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onday, April 04, 2005

按摩心包經流水聲偵測點


Sound of flow Posted by Hello

按摩心包經應先學會聽心包經是不是通了的信號,這個信號在正面兩側肋骨的下方,(如圖)。可以找一個醫生用的聽診器,放在那個位置,如果心包阻塞那個位置是安靜無聲的,如果暢通則那個位置應有水流聲。通常運動完那個部位的流水聲會很流暢,肥胖的人那個部位則多數是沒有聲音的。

先按摩兩腳的崑崙穴,再按摩膻中穴,心包經則從手指尖往上一個穴位一個穴位的按。第一次按摩可能需要長一點時間聲音才會出現變化,初期水流聲像是擠出來似的,隨著心包經的暢通,聲音會愈來愈流暢。每次心包經阻塞的穴位不同,慢慢就能按出心得來。

這麼做等於是有回饋信號的按法,有沒有效很快就能明白。

25 Comments:

At 4/05/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我原書沒有附圖,我自己不會畫,又擔心侵犯別人的版權,所以原書沒有附圖,目前出版社正在找人畫,在平面書出版時才能附上.

 
At 4/06/2005, Blogger Carlieu said...

這裡有經絡介紹研究看看
http://www.dharma.com.tw/X1Chinese/D32Health/H500Hole.htm

 
At 4/0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for Laura:
已經洗腎的人,只有西醫的搭配才能進行較大幅度的調理.在目前的醫療環境中,有實際的困難.

目前能做的很有限,只能儘可能將洗腎時間排在早上,同時讓他早些睡,並且敲敲膽經.使血氣能適當上升.

年紀大的人身上堆積的問題必定很多,調理起來會很辛苦,而且會有風險.因此,膽經不能敲得太猛,每天以五十下即可,不能像年輕人一樣每天敲兩百下.

 
At 4/0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for Ken:
敲膽經是人人適用,但是小孩如果太小,大腿肉不多,因此以用手推拿為佳,而且不能太用力,避免使其受傷.

推拿的方式,讓小孩側躺下,上方的腿曲起,由屁股的大腿外側向膝蓋方向用手掌輕輕推.如果膽經不通,在大腿中段會很痛,因此,初期不能太用力.

 
At 4/0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敲膽經最好在飯後一個小時不要敲,主要是擔心影響充滿食物的胃,被翻動會很不舒服.

敲膽經的姿勢沒有限制,可以站著把一條腿放在椅子上,比較順手.

敲膽經不需要敲在很準的穴位點上,只要敲長褲縫略偏後方的位置,從大腿和屁股轉角處開始,到膝蓋上方,平均分成四個點來敲就可以.也可以分成五個點,主要是四個拳頭已經含蓋了整個大腿.這個動作的目的,主要使整個經絡的範圍被翻動,經絡中的體液能開始流動.通常敲完了整個大腿外側會感到熱熱的,就成了.

 
At 4/10/2005, Blogger chang180 said...

您好:
請問按摩心包經也可以像敲膽經那樣按摩特定一段嗎?因為最近有在運動,發現從天泉到曲澤這段很痛,按在這兩個穴位也會感覺特別痛,請問這是錯覺嗎?因為我做的運動也不是特定在這個部位而已,只有這段特別痛而已,還是這段阻塞得特別嚴重?
應該特別針對這兩個穴位加強按摩還是持續照您書上所說的做就好?謝謝!

 
At 4/10/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心包經的按摩重點通常不在心包經,多數情形崑崙和膻中兩個穴位的效果反而更大,而且更快見效.

心包經上不同的穴位代表心包上不同的部位,因此您的判斷是正確的,是有可能某一段不通,才會讓那一段運動時會痛,因此直接按那一段應該會有幫助.

 
At 4/11/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膻中穴在乳頭等高的中心部位,不會在胸骨末梢,因為穴位大多位於骨頭邊上,因此和胖瘦無關.胸骨末梢是鳩尾穴.

按摩膻中穴時,可以輕輕按,也可以只把手指放在穴位上,把注意力集中到穴位上,幾分鐘後會感覺到穴位的血脈跳動,保持這種感覺五至十分鐘即可.這是一種意念按摩,不會痛.是身體把血液集中到那個穴位,就能達到和按摩相同的效果.

 
At 6/01/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Amy:

通常是由上而下.

 
At 6/02/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Helen:

你的想法也是我的希望,畢竟那需要很多人才,錢和時間.

 
At 7/14/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您提供的信息太少,很難給您建議.

 
At 7/17/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身體畏寒,通常是血氣不足時才會發生。身體的左右不平衡,也是血氣較低時出現的狀況,多數人的左右都不太一樣,感覺不一樣、尺寸也不一樣。您的情形應該是左側較弱,所以血氣初降時先畏寒,後來血氣再降右側也開始畏寒。應對的方法,自然是調養血氣,血氣夠了就不畏寒。

『有時吃同樣的東西,別人沒事,我就得腸胃炎。』這是別人的腸胃反應遲鈍,不是你的問題,吃到不潔的東西,身體最好的處置當然是把它排掉,這時就出現腸胃炎。當身體沒有能力將之除去,則身體就不反應,看起來沒事,其實問題長留體內了。

幼兒很容易拉肚子,多數人都認為小孩抵抗力弱。其實正好相反,小孩血氣高、抵抗力強,他們的腸胃都是新的,反應靈敏,一有問題立即反應。

大人的腸胃堆了很多垃圾和宿便,很遲鈍,同時血氣也低。髒東西進了肚子,根本沒有能力排出去。

表面上看,幼兒容易拉肚子,成人很少鬧肚子,多數人都會認定成人的抵抗力遠比幼兒強,實際上是完全相反的。

胃熱是身體排除胃寒時的狀態,胃經在身體的正面,當身體正面受寒時,寒氣會進入胃經和胃,形成胃寒。等身體有足夠能力排除胃經和胃的寒氣時,就會先出現胃熱,身體集中能量到胃經和胃,才能將寒氣排除。肺熱也一樣,是身體排除肺中寒氣時先出現的症狀。

 
At 7/1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您的情形,我不明白來龍去脈,無法給您建議.

北京確實有幾個很有能耐的醫生,我有一個好朋友即是,但您說的這位我無緣結識.

中國地大人多,能人異士必定很多.

 
At 9/1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我不能確定你所說的肝囊腫和肝裡的血瘤是不是相同?如果是肝裡的血瘤,則在生氣的機制一文中有說明。

 
At 3/30/2007,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您好,我對中文版(達觀出版社出版)的書裡面。就心包經的位置有點疑惑,因為我察看過有關十二經脈的圖,在書裡面第144頁心包經位置圖的部分,該圖標示的心包經是在人體左側,可是我自己查到的圖在人體左側應該是手少陰心經,我自己查到的手厥陰心包經應該是在人體的右側,想請教吳老師,書中有關心包經的圖示位置是不是畫錯了?因為圖示位置看起來不像心包經。請老師指教並逕行回復到我的信箱:hm-chang@yahoo.com.tw,謝謝!

 
At 5/01/2007, Blogger 打雜工 said...

老師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心包經只有在左側還是右側也有心包經
需要左右兩邊都敲嗎?
另外
孕婦可以敲膽經與心包經嗎?

最近才拜讀你的大作正在實行一日三式中

謝謝

 
At 12/24/2007, Blogger 小林 said...

吴老师,我29岁,女性,总是感觉身体两边的温度不一样,总是感觉一边阴冷.特别是关节,耳朵部位.可是这边的手心却是发烫冒汗.并且这种阴冷的感觉是两边转移的,有的时候在左边,有的时候在右边.看了好几次医生也没什么结果.很是苦恼,请问我该如何治疗呢?我到底怎么了?请您赐教.先谢谢您了.

 
At 12/25/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三八 問:我對中文版(達觀出版社出版)的書裡面。就心包經的位置有點疑惑,因為我察看過有關十二經脈的圖,在書裡面第144頁心包經位置圖的部分,該圖 標示的心包經是在人體左側,可是我自己查到的圖在人體左側應該是手少陰心經,我自己查到的手厥陰心包經應該是在人體的右側,想請教吳老師,書中有關心包經 的圖示位置是不是畫錯了?因為圖示位置看起來不像心包經。
答:心包經和心經都是左右對稱的。身體的經絡除了中線的任督兩脈之外,所有經絡都是左右對稱的。

Laman 問:心包經只有在左側還是右側也有心包經,需要左右兩邊都敲嗎?另外孕婦可以敲膽經與心包經嗎?
答:心包經需要左右都按。孕婦不需要敲膽經,如果出現胸悶可以按摩心包經,但不可用敲的,以免動了胎氣。

小林 問:我29岁,女性,总是感觉身体两边的温度不一样,总是感觉一边阴冷.特别是关节,耳朵部位.可是这边的手心却是发烫冒汗.并且这种阴冷的感觉是两边 转移的,有的时候在左边,有的时候在右边.看了好几次医生也没什么结果.很是苦恼,请问我该如何治疗呢?我到底怎么了?请您赐教.先谢谢您了.
答:身體排除寒氣時,會有從裡面冷出來的現象,排寒時身體必需先提升能量,所以會出現肺熱,才能排肺裡的寒氣排出。可能是每次只排半邊吧。有時身體的異常是身體修復臟腑時造成的。

 
At 1/09/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我媽媽有肝囊肿2.7 厘米,想請問肝囊肿的保飬方法,按那些穴位有幫助

 
At 4/21/2008, Blogger cwtong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有血壓高和睡眠窒息症,睡覺時兩條手臂都覺得麻痺和疼痛,
請問如何治療,
謝謝您的回答!

 
At 8/22/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母亲今年46岁,五月份的时候查出乳腺上长有肿瘤,是良性,单切除后不久就发现又有心的肿瘤长出,而且她经常失眠,工作压力业很大,每天都在十一电之后才上床,几点睡着就不得而知了,也经常为一些琐事生闷气,看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之后我更加担心他的身体状况了,我正在试着建议她纸型您的一试三招,不知您是否还能给我提供一些有针对性的康复计划.
谢谢

 
At 8/24/2008, Blogger lycil said...

吴老师,最近有幸拜读了您的著作,受益匪浅。我妈妈一个肾上有个小囊肿,今年复查变大了一点,医生建议手术切除。我妈的身体状况是这样的:比较虚,经常会有感冒发烧的小毛病,还容易出虚汗,有时吃的咸一点都会出汗,生活比较劳碌,起得早睡得晚,基本没有悠闲一点的时候,就是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忙东忙西。请吴老师给点建议像我妈这样应该怎么调理,肾上的小囊肿从中医的角度看怎么开讲?

 
At 10/10/2008, Blogger Unknown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在朋友的推荐下,正在拜读您的书。
我是天生的过敏体质,一直觉得自己很倒霉,由于食物过敏,从小就羡慕别人什么都能吃。而且,皮肤还有很多地方会因过敏痒痒,红肿,甚至有的地方长年不好反复流水结痂。
可是看您书中介绍,我的体质应该是属于第二类。但是我看了您介绍的经络,发现自己多年反复痒、流水、结痂的位置集中在风府穴,哑门穴和天柱穴附近,一直未愈。另外我还曾经在肚脐下一两寸附近形成一个带状的皮肤过敏区域,红肿痒,皮肤变黑变硬,脱皮,但是后来又自己好了。最近,我又发现自己在大脚趾指甲下方的关节表面皮肤变黑变硬,又痒还角质化的脱皮。还有,我的月经也很不正常,每次来月经要持续10天才能结束。我妈妈说我从小饭量就很大,很爱吃冷饮,几乎顿顿都吃撑,可是我一直都不胖,现在1.64米,54公斤。不知道我的这些症状是否有联系。希望您能告诉我该按摩哪些学位或者经络。谢谢!

 
At 3/13/2009, Blogger 幸福 said...

吴老师您好,我想再跟您确认一下,心包经是不是左右两侧都有,然后左右两侧都要按? 应该从手部到胸部还是从胸部到手部来按摩。 另外昆仑穴和膻中穴和心包经,这三者的按摩顺序是什么?最后一个问题,按摩心包经和敲胆经,有没有时间和动作的限制,例如站着坐着还是躺着。

非常感谢您能拨冗回答我的问题。谢谢

 
At 5/29/2012, Blogger Unknown said...

吳老師 你好
我時常晚上睡前做平甩功150下,拍肩頸, 舉手吸氣等暖身動作, (亂從電視學的), 結果平躺在床上會有一種聽到後背部有一種像水流動的感覺, 持續時間約5秒到15秒間不等, 接著好像水管"關"起來, 蓋住流動的"止"感, 可是一下子有重複流動的聽覺感
我蠻緊張的!
偶然間看到你這篇文章, 我想請問:我可能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嗎?我常感覺心臟跳得很用力,倒沒不舒服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