多只能調症狀輕一點. 自從做了敲打膽經及早睡後更有改善, 只想問老師還可以如何做讓病灶斷根順利懷孕! 謝謝!

 
At 5/19/2008, Blogger 吳清忠 said...

Chen said...您的書上有寫的皮膚有紅疹可能是身体在排出化學毒素哦,想請問一下,我身上也長有紅斑一直無法消除,嚴重時幾乎整個上半身都會長,但是不會痛也不會癢。之前看過西醫好幾年了,每次都說是汗斑,擦了藥後就會消除,不擦藥就會一直留在皮膚上不會消失,頂多顏色變淡點,但是就算今年擦藥消除了,明年還是一樣會長出來...請問這是那裏有問題呢?是我過去吃西藥吃太多了嗎?
答:不能說所有紅疹都是化學毒素的排出,只能說化學毒素時會出現紅疹。或在血氣調升的過程出現的短期紅疹可能是化學毒素的排出症狀。
您的情形有可能是肺虛所造成的,皮膚的新陳代謝出了問題。建議您從養足血氣做起,血氣夠了,肺氣提升,才有機會改善。

Lio said...三年前我出現一個奇怪徵狀:用膳後便會不停打噴嚏。友人估計是我體內的血氣都去了胃部處理食物,導致身體各部份,尤其肺部的血氣不足,噴嚏有助血氣回到肺部。 至今這個徵狀仍經常出現。近日天氣轉熱,從戶外進入有空調的房間時,亦會出現噴嚏的情況,是否亦意味肺部血氣不足,需要排寒?
答:用膳後胃火較盛,您的噴嚏有可能是胃寒引起的。互外進入空調房會打噴嚏,並非肺氣不足,而是身體血氣不弱,一受寒立即反應。

sakamoto said... 買了老師的新書,早前依一式三招身体明顯改善, 現在工作都很忙,很難實行。 請問老師對近視, 散光等症狀有何養生意見? 聽聞龍眼茶中之龍眼、枸杞對修復眼睛有療效。 謝謝。
答:那些東西沒有太大作用。散光是遺傳的,無法改善,也不會惡化。近視則應從血氣調養做起,血氣提高了,才有機會改善。

jack said...請問磁鐵是這樣貼嗎? 膻中穴 左右腳崑崙穴 左右手內關穴。 那左右的天池穴和左右腳的太衝穴也可以一起跟著貼嗎?
答:天池和內關只能貼一個,太衝可以一起貼。

Zoe said...從小因為媽媽肝硬化 一直以來不斷尋找西醫以外的治療方法(因為西醫根本沒輒) 也對中醫有稍許的淺薄概念我拿到你的第一本書後 心裡真是歎服不已 更被你的寬宏心胸所感動 一讀再讀 把氣血的概念讓媽媽了解 並改變了她的作息方式 在三十多年以來首次聽到媽媽說體力精神變好 氣色也得到改善 十分感謝! 我自己的身體也因改變作息變得更健康 回台必定要拜讀第二集.
現在唯有一個較困擾的問題就是我頭皮的皮膚炎 給人看過說是脂漏性皮膚炎 皮膚會紅腫 然後變得粗糙產生白色的厚厚皮屑 有皮膚炎的位置在右後腦勺下面的髮際還有左耳後方髮際 多年來都無法根治 醫生所能給的也只是含類固醇的藥膏 擦了就好 停藥就復發 我試過按摩頭部 也沒有什麼效果請問這是什麼原因引起? 有沒有較為直接的治療方式?
答:您頭皮的問題,和肺及膽有關,是寒氣引起的。沒有快速的手段,您可以試試每天敲膽經,按摩背後的膀胱經,如果您回到台灣,我可以提供朋友開發的中成藥,可以用來疏通背後膀胱經,加快進展。早睡也是這個病很重要的一個調養方向。

j said...拜讀了兩本大作後,想請教女性子宮肌瘤與肌腺瘤要如何調養呢?因為近年來真是太多婦女深受其苦了!!!
答:這種病多數發生在過度忙碌的女性身上,這種人花太多的心力在周圍的人身上,對自己的關注太少了。因此,除了一式三招之外,多注意自己,必需明白先照顧好自己,再去照顧周圍的人。最好能找個中醫師調理,會更快改善。
感謝吳老師真的有回答我的問題! 想繼續請教: 我已經遍訪中西名醫調理五年以上, 西醫很有良心地跟我說就算開刀拿掉還是會再長,不然就要整個子宮拿掉, 但是我結婚8年也很難懷孕, 還是想要有個孩子,所以不想拿掉子宮. 吃中藥調理, 最多只能調症狀輕一點. 自從做了敲打膽經及早睡後更有改善, 只想問老師還可以如何做讓病灶斷根順利懷孕! 謝謝!
答:其實不孕有很大比例是血氣不足造成的,當一個人的血氣養自己都不夠,如何再多養一個嬰兒?您的子宮問題也是血氣太低,同時您又太忙碌休息不夠才會造成的。當血氣充盈,子宮的垃圾能順利清除,就有機會把那些東西排出去。之後才有可能懷孕。

 
At 5/19/2008, Blogger jack said...

謝謝吳老師回答我磁鐵的問題
磁鐵每天晚上都可以貼嗎?
要如何判斷什麼時候可以不用貼了呢?
還是隔一段時間就要貼一次來排瀉

 
At 5/19/2008, Blogger tea lover said...

吳老師您好
在閱讀完人體使用手冊一書後,對於經絡的進一步了解非常的感興趣,目前已經嘗試每天做到一式三招,希望可以透過吳老師的推薦找到可以信賴的經絡推拿師,除了自己每天的按摩敲打以外,也可透過推拿師確實指導感謝吳老師的協助.

 
At 5/20/2008, Blogger 凱特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以您介紹之一式三招調養身體約1.5個月後開始出現嚴重濕疹,主要在臉部及頸部.晨起眼週會水腫,因為乾癢難耐,所以求助中醫治療,說是體內濕氣重,目前已經吃中藥調養近一個月,雖有好轉,但仍無法根治,請問這種狀況是排毒中嗎?是血氣上升的現象嗎? 有更好的治療方式可以快點好嗎?因為真的很難受! 感謝您抽空回覆!

 
At 5/21/2008, Blogger ZK said...

答:您頭皮的問題,和肺及膽有關,是寒氣引起的。沒有快速的手段,您可以試試每天敲膽經,按摩背後的膀胱經,如果您回到台灣,我可以提供朋友開發的中成藥,可以用來疏通背後膀胱經,加快進展。早睡也是這個病很重要的一個調養方向。

吳老師,
非常感謝您的指引. 我之前左大腿外側經常發麻 嚴重時還會發痛 怎麼敲打刮痧都不是很有用 直到我照您書上所寫的去泡熱水腳 現在幾乎已經不再發麻了 而且經常泡腳之後 發覺每次發汗部位都不盡相同 夜晚睡眠中發汗的位置每次也都不太一樣 前幾天早上起床 發現整個背後排出大量汗水 我想是膀胱經開始在排寒氣了 這兩天則是後頸跟頭部 照這樣來說 我想我的方向是正確的 多謝您了!

 
At 5/21/2008, Blogger jack said...

吳老師
膀胱經要如何按摩
你朋友開發的中成藥,可以用來疏通背後膀胱經 可以介紹一下嗎?

 
At 5/21/2008, Blogger Josie said...

吳老師 您好!

請問:

1.月經期間敲膽經一般會有何狀況?
2.月經期間推腹會造成經血過多嗎?
3.新書提到,氣高到一定程度才能造血。如何判斷已有造血能力了呢? 是否開始出現半夜醒來又睡著的現象時就是.(剛開始敲膽經2個多月,9點多就寢總能很快睡著且一覺到天亮)

 
At 5/22/2008, Blogger Jimmy Lio said...

一位朋友一直不孕,待了三年終於成功懷孕,卻於懷孕三個月後不幸發現腋下有塊狀物,西醫檢查後發現極有可能是乳癌,建議立即入院施行化療,但若這樣腹中胎兒便不保了...

現時朋友心情極差,我們一班朋友在她身邊亦感到十分無奈... 要保命卻保不了胎兒,要保胎兒就可能連自己都保不住。我們亦只能建議她多見一兩位醫生確診情況... 希望之前的醫生是誤診。

若單獨切除腫塊,不施行化療,再配合心包經按摩,早睡及中醫調養,朋友及胎兒能否捱過此劫... 現下我們都不知如何是好。懇請吳老師提供一點寶貴意見。

 
At 5/23/2008, Blogger 小呂 said...

吳老師您好:
首先感謝您出了新書,這真是華人的福氣!
另外是想請問,我前陣子看一位中醫,主訴是想請他確認我之前的少陽感冒好了沒(他有用王唯工的脈診儀來輔助),結果他說之前的中醫亂醫,我現在已經是厥陰證,很麻煩,還說我頭部和膏肓的氣脈都堵住了;坦白說我還蠻沮喪的,因為我平時都有注意飲食,也有練簡單的氣功,現在有點不知道要如何自我保養,想請問吳老師我可以作些什麼來恢復自己的健康呢(目前有儘量早睡,也有敲膽經,磁鐵我能用嗎,還是有其它可以做的)?萬分感謝!

 
At 5/23/2008, Blogger 晴晴 said...

吳老師,為什麼有些人容易生眼挑針?
可以按那些經絡和保健方法?

 
At 5/23/2008, Blogger 一介农夫 said...

5
老师您好!想请问您:
1.如果发现胆囊息肉(0.8CM),切除胆囊对人体好麽?如果不切,是否要敲更多的胆经?敲的过程中息肉会变小还是变大?
2.孕妇糖检值偏高,西医要再次抽血检查,是否合理?糖检偏高要如何保健?
3.你的简体中文Blog为何只更新,不再回答问题了呢?

 
At 5/23/2008, Blogger Jimmy Lio said...

今天看到膀胱經的路線而生以下想法,請吳老師指點:

傳統上,孕婦忌產前產後洗頭,若洗頭後處理不當,易生頭風及引起頭痛。「不通則痛」,似乎這些徵狀與膀胱經阻塞有關。

懷孕期間婦女需要處理胎兒的垃圾,產後又需要處理自身殘留的垃圾,令膀胱經工作量大增。

洗頭時頭皮沾上濕氣,頭部又生滿髮絲令濕氣困於頭皮,令膀胱經受寒,再加重了膀胱經的負擔,最後膀胱經大阻塞,不頭痛才怪。

 
At 5/23/2008, Blogger Ice Sherlock said...

吳老師您好,又來請教您問題:

之前不常按摩檀中穴,最近開始按摩,卻有極為疼痛的感覺,皮膚也轉為紅色,到了隔天,連輕觸檀中穴也會有疼痛感,不知是何故?是否應該繼續按摩?

感謝吳老師,並恭祝新書大賣,更多人受惠~

 
At 5/24/2008, Blogger Jimmy Lio said...

記得一次在論壇上,吳老師曾提及懷疑西醫對癌細胞轉移的說法... 最近身邊朋友相繼診斷有癌症,亦令我不斷懷疑癌細胞是否真的會在身上「蔓延」。

早前我提及一位患有乳癌的孕婦朋友,原來己屆末期。醫生單憑觸診,發現頸項淋巴腫脹,認為乳癌已擴散至頸項。

但我總覺得,身體發生病變,加上懷孕期間的婦女血氣較高,亦有可能是身體終於能對付癌變,淋巴大量產生白血球對抗的表現。當然,我亦不排除淋巴管道阻塞導致痛楚。

現時這位懷孕的朋友,乳癌及頸項紅腫,夜間痛至無法入睡... 亦不知她能否熬下去。只能寄望生命的奇蹟能發生在她身上。

 
At 5/24/2008, Blogger Magician said...

吴老师,
我现在有实行一式三招。
请问如果因为工作轮班的关系,不能早睡,在时间上可以怎样调整吗?
谢谢。

 
At 5/26/2008, Blogger 藍天白雲 said...

老師你好:前些日子發燒,在某輸看到,可將濕的襪子穿在腳底,可退燒,真有用,但是有一個問題,是否產生寒氣.謝謝

 
At 5/26/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5/26/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感謝吳老師真的有回答我的問題! 想繼續請教: 我已經遍訪中西名醫調理五年以上, 西醫很有良心地跟我說就算開刀拿掉還是會再長,不然就要整個子宮拿掉, 但是我結婚8年也很難懷孕, 還是想要有個孩子,所以不想拿掉子宮. 吃中藥調理, 最多只能調症狀輕一點. 自從做了敲打膽經及早睡後更有改善, 只想問老師還可以如何做讓病灶斷根順利懷孕! 謝謝!
答:其實不孕有很大比例是血氣不足造成的,當一個人的血氣養自己都不夠,如何再多養一個嬰兒?您的子宮問題也是血氣太低,同時您又太忙碌休息不夠才會造成的。當血氣充盈,子宮的垃圾能順利清除,就有機會把那些東西排出去。之後才有可能懷孕。

繼續請教吳老師:

子宮有肌瘤獲腺肌症的人通常在經期時都會大量失血, 所以要達到您說的血氣充足要如何做加強(除敲膽經早睡及補充營養飲食外)? 謝謝!

 
At 5/27/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有舒張壓偏高的問題,收縮壓約120-125,但舒張壓88-95,心跳也略快,約75-85,請問日常保健方面,除了一招三式外,有沒有另外要注意的地方?謝謝.

 
At 5/27/2008, Blogger beautifulday said...

I bought it. Good Book !

 
At 5/28/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是DM患者,看囉您的一系列書籍,也施行一年光景的敲膽經,早睡與按心包經,改善一些狀況,其中失眠問題反覆不斷,其實還有許多問題,可否請吳老師幫助我? 謝謝

 
At 5/29/2008, Blogger joanne said...

老師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我最近每天早上起來手掌都水腫到不舒,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謝謝您

 
At 5/29/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自從4月中買咯您的書和鄭老師的書之後 全家都開始跟著做 還外加甩手功及飲食調整 身體有逐步改進的現象 有兩個問題請教:

1. 我因兩次剖腹產和一次子宮肌瘤開刀(均同ㄧ處開刀) 任脈腎經等7到8條經絡都斷了 不知持續做下去能否有大進步的空間? 或該再做些什麼?
2. 我女兒胃長久以來不太好 檢查曾有十二指腸潰瘍結疤和噴門處發炎(現服胃酸過多的西藥) 曾敲膽經和胃經 甩手做了一陣子 最近功課繁忙又晚睡 幾天前先是喉嚨痛聲音沙啞 然後變成一直咳嗽 尤其夜裡 早上會吐出黃痰 其他沒太多症狀 請問這是什麼現象? 該怎麼作?

很期待吳先生的回覆和指導 謝謝!

 
At 5/30/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好~,看了你的書後開始泡泡腳,開始時是手拗,腳拗出汗,尤其是右手手拗,汗水多到是大滴大滴的在皮膚上...不知是否因為濕疹較差的位置在右上身?
之後幾次出汗就多是頸,下巴和背部...

另外想請教,我的右手手指...5隻都從2-3年前變得腫脹,開始時會有突起的泡泡,痕的時候會很熱,,,水泡穿了,會有水滋...弄至手上有很多細小的傷口,和皮膚因腫脹而裂開的傷口...

西醫斷定是皮膚過敏,開了藥膏,搽了傷口無了但還是熱和紅...不搽,就發得比從前厲害...

經過中醫的一直調養(主要治療濕疹,哮喘)~
現在巳不會出水泡...痕少了,傷口也少了很多...很多時候也很乾...
可是,手指腫脹的問題仍是解決不了,手指甲下的皮肉是又腫又暗黑色...最近還漫延至左手第一,第四和第五隻手指....

是哪個部門出了問題?
從小到大二十多年的濕疹也是出現在四拗風,為何到這2-3年才手到手指上?
我應該多按哪條經絡(除了膻中和崑崙)或可以做什麼(因為5隻手指都有不同的經絡),令手指回復,不再腫脹?

好像有很多問題~
煩請老師可以給一些意見
謝謝:)

 
At 6/01/2008, Blogger doow said...

您好:我有一個朋友,他有異位性皮膚炎,當兵的時候他有是時發作,最近他是天天發作,痛到他想尋短,未知您對這個病有沒有什麼看法和建議的,謝謝!他之前是服內固醇,但我也知道內固醇只是治標不治本,而且傷肝腎,感覺像是惡性循環吧,他也痛到沒辦法睡好,這樣血氣應該也起不來吧,謝謝!

 
At 6/02/2008, Blogger Glass L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6/02/2008, Blogger Glass L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6/02/2008, Blogger Glass LY said...

吳老師您好,您的兩本大作我都有收藏,獲益良多。請問,我的手腳不定期都會有汗皰疹發作,會有小水泡,奇癢無比。有時會出現圓形狀的脫皮,但不會養。我已經奉行一式三招數月,也出現過心包經阻塞的手麻現象(按摩膀胱經後,目前已經解除),現在又出現汗皰疹,我都穿涼鞋,手也不冒汗,請問這也是垃圾排除的現象之ㄧ嗎?

 
At 6/04/2008, Blogger profu said...

請問吳老師:要降胃火,除了敲打胃經
按摩穴位,還有什麼其它需要注意的嗎?
又敲打胃經是否要由下往上敲才對?
因為我聽說要瀉是要逆著經絡敲
而書上說胃經是往下走的.
另外還有哪些重點穴位是我該加強的呢?
(對了,不知道敲胃經是否會有什麼反應
或禁忌,可有什麼狀況不能敲呢?)
以上疑點還望老師解惑,感恩不盡

 
At 6/05/2008, Blogger 林毛 said...

吳老師的書簡直是養生的福音!!!小弟穫益良多.....
敢問小兒自6個月大時腹瀉10天後, 自此至現在都16個月大,就如鐘擺效應般, 每次大便都很硬, 雖每天或隔天都有大便, 但每次都因太硬引致流血, 雖不多血(每次一至兩三滴),但他排得很苦, 每次都用力又哭, 還好他仍堅持去....
飲食已很考究, 多水多菜多生果, 又腹部按摩...且服食中藥,但收效不大!!!
西醫又多數開瀉藥或甘油,怕會依賴....難道小兒有痔瘡,還是有直腸癌....
請老師指教指教!!!謝謝!!!

 
At 6/06/2008, Blogger 吳清忠 said...

jack said... 磁鐵每天晚上都可以貼嗎?要如何判斷什麼時候可以不用貼了呢?還是隔一段時間就要貼一次來排瀉.
答:每天都能貼,當身體沒什麼不適時就可以不用貼了。

tea lover said...在閱讀完人體使用手冊一書後,對於經絡的進一步了解非常的感興趣,目前已經嘗試每天做到一式三招,希望可以透過吳老師的推薦找到可以信賴的經絡推拿師,除了自己每天的按摩敲打以外,也可透過推拿師確實指導感謝吳老師的協助.
答:很抱歉,我不能幫您推薦推拿師。

凱特 said... 我以您介紹之一式三招調養身體約1.5個月後開始出現嚴重濕疹,主要在臉部及頸部.晨起眼週會水腫,因為乾癢難耐,所以求助中醫治療,說是體內濕氣重,目前 已經吃中藥調養近一個月,雖有好轉,但仍無法根治,請問這種狀況是排毒中嗎?是血氣上升的現象嗎? 有更好的治療方式可以快點好嗎?因為真的很難受! 感謝您抽空回覆!
答:應該是腸胃方面的問題,在血氣調升後開始反應出來。建議近期注意細嚼慢嚥,同時減少葷食,減輕腸胃的負擔。您可以借助一些抗氧化的健康食品,提升身體的能力,加快過程。

jack said...膀胱經要如何按摩?你朋友開發的中成藥,可以用來疏通背後膀胱經 可以介紹一下嗎?
答:膀胱經的按摩,利用前端較大的敲捶或電動按摩棒直接敲擊穴位比較方便。至於中成藥的部份,目前我還沒準備好。

Josie said... 1.月經期間敲膽經一般會有何狀況?2.月經期間推腹會造成經血過多嗎?
3.新書提到,氣高到一定程度才能造血。如何判斷已有造血能力了呢? 是否開始出現半夜醒來又睡著的現象時就是.(剛開始敲膽經2個多月,9點多就寢總能很快睡著且一覺到天亮)
答:月經期間許多人本來就會出現較多的狀況,這時再敲膽經會使情況更形複雜。因此建議這時暫時不要敲。至於推腹,應不會造成經血過多。在目前沒有儀器量測血氣,只能從自已的作息來判斷。您的作息,血氣應該會上升得很快。

Jimmy Lio said... 一位朋友一直不孕,待了三年終於成功懷孕,卻於懷孕三個月後不幸發現腋下有塊狀物,西醫檢查後發現極有可能是乳癌,建議立即入院施行化療,但若這樣腹中胎兒便不保了...現時朋友心情極差,我們一班朋友在她身邊亦感到十分無奈... 要保命卻保不了胎兒,要保胎兒就可能連自己都保不住。我們亦只能建議她多見一兩位醫生確診情況... 希望之前的醫生是誤診。若單獨切除腫塊,不施行化療,再配合心包經按摩,早睡及中醫調養,朋友及胎兒能否捱過此劫... 現下我們都不知如何是好。懇請吳老師提供一點寶貴意見。
答:在現有狀況,實在不易給好的建議。只能說化療並不能真的解決問題。問題的根源出在她的情緒,特別是對她另一半的情緒。如不針對這部份進行調整,在現有狀況,情緒會更差,對疾病就更糟了。

小呂 said... 另外是想請問,我前陣子看一位中醫,主訴是想請他確認我之前的少陽感冒好了沒(他有用王唯工的脈診儀來輔助),結果他說之前的中醫亂醫,我現在已經是厥陰證,很麻煩,還說我頭部和膏肓的氣脈都堵住了;坦白說我還蠻沮喪的,因為我平時都有注意飲食,也有練簡單的氣功,現在有點不知道要如何自我保養,想請問吳老師我可以作些什麼來恢復自己的健康呢(目前有儘量早睡,也有敲膽經,磁鐵我能用嗎,還是有其它可以做的)?萬分感謝!
答:其實只要血氣能上升,再深入的寒氣都有機會排出,問題是您“儘量早睡”是多早?這就看您對健康的決心了,您真的想要健康嗎?這部份做不到,其他的方法就更難了。

晴晴 said... 吳老師,為什麼有些人容易生眼挑針?可以按那些經絡和保健方法?
答:很抱歉,對這方面我沒有太多的研究。

一介农夫 said... 1.如果发现胆囊息肉(0.8CM),切除胆囊对人体好麽?如果不切,是否要敲更多的胆经?敲的过程中息肉会变小还是变大?2.孕妇糖检值偏高,西医要再次抽血检查,是否合理?糖检偏高要如何保健?3.你的简体中文Blog为何只更新,不再回答问题了呢?
答:膽囊切除當然對人體不好。如果能堅持早睡及敲膽經,瘜肉就不會變大。孕婦糖檢值並不那麼重要,只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充份的休息即可。簡體中文的博客,由於太多的地方可以問答,同時我平時住台北,上那個網常不是很順,很慢不是很方便,因此只回答郵箱中的問題。

冰 said...之前不常按摩檀中穴,最近開始按摩,卻有極為疼痛的感覺,皮膚也轉為紅色,到了隔天,連輕觸檀中穴也會有疼痛感,不知是何故?是否應該繼續按摩?感謝吳老師,並恭祝新書大賣,更多人受惠~
答:膻中穴按得用力了,會整個星期不能再按,是皮下組織受傷了。在新書中介紹了意念按摩的方法,和利用磁鐵改善的方法,在這個網站中也有。這兩種方法都能替代膻中穴的按摩。

Magician said... 我现在有实行一式三招。请问如果因为工作轮班的关系,不能早睡,在时间上可以怎样调整吗?谢谢。
答:不可以,沒有方法可以替代早睡。必需明白這種職業出賣的是生命,不能長久做。

藍天白雲 said... 前些日子發燒,在某書看到,可將濕的襪子穿在腳底,可退燒,真有用,但是有一個問題,是否產生寒氣.謝謝
答:我沒試過,不過這一定不是好的方法。

j said... 感謝吳老師真的有回答我的問題! 繼續請教吳老師:子宮有肌瘤獲腺肌症的人通常在經期時都會大量失血, 所以要達到您說的血氣充足要如何做加強(除敲膽經早睡及補充營養飲食外)? 謝謝!
答:子宮肌瘤的人,平時都勞碌過度,這才是病因。這種情形會讓身體經常處於肝火過盛的狀態,才會造成近似血崩的大量失血。因此,避免勞碌增加休息才是根本的調理方向。

Charles said... 我有舒張壓偏高的問題,收縮壓約120-125,但舒張壓88-95,心跳也略快,約75-85,請問日常保健方面,除了一招三式外,有沒有另外要注意的地方?謝謝.
答:避免生氣,生氣會使舒張壓升高。

lee said...我是DM患者,看囉您的一系列書籍,也施行一年光景的敲膽經,早睡與按心包經,改善一些狀況,其中失眠問題反覆不斷,其實還有許多問題,可否請吳老師幫助我? 謝謝
答:建議您從情緒的調整做起,並且經常按摩膀胱經。生氣會在膀胱經的肝俞和膽俞穴中儲藏大量的濁氣,敲膽經會使之串出,造成失眠,按摩膀胱經可以改善。

joanne said...我想請問一下,我最近每天早上起來手掌都水腫到不舒,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謝謝您
答:按摩心包經。

jean said...有兩個問題請教:1. 我因兩次剖腹產和一次子宮肌瘤開刀(均同ㄧ處開刀) 任脈腎經等7到8條經絡都斷了 不知持續做下去能否有大進步的空間? 或該再做些什麼?2. 我女兒胃長久以來不太好 檢查曾有十二指腸潰瘍結疤和噴門處發炎(現服胃酸過多的西藥) 曾敲膽經和胃經 甩手做了一陣子 最近功課繁忙又晚睡 幾天前先是喉嚨痛聲音沙啞 然後變成一直咳嗽 尤其夜裡 早上會吐出黃痰 其他沒太多症狀 請問這是什麼現象? 該怎麼作?
答:只要血氣不是很低,開刀之後一段時間,身體自會修復割斷的經絡。只要適當的休息即可,不用太擔心。您女兒的問題在於她給自已太大的壓力,才會如此。她可以服用一些含有蘆薈的飲料,修復胃裡的潰瘍傷口,但根本的方向還是減少當前的壓力。

yan said... 你好~,看了你的書後開始泡泡腳,開始時是手拗,腳拗出汗,尤其是右手手拗,汗水多到是大滴大滴的在皮膚上...不知是否因為濕疹較差的位置在右上身?之後幾次出汗就多是頸,下巴和背部...另外想請教,我的右手手指...5隻都從2-3年前變得腫脹,開始時會有突起的泡泡,痕的時候會很熱,,,水泡穿了,會有水滋...弄至手上有很多細小的傷口,和皮膚因腫脹而裂開的傷口...西醫斷定是皮膚過敏,開了藥膏,搽了傷口無了但還是熱和紅...不搽,就發得比從前厲害...經過中醫的一直調養(主要治療濕疹,哮喘)~現在巳不會出水泡...痕少了,傷口也少了很多...很多時候也很乾...可是,手指腫脹的問題仍是解決不了,手指甲下的皮肉是又腫又暗黑色...最近還漫延至左手第一,第四和第五隻手指....是哪個部門出了問題?從小到大二十多年的濕疹也是出現在四拗風,為何到這2-3年才手到手指上?我應該多按哪條經絡(除了膻中和崑崙)或可以做什麼(因為5隻手指都有不同的經絡),令手指回復,不再腫脹?好像有很多問題~煩請老師可以給一些意見,謝謝:)
答:您的問題雖多,不過好像都是相同的病根。肺虛、肝熱、心包積液較多。建議您繼續一式三招的調理,隨著血氣調升的過程,這些問題會逐漸改善。其中最重要的是早睡。必要時可以借助一些抗氧化的健康食品,加快過程。

doow said... 我有一個朋友,他有異位性皮膚炎,當兵的時候他有是時發作,最近他是天天發作,痛到他想尋短,未知您對這個病有沒有什麼看法和建議的,謝謝!他之前是服內固醇,但我也知道內固醇只是治標不治本,而且傷肝腎,感覺像是惡性循環吧,他也痛到沒辦法睡好,這樣血氣應該也起不來吧,謝謝!
答:異位性皮膚炎要看病的部位。他這時可能需要找個好的中醫調理,也可以借助一些抗氧化劑的健康食品,加以改善。

iris said...請問,我的手腳不定期都會有汗皰疹發作,會有小水泡,奇癢無比。有時會出現圓形狀的脫皮,但不會養。我已經奉行一式三招數月,也出現過心包經阻塞的手麻現象(按摩膀胱經後,目前已經解除),現在又出現汗皰疹,我都穿涼鞋,手也不冒汗,請問這也是垃圾排除的現象之ㄧ嗎?
答:是的,因此在出現症狀時,只能盡量保持手腳的乾燥。這種問題多數來自胃寒,因此要注意不再吃冰品,同時平時注意保暖,避免洗頭後不吹乾或淋雨等。不再讓胃寒產生,等身體把已經進來的東西處理完就好了。

profu said... 要降胃火,除了敲打胃經,按摩穴位,還有什麼其它需要注意的嗎?又敲打胃經是否要由下往上敲才對?因為我聽說要瀉是要逆著經絡敲,而書上說胃經是往下走的.另外還有哪些重點穴位是我該加強的呢?(對了,不知道敲胃經是否會有什麼反應,或禁忌,可有什麼狀況不能敲呢?)以上疑點還望老師解惑,感恩不盡。
答:胃火常是身體處理胃裡炎症的傷口產生的,因此調養的重點在於不再讓身體產生胃裡的炎症。胃裡的炎症,多數是急性、生悶氣、壓力產生的。多數和自已的性格有關,要從性格上調起。您問的那麼多細節性的問題,顯現出您性格上的問題,太過於要求完美了,想得也太多了,把自已弄得壓力很大。套句台灣人的用語,您的神經太細了,神經大條一點,不但不再會有胃火的問題,而且自已和周圍的人日子都會好過很多。

林毛 said...敢問小兒自6個月大時腹瀉10天後, 自此至現在都16個月大,就如鐘擺效應般, 每次大便都很硬, 雖每天或隔天都有大便, 但每次都因太硬引致流血, 雖不多血(每次一至兩三滴),但他排得很苦, 每次都用力又哭, 還好他仍堅持去....飲食已很考究, 多水多菜多生果, 又腹部按摩...且服食中藥,但收效不大!!!西醫又多數開瀉藥或甘油,怕會依賴....難道小兒有痔瘡,還是有直腸癌....請老師指教指教!!!謝謝!!!
答:他的腹瀉很可能是排寒氣的現象,排的是過冷產房帶來的寒氣。現在的便秘也和寒氣有關,是肺裡的寒氣。如果我猜得不錯,他的鼻尖總是比額頭涼一點。他的身體血氣調得不錯但仍不足,由於肺裡還有寒氣,因此,身體老想把寒氣排淨,可是血氣能力又不足以順利的排除肺裡的寒氣,使得身體經常處於肺熱的狀態,和寒氣僵持著。肺和大腸互為表裡,肺熱時大腸也呈燥熱狀,於是就出現大便乾硬的症狀。目前處理的方法,首先夜間應更早的入睡,並且每天幫他推膽經,用力要輕,免得傷了他。另外每天用熱水加米酒,幫他搓手上的肺經,提升肺的能力,讓身體能順利的排出寒氣,才能化解當前的僵局。如果他能接受,可以在他的奶粉中加點薑茶。

 
At 6/06/2008, Blogger Josie said...

吳老師 您好,

請問
1.泡熱水腳有何禁忌?
除新書P.256所提排寒之發燒不宜外,還有哪些情形不宜(ex.經期...)
2. 拔罐有禁忌嗎? 是否無論何時隨意拔哪拔多都不會有害?
3. 失眠的原因很多,如果您能研發出一種不傷身的產品(吃的或用的都行),可讓人很快入眠且一覺到天亮,那將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At 6/06/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吳老師你好,我想請教您一個很基本的問題,我一直想不通。如果原本居住在台灣的人,後來到美國歐洲等地去居住了,他們的作息不就跟原來在台灣生活時候完全顛倒了嗎?那麼堅持一定要晚間入睡的理論,仰仗的是甚麼呢?是太陽嗎?還是社會作息呢?
上次聽您建議不再在洗澡後沖冷水,果然身體有改變,太感謝您了。

 
At 6/07/2008, Blogger 微笑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有嚴重的腸胃問題,曾患十二指腸潰瘍,應與我自己容易生悶氣,及二十多年來長期服用抗過敏及止痛藥、消炎、抗生素等有關,整個身體痛苦不堪(小腸、三焦、胃、腎..經絡酸痛)

看了老師的人體使用手冊,調理至今約二年了,不適的症狀改善很多,也明顯感覺氣血回升了,老師以前曾告知小腸的問題修復時間可能要好幾年。我不只小腸有問題,幾乎全身都有問題。

目前胃不再痛了,但消化功能不好,若是太累晚上想早點休息,吃下的晚餐還沒消化完,躺下後腸胃就無法蠕動了,睡一覺醒來感覺肚子裡還有東西悶悶漲漲不太舒服。

最近兩腳小腿內側及後面非常的酸痛(按壓時),足三里按壓也會痛,且到晚上若將小腿抬高,腳指頭(無名指)常會抽筋,小腿從三陰交處往上至腿肚一片紅腫發癢,這情況去年就有了,冬天皮膚腫癢比較不明顯,最近天氣溼熱又開始變嚴重。最嚴重時會繞小腿一圈,慢慢比較好些,然後又來一次。久站或走一點路,腳底(前半部)就會很痛。

後背至頸部(後面及兩側)有時會酸痛,嚴重時頭也會痛,這時就會求診中醫,吃藥幫助緩解。

個人茹素(奶素),48歲,平常有吃螺旋藻及抗氧化的健康食品幫助身體修復。

我目前的情況能否請吳老師給點意見,該如何幫助自己減緩這些不適,加速身體修復~
謝謝~~~

 
At 6/08/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拜讀您的人體使用手冊之後,發現您在書中說道再生不良性貧血是因為膽經及作息的問題‧因為本身由去年年底發現自己患有再生不良性貧血,日前也因為這個問題而導致視網膜剝離,讀到您的書之後我才開始敲膽經,至目前約兩個多禮拜,敲膽經之前也有輸了血小板,但是血小板及血紅素還是很低的情況‧是否我的方法有錯誤‧或者是否需要搭配其他的藥方來使用呢!可否請老師替我解答? 謝謝!

 
At 6/09/2008, Blogger 吊子1/2 said...

老師您好:
我自從閱讀了您得書籍之後,就開始了一招三式,想請教您的是,我因為不大會找心包經的穴道,所以也都是採取敲擊的方式,敲遍手臂內側差不多的位置,這種方式可行嗎?還是會有什麼不良的影響呢?

 
At 6/10/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問您鼻子過敏的問題。
自從拜讀大作,我就不再使用耳鼻喉科給的鼻子噴劑。果然有開始一直打噴嚏排寒氣。但因為我也有塵蟎和貓狗毛髮過敏,要是不小心接觸到,就會連著好多天鼻子非常癢非常難過!
想請問如果是塵蟎或貓狗毛髮過敏,有辦法靠調養身體根治嗎?在不使用鼻腔噴劑的情形下,如何緩解痛苦的癥狀?謝謝您撥空回答!

 
At 6/10/2008, Blogger gen said...

想請問吳老師:
我的身上長了許多疤痕 它們會變腫變大
除此之外 它們也會讓我感到刺痛和騷癢
請問一下 怎麼會有這樣的情況 以及我該怎麼應付它們 一樣是敲膽經嗎 早睡 可是每次我很想睡覺 但是疤痕會刺痛 讓我睡不著

 
At 6/11/2008, Blogger hhocean said...

吳老師 你好

這幾天才從書局接觸到你的書,看完以後對吳老師無私的將這些養生經驗介紹給世人真的感到無比欣喜與尊敬。

當初會意外看到這本舒適因為我上班當中發現小腿開始麻麻的,去做了推拿後,醫師說我是坐太久引起的,需要常去做推拿跟改變生

活習慣才能改善。那次之後我就開始注意一些養生的訊息,這兩天剛好到書店看到吳老師的書,買了一本回來參考發現裡面的資料正

好是我一直苦尋不著的養生方法,在看完書之後我還心裡面有幾個問題想請教老師。

1. 在我看完之後,這兩天開始敲膽經跟按摩心包經,我的敲膽經方法有時候是用中指彎曲的第二節用力敲打穴道,有時候是五根手

指集成一束用力敲擊,不曉得哪一種敲擊比較好?還是我的方法不太正確呢?

2. 大腿外側的四個穴道應該是指環跳、風市、中瀆跟膝陽關沒錯吧?因為環跳跟膝陽關比較難找,我通常都會在附近的位置慢慢敲

打,發現比較痛的地方大概就是穴道點,我這樣找法可不可行呢?

3. 所謂按摩穴道,是指壓著穴道幾秒然後鬆開幾秒這種反覆式的運動嘛?我是都會壓著心包經的穴道,如果會痛就會壓大力一點,

然後壓久一點,如果沒什麼感覺的我就會少壓,就算對於太沖、復溜、太溪、湧泉..等等都是用這種方法,不曉得這樣有沒有錯誤呢



4. 其實我只敲了幾天膽經,卻發現從我第一天敲膽經開始,我就失眠了。我這幾天都是睡前才敲膽經,敲完後按摩心包經然後就去

睡覺。但是我發現從第一天敲膽經開始我就失眠了,不管怎麼樣一定要躺到兩點才會入睡,然後六點多自然就會醒,醒來之後雖然頭

還是暈暈的,但是在怎麼睡都睡下去,會覺得好像躺很久但是時間過很慢。這是不是肝膽的濁氣很重所造成?

5. 我也是過按摩膀胱經,但不曉得是我按錯穴道,總覺得沒太多效果?我的按法會按到玉枕、天柱、大杅,然後會按膀胱俞穴,其

他地方因為按不到就放棄了,是不是我這樣按法不對所以沒辦法加速濁氣排除造成我一直失眠嘛?

6. 最後一個是我前幾個月開始胃發炎,舌頭從那時候就比較乾,而且每當我躺下去睡覺的時候舌尖特別有感覺,現在胃已經調養了

一段時間,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了,只是口乾舌燥的問題始終困惱著我,特別是舌尖的部份,這個現象可能是哪邊造成的?有任何

改善的方法嘛?

一連串問了許多問題,煩請吳老師能多給指教,感謝。

 
At 6/11/2008, Blogger 小呂 said...

感謝老師的提醒,我的確睡得不夠早!另外想請問您,中醫對「慢性食物過敏」的看法是?有可能根治嗎,謝謝!

 
At 6/11/2008, Blogger PooH said...

老師您好,想請教您,我敲了膽經之後,莫名的胖了2公斤,這樣正常嗎?平常我都10點就寢,7點起床,作息都很正常的!
之前又聽了很多人說敲膽經可減肥?是真的嗎?

 
At 6/11/2008, Blogger 吳清忠 said...

Josie said...請問1.泡熱水腳有何禁忌?除新書P.256所提排寒之發燒不宜外,還有哪些情形不宜(ex.經期...)2. 拔罐有禁忌嗎? 是否無論何時隨意拔哪拔多都不會有害? 3. 失眠的原因很多,如果您能研發出一種不傷身的產品(吃的或用的都行),可讓人很快入眠且一覺到天亮,那將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
答:泡熱水腳沒有太多的禁忌。拔罐的禁忌主要針對血小板不足的人,這種人一旦出現瘀血會有危險。我自已不常拔罐,所以不知道能不能隨意拔。失眠常常是自已的心事造成的,那不是藥物或治療方法可以解決的,得自已去除心事。生命存在的意義就是讓我們先創造出些問題,再學習處理那些煩人的問題。

Echo said... 我想請教您一個很基本的問題,我一直想不通。如果原本居住在台灣的人,後來到美國歐洲等地去居住了,他們的作息不就跟原來在台灣生活時候完全顛倒了嗎?那麼堅持一定要晚間入睡的理論,仰仗的是甚麼呢?是太陽嗎?還是社會作息呢?
答:人的經絡中有大量的磁性物質,說明我們的生理時間很可能是由磁場控制的。在我們生活的空間太陽是最大的磁場。因此我們的作息應該跟著太陽走,在台灣就跟著台灣的時間,美國就跟著美國的時間。

微笑 said...我有嚴重的腸胃問題,曾患十二指腸潰瘍,應與我自己容易生悶氣,及二十多年來長期服用抗過敏及止痛藥、消炎、抗生素等有關,整個身體痛苦不堪(小腸、三焦、胃、腎..經絡酸痛)。
看了老師的人體使用手冊,調理至今約二年了,不適的症狀改善很多,也明顯感覺氣血回升了,老師以前曾告知小腸的問題修復時間可能要好幾年。我不只小腸有問題,幾乎全身都有問題。
目前胃不再痛了,但消化功能不好,若是太累晚上想早點休息,吃下的晚餐還沒消化完,躺下後腸胃就無法蠕動了,睡一覺醒來感覺肚子裡還有東西悶悶漲漲不太舒服。
最近兩腳小腿內側及後面非常的酸痛(按壓時),足三里按壓也會痛,且到晚上若將小腿抬高,腳指頭(無名指)常會抽筋,小腿從三陰交處往上至腿肚一片紅腫發 癢,這情況去年就有了,冬天皮膚腫癢比較不明顯,最近天氣溼熱又開始變嚴重。最嚴重時會繞小腿一圈,慢慢比較好些,然後又來一次。久站或走一點路,腳底 (前半部)就會很痛。
後背至頸部(後面及兩側)有時會酸痛,嚴重時頭也會痛,這時就會求診中醫,吃藥幫助緩解。
個人茹素(奶素),48歲,平常有吃螺旋藻及抗氧化的健康食品幫助身體修復。
我目前的情況能否請吳老師給點意見,該如何幫助自己減緩這些不適,加速身體修復~謝謝~~~
答:您平時吃的保健食品中,建議加點酵素。另外在飲食上務必做到細嚼慢嚥,另外再逐漸養成餓了才吃,而不是時間到了就吃,同時飯量也盡量以小量多餐的形式。這樣可以大幅減輕腸胃的負擔,腸胃的問題,除了情緒的因素之外,最主要的就是負擔太重。您的那些酸痛的問題,建議每天睡前一兩小時,買支電動按摩棒,敲敲背後的膀胱經會很有幫助。

Chichen said... 拜讀您的人體使用手冊之後,發現您在書中說道再生不良性貧血是因為膽經及作息的問題‧因為本身由去年年底發現自己患有再生不良性貧血,日前也因為這個問題 而導致視網膜剝離,讀到您的書之後我才開始敲膽經,至目前約兩個多禮拜,敲膽經之前也有輸了血小板,但是血小板及血紅素還是很低的情況‧是否我的方法有錯誤‧或者是否需要搭配其他的藥方來使用呢!可否請老師替我解答? 謝謝!
答:這個病有很多種原因,膽經的不通、睡眠時間的不對、飲食中缺乏膠質、造血因子的病變都有可能。書中的例子是膽經和睡眠所造成的。還曾經遇到過一個例子,只是建議病人吃豬皮就改善了,那是因為那個病人平時不吃任何膠質的食物所造成的。這些原因之中,最麻煩的是造血因子的病變,據我所知,目前還沒有確定的方法可以克服這種原因造成的這個病。在您無法確認是何種原因造成的這個病時,建議您先從早睡和多睡做起,必需較常人睡得更多,同時白天也要每隔兩三小時,就小憩片刻。膽經則儘量用推的不要用按的,免得敲出瘀血會有些麻煩。

吊子1/2 said... 我自從閱讀了您得書籍之後,就開始了一招三式,想請教您的是,我因為不大會找心包經的穴道,所以也都是採取敲擊的方式,敲遍手臂內側差不多的位置,這種方式可行嗎?還是會有什麼不良的影響呢?
答:建議您還是用貼磁鐵的方法或甩甩手會簡單些。敲手臂內側不會有不良的影響。

leia said... 想請問您鼻子過敏的問題。自從拜讀大作,我就不再使用耳鼻喉科給的鼻子噴劑。果然有開始一直打噴嚏排寒氣。但因為我也有塵蟎和貓狗毛髮過敏,要是不小心接觸到,就會連著好多天鼻子非常癢非常難過!想請問如果是塵蟎或貓狗毛髮過敏,有辦法靠調養身體根治嗎?在不使用鼻腔噴劑的情形下,如何緩解痛苦的癥狀?謝謝您撥空回答!
答:從中醫的概念,並沒有鼻子過敏,應該是身體本來就有寒氣需要排出,使得鼻子很敏感,遇到那些東西之後,就發作了。如果身體寒氣排淨了,血氣也高些,那些敏感的現象也會消失的。

gen said...我的身上長了許多疤痕 它們會變腫變大,除此之外 它們也會讓我感到刺痛和騷癢,請問一下 怎麼會有這樣的情況 以及我該怎麼應付它們 一樣是敲膽經嗎 早睡 可是每次我很想睡覺 但是疤痕會刺痛 讓我睡不著
答:您的這個病,在西醫稱為蟹足腫,目前醫學上原因不明,只能歸因於特異體質。從中醫的概念,肺主皮膚,應該是肺虛使皮膚的養份供給不足造成的。對於肺虛體質,早睡和敲膽經是最重要的調理條件,您必需找出能暫時止痛或癢的方法(也許用藥或蘆薈水涂抹癢處),讓自已能早睡,才有機會養足血,改善肺虛體質。

hhocean said...1. 在我看完之後,這兩天開始敲膽經跟按摩心包經,我的敲膽經方法有時候是用中指彎曲的第二節用力敲打穴道,有時候是五根手指集成一束用力敲擊,不曉得哪一種敲擊比較好?還是我的方法不太正確呢?2. 大腿外側的四個穴道應該是指環跳、風市、中瀆跟膝陽關沒錯吧?因為環跳跟膝陽關比較難找,我通常都會在附近的位置慢慢敲打,發現比較痛的地方大概就是穴道點,我這樣找法可不可行呢?3. 所謂按摩穴道,是指壓著穴道幾秒然後鬆開幾秒這種反覆式的運動嘛?我是都會壓著心包經的穴道,如果會痛就會壓大力一點,然後壓久一點,如果沒什麼感覺的我就會少壓,就算對於太沖、復溜、太溪、湧泉..等等都是用這種方法,不曉得這樣有沒有錯誤呢?4. 其實我只敲了幾天膽經,卻發現從我第一天敲膽經開始,我就失眠了。我這幾天都是睡前才敲膽經,敲完後按摩心包經然後就去睡覺。但是我發現從第一天敲膽經開始我就失眠了,不管怎麼樣一定要躺到兩點才會入睡,然後六點多自然就會醒,醒來之後雖然頭還是暈暈的,但是在怎麼睡都睡下去,會覺得好像躺很久但是時間過很慢。這是不是肝膽的濁氣很重所造成?5. 我也是過按摩膀胱經,但不曉得是我按錯穴道,總覺得沒太多效果?我的按法會按到玉枕、天柱、大杅,然後會按膀胱俞穴,其他地方因為按不到就放棄了,是不是我這樣按法不對所以沒辦法加速濁氣排除造成我一直失眠嘛?6. 最後一個是我前幾個月開始胃發炎,舌頭從那時候就比較乾,而且每當我躺下去睡覺的時候舌尖特別有感覺,現在胃已經調養了一段時間,沒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了,只是口乾舌燥的問題始終困惱著我,特別是舌尖的部份,這個現象可能是哪邊造成的?有任何改善的方法嘛?

答:您是那種對自已要求很高,思慮細密,個性較急,事事自已承擔的人,容易生悶氣。這些性格上的特點,是您主要的病因。通常會由於性急或生悶氣造成胃部的炎症,同時會在肝膽中產生濁氣。常您敲膽經後,這些濁氣就亂串,造成您的失眠。這時可以按摩膀胱經,把這些濁氣導出去,就能改善睡眠。膀胱經的按摩,比較方便的方法是買支電動按摩棒,敲撀穴位。胃部的炎症會在胃裡形成傷口,身體修復這些傷口時,即會出現口乾舌燥的現象,中醫稱之為胃火。
敲膽經並不針對穴位,而是把大腿外側整片敲熱,讓其中堆積的垃圾排出,同時刺激膽經。因此以握拳敲,平均分四個點把整片都敲到。按摩穴位,重點在集中意念在穴位,想像不斷的深入穴位點。手法則按住穴位略為揉動即可,並不需要很大的力量。

小呂 said...感謝老師的提醒,我的確睡得不夠早!另外想請問您,中醫對「慢性食物過敏」的看法是?有可能根治嗎,謝謝!
答:中醫沒有慢性食物過敏的病,只有每種不同的病有些忌口,或吃某些藥時要忌某些食物。

PooH said... 想請教您,我敲了膽經之後,莫名的胖了2公斤,這樣正常嗎?平常我都10點就寢,7點起床,作息都很正常的!之前又聽了很多人說敲膽經可減肥?是真的嗎?
答:大概您本來身上比較乾,敲了膽經之後血氣上升,把水補足了,也可能體內的血液增加了。在調養的過程,如果切實早睡加上敲膽經,身體的總血量會逐漸增加,重量也會逐漸增加,但這時體積不一定會變大。體重和體積有時不是完全成比例增加的。當身體血氣夠高時,會將體表的垃圾排出,人就瘦了。但如果這時血氣充足,內臟和肌肉中的藏血增加了,則體重不一定會減少。在調養的過程,體重會增增減減的變化,兩公斤的變化是很正常的,很可能只是水份的增加。

 
At 6/12/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目前降低胰島素劑量, 可是導致血糖升高, 無法找到適當中醫治療或是建議(我想那些醫生不會相信這敲膽經), 有點不知所措; 另外肚子兩區域有硬塊, 這應該是打胰島素造成, 據此判斷這胰島素代謝是有問題. 期望您幫助, 接下來我該如何處理? 長期高血糖會導致酮酸中毒, 腎功能衰竭, 這是西醫看法, 其實這情況我也發生過. 謝謝您.

 
At 6/12/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首先謝謝吳先生上次的回應,我實行ㄧ式三招約莫兩個月以來,歷經肺經、膀胱經、大腸、胃經等排寒氣和修復現象,正如你書上所說的情形,只是每個部位都只有一兩天,是氣血不夠充足嗎?平時有午休1至2小時的話,我會晚至11點多12點才睡,習慣睡前練甩手功30至40分鐘和推腹,白天有時感覺較累時會補眠,最近ㄧ次是大腸經,三天前突然一天排便五次(不是拉肚子),接著幾天就每天排便兩次,這過程像是拿自己身體做實驗,感覺非常有趣,我買了許多本書送給親朋好友並大力推薦,希望大家能關心自己的健康。 另外,想請問幾個問題:
1. 關於貼磁鐵片在崑崙穴時,發現有少許如瘀血的深色痕跡,這正常嗎?我每次貼約5至6小時,還是有甩手就不必貼了?
2. 我的小腿肚很健壯,最近左小腿外側有些肌肉凹凸不平的情形,既不痛也不癢,是否敲大腿膽經也可敲小腿肚和小腿外側?
3. 關於運動,如中國的太極拳或易筋經行經絡之氣,如瑜珈的伸展,如爬山游泳的有氧,怎麼搭配一式三招最好?


謝謝指教。

 
At 6/13/2008, Blogger nuen said...

吳老師:
您好!您的兩本著作我都買了,新書有些部份補充了《人體使用手冊》的觀念,很實用。有些觀點我也十分認同。很感恩最好的東西原來是與生俱來的,只是我們不懂珍惜。

我想請教一下關於月經的問題。我今年26歲,自大學畢業後來經時會比較以往腰酸背痛,所謂經前綜合症候群也比較嚴重。例如:來經前一週會便秘,長暗瘡,腹脹,身體浮腫,食量增加,情緒不穩,疲倦。如之前有足夠運動,則症狀比較輕微。一些女性朋友也有這些情況。

我的體質是陰虛,脾虛,請問有什麼調理方法呢?謝謝指教。

 
At 6/13/2008, Blogger nue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6/13/2008, Blogger San-Yuan Chen said...

吳老師好:

恭喜老師出新書了,不過看到 blog 這麼多的問答,建議老師要不要試試看申請 http://groups.google.com 來使用。

 
At 6/13/2008, Blogger Julia said...

吳老師您好!

真是有幸拜讀大作 讓我受惠良多!
我有輕微的二尖瓣脫垂,中醫把脈經西醫證實!年已四十,但下肢水腫問題日益嚴重, 甚至腳板, 腳趾都會腫; 當我從台中坐車回台北時, 請問該如何處理呢?謝謝!!
julia@sigmabed.com

 
At 6/13/2008, Blogger Julia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要補充說明 我也有敲膽經 但我的微血管很敏感 ,連敲2天就瘀青了!
小腿腫或腳板腫 醫生說是心臟閉鎖不全的因素, 調整吃中藥3個月 當我坐車(Taichung to Taipei)仍未改善, 若是出國(business trip)恐狀況更嚴重, 還有近期胃脹已經好久了, 既沒有多吃 也沒有消夜的習慣, 真是不知如何改善!! (睡眠部份 偶爾有失眠--月事來之前的一星期), 請問有方法嗎? 謝謝!

 
At 6/13/2008, Blogger hhoce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6/13/2008, Blogger hhoce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6/13/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陳玉琴老師說肝火大是 DM 的症狀, 這與血糖高也有關, 目前您對 DM 病人有更詳細建議? 謝謝您.

 
At 6/13/2008, Blogger sandy said...

早睡早起及敲膽經已經一年半了,但我常常半夜醒來就很難入睡,又常口乾舌燥,更會牙齦腫痛(夏日尤甚),發現於耳後下方有一血位按壓奇痛無比,有時一直連到脖子的那條經絡都很痛.近日來又常肩頸及背部很緊很痛,腰也酸.
請問該如何處理?

 
At 6/14/2008, Blogger 微笑 said...

在此分享一個減緩皮膚腫癢的方法。

到中藥房買苦蔘十元(約一兩),加水約1000cc,煮滾小火煮約十分鐘(我自己估的),待涼濾渣後可裝瓶存於冰箱,一天約5~6回,噴或抹於患處,可減緩腫癢的不適。外出可分裝成小瓶便於攜帶。

因為自己也有這個問題,又擔心西藥一般都含類固醇,而不敢使用。試過這個方法感覺效果不錯~ 又便宜~~

 
At 6/14/2008, Blogger hhocean said...

吳老師
你上次回給我的評論真的是一針見血,看起來從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很容易知道他的個性是怎麼樣了。現在我改變了敲膽經的時間,我每天早上一起來就先敲,從屁股到膝蓋敲四個點算一次,這樣往復的敲50次,不曉得是這樣順著敲比較好?還是定點各敲50次比較好呢?不過我敲完後不只是大腿外側熱熱的,整個身體都熱起來,額頭還會冒汗。不過早上敲就比較不會失眠了。

還想請問老師兩個問題:
1. 我鼻子過敏很久了,每當冬天來臨的時候,就會很嚴重的鼻塞,早上一起床也很容易一直打噴嚏。但只要冬天一過氣候一暖活就不會,這算是哪個器官被寒氣侵入呢?鼻塞也算是一種身體釋放寒氣的反應嗎?以現在的時節,我可以怎麼做來保養身體嗎?能不能改善甚至根治我冬天或溫差變化過大所造成的鼻子過敏(鼻塞),那如果真的過敏鼻塞了,有沒有按摩那些經絡或穴道可以改善鼻塞現象呢?

2. 我腳很容易酸,只要出去玩走上一天就會酸痛,第二天起來在繼續走的話就會腰痛,這有可能是哪些原因造成的呢?有沒有按摩哪些穴道可以改善呢?還有,我現在只要坐久一點小腿就容易麻,這是不是跟我腳容易酸是同原因呢?平常可以按摩哪些穴到來改善呢?吳老師可以給我一些改善的建議與方法嘛?感謝老師不吝嗇的指導了。

 
At 6/15/2008, Blogger 如蓮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現年五十二歲,深受更年期障礙困擾,幾乎每小時就滿身大汗,滿臉通紅,心跳加速,已經吃了一年多的中藥,卻不見改善,請問有何方法可以改善呢?謝謝!

 
At 6/15/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在替內人做完月子的第二個月 她全身不斷出現大小不一的紅疹 (先從手/背臂長起 一直蔓延到大腿全身 大腿尤其嚴重 有些更變成一大片紅斑塊) 奇癢無比 痛苦不堪 中醫看診過後判斷是熱毒 請問除了吃中藥及針灸外 該如何幫助她解除痛苦? 是否月子期間吃了不該吃或過量的的東西 譬如薑? 另外它屬於內虛外燥體質應幫她如何調養 感恩您!!

 
At 6/16/2008, Blogger Josie said...

吳老師 您好,

應該血氣不低才會有季節性症狀吧?!
若腸病毒是夏天心火太盛引起的季節性症狀,因患病者為血氣不低的幼兒,應不至於造成數天內死亡啊?! 且每年均有新生兒又都在台灣,應該每年罹病人數都差不多, 不會有數年輪一次的大流行才對?! 或者另有原因?

 
At 6/17/2008, Blogger  said...

恭喜吳老師出新書!
之前我曾看過老師"身體的左右不平衡"的網誌。
而最近我的左臉又變大了,變成「大細臉」
左臉的腮骨也變大了,很明顯地看到左臉的腮骨突了出來。
請問有甚麼方法可改善?

 
At 6/18/2008, Blogger 77 said...

恭喜你又出新書 幫助我們著一群不知愛惜身體的笨蛋

我想問老師幾各問題請幫我解答一下好嗎
1我在小腸與盲腸的位置附近上常脹氣切氣排不太出來又會便秘用手押一押還常聽到水聲或痛 越晚越有精神睡不著需要加強哪些按摩
這問題困腦我半年了
2心保經是兩手都要按嗎
3常按不對點用按摩棒整片拍可以嗎

 
At 6/18/2008, Blogger  said...

吳老師,我還有個問題想請教
我媽媽近來因右肩及頸部十分痛而常常沒胃口吃飯,令我們十分擔心。
她的右肩已痛了有一個月了,去檢查過後,醫生說是脊骨生骨刺,頸部神經線被壓著及軟骨移了位,導致突了出來。由於頸部及肩膞而使手很痺。
媽媽的肩膊痛應該是很長時間已開始了。請問吳老師我媽媽可以怎樣做或吃甚麼能早點康復?

 
At 6/20/2008, Blogger hhocean said...

吳老師,想再請教一件事情,我周遭有許多朋友都有痛風,我現在開始推薦他們看你的書好好養生,但有一個人在看了中醫之後,給了我一個回覆,我很困惑不曉得他這樣講是對嘛?


痛風叫我們去敲膽經, 如果膽經不通還好, 如果通了以後, 邪氣回身體的時候是從肝經回去. 如果本來有痛風, 看了那本書敲了膽經, 痛風變好, 請考慮去檢查一下肝..

我中醫師每次都說, 痛風和肝硬化同時只會發作一種, 除非藥吃太兇.
你要痛風偶爾痛一 下爽一下, 還是要肝硬化 XDDDD


他這種講法是對嘛?

 
At 6/20/2008, Blogger perlesland said...

吳老師你好,

本人近來才拜讀你兩本大作, 覺得獲益良多. 荒間說穴道的書很多, 但說經絡那麼詳盡的卻頭一遭看見. 現在對於自己的身體確實認識很多. 我同意老師所說, 中醫是活人的科學.

現我想問一下有時吃得太飽, 或有時過了時間吃飯致胃有點不適, 有否按什麼穴道可以改善?

我的老公血壓很高 190/110 以上, 一直沒有吃西醫但只吃自然療法的藥控制病情. 他今年四十不到, 有醫生懷疑他腎上線有瘤但未証實, 我唯一知道的是他吃藥這段期間可以睡得好多, 放假的話則可一整天在睡. 請問這樣子的話該怎樣做, 或按摩什麼穴道經絡?
現覺得吃自己療法的藥只有治標, 身體康復較慢, 所以想看一下能否雙管齊下.

其他大病托賴我暫時沒有, 不過都會儘量早睡早起補充血氣.

 
At 6/21/2008, Blogger Ophelia said...

吳老師您好..

因為您的書讓我和我先生獲益良多,可能因為從小身體虛弱,所以對於健康的養生的課題特別有興趣,看見您提倡的健康法簡單又有效,真的讓我們很感動!謝謝您的大愛和無私的精神~

有些問題請教您,我先生170公分,70公斤,做建築業,體格算是健壯,婚前酒量精人,婚後我有特別調養他的身體,他現在的酒量已大不如從前,喝個一杯二杯就會醉或感到胃痛頭痛不舒服,不知道這是否是好現象? 他在婚後工作上比較少下場去做,都是在跑案子和監工多,但是每天晚上回來總是說整個背很酸,總要我幫他踩背,踩的地方大致是脊椎雨側的膀胱經,和腰的地方,最近尤其是腰際的地方,他感到特別酸麻,常常睡得不好,總是感到睡得好累,我個子小153公分39公斤,所以要用踩的他才覺得有效,我們都差不多九點多就睡了,早上五點多到六點左右起床,請問老師,他的這些症狀是所謂的好轉反應嗎?是肝在修復的徵狀嗎?泡熱腳可以讓他比較不那麼酸嗎?還是有其他方法可以加速這些過程呢?

我個人的部份最困擾的是體重一直上不來,多年前有胃潰瘍,我知道是自己個性求完美又想不開造成的,現在有在心理層面上做調整,但是無論是吃中醫或做一些養生的保健法,總會遇到胃悶痛的情況一直過不去,有時悶有時痛,我知道那應該是好轉反應,但是時間都拖很久,常常要在家裡躺著,睡著了就比較沒有悶或痛的感覺,偶爾半夜會痛醒,尤其天氣不好時,馬上就會隱隱作痛,這樣的情形已經有一年多,最後沒辦法只好吞顆西醫的胃葯息事寧人,我知道靠西葯不能治本,所以隔一段時間就會再試試,就這樣好幾次循環下來至今仍無法讓胃的情況好轉,想請教老師,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這好轉反應過程加速完成,或是不用靠西葯就可以熬得過去?

 
At 6/21/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很想早睡早起,但睡不著。
我可不可以服食安眠藥以入睡?

謝謝你。

 
At 6/21/2008, Blogger wjd2532wjd said...

吳老師您好:
看了您的兩本大作,讓我獲益良多。最近發生了一件事,讓我感到相當疑惑。
由於工作關係,我得經常性的從事一些體能高度消耗運動。
最近的一次柔道比賽中,我的鼻子流出黃金色的鼻涕(不是那種濃綢並且要用力才會出來。就像水一般,顏色很鮮豔,還蠻漂亮的)當時的狀況是雙方都很累,喘到腦筋一片空白,並且強烈的碰撞後流下來的,量還不少。
事後胸部有點痛,但感覺很輕盈,還不錯。
為了這次比賽,事前準備充分。平常訓練很累,每天全身酸痛,但我敲膽經並早睡,食物也不亂吃。在同事中算是異類(最養生的人)。只不過,第一次發生這種事,還是令人怕怕的。

 
At 6/21/2008, Blogger miyamoto said...

吳先生

您好 日前和朋友們再次拜讀您的大作
這幾天我開始敲大腿兩側 可是敲完隔天右大腿很酸痛 左腿則完全沒感覺 尤其是走路時特別明顯 我停止敲幾天後 疼痛感慢慢消失 再度敲打後 右大腿又開始明顯疼痛 痛到走路都有些不舒服 不知這種情況還該繼續敲打? 再者因我從小胃就不好 母親說小時喂我吃奶 吸收不好都會吐出來 成年後也為胃病所苦 過去幾年改善 可是這ㄧ兩個月來又開始不舒服
常常胃脹而沒有餓的感覺與食慾 去看西醫 醫生都說胃腸發炎 開了要給我吃 吃完藥過幾天又犯 不知如何是好?如能百忙中覆函 感激不盡 謝謝您 miyamoto

 
At 6/21/2008, Blogger miyamoto said...

吳先生

您好 日前和朋友們再次拜讀您的大作
這幾天我開始敲大腿兩側 可是敲完隔天右大腿很酸痛 左腿則完全沒感覺 尤其是走路時特別明顯 我停止敲幾天後 疼痛感慢慢消失 再度敲打後 右大腿又開始明顯疼痛 痛到走路都有些不舒服 不知這種情況還該繼續敲打? 再者因我從小胃就不好 母親說小時喂我吃奶 吸收不好都會吐出來 成年後也為胃病所苦 過去幾年改善 可是這ㄧ兩個月來又開始不舒服
常常胃脹而沒有餓的感覺與食慾 去看西醫 醫生都說胃腸發炎 開了要給我吃 吃完藥過幾天又犯 不知如何是好?如能百忙中覆函 感激不盡 謝謝您 miyamoto

 
At 6/22/2008, Blogger terrence688 said...

吳老師您好,拜讀大作兩本後,我的先生持續每晚敲膽經與按摩心包經、昆侖穴、壇中穴以及大沖穴和肝俞穴,持續一週後,先生每晚洗澡之後便開始有盜汗怕冷現象,先是從脖子之後延伸至雙手,最後只剩下小腿冒汗,小腿外側發癢,咳嗽、流鼻水、聲音沙啞,他之前一直甚少感冒,請問這是敲膽經所造成排寒氣現象嗎?需要持續敲膽經或是配合其他穴位的按摩讓他的症狀減輕?還請吳老師解答,謝謝。另外再請問,我婆婆敲完膽經之後連續幾天,上廁所都排出油脂,這是正常現象嗎?謝謝。

 
At 6/22/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拜讀了您的作品,受益良多,也推廣給親朋好友一起來調整身體,
我已經開始實行早睡早起、敲膽經、按摩穴道、控制情緒...等,實為感激 ^^!

有些症狀想要請教您:
我的 脖子時常感到緊繃僵硬,喉嚨好像被鎖住一樣 耳朵也常常聽到好像脈膊跳動的聲音,咚咚咚的很大聲,有時候還被吵到睡不著....
也常有 胸悶想嘔吐的感覺,有時好像是因為唾液一直分泌的關係,導致(?) 胸悶、呼吸困難、喘不過氣
昨天甚至有胸口抽痛得症狀出現,
今天起來胸口不痛了,但是肚子開始痛,痛到最後痛到後背腰部,從以前就常常肚子痛,常常 肚子痛痛到背部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然後伴隨著胸口悶。

之前的工作時常工作12小時...壓力大到快撐不住,就為了五斗米一直撐著,直到身心都快不行了,才終於辭去,現在已經是個正常上下班的工作。但每天8小時盯著電腦看,雖然有休息活動眼睛跟身子,但眼睛也快被操爛了,到下午幾乎 眼睛模糊酸痛 需要硬撐開眼了。要換電腦以外的工作實在頗為困難,只能盡量努力喝枸杞,多做眼球運動,現在開始11點前就寢,眼睛酸痛的時間似乎有比較往後延了,希望這樣持續下去我的眼睛可以恢復正常。


誠心感激您的回覆!!!!

 
At 6/23/2008, Blogger profu said...

請問吳老師
想要改善脾肺氣虛(尤其是肺)的問題
除了一招三式
還可以透過點揉哪些穴道來輔助

 
At 6/23/2008, Blogger ge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6/23/2008, Blogger gen said...

我想請問 如果服用了RU-486後 那原本正在服用調理身體的中藥還可以繼續服用嗎?(原本的中藥主要是在調理蟹足腫) 還有我可以繼續敲膽經 按摩心包經嗎? 那服用RU-486後該怎麼保養身體 食物上有所限制嗎?
我還想再請教老師,蟹足腫會痛的原因在中醫上該如何解釋呢

 
At 6/24/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

可以從中醫的角度解釋腎結石(或尿路結石)
的成因及治療方式嗎?

 
At 6/24/2008, Blogger KEE SENG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请教老師,为什么孕妇不可以敲胆经?
No data Or there IS adverse effect?

那些经络可用于孕妇呢?

您有何建议/治疗于孕妇症状如morning sickness, hyperemesis gravidarumn, 发烧,fatique etc

愿吳老師新書大卖
谢谢。

 
At 6/24/2008, Blogger Jimmy Lio said...

敲膽經已有一段日子,亦配合了早睡(若十時)及中醫調理,感覺好多了,但同時亦發覺,每次病時的感覺十分強烈:過去五六年我都未曾試過發燒,最近感冒卻燒至40C;進出空調房間會動不動就噴嚏;空週稍強一點就覺得冷。不過,亦感覺到自己的平常體溫較以前高,出汗量亦較以前少多了... 感覺上體質好像改進了很多。

不過,近期一次感冒,令我咳嗽了快兩個月,至今病況時好時壞。本來整天無咳,但到了下一天又會咳得十分厲害,反反覆覆。請問吳老師對咳嗽有何良策?

 
At 6/25/2008, Blogger hhocea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6/25/2008, Blogger Kelly said...

吳老師您好

由工研院同事得知您這本新書
目前還在研讀中
也對您的見解 頗感認同
很感謝您的樂於分享以及詳細的解說
也有問題想請教您

目前身邊的朋友很熱衷"拍痧"這樣的保健法
通常會使用有些重量且具備一定彈性的拍痧板或拍痧棒 拍打四肢及背部

自己也有這樣的經驗
通常我會拍打四肢的內外側
的確會有痧點出現
有些點甚至會有痠痛 痛到冒冷汗的地步
而打出來的痧點就會隆起 幾分鐘過後就變成一般看到的淤青了

想請問這樣的方法
1.打出來的東西真的是身體的老舊物質然後經由血液排放嗎?
2.哪些部位可以拍打呢?(因為有聽說下背部沒有肋骨保護 故不適合拍打)也是要照著經絡嗎?

謝謝您的解答

 
At 6/25/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你好:
看過您的書覺得非常有趣,現在的我也開始敲起膽經並盡量早睡早起^^,心包經的部分我實在很難拿捏位置,所以不敢亂按= = "
我現在有個困擾,因為之前熬夜又胡亂減肥導致月經不來,現在正在吃避孕藥調經,可是發現自己很容易水腫,體重也變重了...不知有沒有什麼方法可解?
還有我很容易便秘...(我基本上是吃素,但沒很刻意),環境一改變我就會便秘,今天去看了中醫,醫生說我腸胃蠕動慢,開藥給我吃,要我調理一陣子,我也是過很多方法像是順時針按摩...等等,但似乎都不是很有效果,是不是有其他方法呢?
謝謝,吳老師的回答。

 
At 6/25/2008, Blogger feng said...

老師您好:因為之前咳嗽延誤就醫,所以變成支氣管炎,雖然已經有去看醫生,但是卻無法根治,有時候喉嚨會癢癢的想咳嗽,和有燒焦的感覺,久咳不癒,請問老師有什麼好的調理方法嗎??

 
At 6/26/2008, Blogger 小美 said...

吳老師你好,開始早睡早起,按摩心包經及敲膽經已經三個星期,開始出現腰及腰以下的下背不舒服的現象~會在早上5點,或更早就醒過來,一醒就會覺得背不舒服,這是書上所提膀胱經的問題嗎?~,同時,眼睛也有乾澀的狀況~去年底時,因為眼睛乾澀,出現小血絲而停掉隱形眼鏡,醫生說是因為冬季乾而引起的過敏.本來4.5月左右有好一些,開始早睡早起,按摩心包經及敲膽經,一個星期後就又開始了,而且更乾,這是正常的反應嗎?

 
At 6/26/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6/26/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你好,您的書中似乎較少提及高血壓相關的原理及治療方式,是否能指導我們。(我是肥胖及高血壓患者)
謝謝您

 
At 6/28/2008, Blogger sa said...

請問如何能聯絡吳老師 有email嗎
我自從生完小孩後 後背一直在痛
雞翼位那邊看了很多醫生 都看不好
想問請一下老師的意見 到底為何會這樣
/.\ 謝謝你

 
At 6/28/2008, Blogger 藍色淚海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使用你說的磁鐵貼~太衝穴也有貼~貼上去之後~腳底感到很明顯的痛~裡面痛痛酸酸~麻麻緊緊的~右腳比左腳更痛~其他貼磁鐵的地方就沒有什麼感覺~請問~這是為什麼啊?
還要具續貼嗎??謝謝~

 
At 6/30/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請問您對平日走路縮腹這種行為的看法?或是只消細嚼慢嚥根本解決胃凸問題就不須縮腹?
會不會縮腹甚至有按壓到穴道的功能呢使得代謝變好,謝謝您。

 
At 6/30/2008, Blogger 水瓶嵐 said...

非常讚歎吳先生您在中醫方面的成就,使我獲益良多.但是想跟您說,您在西醫方面提出的部份觀點並不正確.我並不是想在這說西醫哪裡哪裡好,我也很喜歡中醫,而且因為本身一開始學的是西醫,所以更能體會西醫的不足.
但是不論是中醫或西醫,誤解畢竟是誤解,如果有人光看中醫的表面就說他哪裡哪裡不好(例如中藥效果慢就說中藥沒效),相信您也會感到不舒服吧.
因為在西醫上的部分錯誤觀點,我在推薦此書給學西醫的朋友時,遭到了困擾.有些人可能光看了前面寫的不對,就不願意再看下去了.希望您在寫中西醫比較的文章時,能深入了解西醫的內涵,而不是只看到表面.

 
At 6/30/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已降低胰島素劑量一陣子, 可是無法再降低, 因為身體產生嚴重不適(口乾, 多飲, 尿多), 現在排尿會產生大量泡泡, 泡泡為細小泡, 不確定是哪一問題? 這3天也嚴重便秘. 這些問題您是否能協助? 謝謝您.

 
At 7/03/2008, Blogger 鈴鈴 said...

吳老師你好:
首先恭喜吳老師出新書.想問老師一下,眼壓比一般人高(21~24),前二個月,虹彩炎併青光眼,本人目前的近視有600度,有飛蚊症,是身體的那個環節出問題呢?應該如何保養,謝謝!

 
At 7/04/2008, Blogger Josie said...

To 筱嵐 :

我是醫學院保健營養系畢業的,我超認同吳老師的研究心得, 從其言論可知其涉獵之廣泛且用心之深又極謙恭,不像西醫是鎖在象牙塔內。
就我觀察,不認同其觀點時,首先要想到的是,反省自己是否(知識不夠)或(思考力不足),而不是認為你對他錯。
數年前歐美某國研究發現,若醫院罷工一天,死亡率會減少許多,近日有一耆老說台灣的西醫師是犯罪率最高的行業。也難怪啦,台灣的大部分西醫師們,醫術太差又自視甚高甚為傲慢,連小小的兒童視力檢查都錯誤,遑論其他攸關人命的疾病的檢查和治療呢? 台灣兒童近視率極高是眼科醫師們在最初的檢查就錯了, 整個過程我已在去年底於此園地發表過,原本想控告,台大眼科主任林隆光,長庚及和平的眼科主任,書田診所, 重慶南路的超群, 以喚起大家正視問題的嚴重性,但顧慮小孩成長, 就饒過他們吧! 最近立法院立法,以後視力檢查不能在眼鏡行做只能由醫師執行, 大家都太相信醫師了, 最後受害的會是自己!!
其實台灣醫學院的中醫師教育也有很大問題, 培養不出夠水準的中醫師,我只好跟著吳老師的步伐前進,以自求多福!!

 
At 7/05/2008, Blogger Tong-wa said...

吳老師您好︰

拜讀了你兩本書,非常感謝。想問的是,你書中常常提及排寒氣,其實六淫中有風寒暑濕燥火,身體血氣足時,也會排暑氣、濕氣、火氣嗎?

謝謝!

 
At 7/05/2008, Blogger emily steven said...

吴老师:
一直以来,我体弱多病,怎么看医生都不能解决,后来我干脆不看了,身体居然慢慢的好了,我基本吃素,今年23岁,4年前我去献了次血,从那以后,脸色就是青的,而且一直都有梦,过一年后眼睛痒,乏力,同学看了我问我怎么每天看上去好像没精神的,我回答不知道,今年我的左下肢从屁股一直到脚掌时不时来次脉冲式的疼,涨,过些日子就从双肩脉冲到手指,好奇怪,近来还胸闷,痛来痛去,时好时坏。还有就是两边的肋骨时不时会痛。喝药没感觉,打针没效果还会背酸。一天我洗澡时无意的敲打自己的左边的屁股,感觉好很多。后来经常敲,现在屁股那边没那么硬了(对比敲右边屁股),我这些情况,麻烦你帮帮我!

 
At 7/05/2008, Blogger irene said...

請問可以得知您的診所地址電話?

 
At 7/06/2008, Blogger Jimmy Lio said...

吳老師,小弟已咳了兩個月,X光等檢驗都正常,亦無咳血及痰多的情況,只是一味在咳,尤以進出空調或空氣污濁的房間為甚。

數週前天氣開始炎熱,咳亦少了,期間亦有中醫的調理(但吃了十多服藥都不怎見效),本以為開始痊癒,殊不知喉嚨突然又再痛,心知可能再感冒了,結果如所想,咳又開始了。

小弟過去有多汗、自汗的情況,今年更變為淡汗。心想這更不妙。遂轉找一位老中醫,他說我的身體甚為虛寒,脈象不及這位年過七十的一半,根本不像一個三十來歲的男人脈象:弦、沉、緩,淡汗以及之前他開大辛大熱的藥方,足以證明他的想法是對的,而我咳的情況,亦真的吃了他開的藥後有好轉。

最後想問問:敲膽經、約10:00~10:30pm睡(有時更早)、睡前雙腳泡熱水都是我每天做的。熱水泡腳瀉肝火,是否適合虛寒的人士?

 
At 7/07/2008, Blogger elk said...

吳老師

請問懷孕後是否可以繼續敲膽經?

謝謝!

 
At 7/08/2008, Blogger sophie said...

吳老師您好!想請教您:我媽媽約60幾歲,他平常說話很大聲,後來聲音一直沙啞,醫生說長息肉動了小手術,可是已經幾個月了聲音還是沙啞,講話要很用力有時講不太出聲,他說喉嚨一直有痰,痰是淡黃色的,醫生有開化痰藥,家人叫他不要吃那麼多藥所以他都沒吃!這種情況能否請吳老師給點建議呢,謝謝!

 
At 7/08/2008, Blogger hhocean said...

吳老師:
在經過這一個月的養生後,身體好像開始有修復的現象了,最近常常會發生晚上睡覺自動醒來的現象,有一陣子是五點,有時候又是四點,不過最近越來越規律了,好像都變成了五點自動一定會醒來,真準時準的讓人有點不可置信。因為我前一陣子胃發炎過,但是五點到七點應該是血液流過大腸經的時刻,這樣看來是不是我的大腸也有問題,而身體在修復呢?我會在繼續觀察的,很感謝吳老師將這麼好的養生心得寫成書籍。
最近我媽媽背部也有麻麻的感覺,看醫生說是坐骨神經痛,開始做復健,但我媽說好像沒什麼用,我就開始推薦她你的養生方法,敲敲膽經、按肺經的尺澤穴,也有加入中里老師講的腹推跟金雞獨立,當天一做完她就跟我說麻頻率有減緩了,這讓我真的對這套養生方法有更多的感謝。
最近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覺得很困惑想要請教老師,上禮拜出去遊玩的時候,在休息期間,朋友到了一杯汽水給我,已經很久沒喝過有汽的東西了,那時候已經休息一段期間加上朋友熱情招待想說小小喝一口,就這麼小小喝一口馬上有一股氣漲上來,就像打嗝打不出來一樣,而且在檀中穴這附近痛了幾下,好像是氣一直往上衝一樣,我趕緊跑出去深深了吸了幾口氣,然後才順利把這股氣排了出去,不曉得這樣是不是傷到身體的某些地方了?還是說太久沒有喝汽水,突然間身體不適應呢?我看書裡面老師有提到有一個朋友因為喝冷水而昏厥結果心臟不好,我這樣也會傷心藏呢?如果繼續長期照著老師的養生方法,這種零零散散的意外身體傷害,身體也會修復嘛?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喝水,看到有些中醫師好像提倡少喝水甚至少排便,不知道老師對於這一類的觀點是如何?那些中醫師說人體一喝水就會把多餘的水分排出去,但如果排不出去的就會變成死水,對身體會造成傷害。真的有這種講法嘛?對於一般人來說到底喝水排毒應該是怎麼樣的一種形式比較適合養生呢?

 
At 7/09/2008, Blogger Shine said...

您好:

早在之前就看過您寫的人體使用手冊,
後來又買了您的新書,人體復原工程,
主要是因為父親身體不好。

近來得知醫生建議父親做心血管繞道手術,但我非常擔心,因為其有相當的危險性,並且可能會有種種後遺症。

想請問是否有任何可以不用侵入性手術的方法來使身體慢慢復原。
(拜託吳老師了,急需您的建議)

spallen@mail.apol.com.tw

 
At 7/10/2008, Blogger Velun said...

吳老師:

您好,我男友28歲,175cm/60kg,偏瘦,比較不好的是他一瘦就兩頰凹陷,容易給人身體差的感覺,也常有人問他是否腸胃不好,請問瘦到兩頰凹陷在中醫上是什麼樣的狀況?

他睡眠稍不足,隔天就容易覺得胃緊緊的,睡眠時間多半是12點前入睡,約7、8點醒來。排泄狀況良好。您書中說胃或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在鼻翼兩側會紅暈,我觀察他的鼻翼兩側,不太像是感冒打噴嚏後的發紅,而是可以看到紅紫色的微血管分佈在鼻翼兩側上,感覺那兒的皮膚似乎很薄,他從不讓人碰他的鼻子,自己取嚏時也是堵住鼻孔而不敢從鼻翼上壓住鼻孔,他說自己的鼻子很脆弱,一碰就非常不舒服。請問這種情形能看出胃的狀況嗎?

另外他從11、12歲開始便有白髮,量還不少,頭頂髮漩和髮際線邊緣一周很少白髮,在這兩者間那一圈是白髮最多的地方。他還有手汗症的問題,高中時做過手汗症的手術,現在一到夏天,膝蓋以下都經常在流汗,吃到酸或辣的刺激性食物,整個人流汗到像是淋過雨一般,很不方便。

我很想改善他的身體狀況,請吳老師給予指引,感激不盡!

 
At 7/10/2008, Blogger Velun said...

接續上ㄧ個的問題。請教吳老師,這麼瘦都吃不胖的人該怎麼吃才好?

他食量比一般男生少,跟正常(非節食)女生差不多而已,餐與餐之間很容易餓就吃些麵包、餅乾、巧克力、珍珠奶茶之類的。我常要求他正餐吃飽,不吃零食,但他卻習慣吃個六分飽,要求他吃到八分飽,他就認為胃會不舒服。因為工作關係,餐與餐之間的點心不好準備,不是經常挨餓就是以便利商店的食品果腹,而正餐又很難要求他多吃。請問吳老師建議怎麼改善飲食習慣?

若是要選擇保健食品來調養,酵素或蘆薈汁或抗氧化劑,比較推薦哪一種呢?

 
At 7/10/2008, Blogger jen said...

吳老師您好:
有幸拜讀您的二本大作!請教您幾個問題:因牙周病已經適當的治療,再來要補缺牙卻不知選擇固定假牙或植牙好,因植牙是侵入性的手術擔心會傷及經骨?再則近期發現左耳線延臉頰向下一指脖子處有一個淋巴結,因不想用西醫切除的方法,看過中醫也吃了一陣子中藥,但是並未消除,偶爾還會酸痛.雖然中醫說沒問題,但是不想長期吃藥,目前有參照您的一招三式,儘量早睡,每天敲膽經,每天睡覺時用磁鐵貼崑崙穴和膻中穴,保持心情愉快,同時服用opc-3,不知還需要再加強什麼?
感謝您!!
祝老師平安快樂!事事如意!

 
At 7/10/2008, Blogger wong said...

吳老師您好,

请问您对子宫外孕有何看法?
我因子宫外孕一边的输卵管已经割除。医生说再次子宫外孕的机会很高,因为通常是两边输卵管一起阻塞。中医说我子宫寒,虚火大,我有白发问题,睡眠品质差,常感疲倦。
谢谢。

 
At 7/11/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我最近不知是否因講電話,聽耳機和壓力比較大,導致有耳鳴的出現,有時耳朵有點被封住的感覺。另外,我本身也有胃病,食不下,整天噯氣,餐後有時想吐,不知有沒有關係呢?請吳老師賜教。小女子現年19。

 
At 7/12/2008, Blogger 中華民國行政院新聞局 said...

吳老師你好,
我想請問, 膽囊經手術切除後, 敲膽經仍然有幫助嗎?

謝謝.

 
At 7/14/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吴老师你好!我非常喜欢你的书,曾买十本送给家人和朋友.我旅居南非,经常向当地人介绍中医的基本常识,好多是从您的书中学到的.我发现西方人的生活习惯非常不好,因此他们也非常需要养生方面的帮助.象您在书中说到的一样,这是上苍的赐予,希望不懂汉语的人也有机会从中受益.不知您是否出版英文版,如果没有是否有意要出英文版呢?如果可能,能否告之您的联系办法?谢谢 best4mag@gmail.com

 
At 7/14/2008, Blogger 大偉 said...

吳老師您好
看過了您的人體使用手冊後,想給個建議,就是書中的敲膽經跟按摩心包經,對於穴位的位置介紹好像太簡單了一點,網路版穴位反而介紹的比較詳細,如果是我們這種剛接觸中醫的人,光看書上的介紹,我想很難找到穴位吧?而敲膽經跟按摩心包經是全書的菁華,所以建議未來的版本,在穴位的介紹上可以詳細點,謝謝

 
At 7/15/2008, Blogger Jimmy Lio said...

最近找了一位中醫調理,醫師每次寫的方子我都會保留。一次我把方子用的藥刊在一中醫論壇上,論壇的中醫卻認為方子的藥屬「寒涼派」,我的情況不適合,建議我停用;有的則說用藥太多,有的則認為我的證狀不適合使用某些藥物;我說咳少了,有醫師卻反駁認為是「陽氣外散」所以咳不出來...總之各有各的意見,只是各人都認為我的醫師開的不對。

其實,如何才會知道醫師的藥是否真的有療效?我個人覺得服藥後,再加上早睡及早上較輕量的運動,感覺好多了,咳的情況亦好了。

是否只有自身的感覺,才能驗證醫師的療效?還是有一些身體變化,可以較客觀地確定所用藥物的療效?

 
At 7/16/2008, Blogger Carolyn Yang said...

吳老師
想請教一些問題.我現在正在治療腎臟炎.但是最近又開始水腫,可以用試紙知道我有蛋白尿,但是尿的泡泡少少的.我的體重穩定沒什增加.但是也無法把身體水腫排掉.
謝謝!

 
At 7/16/2008, Blogger Carolyn Yang said...

吳老師
想請教一些問題.我現在正在治療腎臟炎.但是最近又開始水腫,可以用試紙知道我有蛋白尿,但是尿的泡泡少少的.我的體重穩定沒什增加.但是也無法把身體水腫排掉.
謝謝!

 
At 7/16/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
 在38歲以前我自認牙齒狀況很好,一有點小蛀牙也很快發現做處理,看到年紀輕輕就滿口假牙的人常很納悶.....但是其實在這之前我已抽了3顆神輕戴了牙套,可能已過了很久而忘了.
但38-40歲這2年,狀況下降得連自已也感到害怕,又抽了3顆神經,而且一蛀就蛀到神精才發現,且是後面咬合力最需要的牙,抽了神經裝牙套也就罷了,這並不是結束,而是一車串莫名抽痛,間斷性痛的開始,連牙醫照了x光也認為沒有蛀牙的問題,而對於舊有的牙套下之牙,因沒有確實的證據是那裡出問題,所以不想冒然犠牲尚堪用的牙套(畢竟也不便宜)
前年我就看過您的[人體使用手冊]一書,並有沒認真實行,久而久之也就被我束之高閣了,前陣子看到您的另一本新作,覺得應該要重視這個問題了.
之前我去一位民俗療法的先生那邊,他是用拍的方式讓皮膚呈現有點近似瘀血的狀況來讓身體循環變好,同事也因之間接治好她的牙周病,但因為全退全手嚴重黑紫色,配偶已不高興,而難以持續使用這種方法.
我想請問,除了早休息及敲膽經外,我可以再加強什麼方向來改善我的牙呢?真的很苦惱.謝謝!

 
At 7/16/2008, Blogger Bebe said...

吳老師您好.
看完「人体手册」, 感覺是對自己身體了解多些. 亦很認同您的見解.
我有一問題長期困擾. 那便是我身體和面上有很多痣. 我已沒有曬太陽. 但有些太陽曬不到的地方居然會長出新痣. 那是何處有問題?
肺主皮毛, 是肺有事嗎?
基本上我的體質先天是虛弱(脾胃腎都虛).現在後天調養比平常人更甚. 但每當看到自己又出斑或痣時, 心情便很低落. 我知心情會影響健康. 希望吳老師您能給些意見. 謝謝!

 
At 7/17/2008, Blogger Jo said...

您好

想請教您
平常晚上睡覺前都會感到後腳筋(腳底延伸到臀部地方)酸痛難耐, 有時連雙腳從腳底延伸到跨下內側的筋很酸痛,看過中醫師也放過血吃了藥,但不見改善,後來又去整脊,整脊師父建議平日多伸展,但每天晚上睡前仍受腳筋酸痛之苦,試著敲膽經,第一天敲完膽經當下後腳筋就不痛了, 但隔日晚上再敲,卻仍然感到後腳筋酸痛,請問有什麼建議嗎?謝謝

另外, 因為鼻中隔彎曲所以早上會打噴嚏,不舒服,日前看了您第二本書提到,穿長褲睡覺避免寒氣入侵,結果當晚雖沒有穿長褲睡覺但蓋著棉被,隔天早上鼻子部份不那麼難受,謝謝您

 
At 7/17/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看看能不能跟廠商合作,研發出敲膽經的按摩機器,我想一定大賣,我也會大力宣傳。

 
At 7/17/2008, Blogger Jimmy Lio said...

除了孕婦外,還有甚麼情況是不適合敲膽經的呢?在另一論壇上,一位中醫認為敲膽經會動少陽火,致心包火虛弱,最後損及命門火,他的邏輯合理嗎?

 
At 7/19/2008, Blogger 水瓶嵐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問您關於"打噴嚏或流鼻水是一種排寒氣的方式"這個觀點,是從哪本書上看來的呢?或是老師是用何種方式推論而得?

 
At 7/19/2008, Blogger 水瓶嵐 said...

To Josie
我也非常認同吳老師的研究心得,我以前曾經苦苦追求健康的方法,繞了一大圈後才了解到吃的好,睡的好,多運動,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在中醫方面吳老師真的造福了非常多人,使他們擺脫疾病的痛苦,功德無量.
吳老師舉出許多西醫的通病,有些確實是事實(西醫確實像鎖在象牙塔內,在實習的時候,有些對話,聽久了總是讓人覺得難過),但有少部分卻有點斷章取義了.若能舉出正確的例子,相信學西醫的人看了也會自覺汗顏.我是念獸醫學系(西醫的原理人醫和獸醫是一樣的),但是若您也上過生理,臨床病理等,應該能了解.
我覺得,好的東西,是不需要藉由別人襯托出他的好.

 
At 7/20/2008, Blogger AL said...

您好:讀完了第一本[人體使用手冊]後感觸很多,只是在回來台灣台大醫院抽血驗尿的固定行程中,偶然因情緒需要到地下室的誠品書店去瘋狂採購時買下了您的書,怎麼也沒想到會讓我內心對疾病的想法得到有力的佐證,我是一個被西醫診斷出有"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外加"乾燥症".....三合一的患者,(我都跟醫生開玩笑說我是"雀巢三合一咖啡"),但是我從來不吃西藥,只在低溫發燒時吃退燒藥,因為我認為人體應該會自理體內的問題,而且要學會跟自己有病的身體相處!看完您的書我會更有信心去面對自己身體的疾病!另外,我長期居住在大陸廣州,一心想尋找一位適合的中醫師,不知能否請吳老師推薦?對於這個請託真的覺得非常冒昧,只是聽西醫說"紅斑性狼瘡"遺傳給女兒的機率很高,而我就這麼幸福的是兩個女兒的媽媽!麻煩之處請見諒,謝謝您!!!!!!!!!!

 
At 7/23/2008, Blogger Sally said...

吳老師您好

因為找不到您的mail所以寫問題在這邊想請教您.我看完了兩本大作之後. 想請問的是. 您對子宮肌瘤有什麼看法 ?除了一招三式保養之外還有沒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或調養的呢?麻煩您教我 , 這對我很重要, 謝謝您~

 
At 7/24/2008, Blogger Lu Hai said...

吳老師:

拜讀了您的人體使用手冊及人體復原工程後,六月初開始便實行一招三式,盡量不生氣,細嚼慢嚥,每天敲膽經,做甩手操或按摩心包經,一星期約有五天可以在十時左右睡,但要在床上輾轉一輪才能入睡,午夜後也會醒來。早上醒來有黑眼圈。每天我有打太極的習慣,常喝薑茶,也有按揉其他穴位,如腎經的湧泉、太溪、復溜;亦會按肝經的太沖穴,初按時頗痛,但按幾星期後,已經沒有太大感覺,這正常嗎?我也有依中里巴人提議按摩一些穴位。一個多月來,身體未有明顯變化,亦未有明顯排寒氣的現象,雖偶有人體復原工程所說的喉痛、頻尿及腰痛。我今年45,最近與妻子行房時出現不舉現象,同時亦心悸,突然驚慌。以前從未產生過這個情況,最近亦沒有甚麼壓力,不知這純是我的心理問題 (但我想不出原因)、生理退化,抑或是身體修復的暫時症狀?我是否應該尋求治療?謝謝。

Lu Hai

 
At 7/25/2008, Blogger 水瓶嵐 said...

吳老師您好
可否請您推薦幾本適合初學者閱讀的中醫書籍?像是經絡方面的.我想要比較深入的研究卻不知從何下手.
謝謝

 
At 7/25/2008, Blogger Hunter said...

吳老師您好:
看到您在新書的前言上寫著和出版社出版人體使用手冊的條件是要維持網路版本的自由傳播,由衷感恩您無私的奉獻~

有些網友可能不曉得網路版的下載位址,提供一個下載點供大家參考:

http://w3.tkgsh.tn.edu.tw/rose/%E7%B6%B2%E5%8F%8B%E8%B3%87%E6%BA%90/%E4%BA%BA%E9%AB%94%E4%BD%BF%E7%94%A8%E6%89%8B%E5%86%8A.pdf

感恩您~

 
At 7/25/2008, Blogger  said...

吳先生你好:
我想請問你對腎結石有研究嗎?
我查閱了一些資料但書上都說會自然排出
但是有此體質的人易反覆覆發
我去找過中醫師看
他只說叫我戒喝咖啡的習慣
請問是否有其他辦法呢?
感謝你

 
At 7/26/2008, Blogger 寄生草莓 said...

吳老師您好

這幾天有一個小小的困擾
按照您書中的方式敲膽經之後
這兩天雙腿出現酸麻的感覺
剛開始是右腿 現在左腿也漸漸有麻的現象


我敲膽經的時候是用刮沙板以刮沙的方式刮大腿外側
右腿的沙明顯較左腿多
刮完之後有出沙
但沙退之後兩條腿淤青很慢材退去
而且右腿的淤青也較左腿嚴重
現在淤青逐漸退去 雙腿卻開始酸麻
感覺不是很舒服 而且心裡有點毛毛的
是不是我刮得太重了

想請教您
不知這可能是什麼現象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除這樣的不舒適呢

謝謝您

 
At 7/26/2008, Blogger 小杜村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的老父81歲,有長期肺阻塞,所以服用類固醇及消炎藥
老母74歲,有糖尿病,長期注意飲食及用藥物控制
眼見兩老,日漸衰弱 (肚子日大,四肢卻消瘦),生活品質越來越糟,我卻無計可施 ...
以前看過中醫,跟西醫也沒兩樣,也就是開出一堆藥,吃好了嗎? 沒有

連月拜讀老師的兩本書及求醫不如求己,燃起幾分希望,可是,看兩老的狀況,應該已經到達 "氣血兩虛" 的地步,依鄭老師的講法,連 "山藥意米粥" 都不能吃,因為, 虛不受補, 也不能亂按經絡,怕血氣亂用,反而有害 !! ...... 慌 !!

可以請老師介紹,台北是否有養身治病的方法觀念,與吳老師相近的醫師可以介紹

 
At 7/29/2008, Blogger Amy said...

吳老師你好:拜讀老師兩本書後,開始實行搞胆經及按心包經工程已有兩三個月。近一個月來本人及外子身體出現奇癢無比的紅疹,有大有小,分佈於身體兩側、手腳外側位置。本人更每每睡至3-5時不知何故難於入眠。我兩吃素已有三年多,平常又少吃煎炸食物。請問吳老師,出現紅疹是正常反應嗎?可有辦法治癢呢? 謝謝!

 
At 7/29/2008, Blogger 星語 said...

吳老師您好:
以下有兩個問題想提問?
1.書中提到經絡會堆積垃圾導致閉塞,請問這「垃圾」指的是什麼?怎們進入經絡中的?
2.我今年25歲,日前醫師診斷我有乳房纖維腺瘤,這就是所謂垃圾堆積形成的嗎?我可以做些什麼事幫助自己?另外西醫提醒我不要吃太補,請問假如我吃補氣的中藥,會使纖維腺瘤變大嗎?為什麼?

 
At 7/29/2008, Blogger 星語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7/29/2008, Blogger 星語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7/29/2008, Blogger 檸檬愛玉 said...

吳老師 您好
想請問 推拿師說我膀胱經腫(左邊)造成背部一邊比較高 是代表什麼意思?身體的哪裡出問題了?
還有臉上會長痘痘 以西醫來講 是油性皮膚造成的 那如果以中醫來講 我是否需要注意哪方面來改善這個問題 因為除了擦藥和吃藥 好像都沒法抑制
如果血氣夠了 身體會開始清垃圾 那會把身體多餘的脂肪當垃圾清掉嗎?會清到什麼程度?
謝謝您撥空回答我的幾個小問題

 
At 7/31/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吳老師 您好! 有買您的兩本好書閱讀,
真是 個人終身受用 並 改善全家族朋友!謝謝.
-----------
您在 人體使用手冊 提到 :
寒氣最後轉移到肺臟 ,
嬰幼兒出生碰觸冷氣得到寒氣 ..
人體復原工程 :
腳汗是身體寒氣較重的一種現象 ,
讀者: 近兩年調養...過去手汗很多...現在少了,前胸後背卻出汗很多...
作者: 這是手汗好轉時的現象,表示你肺的寒氣已改善了. 手汗是肺裡寒氣太盛
-----------------

1. 自己從很小開始就體弱多病, 一直不斷著 三天一感冒 五天一發燒 ; 並從小就有一直不斷流著手汗. 請教 那是身體自己要排除在嬰兒時所受的寒氣嗎? 只可惜當時每次就只是想辦法去抑制這個現象.

2. 自己是講話聲音比較不亮, 講長話 會較上氣不接下氣?如何改善? 那是肺寒太重了ㄇ

3. 在年輕時 已有去把 第二與第三節交感神經切斷; 造成胸部乳部以上全不流汗(除非吃到辣) ; 而在正常氣候下,乳部以下的 胸背臀腳 卻會無法控制的一直流汗很多很多不停,大大影響到工作與生活; 懇求請教如何 一時治標控制 與 長期治本解決?

4. 請教過去是否有手汗與切除交感神經的人尋求您的幫忙與諮詢呢 ; 下一本書or Blog,會有專文 論述這種ㄇ

5. 腳底也有對應人體臟腑, 請教 寒氣&肺寒 作腳底按摩&加強肺臟區 會有幫助其排除ㄇ

6. 我已開始: 早睡早起(上班日) , 早睡自然醒(休假日),血氣能量上升 一式三招,按摩 肺經 肺經別,作正統 腳底按摩,在公園散步, 會不斷多作深呼吸; 請問這樣是正確的方向ㄇ

** 因在台灣生活,氣候又一年比一年熱,懇請幫忙指點迷津,救救 工作與生活. 感謝感恩 吳老師!! 非常謝謝您能百忙閱讀此文! 謝謝您...

 
At 7/31/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好!
我們今年四月回臺灣時,經朋友介紹買了您的書『人體使用手冊』,想給自己養生保健參考用。
但是最近我的父親生病了,短短兩個月內從小感冒轉變成每天下午輕微發燒,經過驗血、胃腸鏡膀胱鏡檢驗(都沒有問題)、腹部斷層掃瞄、穿刺,醫生判定是癌症,介於膀胱及腸子中間,卻不清楚從何處而來。最糟糕的部分是目前還因為穿刺而感染細菌。
父親已經87歲,身體一向健康且身手矯健,這兩個月下來受盡病魔折騰、十分虛弱。
此地醫生(我們在澳洲)建議不要治療,我們卻不想放棄希望。此地許多您的讀者推荐我們或者可以向您請教,不知您方便否?
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會將相關病理檢驗資料影印或掃瞄後寄給您,請您惠示卓見。
因為找不到您的通訊資料,所以在此留言,靜候您的回音,衷心感謝!
我的e-mail address如下:
fgchiu@gmail.com

 
At 7/31/2008, Blogger 和PCHOME一樣 said...

吳老師您好,
已經按照老師分享的養身方式實行了一陣子,
相信血氣正在上升中!感謝老師!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的胃部看起來比腹部還要大,摸起來除了感到的確有累積比較多的脂肪(or肉)外,胃部本身也是鼓鼓的感覺,
不曉得這樣的情況是否代表了身體的哪種訊息?是否有方式可以讓胃部消下來,感謝老師!
忠實的讀者

 
At 8/01/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喜歡您的書,獲益非淺.我的身體保養的不錯.竟然比十年前更健康.我的膽經在十年前就不妥,搭巴士時,冷氣一吹就酸痛.推拿師父建議我去練瑜珈,從此我就不曾間斷練瑜珈.有時看到街上步履蹣跚的年紀較大的人,其實身體己經提醒他千百萬次了.經絡不通,行動當然不穩健,藥力也得用通暢的經絡運輸.身體一次一次要求休息,愉快,營養..卻常常得到的是折騰,就失去健康,嚴重的是失去正面的情緒,讓人迴避不願接近,到這地步已自己都會嫌惡自己...

 
At 8/01/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身體和自然界同一規則.需要五行,太溫熱人顯得氣促.太寒涼,人顯得退怯.溫熱要足夠的水,不然乾燒如何是好!太寒涼,多泡溫泉.運動稍微過度熱一些是好的.識用天然的精油產品,會讓自己心情愉快,靈敏.正確地收到身體的訊息.最近我在按摩膻中之後,手陰經近腋下處出疹子,排出積液了.我應該買些龍眼乾來補補血,排出毒後是最佳的補充時機.
保護大自然,就先保護自己.會保護自己就不會去傷害大自然.

 
At 8/01/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請問您"人體使用使冊"是否有要出英文版?若有,最快何時可以上架?有外國朋友在問。
謝謝您。

 
At 8/01/2008, Blogger kelly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的兒子兩歲半
感冒後
肩膀及頸後的紅疹帶有黃色濃疱
有兩大塊
一直吃中藥未見好轉
睡覺時常常被他抓破

他是一個早睡早起
還要睡午覺的孩子
精神體力皆不錯
能吃能喝
只是常常會和哥哥搶玩具
搶不到就會激動亂打人

另外
他一出汗我們全家是跟在後面擦汗
馬上換衣服的

這麼小的孩子
該按摩哪裡幫助他呢?
或是怎麼做才能讓他的疹子退去呢?

以上請問
謝謝您!

Kelly in Shanghai

 
At 8/03/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洗完澡時,尤其是冬天,總能吐出一些分泌物.有時吃完東西也有,做完瑜珈也有.那是很好的排毒時候,認真地把垃圾分泌物排出體外才是.
年輕人千萬別顧著斯文形象,去廁所,努力地咳吐乾淨.
尤其鼻腔常有身體不要的東西者,更要把握時機.像大早,身體能量較高時,繼打完噴嚏後,就把鼻子醒乾淨.再喝點溫水.身體就會乾淨健康的多.吳老師,對不?

 
At 8/04/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感謝上蒼我不用在這36度的夏日吹冷氣.我在家只穿一件薄連衣裙,不用束縛自己的,最多吹風扇趨熱.
吹多冷氣的人,第一可想而知,細胞是較冷縮的,健康的細胞應該飽滿,替換力強.而不是縮首畏尾地,營養送達都沒能力接收.
第二,很明顯地,尤其對有點年紀的人來說,眼睛疲倦,像吃安眠藥才能入睡的人一樣, 眼睛無力睜開感.
非常傷美容.再美的人,眼睛睜不開就...
西醫有他過人之處,但絕對不是像安眠藥這種...
近半年來,我開始在床上輾轉了,有時要翻兩個鐘頭,所有瑜珈輕鬆法都用了,"我睡不著, 我又睡不著...."唱也沒用.
一向入睡前我都需要大打呵欠,鼻涕,眼淚分泌出來才能睡去.
其實我認為這個習慣不差,只要你的配偶了解就行.
安眠藥和抑鬱藥一樣,還有一些感冒藥也是,吃了可以睡,但早上睡起來卻異常疲倦.
可憐,身體那堪這種折磨.
所以吃多了抑鬱藥,別人一看就知道這人不正常.專家可以把一個好好的人搞到不成人樣,於心何忍.
我有一個學生,從小吃咳嗽藥長大,現在唸小學二年級,大夏天時手也是冰的,吃東西限制多多,消化不了,寒氣已侵入消化系統.
把一個好好的孩子,硬是弄的不悶心.
至於我的失眠,我用中藥滋陰,像石斛(很貴)沙蔘..等等,有興趣的話,我找一些完整的資料出來.

 
At 8/04/2008, Blogger 欣欣 said...

敬愛的吳老師:您好
謝謝您的著作幫助了很多人重回健康,您的著作是位中醫師轉送我的,我在十二年前中醫師把脈我腎氣不足,胃寒,肝熱脾濕,脈博虚弱無力,五年後,我健檢出現肌酸酐及尿素氮偏高,西醫追蹤了五年,沒有果效,成了慢性腎衰竭,我接受腹膜透析,至今己二年多,最近我喉有痰會痛鼾涕倒流嚴重,中醫說我是太濕產生痰,身體無法代謝,請問老師慢性腎衰竭腎功能可以恢復嗎?我的狀況用一式三招還需加強什麼經絡,磁鐵貼在穴位上多少時間最適宜,煩請老師能幫助我回答,不勝感激,願上帝祝福您,凡事順利享通.

 
At 8/05/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你好吳老師,

請問怎樣可以改 :


(1) 本人睡眠質素差, 經常發很多夢(每晚都會發夢), 甚至起床後還很清楚記得發過的夢, 半夜必定起床去小便一次。請問怎樣可以改善睡眠質素。

(2) 本人年青時臉形不算太瘦, 但隨年紀越長, 面額越見凹入, 張顯顴骨凸出(好像—些吃不飽的人的樣子), 我食量也多, 是不愛浪費的人, 胖的位置集中於肚腩至坐圍。請?為何面部有這現狀出現? 是身體有什麼毛病嗎? 怎樣可以改善, 令臉部不凹入這麼難看。

(3) 我的兩歲女兒, 為何在晚上睡覺時經常不停展轉反側?像不熟睡, 睡得不舒服的樣子? 她的床很舒適,平時吃得不錯,晚上十時多睡至早上八時多,午間睡一至兩小時,因為未上學,日間的活動多是家裡跑跑跳跳。想請問怎樣可以改善令她可以熟睡?

Elise

 
At 8/06/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今早颱風,涼涼地,不能出門就亂睡一氣.想起多年前我花了太多時間睡覺了.這頭起床吃完東西,那頭又倒頭睡.睡起來卻不開心.
其實那時我身體太濕了.器官太濕太重,怎會清醒,舒爽.
吃了一些祛濕茶,澤瀉,白术,伏苓,雲苓,甘草,效果不彰.
我是用了負離子纖維才大大改善.
本來陰部望進去,白白地,怎麼洗都有一粒粒的分泌物.後來粉紅色的,沒有分泌物.
目的只是想分享現代好的產品,幫助自己的健康.

 
At 8/06/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颱風還在盤旋,不能去練瑜珈,不能去共修,又不想出街看電影.在家唸翻譯本的身體使用手冊:you:the owner's manual.
剛開始唸,好像不錯.
很多顯微鏡下的知識.
我懷疑老外自己用自然療法,所謂的西藥輸出給我們.
不過身體也是挺嚴苛的.
我在六月底返台灣渡假之時,胃消化不佳,常常服用酵素,胃脹氣脹到胸口,容易腹瀉,不舒服.
六月底返台時隨身帶著酵素,釣魚牌健胃整腸丸.
回到台灣,親友久見,對我歡迎有加,孫輩叫姑婆,姨婆地甚是過癮.
於是肚子容易餓,食慾好.那天一夥人去吃餐廳,我吃下一份火煱之後喝冷飲,一喝完,我就耽心,這麼這樣吃法..
結果跟本沒事.所帶酵素,胃藥跟本不用.
到現在回到香港月餘都還OK.
所以心情啊..身體可能太精細了.連一點點自己都查覺不到的孤寂,都可以影響他.

 
At 8/07/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8/07/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8/07/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請問吳老師:
網路上看到漢唐中醫的倪老師曾說維他命、保健食品是給你的敵人吃的
請問如美安這類的保健食品我們可以吃嗎?
謝謝~~

 
At 8/08/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昨天在車站幫一位太太用機器買車票,她說她已72歲,還真看不出來.我媽媽74歲時往生,當時老態龍鍾.
我對保養得好的人最有興趣,就問她如何保養.
她說她吃素己十多年.
沒練氣功.但孩子乖巧,幸福快樂.
信仰天道.
我吃素也近20載.
低碳食物.
有時間就在陽光樹下花前打坐,不淡泊都不行.
但是打坐,會阻礙經絡運行的.
那時,我的膽經萎痛,跟打坐有關.
所以印度大師還練瑜珈,以活絡經絡.

 
At 8/08/200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吳老師您好,請教您,我母親兩腳的水腫,是心包積液過多造成的嗎? 該如何保健調理? 謝謝您的指導。

 
At 8/12/2008, Blogger Draq said...

感謝此書的出版,讓許多的疑惑都有了解答。
對於磁鐵的部分很好奇,想請老師幫忙看一下,http://tw.user.bid.yahoo.com/tw/show/aboutme?userID=chungyen123,當中列出許多的規格,哪一種比較適合使用呢?可以麻煩老一下嗎?謝謝~~

 
At 8/13/2008, Blogger anita said...

吳老師您好
最近看了您的兩冊書,開始了新生活,已經感覺到身體起了一些變化,對未來更健康的身體充滿期待。
想請教您的是,我的雙腳有靜脈曲張,由於工作是教書,很難不久站,不知敲膽經的效果會不會因此效果不好?有沒有甚麼方式可以改善靜脈曲張的情況?
感恩您!

 
At 8/13/2008, Blogger peacefun said...

老師~您好~! 恭喜您又出書啦~~
有一些問題想請請教...= = 其實以前就覺得吃冰的東西身體容易不太舒服...所以就比較少吃...不過最近有某次又不小心喝了許多冰涼的飲料...之後就覺得有身體很疲累的感覺~~而且累滿久的..會到第二天吧~XD 想請問老師一下..這樣是怎樣的狀況?? 又..這樣的狀態..身體該如何調養或改善會比較好呢?? 謝謝!! :))

 
At 8/13/2008, Blogger anita said...

前封信忘了問您: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腰常會酸、肩頸常痠痛(已近十年之久),近一年多靠著做瑜珈改善腰痠問題,但肩頸痠痛一直沒有多少改善,甚至睡眠品質也開始愈來愈差,近一個月來,因故無法繼續瑜珈課程,久坐後腰痠就又開始斷續出現,但因為開始幾乎每天做一式三招,身體有其他變化,例如上周月事就提前來報到,但沒注意到此時敲膽經應該暫停,而一連四五天半夜都睡不好甚至失眠。這週月事結束後,腰特別酸得厲害,今早甚至腰都快直不起來。
請問這是身體在自我修復,所以才出現的症狀嗎?還是我月事期間敲膽經造成?晚上睡不好若不是因此而至,試著按摩膀胱經又不太有用(與腳部靜脈曲張有關嗎?),該怎麼辦?
麻煩您指導了!感激不盡!

 
At 8/14/2008, Blogger CWT7731 said...

一口氣拜讀吳老師2本大作,讓我展開開始新生活運動(一招三式)。謝謝您。
最近身體健康檢查發現我有『膽囊息肉』問題,請問持續敲膽經能否改善?還需要增加哪些措施?請您撥冗回覆,謝謝您。

 
At 8/15/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哇,芒果這麼濕熱噢.買了三顆10元,分三天才吃完,前兩天手指間奇癢,有透明水泡.
昨晚睡到一半還癢醒.
我已經多年沒買芒果吃,非常偶而地吃芒果西米露而已.
這次連胃經靠足踝的解溪都長了癢水泡.
以前我知道腰痛時不能吃芒果.會更痛.
昨夜我睡睡想想,這是排毒或是中毒.還沒想清楚.
不過它發出來比困在身體裡好多了,感謝天地.
剛剛喝了蔬菜湯,希望緩解搔癢.
年少時為了香港腳,困擾多年.
書上教原來身體排毒,應該要戒芒果,肉類及難消化的食物.
我發現指間,不論手指或腳指,特別是指頭與指頭相依靠的地方是排毒的出口.
所以要保持乾淨乾爽.

 
At 8/15/2008, Blogger Joey Pang said...

吳老師的兩本書我都看過了,真的很受用,但面對家母問題不知從何做起...家母手腳麻痺,長骨刺,骨質疏鬆,腰痛至難以入睡,夜尿,經常性尿道炎,太多問題,望請指教!
謝謝!

 
At 8/15/2008, Blogger jessie said...

吳老師您好,
請問您
我每天早上一起床就會大號
大部分大2-3次,量不少,也大的很順利
有時候早上只大1-2次,白天就會覺得肚子漲漲的
但是卻又大不出來,或者只大一點點,而且要有點用力,並不像早上這麼順暢
請問這是何故?
謝謝!

 
At 8/17/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你好

許久之前拜讀過您的著作-人體使用手冊,受益良多十分感謝^^"(小弟開始接觸中國傳統醫學的契機)

讀完您的人體使用手冊-2之後,在此有2個小問題請教您> <"


1.結婚後我除了幫自己,也依老師您的方法教太太敲膽經,但我的太太先前因擔任百貨專櫃小姐導致在他的大腿外側穴位點附近都有形狀大小不一的靜脈瘤遍佈

目前的困擾是..那些部位光是用手撫摸她就會感覺到麻痺刺痛不舒服了,開始敲打的時候更是苦不堪言無法忍受

嗯..不知這樣的話是否有替代的方式敲膽經呢?或是無法敲了?(已實驗過洗完熱水澡後敲跟以溫熱過的手或按摩器具敲也是沒辦法/ \)

另外..不知久站造成的靜脈瘤是否中醫有方法可以治療而非並一定得去西醫開刀去除呢?



2.家父對於針灸及氣功等亦十分有興趣與研究(1992年開始,目前為中國氣功五行八步氣功教練之一,餘如針灸等均僅有涉略,非專業)
約2年前父親經有人介紹開始吃"鈣離子"(好像是叫宜康保還是什麼),因有看到您的文章提及"液態鈣"的事情,不知您對市面上此類產品的想法為何呢?
或 是否有可參考的相關文章推薦,小弟自行研讀即可,不敢站正老師寶貴的時間> <
(我因抱持觀望態度,目前依舊採氣功+五榖米.糙米.有機蔬菜.少調味料+老師所授方式養生)

附註:
家父對於鈣離子非常熱衷,目前是連家裡的狗都喝鈣離子水,惟長期飲用鈣離子水的人都會發生他們稱為"反應"的作用,據說是身體為了將以前所受的商或是將西醫藥物殘毒排出而生的狀況,比如曾拔牙打過麻藥處"反應"開始時會疼痛劇烈,但我發現家裡有吃的人包含狗狗在內..發生疼痛或是並正的狀況都十分劇烈,連撿回來的流浪狗在反應期間都是大病一場,睪丸腫得跟比棒球還大,狗病的每日都躺在地上無力起身,後來經過月餘睪丸突然破裂流出液體這時才恢復健康,但後遺症卻是狗的頭皮與身體會不自主的一直不斷抽蓄不止

後面甚有家人(患有高血壓+肥胖+糖尿病)的反應是"中風",中風後約半年多猝逝,雖不知是否為"液態鈣"造成,但將一切看在眼裡的我卻是非常懼怕,畢竟這比練氣功之後體溫升高等的身體轉換作用強烈太多了!

不過,以目前來說,家母如身體受外傷以"液態鈣"去塗抹,據她的說法是傷口恢復速度加快很多(當初母親非常反對父親吃鈣離子,是因此才抱持著觀望態度試驗性的服用,惟因我們家人都有依時練氣功所以幾乎無發生病痛這點個人覺得無法證明液態鈣是否有效)


在此先感謝老師的閱讀>"<


PS:若有涉及不當無法適切於板上回答的部分,如果您願意的話..我的信箱是: selace2002@yahoo.com.tw

問題可能打得有些雜亂,還請見諒,再次感謝!!

 
At 8/17/2008, Blogger 廖小姐 said...

請問如何改善眼皮及臉頰的跳動? 應該是顏面神經失調的狀況? 可否有知道甚麼穴道或者要做甚麼調理呢?

謝謝老師~

 
At 8/17/2008, Blogger 廖小姐 said...

吳老師, 您好!


媽媽今年約五十七歲深受眼皮及臉頰的神經跳動所苦, 請問如何改善眼皮及臉頰的跳動?
(應該是顏面神經失調的狀況) 可否有知道甚麼穴道或者要做甚麼調理呢?

多謝您的回覆~

 
At 8/17/2008, Blogger 勢捷 said...

吳老師您好:
想請教高血壓與多發性脂肪瘤有什麼好的治療方式嗎?

 
At 8/18/2008, Blogger MR.Lu Bee said...

看了2本老師的大作 對於中醫養生感到非常有興趣 書中所提的磁鐵輸通心包經 . 一般建議 大概每天要貼多久 ~ 然後要貼到什麼時後 還是就是跟按摩一樣 想貼就貼 想拔就拔 謝謝!

 
At 8/19/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生產一磅的生菜-- 23加侖的水
小麥-- 25 "
蘋果-- 49 "
雞 -- 815 "
猪 --1630 "
牛 --5214 "
畜牧業非常不環保, 讓我們的地球日趨燥熱,業障影響人們不清爽.
詳情請閱覽無上師電視台:
www.supremasterTV.com/tw

 
At 8/19/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沒有健康的環境, 那有健康的身體?
沒有健康營養的食物及正確的生活思考,怎會健康快樂?
孟子說,70歲以上可以吃一點肉.

 
At 8/19/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請瀏覽:
http://tw.myblog.yahoo.com/nobody-2012/article?mid=2732&prev=2736&next=2727
其中肯德基的介紹,恐怖極了.

 
At 8/20/2008, Blogger Benson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有親人被診斷出是紅斑性狼瘡,前五年都還滿平順的,但半年前突然發作,造成心包膜積水、腎發炎及肺積水,目前肌酸酣指數一直降不下來,請問老師有什麼建議嗎? 非常感謝!

 
At 8/22/2008, Blogger Eric said...

請問吳老師:膽結石患者除以手術切除外,在中醫有什麼方法可以治癒嗎?
祝:天下人都能因無老師書籍而受惠!

 
At 8/22/2008, Blogger Eric said...

請教吳老師:
膽結石患者除外科受術切除外
中醫是否有方法可治癒?
祝:天下人因獲得吳老師般的正知正見而獲得健康快樂!

 
At 8/22/2008, Blogger holavivy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t 8/22/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繼吃芒果引起手出癢水泡之後,(其實我當時還吃了從來沒吃過的香蕉花苞,煮成湯, 挺清甜的),就傷寒,流清涕.
我就在家休養,晚上喝薑,黑糖水,不難喝.睡一睡就舒爽些.
眼看就要被我調理康復了, 誰知,吃了較老的菜心,入口有苦味,就知道有多涼了, 吃了三餐,當夜及次日猛咳,咳到左背都疼痛.
又乖乖的吃稀飯,豆腐乳,喝薑湯.
沒咳了---舌尖痛.
上次我舌體不妥時,中醫給我蓮子心吃,結果是常常坐著不想動.很恐怖的,不想動身體吔,多老態啊.
今天就只好痛著吧,不咳了, 心火不會增旺吧.
水泡己在凋萎,秋天時,脫層皮就好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