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onday, April 04, 2005

按摩心包經流水聲偵測點


Sound of flow Posted by Hello

按摩心包經應先學會聽心包經是不是通了的信號,這個信號在正面兩側肋骨的下方,(如圖)。可以找一個醫生用的聽診器,放在那個位置,如果心包阻塞那個位置是安靜無聲的,如果暢通則那個位置應有水流聲。通常運動完那個部位的流水聲會很流暢,肥胖的人那個部位則多數是沒有聲音的。

先按摩兩腳的崑崙穴,再按摩膻中穴,心包經則從手指尖往上一個穴位一個穴位的按。第一次按摩可能需要長一點時間聲音才會出現變化,初期水流聲像是擠出來似的,隨著心包經的暢通,聲音會愈來愈流暢。每次心包經阻塞的穴位不同,慢慢就能按出心得來。

這麼做等於是有回饋信號的按法,有沒有效很快就能明白。

39 Comments:

At 4/04/2005, Blogger 米惠 said...

a.偶粉贊同這本書的一些方法,但是偶不是讀中醫的,一些穴道在那兒,偶都不太清楚,看書又找到,圖中又表示不明~~
b.請問人體使用手冊裡面不是有一些圖,但是為何在手冊中都沒有看見呢??
例如:第二篇第一節(圖一:一幅膽經位置圖,一幅一個人敲膽經圖)偶找不到圖對照,就算有圖也表示不明,還有些內文中的一些有表示圖三,圖四,但是卻都沒看到圖,粉奇怪.

 
At 4/05/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我原書沒有附圖,我自己不會畫,又擔心侵犯別人的版權,所以原書沒有附圖,目前出版社正在找人畫,在平面書出版時才能附上.

 
At 4/06/2005, Blogger 加你油 said...

這裡有經絡介紹研究看看
http://www.dharma.com.tw/X1Chinese/D32Health/H500Hole.htm

 
At 4/07/2005, Blogger laura said...

吳老師 您好
請問家父今年80歲 於2004年10月開始洗腎
閱讀完您的人體使用手冊中提及
肺火上升臉色會發黑 表示肺部有缺水狀況
家父洗腎完後 有上述情況
可又能不如手冊上所載的 需多喝水
因洗腎的病人無法排大量的尿下
喝太多量的水 恐造成其腎臟負擔
請問該如何處理

 
At 4/08/2005, Blogger KEN said...

小孩是否適合敲膽經,或則有年齡及如發育期前後等不同之施行區別o
謝謝您!

 
At 4/0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for Laura:
已經洗腎的人,只有西醫的搭配才能進行較大幅度的調理.在目前的醫療環境中,有實際的困難.

目前能做的很有限,只能儘可能將洗腎時間排在早上,同時讓他早些睡,並且敲敲膽經.使血氣能適當上升.

年紀大的人身上堆積的問題必定很多,調理起來會很辛苦,而且會有風險.因此,膽經不能敲得太猛,每天以五十下即可,不能像年輕人一樣每天敲兩百下.

 
At 4/0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for Ken:
敲膽經是人人適用,但是小孩如果太小,大腿肉不多,因此以用手推拿為佳,而且不能太用力,避免使其受傷.

推拿的方式,讓小孩側躺下,上方的腿曲起,由屁股的大腿外側向膝蓋方向用手掌輕輕推.如果膽經不通,在大腿中段會很痛,因此,初期不能太用力.

 
At 4/09/2005, Blogger JJ said...

請問,何時敲膽經及按摩心包經較妥呢?
是早上、中午、晚上或睡前呢?
是不是不要在飯後或空腹時?
謝謝

 
At 4/0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敲膽經最好在飯後一個小時不要敲,主要是擔心影響充滿食物的胃,被翻動會很不舒服.

敲膽經的姿勢沒有限制,可以站著把一條腿放在椅子上,比較順手.

敲膽經不需要敲在很準的穴位點上,只要敲長褲縫略偏後方的位置,從大腿和屁股轉角處開始,到膝蓋上方,平均分成四個點來敲就可以.也可以分成五個點,主要是四個拳頭已經含蓋了整個大腿.這個動作的目的,主要使整個經絡的範圍被翻動,經絡中的體液能開始流動.通常敲完了整個大腿外側會感到熱熱的,就成了.

 
At 4/10/2005, Blogger chang180 said...

您好:
請問按摩心包經也可以像敲膽經那樣按摩特定一段嗎?因為最近有在運動,發現從天泉到曲澤這段很痛,按在這兩個穴位也會感覺特別痛,請問這是錯覺嗎?因為我做的運動也不是特定在這個部位而已,只有這段特別痛而已,還是這段阻塞得特別嚴重?
應該特別針對這兩個穴位加強按摩還是持續照您書上所說的做就好?謝謝!

 
At 4/10/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心包經的按摩重點通常不在心包經,多數情形崑崙和膻中兩個穴位的效果反而更大,而且更快見效.

心包經上不同的穴位代表心包上不同的部位,因此您的判斷是正確的,是有可能某一段不通,才會讓那一段運動時會痛,因此直接按那一段應該會有幫助.

 
At 4/11/2005, Blogger MacGyver said...

由於我很瘦,膻中穴的位置似乎剛好在胸骨末端凹陷處,請問這個位置對嗎?怎麼按都好像是在按骨頭,不太舒服。。。

 
At 4/11/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膻中穴在乳頭等高的中心部位,不會在胸骨末梢,因為穴位大多位於骨頭邊上,因此和胖瘦無關.胸骨末梢是鳩尾穴.

按摩膻中穴時,可以輕輕按,也可以只把手指放在穴位上,把注意力集中到穴位上,幾分鐘後會感覺到穴位的血脈跳動,保持這種感覺五至十分鐘即可.這是一種意念按摩,不會痛.是身體把血液集中到那個穴位,就能達到和按摩相同的效果.

 
At 6/01/2005, Blogger Amy said...

請問敲膽經是從上而下還是從下而上,有沒有限制方向呢?

 
At 6/01/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Amy:

通常是由上而下.

 
At 6/02/2005, Blogger Helen63562 said...

我收到《人体使用手册》后,将它发给一个好朋友,反过来,她极力推荐让我好好读一读,啊,的确学习了很多东西,我想,这里面的理论应该由更多的专家来帮助论证、完善,让更多的人了解人体的奥秘。

 
At 6/02/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to Helen:

你的想法也是我的希望,畢竟那需要很多人才,錢和時間.

 
At 7/14/2005, Blogger Helen63562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想请教一个问题:我在生小孩后几个月时左侧受了风,左侧一直比右侧怕冷,您看有什么办法吗?谢谢!

北京陈红

 
At 7/14/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您提供的信息太少,很難給您建議.

 
At 7/15/2005, Blogger Helen63562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今天终于拿到台湾朋友帮忙买的您这本书啦!还要在拜读N次!
我的身体总的来说还是不错,今年还没有去看过医生。
关于我左边怕冷,已经16年,就是生产后3、4个月左右时曾经坐在一个有穿堂风的房间里被吹,虽然风不大。后来就发现主要是睡觉时出现左边比右边怕冷,夏天最热时也要从左脖子和肩膀向下盖严实,不然醒来会出现左侧发木和发沉的感觉。现在随着年龄的增大,身体两边对温度的感觉差别也变小了一些,因为右肘也开始有点怕冷。我总怕将来一半身体会麻木。曾经照过CT,说我有点颈椎病,这也可能是原因?所以总想找到平时可以自我按摩等的治疗办法,来长期自我治疗,请您赐教。
还有一个问题,我的胃较弱,有时吃同样的东西,别人没事,我就得肠胃炎。半年前,胃总是只有两个感觉:胀和饿。中医说我胃热和肺热,也想向您请教一下,怎样处理?


谢谢您!

 
At 7/17/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身體畏寒,通常是血氣不足時才會發生。身體的左右不平衡,也是血氣較低時出現的狀況,多數人的左右都不太一樣,感覺不一樣、尺寸也不一樣。您的情形應該是左側較弱,所以血氣初降時先畏寒,後來血氣再降右側也開始畏寒。應對的方法,自然是調養血氣,血氣夠了就不畏寒。

『有時吃同樣的東西,別人沒事,我就得腸胃炎。』這是別人的腸胃反應遲鈍,不是你的問題,吃到不潔的東西,身體最好的處置當然是把它排掉,這時就出現腸胃炎。當身體沒有能力將之除去,則身體就不反應,看起來沒事,其實問題長留體內了。

幼兒很容易拉肚子,多數人都認為小孩抵抗力弱。其實正好相反,小孩血氣高、抵抗力強,他們的腸胃都是新的,反應靈敏,一有問題立即反應。

大人的腸胃堆了很多垃圾和宿便,很遲鈍,同時血氣也低。髒東西進了肚子,根本沒有能力排出去。

表面上看,幼兒容易拉肚子,成人很少鬧肚子,多數人都會認定成人的抵抗力遠比幼兒強,實際上是完全相反的。

胃熱是身體排除胃寒時的狀態,胃經在身體的正面,當身體正面受寒時,寒氣會進入胃經和胃,形成胃寒。等身體有足夠能力排除胃經和胃的寒氣時,就會先出現胃熱,身體集中能量到胃經和胃,才能將寒氣排除。肺熱也一樣,是身體排除肺中寒氣時先出現的症狀。

 
At 7/18/2005, Blogger Helen63562 said...

吴老师,您好!

非常感谢您的耐心回答!我想您一定很忙,又抽出时间来回答我的问题,真不知如何才能表达谢意!?
很高兴,看来我的身体状况还不很糟糕!
我在北京看过一个医生,叫“大道中医”,不知您是否听说?大夫是望诊,给每个患者开的药是他特制的,编号1-10宝,(编号或多或少),每人吃药的编号不同,时间也不同,他认为不同时间人体各个部位吸收营养的时间不同。很多人都去他那里就医。我和朋友分析认为,那位医生的理论可能与您的理论很相似,只是他开诊所,收徒弟,每星期出诊两个半天,其他时间都被请去行医。也许有机会您可以与他切磋?

这两天,我又患肠胃炎了,上吐下泻,人又发烧,不得不吃黄连素和吗丁林等药来抗病,这样可能不对,但腹痛厉害。现在情况好转,您有什么建议?请您有空时再作回答。再次感谢!

 
At 7/19/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您的情形,我不明白來龍去脈,無法給您建議.

北京確實有幾個很有能耐的醫生,我有一個好朋友即是,但您說的這位我無緣結識.

中國地大人多,能人異士必定很多.

 
At 9/12/2006, Blogger ake said...

再请教个问题,请问肝囊肿是怎么回事?如何调养治疗呢?

 
At 9/13/2006, Blogger 吳清忠 said...

我不能確定你所說的肝囊腫和肝裡的血瘤是不是相同?如果是肝裡的血瘤,則在生氣的機制一文中有說明。

 
At 10/31/2006, Blogger zhangshj said...

吴老师:您好!
怎样与上海的陈玉琴老师联系?

 
At 3/30/2007, Blogger 三八 said...

吳老師您好,我對中文版(達觀出版社出版)的書裡面。就心包經的位置有點疑惑,因為我察看過有關十二經脈的圖,在書裡面第144頁心包經位置圖的部分,該圖標示的心包經是在人體左側,可是我自己查到的圖在人體左側應該是手少陰心經,我自己查到的手厥陰心包經應該是在人體的右側,想請教吳老師,書中有關心包經的圖示位置是不是畫錯了?因為圖示位置看起來不像心包經。請老師指教並逕行回復到我的信箱:hm-chang@yahoo.com.tw,謝謝!

 
At 5/01/2007, Blogger Laman said...

老師你好

我想請問一下
心包經只有在左側還是右側也有心包經
需要左右兩邊都敲嗎?
另外
孕婦可以敲膽經與心包經嗎?

最近才拜讀你的大作正在實行一日三式中

謝謝

 
At 12/24/2007, Blogger 小林 said...

吴老师,我29岁,女性,总是感觉身体两边的温度不一样,总是感觉一边阴冷.特别是关节,耳朵部位.可是这边的手心却是发烫冒汗.并且这种阴冷的感觉是两边转移的,有的时候在左边,有的时候在右边.看了好几次医生也没什么结果.很是苦恼,请问我该如何治疗呢?我到底怎么了?请您赐教.先谢谢您了.

 
At 12/25/2007, Blogger 吳清忠 said...

三八 問:我對中文版(達觀出版社出版)的書裡面。就心包經的位置有點疑惑,因為我察看過有關十二經脈的圖,在書裡面第144頁心包經位置圖的部分,該圖 標示的心包經是在人體左側,可是我自己查到的圖在人體左側應該是手少陰心經,我自己查到的手厥陰心包經應該是在人體的右側,想請教吳老師,書中有關心包經 的圖示位置是不是畫錯了?因為圖示位置看起來不像心包經。
答:心包經和心經都是左右對稱的。身體的經絡除了中線的任督兩脈之外,所有經絡都是左右對稱的。

Laman 問:心包經只有在左側還是右側也有心包經,需要左右兩邊都敲嗎?另外孕婦可以敲膽經與心包經嗎?
答:心包經需要左右都按。孕婦不需要敲膽經,如果出現胸悶可以按摩心包經,但不可用敲的,以免動了胎氣。

小林 問:我29岁,女性,总是感觉身体两边的温度不一样,总是感觉一边阴冷.特别是关节,耳朵部位.可是这边的手心却是发烫冒汗.并且这种阴冷的感觉是两边 转移的,有的时候在左边,有的时候在右边.看了好几次医生也没什么结果.很是苦恼,请问我该如何治疗呢?我到底怎么了?请您赐教.先谢谢您了.
答:身體排除寒氣時,會有從裡面冷出來的現象,排寒時身體必需先提升能量,所以會出現肺熱,才能排肺裡的寒氣排出。可能是每次只排半邊吧。有時身體的異常是身體修復臟腑時造成的。

 
At 1/09/2008, Blogger Lam said...

我媽媽有肝囊肿2.7 厘米,想請問肝囊肿的保飬方法,按那些穴位有幫助

 
At 4/21/2008, Blogger cwtong said...

吳老師您好,

我有血壓高和睡眠窒息症,睡覺時兩條手臂都覺得麻痺和疼痛,
請問如何治療,
謝謝您的回答!

 
At 8/22/2008, Blogger handongyang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母亲今年46岁,五月份的时候查出乳腺上长有肿瘤,是良性,单切除后不久就发现又有心的肿瘤长出,而且她经常失眠,工作压力业很大,每天都在十一电之后才上床,几点睡着就不得而知了,也经常为一些琐事生闷气,看了您的人体使用手册之后我更加担心他的身体状况了,我正在试着建议她纸型您的一试三招,不知您是否还能给我提供一些有针对性的康复计划.
谢谢

 
At 8/24/2008, Blogger lycil said...

吴老师,最近有幸拜读了您的著作,受益匪浅。我妈妈一个肾上有个小囊肿,今年复查变大了一点,医生建议手术切除。我妈的身体状况是这样的:比较虚,经常会有感冒发烧的小毛病,还容易出虚汗,有时吃的咸一点都会出汗,生活比较劳碌,起得早睡得晚,基本没有悠闲一点的时候,就是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忙东忙西。请吴老师给点建议像我妈这样应该怎么调理,肾上的小囊肿从中医的角度看怎么开讲?

 
At 10/10/2008, Blogger Hera said...

吴老师,您好
我在朋友的推荐下,正在拜读您的书。
我是天生的过敏体质,一直觉得自己很倒霉,由于食物过敏,从小就羡慕别人什么都能吃。而且,皮肤还有很多地方会因过敏痒痒,红肿,甚至有的地方长年不好反复流水结痂。
可是看您书中介绍,我的体质应该是属于第二类。但是我看了您介绍的经络,发现自己多年反复痒、流水、结痂的位置集中在风府穴,哑门穴和天柱穴附近,一直未愈。另外我还曾经在肚脐下一两寸附近形成一个带状的皮肤过敏区域,红肿痒,皮肤变黑变硬,脱皮,但是后来又自己好了。最近,我又发现自己在大脚趾指甲下方的关节表面皮肤变黑变硬,又痒还角质化的脱皮。还有,我的月经也很不正常,每次来月经要持续10天才能结束。我妈妈说我从小饭量就很大,很爱吃冷饮,几乎顿顿都吃撑,可是我一直都不胖,现在1.64米,54公斤。不知道我的这些症状是否有联系。希望您能告诉我该按摩哪些学位或者经络。谢谢!

 
At 2/12/2009, Blogger dghnfgj said...

Three passions,warcraft leveling simple but wow lvl overwhelmingly strong,wow power level have governed wow power level my life: the longing wrath of the lich king power leveling for love, the search for knowledge,World of warcraft Power Leveling and unbearable pity WOTLK Power Leveling for the suffering wlk power leveling of mankind. These passions,wlk power leveling like great winds,age of conan gold have blown me hither and thither,cheap aoc gold in a wayward course,aoc power leveling over a great ocean ffxi gil of anguish, reaching final fantasy xi gil to the very verge of despair. I have sought love, first, because it brings ecstasy - ecstasy so great that I would often have sacrificed FFXI Gil all the rest of life for final fantasy gil a few hours of this joy. I have sought it, wow gold because it relieves loneliness--that terrible loneliness in which one shivering consciousness dog clothes looks over the rim of the world into the cold unfathomable lifeless abyss.

 
At 3/13/2009, Blogger 幸福 said...

吴老师您好,我想再跟您确认一下,心包经是不是左右两侧都有,然后左右两侧都要按? 应该从手部到胸部还是从胸部到手部来按摩。 另外昆仑穴和膻中穴和心包经,这三者的按摩顺序是什么?最后一个问题,按摩心包经和敲胆经,有没有时间和动作的限制,例如站着坐着还是躺着。

非常感谢您能拨冗回答我的问题。谢谢

 
At 5/29/2012, Blogger Jim Lee said...

吳老師 你好
我時常晚上睡前做平甩功150下,拍肩頸, 舉手吸氣等暖身動作, (亂從電視學的), 結果平躺在床上會有一種聽到後背部有一種像水流動的感覺, 持續時間約5秒到15秒間不等, 接著好像水管"關"起來, 蓋住流動的"止"感, 可是一下子有重複流動的聽覺感
我蠻緊張的!
偶然間看到你這篇文章, 我想請問:我可能有心臟方面的問題嗎?我常感覺心臟跳得很用力,倒沒不舒服

 
At 9/01/2015, Blogger 文章 said...

餐飲設備 製冰機 洗碗機 咖啡機 冷凍冷藏冰箱 蒸烤箱 關島婚禮 巴里島機票 彈簧床 床墊 獨立筒床墊 乳膠床墊 床墊工廠 產後護理之家 月子中心 坐月子中心 坐月子 月子餐 銀行貸款 信用貸款 個人信貸 房屋貸款 房屋轉增貸 房貸二胎 房屋二胎 銀行二胎 土地貸款 農地貸款 情趣用品 情趣用品 腳臭 長灘島 長灘島旅遊 ssd固態硬碟 外接式硬碟 記憶體 SD記憶卡 隨身碟 SD記憶卡 婚禮顧問 婚禮顧問 水晶 花蓮民宿 血糖機 血壓計 洗鼻器 熱敷墊 體脂計 化痰機 氧氣製造機 氣墊床 電動病床 ソリッドステートドライブ USB フラッシュドライブ SD シリーズ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