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Friday, February 18, 2005

肝火和肺熱

肝氣:氣在中醫有很多的解釋,用在肝氣主要指肝的能力。

肝火:是人體能量的一種,在中醫的概念中,肝是儲存血液的器官,血液又是人體最主要的能量庫。當一個人每天能量用盡時,如果不能休息,還要繼續支出體力,身體就會從肝血中透支能量,這種能量就稱之為肝火。

肺熱:當肺中存有寒氣,身體的血氣能力提升到適當階段,有能力排泄寒氣時,會先提升肺的能力,進行寒氣的排除,這時的狀態即是肺熱.

有時睡到清晨四五點,會突然感覺非常熱,醒來胸前出了很多汗,即是肺熱排寒氣的現象之一.

其他如咳嗽,發燒,打噴嚏等症狀,也都是肺熱排寒氣的現象之一.

11 Comments:

At 2/22/2005, Blogger 孔明車 said...

看了您的解說後,我的了解如下:

「氣」是我們身體要的,好的能量。
「火」就是身體不正常發出能量的現象。可是為了讓人能依他的意思去運作,所以身體只好產生這種不該產生的能量,去支持人的運作。

如果以上這種認識是對的。請問,如何分辨自己上「火」了?
如何停止「火」的繼續產生?
如何知道體內何處有何種寒氣?

 
At 2/22/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這種透支的火主要指的是肝火,當身體使用肝火時最明顯的症狀是頭頂發熱,有時臉的正面臉頰會出現紅暈.

其次肝火上了,常常會造成夜間很難入睡,或入睡後容易驚醒,睡得不沉.

停止火繼續產生的方法,唯有依我書中的方法,養血氣,同時每天累了就需要略事休息,白天的休息雖然不能養血,但能養氣,氣足了肝火也不會上.

通常現代人的寒氣各處均有,寒氣出來時,才能判斷寒氣來自何處.

身體各處的寒氣都會在身上留下痕跡,如肺裡的寒氣太重時,會使臉色出現太白或太黑的症狀.

太白臉色的人多數體型均較壯,肺氣較足,和寒氣在體內對峙,中醫稱之為肺實.

太黑的臉色,則屬肺虛體質,表示身體為寒氣所擊潰.這時身體無法吸收水份,因此體必定也乾.

 
At 2/24/2005, Blogger 孔明車 said...

進一步請教:
女性在更年期期間,常有身上突然發熱,進而臉上出現紅潮的現象。

相信這也是「火」的一種。

請問,這是什麼地方的火?看您的說法,大概和肝火脫不了關係?

養血氣和休息對更年期有幫助嗎?

有什麼穴位可供按摩以減低女性更年期障礙呢?

 
At 2/27/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女性的身體需要耗費大量的血氣能量,方能提供生育的條件,保持生殖系統的正常運行,排卵子以及隨後的月經行為等。因此當身體的血氣能量條件無法擔負這些耗費能量的行為時,即進入更年期,身體進入變化的階段,逐漸終止每月的生理期。

臉部出現紅潮在中醫診斷看來,是肝火太盛的現象,很可能是身體原來每月排出的月經血中止了,身體只終止生殖系統的排卵以及隨後的月經行為,但並未及時終止因應月經的需要所預備的多餘血液。這部份預備血液行為的終止,則由身體自身其他系統從需求經驗中自行逐漸調整,紅潮的出現則是調整過程中身體出現的現象。

 
At 2/27/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由於女性的更年期除了和年齡有密切關係之外,和女性的血氣能力也有很大的關聯,血氣愈高更年期的到來愈晚.

因此養血氣可以使更年期適當的延後,同時較高的血氣能量,也會使身體更輕易的完成更年期的轉換.

 
At 3/16/2005, Blogger 吳清忠 said...

真理只有一種,世上之所以有中西醫之分,是因為兩者都還沒有真正找到真理,還在猜測和摸索之中,問題是在這樣的條件下應該讓大眾明白真相,不應以極為權威的姿態影響大眾的思想.

極病和心靈當然有不可分的關係,保持善念是做人的基本條件,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是如此的,世上真正天生的壞人應該不多.

醫學涉及人的生死,和宗教密不可分,因此,我研讀許多不同宗教的書籍,我不是無神論者,但並沒有歸屬任何一個宗教,我尊重每一個宗教,相信他們都是用不同的方法帶領人們走向更好的方向.

 
At 5/09/2005, Blogger Unknown said...

世上最偉大的道理一定是最簡單的道理,兩位對醫學的情操令人佩服。但願透過無數像兩位一般的人,人類的醫學可以飛速進步。

吳先生,您的醫學觀念很有說服力,我也慢慢學習和自己的身體對話。

 
At 7/14/2007, Blogger Sun said...

你好,我在高雄.
請問,我也是會頭頂發熱很不舒服,有點身體不支,眼睛有時會酸到睜不太開,腦袋好像籠罩一片烏雲,喝了茶會一直嗝氣,有時會很長.肩頸及背部都蠻緊繃的,而且下背有時會酸到不行,最近有時會呼吸困難,左胸較接近胸骨中心會有些悶痛,我摸會有一層不知道什麼東西包著,我有時可以用手指推開.

請問我這樣的癥狀也是肝火做的怪嗎?我要吃什麼或做什麼才能讓頭頂發熱發暈的狀況緩解呢?我已經撐很久了,看西醫都說我沒病.不知道該怎麼讓身體好一點,請問能幫幫我忙嗎?謝謝

 
At 5/11/2008, Blogger YOKO said...

吳老師,我在人體復原工程第四場座談會時有請教您問題,不過我目前仍有月事未到的現象.有可能在早睡早起並同時細嚼慢嚥稍減輕了體重後,身體正在調整.您上次說身體在修復時,不要干擾她.其實我有同感,在這裡回覆您純粹只是看到上面回覆中"尊重每一個宗教,相信他們都是用不同的方法帶領人們走向更好的方向."這段話,我很喜歡.善念也帶領人的心變得美麗而動人~我深深的這麼認為.對於醫療跟經絡我都不了解,但學會跟身體和平共處,是一門看似容易卻不易從事跟持續的工程,願大家身體健康...

 
At 4/07/2009, Blogger Unknown said...

您好,我们买了很多您的书送给亲朋好友,因为觉得它很有用。
关于肺热我有些疑问,我家宝宝3岁4个月,平时非常健康,最近两周早晚咳嗽,有痰音,黄鼻涕,食欲稍有下降。我自己判断是某天幼儿园里穿少了衣服身体有了寒气,她排寒气而产生的肺热。现在会在她大腿两侧从上到下稍微按摩一下,因为您说过小孩的经络浅,我也不是很能把握轻重,我不是很有把握怎样的手法,什么时机按,按多久来达到按摩胆经的目的,这里想请教您,现在需要做些什么能够帮她尽快把这寒气排除,小孩子咳太久总归是不好。
希望能够得到您的指导。

 
At 6/30/2012, Blogger  said...

老師您好~
我的工作性質要輪班
最近常常覺得臉部甚至身體熱熱的…
有時候身體還會癢…
本因為是我在粉塵環境底下工作導致皮膚癢
可是我同事們都沒有這種情況
腰部也總是快閃到前的徵兆
不知道怎麼改善
煩請老師解惑幫忙

 

Post a Comment

<< Home